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画出这天地,又画下我和你——新西兰15天蜜月自驾之旅(上篇)

• 出发时间/2016-10-29

题记

准备去新西兰的时候,刘老师看了好多攻略,所以回来了也要写游记,算是回报社会吧
       游记大部分是周老师写的,刘老师负责修改润色,所以有些语言习惯不一样就凑合看吧

新西兰是摄影者的天堂,是吃货的天堂,是极限运动的天堂,是山地赛车竞速追逐的天堂,是很多人向往的地方,且听我娓娓道来。
       早听说新西兰是个地广人稀,天高云淡,遍地牛羊,满天繁星的国度,我们内心充满了向往,因此蜜月之旅很早就确定了那里,确定了以自驾的方式驰骋南岛,感受新西兰的精彩。两周的游玩,美景,美食让我们意犹未尽,回味无穷。当然回国后的第二天就从新闻里知道,新西兰多的不只有牛羊,还有地震。

准备攻略

以下为刘老师撰写

行程:
        Day1(10月29日):北京——广州
        Day2(10月30日):广州——奥克兰
        Day3(10月31日):奥克兰
        Day4(11月1日):奥克兰——基督城
        Day5(11月2日):基督城——特卡波
        Day6(11月3日):特卡波——但尼丁
        Day7(11月4日):但尼丁
        Day8(11月5日):但尼丁——皇后镇
        Day9——11(11月6、7、8日):皇后镇格林诺奇
        Day12(11月9日):皇后镇——瓦纳卡
        Day13(11月10日):瓦纳卡——皇后镇
        Day14(11月11日):皇后镇——奥克兰——广州
        Day15(11月12日):广州——北京
        北岛感兴趣的地方不多,只去了奥克兰,主攻南岛自驾,我们对福克斯冰川凯库拉也不感冒,所以没有环岛,只是顺时针绕了半个岛。从网上查了月相,11月初是新月,所以先去特卡波,再往南走去皇后镇
       穷游有个行程助手,把时间地点景点什么的都输进去自动生成中英文的行程,英文的放在签证资料里,中文的打印出来随身带着参考,还可以给家里人打出来让她们了解行程。

机票(9800元):
       北京——广州——奥克兰
       奥克兰——广州——北京
       国际段南航(7500元),提前半年多买的机票,纠结了好久,最后在自己觉得合理的价位果断下手,但是信用卡付款出了问题,有限额,只能打电话让客服帮忙重新下单,但是自己的界面看不到,也没有里程积分。建议中转时间三个小时以上。
       奥克兰——基督城
       皇后镇——奥克兰
       新西兰国内段(2300元),新西兰航空,从一个叫Grabaseat的网站买的,据说是新航专门提供特价机票的网站。

租车(3210元):
       租租车网站,EZI的评分很高,订了11.1基督城取车11.11皇后镇还车,丰田卡罗拉,买了超级补充全险,赠送了国际驾照认证件,只要付邮费就好了。还可以免费租GPS,但是我觉得用途不大,没有租。
http://www.newzealand.com/cn/travel-times-and-distances-calculator/    旅行时间和里程计算器

住宿(6610元):
       奥克兰,住Waldorf St Martins Apartments Hotel (华道夫圣马丁斯公寓酒店) (1200元)
       基督城,住Cozy Cozy Guest House (温馨舒适旅馆)(430元)
       特卡波,住Lake Tekapo Motels & Holiday Park (特卡波湖汽车旅馆和假日公园) (500元)
       但尼丁,住Kiwis Nest Backpackers and Budget Accommodation (奇异鸟巢背包客经济旅馆)(880元)
       皇后镇,住塞德里克斯南方笑声背包客旅馆(750元)、33 Lomond Lodge Motel & Apartments (33号雷蒙德汽车旅馆及公寓)(1500元)、Breakfast at Tiffany's(蒂凡尼住宿加早餐旅馆)(1050元)
       瓦纳卡,住Lake Hawea Hostel (哈威亚湖旅馆) (300元)
       全部用的booking,预定只要填写信用卡信息,免费预定,而且完成5次入住就升级金卡,有的酒店会有额外优惠。只有奥克兰的酒店提前扣了一晚的房费,个别酒店入住时收押金。

签证(1030元):
       为了省点钱,加上对自己的充分自信,自己准备的签证,按官网的要求认真准备,顺利出签(两年多次),感觉自己棒棒哒。机票订单、保险、行程、住宿订单,租车单什么的都放进去,肯定有加分。

保险(300元):买了安联的开心保安联境外旅游险,因为要跳伞,所以又买了平安的旅行意外险。

网络(470元):本来想买电话卡,可惜我俩的手机都是移动定制机,不能用,所以淘宝租了WIFI,4G,超过500M网速下降,待机时间长,挺好用。

软件:
       大众点评:不用多说,吃货的一大利器。
       探途:租租车推荐的离线地图软件,我觉得挺好用,导航方便,有饭馆、景点加油站等等信息,步行开车使用都很方便。
       Booking:其实已经打印出了所有住宿订单,但是为了保险,还是下载备用,而且最后一晚还真派上用场。后边细说。
       飞常准:用来看航班信息,可以看到值机飞机的机型,选座位可以参考,也可以看航班延误情况,做到心中有数。
       Google:我在新西兰的时候总是刷不出路线,于是弃用。
       墨迹天气:可以作为参考,真正准确的是新西兰当地的天气预报,网址

钱款:
       国内换了一万的新西兰元,带了VISA信用卡,基本都能刷卡。

行李:一个26寸硬壳拉杆箱,一个24寸pu拉杆箱,一个双肩包。大部分都是刘老师的衣服。。。

2016.10.29北京 广州

北京首都国际机场T2航站楼出发飞往广州3个多小时,转机时间两个半小时,从广州奥克兰11个半小时,可能是因为飞机上小孩哭闹导致刘老师没有睡好,出现了多年不见的晕机现象。。。

2016.10.30奥克兰

新西兰旅行的第一站是奥克兰。当地时间下午五点抵达机场。机场里等待入关的人很多,很大一部分是中国人。各种攻略中都介绍过新西兰海关的检查常严格,水果蔬菜海鲜甚至连康泰克之类的都会被扣下,严重者甚至会遭到罚款。还好我们做了充分准备,基本没有“擦边球”,很快通过了安检。取完行李从到机场达口出来对着的就是i-site,买好了SKYBUS(当地机场大巴)的往返车票,两个人64纽(涨价了),又要了一份奥克兰地图,留着备用。

出机场的时候已是当地时间下午快六点了,明媚的阳光让我们恍惚是在中午。日照强烈是我对这个国家的第一印象。11月的新西兰还只是春天,后来的旅程证明,选择春天来到这里是比较靠谱的,夏天去新西兰不知道会被暴晒成啥样子。机场大巴站就在出了机场门口,边上有时刻表,提示每班大巴到达的时间。等车的时候有点刮风,感觉还是稍冷。等了半天大巴才来,上车的人不多。SKYBUS的司机基本都是大叔,有的还留着一绺沧桑的山羊胡子,感觉倍儿帅。上车的时候大叔会刷一下你的票,然后问你在哪站下。奥克兰的每一个车站都有编号,所以比较好形容。和国内不同,新西兰驾车都是右舵,看着司机们坐在右边驾驶我觉得很别扭,不过两天后,我将亲自体验这种别扭。
       大巴开了20多分钟,我们到达了目的地。下车后过马路往下坡走不远就是住的地方,华道夫圣马丁斯公寓酒店。刘老师和前台交流了一会儿英文(她也没全听懂),办完入住手续,我们顺利进入了房间,这是一个带阳台和落地窗的两居室,也是我们在新西兰住的比较好的酒店之一,各种设施一应俱全,包括微波炉和餐具,唯一不好的是,酒店门口对着一片墓地,感觉比较怪。

房间是两室一厅,超棒

放下行李,天色渐暗,时间富余,我们打算去看看天空塔的夜景。新西兰不大,地图上显示酒店离天空塔很远,但其实很近,如果不是有栋楼挡着,从酒店阳台就能照到天空塔了。
       我们按照地图导航慢慢往市区走。奥克兰街道坡很多,一会儿上一会儿下的,说是500米的路,走起来比北京1000米都累。

天空塔和北京的电视发射塔差不多,可以在上边的餐厅吃饭,视野很好。天空塔的夜景是很漂亮的,路边小店也人头攒动。由于飞了很长时间也走累了,我们决定吃点东西就回去。在寻觅了一阵后决定还是吃个比较保险的饭馆好了。在他乡的第一顿饭值得纪念,汉堡王,这个在北京门店数量屈指可数的快餐厅到了新西兰遍地都是,并且,可乐无限续杯!!!两个汉堡一杯可乐,10纽。
       饱餐一顿之后,我们往回走。路上刘老师突然出现了心慌头晕的情况,拖着及其虚弱的身子坚强的回到了酒店,稍微休息了一会感觉好多了。刘老师又把第二天要去的景点和交通研究了一番,两个人美美的睡了一觉。第二天,才是吃货旅程的盛大开启。

2016.10.31奥克兰

第二天开始,我们开启了新西兰的完美旅程,特别是吃货的旅程。
       因为上午要去伊甸山爬山,所以早饭必须得吃。但是酒店周围并没有什么吃饭的地方,沿马路走了一段发现一个小超市,有卖热狗之类的快餐,悲剧的是店员说热狗没有了,只有!@#¥%……&*刘老师表示没听懂。。。稀里糊涂的就点了她推荐的,结果发现是三根口味不一样但是都非常难吃的香肠外加一堆薯条。。。7.5纽。。。只能硬着头皮吃完了。。。

糟心的早餐。。。

吃完早餐后感觉整个人都不好了。。。赶紧找公交站,沿着马路来来回回走了半天才找到,还没爬山就累得半死也是醉了。其实酒店到伊甸山距离不远,但是坡太多了,还是坐公交靠谱,3站,两个人6纽,十多分钟就到了。

站牌都是电子的,提示各个线路的公交什么时候到站

奥克兰的旅行中,伊甸山是值得去的地方。这是全城的最高点,登上它可以俯瞰城市全景。伊甸山不高(类似北宫),环境清幽,山顶上有个大坑,据说是个死火山口。

今天天气不错,蓝天白云,视线很好,在山上拍拍拍后坐公交回酒店稍作休息,然后去环境清幽的奥克兰大学转了一圈,绿油油的草甸,喷泉,花坛,大树,啧啧,环境真好。。。

天阴上来了,赶紧奔向市区解决午饭。
       奥克兰最著名的商业街在天空塔底下,名叫皇后街,沿途商铺林立,尽管是整个奥克兰中人流最密集的地区,也和大北京的西单相距甚远。
       新西兰行人过马路不同于中国,大家都会自觉地等指示灯。指示灯有时候会四个方向同时放行,极为方便。中国人太多,在国内估计执行不了。
       第一个墙裂推荐的是天空塔的底下一家海鲜馆,名为Depot。其实前一天晚上就路过了这里,刘老师决定养足精神,第二天中午来这里大快朵颐。店面不大,可能因为礼拜一中午人并不多。我们嫌里边座位太拥挤决定坐在外面吃,头顶上有一排类似暖气的东西,不用担心冷,吃饭的过程中下雨了,服务员贴心的把防雨幕布拉了下来,服务很周到。要了羊肩肉,生蚝和蛤蜊。送的餐前小饼格外好吃,薄酥脆,有一股烧烤香。羊排酱料很多,嫩,有五小块,很好吃。生蚝分两种,一种大的,特别咸,不好吃,另外一种是小一些的,味道不错,配着酸甜的洋葱汁很好吃。都吃完了刘老师意犹未尽,又点了一份蛤蜊,也很好吃。共计41纽。

吃完午饭刘老师又拉着我寻找下一个目标:皇后街附近有个很著名的甜品店,叫GIAPO,这是我们第二个墙裂推荐的地方。去的时候人不多,服务员态度很好,冰淇淋口味有很多种,店员会拿出很多小棍,让你挨个品尝,决定自己的最爱。最后要的焦糖和奥利奥味的,外边还浇了一层巧克力脆皮和米粒,上面还顶了一块奥利奥,总体感觉特别甜,物超所值。刘老师觉得太甜了,觉得还是奥利奥的甜度适合她。。。2个球加华夫12纽 ,略贵。。。

刘老师一直碎碎念要去使命湾看日落,但是时间还早,就去北边的港口走走,有好多游艇停泊,还有个海事博物馆,并没有进去。还路过了一个圣帕特里克教堂,进去看了看,好安静,是个让人沉下下来思考的地方。

胖胖的小鸟,好霸气

圣帕特里克教堂。以前梦想着自己的婚礼在教堂完成,可惜没实现,但是始终对教堂充满着向往,真是一个神圣的地方。

实在没得逛了就登上公交车,去游览著名的使命湾。
       使命湾离市区很远,很远(请注意这个词),公交车两个人10纽。一片宁静的海滩,一帮争着抢食的红嘴海鸥,据说这里是奥克兰人休闲看海的重要场所。我们去的时候天公不作美,阴沉沉的,估计也看不了日落,决定拔个草就往回走。

今天天气不好,又是下午,所以没什么人。

奥克兰这种红嘴海鸟特别多,据说数量很少,是保护动物。

使命湾对面有个甜品店,不容错过,名为Movenpick。要了一个本月最受欢迎的芒果奶油,还有一个巧克力味的球,很大个,一共9纽。上边还免费浇了焦糖和蓝莓酱,吃起来回味无穷。新西兰的冰激凌就一个字:甜。

吃完冰激凌往市区走,时间还早,加上车费略贵,我们决定不坐公交车,走回市区。后来的事实表明,这真是一个错误的决定。
       使命湾到市区大概六公里,我们慢慢溜达,中途还下起了雨,忽大忽小,大的时候我们就躲在车站避雨,小了就继续赶路。快到市区的时候终于雨过天晴,天空隐隐约约出现彩虹。一切本来都很美好,但是,我们在一个车站休息的时候,刘老师把帽子摘了放在椅子上,走的时候忘了拿。。。当我们走出一公里以后,刘老师一摸脑袋,我帽子呢?!这时候我俩体力已经透支了,实在没劲回去拿,就让他随风去吧,留给新西兰人民作纪念吧。

就这样沿着海边走啊走。。。

雨过天晴,远处的天空塔

好多游艇

车站避雨

周老师实践逆光拍摄

晚饭我们去了The Occidental Belgian Beer Cafe,下午已经快走虚脱了,两个人凭着顽强的吃货精神找到了这个位置隐蔽的饭馆。正赶上饭点,等了好久。里边太吵了。。。座位很拥挤。。。要了羊肩肉29.5纽,不是烤的,应该是炖的,一般般,味道不是很香,量倒是很大,还有一块大萝卜和面包。海鲜汤16.5纽,超好喝,料很多,墙裂推荐。青口贝要了小份,三种味道,蒜蓉,番茄和芝士,刘老师爱吃番茄味的,其他两种一般般。当天礼拜一正好青口贝特价,15纽,比原价便宜了8纽。一共花了61纽,量很大,吃撑了。
      餐厅光线太暗,凑合看吧。。。

2016.11.1基督城

吃完早饭,我们乘坐SKYBUS奔赴机场,准备飞往南岛的基督城
       奥克兰机场很大,国内航班和国际航班是分开的,之间有免费摆渡车负责接送旅客。SKY BUS会先停在国内楼,然后再去国际楼。估计是看着我们是华人,下车的时候一个热心的外国大妈以为我们要去国际楼,大声向我喊:NEXT STOP NEXT STOP,我只好礼貌的回复一声,THANK YOU。
       在机场的时候发生了一件尴尬事儿,我把去基督城的机票和废纸一起塞进了垃圾桶里,幸亏刘老师及时发现,捡了回来,好险。。。具体过程是这样的:新西兰机场都有自助值机,把买票后打印的单子上的二维码在自助机上扫一下就可以自己值机,打印登机牌和行李票。刘老师把行李条绑在行李上,随手给了我一堆东西,我还以为都是没用的废纸,直接扔在边上的垃圾桶里。直到我们走出去30米远,刘老师觉得不对劲,开始找机票,我才恍然大悟刚才那堆纸里还有这个重要的东西。。。赶紧回去掏垃圾桶,把两张机票捡了出来。。。刘老师这回真是气炸了,半天才哄好。。。

一个半小时的飞行之后,我们到达了基督城,从这里开始,我们将租上车,开始真正意义的自驾之旅。
EZI的柜台很好找。租车过程还是很顺利的。合同,驾照,取还车要求都很快完成确认。到手的是一辆跑了5万公里的白色丰田卡罗拉,在停车场我们和租车公司的员工一起,仔细核对了车况,还有车身上的掉漆和伤痕。这点很重要,租车前一定要“验明正身”,特别是租车公司没有标示的伤痕。新西兰日本车盛行,日本车普遍比较脆,路面石子儿又多,所以车上有伤很普遍。为了避免不必要的纠纷,仔细检查,多花一点时间都是值得的。
       坐在驾驶位上,我开启了紧张模式,右舵,靠左行驶,顺时针进环岛,一切都和国内相反,刚开出来那会儿真是忐忑,一过路口就转向灯和雨刷同时工作。好在新西兰人驾车都比较守规矩(这只是最初印象),车开的还算顺利。
       驾车20分钟后,我们来到了住的地方,一个叫COZY COZY的旅馆。老板娘是中国人,其实她就是把家里的两个房间拿出来当旅馆,价格合理,屋子不大,很干净。新西兰的房价和帝都比起来真的不算啥,房东的这套房子前有车库草坪后有院子茶几,一家人住的很宽敞还可以腾出房间搞三产,如此大宅据说总价才300万人民币。回想现在住的一套70平米的南四环边上的楼房已经到了400万,差距真是差距。

我们的小白

cozy cozy 小院

第二天出发前补拍的,有点乱。。。

安顿好住宿,我们开车出发,准备去逛逛著名的基督城植物园。基督城2011年惨遭地震,很多建筑受损严重,4年过去了,还能看到许多大楼在修缮中,新西兰人节奏不快,远赶不上中国。(回到北京之后的第二天惊闻基督城北边的凯库拉又发生了地震,希望一切都好。)
       我们买了当地很有名的羊肩肉,店面叫Pedro's House of Lamb。在路边一个类似房车里,到的时候没有人,估计都是买完了就走了,口口相传吧。。。只卖一种肉,羊肩肉,40纽一份,里边还有土豆。羊肉超级嫩,分量很大,羊汤特别特别好喝,至今回味无穷!两个人都没吃完,还剩下了点晚上吃了。

我们把车停在植物园北边的哈格利公园路边吃羊肉,哈格利公园很大,放眼望去是宽阔平整的大草坪,在阳光的照耀下充满生机,人们三三两两在公园里跑步健身,感觉人家的生活很有质量。
       填饱肚子后我们开车到植物园。基督城市区停车位很紧俏,免费停车的地方很少,好不容易才在植物园马路对面找到一个车位,一小时3.5纽,自助机投币之后把小条放在车前挡风玻璃处就好。
       植物园是个很美的地方,花团锦簇,绿草如茵,新西兰的草坪很适合坐上去聊天晒太阳。雅芳河从植物园穿过,静静流淌,柳梢低垂,有很多的鸭子和水鸟,甚至还有刚出生的小鸭子们在家长的带领下悠然觅食,气氛温馨自然。新西兰中国最大的区别是人少,人少就少了很多喧嚣污染,多了阳光和新鲜空气。刚去的时候还是阴天,走的时候晴天了,其实后悔应该再交点停车费多在植物园玩一会,确实很美。

可爱的小鸭子,新西兰的动物都不怕人,因为知道没人会伤害他们。

雅芳河

鸭妈妈带着鸭宝宝,鸭爸爸在后边。。。

刘老师看见花就开心

还有好多花含苞待放,夏天的新西兰一定很好看。

天色渐晚,从植物园出来我们决定去超市采购一些食品。 新西兰有几个比较大的超市Countdown,New world,还有Paknsave,据说Paknsave最便宜。我们直奔那里。刘老师拿着手机导航,指引我开车前往超市。新西兰地图比例尺很大。地图上看着距离很远,但实际上很近,看着是前面一个路口左转,但实际上路口就在眼前,给导航增加了不少难度。好在新西兰车少,走了几次冤枉路后,我们很快就适应了这种变化,后面的旅行中没有再出问题。
       我们用的导航是探途,总体来说还是不错的。就是有一点比较抓狂,导航到距离目的地还有200米的时候,它就会说,目的地已临近,本次导航结束。你妹啊,还有200米,根本就没有看到终点。怎么就导航结束了呢。。。实在太过坑爹,最后的200米只能人工导航,好在刘老师方向感不错,每次都能顺利到达目的地。
       新西兰的超市和国内的没有太大区别,明显的区别就是这边超市都是只有一层,但是占地面积广,也是,人家这地广人稀,最不缺的就是地了,哪像国内寸土寸金。这里货品丰富,人头攒动。新西兰是个肉制品发达的国家,牛羊肉在这里很便宜,买的舒心,吃的放心。有生的,也有腌制好的,我俩因为主要想在外边吃,所以没买调料什么的。比肉制品贵的是水果,比水果还贵的是蔬菜。一盒蔬菜沙拉比肉贵,要30块钱左右,一斤生姜要20人民币,小可乐一瓶15,新西兰的人生,吃肉才叫省钱。在饭馆吃饭一般吃不到菜,所以只能在超市买一些。我们买了一些沙拉,番茄酱,面包,巧克力,当然牛奶和酸奶也必不可少。刘老师墙裂推荐金色奇异果,一定要买!很好吃,甜,重点是便宜!回到了住所,我把中午的羊肉热热吃了,刘老师吃了蔬菜水果,照例规划明天行程之后幸福的睡去,第二天还要远行。

金色奇异果,好吃有营养

2016.11.2基督城 特卡波

上午又去了一趟超市,买了水和零食,本来午饭想吃LONE STAR的猪肋排的,就在超市旁边,但是悲剧的发现人家中午不开,只能又找了老朋友汉堡王。。。吃饱喝足,我们告别了基督城,前往下一个目的地,特卡波湖。那里有著名的好牧羊人教堂和星光璀璨的夜空,是我们这次旅行的重头戏之一。
       在城市里开车是忐忑的,在郊野开车是放松的。当你真正行驶在新西兰乡间的时候,开车变成了一种享受。新西兰所谓的高速公路其实就是上下两车道的柏油马路,中间没有隔挡,也没有收费站和服务区。每条公路都有编号,连接着乡镇城市。高速路的限速是每小时100公里,临近城镇会降到70,进入城镇的时候会降到50。小镇里一般都有加油站和快餐店,可以歇脚。新西兰的城镇都很小,穿行而过也就十来分钟,那边地广人稀,等到车快没油的时候再想起加油是很危险的,因为你不见得能找到加油站。所以半箱油的时候就要留心了,不要错过你身边的加油站。
       驰骋在去往特卡波湖的公路上,心情十分舒畅。车里放着周杰伦的歌曲,感觉时间都变慢了下来。公路两边是牧场,有一望无际的草坪,满山遍野都是牛羊。新西兰没有狼啊老虎啥的,这里的羊心都比较大,放眼望去,基本都是在撅着屁股吃草,十分悠闲。缺少了天敌的追捕,羊们用不着逃命奔跑,所以一个个都养的倍儿肥,看着就让人垂涎欲滴,这满眼都是海底捞啊。新西兰天生就是个适合放牧的国度。不光草场质量好,雨水也很丰沛。行驶在路上,经常能够看到远处飘来一片乌云,然后是一场噼里啪啦的雷阵雨。雨水补给对草场的养护十分重要,否则再多的草也不够羊们嗑的。据说南岛羊和人的比例是20比1,和拥挤的大北京相比,这是多么让人垂泪的数字。
       从基督城到蒂卡波湖距离227公里,官方参考时间3小时12分钟。但实际用时会更长一些,除去停车拍照占用的时间外,山路是降低行车速度的重要因素。新西兰山多,特别是在南岛中部通往各大湖的路上。山并不高,但是弯多路窄,鉴于在国外行驶且本人比较胆小,所以行车过程中一直在控制车速。春秋两季是新西兰自驾游的最佳季节。夏天太晒,冬天容易遇到山路结冰,那可不是闹着玩儿的。顺便说一句,新西兰司机们很守规矩,但那是相对的。在城里他们很老实,绝对不超速,遇见行人过马路会主动停车,没准还会给你个微笑,但出了城就是两码事儿。我一直踩着100迈的限速开,依然会被很多车超,最好的办法是减慢速度让他过去,这样大家都舒服。

正在全神贯注开车的周老师,认真的男人最帅啦

太阳露出来,心情变好

刚剃了毛的羊

好搞笑的牛。每次照路边的动物他们都会警觉的盯着你,不动还好,靠近他们就本能的撒腿就跑,就剩下个屁股让你拍。。。

奶牛,草地肥沃,悠哉悠哉的吃草,奶源能不好么

路边漫山遍野的牛啊羊啊。。。

好呆萌的羊,看了刘老师一会儿撒腿就跑了

这只小羊特别强硬的跑去喝奶。。。。

胖胖的小蜜蜂

快到特卡波了,看见了远处的山,好兴奋!

下午5点左右,我们顺利到达了特卡波湖。好牧羊人教堂就坐落在湖边,湖水很静很蓝。
       我们先安顿好了住处。这有一个房车宿营地,房车旅行是新西兰人很钟爱的方式,周末一家人开上房车,去往湖边驻留,烧烤,划船,游泳,比去颐和园惬意多了。
       营地建在半山腰,最上面有一排小木屋,我们就住在最边上的一间。屋子相对简陋,有一张双人床和一个上下铺,还有电水壶和餐具。卫生间是公用的,很干净。浴室是收费的,很便宜。厨房也是公用的,有电磁炉,锅和餐具,用完了刷干净就可以了。车就停在屋子旁边,很方便。唯一一点不好,屋里没信号。

这是第二天早上拍的,晴天

这里有两个小插曲:我不小心把房间钥匙锁在了屋子里。。。只能去远处的接待室拿备用钥匙,刘老师在门口等着。就在拿钥匙的时候,夕阳西下,橙色的阳光洒在远处的山上格外美丽,还好我随身拿了手机把这景色照了下来,刘老师只能看着美景干瞪眼。。。(因为所有东西都锁在房间里)

我们住的屋子没有信号, 微信也无法登陆。以至于一段时间内无法和家人联系。这可苦了远在北京的岳母。恰巧那天她看到消息说两个日本人在罗托鲁阿被抢,于是更是心急如焚。据说最后差点致电大使馆。直到我们在小教堂附近信号略强的地方有了回信她才心安下来,儿行千里母担忧啊。
     收拾好行李,我们走向湖边。特卡波湖可谓人间静土,距离周边小镇虽不到100公里,但它却是一处远离凡尘的地方。湖水平静无浪,清澈见底,湖面倒映着远方常年积雪的南阿尔卑斯山。沿着一条石板小路可抵达好牧羊人教堂,道路两边长满了鲁冰花,颜色鲜艳美丽。

鲁冰花还没盛开,夏天来一定很美

真想在湖边坐一辈子,哈哈哈

新西兰野兔也特别多,公路上常见横穿马路被车辆撞死的兔子

好牧羊人教堂是新西兰的地标性建筑之一。是一位叫芒福德的建筑师于1935年设计建造,哥特式的木石结构。教堂旁边还有一只牧羊犬的铜像。

选这张单纯的因为周老师销魂的步伐

教堂里边不让拍照,这是从门口往里照的,教堂很小,前边是一面玻璃窗,能看到湖景和山景,真美。

在好牧羊人教堂前面的玻璃自拍,背后是特卡波湖

著名的牧羊犬雕像

走的气喘吁吁的狗狗,可能年级大了

特卡波湖闻名世界不只因为小教堂,还有星空。这里是世界著名的星空保护区,也是全世界最佳的观星地之一。夜晚星空璀璨,令人震撼。我们此行的最大愿望之一就是能看到特卡波的满天繁星,不过这需要运气。
       在去往特卡波湖的路上,我们始终关注着天气预报,各种信息都显示当天晚上是阴天。而一路走来时不时的雷阵雨也印证着这一点。到达湖边后,远处厚厚的云层中透出微弱的阳光,给了我们一丝希望。不过据湖边小馆的服务员说,特卡波湖一年之中能看到星空的机会并不多,也就几十天而已,全凭运气。看着天上的厚云,我们没敢奢望太多。

厚厚的云层,好担心晚上看不到星空。。。云彩的形状也好奇特。

回营地的路上还下起了雨,我们到纪念品店避雨,新西兰各个景区的纪念品价差不大,不像国内漫天要价,堪称业界良心。雨停后回到房间,周老师煮了一包方便面,两个人凑合吃了点。
        晚上究竟要不要起床看星空,在一阵激烈的思想斗争后,我俩决定抓紧时间睡觉,晚上十二点起床,能看到最好,看不见也就没办法了。其实我俩谁都没睡着,十一点半的时候,刘老师叫我说,你出去看看有没有星星。事实证明,这是一个伟大的决定。推开房门抬眼望去,满天繁星已展现在我眼前,当时的那种兴奋和激动是难以形容的,我赶紧招呼刘老师起床,穿好外衣,拿起单反三脚架,开车直奔小教堂。
       呆惯了阴霾缭绕的北京,你很难想象世间还能看到如此绚丽的星空,刘老师激动得都要哭了。黑夜明澈,星星很多很近,仿佛就在眼前,触手可及。群星在黑夜的衬托下如钻石般明亮。有的一闪一闪,显得更加神秘和深不可测。身临其境的感觉和看照片又有很大不同,你会感到自然是如此神奇和伟大。人类置身其中是多么孤独和渺小。远离城市喧嚣,这里显得如此安静,但湖风强劲吹来,又让人感到一些寒意和恐惧。星空下的小教堂成为很多经典照片的题材。这是人类智慧和大自然的绝美结合。
       很多人都守在这里拍摄照片,有的据说九点多就来了,一直在车里等。我们算是到的早的,后来陆陆续续又来了好多人。所有人都为如此绝美的星空而震撼,更是抓紧时间留住这美丽的星空。
       刘老师早在出发前就让我研究拍星空,可惜文科生的脑子玩不转啊。。。当场抓瞎。就在我俩着急上火的时候,有个台湾口音的热心人帮我们简单设置了一下单反,终于能照出星星了,可惜还是有点虚。我们转移到教堂背面后,又遇到了一位外国摄影高手,在他的帮助下,我们终于拍出了满意的照片!兴奋之余我用并不纯熟的英语表示感谢: thank you,good luck future!

合影,天空还是有一些云彩的,但是已然非常知足了。

好像有点曝光过度。。。但是对于摄影初级来说已经很满足了。

拍摄星空维持了多长时间呢?半个小时。因为很快又有一团重云占据夜空。群星躲在云层之后,不见了踪影。晚上出来一定多穿衣服,太太太太冷了。。。
      拍摄星空是我们新西兰之旅最重要的两大愿望之一,现在第一个已经实现,而第二个,是皇后镇跳伞。

2016.11.3特卡波 但尼丁

早上,我们告别了营地,向着下一个目标但尼丁进发。
       特卡波湖边上有一座约翰山,那是一定要去的,因为山顶有个咖啡馆,视野很棒。
       上山的路很陡,开车上下都要格外小心。开车上山是要收费的,5纽币。收费站就在山脚下,一个大叔坐在一间小屋子里,交了钱他起竿,像极了北京的杜家坎。约翰山并不太高,是徒步旅行的绝佳地点。据说徒步上山需要40分钟,并且有两条路可选。

山顶上有咖啡馆,还有天文台,晚上有观星团可以参加。

山顶风很大,但景色很美。山顶上有一个简易的停车场,还有那家著名的咖啡馆。坐在咖啡馆前可以俯瞰整个特卡波湖,我想在这里观赏星空应是极好的。不过黑夜上山下山可是个技术活儿。

山上的停车场和远处的雪山

看到湖边的好牧羊人教堂了吗

特卡波全景

约翰山顶上的咖啡馆,位置绝佳,可以俯瞰特卡波湖。咖啡馆人很多,是大阳光房,太阳一晒特别暖和。外边风吹的可冷了,可是玻璃房里边超热。坐在咖啡馆里,我们点了一杯冰摩卡,8.5纽。上边是奶油和巧克力,下边是摩卡咖啡,要说味道那真是不错,堪比星巴克科斯塔。而且这是我喝过的最有情调环境最特别的一杯摩卡,颇有一种会当凌绝顶,绝顶喝咖啡的气质。

赏完美景喝完摩卡就要赶路了。从特卡波湖到但尼丁,开车需要3个半小时。途径普卡基湖特威泽尔,奥马鲁,提马鲁等地。一路走来,除了不时的雷阵雨和悠然自得的牛羊之外,有三个地方很特别,值得细细道来。
      走出约翰山不远,你将看到如梦幻般美丽的普卡基湖新西兰之旅一路走来,湖光山色,美景目不暇接,但当你亲眼看到普卡基湖的时候还是能感受到巨大的心灵震撼,这是我见过的最漂亮的湖水,没有之一。普卡基湖有“蓝色牛奶湖”美誉。在崇山峻岭中,湖水好像被倒进了香浓的牛奶,在太阳照耀下散发出奶蓝色的光芒。水质清澈,娇美动人。天空中的每一片云彩都会倒映在湖水中。呈现出巨大的、完美无瑕的镜像世界。这里是欣赏南阿尔比斯山美景的绝佳地点。奶蓝的湖水与远处巍峨的大雪山交相辉映,相得益彰。

远处云层太厚,要是大晴天一定美翻了。

接着往南走就会路过特威泽尔特威泽尔有一家三文鱼场叫High Country Salmon,这是吃货们不应错过的地方。鱼场不是很大,但养着数量众多的三文鱼。水面上鸭子们悠哉悠哉,一个比一个肥。鱼场有个小餐厅,出售新鲜的三文鱼肉。一小盒20纽币。肉量适中,肉质筋道,口感超好,绝对强过黑松白鹿的三文鱼刺身。

三文鱼场的大肥鸭子

坐在水边吹着小风吃着三文鱼是很享受的事情。吃完还可以拿一小盒饲料喂喂三文鱼,养肥了等着下一波食客。

头一次见活的三文鱼,好想吃。。。

这张照片就是想说明新西兰的雨真是飘忽不定,一片云就是一阵雨,刚刚艳阳高照马上大雨滂沱。

要是没有围栏就好了。。。

见过了这么多羊群,只有这一群非但不怕人,还气势汹汹的要冲出来,把刘老师吓得赶紧躲回了车里。

距离奥玛鲁小镇不远的海边,有一处世界闻名的景观,摩拉基大圆石。
       每当海水退潮时,在Moeraki这个地方可以看见有50多个巨大的圆石头露出海面,外形很像巨型石蛋。据说这些石头的形成大概在4百万年前。还有一个很扯淡的传说是这些石头是一千多年前航海大战舟阿雷德欧鲁号(Araiteuru)在岸边沉没时所滚出来的瓜果。
       想要看到大圆石也不容易,要掌握好退潮的时间,我们并没有研究,所以去的时候根本没有抱希望能看到他们。沿着海边走了十多分钟,欣喜的发现大部分圆石是露出来的,刘老师开心坏了。而且我们去的时候刚好下毛毛雨,走到跟前雨也停了,太阳露了出来,天边映出一道彩虹, 有幸将彩虹和大圆石同框,也是一种难得。站在海滩上向远眺望,海天相连,南太平洋散发着神秘的气息。
       开车去往但尼丁的时间是在下午,金色的阳光洒在新西兰的乡村田野上,感觉生活的节奏都慢了下来,时间更多了,心情更幽静恬淡

高兴的刘老师

经过长时间的风化已经自然裂开。

仔细看还是双彩虹哦~

到了但尼丁入住奇异鸟巢背包客经济旅馆,办理完入住手续后,我们出门觅食。但尼丁市区也不大,吃饭的地方很好找,市中心两边都是饭馆。首先去Velvet Burger买了一个大汉堡,然后去Fish hook买的炸鱼薯条。两个都是打包带回来吃的。

房间虽然临街但是晚上并不怎么吵。

要了一个velvet Burger10.9纽,等了好久啊。。。因为只有两个店员,一男一女,感觉跟小夫妻似的。里边有菠萝,洋葱,还有甜酱,非常好吃,国外的大汉堡就是过瘾。

攻略说来新西兰要尝尝当地特色炸鱼薯条,这家评价不错来试试。要了一份blue cod蓝鳕鱼加普通薯条,等了十分钟才做好。浇上自己买的番茄酱开吃。炸鱼超级好吃!和国内的炸鱼排根本不一样,特别新鲜而且嫩。薯条也是粗的那种,吃着特别过瘾。

但尼丁停车位也比较紧张,通常晚六点到早九点是免费停车的,其他时间按小时收费,周末免费停车。

未完待续。。。

下篇http://www.mafengwo.cn/i/6572549.html

真美!

2016-12-19 09:12

不错哦,顶一个!考虑去看看,有问题可以问楼主吗?在不能出行的日子里,也只能看看游记咯。游记写的不错,互相关注哦

2016-12-19 09:25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12-19 09:12:30 的回复:

真美!

回复我是七号:是啊

2016-12-19 10:07

我也准备出发了,希望能顺利~

2016-12-19 11:55

引用 evianbi 发表于 2016-12-19 11:55:29 的回复:

回复evianbi:会哒!祝你一切顺利!

2016-12-19 13:48

引用 小胖纸777777 的图片:

2016-12-31 17:08

引用 游山玩水 发表于 2016-12-31 17:08:32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