欲买桂花同载酒--水乡绍兴,梦里山阴。

四月天 (上海) LV.7
2016-12-17 12:32 404/3

仍旧是接上一篇,从千岛湖杭州,高铁至绍兴。2015年夏。
湿漉漉的绍兴,当晚就是一场江南夜雨。
住在鲁迅故里,还是一楼,三进的院子,隔着纱窗听一夜雨。
院内全是植物,有清香。潮湿让墙壁都要渗出汁来。

第二天就去看鲁迅。

烟雨蒙蒙,正是江南好时节。这样的高门大户,一副声望十足的架势,哪怕是家道中落。不出奇他讲起朱安,“这是母亲给我的一件礼物,我只能好好的供养它,爱情是我所不知道的。”只怪姑娘傻,以为花轿子里把鞋塞满棉花装成大脚姑娘,就能得到爱情。

上海的鲁迅纪念馆珠玉在前,绍兴的这个未免显得落魄寒酸,好在本地旅游部门聪明,建了一大堆江南风俗的仿古房间,大小姐住什么,厨房什么样,结婚拜堂什么样。

从三味书屋到百草园,没有了“本城中极为方正、质朴、博学的人。”还有“碧绿的菜畦,光滑的石井栏,高大的皂荚树。”百草园终于连上了三味书屋。

到了咸亨酒店,孔乙己做了代言人,小酒馆变身成中最赫赫有名的五星餐馆,哪里有四文钱一碗的酒,再多加一文来盘茴香豆。
它家一碗花雕够在外面买一瓶了。
就着茴香豆和香肠喝了一碗(没喝完,还在继续勉强自己中,心想尼玛不能浪费啊!)一贯毛病又跑出来了,喝点酒想笑哈哈哈哈。

因为陆游和唐琬爱情故事而闻名的沈园,“不因半壁忘全壁,最爱诗园是沈园。”
美是美,光美还不够,能在江南园林中落落出众免不了千古绝唱的《钗头凤》功劳。
十年后陆游唐琬此处重逢,“东风恶,欢情薄,一怀愁绪,几年离索。错!错!错!”“怕人询问,咽泪装欢。瞒!瞒!瞒!”跟黛玉一样,中国从来不缺女子为爱情死于相思病。相比起来,还是最喜欢梁祝,双双化蝶,无怨无哀,不拖不欠。

“出门已有半月有余。

记得第一天早晨天还未亮,就起床洗漱,踏着晨曦出的门。老妈送我至高铁站,只叫我好好玩,放松心情。她最是眼眉通透的人,生活中隐忍又智慧的妇女,勤劳又识趣的母亲,她早已习惯我的不羁放纵,我对她而言就像是一个青春叛逆期被无限拉长的少女,她并非懂得我每天都在干什么想什么,为什么不正紧工作?为什么还不结婚?为什么时常深夜不睡?为什么要一个人住老家。或许在她心里,我总有给她交代的一天,那个少女最终会被时间带回现实,眼不再亮,皮不再光时,该会找个老实人嫁了吧。她大概一直这么想吧。

来了心心念念的上海,逛了上海滩,看了和平饭店,照了万国建筑群,游了南京路,睹了城隍庙,也在滨江大道散了散步,转了陆家嘴,在徐家汇吃了顿西北菜,夜晚从衡山路走到静安寺,高跟鞋嘀嗒嘀嗒弄了一脚伤,也在浦东喜马拉雅艺术中心消磨一下午,还去看了张爱玲,阴差阳错又找到了胡兰成,新天地看洋人不停自拍爆笑不止,霞飞路走了九遍,还有甜爱路多伦路。。。在外滩喝得烂醉,小龙虾宵夜走起,喝到天光。酒醒不知归处。

该去的都去了,不该访的也访了,冷门热门处全打了个滚,复旦双子楼下留了影,纪念一下学渣不能圆的梦。

这一路要是不翻时时纪录的朋友圈,自己都要数不清。那种敲一块砖就是一个故事的老上海情节,真是折腾的我够呛,奔波倒是显得自己很忙,这样也好,倒不必想什么伤心赌气事。

杭州也挺好,在西湖边转了三天,断桥没断长桥不长,三潭映月苏堤白堤,我立志做个合格的旅游群众,西湖十景怎么都得去个七七八八,可恶的士司机太黑,转来转去,几天打车花了几百大洋。灵隐寺道路波折重重,到达一刻居然双眼迷糊,这是这次旅行中第一次,几乎哭了出来。夜宿西湖边上静的像山里,闻着酒店枕头陌生的洗衣液味道,仍旧是彻夜难眠。

事实证明,忙并不一定能让你拥有一个好睡眠,累也不行。

离开杭州的前一晚,去快餐店打发晚餐,一个人吃了两个粽子一碗牛肉米线,快餐店里播“全世界的恋我都失一遍,你在我面前还不算可怜。”下一曲轮到“不再去说从前,只是寒暄”,自己忽然像电影里演的那样,嘴边还挂着米线,竟然失声痛哭起来。那一刻我在想,要如何抚慰你的孤独,这几乎是不可能的。你要怎样带着你内心所有的伤痕去面对余生的日子,要带着怎样的自欺欺人去面对以后的未知的任何一个人包括自己?这几乎是不可能的。

奇怪的是,那一夜我竟然睡的很好。十一点睡觉,四点半醒来。破了纪录。

天未亮就往千岛湖赶路,急于看看大自然的搬运工到底搬了什么玩意给我们,湖光山色,又遇上浓雾和微雨,恍如仙境。行船时风拂面上,空气又好,浑身何止肺里通透,整个人都想要飞起来。真不敢想象这竟然是人工的无心插柳出的鬼斧神工。

夜晚从杭州绍兴,一路披星戴月终于到埠,看见鲁迅故里浑然松一口气,不知是江南水乡的温柔还是因为老家不过就是这样的小城,瞬间心都定了。夜宿典型的江南庭院,花前月下,良辰美景。半夜又下起雨来,滴在院里的小水塘里绝妙的像极了流水声。爬起来从纱窗望外看,雨夜观花,就差一壶酒了。

去咸亨酒店喝了花雕吃了茴香豆,夜晚看了陆游唐琬钗头凤,沈园里听了越剧。也从百草园到了三味书屋,没有坐乌篷船,因为河边就是新建起的县城我嫌脏。绍兴的两天倏忽而过,在梦里水乡的江南,开始睡得很好了。今晚除外。

关于我的内心戏,我依旧不想跟任何人提起,当然也没人感兴趣。这样也好,我不必听任何“你要知道自己到底要的是什么”这种鸡汤式的拷问,我一直觉得,人脱离放弃寻找自我的这个阶段,才能真正获得快乐。这是个哲学问题,在此不讨论不啰嗦。

那么好吧。晚安了,绍兴。没有骗酒喝的孔乙己,没有人给你讲故事,遇不到美女蛇,吃不到血馒头做宵夜,更没有要去城里做革命党的阿Q。可绍兴依旧美好,不用进巷子就能闻到酒香。

四月
2015年6月4日凌晨两点”

听完越剧,道别。

再见,绍兴
这是旅途中第一次跟一个城市道别,我心里,你才不是那个光出师爷的山阴,你是赐我两晚安睡的梦里水乡,虽然最后一晚还是失眠了。清早五点起来继续上路了,我们下次再相逢。再见]

其实说出来也是解脱

2016-12-18 14:51

15顶送出

2016-12-19 14:28

引用 西域坑神 发表于 2016-12-19 14:28:22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