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景只应天上有——人间仙境之多洛米蒂自驾之旅

• 出发时间/2016-07-09

对于多洛米蒂的念想,源于去年十月的某个深夜,由一张它的照片而起。​
而后看过电影《年轻气盛》,里面阿尔卑斯山区的景色更是让我心生向往。​
多洛米蒂也就成为了我的一个梦想,为了它,策划的意大利行程中我咬牙放弃了意大利南部以及阿玛菲海岸自驾
多洛米蒂山脉位于意大利东北部,山体构成物质是一种被称为白云石(音译为多洛米蒂)的石灰岩,这种岩石表面几乎不生任何植被,远远望去,光秃雄奇的山岩和锯齿如锥的山峰垂直屹立在绿野如茵的山谷背后,独特的山体结构,使得多洛米蒂山脉成为众多游人心目中的最美山群,也被联合国列为世界自然遗产。
虽然多洛米蒂山区是众多意大利德国人心目中的避暑和滑雪胜地(乡村酒店价格几乎与罗马市中心的价格比肩),但它在还热衷于欧洲几国游的国人心中并无太多份量。国内旅游网站上关于它的信息寥寥,就是LP上也难以找到关于整个山区完整的信息,甚至因为德语意大利语混用,地点的中文翻译也是各不相同,遍搜记忆,可能也就马修.连恩的那首《布列瑟农》还能和它扯得上五毛钱的关系(布列瑟农是开往多洛米蒂列车线上重要一站)。所以关于这部分的行程计划,我是心里最没有谱的。
不过,四天三晚不走回头路的自驾行程,终于是完满地实现了,也充分印证了那句话: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

关于多洛米蒂山区自驾

持国内驾照在意大利自驾,需要事先在意大利中国的领事馆进行驾照公证。虽然这份公证件在我们整个意大利两段自驾过程中没有拿出来过一次,但毕竟是合法驾驶,心里不虚。

意大利导航基本全靠自带的TOMTOM导航仪 和Google Map一起使用,非常准确。所有“A”命名的公路都是收费高速路,大约0.1欧/公里。
多洛米蒂山区路窄弯多且陡,如果不熟悉手动挡,或不习惯开山路的司机最好谨慎选择自驾

关于行程

三晚四天的多洛米蒂山区自驾,是我们整个意大利行程中的第二段自驾,因为我们是从米兰出发,要到威尼斯,所以选择的是不走回头路的环线,从维罗纳进入上阿迪杰,再到威尼托区,最后威尼斯还车。虽然时间少,但每天车行距离不超过150公里(除了第一天的高速有180公里),保证充分时间体验多洛米蒂山峰山谷绝美景色。
D1:维罗纳——villandro .Chiusa   约180公里 全程高速
D2:villandro、富纳斯山谷
D3:villandro——alleghe   约90公里
D4:alleghe——威尼斯   约150公里   大部分高速

D1:维罗纳——Villandro

早晨九点从米兰出发,高铁一路往北,不到一个半小时就把我们轻松送到了意大利北部小城维罗纳
维罗纳2000年列为世界文化遗产,一座沉静的古都。它作为意大利北部的要冲,北接阿尔卑斯,南连罗马,西连热那亚。走遍全球“《意大利》中写到:“当人们越过陡峭的阿尔卑斯山,怀着憧憬来到意大利时,维罗纳以其不变的沉静欢迎着他们。”

维罗纳火车站出来,按照googlemap的指示,一路步行去安飞士的提车点。距离不近,好在小城安静整洁,路边房屋色彩艳丽,边走边观景,很快就顺利提到车。

维罗纳很小,跟着导航将车开进老城,停在小巷里狭窄的停车位上,熟练地买好一个小时的停车票,几步路就步行到了朱丽叶故居。

维罗纳是莎士比亚名著《罗密欧与朱丽叶》故事发生的舞台,朱丽叶故居能让人产生这爱情曾真实存在过的感觉。电影《写给朱丽叶的信》故事正是由此处展开。虽说据考证,莎士比亚根本就没有来过维罗纳,罗密欧与朱丽叶的故事纯属杜撰,但是,who care。全世界怀抱真爱的善男信女们,从四面八方涌向这个小小的院落,在墙上、在朱丽叶雕像的右胸上,留下对真爱的祝福和向往,这,大概就是普世价值观吧?
穿过一个小的拱门,拱门两边的墙上写满了世界各国文字关于爱的祈愿。进去朱丽叶的家是个小小的庭院,庭院里有朱丽叶的塑像,不知摸塑像右胸是个什么梗,总之一票女孩排着长队挨个摸,朱丽叶右胸已经被摸得锃亮。抬头就是莎翁笔下朱丽叶和罗密欧幽会的阳台。庭院免费开放,但上到阳台要买票,但这也挡不住小姑娘老太太要往这阳台上站一站,似乎这样,自己就成了故事里那个获得了生死相许爱情的人!
爱,真爱,地球人谁不想拥有!
每隔一段时间会有人站在阳台上,朗诵一段莎士比亚的戏文。

维罗纳这座小城,给古镇已经看到吐的我们留下了与众不同的印象:既古雅又时尚,这感觉就像那辆随意停在路边的法拉利,低调安静中内敛着奢华和优雅。
这座小城值得为它多停留几日。无奈我们时间有限,只是把它作为了多洛米蒂山区自驾的起点。想想后面还有180多公里的陌生路程,只能在在布拉广场附近吃完午饭赶紧上路了。

维罗纳出城,兜兜转转上了A22高速。恰逢周末,高速上出城避暑度假的车辆快赶上黄金周的中国了。不过与国内不同的是,大家都遵守规则,虽走走停停但秩序井然,没有谁像国内司机抢应急道,过了特伦托和博尔扎诺也就顺畅了
180公里走了2个半小时,好在一路美景,多洛米蒂山区特有的白云山山体与绿草如茵的山谷层叠展现在了眼前,山谷里星星点点着红屋顶的房子、尖顶的教堂,那几乎是我小时候对于理想田园生活的所有想象(这印象来自于小时候家里一本欧洲风光的挂历)。

原本理想的住宿地是应该定在多洛米蒂的明星山谷富纳斯的,无奈这个村落民宿少而小,基本提前半年就被订完。我只有地图、Booking齐上阵(话说被屏蔽了googlemap真痛苦),以富纳斯山谷为圆心搜寻住处,最终在离富纳斯距离约十多公里的山腰上的villandro村庄订到了2晚四星级乡村酒店Granpanorama hotel stephanshof的山景房,谁知失之东隅收之桑榆,错过了山谷的风光,却体验到了山峰的美景。
高速公里从Chiusa下道后,很快就开始从狭窄而陡峭的盘山公路往上爬,连着几个发卡弯爬到半山腰,车子停在了开满鲜花的庭院,忍不住美得惊呼起来。

前台办理入住,先是一人一杯当地葡萄园产的白葡萄酒,外加腼腆的小伙子德式英语对我们的中式英语,双方都整得云里雾里。当他告诉我们因为满员,我们的山景房被升级为山景套房时,居然没什么反应,小伙子只好尴尬地问我们是否OK?
打开房门,直冲眼帘的是阳台正对对面山坡180度绝美山景,终于忍不住激动起来。领我们进屋的小伙子大概总算放下了忐忑的心吧?

阳台望出去,典型的多洛米蒂山景如画卷在眼前铺展开来:蔚蓝的天空下,深深浅浅的绿,白色房子红色屋顶,背后衬托着锯齿般的白云石山峰,如棉花糖一样的白云在山坡上画下自己的影子。我们简直无法表达自己的那种欣喜的心情,只有不断按下照相机、手机的快门。
一会又恼怒自己太烂的相机和太烂的技术,不能还原美景一二,干脆弃了镜头,趴在阳台上,一边痴痴盯着对面山坡一边满足地叹息,看着阳光一点点西斜,把树木和房子的影子拉得更长,直到天空一点点暗下去,夕阳把白云石山染成了浪漫的玫瑰金。

晚餐时分,餐厅里坐满了住店客人,不少桌的人一直悄悄打量着我们这四个陌生的亚洲面孔。每间房的客人都被固定在某一张餐桌上。我们带着十来天在意大利闯荡下来的经验和豪气,对着德文菜单连猜带蒙,也算从开胃菜、头盘一直点到甜点,外加一瓶红酒,折腾得不会英语的美女服务员连喊妈妈咪呀。四星级酒店,还处在离城市很远的半山腰上,整套餐每人不过18欧,价格一点不比城市贵。

入夜,暑气顿消,山谷里清凉四起。坐在阳台上,醉眼朦胧,对面村庄灯火与星光分不清,盘山公路上的车灯明明灭灭,山下有牛铃铛间或轻轻响起,不知今夕何夕。

D2:Villandro、富纳斯山谷

早上睡个懒觉,直到被阳光吵醒。
山景房的好处就是,躺在床上睁开眼睛,一幅画卷就在眼前展开。
兴奋得跳起床,先趴在阳台上,照例对着朝阳下的美景惊叹一番,看早上清新的阳光,在对面山坡上投下长长短短的影子。
在花园餐厅吃个丰盛的早晨,深吸一口气,满满的清新和幸福。

入住酒店时,前台经理给了一张我们所在山脉的地图,告诉我们山顶有更美的景色,而且有从山脚镇上开往山顶的来回公交车,并给了我们每人一张免费乘坐的公交卡。​
因为第一天开车时间较长,本着“慢游“的精神,第二天准备就在住处附近的山峰山谷漫游一番。

“司机同志“把我们扔到山顶,自己就回酒店办公去了。面对如此美景,居然还有人能有兴趣对付那些枯燥乏味的公文,真是不可思议啊。
山顶,半躺在刚割过的草地上,满鼻都是青草的味道。​
对面山顶,晨雾如同轻纱,温柔地绕着美人的颈上。四周安静无人,仿佛置身仙境。“不敢高声语,恐惊天上人“。

流连在山顶很长时间,然后慢慢顺着山坡一路往下,路过鲁冰花,路过各种灿烂的花朵

路过在山坡上开满鲜花遗世独立的民宿

路过他们的信仰

更路过老人和孩子们的闲暇生活,自由、自信、生机勃勃

错过了半小时才一班的公交,只有在艳阳高照中走下山。遇到一个一句英语不会的开拖拉机帅哥,我们问路程需要的时间只能手舞足蹈指他手上的表,结果他很腼腆地说OK,晕死,大约他以为遇到要打劫他手表的艳匪了,呵呵。
最后我们只有从他说OK的小路走,结果去往了另一个以畜牧业为主的村庄。每家花园一样的房子,楼上是自动化的草料仓库,楼下养着奶牛。没有异味,甚至连人都看不到一个。​两“专家“顺带研究一下人家的农场管理。

再好的风景,在烈日下也能让人走到绝望,尤其是望山跑死马,看着教堂的尖顶在不远处,就是绕呀绕不到,恨不得跟着草坡滚下去。
终于在走了三个多小时以后,几乎瘸着回了酒店。已经顾不得吃饭了,先一人来一个冰淇淋,而后洗澡睡上一大觉直到下午四点。这直接导致了下午富纳斯山谷的重点行程被严重压缩。

被称为南蒂罗尔珍珠的富纳斯山谷距离我们住宿的酒店其实只有十几公里。下山,横穿过高速,就进入了与山峰截然不同的山谷景观。
这座位于多洛米蒂深处的小镇被誉为是阿尔卑斯山最美的景色,森林错落有致,背后耸立着盖斯勒山峰,这座山峰也被誉为最上镜的山峰,这里传统的山间教堂是多洛米蒂最美的名片。
小镇的地名基本都用意大利语和德语双语标注,这里的居民大多也使用双语交流。意大利的南蒂罗尔奥地利蒂罗尔地区原本在一战前都是属于奥地利的领土,一战奥地利战败,南蒂罗尔蒂罗尔州之中划归意大利,并且以其所在方位与蒂罗尔州加以区分。因此在南蒂罗尔使用德语十分普遍。

开始还阳光灿烂,跟着导航往最著名的景观开。但不知当时正在搞什么庆祝活动,原本该左转的道路被拦住了。然后,然后,我就不知道该如何走了。只有顺着唯一的大道往前,找了个免费停车场停下,却仍然不知道该如何穿过村庄。而此时,天边开始风云涌动。
只有上车继续往前开,终于看到了另一个著名观景点。绿草如茵,孤独的小教堂,背后是高大的松树林和白云石山峰。教堂小得装不下我需要忏悔的罪,还是不麻烦神父了。

眼见风雨欲来,仍然依依不舍。

驶出谷底,回到我们位于山腰上的酒店,雨,终于下了下来。
吃完晚餐,酒店里长住的老人们都端着酒杯聚集到庭院看欧洲杯比赛实况,一个可爱的老太婆告诉我们这是法国葡萄牙的决赛。
坐在房间的山景阳台上,看远处尚未被乌云合围的晚霞,听不远处牛铃铛轻响。
明天又要出发,且安住此刻吧。

D3:Villandro—Alleghe

在很难搜集到多洛米蒂完整而详细的信息情况下,我只能根据取车还车地点、总时长、以最大可能欣赏美景和司机能力限制为原则来规划自驾线路。​
所以多洛米蒂自驾三晚,头两晚住villandro,第三晚住离威尼斯2小时左右车程的allege湖,这两个住宿点从google地图上看距离不过90公里,不近不远,符合看景行路的原则。而且沿途会经过一些诸如奥尔蒂塞伊等著名的滑雪小镇。仅此而已,别的没有更多期待。
清晨,作别漫天红霞,重又踏上旅途。

按照GPS规划好的线路,穿越旅游胜地奥尔蒂塞伊周围星罗棋布的滑雪小镇。说是滑雪小镇(很多上山的缆车),但这夏天也作为避暑休闲小镇。镇上人气并没有因为是周一而受影响,因为大量度假人群以银发一族为主。开着宝马奔驰豪华越野车的满头白发优雅夫妻,开着敞篷、古董跑车的拉风老人,更让人吃惊的是,不少全身专业装备、在山路上骑着大型机车、自行车的,居然也是满头白发的老人,这种不受任何约束享受人生的心态,真是让人心生向往。
多洛米蒂众多著名山峰也开始列队相迎。
风景极美处,往往会设有一张长椅,就看见银发夫妻将车停在一边,依偎着看风景。

跟着GPS的指示,盘山公路的海拔越来越高,我们驶上了一个个开满各种颜色鲜花的山口,美到让人绝望。
这种绝望就是相机、手机拍到一起罢工,只能摇头、叹气、跺脚。
这种绝望就是,美在那里,你既无法占有她,又无法为她留下。车轮依然要滚滚向前,这一切都将成为过去,而你能拥有的只是那一刻,那一刻。

车轮驶过之后,查资料才知道,我们走过了阿尔卑斯山最有个性的高山公路。
其中多洛米蒂国家公园的标牌就竖立在这条路上。
奶牛在山坡上吃草,牛铃铛发出高高低低的和声。
我们除了惊叫、叹气,别无所能。

驶过一弯接一弯的高山公路,跟着GPS,任由它带着我们在这陌生国度的林间小道上奔驰。
路上和森林里都安静得瘆人,只是偶尔看到对面山坡上有人家,有尖顶小教堂,隔着深深的山谷,甚至隔着云雾,也不知是我们身在仙境,还是窥探到了仙境。

待从高山上盘旋而下,在谷底走一段后,一汪碧绿的湖水就开始映入了眼帘。

多洛米蒂山区自驾第三晚的宿营地选在了阿莱盖(ALLEGHE)。
按照维基百科的说法,这个市镇29平方公里的面积住着1300多位居民。
之所以会选择阿莱盖,一方面主要因为它距离前一晚的宿营地与还车威尼斯都不算太远。另一方面,因为阿莱盖湖,同样是湖边小镇,它能在某种程度上弥补我对哈尔斯塔特小镇的向往。
阿莱盖湖呈狭长形状,我们唯一能订到的湖边小酒店已经偏安湖边的角上,远离镇中心,但胜在安静而温馨。
房间看不到湖景,但餐厅和走廊看出去都有景色。白天鹅不受任何打扰地在湖里漫游,湖边开着鲜花。

收拾停当,出门左手是湖,右手是山。趁着天色未暗,先往山上的村子走。
山坡上是一栋栋当地人的住宅,处处开放着鲜花,整洁美好。屋后整齐码放着烧壁炉的木材,我们开玩笑说,真是家家有“材”啊!
上山途中遇到几个当地居民,他们手舞足蹈讲意大利语,我们干脆讲重庆话,word妈,居然懂了,他们说上山要走一个半小时,但风景很美。​
小镇居民热情友好,一句英语不会说的老公,居然也搞懂了香烟要到镇上专卖的便利店才能买到。
坐拥湖光山色,谁不想过这种富足、安静而美好的生活呢?

眼见着山头飘过乌云,雨也要跟着来了。
干脆往湖边的便利店去躲雨。顺便用看图说话的方法,终于喝到了我们觊觎已久的鸡尾酒Spritz。态度好得不得了的小姐一直强调这是含酒精的,难道我们几位大妈看起像没满十八岁?呵呵
以后只要有可能,几乎天天一杯,但味道怎么也比不过阿莱盖湖边的这杯。

阵雨过处,小舟独系,空无一人。便利店后面的露天座。
一杯酒后,雨便过去了。湖对面的山峦间升起了云雾,夕阳又把湖边的山丘和房屋刷亮。

我们沿着湖岸慢慢散步,看肩膀上扛着婴儿的父亲和大孩子在门口踢球,老奶奶在家门口整洁如花园的菜地浇水,开着车来扔垃圾的大叔;路边跷跷板上玩一会开心如无负累的孩童;再和湖边一队悠游的白天鹅逗弄一番。

夜色一点点合围,灯火一点点亮起。高山上寒气袭来,裹紧披肩,欲归,却不知归何处。

D4:Alleghe—威尼斯

今天算是泛善可陈的一天。
早晨从阿莱盖出发遇暴雨,原计划开车环湖一周直接泡汤。
而后,车一直在高大的峡谷间穿行,类似的景色国内也很常见。
时近中午,选择高速在科内利亚诺下道。
“位于阿尔卑斯山脚下的科内利亚诺(Conegliano)是威尼托的明星,山坡上遍布葡萄园,出产普罗塞柯起泡葡萄酒。
关于普罗塞柯起泡酒,历史可以追溯到罗马时代,用来自卡索的葡萄酿制,从产地直接运送到皇后莉薇娅的宫廷。在威尼斯共和国期间,葡萄园被迁至普罗塞柯DOCG质量控制区,这是位于瓦尔多比亚德尼、科内利亚诺河维托尼奥威尼托3个镇之间的小片三角形区域。
上佳普罗塞柯起泡酒的特征,色泽淡黄,起泡泛绿色。自然形成的泡沫密集丰富,且能在玻璃杯中存留很长时间,带着白色水果和绿叶的清香。饮一口,你的嘴里会有刺激感,且弥漫芳香。
威尼托,喝起泡酒就如同喝水一样——有时候它的价格甚至比水还便宜。”
以上关于科内利亚诺和起泡酒的介绍都是攻略里的,想象中我们应该在恰当的时候到此,随便就可以找到一家葡萄酒庄园连吃带喝的。
但是,从镇上漫无目的地穿过,郊外葡萄庄园不少,但不是写着私人属地不得入内就是悄无人声。转悠了一大圈一无所获,最终只有灰溜溜继续往威尼斯前进。

下午两点多,终于抵达威尼斯罗马广场还车
四天三晚的多洛米蒂自驾旅顺利完成。

碎碎念

1.多洛米蒂山区处处皆美景,不论春夏秋冬,各有各的妙处。很多村庄都有非常美的民宿和乡村酒店可供选择,不必执着于富纳斯山谷,也不必执着于攻略。有时间呆上十天半个月,开着车在山峰和山谷里漫游,绝对不会无聊。
2.山区道路狭窄弯多,一定要谨慎驾驶,尤其不熟悉山路和手动挡的司机。好在意大利司机大多遵守规则,不会随意占道超车,也不会突然从岔道冲出来的。虽然山区村庄和市镇之间有公共交通,但相隔时间非常长,所以还是不赞成在多洛米蒂选择公共交通。
3.如果不是去威尼斯,可以选择米兰进出。米兰提车,选择要多一些,维罗纳租车选择则相对少一些,有时会出现没有自动挡车可租的情况。
4.多洛米蒂山区因为是热门避暑滑雪胜地,酒店价格较高,但酒店和餐饮的品质也很高,居民热情而朴实。
5.确定了总时间后,具体路程在国内可以翻墙上googlemap进行日程的细节规划。除了高速路,山路每天最好不要超过100公里为宜。

不能去旅行的时候就跑来看看别人是怎么玩的,过过眼瘾~

2016-12-19 20:25

引用 心静如白莲023 的文字:

持国内驾照在意大利自驾,需要事先在意大利驻中国的领事馆进行驾照公证。虽然这份公证件在我们整个意大利两段自驾过程中没有拿出来过一次,但毕竟是合法驾驶,心里不虚。

楼主好,请问意大利自驾,上海公证处出具的驾照公证和翻译,可以合法使用嘛?

2017-01-07 23:52

引用 心静如白莲023 的图片:

2017-01-13 13:15

引用 yesloveme 发表于 2017-01-07 23:52:06 的回复:

回复yesloveme:意大利似乎只认意大利领事馆的公证

2017-01-13 15:20

引用 jollyshandy 发表于 2017-01-13 13:15:14 的回复:

回复jollyshandy:谢谢捧场

2017-01-13 15:21

之前去意大利我买了一本走遍欧洲之意大利。。。被关于多洛米蒂的篇幅吸引,所以我买了今年米兰进出的机票,打算在多洛米蒂山脉附近hiking,妥妥的四晚是至少了。
去过瑞士的阿尔卑斯,对于这个地区一直念念不忘!

2017-01-13 16:13

引用 心静如白莲023 发表于 2017-01-13 15:20:30 的回复:

意大利似乎只认意大利领事馆的公证

回复心静如白莲023:完了,来不及弄了,希望也能提车啊

2017-01-14 02:19

提车只需要租车公司的翻译件就可以了。这个公证只是应付警察的,我们一次都没用上过。不过领事馆公证也是一天时间就能拿了。

2017-01-14 10:55

引用 伽蓝 发表于 2017-01-13 16:13:06 的回复:

去过瑞士的阿尔卑斯,对于这个地区一直念念不忘!

回复伽蓝:绝对值得,各种乡村酒店让人惊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