《曾有一个梦》西行漫记6-1一路向西

• 出发时间/2016-09-14
  • 人物/其它

梦想

在拖延症患者中,我属于那种间歇性发作的患者。行程结束后自己找些理由瘫着,直到多次有朋友说,希望我分享一下这次的行程,我才觉得这是病也得治啊,于是开始进行整理了。

我想在我们每个人的心里,都存在着许许多多的愿景,虽然不能一一的实现,但总有一些还是可以实现的。

对 也许你猜对了,就是这里,我曾经对自己说:我很想去一次西藏。然而这个愿望的实施,总是一推再推,但我始终没有放弃,我知道,西藏我会来的。

行程终于进入实际实施阶段,各种功课开班。
        假装一个战略家,久久的看着地图,一个更为详细的行程正在形成。

昆明——丽江——飞来寺——左贡——然乌——鲁朗——林芝——拉萨拉萨、羊湖、纳木错)——那曲——格尔木——敦煌——额济纳——张掖——西宁——兰州——天水——西安——成都——昆明 计划行程约10000公里,历时24天。

这些是必须翻越的海拔,其实没完,还有唐古拉山呢。

Day 1 昆明——丽江

2016年9月14日下午,在众多机缘的促成下,终于成行了,为避免一开始就长途跋涉,第一天的出行没有安排饱满,于14日晚入住丽江。关于丽江的景点就不介绍了,度娘那里很多。看官来这里也不是看介绍丽江吃喝玩乐的,这次对于我也只是路过。住宿:丽江现在住宿条件不错,供应充沛。 吃:餐馆很多,各取所需。

昆明丽江行程524公里,全程高速,丽江海拔2418米。

没有太多的人声的喧嚣,手鼓声就如此动听。

以前在丽江没有见过这样的袖珍消防车,不知道是个点缀,还是真的有备无患。

感受一下与人头攒动的对比

是大假前的寂静,还是今不如昔,喧嚣不在。但真真切切的感到,没有了往昔的繁闹,回归了一个边陲古镇的宁静。

Day 2 丽江——飞来寺

9月15日,今天路程丽江-飞来寺,372公里,全程柏油路,飞来寺海拔3400米。
        住宿:飞来寺住宿正在升级提高扩充之中,非高峰时期,性价比不错。
吃:有人的地方就会有中国人,有中国人的地方就会有四川人。
        出发在格桑花盛开的季节,继续一路向西。

中午达到香格里拉,在这里当地朋友接待推荐的正宗牦

到了香格里拉,自然要去独克宗古镇好奇一下,灾后重建的古董。香格里拉有,松赞林寺、普达措国家公园、纳帕海等景点,时间充裕又没有去过的可以去好奇一下。 “如果你也在这里”,又会是怎样的桥段。

幸存古董与重建古董

很洋气的山寨古董

远眺人称仿布达拉宫的松赞林寺,哎 继续前行一路向西看真的去。

纳帕

大桥建成落款的日子为1959年7月10日,比1976年全线通车的214 国道早了近二十年,突显出大桥的重要作用。据说,当年红二方面军从这里渡过金沙江北上抗日,为了表示纪念,建成通车的大桥被命名为“贺龙桥”。在桥墩顶部长方形边框里贴着三个已褪色的大字“伏龙桥”,其中的“伏”字和另外两个字有明显差异,应当是后贴上去的。

一江之隔,对面就是四川了。

国道214   雨后彩虹

白马雪山

人生也有许多的里程碑

不断翻越青藏高原山岭的行动刚刚开始,这一路不会少。—— 白马雪山垭口

香格里拉至飞来寺沿途风景

云南德钦县城

9月15日今天是“中秋节”,给父母打个电话送祝福报平安。

梅里雪山

宿飞来寺只有一个目的——“日照金山
        梅里雪山迪庆藏族自治州徳钦县境西部一座南北走向的庞大的雪山群,全长有150公里。 梅里雪山在藏区称“卡瓦格博雪山”,当地的藏族人民为它命名,赋予它神性,又与它世世代代保持着血肉联系。“梅里”一词为 徳钦藏语mainri”汉译,意思是“药山”,因盛产各种名贵药材而得名。位于云南迪庆藏族自治州德钦县西边约20千米的横断山脉中段怒江澜沧江之间,平均海拔在6000米以上,称为“太子十三峰”,主峰海拔高达6740米,是云南的第一高峰。海拔6740米的主峰至今仍是人类未能征服的“处女峰”,也是唯一一座因文化保护而禁止攀登的高峰。梅里雪山是雍仲本教圣地,雍仲本教有四大神山之说,主要有阿里的岗底斯山、林芝的本日神山,昌都的孜珠山、德钦梅里雪山梅里雪山是一座神山,和西藏冈仁波齐青海的阿尼玛卿山、青海的尕朵觉沃并称为藏传佛教四大神山。

Day 3 飞来寺——左贡

9月16日,今天飞来寺至左贡,行程356公里,途径西藏盐井芒康。全程柏油路,路况很好,进入西藏后在盐井一定要领取限速条,纸质的区间限速条,没有领后果很严重。 宿左贡,海拔37
50米,真正进入青藏高原了,一般晚上高反明显一些,所以动作不要太快和激烈,来日方长。住宿:作为318线的枢纽,住宿条件尚可。 吃:总有一款适合你,还是那句话,有人的地方就会有中国人,有中国人的地方,就会有四川人。我说过我会来的,现在就在门口。

看看牌子上写的,虽然不文明,不提倡,但当你站在这里的时候,就能体会他们当时的心情。
        其实许多人的手都有点痒,也包括我。如此需求,为什么不专门做个留言牌呢?

进入西藏芒康,滇藏214线和川藏318线在这里会合。

红拉山自然保护区,后更名为芒康滇金丝猴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芒康县城60公里处,宽30公里、长80公里。因为没有看到猴子,便不知道唐僧的首徒在里还有个家。

东达山

都是一群为梦想而来的,前往西藏的边三轮车队,还有队。

晚宿左贡,入藏后的第一晚,微微感到一点高反,巧克力很有用,越黑越好,至少是含75%的黑巧克力,重要的事说三遍:黑巧克力、黑巧克力、黑巧克力。低于75%的留着2月14日用吧。      当然出发前15天开始服缓解高反的红景天,也有一定减缓的作用。 对了在西藏加油,必须进行身份证登记,用油桶加备用油的想法就不要有了,没有一个油站会给你加。进出西藏的所有路,都有加油站,只要见油过半就加满,完全可以保障。

Day 4 左贡——然乌

9月17日,左贡至然乌,行程299公里,然乌海拔3960米,全程柏油路。 住宿:条件目前整体不是太好,部分稍微好点,价格也偏高,作为318线上的重要交通节点以及然乌湖景区,与这里的条
件很不匹配。 吃:基本川味。

邦达

业拉山(怒江山)海拔4658米的业拉山口,中国公路的奇迹,业拉山盘山公路。路旁竖立的蓝色牌子上书写着“不怕艰难险阻,不怕流血牺牲,保通川藏天堑,锻造救援尖兵”。武警交通第二支队的官兵常年养护着318国道公路,感谢他们的付出。

怒江72拐PS:也有称99拐的。

怒江

来自成都方向的骑行者

你翻过的只是心中的山

奔放的路人

骑行者们,沿214线或318线前往拉萨,在芒康汇入318线,他们沿途结伴而行。今年西藏的雨水特别多和时间长,驾车都有些困难,对他们更难,但是他们依然坚定的继续前行,祝福他们。PS:他们多独自出发,沿途再结伴同行。

过了怒江大桥然乌就不远了

来自青岛的骑行者,他曾经由青岛骑行到昆明

然乌湖景区位于然乌乡。成因是由于山体滑坡或泥石流堵塞河道而形成的堰塞湖在地质运动活跃的藏东南一带有很多这样形成的堰塞湖,然乌湖就紧靠川藏公路。
         然乌周边景点:然乌湖、来古冰川、米堆冰川。

Day 5 然乌——林芝

9月18日,然乌至林芝,行程375公里,林芝海拔2980米。目前然乌至林芝,因雨季道路损毁严重,正在抢修改造,因为下雨就没有在鲁朗停留了,直接去了林芝,途经波密,鲁朗。
       住宿:林芝的住宿条件很好,供应充沛。
       吃:有四川人的地方,吃就不是问题,后面还有介绍。
        米堆冰川位于波密县玉普乡境内,距波密103公里,而从然乌沿318国道西行只有32公里,然后转向米堆村方向8公里,达到米堆村后,可以徒步翻越2公里左右的马粪山就达到观景台了。米堆冰川属海洋性冰川,也是我国境内海拔最低的冰川。冰川主峰海拔6800米,雪线海拔只有4600米。

“马粪山”是被游客喊出来的山名,以前是没有马粪的,走的马多了,自然成山。无论你徒步还是骑马,都必须穿行其间,伴随着阳光下蒸腾的原生态味道,达到观景台。
        友情提示,不要低头玩手机了,别踩上了,看路前行。

目前318线然乌至林芝,因雨季道路损毁严重,正在抢修改造,但轿车减速亦可通行。
        想想那些骑行者,还有什么可以干扰你前行呢?

以前的通麦天险,不是道路崎岖,崎岖的道路对云南的老司机根本不是问题,而是险在是泥石流频发区。

许多人去过西藏后,都会有一种心灵的洗礼的感觉,在这里大家都会,相互礼让相互帮助,不到西藏很难感受到。

在颠簸的车上拍照,手机是会掉落车外的,谢谢这位MM捡起送还。愿好人一生平安! 祝她旅途顺利。

新的通麦大桥

三代同堂的通麦桥,原来的已经不用了,新桥连接隧道,避开了泥石流频发区。

原计划在鲁朗住宿的,观鲁朗森林,由于下雨,鲁朗通往林芝的道路损毁,白天维护限时通行,遂就改为直接到林芝了,但是到了鲁朗,不吃鲁朗石锅鸡,好像那里不对了,于是经朋友推荐,来到平措大叔家吃鲁朗石锅鸡。有很多人误以为鲁朗石锅鸡是地道的藏餐,其实不是,是四川火锅的变种。由藏民经营,因适合众多人饮食习惯,加上这里是318线的一个主要节点,被口口相传开了。

度娘名人,平措大叔。

说了半天,图来了看这里,鲁朗石锅鸡。

煮酥油茶的炉子

制作酥油茶的工具

主人介绍这些制作酥油茶的工具,有的已经用了上百年。

舂酥油茶的工具

林芝

Day 6 林芝——拉萨

9月19日,林芝前往拉萨,行程402公里,林芝到工达江布高速,工达江布到墨竹工卡老国道,
墨竹工卡拉萨高速。拉萨海拔3658米。 住宿:拉萨的住宿各取所需,非大假基本可以保障。
吃:同样各取所需,大体三个系列,四川兰州,藏餐。

尼羊河风光带绵延307公里,是雅鲁藏布江的第四大支流。

林芝附近有个巴松措,因为早上出发时下雨,就放弃了。结果下午,呵呵高原的天气和猴子脸一样说翻就翻。

米拉山口,通往拉萨的重要节点。

公元2016年9月19日下午18:36分,历时6天,行程2328公里,终于达到梦想之地——拉萨

拉萨我来了!

欲知后续,且听下回分解。

上次去那边的照片被误删了,还想再去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