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游台湾两地半(台北台中阿里山)

大v哥 (北京) LV.18
2016-12-17 18:05 671/2
  • 出发时间/2016-10-22

首先感谢一路的狗屎运,其次感谢我的旅伴。
       没错,为了这篇台湾行,上一篇的游轮写的草草了事,因为就怕时间长忘了。最近两次出行真的很幸运,感谢一切。先是10月上旬的游轮遇到台风,然而很潇洒的就躲过去,回来后,当时去的熊本的阿苏火山又喷灰了。然后10月下旬的台湾,出发前查看的天气都说台风季过了,结果出发前一天台风挺近,提前查天气预报,显示我们这一路都有雨,结果到了台湾那天,台风已过,连续10多天,都是无雨,刚开始晒到暴,刚要进入城市暴走阶段,太阳就躲起来,基本上都是阴天为主打,偶尔很小很小的雾雨,一会就停。回北京的前两天,大冷风降温,大家都冻傻了,回来当天,一下窜到10°➕,套个外套就回来了,还觉得热。回北京后第二天就是著名的雾霾来袭,所有航班都取消或延误。所以觉得这两趟的真的很幸运,可能今年的运气都给他们了感恩吧。
       写游记就是为了自己以后回忆的,基本都是看图说话,流水账。不会掺杂太多自己的意见,可以提供些小的参考。

前叨叨

关于台湾有很多幻想,感觉也并不一样,说不出来的那种情愫。自己幻想里构建的那个台湾应该是美丽的,大海,并且是粉晶和静谧蓝的颜色,对,就是2016流行色的那种,小时候只管那个叫冰淇淋色。
        好了,进去正题。因为台湾开放自由行比较晚,而我又一直很向往。所以算是做了些准备才去的,不像有些地方,大概看了看就随心情出发了。台湾刚开始自由行时,证件难办,旅费又贵,难为了当时的我。因为那会我还是个穷学生,直到上班的开始几年,一直觉得忒贵忒贵,哪怕现在也觉得贵。其实吧,不买东西好好玩,也不贵,只是心理作用。然后就是证件难办。
1.办证
先得去派出所或者出入境管理局办通行证,就是很漂亮的,暗粉偏紫色的小本本这个很简单,最好就是网上预约,然后去预约的地点。如果人少的话,不预约其实也行,我就是找的离家最近的派出所,超级方便。到了填表,照相,交钱,留地址,等快递就哦了。如果你能确定你去的时间,就可以当时把签证办了。如果不确定,也可以去之前,网上预约,EMS取件不收费,然后他签完后送还时,交40块钱就可以了。截止到我回来,2016年11月,依然如此收费和手续。手续办理不需要任何东西或者证明,交钱就可以。最后,最麻烦的就是入台证了。其实入台证就是一张A4纸,自己打印出来就行。总觉得能随手扔了……申请入台证就需要很多手续了,如果自己办可能麻烦些,请网上参考,然后准备齐全自己的东西。或者你可以多花钱点钱,某宝找一家代理办,所有的一切简便很多了。我最后就提供的是办好的通行证,签证和照片,身份证什么必要的,其他的人家都给你搞定。然后3-4天最慢了,你就拿到证了。记得拿到后赶紧走起,有效期只有3个月。还有就是停留时间太少了,15天。呵呵呵,哪里够,而且还不能待满在我去的时候看到新闻,说是以后有可能提到30天,我这个恨啊……因为15天真的不够,你还不能待满,那也就14天,13夜。
2.订房订票
房间我是图省事,直接AGODA上订的,大概比较了下,就定了。觉得自己选的还比较满意。除了开头一家店,其他的就是在网站对比的。我的要求就是能洗澡,有冷气,尽量干净,地理位置一定方便些,安全。基本上除了台中,订的都是青旅,并不是YHA联盟的。
机票是直接CA国航的,因为旅伴时间问题,没有赶上海南的那一来回。几个朋友都推荐海航的一班来回,貌似是来回时间都很好,可能是周五什么的。最后直接国航官网订的,全套下来感觉比携程什么的便宜。3排大飞机,来回往返加起来RMB3003。特别欠的是去的时候我们还假惺惺的买了个延误险,回来就根本忘了这茬了。不过都是正常,没晚点什么的。如果你可以随时决定出发时间,可以多关注团购的网,有些航班超级便宜,来回可能1千左右就搞定。
火车票。台北嘉义阿里山)→台中台北(后面说为什么这么安排路线),所以3地来回我们选择火车。看了看价格,选择的都是台铁。因为便宜,又没有真的会浪费很久,反正时间还是有的。台湾的火车跟我们的地铁似的,很方便很方便。最快的是高铁,价格也最贵,其次是台铁,稍慢些,价格便宜。然后应该就是大巴了吧。没出门前我只定了台北嘉义和最后台中台北的火车票。因为一是心虚怕不好买,最后一趟是个周五,感觉去台北的人会很多。果然,买周五台中台北的票时候都傻了,时间都比较靠后了,最后因为我们玩的比较快,果断换了早上的票。还好还好……如果你没有买上票,不要着急,有站票,真的可以站着,而且还可以找到座位的。车票呢,都是在台湾铁路官网上订的,直接百度查就可以了。唯一不方便的是,它不会给你出列车表,你最好选择车次查询,然后输入你觉得你最早能接受的时间,比如说10点,他就会从10点开始给你往后列出车次。然后选择,买票,信用卡付款,哦了就。一定要记号它出现的那个编号,那是你取票的唯一凭证。可以在火车站取票,免费。也可以在711取票,每张好像是16TWD,也不贵。一般711都是一个自助机器,去那里选择取票,输入你的编号,打出单子,去收银台交钱让他们打出来票。很方便也。
3.收拾箱子
这个不说了,按自己需求吧。必要品不提醒了,喜欢照相的就多带衣服。我不爱照相,基本就没有照过,但是轻微洁癖,每天都要换衣服,所以衣服带很多,而且……还都是黑色……最后事实告诉我们根本不用带那么多,只要住1夜以上,我都会洗衣服,都能干。所以到最后回家,还有还多衣服米有穿,而且我还带着牛仔裤,真心热。大家如果不是最冷的时候就放弃吧。捂痱子用。基本上单裤,薄一些,短裤,短袖,薄外套就好了。因为车上室内空调都很给力,会冷。但是外面觉得好热。我们去的最后几天阴天有风,对于我来说就是特别舒服的温度,可以短袖➕长裤或者短裤➕长袖。但是对于本地人就是有些冷了,会穿薄针织外套。偶是北方的汉子啊!看温度吧。
拍照设备:IPHONE7和大法的6300.
4.路线
        重头戏来鸟,关于路线……对于一个慢游族来说,不管这个城市有多小,我觉得怎么也得用4-5天去感受吧。不是说去看什么景点,捧着本旅游书去吃他的推荐,上车睡觉,下车尿尿,拍照。我想的是去感受当地人的生活,多去融入,适应些环境,去看看当地人怎么生活,爱去哪里吃东西,喝茶?吃饭。去看他有历史的地方,有名的地方,也随便走走,看看路上会遇到些什么事情,什么漂亮的东西。当我开始做路线时,我就傻了,台湾那么大,那些10几天就能环台的是怎么玩的?到最后都不知道自己的去的是什么地方,这个是真事,我问过一朋友,他就直接懵逼了。如果你真的想好好去接近这个岛,除非你是骑行那类型的环台,或者以后不打算再去了,我建议还是慢一些好不好,至少让这个城市,这个地方多给自己留些有意思记忆。
        所以,我的路线就是台北台中,开始是想自己去,也得把台湾梦今年圆了,然后问了朋友,一拍即合。走起。对于路线她没有任何要求,就是觉得应该去阿里山,所以我们就把阿里山加上了。本身我对阿里山日月潭对没有特别的兴趣,不知道为什么,对于这种特别有名的地方反而没感觉,也可能是对于山和湖泊没有兴趣吧最后就是我上面写的那个线路,台北嘉义阿里山)→台中台北。具体线路安排路线有WORD文档,需要的可以吼我。下面我会在每天一开始写上我的原始路线,然后后面附上实际路线。

下面是我去前参考的书,貌似好像还少了2本不知道塞哪里去了。其实网上可能都有资料,但是我更爱实体书,爱拿在手里的感觉。有几本其实挺鸡肋也,不点名。如果有需要的,大家可以参考,也可以私下聊。多了解些其实也是好的,好多东西接触到了才会深同感触,明白为什么会这样。

1周六 出发!

出发吧!大V!依然勤俭节约,机场大巴走起,T3见。一个双肩背包,一个27的箱子,26-27吧。一个小斜挎包。双肩包这次背错了,因为背了相机,没带相机包,就背了个带保护板的包,又沉又装不了东西,后悔。

大巴也涨价喽,我从16块开始坐大巴,坐到了21.唔哈哈哈。

托运过检坐小地铁就不说了,T3出关人一向多,我们下午航班,算人少的了。如果是早班或者晚班,尽量早去。这次选的航班不错,都是中下午的,不用早起,到了也是晚上,舒服。CA189,CA186。
      基本每次出去都是一身运动,舒服方便,没有金属,过安检都没有人理,速度极快。然后就可以开始T3磕日上啦!哇哈哈哈!

日上东西还是很齐全地,而且可以回来后提货哦。我喜欢逛后面那家护肤品,因为人少。大多数人都直奔进来第一家去,人多时候挤死算。但是后面那家东西没有前面的全, 不过我的东西基本都能搞定。

之后去逛Burberry,看见紫色走不动道儿……在深色和高阶灰紫中,拜在了新款高阶裙下……爱紫色,不解释……3350RMB吧,反正差不多,比国内专柜便宜几百块。羊绒的,不是薄款,心想等去了冷了带……

逛累了吃个饭,吃完正好登机。RMB232。
       登机,睡觉!

贴地飞行……到达。跟着人群走,未出关,有中华电信的柜台。我去办电话卡。电话卡什么的,我都没有提前办,觉得没必要。因为机场下来都有。没有安全感的同志可以提前某宝买了,但是真的真的不用,而且还贵个十几块。柜台问时,小姐说已经没有了,告诉我出关后有柜台可以办,货源充足。就在这个柜台,我感受到了台湾妹子的嗲……因为她说完后我愣没听懂,反应了几秒……觉得是外语,之后才反映过来,卧槽,太软了太嗲了,我竟然没听明白,一身酥……汉子表示需要适应,这个地方真是男士福地。
       然后开始出关排队,人巨多。有个柜台是外国人填入境卡的,这个大家不用填,直接排队就好。基本排了得有30-40分钟。出关时拿着你那张a4自己打印出来的入台证,并且请一路携带收好。太容易丢或者损坏了。一定把有条码的地方保存好。其实我觉得入台证能高大上点吗?弄张破纸,太……糊弄了。

出关后就正式进入台湾喽,然后就能看到左手这个大屏。还中华民国?光复大陆是吗?我就呵呵呵哒……好了啦。不谈政治,也不懂啊,只谈美景美食美人……不过这个大屏很古旧的感觉很好,一直觉得如果不为了扫盲,繁体字还是很好的。

跟着大批僵尸,出去,领箱子。传送带下来,就这个操行了……

然后跟紧脚步,出口,应该是大厅,几层不知道。往左手走,有圆柜台,看着点上面的字,中华电信,买电话卡。以下的标价都是新台币了哦。我买的是15日的,每天1g还是多少流量,反正肯定用不完,除非你24小时看电影,然后100块通话费的。需要简单设置下vpn,如果不会,请柜员小姐帮你,很简单,人家服务也很好。如果你不喜欢中华电信,出门左手到头,再左转,路口就可以看到各大电信。在家时还各种分析下各大电信怎么样,主要是中华,远传和台湾大哥大。最后其实哪个都差不多。但是台湾大哥大我就不考虑。旅伴是在家时某宝先买的,大概比我在当地买贵了50➕,最不好的一点时,电话卡需要你的证件,某宝肯定是代买,你到了台湾后需要激活才能用。结果正赶上周末,商铺不上班,结果过了1天才激活,贵且耽误事,奉劝各位到了再买。
700块。
大家不要打下面的号码了哈,估计已经易主了……

电话卡办完,我就畅通无阻了。装上就能用,不用等。 然后就查到酒店路线,其实去前查好了,就是确定下。当然是坐大巴喽,节省啦。
        坐大巴当然要买悠游卡喽。这个害苦了我了,经验告诉我应该这一层就有,但是看别人攻略告诉我去什么地下一层711。结果我就下去上来,到处找711,发现下面什么美食街旁边木有,也可能没看到。一身汗啊。最后觉得不行先买票吧。结果往大巴方向走,继续一个圆柜台,看着点上面的字,有悠游卡。开心地买起!悠游卡坐公车,地铁(他们叫捷运),便利店买东西,还有些小店铺什么的都可以用,很方便,省去了来回找钱,装一兜子钢镚的麻烦。
       悠游卡底儿费100,充了500.很尽用。
       看好了你要坐的大巴,去排队。站牌和画线很明显。大巴来了放行李,司机会给你一个条,自己行李上贴好,自己再留一张。你行李上贴着对应的号码,下车会验。如果办了悠游卡,刷卡就行,不用去排队买大巴票。

一路坐到总站,台北车站,看着夜景,台北我们来喽。
路遇一学校……很少学校门口会有自己的手势,还是个……🤘……

台北车站下车,开始拖着箱子往驻地走。基本上订的都是车站附近,走个10分钟左右都能到,对于我们脚力狂来说,小意思。一路google map,国内基本都打不开,只要出了门,超好用的导航。基本上我下的几个app都没有什么卵用,常用的就goole maps,agoda,台湾公车通和台湾超威的。第二个是订房的,第三个是公车信息,第四个是……天气预报……

经过站前街,左手就是新光三越。沿着路走,一右转就是我们旅社。

旅社招牌。

前台很好,各种提示。我们定的3f,男女混合层,上下铺。地方很小,关上门就只能放开两箱子,站立。无窗,公共卫浴洗手间。5f是女生层,有时候3f人满,我还得坐电梯去5f上洗手间,而且还是半夜,还得带着门卡。呜哈哈哈。青旅最可怕的就是看你的邻居了。比较衰,半夜回来的,还得摔门。夜里吹头发到3点多,绝了。可能也是我睡觉比较轻或者说,台北都是夜生活……别的都还好,设施什么的都很完善,第二夜走了一批人后好很多。
     2夜,usd83.11。

收拾妥当,更衣,去吃饭!虽然有飞机餐,但是真的……嗯……都懂得。

七分裤大拖鞋,其实还是热,温度应该是短裤背心。附近有许多的吃饭的地方,但实在不想看推荐,就那么漫无目的的溜达溜达,经过了好几家,凭着老食客的直觉,进了一家牛肉面。
        老板很健谈,人也很多,都很晚了,基本保持满座。老板问我们是不是看点评进来的,我说凭直觉,老板很自豪的说,你们可以看看点评啦,我们的店分很高的啦。看来还蒙对了,不,是饕餮食客的直觉进来的食客有许多都是熟人,大叔会挨个问候,“咦,今天补习班怎么下那么晚啊”又或者“今天怎么怎么样啊”,人情味浓浓。终于切身体会到了,以前朋友们说的,台湾满满地人情味。大叔还很厉害的操着各种不同的语言,普通话,闽南语,日语什么的,太牛了。谁叫他们就身在这样的环境……还是来看看我们的良品牛肉面吧。

进门点完才看到,40年老店哦,还获过奖。越来越沾沾自喜了,会吃会吃啊,大食怪的感觉不会错。
       因为比较晚了,不想吃太横了,就没要面。一盘手工水饺,两碗牛肉汤,一个是筋的,一个是肉的,3个小菜,一杯乌梅汁。两人,twd565。还是很实惠的。大叔一直推荐看着像芥末堆似得东西,说是他们的招牌很好吃。其实那个不是芥末,是某种豆乳酱拌的白菜,很清口。牛肉汤忒实惠了,大片肉啊,最后还是剩下了好多,饺子也是木有吃完。但是饭吃的很满意……
       吃饱喝足,赶着各大店铺关门前,冲进去看了下。赶紧买了条优衣库的特价短裤,这条短裤立了大功了,陪了我一路。要不得热死。
       之前做功课,看买药妆啥的就是康是美和屈臣氏,经过10多天的侦查,基本上我都是康是美搞定的。挺靠谱,而且关门都比较晚,基本上23点左右。有的康是美还能退税。
        吃饱喝足逛完,第一天圆满结束,回家洗澡睡觉!然后……基本一夜无眠,因为睡眠习惯问题吧……

2 周日 台北初印象

台北故宫→士林官邸士→士林夜市(每天开始都会放上原计划)
       起床,塞点东西,去故宫。捷运到士林换公交再。
      饭团真的不好吃,内容太少,都是 米……

跟日本很像,基本都是自己按自己的手机,一路很安静。也有碰到高峰期的时候,也会吵闹。但是讲电话的很少,基本也是很小声。不论是捷运还是火车,还有公交。有几个座位是爱心座那种。位置有贴提示标和颜色跟其他不一样。一般这种座位都留给有需要的人,哪怕人满,座位空着,没有需要的朋友都不会有人坐的。上车时注意下就好。
       一路晴天,台北故宫到鸟。很多人都是坐车到那的,司机也会提醒,除非你睡死过去。公车需要提醒的是,有的是上车刷卡,有的是上下车都刷,挺晕的。但是一般都是后门上车,上车后抬头看眼,一般贴着呢。有时候司机也会提醒。基本上都是刷一次的。

台北故宫博物馆位于台北市郊阳明山脚下双溪至善路2段221号,始建于1962年,是仿照北京故宫样式设计建筑的宫殿式建筑,1965年新馆落成,1966年启用,原名中山博物院,后改为国立故宫博物院。 它是中国著名的历史与文化艺术史博物馆,建筑设计吸收了中国传统的宫殿建筑形式,淡蓝色的琉璃瓦屋顶覆盖着米黄色墙壁,洁白的白石栏杆环绕在青石基台之上,风格清丽典雅。 台北故宫博物院藏品包括南京国立中央博物院、清代北京故宫、沈阳故宫和原热河行宫、中国青铜器之乡-宝鸡等处旧藏之精华,以及海内外各界人士捐赠的文物精品,共约60万件,分为书法、古画、碑帖、铜器、玉器、陶瓷、文房用具、雕漆、珐琅器、雕刻、杂项、刺绣及缂丝、图书、文献等14类。博物院经常维持有5000件左右的书画、文物展出,并定期或不定期地举办各种特展。馆内的书画、织绣等易损展品每3个月更换1次。(这样的比较正规的介绍一般都是我在攻略里记得,网上搜的。)
       说说故宫吧,前广场挺大。故宫博物馆整体不大,但是宝物挺多,布展的比较密集。踏踏实实可以看一整天,但是会饿死在里面,因为里面木有吃的。去的时候人很多,有团。但基本都是日韩国外团,大陆团基本没有。日本的秩序呢?原来只在日本。馆内也是乱糟糟的一片。避开人群,先往人少的地方逛。除了地下,一共3F。从2F上我看就有一堆人排队,好长,原来是看大白菜的,顿时颓了。想着走得时候人少就去看,人多就放弃。

门票:250
正式进门前先去右手存包,10块硬币最后退。如果买东西,记得带钱。展厅内有一家店,书比较多。出来后也可以取包后去地下。

现在台北故宫还让拍照,只是不让用闪光灯,据说以后就不可以了。我觉得行,其实不允许拍照也是对滴。哇哈哈。

最后一棵大白菜,真心没觉得多么NB。有点传的神呼了。只想说看看古代人家的手艺,再看看现在,各种大流水线的作业,少了些匠人。到以后会不会手工业剩下的传承者越来越少呢……可惜了……

逛到最后已经中下午了,饿傻了。但是人也少了,所以有机会去看了圈白菜。赶紧收工,出门去地下买些小礼品。然后寄明信片。礼品部觉得最受欢迎的还是各种胶带,自己买了好多。然后寄了明信片。
纪念品:2088    邮票:36

天儿真好,就变成了晒……心里默默念,说好的雨呢,不是有台风吗……老子还背着雨伞雨衣呢……

看完好饿,赶紧吃饭。曾经故宫里面有个茶餐厅,现在没有。但是一进故宫建筑楼,进门右手有一家。实在看着没什么感觉就出来了。出门右手,有故宫晶华,楼上是点餐式的正餐厅,楼下是小吃简餐类。犹豫了一下,觉得小吃更有意思,而且够快。直接下楼。府城晶华,还是晶华府城呢……

卤肉饭不能少

另一特色,乌鱼子。念念不忘

出门多吃菜。

苦瓜沙拉,去火去火!

重口味……嘿嘿嘿……但是好吃呢。

总之,吃的很干净对吧。因为真心逛一天饿了,而且还没睡好是吧是吧是吧……花枝和盐酥鸡啥的,都好吃,花枝就是鱿鱼,一路上你会碰到很多,因为特色。很嫩很弹。
1661。是不是很便宜。啦啦啦。

吃饱喝足,迎着烈日,下一站,士林官邸。
       依然没习惯一群摩托车,各种风驰电掣,让我特别害怕。因为真的速度很快,虽然每个人都有安全帽。但是我没有啊……尤其红绿灯变化时,那声音,猛了……

没有坐车,走路走走路走……穿公园,去公园……

士林官邸在士林公园里面。环境不错哦。附近有咖啡馆,卖些纪念品,进去洗劫了一番……

门票:100
士林官邸位于台北市士林区中山北路五段和福林路交界,周围福山山系环抱,为蒋中正、宋美龄官邸,分为山区和平地。目前平地已开放民众游览。这里庭园造景设计精致,虫鸣鸟叫、景色秀丽,是休闲游憩的绝佳场所。 当年因占据极佳地理位置,故成为蒋中正官邸。 士林官邸出口处有一座咖啡馆,很多人都坐在咖啡馆门口的露天吧区内休憩闲谈,咖啡馆的招牌是一张很大的黑白照片,照片上身穿婚纱的宋美龄和西装革履的蒋介石含笑相依,这是1927年12月1日蒋介石与宋美龄在上海大华饭店举行的世纪婚礼上的照片。 士林官邸由外而内共分为外花园、内花园、正房几个区域;温室盆栽区及玫瑰园,是蒋夫人最喜爱的花园;西式庭园中浪漫美好的风光,是新人婚纱照最常取景的地方;中式庭园里的拱桥、曲池、流水等东方庭园造景,则令人仿佛置身古代中国。其他如园艺馆、新兰亭、凯歌堂等等,都是十分具有特色的建筑。 士林官邸内后来增设了露天音乐台,在此经常举办各种艺文及音乐相关活动,已经成为台北市民休闲的新去处。

就是下面那栋房子,禁止拍照。进门以为阿姨说来的很是时候,赶上什么百年一次的展览了。看了一圈觉得没有什么特别的……就是二位住宿的地方嘛,就是够大,够豪华,设备在当时说够高级。

游荡完,时间尚早,没有去夜市。直接返航,回家放东西。路上买了过几天嘉义台中的火车票,然后去看夜景!

坐捷运,出来抬头就是101,你也可以直接从地下进去。

基本上需要的大牌都可以在这里找到。
台北101位于台湾台北信义区的一栋摩天大楼。由建筑师李祖原设计,KTRT团队建造,是世界最高摩天大楼(不含天线)和目前全世界第三高的大楼。 拥有世界最快速电梯(38秒即可直达89楼观景台),列入吉尼斯世界纪录,为观景台使用,还有世界最大、最重,且唯一可供参观的风阻尼器。 夜间的台北101外观会打上灯光,以彩虹七种颜色为主题,每天更换一种颜色,如星期一是红色、星期二是橙色等,每天落日时间开始点灯,至晚上10点关闭。在特殊的节日时,会以节庆为主题在外墙以灯光表现特殊的文字或图形。 楼层介绍: B1:为生活聚场,除了有各类品味生活及个性时尚商店,还提供来自各地的美食 台北101大楼内部 台北101大楼内部(19张),设有上千个座位及舒适的用餐环境,提供您最贴心的服务。 1F:101大道,全世界最受欢迎的流行品牌您都可在这里见到,无论是服饰、配件、彩妆保养,一次就能满足时髦的您消费欲望。 2F:时尚大道,与世贸中心及纽约纽约购物中心有空桥连接,时尚流行不错失。各类知名品牌,极具个性及质感,满足您品味的坚持。 3F:名人大道,顶尖的名牌精品,最多的品牌旗舰店,让您宛如置身纽约第五大道,高雅舒适的购物环境,与全世界同步的流行趋势,让您打造更亮眼的自己。 4F:都会广场,挑高40米,占地500多平方米,精心设计的采光及景观,提供您最有艺术气息的娱乐休闲空间。围绕您的是四周的露天咖啡座及精致的点心,巴黎浪漫慵懒的氛围,为您忙碌的都会生活注入另类品味。另外还有多家欧式、泰式与中华料理餐厅,让您在消费完再大啖美食一番。 5F:金融中心。 6F:规划为健身中心,进驻业者为Taipei 101氧身运动馆,其最引人注意的除了天价的101万入会费外,还有全台室内最高的攀岩墙、拳击台等设备。 另外,台北101的璀璨灯光夜景也不可错过。

上到5f,是观景台的电梯排队和售票处。
观景台:600
       然后排队要半个多小时,还是人少的时候……早知道那么多人,都不想上,但是既然来了……嗯……这个想法不好……排队等候时会有人给大家照相,走的时候可以买。跟大傻子一样,累了一天了……
       电梯很速度,秒秒钟到顶。

明信片,嗯,多寄不怕丢……曾经我寄了一本,最少10多张,没有一张到的。特别靠谱。

101观景台上去后,分别还可以往上往下走,往上就是露天的观景台,看天气开放,而且只有一小部分。往下就是可以坐电梯下楼喽。
       出门后就开始找吃的,就现在附近流窜,真是商圈啊。各大商场挨着,有种乱了套的感觉。直到最后几天,我才把几个商场搞明白。因为刚到,所以并没有着急买东西或者逛,怕拿一路。

一路溜达到新光三越的范围内,吃饭吃饭吃饭!欣叶走起,老牌台菜,在新光某座9F吧。反正都特高。台北的商场都是很高,但是每层都不大,所以很好逛。

价格如下,2468。一般正餐厅都有服务费,大多数都有吧。10%。但是人家服务很好。经常也劝我们说吃   不了可以少点,但是出去吃一趟还不都尝尝。而且……分量真的不大,有些有浪费,但是很多都是吃的很干净哦。所以说,看自己胃口。

麻油腰花,真清淡,适合我这个口淡的主儿。一般朋友吃估计就是没什么味道。

菜脯蛋是一道特色,很多台菜餐厅都有。就是萝卜丝馅放在摊鸡蛋里面……我这么介绍是不是不够文艺……

乌鱼子炒饭……嘿嘿嘿,我爱鱼子……

三杯鸡不多说了,台菜代表了。嫩,而且不是外面咸死里面没味道那种,所有味道都炖进去了。一路吃到最后,发现姜是必不可少的一味料。

花枝羹,特别美好……因为是汤羹,所以最后吃的,快吐了还吃了好几碗,要知道这么好吃,我可以不点那个麻油腰花,死磕这一盆。个人爱好啊,喜欢汤汤水水,并且在这一顿饭里,我喜欢这汤羹。

吃的心满意足了,就有开始出门溜达,去找附近的诚品店,先长长见识,为之后的逛台北打个基础。信义商圈基本都是大商场,各种咖啡甜点店,不愁没地方休息,而且晚上还会有各种街头表演啥的。

到了需要膜拜的地方了,好几层。其中有各种原创店和文具店,但是只有书店营业到2点。抓紧时间哦。

信义诚品直面101。

店里是不予许拍照的,门口偷偷拍一张!进去看书喽!

膜拜完真心不想走,只是大概逛了一圈,没敢认真看。怕走不动。但是书的价格确实贵,突然觉得自己好幸福。但是许多书内地都没有,不是说那种ZZ类的。就是小说或者什么的,可能许多没有引进。
       收拾行囊,滚蛋归家。路上发现我们住的地方也有好多小书店,更多的是补习班。台湾学生也不容易,放学还要去补习班,各个都是9,10点钟才放。真苦。

便利店买水,收拾行李,明天去嘉义。去旅伴心心念的阿里山。嘿!阿里山的少年……阿里山的美女……

3 周一 去嘉义

台北嘉义 北回归线广场(博物馆休)→交趾陶博物馆→228纪念广场碑→嘉义公园
         计划上就考虑到周一会休,但是莫名的还写上,是不是很棒……起床拖箱子去车站。在711取的票。台北车站高铁和台铁都在一层,看好了进。为了怕赶,调的中午的票,饭可以在车上解决或者随便吃点零食。

进站后就等着,看着差不多再下去月台。这里火车还是捷运最美好的就是不用安检,不会排大队。如果不提前买票也行,可以直接刷悠游卡进去,就是来哪班坐哪班。但是班次特别多,要查好再上哦。不过一般都是大站都会停的。提前买票就是保证有座位,刷悠游卡是没有座位的,你可以看着哪有座先坐下,有人了再走。火车上也会广播,告诉说哪节车厢有空座,可以过去。比较人性化。

车厢头巾都是这只熊,是不是旅游吉祥物,或者台铁吉祥物什么的。
       本想着车厢内不可以吃东西,就一直拿着。结果发现大家都在吃,还有便当卖。立刻我就开动了,便利店的饭团和手卷我的爱。只要别吃有味道的东西,火车上都是没问题的。

一路咣当,落地喽。

温度果然比北边高。第一件事,搞定阿里山的车票。
       开始商讨时我就没有想去阿里山,旅伴说去。我们决定走起,但是阿里山我只有吃火车便当和坐小火车的想法。同行的呢想进景区看神木什么的。最后想不行就分开行动。然后大概看了下,又决定我们的速度应该没问题,又不看日出或者爬山什么的。最后决定坐阿里山小火车到奋起湖,去吃火车便当。然后奋起湖坐大巴进到阿里山景区,看一圈坐大巴再回来。事实告诉我们,我的一再坚持是对的……
       出站就去车站问车票,服务员说9点的那班现在已经没了,只有站票哦。这时候竟然一堆人来问我们去不去阿里山,有车什么的,有坐票,我以为……台湾没有这种拉客的呢,结果……呃……一位大叔特别讨厌的叨逼叨,我就一直说不去不去不用,谢谢。最后他就给我甩片汤话,什么来不及啊,得站着啊。我心想去你大爷,劳资愿意。然后还有一位大妈,一直说的闽南语还是客家话,彻底颓了我……决定买站票,然后售票员特别好心的说,反正都是站票你可以明天早上来看看哦,说不定就有座喽。早的话可以进站买,我们这里8点就开,你也可以过来看一看。我一想也对,就拉着箱子走了,决定明早再来买,反正都是站着的。走了一半我才明白他话什么意思。就是说火车站那些人把有座的都买了,其实真正要去玩的没有那么多人,他们就可以加价卖喽。可是到了明早开车前可能一小时或者多久,就不可以退了,或者说退就会有手续费了。所以他们肯定就会前一天晚上或者一早退掉。那开车前再去买就有座喽。原来黄牛到处都有呢。所以如果不是旺季,如果真的没有座了,同志们不要急,第二天一早再去。或者争气点,也就2小时左右,站一会没事,就当堵车了。

一路拖箱子走到旅社,又是车站附近哦。王子去旅行。地图定位叫王子大饭店。办理入住后可以看出来,应该以前是个饭店的样子,然后改成青旅名宿的样子的。最好的是门口有自行车租,而且只要押金哦。好像嘉义的青旅大都有自行车,押金500.这样比坐车方便多了,因为城市不大,再去换公交太麻烦,不如骑车方便,还能一路看风景。最喜欢了。

满大街都是摩托车,都是卖安全帽的,我自行行者用不用来一顶呢

看我的大腿,一道道儿的黑,斑马腿之前更严重,还没明白怎么回事,以为哪蹭的呢,可是已经入秋怎么会蹭成这样……最后才反应过来。是十一间去坐游轮,在海上飘,穿的漏洞的裤子……晒得……哇哈哈哈哈……结果这次我依然带了那条裤子……嗯,可以继续加重黑色,继续斑马……

就骑着车,导着航,什么计划也全没了。毕竟想去的博物馆都休息,直奔什么桧意森活村。其实就是新起的一下片小木屋,全是各种特色店铺。贩卖纪念品和手工原创。

逛了一圈觉得没什么意思,在一家小店里买了台湾珊瑚玉的东西。特有的一种玉石,花纹很美,是纯天然的,菊花。

就在嘉义胡乱溜达,去吃饭的路上,经过某寺庙。当地比较大的,一开始我还都记得名字,到最后全混了,因为台湾的寺庙太多了,大家都特别有信仰,而且每间寺庙香火都很旺。

兜兜转转,鸡肉饭。其实就是米饭淋上汤汁上面是鸡肉。这家比较有历史。

230.才花了230!感觉一般,没有特别需要去吃的。
      吃完饭就沿着那条街溜达,旁边一个分支路就是一夜市。有兴趣的可以溜达下,我是骑车路过了下。这家饭就挨着转盘,转盘的几个路口都是比较繁华的商业街,晚上可以逛一下。

瞎溜达一圈,最后在一家店买了些凤梨酥和当地糕点,带着路上饿了可以吃一块。不是特别爱糕点和甜食的我,就买了5,6块,一直吃到最后到台北,一路背着……

就这这个转盘,一个棒球男孩。开始后背冲着,愣没开明白怎么回事。转到正面时才看清楚。嘉义好像是棒球最有名,台湾很热爱这个运动。

一路溜达,骑行,一路的香火。

最后找家星巴克,买了城市杯。到最后一天从台北走,我就绝望了,人家都是按城市出杯子,他们好像是景点。一杯子那么大,挺沉的,最后一咬牙,我还是背了2回来。
       还车,我的小紫!谢谢陪伴。存完车去门口附近的超市买水什么的。

满大街摩托车,满大街为摩托车服务的。

门口碰到等主人的旺财们。一路上各种狗狗,地位很高都,而且一只比一只悠闲……

回家,收拾,睡。普通标间。

吃吃喝喝,不过那家的糕饼确实不错。清淡。

尝了尝台啤,很清爽,不苦,蜂蜜的那个更好喝,甜甜的跟饮料似的。

下午出门第一件事,先去了车站看大巴时间,商量了一下,决定小火车上山,到了奋起湖吃便当,然后坐大巴上阿里山景区,逛一圈后再坐大巴回嘉义。选了下午的一班车,这样2小时左右到嘉义后,直接火车站等车去台中,就不在嘉义停留了。
       原本小火车是到阿里山景区的,但是因为地震灾害,现在只到奋起湖,还没有修复好。如果要体验小火车,可以选择嘉义到奋起湖的小火车,也可以直接大巴到阿里山景区,在坐小火车去各个景点,这里的小火车就是短途的了。如果对阿里山比较感兴趣的,可以住一晚,去看日出,登山。

4 周二 阿里山

早起收拾行李,拖着箱子直奔火车站,先把箱子存了。正对着火车站入口的右侧有711和存箱子的柜子,没有零钱可以去711换。
       然后车站买票,呵呵呵哒,果然有坐票。印证了昨天的猜想哦。进了站台往右手走,就是往前走,小火车在最前面。

来喽,不过真的是很小,就那么几节车厢……大家都奔着车头去照相了。

横排就3个座位,整体就是缩水版的火车,速度也很慢。大概2小时左右到奋起湖。

几乎是站站停,途径的路上有徒步道,碰到的人都会友好的冲车上招手,车上的人也回敬……感觉真是友爱……但是怪怪的……哇哈哈哈。车上的列车员几乎站站下,然后再从另一端上来。这火车速度估计也就比我跑步快一点吧。而且铁轨比正常的窄,加上左右弯道很大,所以会很晃,但是……真的比大巴好多了,要知足,因为下山时……我不想提了……火车虽小五脏俱全,卫生间什么的都有。逛且逛且就到了。

下了小火车就一种蒙圈的感觉,第一件事,大概看了看,决定先吃我心心念的火车便当。出了火车站就是,你可以选择在内堂食,比买了外带贵一些。也可以买了就在门口吃,门口有一些座位。
       在小木房子那排队,然后选择你要的套餐,什么列车员啊,车长啊,不一样的菜对应不同的职位或者火车型号。我要的是猪排饭。看木屋左边有一大条像火车铁轨似的,然后下面有个钢盆,那个就是找钱用的,硬币通过铁轨,掉到盆里,感觉特好玩。
午餐:330
火车票:348

火车便当的餐厅,或者叫他登山食堂。汤和茶免费,要自己去盛,吃完也要自己收好哦。都有提示。

吃饱喝足,进入发呆模式,瞎溜达,然后找大巴站。昨天问时候,售票员说,由奋起湖到阿里山景区的票在车上买就行。
       喏,最悠闲的狗子们……没想拍到人,入镜的朋友,对不住了。

车站出去就是一条小路,怎么走都行。右转就是商铺街。

一路瞎溜达,然后想问问路人大巴站在哪。结果问了位奶奶,奶奶很耐心的跟我说了一堆,闽南语吧……只能大概觉得意思是往上走。其他的一句都听不懂,但是特别温暖的说了好多,我只能不停的谢谢+微笑,太尴尬了……

结果一路转圈,原来大巴站就在火车站的上方,绕过去就是。进入山区时,往下看基本就是各种云里雾里了,山上的雾很任性,说来就来,说走就走。来一阵就一片朦胧了。
        好望角咖啡,如果你找不到车站,看到这个对面就是,因为这个大巴站好小。巴士也是小巴。

大巴站的黑旺财……

奋起湖其实是有景区类的,但是我就没往那边走。对景区类的没有特别一定要去的。在大巴站等车时碰到一大姐,叫拼车去阿里山景区的,想了想如果可以更快些,而且价格差不多,决定拼车去。4个人,一辆出租车,直接去阿里山景区,挺靠谱。开了差不多半个小时不到吧。但是我已经有晕车的迹象了,当时还没想到下山的事儿……
拼车200
阿里山门票……300?400?忘了诶……呜哈哈。

同车的是高雄的两位,路上听他们谈了谈当时的领导什么的,我就不多说了。反正旁边坐那位女士,上车没拐俩弯,就歇菜了。一路晕车药扛着。就这么迷迷糊糊的进了景区……
       进入后就一大片停车场,最后的大巴和公交车也是在这里坐,711门口就是。
       先去邮局寄了明信片,就开始往山里转了。雾不断。

基本上绕了一小圈,兜兜转转的。原来并不是特别大,如果正常走,一天足矣,如果想慢慢溜达,那就住一夜。一片绿,就是一个洗肺的过程。

受镇宫,算是景区里的一座比较大的庙宇,前面就是一小片广场,小摊位,有卖些特产,饮料和小吃的。

因为神木已经被雷劈了,所以就大概看看吧。
三代木的人特别多,这个是快走了时绕到的那里。感觉……真挺一般的。

大概走了一圈下来,就是环境好空气好,很舒服。最后到门口看了下地图,大概也就两三个点我们没去,比较远,怕赶不上回嘉义的大巴。没想到一下午,随意走走,竟然走了一大半。如果进景区,一定走有路的地方,不要给当地人添麻烦,迷路了一堆人再找你们……拼车的司机就遇到过一家子,嗯,自己走丢了,等到夜里警察一直再找……还有就是如果不打算在阿里山住一夜的话,最晚5点也要从山里出来到车站再晚就没有公共交通了,可能拼车的也都回去了。
       阿里山的上下山路还是很弯的,地图上看觉得没什么,真坐上车就傻了。感觉没50米就一大弯,然后问题就来了……

邮局下面的旺财……

等大巴的时候我特别欠的买了吃的和水,怕车上饿,还吃了个饭团,结果噩梦一样……

一路上就靠它了,要不我想我会……吐……………………死……………………

大巴开了2小时,1小时34分钟都是山路,不要问为什么那么准,因为我一直看着表盯着呢……
       噩梦就是从坐上车开始的……
       我有晕车,但是现在好多了,不是特别不舒服不会晕,结果这车开起来没一会我就开始难受了,一路吸着那个薄荷棒,身体僵直,瞪着眼,卡着座位,崩溃的要死,还特别特别的难受。就是地图上那一路。太特么弯弯弯了。大巴可能也是比较高的原因,会坐着更晕。手里一直拿着塑料袋,就怕忍不了。开了还没10分钟,我后面那姑娘就开始吐了……车上人少,我就直接坐第一排去了,什么爱心座都去他大爷了。就盯着司机头上那个表,迷迷糊糊,晃晃荡荡的前进。那个路简直了……我就发誓我再也不要去山上了,并且告诉所有晕车的朋友,如果不坐好必死的决心,不要上山。当然了,也可以提前多吃几片晕车药,睡一路。但是我没有想到我会恶心成那样,根本没想到会晕车……进入市区后我都快哭了,觉得终于熬到头了,开了30分钟左右,就到车站了。到了下车我就坐旁边了,热泪盈眶那种。太不容易了……同伴跟我说,她看网上有人说整车的人啊,从开车就开始吐到下车……一开始我觉得还吹牛逼,现在觉得是真的真的真的,没有准备的真的可以从开车吐到下车,比如,我后面那位……我竟然到下车没有吐,我也是很佩服自己。更感叹了一下,冥冥之中,我执意要坐小火车上山是对的,如果坐大巴,我肯定上去就根本没有勇气下来了。
       叨叨这么多的意思就是,如果打算上阿里山,如果你会晕车,哪怕会晕一点点的,都先吃把晕车药。睡一路晕乎乎的,总比吐一路难受强

车站缓半天,去取了箱子,火车站等车去台中。还想着到了台中吃夜市去,真的什么心思都没有了。特别省钱……

取箱子,从早存到晚,200块,很实惠啦。
火车票,224

一路休息,到了台中,晕车缓解了,但还是吃不动东西。台中火车站正在修,或者说是正在改造中,新的站楼已经修好,并且开始用了。我们住的地方很方便,就是车站后身,出了站过马路就是

床也很大很舒服,算是这一路上最大的一家住的了。但是唯一不好的是,冷气就两个档,中央空调,直接吹脸,不知道怎么安排的。但是能舒服的睡两天喽。
       收拾好后出门买了点水和吃的,还在车站康是美兜了一圈,不免税哦,营业到23点。一路睡不好也挺难受的,买了好多蒸汽眼罩和热的贴身上那种助眠。
       这一天就艰难的过去了。想了想,应该没有勇气去阿里山了,哪怕吃了晕车药……如果不管用怎么办……怕人……虽然它很绿,很好,但是……再想想吧……

5 周三 台中开耍

彩虹眷村→路思义教堂→台中刑务所演武场→国立台湾美术馆→台中民俗公园→逢甲夜市

今天兵分两路,同伴去了中台禅寺。对寺庙没有太多求知欲的我决定在台中晃荡。因为台中其实留的时间也不多。许多地方都溜达不到,到最后彩虹眷村也没去看,虽然地方很小,但是也想去看看那些彩色的画。

第一站东海大学。我以为就看个教堂,吃点东西也就完了,没想到逛过了中午能。
东海大学(英文:Tunghai University),简称东大、东海,是台湾顶尖的私立综合大学[1]  ,也是台湾第一所私立大学,素有“台湾最美大学”美誉。该校是国民党退守台湾后,中国基督教大学联合董事会为传承包括燕京和金陵在内的大陆13所知名教会大学之优良传统而在台湾拨款建立,其校友涵盖10名中央研究院院士,被视为台湾国际化程度最高的大学。1953年11月11日,美国副总统尼克松主持东海大学奠基典礼,经过六十年的拓新,校园面积达1,339,531平方米,是中台湾规模最大的学府。清新幽静的校园景色搭配古朴雅致的唐代风格校舍,让东海成为台湾最美丽的大学,吸引了海内外众多影片在此拍摄取景。由著名华人建筑大师贝聿铭设计的台中市地标—路思义教堂就坐落在东海大学第一校区。
       据2012年西班牙国家研究委员会世界大学网络排名(Ranking Web of World Universities),东海大学跻身世界大学500强,亚洲各大学排名第76,国内大学第14、私立大学第2 。据2013年台湾未来证劵交易所大学评鉴,国立台湾大学与东海大学分别隆登台湾最佳公立与私立大学,其中东海建筑系与电机系为台湾录取分数最高的专业。在最新的2014年QS世界大学排名中,东海大学名列亚太区300强。2015年两岸四地大学星级排名,东海大学入选“中国高水平大学”。

一路逛荡,南方真的好啊,各种绿色植被……去路思义教堂吧。
路思义教堂(Luce Memorial Chapel)是一座位于台湾台中东海大学的基督教礼拜堂,为东海大学的校园象征,位于整个校园的中心,西接教学区,东接宿舍区。东海大学早期树木尚未繁密之前,校园内任何一处地方都可看到路思义教堂。路思义教堂为著名美国华裔建筑师贝聿铭与台湾建筑师陈其宽之作,建于1962年9月至1963年11月。 贝聿铭起初想用砖砌哥德式的建筑,但因台湾多地震而取消此意,后来由陈其宽以六角形底座像“倒船底”的形状,逐布修正形成现在的教堂造形。 其宽于教堂设计及施工简述中,曾对设计考虑有如下描述:“教堂乃全校精神之所寄,为易于申仕校各处皆能视及,并便于应用起见,拟议应为一较高之建筑物,且位于校园之中心,是为目前之地点。校园车向台中平原,尽收眼底,远吞山光,气象万千,教堂坐西朝车,适得其宜。教堂座席容四百五十人,为全校师生半数,座席在堂之车,神坛则位于西端,晨曦自车窗而入,朝会时,神坛浴于晨光之中,当亦有助于神思。至于教堂之形式,因思泰西各国,各时代之宗教建筑,无不殚精竭智,传当时之人力、智力、物力以赴;及其成,冶当时文化于一炉,虽历千百年,后人瞻仰,当时情景可反映无遗。是以东海之教堂,亦必以为鹄的,期能在此建筑中,反映吾国文化传统,揭示基督博爱牺牲之旨意,且兼具此时代之创造能力与精神。”
       果然有些朋友看这个教堂哦。可惜只有特定时间开。外面看看建筑还是挺有意思的。

教堂直对着的是小钟楼。

膜拜完教堂溜达着,往东海乳品小站走。乳品都是大学自己的牧场生产的哦。

斑马裤,一路晒傻。

牛奶真想喝,但是只有大桶的,可惜了。

各种大冰棍。

被我选中的它!

坐门口啃了会雪糕,没有说特别浓郁的那种感觉,淡淡奶香。乳品小站不大,种类也不是特别多。可能就是因为自己生产的,比较有噱头。除了很少几个来游玩的外,碰到的都是住户自己家买牛奶什么的,两桶两桶的往家买,特想让大爷饶我一口呗。

吃完歇完,往音乐学院溜达,想去看看。就遇到了牛牧场了。也算一景了。

过了牛牧场,再走走就能经过什么肥料处理场之类的,再斜前方就是音乐学院和美术学院,挨着的相对的两栋建筑。没想到这么小……
        记得介绍上说这建筑也是请的知名设计师,设计的灵感跟路思义教堂有关系。

偷偷溜达了一圈,瞄了瞄教室,里面基本都没有人,正好是午休时间,大家都去休息或者用餐了。走廊各种海报和演出信息。
       路上还经过了东海湖,校内的一片小湖泊,但是真的真的特别小……如果可以,我觉得更像……池塘……

闲逛完想去食堂吃个饭,奔着人最多的地方去了,结果发现是什么管理学院。好吧,也许这个学院是东海大学最重视的吧。发现已经走到门口,那就直接出门吃,来的路上发现一家海鲜丼饭,很嘶溜。往外走的路上被停车场唬住了,好多摩托车。

我要过路口,他们等红绿灯,搞得我都不敢走了。

东海大学斜对面,一家简餐似的饭。真心便宜,而且味道不错。
午餐210
乳品小站85

吃饱喝足,慢慢往回溜达,同伴也逛完她的中台禅寺,我们就相约去国立台湾美术馆发呆。
台湾美术馆(TMOA),简称国美馆(也常称台中美术馆),旧称“台湾省立美术馆”,为台湾重要的美术馆之一,也是中台湾唯一的公立美术馆。国立台湾美术馆建筑造型以天然石片为主要外饰材料,巨型雕塑为导引,多元化的展览、艺文活动,传达都会的脉动。规划有研究、展览、典藏、推广、资料中心、演讲视听、行政办公等部门。 美术馆周边绿地环绕,陈设有精致的户外景观及雕塑及雕塑,馆内规则十分完善,长约230公尺的美术街以及近800坪的美术广场,除定期举办各种美术展览外并典藏许多美术珍品,增添展览主题的多元化。 此外,在美术馆侧门小山坡上的碑林品,典藏有明清和近代书法家的墨迹,每件约3尺宽、6尺高的黑花岗石碑,也是台湾少见的精彩碑林展。 国立台湾美术馆分有24个展览室,除了定期举办国内外名家各项艺术作品展,并收藏许多奇珍异品,馆方典藏室以珍藏已故的美术家作品为主、也有明清时期台湾地区美术家及当代美术家作品;另也有以开放式展示的美术街及美术广场,并设有文物供应部、咖啡座等,兼具知性与休閒活动的多功能措施。馆外的绿地广场也提供市民假日休閒的好去处。

有许多现代科技想结合的东西。这个是一个听台湾的声音的展厅,你在地图上点选位置,他会有播放在那个位置录制的声音。

逛了不少公园,博物馆之类的,每次都能碰到好多学校的学生,从大到小都有。觉得他们好幸福,是不是就会有专门的课是这种到处参观学习呢。

台湾美术馆说实话,我实在好多没看明白,现代艺术比较多,有年头的书法什么的没有太多兴趣。反正我读书少,现代的东西有些真的觉得理解不了他的意义何在……可能我们比较作古了

美术馆出来,溜溜达达往家方向走,途中可以经过几个想去看的地方。晚上决定去夜市,所以也不着急了就。

一路吃吃喝喝,逛逛街景,来到了演武场。
(亦为道禾六艺文化馆)为台中市仅存台湾日治时期之武道馆建筑,建于1937年,当时是供台中刑务所(今台中监狱)司狱官练武之所。武场带有浓厚的日式风格,庭院、布局、以及建筑风格都十足日系感觉,很是少见。馆内平时不对外开放,但在一些特殊日子会有开放参观的活动,详情可见馆外公告。
       很小的一片地方,居然是以前的监狱,搞不懂呢。现在变为一个道场,还有茶室,和一部分参观,卖茶具的地方。

透着玻璃偷偷看了下,应该是剑道课准备喽。

看完以后继续行进,一路上花花草草,学校,店铺。一路看到家。

去了著名的宫原眼科。以前就是眼科医院,现在一层做为伴手礼的选购地点,还有冰品卖,楼上是用餐的地方。本想最后一天来吃个晚饭,计划还是赶不上变化。室内装潢的特美,所有糕点也都包装的特美,而且提供快递服务。但是糕点你包装那么美要干嘛,东西吃了后,你说包装我还要不要?让人纠结的地方,所以就干脆什么都没买。看看就好,真漂亮,没了……

宫原眼科继续走,就是老的台中车站正面了。第一天来的时候晚上没有看,今天一看觉得这种老建筑挺好看的,可惜就是太小了。所以可能才会要进新的火车站大楼。

穿过车站回住所,放放东西,休息一下,晚上准备死磕夜市。
直接坐公交,一路基本上就是都坐公交。
大片来袭……

还没有进逢甲夜市,第一家,明伦蛋饼,这个蛋饼看规模就是还不错滴,虽然很简单,但是很好吃,也许因为跟饿了有关系,毕竟没吃晚饭就等着夜市了。排队拿号,等着叫。之后进到逢甲夜市的街里,还有一家。

就跟我们的煎饼似的,只不过比煎饼小些,更软。

怕吃咸了,特地门口711整了瓶水

看到这家木瓜牛奶,过路口就是逢甲夜市的牌子了。这家排队人特别多,买了一杯,等半天,结果口味感觉一般般吧。如果不是特别能吃冰,尽量都不要冰,因为真的很凉都。包括任何一家奶茶铺子或者饮料铺。一路上各种饮料店特别多,而且基本上都是冷饮多。

马路对面,人潮汹涌,就是夜市入口喽

木瓜牛奶对面,有家月亮虾饼。

感觉还不错,真有虾。

盐酥鸡整一份,毕竟也是台湾代表性嘛。挺好吃。

过了马路,开逛。一条街没有多长就能走到头,有吃有喝有玩有用,还有还多路口,很多分支,要真条条挨家都逛,估计能逛一晚上。我们就基本走了一遍主路,然后进了几条小路口看了看,主要没有什么想买的东西,就为了吃和感受夜市的气氛。

小白虾,比较小只,所以壳比较嫩,可以直接烤了吃。但是也要注意壳别扎嘴,慢点吃。挺香的还是。

路上还多鸡爪冻,可以封起来,放一夜没问题。买的蒜味的,这个真好吃,爱吃凤爪滴我们,觉得这个比较香,还有多种味道可以选。鸡爪冻有很多家,我们就随便挑了一家,应该都差不多啦。

烤鸭饼实在是……真心不好吃,一大厚饼,放点菜和酱,卷着一块块大厚鸭肉,一点也不香,内饼还特厚实,真心没什么味道。跟烤鸭比是差远了,给我的感觉就是……扛大包的来一卷,有力气!够劲!

鱼蛋属于必吃项目,弹弹弹!而且不是大淀粉裹出来的。

德国大肘子,嗯,看看就得了,吃不动。

这个炸鱿鱼真的也好吃,反正就是鱿鱼类产品都不错啦。

插播个牛肉的广告,挺想吃的,但是太占地方,一份也挺多的,实在肉,最后也没吃。

试试铁板烧,还可以。想吃这家是据说以前人多时都是发麻将牌等位,叫到你的牌,你喊声:胡!你的菜就到了。哇哈哈,但是只是传说哦,不过现在旅游业不景气啊,大陆游客基本没有啊。所以根本没有人等位。

著名的大肠包小肠……但是已经是吃到最后了,无力吞下了。但是也挺好吃的外面白色是糯米肠,夹着里面的那种广式香肠似的台湾烤肠,香是真香,但是再吃就吐了……

最后整了杯青草茶,打道回府!

路上不忘买袋芭乐带回去吃。

夜市虽好,但请照顾好自己,别吃太多,而且都是油炸的,更腻味。其实回到旅馆吧,真心还是有点饿,总觉得吃不饱。必须坐下来碗大米饭什么的,才叫饱。
       吃点鸡爪吃点水果,洗洗睡,明天……去哪里呢?

6 周四 台北不是我的家

鹿港龙山寺→摸乳巷→九曲巷→鹿港民俗文物馆→鹿港古迹保存区→天后宫
        如果让我想起一首关于台湾的歌,第一个脑海里闪过的就是《鹿港小镇》,不知道为什么……
       早起没有刻意定时间,起来收拾好就走。基本上我出发的时间都是磨磨蹭蹭到早高峰后。所以一路也没看到过早上会是什么样子。而且本人没有吃早点的习惯,出门可能塞两块糖什么的,边走边嚼了就。一直说要早起吃次豆浆油条什么的,都没有实现。
       到大巴站,一般火车站旁边就是大巴站,都挨着。哪怕可能有其他巴士总站,也会在火车站附近,走两步就到。台中大巴站问了下,服务人员说坐台铁到彰化,再转车到鹿港最近。我们就直接进了车站,刷卡,挑了个最快到站的车,坐了2,3站,就到彰化了,出火车站就是大巴站,到车站正好有辆车来了,上面写着到鹿港,直接刷卡上车。台铁的感觉就像我们的地铁或者说轻轨。台湾旅游的有个好行巴士,大概是这个名字啊,各大旅游景点都有,基本一站到位,不会站站停,对时间比较严格的朋友可以坐那个,但是缺点就是有准点的发车时间,可能隔一个小时半个小时什么的,不如公交似的方便。虽然站站停,但是它发车多,隔几分钟就一趟,不用等,而且都有座,上去咣当吧。而且台湾公交站都好近,恨不得半个小时路程,能停20多站那种。也不用看GOOGLEMAP上的预计时间,基本都是少一半多。比如他说一个小时,一半情况半个小时就能到。但是最好打出富裕啊。

进入鹿港后,下车,就进行徒步模式,到最后从鹿港走,才坐的车。
     鹿港车站这个小屋已经关了,感觉有点怀旧了。像心里的那首歌里的意思。

跟着地图上的大概方向,胡溜达。鹿港也不是心里想象的那种小镇的样子,已经完全是个比较现代的城市了。古式建筑已经越来越少,楼房越来越多。
       溜大街走小巷,龙山寺来了。被称为鹿港第一古刹,跟之前见过的那些寺庙有些不一样,木质的特别多,而且雕刻的为主,不像其他那些那么新,各种画的金碧辉煌那感觉。这种寺庙更有感觉。

台湾彰化鹿港镇的庙宇。于1831年修建原本的狭小庙寺而成,主要祭祀观世音菩萨。是台湾著名龙山寺中保存最为完整的建筑,属一级古迹。最早在17世纪时建立,在1786年迁到现在的位置,并重建许多次。龙山寺是一个大型建筑物,被认为是现在在台湾保存最完整的清朝建筑物。整个庙宇最重要的是其建筑和雕刻。

龙山寺出来一路走着,路上都有指示牌,看到哪个近,就溜达着走起。大方向有了就可以前进。
路遇MINI一台……特喜欢这车,觉得很可爱。

又是一只黑旺财,扒了我半天,留下了一道道脏脏的爪印……真是自由奔放了……

摸乳巷喽,这大漆,真新……没有本来应该有的感觉,刻意被规划出来的地方。就是巷子比较窄,两人迎面走来,必须贴着才能过去,所以幽默了一把。因为鹿港是港口城市,所以风大,大多数巷子就都修的比较窄,还有比较曲折,这样能抗一些风,不会被吹的那么狠。这是我的白话解释。

“摸乳巷”位于彰化鹿港古镇北街,是一条200年历史的窄巷道,只能容许一人通过,如碰巧两人相遇,只好跻身而过,因此有“摸乳巷”的戏称,却也让这本来默默无名的小巷子,声名大噪。根据当地老一辈人的说法,这条巷子之所以那么窄小,主要是当地的住户为了阻挡强劲海风之吹袭而尽量把房屋的间距缩小,可是没想到却衍生出这样饶富俗俚的趣称。

依然是一路溜达一路寺庙,各位神仙管的不一样,门口都会写的很清楚。这位是主管什么的,那位是主管什么的……

九曲巷乃指台湾彰化鹿港镇第一市场内弯曲多折的巷道,其范围自泉州街起,经新宫口、王爷宫前、九间厝、瑶林街、低厝仔、暗街仔、六路头(即今金盛巷),另一头则分至美市街、杉行街、龙山寺。因为“九”为最大之阳数,也含有多数之意,且巷内弯折多曲,故以“九曲巷”称之,现今为该镇著名的旅游景点之一。

逛了半天,感觉有点点失望。跟我想象中歌里唱的那个鹿港不一样。总觉得应该是低低矮矮的一片房,住户,温暖的那种,或者像上面照片上的那种户型也很好,家里条件好的这样子。但是你总不能让别人不发展吧,也许就是这个意思,这个样子。

兜兜转转,鹿港民俗文化馆。130的门票。里面还是有看头的,也是禁止拍照。鹿港那天是最晒的,因为没有遮挡,一路暴晒着走,还背着大包。一进文化馆,顿时爽死了。

整个民俗馆是个以前的住宅似的,前面一楼,后面有小花园。

民俗馆出门,开始奔天后宫,基本已经过了中饭点了,开始一路寻摸着找吃的,结果发现路上素食特别多。最后就找了家素食的面馆,人很多,吃饭的和外带的都排队,苍蝇馆子。

路上买的杨桃汁,觉得特好喝,比奶茶什么的好喝。

台湾一路上吃辣的不多,辣火锅什么的也有,但是不多。看见辣椒我就流口水,但是几顿饭下来发现,一般辣椒并不是特别辣,不是酸就是咸,辣的味道挺淡的。饭馆里都是拼桌,基本上一桌子就我跟辣椒死磕了。面有干面和汤面,里面的素食应该都是豆腐类什么的。

这顿饭可能是吃的最便宜的了。吃完出来一路走,也都是素食,最后才发现,因为离天后宫很近了,所以素食馆很多,也可能这边的人都特别虔诚,所以素食馆多。
        去往天后宫的路上算是很热闹那种了,路两边各种商铺,是商业化的那种。还有各种香火相关的东西。天后宫供奉的是妈祖,是鹿港最有名香火最旺的一间寺庙。朋友问到天后宫有没有变成人挤人,我只能说木有了,旅游业不景气喽。

鹿港天后宫位于台湾彰化鹿港镇,是台湾400多座妈祖庙之冠。 鹿港天后宫于1685年(清康熙二十四年),由移居鹿港福建兴化籍人捐资兴建,又名“兴化妈祖宫”。目前的庙貌是1936年重建的,建造的师傅技术都很好,因此庙殿规模宏伟,富丽堂皇,与台南市的大天后宫、北港的朝天宫、新港的奉天宫并称为“四大妈祖”。

天后宫行动完,准备往后走。导着航往车站走,打算还是先到彰化再坐台铁。结果路上看到一辆好行小巴(不确定名字,就是台湾的旅游巴士),上面写着台中,觉得有戏,正好旁边就是一个小屋子的售票处,进去问了问,正好要走,直接到台中,还真是走运,直接上车!走人!大概半个多小时就到台中市区了。
车票:95

到台中车站,下车,回家休息一下。再出发!

宝觉寺走一站。等车时我们在看站牌,碰到一大姐,很热情的问我们去哪里,然后告诉我们坐什么车更方便,旁边一起等车的也告诉我们怎么近,还介绍了附近还有哪能去,怎么走。特别热情都,而且说话都特暖那种,车来了还帮我们拦车。这一路碰到的人都好好好……
       台湾的公车都是要伸手示意,要不他可能会不停哟。
宝觉寺宝觉寺位于台湾台中市健行路上,建于民国16年,是一处宽广清幽的参禅问学之地,庙宇为鼓楼式建筑,主奉释迦牟尼佛、药师佛与阿弥陀佛三尊佛像。寺内以友爱钟楼、七宝塔、弥勒大佛塑像最为著名。大佛 前有一庭园广场,广场上曾经展示一座古意盎然的早期运煤火车头,现在已经移至台中民俗公园。 除了庭院盛景之外,宝觉寺也经常举办讲经法会、斋戒大会,并出版月刊,是一个文教风格很盛的寺院。
        个人觉得宝觉寺修建的很新很新。没有必要特意去一趟。忘了哪本书上介绍,说爬进大佛,可以从肚子里眺望台中市,我以为是很高的那种,结果进去看到大佛……傻了……真心望不到什么,因为并不高……

就是这座欢喜大佛的肚脐眼,可以看远方……

禅寺看完去孔庙。就是考试拜的地方。比一般的寺庙都要大很多。
位于双十路与力行路的交岔口处,采用中国式建筑,气势庄严雄伟,为全省其他地方少有。孔庙的入口在双十路上,路口设有两座牌楼,建筑采四方形宫殿式,中央为大成殿,供奉至圣先师神位,也是每年祭孔大典的主祀场所。

大成殿门口的告示牌,告诉大家怎么拜……

溜达了一圈,关门了。然后……去找了家美甲店修指甲……哇哈哈。因为出来这一路沧桑啊,指甲不是劈了就是颜色掉了,甚糙。实在忍不了了,随便找了一家。应该还算比较不错的,基本护理+彩胶,899。跟之后遇到的几家比算贵的,但是跟北京同等程度的店比算便宜的。而且主要人家做的好,因为台湾的美甲业很发达。我看了下胶,是日产的,回来后好久都没有起翘,光泽度也不错。哎妈呀,跑题了……选了一个特欠的颜色

做完指甲,也算休息了一会,继续出门暴走,开始找吃的,附近已经有不少吃的了,因为就在一商场附近,然后想了想,还是找家有意思的吧,反正也歇够了,走起来!

看到这节车厢时,恭喜你,快到喽!

进门就是复古的街景,我猜是7,80年代,其实这是餐厅。

这一顿饭吃的爽,比较撑。

丝瓜蛤蜊

杏仁豆腐,冰冰凉。

假装秀一下颜色。

这个是招牌菜,外面是鸭子肉,里面是糯糯的芋头。

我抬头的招牌……伴我一顿饭……

多宝鱼吧,清蒸。

再来香饭一碗,哎,又饿了……

1285,根本就吃不完。
       吃完后就继续逛街事业。附近商场买到关门。开开心心回家鸟。康是美给一堆卷,结果还是走了以后才能用,伤心,当时好想找地方转手卖了,哇哈哈……
       收拾东西,明天,准备去最后一站!回台北

7 周五 繁华都市大台北

猫空(茶园、指南宫)→四四南村→象山自然步道→台北101→通化夜市

起,悠闲地奔向车站,去台北!这天的票是提前很早在网上订的,因为周五,怕去台北的人多。开始选的晚上的,果然都没有特别好的时间了,都很晚到。当时还跟旅店留言,说 会比较晚入住。没想到一路走的比较快,提前能完成行程,就去车站把车票换了,换成一早出发的,还算富裕。车票呢,可以改签一次,再改就不免费哦。

中午到达,定的旅店依然是离火车站不远,拖着行李前进!到了后先把箱子寄存,然后去附近吃饭,旅店在下午3点后才能入住,正好吃饭+附近溜达溜达。

作为定食控来说,着实喜欢。

美美地一碗味噌汤,开胃。话说为什么家里做的味道跟外面总是不一样呢,是因为从不加肉嘛.

非常满足的全部吃完。香香滴。两份定食,870。

每天都是各种奶茶果汁喝着,因为满大街都是奶茶铺子。

吃完饭,溜达着去了旅店对面的228和平公园,我们定的旅店就在这个门的对面哦。很好找,穿过公园,就是地铁台大医院站,很方便。台湾博物馆就在公园里,然后博物馆斜对面的一座建筑,以前是银行,现在是博物馆的古生物厅……也是神了,让我想起博物馆奇妙夜……

位于台北市中正区,范围东邻公园路、南接凯达格兰大道、西为怀宁街、北起襄阳路,总面积约为71520平方米,原称为台北新公园,是台北市中心历史最悠久的公园;二二八纪念公园地理位置优越,邻近总统府、台大医院、外交部和台北宾馆等主要市政机关或建筑,公园里保存有一些古迹,如日据时代电台播音塔、铜牛老火车头以及急公好义坊和黄氏贞节坊等,不仅是台北市着名的地标,更是代表着台北城文化的旅游景点。

嚯嚯嚯,大松鼠,公园里很多,也不怕人,还有鸽子们,互不打扰.你走你的,我玩我的.

台湾博物馆,不大。就三层,其中还有一层关闭。讲解各族原住民的部分还是挺好的。碰到好多来参观的学生。

票价30

女校哦。

其中一层的特展示自行车方面的。

我们什么时候能这么去春游啥的……至少有漂亮的校服也行啊……

看完博物馆,公园里转了一圈,到处都是写生的学生们。真好……

逛完入住,还好,有人帮忙把行李搬上楼。虽然还是双层床,但是至少地方大了,洗手间也有。箱子可以摊开了,但是到最后走的那天……依然是满满滴一片狼藉……

几乎每天都会穿公园,去地铁,尾随无数只松鼠,结果人家都不理你,也不害怕……

因为刚到,所以不想特别累,就打算直接去免税店。升恒昌。地方比较偏远,坐车到附近还要走过去,而且还是隔着一大高架桥,以为没有路了呢。去之前有查过,可以打车过去,然后直接到服务中心,填个表表,商场会给你结账,这个活动没有写截止日期。本来是想这么过去的,最有还是自己坐车过去的,比较怂。

进门一巨长电梯。基本都是团队客人,挺可怕的。一看我们自由行都觉得很惊奇。如果需要买东西,就先去服务台登记下信息,然后会给你一些优惠卷,你就可以去买买买了。化妆品的品牌还挺齐全,但是没有日上便宜。LAMER ,SK2都没有日上便宜。但是阿玛尼的彩妆很全,这个很靠谱。自由行的顾客还可以再往四层领纪念品,那层有拦着的,貌似只有自由行的才可以去,全是珠宝首饰,没有团客。也可能是直接贵宾团啥的。
       2层是大牌,但是牌子真的特别少,根本没有我想看的。1层就是土特产和一些很小的专柜,什么NIKE,斯凯奇,ECCO之类的。土特产类倒是一堆,乌鱼子,茶叶,各种糕点。最后国际品牌要去机场提货,当地产品……我背着1千多的茶叶走了,买完觉得太SB了……为什么不去机场买……茶叶其实特别少,包装真是漂亮啊,而且真沉啊。那么华丽一包装,一丢丢茶叶就……

买完也天黑了,直接回旅店,把东西放下,歇了歇,不想走太远,就附近找点吃的。去了新光三越的站前店。虽然商场很多,很高,但是没每家都很小……
       直奔胜博殿,吃炸猪排。这家北京也有店,但是味道……还是台北的好吃点……
猪排869

吃饭前得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喽。

最后一杯醋,帮您解油腻!又是吃的干干净净!开心哦!

吃饱喝足回家,拆包,休息。明天开始新的征程……前几天的那种路上的累已经慢慢开始消化了,不过每次快适应的时候,就是该要回家的时候了,很伤感呢。

题外话:写到这里是,看着照片好馋啊,第二天就去了君太吃胜博殿,嘶溜……服务很好,就是猪排肉质感觉没有台北店的好,也可能旅行在路上是真的饿了。吃完也咩有那杯解油腻的醋……一点点伤心……

8 周六 降温啦!

西门町地区→迪化街区域(大稻埕)  →宁夏夜市
       周末,开始阵雨度日,降温啦!对于台北人民来说,降温了,对于我来说……太舒服了!就是我穿短裤也可以,进大厦会冷。穿长裤短袖超舒服。而且没有了大大的太阳,降雨呢,也没有赶上,也就一次需要打伞,而且也就一会会。这样的气温持续到我们离开。真是太感谢了!对于本地人来说,他们都穿了线衣,针织衣,我还是短袖……立刻觉得自己真是汉子……跟旅店老板聊天也是,她说现在的气温他们都会感觉到冷了,但是我感觉很舒适。这一趟行程,最热的就是鹿港那天,感觉崩溃了。大街上走着,热废。最后这几天算是补偿我们吧,过得超舒爽。而且我们逛的比较快,多出来一天行程,合理合理。

第一站,直奔自由广场,中正纪念堂。自由广场的大牌楼……嗯,牌楼……哇哈哈哈,只对着中正纪念堂,左右两边有个两大殿一样的建筑,是做为音乐厅的建筑。到处都写着自由,真的自由吗?想起来的‘古代’一些低压政策……额……自由……

中正纪念堂于民国六十四年,为纪念蒋介石而建,幅员广阔,占地一万五千六百平方公尺,由中山南路、爱国东路和信义交围而成,以中国庭园造景为主要设计形制,加廊窗棱古典而幽雅,整体建筑则以蓝、白二色搭配相和,有着自由、平等的寓意。 中正纪念堂由高耸的纪念楼为中心,包围着蓊郁茂密、迎风摇曳而色彩缤纷的树木花圃与池墉小桥,环境清幽而宁静,纪念楼则肃穆而庄严,一楼主要以展览室和放映室为主,展示蒋介石生平事迹文物,顶楼则为蒋介石铜像,两旁驻守着卫兵,而每个小时定时换班的仪式也成为游客游览的重点之一。 除了纪念楼外,由于中正纪念堂广场宽敞广阔,因此时有艺文大型演出在此表演,如“云门舞集”户外公演、“跨世纪之音”音乐会,让中正纪念堂成为台北市最大的艺文广场,另外,每年元宵节所主办的台北灯会也是中正纪念堂年度一大盛事。

蒋公铜像。

纪念堂内除了蒋介石的基本展览外,会有一些特展。赶上了一批战争中被残害的妇女儿童的特展,各国都有,看的触目惊心。其中有很多日本侵略时留下的伤害,然而纪念堂里还有好多日本团,我只想问问带队导游你们管不管翻译呢?

正点都有士兵换岗,如慢动作一般,然后耍套花枪,看惯我们大气的各种换岗,列队表演后,觉得他们挺没有意思的,没看完我就出来了。

出门就发现两只巨丹!超帅!应该是大丹吧。超大只哦……就拴在纪念堂门口,特别可爱。这要是我们的某广场,指定……狗弄死……人抓走……

看完后,寻找中午饭。出门时,旅店的朋友说有一家金峰卤肉饭很好吃哦,我们就寻着味道去了……果然……很多人排队……但是属于排一会就能到那种,排排看就。

其实很多人都是外卖的,都是当地人,证明应该很道地。

俩人才吃掉260,而且是真的好吃呢……吃完后就往西门町走,其实西门町离我们住的地方走路就不到10分钟,开始没有概念……

这个街区……感觉真的没有必要特意去……还原的街区感觉很新,而且基本上都是空房,内部还都差不多,看着像是要租为创意店铺之类的,会变成人为的那种旅游商品一条街,可能会很没意思吧……

还有穿着韩服拍照的……不懂……

一路暴走,去龙山寺吧。大家都知道,电影《锰胛》带火了龙山寺,我只有模糊的记忆了,电影里的场景,说回来好好再看一遍,也没看……
龙山寺坐落在台北市万华区广州街,主祀观世音菩萨,为台北三大寺庙之一。龙山寺建于清乾隆5年,建筑设计采三段式格局由上空乌瞰呈”回”字体,由前殿、后殿、东西护宝及中央的正殿所组成。布局方正肃穆;其门壁梁柱极尽精雕细琢之美,集清代,日据与光复后综合表现的寺庙艺术于一体。

龙山寺依旧香火很旺,排队的人很多,还再想是干嘛的,看看了门牌,原来是解签的……嗯,信徒,心诚则灵。很神奇,想凑热闹抽一个,但是实在是不懂,也就别去瞎掺和了。虽然没有信仰的教派,但是进哪我都会给各位请安,不管是教堂类,寺庙类还是什么的。也算比较尊敬吧。

艋舺(巴赛语:Bangka),又称文甲,属大加蚋堡,清末与台北城、大稻埕并称台北三市街之一,即今万华之前身。 艋舺为台北市发源地,亦为当时原住民商聚之地,其最古老市街在“纱帽厨社”的故址“大溪口”,即今之贵阳街与环河南路口。日治时,因“艋舺”以台语发音,与日语“万华”(manka)相似,“艋舺”因此被当时日本政府易字为“万华”,今日台语犹称其“艋舺”,但是在地人的定义认为“艋舺”并不等于“万华区”。 依据台湾堡图,艋舺的范围北至忠孝西路,东至中华路一段(台北城西城墙),西至淡水河,南至三水街。现代一般人将三水街以南至纵贯铁路(万华车站)之间也当作艋舺的一部份,但是三水街以南至大排水沟(西藏路)的地段是下崁庄。反而忠孝西路以南至成都路的地段本属艋舺,现代一般人却视为“西门町”。 2010年因电影《艋舺》被内地群众所熟知。艋舺地区现存部门清代建筑及寺庙。

龙山寺出来后,继续暴走。经过西本愿寺,其实就是一个底座,因为原建筑已经烧毁。是一座日式佛寺。

西本愿寺斜对面一点,就是国军历史文物馆。看看就好。

下一站,闲逛西门町。然后西门红楼在!修!!!!好吧,我就当围布上的就是真的西门红楼……那个人多啊……后楼斜后方的创意市集逛了一圈,有家拨片做装饰物的柜台很可爱,好想买,最后几天来回了好几次……

可能是周末,各种的卖艺,集资什么的……看的我乱七八糟,实在是不太喜欢人多,匆匆走过了就。往人少的地方走。

路上经过这家苦瓜汁的店,排队的人不多,听旁边当地人说这家经常排队很多人,而且好吃,我们就犯欠也来了一杯。真的很好喝,而且不是没有苦瓜的那种特别的苦味。用的是超大的那种白色苦瓜,也不知道什么品种。有机会要再来一杯!

出走西门町,往迪化街走,最后走到大稻埕,这就是安排。

迪化街真的卖什么的都有,各种干货药材食品,快到大稻埕门口时就是纯正调料街了……
迪化街是台北最完整也最具意义的老街,街上的建筑有闽南、洋楼、现代主义、巴洛克式的特色,初建于1850年代,19世纪末以来,一直是台北重要的南北货、茶叶、中药材及布匹的集散中心。
       经过永乐市场时,我们还进去转了一圈,永乐市场时买布料的,还有服装定做。其实想做身旗袍,但是时间来不及,之后查了几家,作罢……

看见各种的小花布,真想都带回家,但是不知道带回去自己能做什么……
永乐市场附近就是屈臣氏大药房,大药房只是建筑还在,里面可以歇脚。

再往大稻埕方向走,就是台北海城隍庙。据说求姻缘最准的地方,门口好多牌子,介绍,各种成功的。
1853年艋舺住民发生争斗,同安县人失败,在火中抢出霞海城隍爷金身,撤退至大稻埕,并在1859年建立霞海城隍庙。 霞海城隍庙坐落于台北大同区,是内政部公定的三级古迹,距今已有一百多年的历史,是大稻埕地区的人民信仰中心,也是台北相当重要的庙宇之一。城隍爷掌管阴间司法、奖惩善恶,是城池的守护神灵。霞海城隍庙除了主祀城隍爷,另旁祀城隍夫人、月下老人、八司官、文武判官、范谢将军、八将,马使爷及义勇公,霞海城隍庙总共容纳有600多尊各式神像,这也是其特色之一。 每年端午节开始,为庆祝农历5月13日城隍爷千秋圣诞的祭典,百多年来,一直有本地极盛大的庙会活动。祝寿活动前后持续约一周,期间各地香客蜂拥而至,人山人海,场面浩大。

一路上各种骑楼下面的店,看着头疼,想找地方歇歇脚。咖啡馆比较少,而且比较小,人多。好不容易进了一家,门口有一个穿着很“”暴露“”滴招贴画,像个某台版AV见面会(肯定是小咖那种,要不不会在这么小的咖啡馆办)。等着买咖啡时,服务员说可能会比较吵,有见面会……草……顿时我们就走了。我就想歇一会,实在不想去看大美妞的什么见面会……一直走到大稻埕门口的附近,才遇到一家咖啡店……

不过吐司很好吃……也可能是累了哦……越过一家家香料干活店,前往大稻埕码头。
大稻埕码头位于淡水河畔的5号水门处,环河北路与民生西路口;大稻埕码头的兴起,也与大稻埕地区的发展相当有关,因为大稻埕紧邻淡江,而称大稻埕为稻江。历史上,大稻埕是继艋舺之后,台北最繁华的地方,从清末到日治期间,大稻埕无论在经济、社会或文化活动上,都有傲视全台的惊人发展及成长,不仅是商业活动频繁的高消费区,也是人文荟萃之地。如今,大稻埕繁华的岁月虽已消逝,但却为後人留下了不少昔日风光的见证。

一天都处在阴天中,特别好,就是不晒,可惜就是没有阳光照着那么好看。码头很多人在休息,还有很多沿街骑行的。台北市区有UBIKE那种租自行车的服务,很多点。可以下个APP查看,刷悠游卡就可以租车。一路上一直犹豫要不要租,最后还是纯靠脚力,走。

一路出来去地铁,还遇到了很多庙宇,最后去了行天宫。没有特别安排,就是顺路就过去了。算是最近几天去过最大的寺庙,而且人很多。祈福的人都排队,有专门的志愿者指导你怎么上香,会挨个帮你拿香转圈熏一圈什么的…反正很流水……现代化……嗯……专业!

看完大家拜拜,往家走,因为今天没有什么体力耗费,都不饿,就家门口吃了些粉面,回家歇了会,约了个SPA按摩……

楼下的馆子,299.

按摩是GOOGLE上搜的吧,打电话预约。2小时的全身,1880.泰式加热什么的,也忘了。还是很舒服,手法很好。给我按摩的是个长沙的姐姐,从小就打工一直干到台湾,很流弊。家里有个要考大学的女儿,想辞职回家看看,老板能给4个月假,只要不辞职就行,就那种狂人。做什么可能都会做到很好,极致那种。佩服。

按摩完,舒舒服服的滚回去,睡觉!迎接新的一天!

9 周日 在爱情的码头

锰胛地区→迪化街区域

计划永远赶不上变化,第一站阳明山喽。阳明山呢也是类似阿里山似得,是一大片山连着的区域,具体想爬到哪,自己决定。一路上倒是都有小巴,累了可以去坐,很方便。
阳明山国家公园是台湾离都会区最近的一座国家公园,泛指大屯山、七星山、纱帽山、小观音山所构成的山区范围相当广大,包括台北市士林、北投部份山区以及台北淡水、三芝、石门金山、万里等乡镇山区,海拔高度自200米至1120米范围不等,总面积约11455公顷,阳明山国家公园有台北后花园的美称,种植了许多色彩缤纷的杜鹃、还有满山遍野各种樱花、杜鹃、茶花、桃花等,集公园、花卉、山泉、瀑布、游憩为一体的好去处。 阳明山国家公园恰位于亚热带与温带气候区,因此植物、动物生态相当丰富,植物生态分为水生、草原及森林植被三大类,森林植被则以樟科植物为优势种,如红楠、大叶楠等,人工造林树种则以相思树、柳杉、枫香、黑松、琉球松等较为常见;阳明山国家公园内动物种繁杂,目前估计园区内至少有哺乳动物30种、两栖类 21种、鱼类22种、爬虫类53种、鸟类122种、蝶类168种,还有难以计算的昆虫和无脊椎动物等等,成为生态观察的绝佳地点。
       但是我们上到半山时就开始一片朦胧了,山上看不到下面,全是雾。到了上面公交总站时,就开始下小雨,不用打伞。但是再往上爬就特么吹死了。第一次感觉到冷,大风呼呼的,最后上了个小亭子,看了看就往山下走了。但是空气很好,各种绿色植物,花花草草,不过要注意的是,有些绿色苔藓什么的在阶梯上,赶上小雨还是有点滑的,上下要小心。

被雨打蔫了。

怎么望,远处都是一片雾。

看着指示牌,慢慢往下溜达。废弃的一间老房,孤零零的在半山腰,要是住着,一定很舒服,但是夜里估计自己给自己吓个半死……
       基本上到达各个景点的时间,都会比他预计的要少很多。到某一停车场,等车,去北投,温泉乡。没想到阳明山离北投很近,转山下去就是北投。一路坐着小巴很紧张,因为怕晕车……阿里山的那一路,给我留下了很大的阴影……

下山的路上,开始有浓浓的臭味,就是告诉你,接近北投了,都是温泉的味道。慢慢也就习惯了。到了北投下车第一件事,找吃饭的地方。在车站附近徘徊了一会,看了看招牌,进了一家24传统小吃。

两层楼,看着虽然不怎么样,但是很好吃诶。鱿鱼羹面线,还有饭都特别香,就是类似酸辣汤那种,但是没有那么重的口味,淡淡还有点发甜。而且花枝抄后沾调料那个也很好吃。反正记得,如果没有特别想吃的,那就不要放过鱿鱼哦。

一顿饭280,吃的特别满意。

吃完开始溜达,北投温泉部分也有各种指示牌。如果时间充裕的朋友,最好住一夜哦,可以去阳明山爬一天山,然后晚上回来泡泡温泉,休息一晚上,想想就好舒服好幸福!我们觉得时间实在是不够用,就没有泡,本来查到一家可以单独泡泡脚的地方,结果到了的时候却在修葺,发现这一路上碰到挺多在修的地方呢。

北投温泉博物馆,蛮大的一片地,但是建筑物不大,进门先换鞋。里面讲解了些北投温泉区域的文化,看上一展示的毛巾,可惜人家不出售。

博物馆说白了就是大洗澡堂子,里面不大,各种浴池,里面装饰着剪纸的小动物,棉花衬着,像热气腾腾的温泉。造价不高,很有小心思。
       出门继续往上走,就是地热谷了。应该是一个泉头的地方。一片池子,里面温度超高,煮蛋涮肉肯定没问题。一大片圈起来,人们去参观。热气腾腾滴,味道也很浓郁。

下面就是一些小的支流,都是从地热谷出发的。一直流到下游。

往下走的时候特别吓人的,无数人疯狂的往上奔,跟丧尸片一样……一个个拿着手机带着充电宝……大人小孩,原来是玩POKEMON GO 的……果真特别入迷……幸亏我不玩,要不也得疯了……可能是有什么宠物出现在附近了。真的是一大片人,几辆旅游大巴的量……

寻简单泡脚的地方没有开,准备离开,去淡水!没想到淡水并有给我留下美的印象,而是这几天最累的一天……

下了地铁,就有各种的导视图,淡水老街的。

然而淡水老街吓死我了……就是旅游商品一条街……过度开发导致失去了许多该有的色彩,而且周末人巨多。有好几家想尝试的小吃我都放弃了,看着人多,只想赶紧逃开。目标就是往渔人码头走。

据说这家鱼丸不错,但是人多我实在不想排就放弃了,如果有缘的话再去吧。

最后找了一家人还算少的下午茶。英国奶奶。歇了一会,调整了下。两人499。味道不错,面包趁热干掉!

谁家阿姨勾的墙衣,很可爱。

休整完就一路溜达,没有沿着河边。就在内陆上。去了红毛城,荷兰占领时居住区。然后真理大学看了看。红毛城要门票80.
       一路上很多骑车的,淡水租自行车的很多。沿着河边还有专门的骑行道路。但是往渔人码头走就有一段很尴尬。马路上没有自行车道,只能在便道上骑,便道还特别窄,都是行人。

红毛城后面出来就是镇立大学。

走到这的时候真觉得没有什么意思了。就开始沿着淡水河边走。结果走了一段后,发现河边过不去,只能在走回里面的马路。

阴天却很美,白云漏了个洞,撒了一扇光。

就这样,返回马路往渔人码头走。这是感觉走的特别累的一趟。其实不到10K,就算来回折返,或者逛一逛,估计也就7K左右,但是走到渔人码头时,我却觉得累的要死要活了。路上还会去导航,觉得怎么老走不到,会那么远,是不是走错了。可能因为这样,到了码头后,这没有觉得传说中的那么美,那么浪……

第一眼看到的就是情人塔……

然后就进入了“婚纱摄影基地”般……

码头坐了一会,吹吹风。买了SB的城市杯,发了会呆,发现人还是蛮多的。然后准备坐车往回走了就。坚决的坐车,放弃了暴走。

一路浑浑噩噩,还赶上晚高峰堵车,天亮上车,下车天都快黑了,而且我感觉我应该是在车上都睡着了一路,可见我能有多累吧。心里还在想,这哪有那么美呢?直到上了地铁站台,望向码头那边,才知道,真的很美,天暗下来,太阳落山,灯光亮起,码头开始闪烁。衬着云里的颜色,这可能才是最浪的渔人码头吧。

(写到这里时……劳资又要出门了,刚刚晚上决定的,定了明天的机票……呜哈哈。看来拖延症得治,现在基本是上一篇没写完,就又出门了,然后忘得差不多了,再回来赶紧潦草写完,赶紧记下一篇。老了……好了,早点睡,等回来再聊吧。
        时隔多日……回来喽……虽然又忘的差不多了吧……来来来,继续……继续完这篇,开始赶下一篇……)
        话说……看完渔人码头的美……哇哈哈哈……我们决定去士林夜市,因为捷运顺路有一站哦。

下了捷运往士林走,就一批人,特别多,吓人那种。进去后,还不是主街,就各种挤。想了想,如果能在这条街上别走边吃也很需要功力的,我们做为老年人,就算了吧……所以大概路上溜达了一下,确切滴说是挤着走了走,就找了条人少的小路走了,去吃别的吧。可能对于不喜欢人太多的朋友来说,夜市参拜一下就好,真的用餐,也许就不会那么开心了。

心中一把火,鸡家庄!哇哈哈哈。虽然已经挺晚的了,但是人还是很多,我们算跟着翻台的一桌。服务很好,服务员总会问你哪里来的,然后又是一位去过北京的,发现一路上碰到好多朋友都有去过啊,是个喜欢旅游的城市。
       特别认真的点了麻油鸡,服务员建议说这个味道很多人不接受,但是是很道地的。听着道地这两字,味道可能不是特别接受也认了,来都来到了,必须尝尝啊!消费2127.

豆豉苦瓜,这里的苦瓜都是白苦瓜,而且都没有特别的苦味。挺好,去火。

这个豆腐很好吃,就着汤汁可以直接干点一碗大米饭。

来喽,道地的麻油鸡,麻油味道和酒的味道很重。

一定要多开一会,开个10分钟不是问题。刚开没多久我就盛了一碗,我靠,那味道,酒味太浓了,实在是喝不动。然后服务员告诉我们多开一会,酒的味道就会飘走,慢慢味道就会更好,于是忍着馋虫,生生等了好久,然后真的很好喝。可惜两人实在喝不动一锅,但是感觉热乎乎,瞬身舒爽。但是如果不太能接受特别味道的,或者不喜欢麻油的朋友就算了,因为味道确实比较重。我属于不挑食的,所以觉得还可以,虽然有些怪怪,但是依然可以接受,还是挺好喝的。

汤料十足,还有米糕。

吃饱喝足,溜达回家。

10 周一 又是闭馆日

阳明山→新北投
      其实出去玩很怕碰到周一,因为周一是大多数博物馆闭馆日,哪怕没有安排这种线路,也是不太开心。
      第一站,忠烈祠。
忠烈祠位在圆山饭店旁,背倚青山,面临基隆河。建于西元1969年,占地广大,主建筑型式仿北京故宫太和殿,雄伟壮丽宏伟,围绕于忠烈祠四周的是1万余坪的青草地,在群山的拱卫中,营造出一种清幽而肃穆的气氛,更烘托出建筑物的庄严。

又赶上士兵换岗,但是这里人很少,喜欢看的可以围观。

忠士文,烈士武,所有战争都会牺牲无数,最后得到的是什么。
       逛完往捷运走,去猫空。

捷运下来,猫空缆车前,在下面随便找家吃了个饭,日式简餐。210

捷运绕到猫空缆车还很远,我觉得我可能是提前下早了。管他呢,走吧呢就。绕过一个大公园。到猫空上山缆车。

缆车木有拍照,直接可以刷悠悠卡进去,分普通的和水晶的,水晶的就是底儿也是透明的。价格都一样,就是分队排而已。缆车有3站吧。跟坐公交一样,一段一个价格。

我们坐到最后一站,最上面,猫空下。时间还是挺长的,如果按坐缆车来说,这票真值了……

不知道是旅游业不景气还是怎么着,猫空上去后有些餐厅,茶馆都关了,也许可能也只是修业装修什么的。连续走了几家,在山边可以看到山下风景的都满员。最后我们就选了缆车旁边一家。人比较少。也喝了些茶试试。

冻顶乌龙,上来茶香就开始飘啊飘了……

我是冲着小猫来的,呜哈哈,结果上来挺大一杯。本来想要个小冰淇淋的,要错了……

小伙伴要的热的。

走前在他家买了些茶,可爱的小铁盒包装,送人合适,而且茶叶也不错。
      吃饱喝足歇够了,直接下山。本想上第二站指南宫溜达一圈,但是实在么有心力了。台湾大部分类似景区的地方,都可以溜溜的走一天,因为山多吧。

猫空下来后,没有目标了,打算晚上去购物。时间还早也,就去象山看了看,据说上去可以对望101。
       因为是随机的,所以没有啥准备,穿一布鞋和牛仔裤就上去了,要死要活的。看着登山指南,大概可能写了上到某一位置要20分钟。一路上还看到各种喘的人,我就想完蛋要,累死算。结果发现只用了一半的时间就上到了位置,而且并没有那么累。可能指南是写着轻松,悠闲的爬吧。对于一路开喘的朋友,我只能说,你们可能坐办公室太久了,上班辛苦,所以很少锻炼吧。

上去以后某一平台,直对101。不过没一会云就把楼顶吃了。这个位置我估计晚上来一定好看,能看到夜景和灯。还想有时间一定晚上来一次,到最后也没来成。下次吧还是。
       逛完以后往101走,去吃饭,买买买。

晚上就吃鼎泰丰,米其林级别的。到的时候刚5点,差一点就要等位了,第一天来的时候就一堆人等位。要吃就要趁早哦。1369.
      这家鼎泰丰不仅可以吃,还有参观的活动。还有人讲解。而且服务都很好。

这么多天了,终于喝到可乐了,哭死……因为每次都有各种奶茶和饮料,都没机会喝可乐……

吃饱开逛。

逛完去24小时的诚品,最后还是没忍住,买了几本书。买了就后悔,忒特么沉了。

回去整理,买了小包和坠子。台湾价格也不便宜,感觉跟国内差不多多少钱。还不如国内买,还有时间刻字。

最后书书本本我都是生背回来的……书其实不便宜,内地买的话,有些卖台版书的地方我看了,大概每本贵个30左右,也还可以。

洗洗睡,今天真的累了累了。大概看了下,奢侈品类的,其实台湾没有什么竞争力,就是没有优惠多少啦。

11 周二 开始进入收尾状态

忠烈祠→保安宫→台北孔庙→台北市立美术馆→台北故事馆→林安泰古厝→台北宾馆

离回家的日子不远鸟,同时旅行到这个天数也开始累了。基本属于越起越晚了。虽然很多地方都没时间去,但也不想继续赶了。最后两天也是尽量走,然后留出晚上大部分时间去买买买。

我们旅社的门口,鞋柜,然后上面黑板有一些攻略。贩卖各种纪念品,还会给客人拍快照,挂在墙上。我俩刚起,都没睡醒就拍了一张,傻愣愣的不知道挂在哪里了……太……250了……

第一站,台北孔庙。
孔庙位于大同区大龙街,创建于清光绪元年(公元一八七五年)台湾北部设置台北府,当府城于光绪五年(公元一八七九年)动工,随即在城内南门内建造文武庙,两座庙皆朝南,文庙在左,武庙在右,即是台北府的孔庙。 台北孔庙采曲阜本庙建筑,樑柱门窗皆未刻字显得朴实又庄严。孔庙的特徵凸显建筑艺术,其布局依序为万仞官牆(酒泉街上照牆)泮池、檽星门、仪门、大成殿及崇圣祠;牆的典故出自论语为孔庙必备。传说是表示没人敢在孔老夫子门前卖弄文章。 台北孔庙每年9月28日都会举办祭孔大典的盛会,祭典从迎神开始,接着行上香礼、三献礼、读祝文、饮福受胙、望燎,最后送神,完成整个祭祀程序。过程中,你可以看见身穿暗紫色的禅衣礼生,陪引主祭正献官等虔敬行礼。
基本都是大同小异,保佑考试的。

孔庙的斜对面就是保安宫。
保安宫俗称大龙峒大道公庙,位于台北大同哈密街上(淡水河与基隆河交界处),主祀道教保生大帝,是大龙峒当地的信仰中心,更是台湾北部重要的庙宇之一,由于创庙者为福建同安人,因此保安之名有“保佑同安”之意,至今已有200余年;占地广大,面积为3000坪,是难得一见的大庙,建筑的修护与维持更是全台庙宇的表率,并在1998年评定为国家二级古迹。

各种庙了宫的,依然审美疲劳,吃什么其实才是主要。路上就一路找找。

本来想去海霸王的,结果进去人家就只有10人套餐,就是宴席或者一桌的那种。呃……瞬间颓了,就算我俩再能吃,10人份的实在吃不消……

只得附近找了家卤肉饭,便宜。味道一般,但是菜都有小份的,可以尝试多种。楼下是散桌,接工作餐也,楼上基本都是带团的,一车车团客。575

吃饱了并没有发呆,暴走,挺近台北美术馆。一路上路过一大广场,各种分区。还有咖啡小食店什么的,早知道在这里吃了。

台北市立美术馆我觉得不错,比台湾美术馆强,因为至少这些东西我看懂了,也能理解,看着也舒服……门票只是象征意义的30哦。正好赶上双年展。
台北市立美术馆于1983年12月24日正式开馆。位于中山北路三段,圆山中山桥前,成立于民国72年,该馆地上三层、地下三层,内外设计别致,造型宏伟,堪称为具现代感十足的灰白色建筑物,占地约6000余坪,共计有26个室内展览室、12个雕塑中庭,是国内第一座以展览现代艺术为主的美术馆。 在地下一楼还有其它的设施,如餐饮部、视听室、研讨会、影片放映室、美术图书室等,供民众使用。该馆位于台北中山中山二号公园(又名美术公园)内。,是台湾第一座现代美术馆,馆区约有6200坪,外观属于理性的当代建筑,以叠状的白色方型为主。由建筑师高而潘依据中国传统的四合院概念所设计。共分为六层,地上三层,地下三层,主要的展示空间集中在地上三楼与地下一楼。目前在主建筑旁亦有雕塑花园。 北美馆现有3000多件典藏作品,多为1940年代之后的台湾当代艺术作品,共分为13类,包括雕塑、版画、油画、素描等等。

美术馆旁边就是台北故事馆。听名字,一开始我对这个地方还比较感兴趣。门票50.进入后我觉得真有病…… 为什么我要来这里。里面关于台北的东西很少,主要看看房子结构,可还到处拦着,然后是什么土耳其特产,有一种歇菜的感觉。里面很小很小。
圆山别庄是位于台北市圆山东侧缓坡的基隆河南岸,北眺台北剑潭。是一栋英国都铎式洋楼的市定古迹。该二层楼建筑一楼为砖造,二楼则为原木结构。因为有其尖塔,铜瓦,塔楼,新鲜的色彩描绘,极像童话故事中的建筑,因此有“童话奶油屋”的别称。

故事馆旁边的小庭院比故事馆里面有意思,至少还能坐着发会呆。

看完以后灰头土脸的远眺了下圆山大饭店,就往回走了,重新穿过各种花园广场,去坐地铁。

下午开始就是逛吃了。新光三越的各种馆,信义商圈,到最后晚上回到了西门町,关门前去了远东百货。

春水堂,奶茶和泡沫红茶的祖宗。483

晚饭就是肥前屋,鳗鱼饭是现杀现做的,但是我觉得一般,因为刺太硬了,而且又多又扎。900

该逛的,该买的,基本都逛的差不多。但是不能收拾箱子,因为还有最后一天哟。

12 周三 最后一个整天

台湾故事馆.→228和平纪念公园→中正纪念堂
最后一个整天,景点什么的没有可看的了。就是逛街,扫货,晚上收拾。

早起去的家乐福超市,买一堆奶茶,零食,方便面,对,没错,方便面……

今天穿得比较多了。但是外套依然穿穿脱脱。

中午去吃青叶,老牌台菜,我觉得不错。2833

银鱼苦瓜,虽然一路上没怎么吃水果。是哦,怎么竟然没吃水果……其实应该多吃水果的,因为很多热带的好吃又便宜。不过每天都会吃点蔬菜。虽然我很讨厌水果蔬菜,但是每天都会认真的逼自己吃些。

乌鱼子,超香,有嚼头,我很喜欢。

炸花枝,代表菜,就是满街都是各种花枝。

青菜青菜来一盘

佛跳墙来一盅

吃饱喝足,继续逛,到晚上又去了西门町

想试试阿宗面线,结果……我去……人特别多……后悔没有平时来,就是不是饭点的时候,至少还能尝尝,看着就好吃……

最后去争鲜点的定食做为最后一餐,感觉很惨啊。

吃完伙伴回去收拾东西,我又冲向中山的三越,拿下一件羽绒服,还想回去正好套着穿暖和呢。

最后收拾完,我的一部分。感觉不错,洗洗睡!

13 周四,回家了

起床,定的车,1000,到机场。回家!
我老记得是25KG,但其实是23KG,最后托运前怕超重,我就掏掏掏,结果箱子21点多,手里拿了一堆,沉死我了。

台湾的SB杯子真多,杯子控受不了呢。

托运完,又在机场逛了下,买了些东西。

准备回家……机场退税一定记得,不要进关。在进去的下一层,有退税柜台,不知道看下指示牌或者问一下。我去的时候人不多,就前面有个团的一堆老阿姨,可能不太明白,耽误了一会时间。可以退现金也可以退卡。退现金我觉得方便些。

到家!然后开始摆摊!台湾完美收官!等着下一次,去中部和南部看看!

小总结

下面是我出发前的大概安排线路攻略,WORD文档,有需要的可以留言留邮箱。

去台湾其实就是为了看看,逛逛逛,吃吃吃,买买买。
       吃吃吃的遗憾就是没有去到南部,好多东西都没有吃到,等下几次吧。以我的速度,如果还是15天内的签证,我估计要把台湾环一遍的话,怎么还得3,4趟,不容易哦。而且南部海滩的话,总应该多呆几天,在沙滩上发呆,玩玩水什么的。
       逛逛逛这件事实在是太爽了,现在基本上能整明白几个商圈了,但是逛的最多的是新光三越。因为他总是2,3栋楼在一起,每栋都有自己的营业方向。逛到最后基本上能找到去哪买什么了。比如a座可能都是大牌,奢侈品,b座都是潮牌什么的。
       买买买呢,应该跟逛逛逛放到一起喽。因为最近日元汇率上涨的厉害,所以最后还多东西都用完了就在台湾买了,感觉价格虽然比日本贵,但是整体算下来还是便宜的。台湾的日妆还是比较全的,屈臣氏品种多,但是不免税,就是我去的那家不免哦。但是我也买了,因为需要。康是美呢,也不错,基本上康是美买的最多,也是有些店退税,有些没有,没有刻意去找,就是逛到哪买到那。基本小的东西都是康是美搞定。专柜货呢,基本都是新光三越,集中购买的,就会去退税,然后赶上什么就买的就懒得退去了。比如我买了傲丽的粉底霜,大概300多人民币,但是不够免税金额,可当时实在不知还想买什么,就没为了凑免税再去买。但是包包什么的最后都在机场退税了,可惜退不了多少。所有的都是退7%吧?还是多少,实在忘了,就是特别少,而且退税里面的钱还要收14%等手续费。比如3000多的钱包退完也就退了100多块钱。所以说奢侈品如果为了便宜的话,台湾并不适合。如果就是想买了,那就买好了,反正都是比国内便宜。日妆开架货呢,还可以去日本的药妆小铺,大街上走走老能看到,有两家是连锁比较多,好像就叫什么日本药妆,或者药妆本铺什么的。不退税,但是价格有些直接比康是美便宜。大街上多望望,连锁的比较多的就是那两家啦。还有一大美妆,宠爱之名,不建议在康是美或者屈臣氏买。好多朋友说买三送一,我就没遇到,然后问柜员就是爱搭不理,半天告诉我没活动,我就他大爷,买完后。过了两天去远东百货店柜台碰到,就有买三送一哦,真是恨恨恨。宠爱的专柜我也只在远东看到过,新光没有看过,也可能没逛到。还有傲丽,也是远东买的,dr.wu的话,杏仁酸的话还不错,在免税店领了卷买的,才花了几十块。然后回来专柜少不说,大瓶一点的要400块。我都傻了,早知道买个5,6瓶回来了。
       其他的其他的……机票吧,如果你能随时走,不要着急买,回来后最近看有特价的,国航,来回才1000块吧,看完差点气吐血了。
      暂时只想到这些,就这样吧,耽误了太久了才整理完。继续下一个吧。记录我的2016.

引用 大v哥 的文字:

臺灣食物大都偏清淡及微甜,但極端辣味的也有不少,有高達120萬度的牛肉麵甚至最高等級220萬度的辣椒都有,下次來臺可去嚐嚐。

2017-02-02 19:46

引用 huang 发表于 2017-02-02 19:46:31 的回复:

回复huang:嗯嗯嗯,一定必须得再去!没有吃够呢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