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美 桂林美在山水间

2016年11月18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12月7日-12月13日,
我计划去桂林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人常说“桂林山水甲天下,阳朔山水甲桂林”,12月游桂林阳朔,去感受美丽的风景。

预约游记通道http://www.mafengwo.cn/note/activity/appointment/

随着列车许许驶入桂林桂林像竹笋一样特有的山峰终于出現在我眼前。桂林美,桂林“山水甲天下”的美誉掲开了桂林多年来在我内心深处的神秘的面纱。

为一睹桂林的美,我们于2016年12月8日从北京来到桂林。在来之前,我在蚂蜂窝上吸取了一些经验并做了细致的行程安排。
       2016年12月7日16点09,我们从北京西乘上开往南宁的列车,第二天中午到达桂林站,首先来到大巴车站,离车站很近,到阳朔每位25元,从桂林阳朔有近2小时的车程, 车到阳朔,旁边就有去西街方向的公交车1元钱,下车就是过街天桥,过了天桥是西街。 我们在西街的后街客栈住下,由于是旅游淡季双人间70元,条件很好,也很干静。当晚,住店老板娘帮我们订了第二天去漓江竹筏飘流和游银子岩的套票,1张票价180元,路上看到十里画廊,银子岩,顺路又去了少数民族的马领鼓寨。下午,坐竹筏从漓江兴平码头到九马画山往返,上岸后又游了兴平古镇。
      12月10日去遇龙河的竹筏飘流,俩人共计230元,游的是水厄底到工农桥段。下午我们又来到阳朔电视塔火炉山,只爬三分之一,太危险了。
      12月11日中午坐车返回桂林,下午和傍晚步行游了象山公园、中心广场、步行街和两江四湖。
      12月12日,晚上我们又游了桂林的两江四湖。
      12月13日下午返回北京。
      摄影器材:佳能60D套机。

注意事项:
1、先做好来此地游玩计划。
2、不管多少大妈围着你让你买这买那都不要搭讪。
3、不管在什么景点,除你票价服务之外的免费服务要离远些,会产生骗局。

对桂林的记忆还得从小说起,课本书里有标志性的桂林山水的图片,也有描写美丽桂林的歌曲,后来20元人民币背后的图案又来自于桂林美丽的漓江

桂林“山水甲天下”,阳朔“山水甲桂林”。山水的誉美促使我到桂林后迫不及待地登上去往阳朔的大巴车,从桂林阳朔65公里,沿途风景无数,让你大饱眼福。它的特点是山峰奇特,导游说看山峰要三分看,七分靠想像,但大多数的山还是芋头山。阳朔有1400多年的历史,山水的美世界闻名,可让游人最为怀疑的是这座城市好像刚刚在沉睡中醒来,从桂林阳朔的路段,好多地方在修,到处是尘土,路两侧的绿色植物已成灰色,有些乡村小路还是土路,与远处的美丽山水形成强烈的反差。一位外国领导人来此地形容说,就像一位美丽的姑娘穿件旧外衣。一位当地人说,现在已经很好了,从桂林阳朔还不到2个小时,以前得好几个小时才能到,路很巅的,一年以后就好了,路会全线贯通。

车到阳朔好多中老年妇女围了上来,有介绍导游的,有推荐住宿的,有卖小商品的,一直跟到我们上了去往西街的公共汽车。阳朔确实很美,美在了山水之间,山围拢着水,水绕着山。山青、水秀的阳朔引来无数国内外的游客。

夜晚的西街足以说明这一切,远远望去人头攒动,热闹的西街,歌声叫卖声不断,来此地各种肤色的游人比比皆是。阳朔有很多啤酒鱼店,大师傅啤酒鱼是阳朔的招牌,我们特地选择在这里就餐,店里人非常多,鱼也是贵的很。

西街的销售人员均能用一口流利的外语与老外交流,销售小商品的灵活性和热闹非凡的西街人能让游人及时品尝到他们现做现卖的小食品。

游人在享受美味,欢歌畅饮的同时,抬头便能看到奇特的山峰,游到西街街头还能看到美丽的漓江和江上飘流的竹筏。这里真可畏是世外桃源。这山,这水,这条小街,会让你全身心地投入其中,并享受它带给你的快乐和美,在阳朔游玩期间它让我流连忘返。

第二天,也就是12月9日,我们订了去银子岩、漓江竹筏飘流的套票。早8点15分,我们就在指定地点坐车出发了,客车已坐满了游客,导游女孩说她没有结婚,让我们叫她阿妺。车很快来到十里画廊,阿妹说,十里画廊也就是路两侧这些美轮美奂的山峰,它形状奇特,远远望去像画一样,为此称之为十里廊。这座山就是月亮山,还有一座山酷似皇冠,人们都称它为皇冠山等等。她说这里的山三分像,七分靠自己想像。确实朵朵山峰各有不同,远看山在云中,近看云在山间,悬崖峭壁中一个个画面竟然真的像一幅幅山水画卷,太美了!

桂林的溶洞很多,银子岩是桂林标志性的溶洞,我们在溶洞内走了一个多小时才回到地面。此溶洞属层楼式溶洞,在十二座山峰内蜿蜒延伸,有的地方刚好能过去一个人,有的地方明郎开扩,似大型场馆,溶洞内的钟乳石晶莹剔透,宛如夜空中的银河倾斜而下,有的像银子一般,在灯光的照耀下闪闪发光。溶洞内有三绝和三宝,三绝是雪山飞瀑,音乐石屏,瑶池仙境。瑶池仙境最为养眼,高大开扩的溶洞中,山中有山,水中有水,美丽的钟乳石在水的映衬下形成了万仗深渊的倒影,非常震撼。三宝是,佛祖论经、混元珍珠伞、独柱擎天。看到这些如石笋一般栩栩如生的神奇溶岩所形成的美丽天然作品,我感慨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让我们看到世界目前最为壮观的溶岩奇景。

马嶺鼓寨是侗族村寨,我们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车却开进此寨,并换了寨子的导游。在导游的引领下,我们来到他们住的小木屋,木屋没有什么东西,只有一个火炉和三圈小椅子,导游一直在讲解自己民族女孩结婚前结婚后的佩饰和风俗,不许拍照。目地是推销自己的银饰小产品,太离题了,我只好半路离开。

中午,我们来到漓江边的小乡村就餐。山水环抱着的小山村景色怡人。

坐竹筏,看山水是来阳朔的重头戏。9日下午,旅游团终于带我们来到兴平古镇码头,还没有上船,我便在岸上发現前面的山竟是20元人民币背后的图案,对照一下正是,好激动,真的太美了。我们与广东的两位美女组成4人竹筏船向九马画山方向漂去,这段漂流为漓江精华漂流段,是精华中的精华。有20元人民币背景、黄布倒影、九马画山还有下龙风光、八仙过海、鲤鱼挂壁等。漓江兴平古镇有个大湾,此处风景极为秀美。竹筏到九马画山处江中有个浅滩,竹筏师傅说可下去赏景拍照,师傅问我看到几匹马,我说看到三匹马,他说不错,只有一位国家领导人才看到九匹马,这话让我得到了安慰。我们从原路漂回兴平古镇,漓江顺光和逆光的景色有着不同的美和不同的感受,虽然电动竹筏声音很大,一点也没有影响到我们享受漓江此段沿途风光的好心情。上岸后,我们又观赏了兴平古镇,小镇虽然很小,但在山水的包围中,给美丽的兴平古镇又增添了不少的色彩。

12月10日,我们预约坐上了去遇龙河竹筏漂流的小客车,上车才发現算我们俩人才有4位游客。遇龙河是漓江的支流,与漓江相比,水清见底,水静如镜,山水倒影是极为好看的风景。我们在水厄底码头上了竹筏,遇龙河的竹筏是2人坐的,人工撑筏,此时没有了机器的轰鸣声,也没有多余的人打扰,河水上竹筏点点,游船翩翩,沿途的蓝天,绿水、河俩岸扣头的凤尾竹,还有山水的倒影非常美,田间、人家以及河中觅食的鹅鸭好象一幅美丽山水画在河水中穿行。山围拢着水,水环绕着山,大自然如此的美让我有醉在山水间的感觉。

阳朔电视塔是阳朔的至高点,我们想一睹阳朔县整体的面貌。10日下午,向电视塔进军,我们边走边拍照,可越走越险,石阶是用石头摆出来的,路窄又古老,就感觉是民间自修的山路,很不稳固,我们只走三分之一的路程就放弃了此次活动。

12月11日中午,我们离开阳朔返回桂林。当天下午,我们首先来桂林象山公园,公园内在修建水中大型舞台,部分的水已被抽出,公园外是漓江支流,我们站在江边,望着园内水上正在修建的大型舞台,我想这一定是水上刘三姐大舞台,当地人说是今年春节分会场,当然也少不了我们当地的曲目刘三姐。延着公园外面漓江支流我们又来到两江四湖附近,并拍下了夜幕中的日月塔和桂林两江四湖的部分夜景。

12月13曰,当我登上桂林开往北京的列车时,我突然意识到老天对这座城市太眷顾了,如此美丽的大自然让世界无数热爱你的人流连忘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