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2016#不像非洲的非洲后花园--摩洛哥المملكة المغربية‎

东游 (南京) LV.45
2016-12-17 16:16 4186/390
  • 出发时间/2016-11-06

它身在非洲,却不像非洲;它不是欧洲,却近似欧洲;它是阿拉伯国家,又不同于阿拉伯国家;它是非洲的后花园,沙漠、海滨、小镇......不是你想象中的狂野!它有一个好听的名字——摩洛哥

不像非洲的非洲后花园

行程

第一天:上海多哈卡萨布兰卡。住Kenzi Basma。
第二天:卡萨布兰卡拉巴特。住Cantor teminus Rabat。
第三天:拉巴特艾西拉到丹吉尔。住Hilton Garden Inn Tanger City Center hotel。
第四天:丹吉尔到舍夫沙万。住Hotel dar mounir。
第五天:舍夫沙万到菲斯。住Hotel Volubilis 。
第六天:菲斯全天活动。住Hotel Volubilis 。
第七天:菲斯到梅祖卡。住Kasbah Hotel Tombouctou 。
第八天:梅祖卡到艾本哈度。住Hotel La Kasbah。
第九天:艾本哈度到马拉喀什。住Hotel Zalagh Kasbah。
第十天:马拉喀什全天活动。住Hotel Zalagh Kasbah。
第十一天:马拉喀什索维拉。住Hotel des iles essaouira。
第十二天:索维拉卡萨布兰卡后回家。

概况

摩洛哥位于非洲西北端,东接阿尔及利亚,南部为撒哈拉沙漠,西濒浩瀚的大西洋,北隔直布罗陀海峡与西班牙相望,国土面积45.9万平方公里。人口总量为3322万人,人口中75%为阿拉伯人,20%为柏柏尔人,5%为其他民族。首都拉巴特。阿拉伯语为摩洛哥官方语言,通用法语。
        摩洛哥地形复杂,中部和北部为峻峭的阿特拉斯山脉,东部和南部是上高原和前撒哈拉高原,仅西北沿海一带为狭长低暖的平原。最高峰图卜加勒山脉海拔4165米,乌姆赖比阿河是第一大河,长556公里,德拉河是最大的间歇河,长1150公里。
       摩洛哥气候多样,北部为地中海气候,夏季炎热干燥,冬季温和湿润,1月平均气温12℃,7月22~24℃。降水量为300~800毫米。中部属副热带山地气候,温和湿润,气温随海拔高度而变化,山麓地区年平均温约20℃。降水量从300到1400毫米不等。东部、南部为热带沙漠气候,年平均气温约20℃。年降水量在250毫米以下,南部不足100毫米。夏季常有干燥炎热的“西洛可风”。由于斜贯全境的阿特拉斯山阻挡了南部撒哈拉沙漠热浪的侵袭,摩洛哥常年气候宜人,花木繁茂,赢得“烈日下的清凉国土”的美誉。摩洛哥是个风景如画的国家,还享有“北非花园”的美称。
       摩洛哥道路通行是靠右行驶。
       摩洛哥货币是摩洛哥迪拉姆(1美元=9.6左右迪拉姆)。
       摩洛哥时区是UTC+0,比北京时间晚八小时。
       摩洛哥中国公民入境免签证。

背景音乐:CASABLANCA

正文

本次摩洛哥摄影之旅于2016年11月5日晚在上海浦东机场集合出发,在摩洛哥共住十一个夜晚,深入摩洛哥腹地深度行摄,拍摄真正的摩洛哥自然和人文风光。
       从弥漫于菲斯古城和马拉喀什阿拉伯人聚居区的味道和声音,到惊人的自然美景,摩洛哥无处不在刺激着你的感官,令你陶醉其中,从大西洋海岸北行,一阵阵海洋的微风陪伴着你。它轻抚着一座座传奇城市的城墙,卡萨布兰等城市氛围都透露着一种非洲魔力。摩洛哥有数不清的山,它们从里拔地而起,伸入阿特拉斯山脉中部,然后继续延伸形成突兀的大阿特拉斯。在你顺着安静的山间小道穿行在柏柏尔人村时,会感到这片土地是为摄影发烧友量身定做的。

第一天:上海经多哈到卡萨布兰卡

我们乘坐的卡塔尔航空公司的班机于北京时间2016年11月6日0:10从上海浦东机场起飞,经过九个多小时的飞行于卡塔尔时间4:30到达多哈,之后将转乘7:10的班机飞往卡萨布兰卡

下了飞机全体摄友先合影。

多哈机场里的豪车

机场很大,航站楼之间有小型轻轨接送

到处都是阿拉伯人

窗外就是我们要乘的飞机

我们乘坐的班机于当地时间八点才起飞

空中看 多哈

云雾里的 多哈

快到卡萨布兰卡时见到了彩虹

经过八个小时的飞行于摩洛哥时间13:00到达卡萨布兰卡,此时北京时间是21:00

卡萨布兰卡机场不大,我们飞机没停在廊桥

入境很顺利,只要填张入境卡,摩洛哥边境人员在护照上盖个章就行了,免费的

接我们的是个在法国留学的河南小伙子,摩洛哥主要讲法语和阿拉伯语。

这是我们乘的大巴车,司机及助理都是柏柏尔人,柏柏尔人是西北非洲的一个说闪含语系柏柏尔语族的民族,主要集中在摩洛哥阿尔及利亚,是摩洛哥最早的居民。

卡萨布兰卡机场到市区只要半个多小时,卡萨布兰卡机场有火车与市区连接

到达市区

隔着玻璃拍街景

摩洛哥历史古城达尔贝达卡萨布兰卡),位于大西洋岸,是摩洛哥最大的港口城市,全国经济和交通中心,拥有全国70%的现代工业,市区和郊区有1000多座工厂,工商业、金融中心,素有“摩洛哥肺叶”的称号。人口约260万。附近为富庶农业区,内陆腹地宽广,富磷灰石等矿产资源。城市平均海拔50米。气候温和,1月平均气温12℃,8月平均气温23℃,年平均降水量 400毫米。城市临海,树木常青,气候宜人,风光秀丽,是非洲著名的旅游城市。城市旧称卡萨布兰卡,在西班牙语里,“卡萨布兰卡”也是“白色的房子”的意思。
        达尔贝达城历史悠久。据记载,公元7世纪,这里是罗马古城安法,意为“高地”。中世纪,伊斯兰教传入当地,使得当地的经济快速发展。安法古城于1438年被葡萄牙殖民者肆意破坏。公元15世纪下半叶,葡萄牙殖民者占领这里,更名为卡萨布兰卡。18世纪中叶,摩洛哥国王西迪·穆罕默德·阿卜达拉赫下令在原安法古城的旧址上兴建一座新的城市,定名为达尔贝达。在阿拉伯语里,“达尔贝达”意为“白色的房子”。有趣的是,如同城市的名称一样,整座城市的建筑大多数为白颜色,就连许多阿拉伯渔民的住宅也是在褐色峭壁的背景下呈现白颜色,与辽阔蔚蓝的大西洋交相辉映,构成一幅淡雅多姿的景象。18世纪末,当西班牙人得到这座城市港口贸易的特权后,将城市称为“卡萨布兰卡”。当西班牙人初次到达这里时,不觉赞叹道:“卡萨布兰卡卡萨布兰卡!”

街口都是国旗

下午四点到达哈桑二世清真寺,今天清真寺有活动,寺里面不对外参观。

清真寺外的小商贩

现榨石榴汁,在我国喀什那里满街也是现榨石榴汁

哈桑二世清真寺位于摩洛哥王国的卡萨布兰卡市区西北部,坐落在伊斯兰世界最西端。1987年8月动工修建,耗资5亿多美元,占地面积9公顷,其中三分之一面积建在海上,以纪念摩洛哥的阿拉伯人祖先自海上来。整个清真寺可同时容纳10万人祈祷,是世界第三大清真寺,排在沙特阿拉伯麦加和麦地那清真寺之后。

清真寺的建造与已故国王哈桑二世有着直接关系。哈桑二世国王在位30多年,国王品德高尚,勤政爱民,国泰民安,在人民中极具威望。国王认为这一切都归功于真主的指引,因此他决定要在摩洛哥这个穆斯林世界的最西部修建一座大清真寺,以感谢真主,并将其以自己的名字命名。至于清真寺为何建在海上,据说是缘于国王的一个梦,梦里国王曾接获安拉的真言:“真主的宝座应建在水上。”

为实现国王的梦想,摩洛哥举国捐赠,筹措建筑资金5亿多美元,其中3/5是国内外的捐款,其余由政府出资。工程由一家法国公司承包,1987年8月正式动工。3万名工人和技术人员移沙填海,日夜奋战,用掉了30万立方米混凝土、4万吨钢材和6.5万吨大理石。经过5年的施工建设,清真寺于1993年8月30日建成启用。国王的梦终于化为现实。清真寺从此成为卡萨布兰卡的新标志。

清真寺分主体大殿和露天广场两部分,全部占地面积9公顷,洁白的大理石墙壁精雕细琢,殿内外回廊玉柱气宇轩昂。主体大殿内可容纳2.5万名穆斯林祈祷,广场上可以容纳8万名穆斯林同时礼拜。主体大殿屋顶可以遥控开启闭合,25扇自动门全由钛合金铸成,可抗海水腐蚀。

在门外望寺内

广场上的民众

日落前的哈桑二世清真寺

在海边漫步

风景很美,但人很困

今晚住在市中心的Kenzi Basma酒店,人太疲劳了,到了酒店立马休息

第二天:卡萨布兰卡到拉巴特

2016年11月7日,由于时差的原因很早就醒了,天快亮了就起来去扫扫街

这是我们入主的酒店

在车上继续扫街

又来到哈桑二世清真寺拍摄

远处的灯塔

离开哈桑二世清真寺后我们来到著名电影《卡萨布兰卡》还原咖啡馆Rick`s Café 。

RICK'S  Café咖啡馆是根据当时电影拍摄的场景建的,电影中的咖啡馆是在好莱坞的摄影棚里搭建的布景

中午才开门

离开咖啡馆我们前往拉巴特

拉巴特摩洛哥首都,位于摩西北的布雷格雷格河口,濒临大西洋,与非斯马拉喀什梅克内斯同是摩四大皇城之一,自1912年以来,一直是摩洛哥政治首都。
       拉巴特始建于公元12世纪穆瓦希德王朝。现存老城为18世纪所建,新城于1912年摩洛哥成为法国保护国后兴建。
       2012年拉巴特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名录》。

拉巴特这个名称源于阿拉伯语,含义不一,说法众多。一种说法认为“拉巴特”是“捆绑”的意思。乍一听,简直让人吃惊,一个国家的首都为什么用这样一个名称呢?追根溯源,原来是这样的:很早以前,拉巴特只是大西洋畔的一个小村子,当时的国王将逮捕的犯人和掳来的战犯,用绳子捆绑起来,命令士兵将他们押送到这里从事繁重的苦役,随着被送来的人越来越多,村子逐渐扩大,以致形成城市,从而得到一个奇怪的名称——拉巴特。另一种说法是:1150年,摩洛哥穆瓦希德王朝的统治者阿卜杜勒·阿里·穆明为了出兵阿尔及利亚突尼斯和渡海远征西班牙,在沿海的古罗马城市萨累的废墟附近建立了一座军事要塞,定名为“里巴特·法特赫”。这座军事要塞便是乌达亚城堡,也称乌达亚要塞,至今依然保存着。在阿拉伯语里,“里巴特·法特赫”意为“胜利的营垒”,据说是为了纪念当年阿拉伯军队在阿拉科萨战役中打败西班牙人的胜利。后来,时代变迁,几经沧桑,“里巴特·法特赫”这个军事要塞逐渐扩展为一座规模宏大的城市,但仍沿用旧的名称,简称“里巴特”,久而久之,“里巴特”演变成“拉巴特”,并作为城市名称沿用到今天。

我们先参观舍拉废墟遗址

先留个影

舍拉废墟遗址位于拉巴特王宫外,为舍拉古城和摩洛哥梅里尼德王朝时期皇家陵寝遗址,1980年被列为摩国家重点保护文物。舍拉古城原为腓尼基、迦太基和古罗马帝国时代北非重要港口城市,与摩洛哥境内的沃吕比利斯古城和伯纳萨古城齐名,公元五世纪荒废。公元十二世纪,梅里尼德王朝君主“黑苏丹”阿布·哈桑定都拉巴特城,修筑城墙在古城遗址基础上圈定皇陵。据考其爱妃以及他本人死后均葬于陵内。舍拉在1775年一场以里斯本为震中的著名大地震中被夷为废墟,如今已成为树木丛生和大量鹳类的栖息处。舍拉废墟遗址上古罗马时期的台地园、凯旋门、元老院、论坛、法院、公共浴池等建筑群落依稀可见,梅里尼德王朝时期修筑的外围城墙、清真寺宣礼塔、王妃墓碑和放生池等基本保持了原貌。站在台地园可鸟瞰布雷格雷格河谷和舍拉古城遗址全貌,外围城墙的正门上用古阿拉伯语记录了当年修陵的情况,从王妃墓碑上游人可以读到王圮的生平概志,放生池偏居古遗址一隅,供养着被视若神明的银鳗,游人可向池中抛掷钱币以乞福祗。

到处都是猫

公共浴池

舍拉废墟大门口一当地人在卖艺

中午在市里吃了顿中餐

下午先到乌达雅堡,这里是碟中谍五的拍摄地

乌达雅堡位于拉巴特老城以东,布雷格雷格河入海处,濒临大西洋,为一古城堡建筑群。始建于12世纪柏柏尔王朝,后为阿拉伯王朝所用,曾被葡萄牙人和法国人占领。现存乌达雅堡对外开放区域分三部分:一是院内花园,为伊斯梅尔国王于17世纪所建,小巧玲珑,幽雅精致,花木繁茂,具有安达鲁西亚园林建筑的典型风格;二是博物馆,分两个展室,一是展出历代珠宝乐器,另一个展出历代民族服装,包括柏柏尔人、撒哈拉人、摩洛哥犹太人服饰以及古代红铜和土陶器皿;三是高空平台,为古时空中市场遗迹。站在平台上可俯视布雷格雷格河入海口拉巴特古港口和萨累市全景。乌达雅堡内保留着柏柏尔民居和街道,别具风格。堡旁靠海外的一组平房,原为葡萄牙军事监狱,法国占领后改为饭馆,至今一直开放。

门口的猫

先到院内花园看看

花园很小

乌达雅堡原是军事要塞,现在一小部分改成花园,大部分成了居民区

出花园往里走就是居民区

此处被称为拉巴特的蓝白小镇

来到高空平台,为古时空中市场遗迹。站在平台上可俯视布雷格雷格河入海口拉巴特古港口和萨累市全景。

萨累市全景

离开高空平台又回到小镇里,下图是取水池

参观完乌达雅堡就前往穆罕默德五世墓和哈桑大清真寺

远望乌达雅堡

拉巴特市容

到达穆罕默德五世墓

从东门进入

穆罕默德五世为前国王哈桑二世的父亲,逝世于1961年。其墓1962年开始修建,1971年竣工。墓室内两侧分列为哈桑二世及其弟阿卜杜拉亲王墓,并建有陈列馆,藏有阿拉维王朝历代君主画像和五世遗物及其统治时期的历史资料与文献。墓左侧建有清真寺,再左侧为讲经台。

墓正面是拉巴特的象征--哈桑塔及哈桑大清真寺遗址。

哈桑塔是阿尔默哈德王朝於公元1196年所建,当时的苏丹曾怀有一个宏愿,就是建造世界上最大的清真寺,让所有的军队在此祷告,无奈缺乏经费和地震频仍,工程被迫中断,只留下一百多根未完成之尖塔石柱,时移势易,这些残柱在今天郤反而被认為是一种建筑艺术。 其建于12世纪,长183米、宽 139米,据说毁于1775年一场以里斯本为震中的著名大地震,从仅存的312根大石柱仍可想象其昔日的雄伟。哈桑塔保存较好,占地单边长16米,高44米,四周雕刻图案各异,具有摩传统艺术特色。整个建筑群庄严雄伟,风格典雅,体现了阿拉伯穆斯林优美的建筑工艺和摩特有的建筑风格和装饰艺术。

塔后的断壁

从西门出来

夕阳里的哈桑大清真寺

骑兵换岗

去扫扫jie

远眺乌达雅堡

超长的有轨电车

晚上入主市中心的Cantor teminus Rabat酒店

酒店大堂

酒店门口街景

商铺还没关门

火车总站

第三天:拉巴特经艾西拉到丹吉尔

2016年11月8日,早上来到酒店顶楼餐厅用早餐

昨晚下了一夜的雨,早上空气真好

在此用餐真是一种享受

早餐品种很多

胃口大开

顺便拍日出

在高处看首都市容

火车站,是座下沉式车站

吃过早餐后就下楼扫街

火车站内的列车

火车站边就是有轨电车站

全城有轨电车图

本站位置图

扫完街我们乘车前往艾西拉,不到三小时的车程就到达摩洛哥艺术特色小镇艾西拉

艾西拉(Asilah) 是个北非的海滨小镇,受地中海文化的影响,整个城是用深深浅浅不同色调的蓝色粉刷出来的,像面包一样鼓鼓的土房子曲曲折折地连在一起,蓝色的围墙、蓝色的阶梯、蓝色的大门、蓝色的窄巷,小孩在窄巷里赶着毛驴运送煤气罐,拐角处,一个男人用一筒淡蓝的漆粉刷他的店,山泉叮咚,朴实纯美得就像一幅画。因为临海,空气中似乎闻得到咸咸的大海的气息。 小镇民风恬淡,几个小孩吹着海风弹吉它,北非歌里竟混合了西班牙的曲风。仔细看他们,长长的睫毛、黑色的大眼睛、棕色的皮肤,完全就是三毛书里的人物!

小镇地图,我们从B处进入,一直走到I处,最后从A处出来

B处城门

P处街道

E处城门

绘画艺人

在城门旁有几家商铺

狭窄的街道里,几乎家家户户的外墙上都画满了彩绘,其水准之高让人吃惊。

在1978年,两位当地出生的艺术家提出把艾西拉建造成一个能够作为各类艺术表现形式的共同背景的地方。他们邀请了11名艺术家在旧城的城墙上绘制壁画随后很多浪漫主义者、诗人、摄影家以及电影艺术家从世界各地前来作展览,使艾西拉逐渐成为了一个艺术的圣地!这里的麦地那巷子很窄但非常干净,到处不是画有漂亮的壁画就是涂有鲜艳的色块,漫步其中犹如人在画中游。

在I处有一高台伸入海中

这位老先生在看啥?

她们在说我坏话

在这家餐厅吃午can

主食是海产品

老板热情上菜

头道是素菜,主菜海产品

下午我们离开艾西拉前往丹吉尔,十五点半到达丹吉尔,入住海边的Hilton Garden Inn Tanger City Center hotel酒店

从酒店来到海边只要步行五分钟,这里就是直布罗陀海峡,对岸就是西班牙

丹吉尔(Tangier)是摩洛哥北部古城、海港,丹吉尔省省会,全国最大旅游中心,人口约31万。 丹吉尔位于直布罗陀海峡的丹吉尔湾口,地处北纬 35.7 度, 西经 5.9 度,距亚欧大陆仅11到15公里,坐落在世界交通的十字路口。东进地中海和西出大西洋的船只,都要从这里经过或停泊,大西洋东岸南来北往的船只,也要在这里调整航向,战略地位十分重要,历来为兵家必争之地。

关于丹吉尔城的名称来历,当地自古流传着一个动听的故事:希腊英雄索法克斯是一个力大无穷的人,传说他能将塌下来的天柱扶正,他的儿子是丹吉尔城的奠基者,为了纪念自己的母亲,将城市命名为“丹吉”。在希腊神话中还有另一种说法,认为这座城市是海王星的儿子安吉建立的,城市的名称本来叫“安吉”,后来逐渐演变成“丹吉尔”。

在这等日落

丹吉尔分为新城和旧城两部分。新城多是欧式建筑,高楼大厦林立,街道宽阔笔直,豪华的宾馆和别致典雅的民宅格外引人注目。条条街道花木争艳,街心公园随处可见,整座城市宛如一片绿色的海洋。

海边来了支驼队

远处海港

日落后的海滨道路

我们住的酒店大门,远处就是海边

晚餐就在酒店里品味的法式西餐,就三道菜,浓汤,主菜为金枪鱼,还有甜点

第四天:丹吉尔到舍夫沙万

2016年11月9日,早起去拍日出

拍完日出用过早餐后我们先到老城一处高地观看直布罗陀海峡

对岸就是欧洲

海边公路

丹吉尔城里街心公园随处可见,整座城市宛如一片绿色的海洋。

之后我们来到斯帕特尔角,这里有卡斯巴大灯塔

海中一岩石被涂成了摩洛哥国旗

丹吉尔的斯帕特尔角的这座灯塔是大西洋和地中海的分界点。

斯帕特尔海角卡斯巴大灯塔面对辽阔浩茫的大西洋,塔身高耸,隔很远能清晰可见,夜间塔顶灯光透亮,来往船只都要据此调整航向

各中旅游纪念品

之后前往非洲洞。

在离摩洛哥丹吉尔不远的大西洋海边,还有一个奇怪的洞穴,当地人称之为“大力神洞”或“非洲洞”。

进入洞穴

洞不算大,但令人称奇的是,这个洞穴的洞口竟酷似一幅非洲地图,甚至连非洲马达加斯加岛都有。它是千百年来海浪冲击岩石自然形成的。大力神洞现在已成为丹吉尔的一大自然景观。

下图是把上面的图翻过来看就象一张非洲地图

参观完非洲洞后就用午餐

下午离开丹吉尔前往舍夫沙万

丹吉尔市容

为民族品牌点赞

途中风光

下午四点到达舍夫沙万

舍夫沙万建城于1471年,位于北非国家摩洛哥西北部的一座城市。

舍夫沙万位于里夫山宽阔的山谷之中,海拔564米,市内有多间酒店和清真寺。这里远离大都市的繁华,大多数民宅门口、阶梯和墙壁都被涂绘成最灿烂的天空蓝。

作为回教国家的小城,处处洋溢着浓郁的阿拉伯风情。

一个精致美丽的山城,清爽的空气,清新的蓝色,安静的小巷,淳朴的民风,仿似童话般梦幻。

先到城外一处高地拍全城

之后我们就步行进入古城,大巴车进不了古城,行李由酒店派人运进城里

古城地图

酒店顶楼是全景露台

酒店门前留个影

去古城里扫街

舍夫沙万的蓝并不是那么整齐化一的一种蓝色,在这里你可以看到各种各样的蓝色,深蓝、湛蓝、湖蓝、浅蓝等等,你能想到的蓝这里都有。

中心广场上的清真寺,还有月亮

中心广场边的古堡

夜色很美

广场边的小店里卖各种纪念品

放学的儿童

离开热闹的中心广场进入幽静的巷子

取水池

巷子里也有些店铺,卖的都是日用品

处处有猫

又回到中心广场

艺人在表演

扫完街就回去休息

第五天:舍夫沙万到菲斯

2016年11月10日 天没亮就起来扫街

诗琴画意

依山而建的建筑

学生们也上学了

到达舍夫沙万的最有知名度的一条巷子,墙上挂着各种颜色的花盆。

标志性景点最能代表舍夫沙万的特色

肥猫

花窗

商贩都出摊了

各种颜色的肥皂

可爱的猫咪

这种食品口味像油条,很好吃

四个就花二个迪拉姆

我们在屋顶用午餐

那里也能俯瞰山城

中心广场

午餐就三样,主菜是烤鸡

午餐后我们乘车前往菲斯。

途中遇见羊群

晚上六点多到达菲斯,那里已经进入夜色

晚上入住 Volubilis酒店

第六天:菲斯全天活动

2016年11月11日早餐后探访中古世纪老城区。

这是我们住的酒店正门。

酒店客房就二层楼,围着中间的游泳池而设

先来到菲斯的皇宫

菲斯作为摩洛哥历史文化名城、当下摩洛哥的第三大城市,是北非史上第一个伊斯兰城市,也是摩洛哥一千多年来宗教、文化与艺术中心。

皇宫门前广场

该皇宫建于十九世纪

黄铜打造的黄金门

合个影

皇宫旁的巷子

来到南边一山上观景台俯瞰全城

菲斯分为老城(bali)、新城(Jadid)和新市区(Villenouvelle),老城是世界上现存最大规模的典型的中世纪风格的城市之一,在阿拉伯国家可与马拉喀什摩洛哥南部城市)、开罗埃及首都)、大马士革叙利亚首都)和萨那也门首都)等城市相媲美,依旧保存着浓郁的中世纪风采。
       上图中前边就是老城(bali),后边高处就是新城(Jadid),新市区(Villenouvelle)在图中左侧

观景台处有一古堡,下午我们还要来此地拍黄昏

离开观景台后就来到老城,从布日卢蓝门进入,为了不迷路我们请了一位向导

菲斯老城区有几千个街道交错密布,狭窄的街道和挂着帘子的市场上,到处都是传统手工业:染色作坊、皮革加工厂、各种手工作坊、餐厅、肉店、青菜店等传统手工加工店。

下图戴白帽子的是我们的地接小张,他在等向导

布日卢蓝门旁的公益广告

作为阿拉伯人的聚居区的菲斯老城,有着深厚的宗教、传统文化和哲学根基,于1981年被联合国科教文组织指定为“世界文化遗产”保护地区,世界重点文物紧急抢救项目。 菲斯古城占地250公顷,由伊德利斯二世兴建于公元808年,是摩洛哥的第一座皇城,17公里长的城墙基本完好,保留着浓厚的阿拉伯色彩。作为中世纪城市的经典,菲斯不仅是摩洛哥的宗教圣地与文化交流中心,也是阿拉伯民族的精神所在地。

这是仙人掌的果

水果tan

大饼作坊

卖烟的小贩

蜜枣干果铺

羊肉铺

蔬菜铺

下图是古代计时的钟,就象我国的日晷

旁边就是古兰经学院(Bou Inania medersas)

进入参观

这个是一间古老的古兰经学院,是菲斯保存最完好的一间学院。

这就是向导

手工制鞋匠

毛驴运输货物

钟表匠

这里是卡拉维因(清真寺)大学,859年,在什叶派伊德里斯王朝统治时,由凯鲁万穆斯林贵族穆罕默德·法赫里之女穆哈辛娜倡导投资创建。为马格里布地区最早在清真寺内附设的伊斯兰大学。

卡拉维因清真寺为北非最大的清真寺,整座建筑由270根廊柱支撑,用大理石、石灰、石膏、鸡蛋清等为原料建造而成。

花生糖

参观皮革加工厂

摩洛哥欧洲皮革主要供应地,大部分手染真皮出自菲斯古城

这里的皮革染坊还是古法制革,染料是天然的,软化剂也是天然的,染缸里混进各种动物屎尿,气味很难闻

运毛皮的驴

家庭日用陶器

中午我们到Palais Mnebhi餐厅用餐

Palais Mnebhi 是17世纪一位苏丹大臣的家,当年大臣造豪宅时,请来摩洛哥最好的工匠和艺术家,耗时15 年打造,如今宾客厅里聚满各国游客,都是来此享用摩洛哥的国菜“塔津”(Tajine)餐的。

头道菜为各种蔬菜

主菜就是塔津,是陶土做的炖锅,这道以土豆、胡罗卜、橄榄、香料等炖煮的鸡肉,鸡肉下面是库斯库斯,软香可口,很入味。库斯库斯就是小麦用手工磨制成直径不到1毫米的细小微粒再裹上面粉形成的“小米”。

午餐后继续走街串巷扫街

乘车前往古城北边的山上

山上有些古迹

俯瞰菲斯老城

城里最高建筑物就是清真寺,下图中右上方就是我们上午去过的观景台

在这拍完后我们就前往南边观景台

菲斯老城的城墙

到达观景台

等日落

处处有猫

还有士兵站岗

这都是偷拍的

黄昏里的古城

日落了,我们也返回酒店,在外拍了一天,很累

酒店门口的街道

晚餐就在酒店里用品种很少的自助餐

第七天:菲斯到梅祖卡

2016年11月12日,今天将是较长的行车路程。

早餐后我们乘车离开菲斯,途经一座避暑小镇

这里人很少

穿越摩洛哥优美的阿特拉斯山,11月份山上有积雪

阿特拉斯山脉形成马格里布(阿拉伯世界的西区)国家的主脉,这些国家是摩洛哥阿尔及利亚突尼斯,山脉全长超过2,400公里,起自西南的摩洛哥海港阿加迪尔(Agadir)至东北部的突尼斯首都突尼斯

阿特拉斯山脉为阿尔卑斯褶皱山系的一部分。山脉大致与海岸线平行,自西南向东北延伸,长约2,400千米,最宽450千米。西段复杂高峻,由里夫山、中阿特拉斯山、大阿特拉斯山(主脉)和外阿特拉斯山4条山脉组成,海拔多在2,500米以上,最高峰图布卡勒高4165米。向东山势逐步降低,主要分泰勒阿特拉斯山和撒哈拉阿特拉山南北两支,海拔平均约1500米,中间为海拔1000米左右的高原。

阿特拉斯山脉是两种不同气团的会合点──来自北部的湿冷极地气团和从南部来的乾热带气团。摩洛哥的大阿特拉斯山则长年积雪直至深夏方融化。

摩洛哥下雪并非不寻常的现象。阿特拉斯山脉附近的两个滑雪胜地——一个在马拉喀什附近,另一个在伊夫兰附近——每年一月和二月定期降雪。阿特拉斯山脉的积雪不止是帮助了摩洛哥的滑雪产业。积雪还为摩洛哥的农业型经济提供了至关重要的水库水。

中午在这古堡餐厅里用午餐

还是阿拉伯餐,主食是烤鱼

饭后翻越阿特拉斯山

酒店就在沙漠旁

有许多驼队

沙漠驼队回来了

今天是农历十四,月亮太亮了,无法拍星空

第八天:梅祖卡到艾本哈度

2016年11月13日清晨5点,我们骑上骆驼,前往沙丘拍摄沙漠日出,捕捉撒哈拉沙漠最美好的一刻

牵骆驼的几位阿拉伯人都带着地毯,我们坐在上面等日出

早晨沙漠里很冷

酒店大堂

吃过早餐我们乘车前往摩洛哥最壮丽的托德拉河峡谷

峡谷外的绿洲

托德拉峡谷矗立于阿特拉斯山脉的东部,是防止外敌入侵的天然屏障,位于山脉间的一座3200英尺高的引人注目的地质溪谷上。托德拉峡谷仅仅有10米宽,却高300多米,从峡谷的底部走过,四壁岩石林立,仅仅有一缕阳光可以照射到谷底,仅有一条细小的河流穿过河谷。走在谷底,抬头仰望两边高耸的山壁,只望见一线蓝天,顿时感觉到自己的渺小。

托德拉峡谷壁陡峭矗立,阻断了阳光射向砂砾河床

有二位攀岩的勇士

峡谷四周却是一片贫瘠荒凉的红棕色

山谷里有托德拉河的清澈溪水

用完午餐后,我们行驶于城堡大道,欣赏绿洲、城寨、荒漠、高原等地形地貌。

远处又见雪山

城堡大道

今天是十五,超极月亮升起

天黑了我们到达住地艾本哈度村的Hotel La Kasbah酒店

第九天:艾本哈度到马拉喀什

2016年11月14日,一早起来到酒店的屋顶拍日出

阳光照在古城艾本哈度村上红彤彤的

日出了

酒店的天井

酒店大门

早餐后前往艾本哈度村

艾本哈度村在古代曾是重要关口,因其特有的人文风貌和保存异常完好,1987年它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遗产。古城是用摩洛哥特有的赤土泥砖烘干制作,我们由下而上凝视它,仿佛看到了一座红褐色金字塔。

过河

艾本哈度村修建于12世纪,那正是柏柏尔人穆瓦希德王朝的鼎盛时期。在阿特拉斯山脉的北面,他们夺取马拉喀什后一直打到伊比利亚半岛,几乎占领了大半个西班牙,而在阿特拉斯山脉的南面,则控制着整个西撒哈拉。这座古堡,也许就是当年为“守护穿越撒哈拉大沙漠的重要商路”而修建的。阿拉伯语中它们被称为Ksar,翻译过来就是“设防的城堡”。

进入古堡

城墙上建有角楼,城墙后是层层叠叠,依山而筑的民居。

艾本哈度总被各大导演选中,在这拍了好多部好莱坞大片。《阿拉伯的劳伦斯》、《霸王铁金刚》、《拿撒勒的耶稣》、《尼罗河的宝藏》、007系列之《铁金刚大战特务飞龙》、《基督最后的诱惑》、情陷撒哈拉》、1《木乃伊》、《角斗士》、《亚历山大大帝》。

当年拍角斗士的剧照

出售特色画

这种画是这里的特产,用当地产的颜料画在纸上后需用火烤一下才能变成各种色彩

到达山顶,这里就一座小古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