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梦为马 诗酒趁年华 —— 【 西行. 记 】

预告片

丙申年十五杭城的月亮

背景音乐

Heroes(Scala & Kolacny Brothers)
电影《比利·林恩的中场战事》预告片主题曲

摄影器材

宾得K50
DA 18-55

行程路线

一场特殊的机缘巧合,让我踏上了此次旅程。始于杭城,终于敦煌。沿着丝绸之路,穿越大西北。行程19天、昼夜温差19℃。路途坎坷、跋山涉水、艰难险阻、历经磨难、还有一路陪伴我延绵不断的祁连山。有遗憾,亦有惊喜。坏事不提,只留下了最美好的瞬间。且已梦为马,诗酒趁年华.....

夕阳下的敦煌站,金碧辉煌。建于2006年,离兰州站1133公里。

一路上带着这个杯子,其实作用是个暖手宝,不怎么用来喝水。估计是太粉了。隔壁的哥们老是看我。声明一下,我不是变态。。。

鸣沙山 月牙泉

鸣沙山月牙泉风景名胜区,位于甘肃河西走廊西端的敦煌市西南5公里处。自汉朝起即为“敦煌八景”之一,月牙泉,古称沙井,俗名药泉,得名“月泉晓澈”。泉内生长有眼子草和轮藻植物,南岸有茂密的芦苇,四周被流沙环抱,虽遇强风而泉不为沙所掩盖。因“泉映月而无尘”、“亘古沙不填泉,泉不涸竭”而成为奇观。
    鸣沙山已经形成3000多年,鸣沙山为什么叫鸣沙山呢?据说能是因为在沙漠或沙丘之中,由于各种气候和地理因素的影响,造成以石英石为主的细沙粒,因风吹震动,沙滑落或相互运动,众多沙粒在气流中旋转,表面空洞造成“空竹”效应,发生嗡嗡响声的地方称为鸣沙地。西部地区鸣沙地主要是沙漠,这些沙丘堆成山状,因此又叫鸣沙山!鸣沙又叫响沙、哨沙或音乐沙,它是一种奇特的却在世界上普遍存在的自然现象。

我多想带上装满梦的行囊
 牵一只骆驼去那风沙弥漫的远方
 我多想沿着遥远又遥远的古道
 寻找我梦中的大漠敦煌
   --------秋酿醇酒《大漠敦煌

骑骆驼售票处,这些骆驼只有在淡季才能好好休息。看过一篇报道,就是关于敦煌的骆驼在旺季因接待游客太多而累死。 旺季时一天载人行走10小时,一生要在景区行走20年,最终走向餐桌。—— 很多到过敦煌鸣沙山景区的游客并不知道,这就是他们在这里所骑骆驼的一生。可怜的骆驼。我没有骑。

未织巴篱护,湖闲庭植芦。
惹烟轻弱柳,蘸水漱清蒲。

驼铃声清脆悠扬…

就在天的那边,很远很远,
有美丽的月牙泉。
它是天的镜子,沙漠的眼,
星星沐浴的的乐园。
从那年我从月牙泉边走过,
从此以后魂儿绕梦牵。
也许你们不懂得这种爱恋,
除非也去那里看看。
-----------田震《月牙泉》

清晨拍摄的星空,可惜没找到银河的位置。手都冻得快没有知觉了,尿了一个空矿泉水瓶,当暖手宝暖暖手,继续拍……

莫高窟

莫高窟,俗称千佛洞,坐落在河西走廊西端的敦煌。它始建于十六国的前秦时期,历经十六国、北朝、隋、唐、五代、西夏、元等历代的兴建,形成巨大的规模,有洞窟735个,壁画4.5万平方米、泥质彩塑2415尊,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内容最丰富的佛教艺术地。1987年,莫高窟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作为一颗璀璨的明珠,它以精美的壁画和塑像闻名于世。公元366年,僧人乐尊路经此山,忽见金光闪耀,如现万佛,于是便在岩壁上开凿了第一个洞窟。从此以后,莫高窟经历了北魏、西魏、北周、隋唐等各个朝代一千多年的不断修缮,盛极一时,此后又经历了五百多年的沉积,直到1900年,因发现了藏经洞而震惊世界。莫高窟已经是1600多年的高龄了!
    进洞窟之前,在莫高窟数字影厅,全息投影技术观看了宣传片,讲述了敦煌和莫高窟近两千年的历史,非常的震撼,油然而生的是敬畏!影片最后一幅画面是一百年前和一百年后壁画的对比,刚刚经历了一百年,已经损坏的不成样子了。“莫高窟正在衰老。我们的一项工作,就是阻止这些洞窟老化。”文物工作者们说。作为一个普通的游客,我们有幸一睹它的风采,更要怀一颗敬畏之心,自觉保护文物。

莫高窟开放时间9:00~17:00 门票信息:莫高窟旺季内宾160元,外宾180元(其中20元为讲解费)学生和60-69岁老人半价,70岁免票 景点级别:AAAA 门票价格:120.00元 开放时间:06:00~20:00 地址: 甘肃酒泉敦煌

在莫高窟数字中心外草地上,花洒洒过水之后结成的冰凌

雷音寺

《西游记》中有大雷音寺和小雷音寺,不知这是哪一座,就百度了下。
    雷音寺位于敦煌市至鸣沙山月牙泉风景区公路的左侧,距市区约4公里。传说古时在月牙泉附近有雷音寺,后被风沙所埋。1989年,由国内外佛教团体和敦煌市佛教协会捐赠,重建了雷音寺。1991年6月落成开光,并对游人开放。雷音寺不收取门票。

月牙泉风情小镇

我们都向往古色古香的美景,
周游各地古朴的风情小镇,
那些风格独特的摊贩和几经流年的物件儿,
处处有着落却不留痕迹。

这个小镇还是比较繁华的,充满着大漠风情的建筑,飘扬的招牌,高挂的灯笼,给人一种需要半斤牛肉下酒的感觉!对这个小镇的第一感觉挺好的,像是在行走江湖!找了一家名为漠上花的主题酒店,老板人不错,给介绍路线,坐什么车,饭店哪家比较好。

买了个肉夹馍和青海担子面,特色饮品杏皮水,酸酸的味道还可以。

沙洲夜市

又叫敦煌夜市,去的时候是晚上了。沙洲夜市连接敦煌市中心的沙洲市场、商业街一带,每年五月到十月上旬,即是夏秋两季(也是敦煌的旅游旺季)特别热闹, 如果你幸运,还可以在这里以实惠的价格品尝到完全无膻味的羊肉烧烤,炕锅羊排、爆炒羊杂碎、驴肉黄面、羊肉焖饼、清炖羊汤粉条、牦牛干、牛肉面… 可惜去的时候是淡季,好多摊位都没开,吃了驴肉黄面,买了个纪念品。

驴肉黄面是敦煌的一道名吃,其实是两道菜,一盘驴肉作菜,配手工拉制的黄面作主食。敦煌民间流传久远的吃法便是如此。在敦煌,对吃流行一句话:天上的龙肉,地上的驴肉。也就是说,在沙漠边缘的敦煌城,最好吃的是驴肉。去了客栈老板推荐的达记,环境不错,叫了瓶刺梨果啤,一斤驴肉。

夜晚回小镇的路上

嘉峪关

嘉峪关位于甘肃嘉峪关市西5公里处最狭窄的山谷中部,城关两侧的城墙横穿沙漠戈壁,北连黑山悬壁长城,南接天下第一墩,是明长城最西端的关口,历史上曾被称为河西咽喉,因地势险要,建筑雄伟,有天下第一雄关、连陲锁钥之称。嘉峪关是古代“丝绸之路”的交通要塞,素有中国长城三大奇观之一

天下第一雄关

苦尽甘来,到了嘉峪关市住上了像样的酒店。当然,除了敦煌的客栈。那个不能算是路途里面的,只能算中转站吧。看到酒店大厅里的鱼缸,忍不住拍了两张。

晚饭在附近的一家穆斯林饭店吃的,叫了碗河沿面片和半斤东乡手抓羊肉。从小就喜欢吃面食,这里一碗面顶杭州三碗的分量,不过我还是连汤都喝完了。

酒店送的自助早餐,也算丰盛,吃完去天下第一雄关。

回来的路上在附近的市场买了些水果,买多了一个人也吃不完。这里水果还挺便宜的,八个钢镚。

晚上买了些烧烤回酒店,羊肉串是我的最爱,这里的羊肉好便宜,让我大快朵颐。如果可以的话,我想带一头羊回去。

次日清晨,买了回程的车票后,酒店吃了个早餐。闲来无趣,一个人在市区溜达。突然想起当天是李安导演新片《比利.林恩的中场战事》上映的日子,在嘉峪关文化数字影城买了张电影票,想不到竟然包场了!除我之外一个人都没有!是嘉峪关人民不爱看电影,还是这部电影知名度没有推广进来。

这不是一部主旋律,也不是一部反战片,这就是一个男人的成长,在人生的一个节点,学会主动的做出自己的选择,走自己的路。对于战争的看法,片子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看法,终究不是士兵们眼里的战争,士兵们的战争,只有上过战场的他们才会懂。

这家老字号祖传酿皮店,味道真是没的说,我吃了一份又打包了一份带走!黑酿皮是他们店里特色,高担酿皮味道也很不错。地址就在嘉峪关人民医院对面的小吃街。距离电影院也很近,六元一碗。

山有峰顶,海有彼岸、 漫漫长路,终有回转

每天都有一些信在途中遗失
它与不信有关
它被风吹进树林,吹向
林中的坟地、墓碑以及碑前的
枯枝败叶
经过光线,它弯了一下
把死亡吹成一个美妙时刻
每天都有一个美妙的时刻
它与信有关
它落向焚烧的落叶。落在
乞丐指尖,落得下落不明
或被狗叼着,进入
动物世界
每天都有一封美妙的信,落在
雨中的路面
就像脚印
尘世被一步一步走远

回来已经几天了
灵魂仍在戈壁飘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