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不够的黄山胜景----记两次游黄山

叶红 LV.16
2016-12-17 17:21 901/4
  • 出发时间/2016-11-21

黄山位于中国东部安徽省南部,南北长约40公里,东西宽约30公里,山脉面积1200平方公里,核心景区面积约160.6平方公里,号称“五百里黄山”。主体以花岗岩构成,最高处莲花峰,海拔1864米。 有人评黄山有“泰岱之雄伟、华山之险峻、衡岳之烟云、匡庐之飞瀑、雁荡之巧石、峨嵋之清秀”。并被世人誉为“天下第一奇山”。黄山1982年入选第一批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1986年黄山被评选为中国十大风景名胜之一,且是中国十大风景名胜中唯一的山岳风景区;1990年12月黄山风景名胜区作为一项文化与自然双重遗产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遗产名录;2004年2月入选世界地质公园。
               我曾在2006年4月12-13日第一次游览黄山,十年之后今年11月21-24日又登黄山。两次游黄山仍然让我意尤未尽,还有再游黄山的冲动。明朝旅行家、地理学家徐霞客两次登临黄山,赞叹说:薄海内外,无如徽之黄山。登黄山,天下无山,观止矣!后人引申为“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对此极高的赞赏及评价,我已感同身受。黄山的美是无法用语言表达的清的,虽然我两次游黄山并未完全看清黄山的真面貌,还是用照的不太好的照片,来展示一下黄山的美景吧。

2006年四月12日-13日是我第一次到黄山旅游,我们乘黄山的北门太平索道登山。游客很多,我们排了两个多小时才坐上缆车登上黄山。先顺着排云亭一路参观,下午游览了始信峰景区,晚上入住西海山庄六人间。

当天虽不是蓝天白云,但是清晰度还好,极目四望美景尽在眼前。眼前是西海景区。

这是仙人晒靴,那块石头还真有点像只靴子。

黄山始信峰在黄山北海散花坞东,凸起于绝壑之上,为36小峰之一,海拔1683米。这里巧石争艳,奇松林立,三面临空,悬崖千丈,云蒸霞蔚,风姿独秀。相传,明代黄习远自云谷寺游至此峰,如入画境,似幻而真,方信黄山风景奇绝,并题名“始信”。
              12日下午我们游览了始信峰景区。  这是当年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命名的雨伞松。

这是著名的梦笔生花。1982年,黄山风景区这棵几乎与国宝迎客松齐名的黄山古松开始枯萎,最后彻底死亡。这对于黄山风景区管委会园林局来说,是天塌下来的大事 。情急之下,用了一棵仿真树代之,一代就是17年。后来在时任园林局局长李金水的努力下,2004年重新选植了一棵黄山松到梦笔生花原来扰龙松位置,并养护成功。梦笔生花胜景终于恢复到自然的面貌。

始信峰风景区汇聚了许多黄山名松,有:接引松、黑虎松、连理松、龙爪松、卧龙松、探海松。  这是著名的黑虎松, 植物学中的特有树种---黄山松。

这是连理松。

这是探海松。

这是竪琴松。

石笋矼,号称“黄山第一奇观”,矼上石柱参差林立,奇松奇石风姿各异,“十八罗汉朝南海”惟妙惟肖,引人入胜。

这是笔架峰

石缝中的黄山松。

这就是石猴观海,可惜当天没有云海。

当晚我们入住的西海山庄。

第二天,我们从西海山庄出发经飞来石,光明顶,鳌鱼峰,百步云梯前往玉屏楼景区,游览后乘玉屏缆车下山。

平天矼西端的群峰中,有一巨石耸立在岩石平台上。巨石高12米、长7.5米、宽2.5米;其下的岩石平台长12至15米,宽8至10米,厚1.5至2.5米,重约360吨,形态奇特,如此巨石却被竖立在一块长约12-15米,宽8-10米的平坦岩石上,令人惊叹不已!两大岩石之间的接触面很小,上一石似从天外飞来,故名“飞来石”。地质学家认为,飞来石这一奇观是地质变化过程中形成的,真可谓天设地造。

从不同的角度看飞来石。

光明顶是黄山的主峰之一。  位于黄山中部,海拔1860米,为黄山第二高峰,与天都峰、莲花峰并称黄山三大主峰。  顶上平坦而高旷,因为这里高旷开阔,日光照射久长,故名光明顶。

位于黄山中部玉屏楼风景区内的莲花峰为黄山最高峰,也是安徽省最高峰,海拔1873米。以主峰突兀、群峰簇拥,宛如一朵盛开的莲花仰天怒放而得名。 黄山有两个峰,一个莲花峰,一个天都峰,4年关闭一次,今年开的是天都峰。

远观鳌鱼驮乌龟,十分相象。

从鳌鱼洞下山就看到了黄山著名的百步云梯。

天气很给力,著名的黄山百步天梯清晰的显现在眼前,让人很震撼!

从鳌鱼洞下山的路也看得很清楚。

这是美丽的孔雀石。

这是指路石也叫手机石。

在黄山市东南部的天都峰 ,海拔1810米 ,是三大山峰中最险峰。古称“群仙所都”,意为天上神仙的都会。峰顶的“鲫鱼背”是游黄山最险处,一段石级凿在几乎垂直的石壁上,两边峭壁千仞。峰顶平如掌,登峰可见云海翻滚,群山耸立。

这是送客松。

这是著名的迎客松。

我们还是很幸运的,第一次上黄山就赶上大晴天,让我们饱览了黄山的壮美。人总是不知足的,十年之后的今年,我们又有了登黄山看云海日出的强烈愿望。自古黄山云成海,是云雾之乡,其瑰丽壮观的“云海”以美、胜、奇、幻享誉古今,一年四季皆可观、尤以冬季景最佳。于是我们组成了23人的旅游团,在11月21--24日再游黄山。此行天公不作美,前三天雨雾弥漫,美景根本未现身。为了看到云海,在得知第四天是晴天的情况下,大家一致同意延住一天,等云海。老天爷终于被我们感动了,第四天给我们一个大晴天,让我们看到了难得的,最壮美的黄山。话不多说了,请继续观看下面的游记吧。有图有真相,美煞人也!

2016年11月21日我们乘云谷索道的缆车上山。

从缆车上往外看大雾弥漫,很令人失望。可是快到山顶时,我们却看到了令人神往的云海,大家立刻精神振奋,手机相机一个劲的拍照。

但是好景不长,一会儿大雾飘来就变得啥也看不清了,这就是黄山的气候,瞬息万变。我们先游览始信风景区,只能看到眼前的松树,山景一点也看不到,真令人扫兴!

中午我们就入住白鹅山庄,这次我们住的是标间,吃住条件还不错。期待下午天能好起来。

当天下午中小雨一个劲的下,导游带我们去游北海和西海景区,啥也没看到,很沮丧。晚饭后,导游还是通知我们今晚有百分之三十的概率能看日落。大家都没当回事,在房间里烤衣服。天已黑了,突然有人大喊,快出来看日落晚霞!我们衣服都没穿好,赶紧拿了相机往外跑,眼前的美景真让人惊诧!真是美如仙境呀!

远处的云海和飞来石历历在目。真神了。

当晚的天空星星闪耀,大家都期盼着明天会晴天,能看到漂亮的日出。没想到,早上起来趴在窗户上一看,心里瓦凉 瓦凉的,天又下雨了,仍是大雾弥漫。黄山的天气就是这么跟人们开玩笑的呀,真没办法。唉,下刀子也得往前走呀。大家早饭后,武装好了就出发了。

尽管天公不作美,大家还是玩的很高兴,心态真好!我们当中有7位七十岁以上的人呢,看得出来吗?

从光明顶下山就到达天海景区,顺着白云宾馆往前走,就是到西海大峡谷的缆车站。虽然西海可能不开放了,大家还是前往去认认门。

此行我们好多人就是奔着西海大峡谷来的,可是这种天哪能开门呀,只好看看天海站认认门,下次再来吧。很无奈!

这是海心亭,是前山和后山的中心点。

从鳌鱼洞下山前往玉屏峰景区。

大雾弥漫,根本看不到百步云梯的真面貌。

朦胧中的送客松和迎客松也打不起精神来欢迎我们了。入住玉屏楼宾馆后,下午雨还没停,只在迎客松旁拍拍照就回宾馆了。这一天光走路了,真不甘心!

这是重新装修好的玉屏楼宾馆,四星级条件很不错!价格也不低。宾馆设施很齐全很人性化,我拍的内部设施。

到黄山已两天,两天都在雨雾中穿行,啥也没看到。   晚饭后,有团友查天气预报,说是24号黄山是晴天。但我们23号玩半天就要下山了。怎么办?   经与大家商量,大家一致同意赌一把,晚一天下山。决定比较容易,但是执行起来还是很麻烦的。在旅行社和我们的领队小任的积极帮助下,终于得以在黄山多住一天,让我们不虚此行。看到了很少见的,雾凇,冰挂,云海,日出同时出现的美轮美奂的景色,真是很感谢他们!
           22号晚上来了寒流,晚上下了一夜冻雨。23号早上往窗外一看,天仍是雾蒙蒙,但雾凇美景令人心醉。大家精神头来了,赶紧趴在窗户上拍照。

早饭后,大家买了防滑鞋套,出去拍照。这鞋套穿上还真防滑,否则真没法出门。以后冬天到黄山要在山下超市买好,山上买新的要25元一双,山下才10元一双。以下就是我们穿的防滑鞋套。

大家穿上标间提供的大红棉袄,很暖和也很漂亮呦。

黄山年平均有雾凇62天,雨凇35.9天。黄山大部分是粒状雾凇,气温在-2至-7℃时,就容易形成。当雾滴扩大到毛毛细雨时,就能形成雨凇。

如此美丽逼真的冰花,很难见到呦。

天虽不好,游客还是很多。

木板上的冰花是不是很漂亮。

下午导游带领大家下山去天都峰的入口处看看,认认门吧,此行是上不了了,天都峰景区关闭。沿路的景色还不错。

老天不负有心人,我们真的赌赢了。应了那句话,“胜利往往在坚持一下的努力之中”,24号真是个大晴天。大家早早起来,分头去拍日出,拍云海。那高兴劲真是无法形容!

我们来到距玉屏峰300多米的观景台观看日出。这里地势开阔,山型多变是拍日出的好地方,遗憾的是高处的观景台没开门,否则能拍到更美的云海日出。

这棵松树好像是开满了“白花",真是美不胜收!

玉屏楼附近是集奇景之大成的绝处。著名的迎客松就在玉屏楼的右侧。玉屏楼的后面即是玉屏峰,玉屏楼位于玉屏峰山顶。旧称为文殊院,1955年在此地重建玉屏楼宾馆。著名的“玉屏卧佛”就在峰顶,头左脚右,惟妙惟肖。峰石上刻有毛泽东草书“江山如此多娇”。朱德、刘伯承等元帅也在此题词作诗过。玉屏楼左有狮石,右有象石,两石形同门卫;前有迎客市,后有送客区,迎来送往,姿态喜人。这里是观赏前海云海景观的最佳地方。天气晴朗时,还可看到附近有“仙人飘海”、“羊子过江”、“金龟望月”、“松鼠跳天都”、“孔雀戏莲花”等奇岩巧石 ,真是迷人秀色,如画美景。

早饭后,我们又出发前往百步云梯方向。原本是想往后山走,从后山下山的。但因协商不到位等种种原因,没成行,后山的美景没拍到,只在黄山的前山景区,玉屏峰周边拍照,有些遗憾!

在百步云梯上远观鳌鱼峰,看不到鳌鱼驮龟的画面。

24号午饭后,大家又下山前往天都峰景区。看到与雨雾天完全不一样的美景。

在玉屏峰远观光明顶的气象站十分清晰。

下午三点,我们恋恋不舍的与黄山告别。乘玉屏索道缆车行进到半山腰,就又是大雾弥漫,啥也看不见了,再下到山下一片阴云密布,根本看不到蓝天了。大家惊呼这也太神奇了,山上山下两重天,我们仿佛是穿梭在人间与仙境呀。真不可思议!

黄山归来不看山,黄山实在太美了!但是,  黄山的美景只有合适的天气才能看到,如果是阴雨天雾天,就看不到什么了。最好提前一两天看天气预报适合才上山。黄山地方大,美景又多,感觉安排三,四天游比较适合。因我们是自己定制的路线,跟旅行社游的,没有太多的参考价值。想了解游黄山的详情请上网查询,在此就不多说了。

四天的黄山行,老天爷给了我们太多的惊喜,让我们看到了黄山千变万化的美仑美奂的景色,使我们这群六七十岁的老年游客心满意足了。虽然没游览西海大峡谷,没登上天都峰,莲花峰,没看到后山的美景,但这也许是黄山邀请我们再次登临它吧。不必强求一次出行就能带走所有的美景。留一点遗憾总是好的,抱有遗憾才会有所期待,期待下次的黄山重游。朋友们,保护好自己的身体,下次相约再登黄山览胜景吧!我觉得黄山的美景是看不够的,您们有这个感受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