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4日游,我们不走旅行团线路

SPUNKYDAN (三亚) LV.4
2016-12-17 14:55 685/3

前言
对于台湾的印象来自于从儿时就开始耳濡目染的各种歌曲和偶像剧,随着年龄的增长也知道这是一个文艺的地方,在随着信息的累计对于台湾印象也开始夹杂着政治的因素,从而会有复杂情绪。
相信这也是很多内地人对于宝岛的感觉吧。
本以为2016年已经去了近20个城市或地区便不会外出,可是阴差阳错地与很久未联系的朋友约上这一次随性的台北行。
也许是内心那一句“冬季到台北来看雨”的歌词作祟,可惜又可幸的是出行几天没有怎么下雨。由于对政治文化没有任何兴趣,所以像最热门的景点圆山、士林官邸、总统府什么的都没去。

准备工作

机票--香港台北的机票便宜到可以往返不过千元,可是从长沙去由于还要办港澳证以及乘坐高铁很麻烦便放弃了这条线路。正好朋友想办美签以及我也比较嘴馋去上海必吃的牛蛙面便买了(往)10:30am飞上海,次日上午8:30am飞台北和(返)11:30am飞上海,6:00pm飞长沙的机票。折下来也很便宜,约合2000rmb/人,注意的是!购买机票的证件用台湾通行证!不然护照到机场还要去航空公司进行更改。

证件--台湾通行证在当地公安局办理好,淘宝上办理入台证,这里可以提一下入台证很多旅行社需要收入证明什么的一大堆资料比出国都麻烦,于是朋友找了一家全包(什么都不需要提供)费用只多了几十元,一共是258rmb。避免打广告嫌疑就不提是哪一家了。一定记得!用高清彩色打印出来,不然到机场办不了登记需要重新打印!

酒店--城市旅行个人习惯是不用定太好的酒店,因为每天都会是睡到自然醒和晚归,所以只用考虑卫生、交通和安全因素,品牌快捷或3-4星酒店即可。台北真的不大,如果只在台北玩的话就定在繁华的地区就好了,因为出行方便不说还可以有很多新发现。我们酒店订在了西门町,由于早上想感受各种美食所以放弃了酒店早餐,我们在外文网站订的89美元一晚。

货币--直接在机场用ATM取台币就好了,我们出行这几天正好人民币闹贬值台湾货币叫TWD,我们两个人去了11000TWD

悠游卡--在台北捷运站办理,办理的三日畅游卡大约440TDW,台北所有捷运和公交都可以无限刷,但是不能刷去机场的巴士。

电话卡--机场就有办理,300TWD的5日中华电信,无限的流量和50分钟通话。

上海每次必吃的哈灵牛蛙面(基本都要排队20分钟)超爱!

上海朋友在小酒吧的聚会,最爱的是长岛冰茶

台湾记录从这里开始啦!

DAY1
由于一大早的飞机,所以订的是浦东机场川沙的汉庭(由于前天晚上玩太嗨基本没睡几个小时),早上六点的送机到机场就很热闹了,很多赶着出境的人。
台北桃园机场时已经十一点了,办理好电话卡和取完现金就去到一楼的汽车站往台北,车费125TWD一个人,直接去对应的站台排队就好了,是自动投币无需买票,准备好零钱就好了。

和其他发达国家的大巴一样,座位上有充电usb和水杯架

大巴终点站是台北车站,车站在市中心离西门町走路15分钟就到。

台湾很有名的火车铁盒便当,现在已经变成了木盒,既然来了当然要感受一下。就在车站1楼,很便宜80-120TWD,这是我们在台北的第一餐。

吃完饭后发现对面就是新光三越百货,那还不顺势来一杯世界上第一杯珍珠奶茶:春水堂。味道很香醇,地址在百货的负一楼。

放完行李休息一下便从酒店出来感受西门町,说实话没有想象的那么modern,有点像是纵横几条街在一起的长沙黄兴路步行街很多杂牌和小牌的专卖店,还有很多小吃店。潮牌店很少。

天后宫供奉着台湾人民信奉的妈祖,香火很旺盛。

传力至今六十几年的蜂大咖啡,就在天后宫对面。咖啡豆都是自己烘培,甜点也很受欢迎。价格超级公道,手冲单品咖啡低于国内半价了。坐满了当地人,就我们一桌人说着标普。

招牌水滴冰咖啡,可是很难喝

蓝山咖啡是好喝的

朴素的前台

路过阿嬷在卖槟榔,买了四颗,可是不敢吃,哈哈

步行10分钟就从西门町到了艋胛老街,最著名的是这里叫剥皮寮,保存了所有当年的老建筑,已经变成了一个文艺展览的集中地,没有什么游客,估计游客都去不远的天龙寺了。

装一张文艺照哈哈

然后乘公交车去师大夜市,记得要按停车铃或者挥手,公车才会再进站时停止。公车上人真的很少个位数计。

很多学生在逛吃逛吃的师大夜市,有点像很多大学的“后街”,很多有意思的小吃不管好不好吃都可以试试,毕竟小时候看偶像剧听到过那么多。

超有名的师圆盐酥鸡

逛完夜市吃饱喝足,坐捷运回酒店。人不少,但是很有秩序。博爱座(老弱病专座)都不会有人去占座。可爱的标语随处可见。

晚上的西门町,台北日本药妆店好多,离酒店不远有个日药本铺,四楼有个日药妆历史展览也是很可爱。面膜确实很便宜,朋友买了一大堆!

就这样在买买买中结束了第一天

DAY2
睡到自然醒约十点多,到酒店对面的永和豆浆吃早餐(后来才发现是假的,所以味道一般都没拍照),然后坐公车去故宫博物院。

看公益海报的落款用的“关心您”比大陆海报的“XX部门宣”简直人性化太多。

天气阴天,一点点小雨不用撑伞

对于故宫博物院的评价,说实话真的不如内地的做得好。相比去过的西安博物馆和南京博物馆,设备都不如。导览器200NTW租借,展品也都一般,看到制作真的是惊为天人的玉白菜,但是东坡肉未展出。个人认为,如果不是对博物馆有强烈的爱好的话,你可能会觉得无聊哦(后半段朋友基本上都是坐在展馆上玩手机度过,就我一人看了,呵呵)

然后打的去不远的天母SOGO,因为那里有大名鼎鼎的鼎泰丰(据说曾经唯一被米其林评级什么的餐厅),很多人会去101那家基本排队半小时以上。可是这一家没有游客,我们就等了5分钟。服务真的很赞,专修很简单,类似国内的快餐店。我们两个人点了5个菜,花了1200TWD。

好吃的花雕鸡

红油抄手,真的好好吃!

最有名的丝瓜虾仁小笼包,但是个人觉得没有原味的好吃。小笼包是招牌,皮和馅的重量都严格控制,每个包子十八折,闲的蛋疼的朋友可以数一下。

吃完饭后我们坐捷运去到最有名的书店敦南诚品,在一个商厦的二楼,没有想象的大。

在书店阅读两小时是行程之一。

我买了一本销量很高的书,可是这本书在内地买不到。说的是朝鲜北逃的故事,为什么不能出版你懂的。结账时贴心的帮我包了起来,很文艺的样子,顺便办了一张没什么用的积点卡,纯粹为了拍照装一下。

阅读之后去地标看看,走路15分钟,真的没有想象高。你要问我在下面的感觉,很多上海广州的IFC就是一样。

回酒店后调整出门吃宵夜加晚餐。地方是不远的马辣!真心推荐,699TWD。非常火爆的自助火锅店,很多台北小青年的聚会场所。所用食材上乘牛肉都是安格斯,冰淇淋是哈根达斯,还有海参等各种新鲜海鲜。味道嘛比不上四川麻辣锅,但是吃的很过瘾以至于忘记拍照。吃货们快去!就这样吃吃喝喝结束了第二天。

DAY3
早上睡到自然醒,今天的行程是北投-淡水-士林夜市。这三个地方都在台北的北边,所以可以一天,而北投淡水基本上看不到内地游客。其实台北最后一天可以住宿安排北投,很多温泉酒店。

早上睡到自然醒,走路去到每天都有一堆人排队的西门町天天利吃东西。早上也是满座,但是没有游客。看看别桌后点了最受欢迎的蚵仔煎(读成哦啊煎)、萝卜糕和卤肉饭。蚵仔煎和内地吃到的完全不一样,好棒! 萝卜糕和广式点心的也不一样,原本不喜欢吃的我都吃光了一份,倒是大家推荐的卤肉饭真的很一般,因为米饭真的很差。

饭后坐捷运到北投北投是一个温泉文化很浓的地方,日式风格的街道与和式建筑比比皆是。当然这里也有很多温泉酒店,这里也是见到欧美游客最多的地方。

偶遇的格兰特文化博物馆记录的是台湾各种原住民的历史和传承,免费参观。

原住民的歌声可以直接收听

当现代文明和原住文化的冲突记录

朋友在我听民歌时拍的照片,有点文艺嘿嘿

台北图书馆北投分馆

温泉博物馆也是免票参观

有名的梅庭同样免票进入

参观梅庭后在隔壁的千禧汤感受了温泉,其实当地很多酒店可以泡汤,由于我们没有提前做好太多功课,所以要去的话可以选更好的,这里人太多了而且设施不齐全。但是温泉有硫磺矿,对身体还是比较好的。

北投泡完汤后乘坐捷运前往淡水
淡水的的情怀来自青春记忆很多的歌手戴佩妮的那一首《淡水河边》去过才真正明白歌词的:淡水的河边 还没吃完的餐点
热闹的烟火 还没上演
飘流中的船 往返了多少遍
回忆的帆 却停在那一年

原来淡水是一个非常热闹的老街,是台北市最靠海的地方。各种小吃和小店林立,很多中学生大学生来游玩。从下午到夜晚都很热闹,但是不嘈杂。码头有往返八里和渔人码头的轮渡,但是我们去的时候起了风浪码头停开,成了这次旅行的唯一遗憾。

有特色的伴手礼创意小店

见过最有爱的消防站了

旅程的最后一站是士林夜市,接下来就是各种吃吃喝喝了。夜市真是超级大分为内外两条街,充满了欢乐的氛围,是一个很开心的地方!

老摊铁板烧好吃又便宜,用材也挺新鲜。

58年的士林香肠,味道不腻

配上芒果啤酒味道也是棒!还有很多很多小吃拍照拍不过来了,士林夜市很值得一来,不过记得空着肚子哦。但是小摊上的新鲜水果都比较贵不怎么推荐,我们买了一个小释迦和半个凤梨花了500TWD。

回到酒店前享受一份芒果冰,心满意足的的结束今天的行程。

DAY4
最后一天十一点半的飞机返程,唯一的行程就是去吃真正的西门町永和豆浆。

真正的永和豆浆是自己在门口写好要吃的套餐再去点。很有特色的1234等,叫状元餐、举人餐等等。我点的状元餐,味道很棒!在台北吃的最后一道美食也让我喜出望外!

结语
回想几日台北短暂的停留觉得这真的是一个非常有爱的城市。从人性化的公共设施到可爱的文明标语和海报,无一不体现了这个城市以人为本以爱为先的理念。有秩序,有礼节,有文明,有传统,有创新,有现代,传言对大陆人的不友好实属谣传。只要你入乡随俗,不无理取闹破坏秩序也是会受欢迎。出关时回头居然发现See you Taiwan的标语瞬间再次被暖心,这是一个会再来的地方。宝岛台湾,很宝贝。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

2016-12-19 21:59

这么好的风景不去一次肯定会后悔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