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简要攻略

2016-12-17 11:23 412/6
  • 出发时间/2015-01-09
  • 人均费用/2000RMB

前言

贵州省位于中国西南的东南部,四面分别与湖南广西云南四川重庆毗邻,省会为贵阳市。贵州全省地貌高原山地居多,是全国唯一没有平原支撑的省份。其境内无数的瀑布、峡谷、溶洞、湖泊、梯田造就其神奇秀美的自然风光。
  本篇分三个部分:
  一、贵州简介
  二、贵州印象(我的贵州行,包括:肇兴侗寨、西江千户苗寨、都匀斗篷山、镇远古镇、贵阳青岩古镇
  三、详细介绍(多方面贵州攻略的综合整理)

贵州简介

贵州中国的版图上只占据了很小的一部分,但是其千姿百态、绚丽多彩的山水景色加上浓郁神秘的民族风情实在是让人陶醉痴迷。

先放一张贵州地图让我们对贵州有个大致了解,主要景点被红线框出来。

再放一张贵州及周边城市的地图,红色矩形框的是贵州城市,蓝色椭圆框的是其他省份城市。我们可以单独游览贵州的景点,也可以连同附近省份的景点一起玩。

接下来自东向西介绍景点:
 黔东:铜仁梵净山
 黔东南凯里西江千户苗寨、镇远古镇、肇兴侗寨、加榜梯田、隆里古城、岜沙苗寨
 黔南荔波县大小七孔、茂兰
 安顺黄果树瀑布、龙宫、格凸河、天龙屯堡
 贵阳:黔灵山、天河潭、花溪青岩古镇、甲秀楼
 黔西南兴义市马岭河峡谷、万峰林、双乳峰
 黔西毕节百里杜鹃风景区、织金洞、草海、坡上草原
 黔北:遵义会议遗址、赤水瀑布
贵州有两个五星级景区都在安顺黄果树瀑布和龙宫,不过不一定五星级景区就比非五星级景区好玩,看了很多攻略都说织金洞比龙宫好玩。

贵州印象

到贵州旅游可以坐飞机也可以坐高铁。现在的高铁四通八达,我当时是乘坐有着“最美高铁”美誉的贵广高铁,从广东经停广西贺州进入贵州。那是我第一次独自一人多地旅游,也是唯一的一次账本记录的如此详尽。
 【行程】
DAY1(1.10):广州高铁到贺州(1:40小时),下午黄姚古镇,宿黄姚。
DAY2(1.11):贺州高铁到从江(2:20小时),晚上到肇兴侗寨,宿肇兴
DAY3(1.12):徒步堂安侗寨,宿肇兴
DAY4(1.13):从江大巴到凯里(3-4小时),凯里大巴到西江(1小时),晚上到西江千户苗寨,宿西江
DAY5(1.14):凯里大巴到镇远(2个多小时),晚上到镇远,宿镇远
DAY6(1.15):镇远舞阳河,铁溪,石屏山,宿镇远
DAY7(1.16):上午逛镇远古镇,中午火车到贵阳(4小时),晚上到贵阳,宿贵阳
DAY8(1.17):青岩古镇,晚上离开。

【费用】:8天5个地方不到2000。
黄姚:约240
80.5(高铁)+10(火车站到汽车站拼车)+18*2(贺州到黄姚大巴往返)+50(住宿,路遇小伙伴拼房50)+60(吃饭加其他花费)
肇兴侗寨:约320
102(高铁)+ 20(摩的费用)+140(两晚住宿)+ 60(吃饭加其他花费)。
西江苗寨:约430
120(大巴)+120(门票)+110(住宿) +40(凯里西江往返大巴)+40(吃饭加其他花费)。
镇远:约420
36(大巴)+ 88(第一晚住宿)+50(第二晚住宿,路遇小伙伴拼房50)+120(舞阳河)+60(铁溪门票50租自行车10)+60(吃饭加其他花费)
贵阳:约200
41.5(火车)+118(住宿)+40(吃饭加其他花费)
机票:贵阳深圳不到300

其中黄姚和肇兴无意中逃票了,黄姚门票好像是100,肇兴好像是100。这是淡季费用,我住的房间都还不错带空调,基本上都是100左右,这样的房间到节假日就是四五百了。所以我非常喜欢淡季出去玩,人少景美费用低。
  到贵州旅行尽量不要带拉杆箱,很多地方是石板路拖着拉杆箱不方便,而且有的住宿在山上拎着拉杆箱就更不方便了。

肇兴侗寨

肇兴侗寨】
   交通:贺州-从江(高铁16:48-19:08);从江肇兴(拼面包车5-10元十分钟左右,摩的20元二十分钟左右)。
   因为不是旺季人很少,我又磨蹭了下,出站以后没什么人了,找车又花了些时间,到肇兴就挺晚了。下了摩的后问司机在哪里买门票,他说已经进来了,不知道是时间晚还是下雨的原因没人查票,第二天白天的时候也出去溜达过,也没人管我。
   肇兴侗寨就是在寨子里逛逛拍拍照,欣赏侗族建筑。肇兴侗寨比西江千户苗寨好点,商业化还不是很严重。侗寨后面山上有个堂安侗寨,更原汁原味。我是走上去了,花了1,2个小时吧,也可以包车。在堂安侗寨往下看是壮美的梯田,不输龙脊梯田的。网上有说沿着小路就可以徒步到堂安侗寨,但是我还是觉得走大路比较好,小路走在梯田里很容易迷路。
  如果爱照相的话,愿意走稍微远的路照侗寨全景的话,出了侗寨往左前方向可以看到个牌坊,在不到牌坊的路右边有个岔路口,走过去就可以看到侗寨的全景了。反正进侗寨会路过那个牌坊,可以衡量下路程决定要不要去照相。
侗寨的表演是11:00和5:00。
夏天记得带驱蚊水,据说蚊虫很多。

西江千户苗寨

【交通】:大巴(从江凯里,三四个小时)+ 中巴(凯里西江,一个小时)
  到苗寨无论火车还是汽车都要先到凯里然后坐汽车到西江凯里西江的车程大约1小时,频率大概是1小时一趟。凯里汽车站的咨询电话8257089,建议提前打电话问好到西江的车大概几点,方便控制下自己的时间。如果坐火车到凯里, 火车站出站右面走一点就是公交车站,坐1路到汽车站,大概15,20分钟吧。
  肇兴侗寨到苗寨要先到从江高速路口等从江-凯里的长途客车,每天8:50、10:30两趟车(我只有10:30的电话:13508555809,13985833985。),车程大约3-4小时。肇兴侗寨到高速路口的车 7:50、8:20、8:50,车程大概15分钟左右,建议提前一天打听下车次,毕竟我的这个时间表是2015年的了。
  如果是坐火车离开凯里,在小北门那儿有小面包车20元/人直接到火车站,私家运营人满后发车。

【门票】:100+20元的游览车的费用(4次,北大门到小北门往返两次,到观景台往返两次。路程都不远,如果我以后再去苗寨是不会再买游览车车票了)。
  从小北门进去左面方向上山是古老的苗寨,建议如果时间充裕的话还是进去逛逛。右面方向上山就是观景台可以观看苗寨的全景,可以坐游览车上下观景台,也可以步行上去,走小路20分钟左右就上去了。右面河边有好多小铺,问问就知道小路在哪里了。
  【表演】:苗寨的表演是17:00和11:00。
  【住宿】:因为苗寨和观景台在两个方向, 如果想开窗看到苗寨建议住在右手方向的山上,如果想感受苗寨住左手方向的山上。
  我住的是“悠然居”,这个去哪儿网上就可以订到房间。不过我朋友去苗寨没有去我推荐的“悠然居”而是旁边的一家, 同样的条件,价钱才一半。因为客栈老板是苗族人,不会推广, 客栈李老板电话15185771451,15870255087.这两家客栈离小北门很近,走估计不到5分钟。观景台上面也有一家酒店,不过挺贵的。

镇远

镇远
  交通:汽车(凯里-镇远大约2个多小时)
  镇远推荐两天。我是一天就把铁溪和舞阳河玩完了,因为体力很好+走的快,一般人还是要酌情考虑。第二天就在古镇里逛逛,拍拍照,
 镇远tips:
1. 石屏山上可以俯瞰镇远全景。晚上看夜景很美,建议傍晚爬山,天亮的时候看全景然后后等一会看夜景。门票30元,好像5:30之后就不收门票了吧。或者从四方井那个地方上去。
2. 舞阳河在比较远的地方,120包含车费+船票,估计每个住宿的地方都可以买到。总感觉管理不规范费用是乱要的,但是舞阳河交通不便也没办法。
3. 铁溪,镇远有游览车过去,7块钱单程,大概半小时吧。走到最里面是蓝色的龙潭,很美但是一定要小心,据说那个潭没有底~~。我们是租了自行车骑车来回的,沿途的风光也很美。忘记骑多久了,一个多小时吧,去的时候稍微有一点点坡,回来的时候就一路下坡了。
4. 住宿有个苗疆民居宾馆,100河边房无空调。也可以自己逛逛找住的地方,宾馆都集中在一起的。如果你是上午到镇远没有提前订房的要注意了,镇远人都很晚才起床。
5.还有个青龙洞,也很值得一去,但是我们去的时候在重修就没去。
  推荐有时间一定要在镇里面逛逛,付家大院,何家大院,全家大院那儿附近有一些老宅子还有古老的石墙,照相很好看,那儿附近还有家卖豆腐脑的可以在那儿解决早中晚三餐味道很赞。

贵阳/青岩古镇

贵阳
  交通:火车飞机都能到
  贵阳市内的话有个甲秀楼和黔灵山公园(有猴子),车程一小时左右的地方有个古镇-青岩古镇。好像9点之前不收钱。
  我是接近晚上到的贵阳,去甲秀楼拍了照就回宾馆了。
  第二天早上在滨河公园坐210路公交车,票价3元。青岩古镇有几部电影在那儿拍的,有时间去随便逛逛拍拍照还是挺好的。

贵州详细介绍

再放一遍贵州的全景展示。很幸运的也找到了一份写的比较全的贵州游记,附上链接。
如果七天行程的话,参考如下,每条线基本都要用6、7天的时间:
走北线,贵阳 安顺 遵义 赤水
走南线:贵阳 安顺 荔波 兴义
走东线:贵阳 安顺 凯里 镇远 梵净山
走东南线:安顺 贵阳 凯里 榕江 黎平

【黔东(铜仁)】:http://www.mafengwo.cn/i/5595605.html
梵净山:如果人间真有天堂,那么梵净山就是天堂;如果人间真有净土,那么梵净山就是净土。

黔东南】:http://www.mafengwo.cn/i/5595785.html
凯里西江千户苗寨:目前中国乃至全世界最大的苗族聚居村寨,虽然很多人吐槽西江苗寨太商业化,但是一般人去贵州还是不会错过此地。
镇远古镇:人文角度看是个不可以错过的古镇,再加上舞阳河、铁溪如此美的自然风光。到贵州一定要去镇远
肇兴侗寨:没有西江苗寨那么商业化,并且周围有很多徒步路线。
加榜梯田:每年4、5月间开始灌水,10月初最适合摄影,金黄色的稻谷与银色的水面交错煞是好看。也许不如元阳和龙脊规模大,但是胜在原生态。希望我去的时候还是人很少。从江到加榜梯田大约3小时。
隆里古城:隆里古称龙里,原为明太祖朱元璋的第六子朱桢始创的屯兵城堡,到清朝,取“隆盛之理所”之意,才改为隆里。古镇很小,有两条街呈十字交叉状,分别连接东、南、西、北四座城门。因先民由中原江南九省移入,到此屯军,后解甲归田,融入到这片土地之中,故今天的隆里黔东南唯一全为汉人居住的城镇。
岜沙苗寨:岜沙苗寨是一个纯苗族村寨,全寨有300余户人家。因地处偏远,至今仍保留了古老而原始的生活方式。“中国最后一个枪手部落”。
郎德上寨:郎德上寨是清咸丰同治年间苗族起义领袖杨大六的出生地,这里依山傍水,四面被群山环抱,寨前有一条小河静静流过。郎德上寨开发较早,2008年更因奥运圣火经过于此而风光一时,但随着蓉夏高速的通车,西江千户苗寨的风头已远远超过郎德上寨,郎德上寨又恢复了往日的平静,并且寨子里并没有被过度开发。对于向往清静的朋友来说,郎德上寨是比西江更好的选择,并且适合多住几日。
小黄侗寨小黄侗寨是小黄、高黄、新黔三个行政村的统称,小黄四周青山环抱,吊脚木楼依山傍水。
整个村寨都保持了比较原始的风貌,许多古老的习俗也被完好地保留下来,演唱大歌便是其中之一。“中国侗族大歌之乡”。

黔南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http://www.mafengwo.cn/i/5599802.html
荔波荔波是隶属贵州省黔南州的一个小县城,地处贵州广西交界处。这里民风淳朴,风景如画,这里有布依族、水族、苗族、瑶族四大主题民族世代生活这山水画卷中。荔波小七孔,在贵州南部有一处茂密的原始森林,被联合国组织的专家学者考察后评价:这里是世界同纬度上最后一块绿宝石。
tips:
1、荔波贵州省仅次于黄果树之后的第二热门旅游目的地;
2、荔波中国十大最美的地方之一;(2005年《中国国家地理》);
3、荔波喀斯特森林(即茂兰喀斯特森林)是中国最美的十大森林之一、(2005年《中国国家地理》);
4、荔波中国南方喀斯特世界自然遗产地(2007年联合国世界教科文组织)。
5、游玩时间至少应该用一周,小七孔大七孔、瑶山古寨需要2天,水春河漂流1天,茂兰自然保护区要2天时间,这样可以去好好感受一下“人间奇绝地,荔波心灵弯”这个天然大氧吧。

黔西南】:http://www.mafengwo.cn/i/5607083.html
黔西南州首府所在地是兴义市。
万峰林:“天下山峰何其多,唯有此处峰成林”。中国最美的五大大峰林”之一,徐霞客“天下山峰何其多,唯有此处峰成林”,
万峰林的游览方式一般为乘观光车游览,也就是环山路。观光车从景区入口进入后从山腰环山路一直绕行开到山下的田间村落公路然后回到出发点,全程配有一名导游跟车介绍。沿途会停三次车,让游人观景、拍照,之后再坐同一辆车继续前行,整个过程约2小时。第一个观景台是奇峰怪石;第二个观景台能看见依山而建的布依族新农村的小寨子;第三个观景台则可以观看到纳灰漏斗群。广阔的农田中散布着一个个宽而浅的碟形漏斗,层层梯田以漏斗为中心,弧形布展,构成奇幻的太极八卦图案。
当然,体力好的朋友也可以选择骑行或徒步游览。
更值得一提的是,一到春季,这里便会盛开出万亩油菜花,大地一片黄色。层层叠叠的油菜花顺着地势蜿蜒伸延,构成了各式各样的图案,犹如每个山头都披上了一件挂毯。那种壮观的景象,一定会让你心动。
马岭河峡谷:马岭河峡谷就在兴义城外,被誉为地球上一道美丽的疤痕。地缝嶂谷、群瀑横飞、碳酸钙壁挂形成景观特色。不仅保持了较原始的生态景观,而且旅游接待能力也不错,最主要的是又没有像黄果树那样过度开发导致人挤人。特别提一下峡谷漂流,这种刺激完全不是平日那些人工漂流所能比的啊!!!极大的落差,天然的河道,你会感觉这才是真正的漂流。

黔西】:

毕节百里杜鹃风景区:百里杜鹃风景名胜区,位于大方黔西两县交界处,距省会贵阳155公里,是迄今为止中国已查明的面积最大的原生杜鹃林,总面积达125.8平方公里,百里杜鹃以此得名。
在长约50公里,宽1.2至5.3公里的狭长丘陵上,分布着马樱、鹅黄、百合、青莲、紫玉等4属,23个品种,占世界杜鹃花5个亚属中的4个亚属,最为难得的是“一树不同花”,即一棵树上开出若干不同品种的花朵,最壮观的可达7种之多。
毕节织金洞:“黄山归来不看岳,织金洞外无洞天,琅嫘胜地瑶池景,如信天宫在人间”,织金洞是中国旅游洞穴排名第一位,亚洲最大的溶洞织金洞,堪称地下艺术宝库。贵州有不少洞,比如龙宫,又比如天星桥的天星洞,但是去过织金洞,还真的觉得其它洞都没意思了。
六盘水绥乐村:妥乐是世界古银杏之乡。银杏叶黄时,是一个美丽的时节,相对贵州其它热门的景点,这里还不是太热,所以适合安静闲游。由于不算热门的地方,前往的交通较麻烦,花费时间较长,从贵阳出发,至少需准备两天时间,如果从深圳出发,实际上坐飞机到昆明再到妥乐,要比从贵阳走要近。住宿方面,农家乐4-50一个人,而景区酒店有些小贵。

【黔北(遵义)】:http://www.mafengwo.cn/i/5615324.html
遵义会议会址: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中西合璧的两层建筑,可以了解到相关历史。
赤水大瀑布:十丈洞大瀑布是我国丹霞地貌上最大的瀑布,也是我国长江流域上最大的瀑布。
四洞沟:景区一段约4公里的河道上排列着四级跌水瀑布,姿态各异,神韵俱佳。
佛光岩:佛光岩景区是中国侏罗纪、白垩纪丹霞地貌发育最好、出露最齐、特色最典型的景区之一。
丙安古镇:雄踞赤水河畔陡峭的危岩之上,背倚高山,三面环水,砌石为门,垒石为墙,依沿河峭壁而建的木质悬空吊脚楼
赤水大瀑布、四洞沟、佛光岩、丙安古镇都是赤水市的景点。赤水市虽然隶属于遵义市,但是其距离遵义5小时的车程,距离重庆4小时的车程。

贵阳
黔灵山:市内第一人气公园,有黔南第一山之称,有很多猴子。
青岩古镇贵州四大古镇之一,颇具观赏价值。
甲秀楼:贵阳的地标性建筑,夜景尤其美。
花溪:当地人夏天最爱来的湿地公园,犹如世外桃源,一切充满了乡间野趣。

安顺
贵州有2个5A景点,都在安顺,一个就黄果树瀑布,一个就是龙宫
黄果树瀑布:黄果树大瀑布以雄奇壮阔、连环密布的瀑布群闻名海内外,享有“华夏第一瀑”的盛誉,据说是除尼亚加拉瀑布和维多利亚瀑布之外的第三大瀑布。也是世界上唯一可以从上下左右前后六个方位观看的瀑布。
龙宫:作为一个5A的景点,很多人评价不好,推荐去织金洞。

总结

耗时多天,吐血总结了这篇游记,方便别人也是为了再次游览贵州做准备。

用心来作的游记是一定要好好收藏的!

2016-12-19 14:55

引用 蒲公英 的图片:

2016-12-19 15:24

文字详实,但是图片太少了,没法好好展示多彩贵州的风光,希望有后续精彩的详细游记!

2016-12-19 15:25

引用 熊鸽 发表于 2016-12-19 14:55:17 的回复:

用心来作的游记是一定要好好收藏的!

回复熊鸽:谢谢捧场~

2016-12-20 18:41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12-19 15:25:00 的回复:

回复海风小舟:照片那是很多的,怕放的太多了别人看着烦。
是有打算以后每个古镇写一篇,就是最近总是很忙,一直拖拖拖。。。

2016-12-20 18:42

引用 蒲公英 发表于 2016-12-20 18:42:17 的回复:

照片那是很多的,怕放的太多了别人看着烦。

回复蒲公英:我现在就是这样写游记的:先写一篇总的行程,简要介绍去了哪些景区,然后分篇写游记,这样人家就不会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