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津门做一场名流梦——记天津两日游

行程概览

和小伙伴商量着去北京旅游的时候发现,请三天假可以和端午假期凑在一起拼成8天假,于是决定在去北京之前先到天津逛两天,意想不到的有一种梦回民国的错觉。

游玩时间:
        第一天中午到天津,第三天早上离开,所以名义上是三天,实际游玩时间不足2天,正是周末游。

人数:
        本来是闺蜜2人,出行前发现有另外3个大学同学也会去,所以最后5个人一起。

交通:
2016/06/04 广州-天津:南航10:40-13:55
2016/06/06 天津-北京:和谐号动车

住宿:天津红璞礼遇服务公寓

路线简介:
Day-1 路线:Arrival-滨江路商业街-天津劝业场-瓷房子-张学良故居-天津之眼
Day-2 路线:狗不理包子-五大道-名流茶馆-古文化街-海河-意大利风情街-津湾广场
Day-3 路线:世纪钟-天津火车站
        其实这不是我们原本计划的路线,但受时间因素的影响,最终就演变成这样。以上地方距离都很近,比如我们住在滨江路商业街,附近除了有瓷房子、张学良故居之外:
        A. 步行可达五大道这一片区;
        B. 远一点也步行可达意大利风情街、津湾广场、世纪钟这一片区;
        C. 第一天从五大道去天津之眼,第二天从五大道去古文化街都是用打车软件,价格10元以内;
        D. 的士司机告诉我们天津之眼和古文化街之间也可步行;
        E. 从古文化街沿着海河步行可达到意大利风情街、津湾广行、世纪钟
        所以即便路线不一致,去以上几个景点所耗费的路费都不会很贵。

详细行程

Day-1 Arrival
        我和闺蜜两人原计划13:55到达天津的航班,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机长赶着回家,还没到13:30就落地了,出了机场直接坐地铁到和平路站,就到了滨江路步行街,穿过天津劝业场,就到了我们订的公寓。
        要夸一下,300块钱一晚的房间,本来没抱多大希望,但出乎意外的满意,可以说甚至比一些四星五星的酒店要好。酒店位置好,不管到哪都近,房间干净卫生,设施也很新很高大上,老板人很好,还亲自下楼接我们。不是打广告,是真的有宾至如归的感觉!

Day-1 劝业场
        劝业场在滨江路商业街上,由法商永和工程公司建筑师慕乐设计,1928年建成开业,建筑形式为古典折衷式,老楼气势雄伟,壮丽挺拔,被国家列为近代优秀建筑。她是天津著名的老字号商场,也是一个集商业、娱乐业于一体的大商贸区,曾经是天津商业的象征,现在是天津三大零售百货商场之一,也是全国著名十大商场之一。
        我本身是非常喜欢民国时期西式建筑的人,虽然没有进去逛,但因为住在附近,所以每天都会经过的时候都会多看两眼。由于位于步行街,周围都是现代化的建筑和来来往往的行人,导致她古典稳重的气质不能很好的体现出来。

Day-1 瓷房子
        到了公寓收拾完行李之后,我们走了几分钟就到了瓷房子。瓷房子是建于20世纪初的一幢法式建筑。房子的墙上贴满了精美的中国古代瓷器,庭院和楼内堆满了古董,房顶用古瓷片拼成的巨龙盘旋出“China”的图案,是游客们不可错过的景点。
        第一次看到瓷房子的人一定会觉得很奇特,墙壁上密密麻麻地铺满了瓷片,但不知道密集恐惧症患者看到会有什么反应。瓷房子不大,大概一个小时左右就可以参观完,门票:50人民币。

Day-1 张学良故居
        张学良故居就在瓷房子附近,和沈阳的张氏帅府相比,此处就是一个小小的洋房,低调许多。张学良和赵四小姐的故事可谓是家喻户晓,这使得他们两个生活过的这座旧宅子更加动人。但是因为我一年前才参观过沈阳那个气派别致又典雅静谧的帅府,所以对这个小洋房就没多大兴趣了,再加上这里16:30就关门,时间不太够,于是我们就没有进去参观。

Day-1 天津之眼
       天津之眼是一座横跨在海河上的摩天轮,是天津最著名的的地标之一,每到夜晚华灯初上时,天津之眼的彩灯柔美,无数游客会来到这里拍摄全景或是乘坐观光。摩天轮目前每天上午9:30开始运营,下午到票售罄时即结束,门票成人70元,包厢票400元(限5人以内单独乘坐)。
        差不多5点钟左右我和闺蜜俩终于和另外三个大学同学汇合了,因为之前看攻略的时候听说天津之眼晚上很多人排队,于是我们汇合后就直接叫车过去了。我和闺蜜存了个心眼,一路开着导航看着宝马女司机越绕越远。而司机的导航说“您已偏离航线”的时候,她还故意关掉导航。到了目的地之后跟她理论,她还说:“我是跟着导航走的啊。”唉,这位大姐,在导航提示你走错路的时候,你就已经把她关了,你忘了吗?我们也懒得和她理论,直接找打车软件投诉了。说一句无关的话,天津真的到处都是豪车啊,简直完胜传说中遍地黄金的深圳
        到了天津之眼的时候发现几乎没人排队,而时间还早,夏天太阳也没那么快下山,如果马上去坐的话就看不到夜景,于是我们就在附近先吃了晚餐。结果,我们吃完出来的时候发现已经排了好长的一条队伍了。而且不久之后,保安也开始限流,不让人继续排队了。当时我们就意识到大家今天能坐上摩天轮,但是估计要排三小时左右的队了。果然我们的猜测没错,从6点多排到9点多才轮到我们。
        我们五个人买了个包厢票,一圈大概坐了半个小时,在上面边欣赏夜景边聊天话唠嗑。天津的夜景虽没有上海香港那么繁华,但也有一种小桥流水的静谧之美。

Day-2 天津狗不理包子
        由于我们公寓楼下就是天津知名的狗不理包子总店,所以早餐毫无疑义地就定在这里了。结果一份早餐,包含8个一口能解决的包子,一个小米粥,一份配菜,75块钱,味道跟路边卖的几块钱一份的包子没什么区别,顿时觉得自己是个土豪。

Day-2 五大道
        早餐后就来了五大道。五大道指成都道、马场道、西康路、南京路之间的区域,这里曾经是英租界,在民国时期,清朝遗老、北洋政府里很多官员名流都曾在这里寓居,其中名人故居就有三百多处,是文艺小清新的必到之处。这里的环境清幽,街区优雅浪漫,一栋栋典雅的欧式洋房仿佛在诉说着津门曾经的风云故事。花一个早上的时间在这里安静地走走,品读每座洋房的故事,上个世纪的一幕幕逐渐在自己脑中形象起来,仿佛自己曾经就是这里的一员。

如果说五大道代表着天津的民国风情,那相声就代表着天津的市井文化。来到作为中国相声三大发源地之一的天津,不可不做的就是听一次正宗的津门相声。听相声的时候好像就是要边喝茶边嗑瓜子,这样才有意思。这家“名流茶馆”是改革开放茶馆行业复苏以来天津第一家具有传统民俗特征和举办民间演出性质的茶馆,茶馆里的演员讲得认真卖力,作为南方观众的我们也听得捧腹大笑。里面有一对演员,不知道为什么我总觉得他们和奥巴马梁振英迷之相似。
        名流茶馆有两家店,一家在新华路,也就是滨江路商业街和五大道附近,另一家在古文化街。一场演出大概是2.5小时,去之前最好先查一下演出时间。

Day-2 古文化街
        古文化街以天后宫为中心,南起水阁大街,北到通北路。这里是天津最著名的老字号和手工艺品店铺集中地。可以找到杨柳青年画、泥人张、魏记风筝等众多的手工艺品,还能品尝到经典的天津美食。

Day-2 海河
        从古文化街出来我们就沿着海河一路步行到意大利风情街。海河穿天津城区而过,是天津的母亲河,两岸就是最繁华的街区,同时也聚集了很多优雅的历史建筑,西洋与中式、古典和繁华交织,景观浪漫。值得一提的是两岸的西式建筑,庄严大气,又不失温婉精致,作为民国西洋建筑迷的我,简直就不愿离去。想象一下,也许那时的富家小姐正站在二楼的阳台上,等待自己心爱的人从远方走来,穿过花园寻找自己,然后两人共谱一曲乱世恋情。

Day-2 意大利风情区
        意大利风情区是中国曾经唯一的意租界,为这里留下了200余栋地中海风格的典雅建筑,漫步其中,就好像行走在浪漫的欧洲小。此外这里拥有众多名人故居,梁启超、曹锟、袁世凯、曹禺等名人都曾住在这里。我们来到这里时,正好看到有一对新人在举行户外婚礼,浪漫无比。

Day-2 津湾广场
        吃完晚饭后我们来到了津湾广场,津湾广场也在海河边上,对面就是天津火车站。夜晚的海河比白天更浪漫一些,除了一些游客在这里拍照外,也有不少情侣在这里散步看夜景。

Day-3 世纪钟
        早上起来之后我们就直接去火车站赶往北京,在火车站正好能看到世纪钟,就顺手拍了一张照片。这是天津的地标之一,设计还是挺有创意的。

天津之旅就这样简单的结束了,我对漂亮的民国建筑总是情有独钟,总会幻想如果自己生于那个年代会有什么样的际遇,是不是会过得轰轰烈烈一些。好了,民国梦醒了,我要去北京做清宫梦了。至于北京的游记,等我懒癌治好了再写吧。

正在做攻略呢,下个月粗发,果断收藏啦

2016-12-19 21:59

请问楼主怎么克服写游记拖延症?

2016-12-20 10:25

2016-12-22 05:39

引用 liujinzhoucn 发表于 2016-12-20 10:25:33 的回复:

请问楼主怎么克服写游记拖延症?

回复liujinzhoucn:并没有克服,拖延了差不多半年才写

2016-12-25 21:55

斗转光阴换,万村桑梓烟,好是风调雨顺年。田,穗浪无尽边。如画里,红尘满望眼。结交喜欢旅游,喜欢诗词,有底蕴的朋友为友,微信yf666667,俗人免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