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越南芽庄游游记

越 南 芽 庄 游 游 记
2016-12  清华队医
D1.来到芽庄——
#乘越南航空公司飞机去芽庄,行程约五个小时。机上很热,提前换衣服,下了飞机温度正合适。飞机管理的比较松,有乘客在飞机上玩手机也不怎么管。降落时还是某中国乘客忍不住了,大吼一声制止。落地签证,领队代办。厅内现场办公,一人一桌一椅,盖章OK。安检要小费“十元,十元” ……,巡视员不断的在提醒。排队时就有人到跟前 “检查护照”,只要看到内夹着10RMB,那就看都不用看了。
#芽庄机场非常有名,也叫金兰湾国际机场,在越南排名第五。芽庄机场1915年修建,2005年以前机场是军用机场。以前世界最先进的战斗机都在此起降过。咖啡在越南出口排第三,当年扩建金兰湾机场曾经砍掉了一大片咖啡树,因此芽庄机场也叫咖啡机场。
#在越南只使用一种钱币——越盾,只是用一种语言——越语。越盾在我国无法兑换,下飞机后机场兑换非常方便。800人民币兑换2580000越盾。所以一下飞机就有二件高兴的事情,一是每个人都年轻了一个小时。二是每个人都进入了亿万富翁行列。让人有了一夜暴富的感觉。服务员的小费?给他10000盾。挥金如土,土豪随意哇!
#2015年以前,越南芽庄街上主要是俄罗斯人,和少量欧美人。2015年7月开始对中国开放。先是开通直航天津。9月份开通四川成都航班。现今街上70%是中国人。当年越南旅游接待跟不上,越南国旅就向中国国旅发出邀请,选派一部分中国人来协助他们工作。我们的导游阿依,以前是四川人,就是旅游来到芽庄…。
#机场到市区车程40分钟,是来芽庄旅游的最长车程。机场高速四车道,是芽庄最宽的公路。芽庄地势低洼,整个排水系统不好,遇上大雨,大部分地区都会被淹。所以不要在雨季去越南,机场高速也不例外。

D2.芽庄市内游——
#芽庄是个越南的一个省会。长6公里,宽3.8公里。越南中国开放刚一年半的海滨城市。漫长的海滩海水黄黄的,有点像中国黄河,只是泥沙不那么多。海面浪很大,不太适合下海。市区的沉香塔是芽庄的地标性建筑。来到芽庄改变了我们国内的旅游模式,这里以纯休闲为主,每天时间非常松散。每天没有Momingcall,早晨睡到自然醒,然后再游玩。
#龙山寺,乾隆皇帝御赐。是整个芽庄最高的景点,63米高。山顶一尊汉白玉大佛,是渔民出海回家,寻找的标志。山下的椰子冻非常有名好吃。椰子打开以后冻起来,解冻以后成椰子冻,2到2.5万盾一个。

#占婆塔,被称为小柬埔寨,小吴哥窟。修建历史比吴哥窟早500年。公元7世纪到公元13世纪修完,总共修建600年时间。因为南海海上咸度非常高,空气腐蚀性非常强。雕刻占婆塔时,边雕边风化,边雕边腐蚀。后来发现每天凌晨12点到2点是空气腐蚀性最低时段……。占婆是越南最古老的一个部落。进塔内拜婆要脱鞋,下装必须过膝。塔外有号称有非常纯正的甘蔗汁,要了一杯结果一半都是冰块。
#五指岩,法国电影《情人》的拍摄外景地。先听一段优美的越南民间乐曲,然后下去拍照。不小心手机被朋友碰到了岩石上,看着满屏的裂纹郁闷极了。滴漏咖啡,最纯正的当地咖啡,搭配炼乳,感受一种慢生活。一滴滴的滴,滴完了加上炼乳和冰块一起搅拌,几个朋友坐在一起慢慢的一边聊天,一边品咖啡。五指岩海边喝滴漏咖啡,2万盾一杯,真是功夫咖啡。好喝,比国内品牌便宜三分之二。再回味国内的星巴克咖啡似乎有点有藿香正气水的感觉。听着悠美的地方乐奏,吹看海风,眺望远方,心旷神怡。静下心来再看一眼屏幕摔碎的手机,发现撕下钢化膜来一切完好,真想翻个跟头!
#芽庄大教堂,哥德式建筑。纯粹石头颜色,登高整个一览芽庄

D3.出海四岛游——
#来芽庄就是要吃海、看海、玩海。主要开放的岛屿11个,对中国人开放的只有5个。其中最有名的叫珍珠岛,很适合带孩子游玩,类似于中国的欢乐谷。芽庄出海游一天380元RMB。

#黑岛也叫珊瑚岛,是潜水的主要地方,价格便宜,每人70万越盾,210RMB即使20年前,在海南也是不可能滴。芽庄四岛深潜最好的岛屿珊瑚岛,也叫黑岛。是越南的最佳潜水基地。虽然号称东方的马尔代夫,其实海水还没有三亚的清亮,更比不了塞班岛了。我当仁不让了。想带手机防水袋水下照相,但是水压大不允许。深潜水下照相,本想摆个poss,可大拇指不敢竖起来,那是向上出水的表示。又想对镜头摆摆手,那是身体不适的手势,会被拉上来。只好双手拇指一起向下,总算还可以。芽庄海水相对清澈。水下美丽的珊瑚礁和各式各样的热带鱼,美不胜收眼底。潜着潜着,有一条手掌大的小鱼和我戏耍开了,它不时地咄我的手玩,玩了一会儿我就去别处了,没想到那小鱼又回来了,居然咬了我环指一小口……。

#海燕岛是自然保护区,海燕岛是越南生产燕窝的保护基地,不允许上岛,只能外观海燕岛,可以拍照,和没去差别不大。
#竹岛,海域比较宽广,有一些海上项目。主要是在岛上就餐……。
#蚕岛,含金量最高的,玩的时间最长的。岛上左边是高尔夫球场体验园。上岛每人都得到一张高尔夫球体验票,可以免费打20个球……。右边是游泳池和海滩。一个2400平米巨大游泳池。还有天然的沙滩。风景非常漂亮。二点到三点时间段会有俄罗斯美女表演。在美丽的沙滩上有水上娱乐,滑伞、摩托艇、和游泳。海水清亮度虽然比山东沿海好一些,但是要浮潜,是神马也看不到滴。下午,在岸上游泳池旁有俄罗斯歌舞表演。然后是免费的水果自助。西瓜、海枣、红毛丹、香蕉、火龙果、龙眼、菠萝蜜等。这也让有些人的略根性得到了充分表演……。游泳池彼岸有个美丽的俄罗斯女郎,伴着电子乐在一瓶瓶可乐旁进行简单的表演。引得健男儿们分下水……

D4.宁静湾-天堂湾——
#天堂湾是俄罗斯人的私人领地,每天限接待200游人。因为旅行社买断,可以组织进去。但是在自由行马蜂窝网上查不到该景点。海湾以人少、宁静、高端、大气为主,现在叫宁静湾。是芽庄最漂亮的海上景点、世界最美的十八大海滩之一。七公里长巨白巨细的沙滩,那是绝对不假!号称海水非常清澈,海水一个小时变换一种颜色,十色海?我没感觉出来。海水、沙滩、阴蓝的天,在沙细如泥的海滩游玩。遮阳伞下的沙滩椅上,有人搭着浴巾睡着了。还有人一边山南海北的畅聊,一边吃水果大餐。这里的香蕉虽然很青,但是很甜,因为它们是自然熟。我是畅游游最欢的一个,后来又沿着沙滩去俄罗斯领地转了一圈。
#去宁静湾的路上看到很多蜜香树。树干受伤后会分泌出一种油脂,就是沉香。蜜香树的油酯和细菌混合变成沉香,沉香浸透到树干里叫“沉香木”。世界上最优质的沉香产自越南。去天堂湾,其实一路也像天堂湾一样很美。这种美在芽庄镇上是感受不到的。路程一个小时。
#去宁静湾的路上,看到一行白鹭上青天。远处还看到海上晒盐。越南是世界食盐出口大户。越南海水养殖黄色珍珠。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淡水养殖珍珠国家,主要白色珍珠。越南有山有海,得天独厚,资源丰富。保护环境首当其中,胡志明当初就拒绝了很多外来工业。去宁静湾的路上右边是长长的海岸线,左边是山,山上盛产咖啡和腰果,动物很少。山高一般百多米,常年云雾缭绕,很漂亮,湿气很重。当地每餐都喜欢喝一种浓油茶,主要是祛湿气。
#这一天的导游是江西人,她非常喜欢芒果。就给自己起网名叫“芒果”,一路上让游客管他叫“芒果”。她说,她到了宁静湾最喜欢的一件事就是睡觉,太宁静了。还向我们介绍说,平时俄罗斯人在沙滩上以晒得黑红为美。他们和欧洲人一样,已经白腻了,就喜欢晒黑。他们愿意晒成小麦的黑色。“黑”代表二件事情,一是有钱,二是有时间,是贵族的标志。只有晒得黑红,才能证明自己身体健康,证明自己有钱,证明自己有时间享受。皮肤白是穷和不健康的表现。还有就是,北欧特别寒冷,容易得一些皮肤、血液等内分泌疾病。晒太阳可以治疗白癜风,牛皮癣哮喘,关节炎。还可以治疗抑郁症。我国抑郁症北方人比南方人多,据说是和因为晒太阳少有一定关系。

#宁静湾一边是俄罗斯人,一边是中国人。岸边有各自的躺椅和遮阳伞。沙滩是相连的,可以随便逛、随便走。可以拍照。沙滩上有水上飞机、摩托艇、海底漫步。俄罗斯人晒太阳,据说有时高兴,就全脱光了晒……。“芒果”介绍说,俄罗斯人很怪,这边小姑娘身材苗条使人惊喜,看着让人流鼻血、波涛汹涌。那边大妈的身材,看着让人惊吓。男的也很奇怪,年轻的小伙子很帅,看着让人都流口水。再看旁边的大叔,一坐膀大腰圆。这里都是一切慢慢来,呆久了,可以改变一个人的脾气。中餐是特色的越南饭,海鱼,春卷、越南虾。宁静湾里面没有商业,很安静、特别好、人少、唯一有个越南妇女在里边买豆腐花。宁静湾真的很安静,很舒服!
D5.印象芽庄——
#越南是清朝嘉靖皇帝命名的。越南指的是中国江浙一带,越国之南。一百年以前,有个法国人,摇船从胡志明市到这里,下了船看到这里的海上特别清澈,树木也特别绿。发现这里没有人。他就很奇怪,看到在很远的地方一个白色房子。他想找房子的主人。路上碰到了一个越南老头,问他是什么地方?语言交流不通,只听那老人讲“yazhuang,yazhuang?”。后来开始有法国人到此居住,这里的地名就是这样来的。

#越南国土总面积30多万平方公里,相当于中国云南省大小。北越和我国一样,一年春夏秋冬四季分明。南越只有雨季和旱季。雨季平均每天降雨五场以上,每次不超过半个小时,我们赶上了。金兰湾深水军港曾经一次性租给俄罗斯25年时间, 1991年苏联解体,越南收回。军港曾经是俄罗斯人的后花园,度假基地。所以好的地方当年都被俄罗斯人买断下来。经济发展水平相当于我国九十年代初期,主要依靠农业拉动经济增长。
#越南主要依靠四样东西拉动经济增长。因为属于热带国家,越南主产水稻,世界出口排名第二,国内出口排名第一。越南水稻一年可以种多季。家里没米了,就临时种一些吃。而且很好吃。越南大米不对中国出口。越南的面积非常小,但是海岸线三千多公里长,海产物非常丰富。来越南一定要吃一吃白菜价格的海鲜。第三就是咖啡,出口量排名第三。最好喝的是喝滴漏咖啡,讲究的是情调,一切都是不慌不忙慢慢来。出口量排名第四的是橡胶。大米,海鲜,咖啡,腰果,红木,沉香,都是越南的特产。越南的乳胶是加工的橡胶品。橡胶割下来不加工就变硬,就只能做轮胎、鞋底或其他工业品。据说东南亚国家橡胶出口,排名第一的是是马来西亚,第二是让泰国越南排名第三。因为越南没有加工业,所以橡胶原材料出口世界排名第一。
#越南男少女多,法律上虽然只能取一个老婆。但有钱男人可以盖楼,路边盖的小楼,据说有几层就有几个老婆,。小三小四一层楼住一个,当地中国导游说她们可以和平共处。越南男人虽然可以风流,但是不可以下流,不可以抛弃老婆。当地人也管小三小四叫“米饭、河粉”,这些都不知是真是假?问当地越南导游,却说米饭河粉是不能让老大知道地,要偷偷的。中国导游说的?那是在开玩笑。临走也没搞清楚……
#南部最有钱的地方不是芽庄,而是胡志明市,那里充满了法国的气息。胡志明市开车到芽庄要七八天时间,在山与海之间狭长地带行驶。路很窄,限速60公里,想快也快不了。越南青年最羡慕中国青年一件事,是在淘宝网上买东西,一天就送到。越南交通送达要七八天。
#越南现在被称之为世界劳动力工厂。我国很多工厂也开在了越南,因为当地劳动力非常便宜。我一个工的价格,在越南可以请到3-4个。越南有三瘦,第一人瘦。因为热带,不能吃太油腻和太辣的东西。当地炒菜不是用油,而是水炒,然后滴几滴油。以清淡为主。越南第一怪,旗袍开叉到腰带(中国开叉到大腿)。因为国家85%靠农业拉动经济增长。女性是越南第一劳动力,平时下地干活,内里再加一条裤子。沉香大道是芽庄最宽敞的一条大道,海滨大道。海滩浪大,水混着,深浅不一。生活污水都排向海边。越南第二瘦,公路瘦,公路细长。新建的机场高速,四车道已经是最宽的。越南第三瘦,房屋瘦。当地民居最宽也就三四米,进深十米八米。土地私有制,有土地就比较有钱。可以私下买卖,终生所有。当地一般不买公寓,而是买块地,自己建房。想建多高就多高,想怎么建就怎么建。房屋细长尖顶盖。越南长期受西方殖民影响。越南第二怪,男人头上绿帽带。由于社会动荡不安。所在区属南海,敏感话题少提。多年来不断爆发战争,丛林作战绿帽很好的掩护作用。
#当地飞车夺包事件,每天都可以有发生,主要针对中国游客的,主是我们的生活习惯被他们掌握了。出了事情打电话报警,警察是不会来的,要自己去警察局报案,那里做个登记,走个过场就OK了。找回东西基本没有可能。如果护照被抢,要去远在一千多公里外的河内中国越南大使馆去补办。街上没有警察,各个十字路口也没有红绿灯,过马路要格外小心。和欧美不一样,过马路不是车让人,而是行人让车。越南世界上被称之为摩托车王国。没有自己的本土工业,也没有自己的汽车品牌。关税很高。中国汽车已经融入了农村大家庭,同样牌子的汽车在越南要翻一倍。有钱人才开得起汽车。
#越南富不起来,有一个很重要原因,它有59个省。省长、副省长,市长、副市长、书记、副书记,一大堆繁杂的公务人员,世界之最。收入不高,总是要拿钱的。干不干事情?那就另说了。越南九千多万人口,有很多公务员。在越南,实在没得干就去考个公务员当,很容易。路上很少看得到警察,据说他们都去和咖啡了。
#芽庄有特色的混合泥浆浴,火山喷发后形成的泥浆浴,150RMB。泥浆浴是热矿石浴。首饰最好不要带进去,假金子容易穿帮,而且对人有损害。真金就不用怕了。小三可以带着金首饰进泥浆浴,检验一下情人对自己的真心。泡完泥浆浴,还可以去看印象芽庄晚会,每人280RMB。
#沉香是芽庄的城市名片,产量位于全球第一位。是蜜香树外伤后流出的树胶,然后又反渗透到树干内。沉香是蜜香树的树胶和细菌感染后形成。高质量沉香木入水后下沉,油脂少的沉香木不下沉。沉香点燃后,香味淡雅不浓,有宁静安神作用。常用的速效救心丸就有沉香的成分。沉香木是木材,不可以入药。会馆的老板Ruike是当地最有钱的人,美籍越南人,人很任性,很义气,很有爱心。说话只讲英文。会馆一个是开放区,一个是香友区。玩香的或佛教资深信徒可以进入香友区。沉香是当地四大香料只首。佛教自我国分三大流派,密宗,净土宗和禅宗。名山寺庙的高僧,腕上挂的念珠都是用沉香木做成,看着没什么,其实值大价钱。沉香也是一种社会的位的彰显。去沉香馆主要以观赏为主,去了购不购物都可以。旁边有个咖啡馆。休息间隙,我去喝了一杯鼬鼠咖啡,鼬鼠咖啡5万一杯,好喝极了。喝完以后咨询,鼬鼠咖啡是吃了咖啡豆的麝香猫,拉出来的……。喝也喝了,好喝就行了!
#龙山寺吃椰子冻,占婆塔尝苷蔗汁,五指岩吹着海风,听着民乐,品滴漏咖啡,要有耐心呀! 芽庄的椰子冻一个25000,一杯滴漏咖啡,20000,一杯甘蔗汁7000。一桶1.5升的矿泉水10000,一件一次性雨衣10000,椰子20000一个。每天给收拾房间的服务员小费10000,有免费的桑叶茶,有白菜价格的海鲜,这里的海鲜按公斤计算,这里的最宽道路是四车道,这里的肯德基比国内便宜一半,这里的物价比国内便宜。买东西最痛苦的不是交流,而是数零。这里的越南人民听不懂英语,也不会说汉语,一边说话,一边比划的日子,乐在其中。 越语你好的中文谐音是“星凿”;谢谢的中文谐音是 “感恩”;再见的谐音是“大便”。中文不太好听,越南人听了高兴!
#来到芽庄就是要吃海,看海,和玩海。在当地,英语仅限在酒店前台沟通使用,其他任何地方一律用越语。微信是导游、领队和游客的主要联系方式。旅游翻译官可以帮不少忙,但是离不开网络支持,所以最好带个移动WiFi。#芽庄也有旅游购物,不管进沉香馆、丝绸店或橡胶店。导游都明确表示,对大家没有任何购物要求。只请大家对讲解员相互尊重。
#后记,11月初去了塞班岛,写下《塞班岛游游记》。11月中旬去了桂林,有了《桂林漓江游游记》。12月初来到了越南芽庄,又写了《越南芽庄游游记》。旅游是一种修养,旅游是一种陶冶情操。朋友,请推开你生活的那扇窗户。推开窗看世界,放飞自己理想的翅膀。

真羡慕楼主记录了这么多精彩的瞬间!!要向你学习,给自己的旅行也存个档~~

2016-12-19 21:59

为能写出游记的人点个赞哈哈

2016-12-20 11:25

椰子冻和冰咖啡的价格都写贵了10倍

2016-12-27 23:43

引用 雪华 发表于 2016-12-27 23:43:58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