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夏:少女独闯意大利!那不勒斯五星推荐-庞贝-罗马-梵蒂冈-佛罗伦萨

小火龙骑太阳车 LV.9
2016-12-17 21:40 1727/44
  • 出发时间/2016-07-16

对欧洲最初的憧憬就是从希腊罗马神话开始的。完成学业之前一定要去这两个国家,看我从童年起就梦想的地方,到底是什么样子。我这样想。
    七月答辩结束之后,朋友们或是回国或是不巧有别的安排,从来都只习惯和人结伴出游且仍有些害羞的我竟然没有任何犹豫就迅速下定决心:一个人去意大利。行程只打算要七天,不喜欢走马观花所以不得不忍痛放弃威尼斯,也是给自己留个念想,以后还要再来。最终拍板一条不回头的路:巴黎直飞那不勒斯,次日往返庞贝遗址,大巴前往罗马,一日梵蒂冈,再到佛罗伦萨,最后直飞返回巴黎

基本信息

*出行日期:2016年7月
*穿衣指南:偏热,夏装就可以了。最好带一件薄外套,交通工具之类上冷气足的地方可以套上。

*外部交通:巴黎(飞机)——那不勒斯(大巴)——罗马(大巴)——佛罗伦萨(飞机)——巴黎
【高亮!坐啥火车!坐啥意铁!贵!推荐大家善用欧洲的大巴!价格便宜出行方便位置舒适wifi充电插座齐备,经常有特价票。我们第一次从萌比到巴黎买到flixbus的车票只要1欧。具体信息可以在Go Euro上查到,或者直接登录megabus,flixbus,ouigo等官网购票
*城市交通:基本就是在通票,次票,步行中根据自身情况选择。每一章开头会细讲。

*住宿:那不勒斯罗马都选择交通方便离中心较近的air&bnb,【那不勒斯】位于Vico Pallonetto Santa Chiara 的一个妹子家的小房间,温馨干净,房主人很好,可惜对面建筑在施工很吵。附近饭馆特别多;【罗马】位于Piazza di S. Giovanni的当地人家,进去瞬间觉得像欧洲电影中超有品味的公寓,明亮宽敞,有热情而雅致的家居布置,甚至还有一个中空的天井,似乎放上背景音乐就直接进入电影里了,楼下的冰淇淋是我在意大利吃过最好吃的。【佛罗伦萨】当时没有价位,位置都符合预期的air&bnb,最后找了一家旅馆,Hotel Nuova Italia。单人订房有两张空床,墙上还有一副极其诡异的画。自我保护机制启动biu地一下关闭恐怖感知的神经,所以也没有特别害怕。位置很好,吃饭逛景点去机场大巴站和城际大巴站步行到达。

*通讯:留学狗圣诞抢了Free 3.99欧的套餐,走遍欧洲无压力。大家从国内过来可以上淘宝找欧洲通用的wifi,一样好用。

*门票:大热景点最好提前预定优先票,尤其是梵蒂冈博物馆,多花几欧提前订好指定时间的票可避免在阳光下暴晒四个小时

ps:楼主女生独身出行还是会有害怕的情绪,尤其是查阅各种资料都说那不勒斯治安很差,出发前两天甚至有刚去的朋友发状态说那不勒斯又脏又乱可怕到她都不敢迈出宾馆一步,所以做了一切能够做的工作,这里也给第一次独自出行的姑娘们做参考。怕提前告诉家人惹他们担心,所以行程全套发给小表弟,实时给他发定位和照片;不去人少的地方,一定在天黑之前回住的地方;穿着深色,宽松不显眼的衣服,背包鸭舌帽,一副老娘独自出行是老手的样子,后来夸张到有台阶必抖腿,小流氓状甚至吓得前面一对人高马大的欧美夫妇回头看了我一眼后迅速闪到一旁假装看风景。当时没忍住扑哧一声笑了出来,要知道这种走到一边假装看风景是我和元宝出门在外疑心有坏人站在身后时的必备套路。当下我就放下心来,看来我这个样子应该是比较安全的了

混乱而灿烂的世界:那不勒斯

*交通指南:那不勒斯有二十四小时通票和单程票,通票能够乘坐机场大巴(有攻略说需要另买票,但我问司机他说可以使用,所以大家不确定的时候大胆开口询问吧~),市内地铁,具体价格我忘记了……还蛮划算的,在书报亭烟草店都能够买到。景点之间步行距离较远,建议买张通票。
*游览景点:Piazza di S. Giovanni广场旅游一条街,庞贝古城Pompeii,那不勒斯国家考古博物馆Museo Archeologico Nazionale,圣塞维罗礼拜堂Cappella Sansevero,新堡Castel Nuovo,桑塔露琪亚港Santa Lucia观地中海
*其他景点建议:可以登高望远的圣马蒂诺修道院和博物馆Museo Nazionale di San Martino,观山海美景的阿尔玛菲海岸Amalfi,听到名字就会想起加勒比海盗女巫的卡里普岛Marina Grande,柠檬味的苏莲托Sorrento。从大家的游记上看起来都很美。

【塞壬之城】

传说塞壬创造了这个城市,所以似乎理所当然的,它迷幻,阴暗混乱,却又美梦般绚烂多彩,挟裹着致命的吸引力。“朝至那不勒斯,夕可死矣”。既是一种充满力度和美的诱惑,又让人不由腹诽,“在这个传说中充满小偷,劫匪,黑手党的城市,我一定要好好活下来啊”。
    这种心情,在刚走下机场大巴时尤为明显。
    从大巴停靠点到地图指引的乘坐地铁的地方还要步行一段距离。抓着手机开始往中央车站方向移动,经过一条长长的街市,两边摆摊的清一色全是黑哥们儿,卖的都是比国内地下通道小地摊儿还要神奇的物件。我眼睛死死盯住屏幕也不敢到处乱瞄,生怕有人跳出来拽领子问:“你瞅啥?”幸好前面走着一对韩国情侣,我努力靠的近一点,希望大家错觉我们是一道的,就这样,刚到那不勒斯的我,提心吊胆终于走完了漫长的街市,到达中央车站。
    站外没有标识,于是跟门口三位发传单的当地人询问在哪儿乘坐地铁,他们不会说英语,我不会说意大利语,一阵鸡同鸭讲之后,终于搞懂,需要穿过整个广场区域去斜对角坐车。望着跟刚刚过来的路况差不了多少的巨大广场,我的心情简直哔———— 转念一想,一般来说中央车站会有通向地铁的通道,决定进去碰碰运气。谢过三位之后进入车站,一眼就看到了地铁线路的指示牌,跌跌撞撞终于进入商业旅游区,找到Piazza di S. Giovanni。看着阳光,斑驳的红墙和雕塑,两旁热闹拥挤的商店,聚集在一起喝酒的人群,堆满垃圾的街道口,上前询问要香烟的青年,那一秒,这座城市独一无二的气质抓住了我的神经。
    几天穿梭在大街小巷,看多了彩色的建筑和精美雕塑参杂着满城杂乱无章的涂鸦,闹哄哄的无序街市,无限延伸的黑暗隧道里暖黄的灯光,兴奋和爱控制不住地从心底溢出,那不勒斯简直就是我的Dream city,每次做了都舍不得醒的那一种梦。厚重阴云下城市褪色的鲜艳,足以被阳光一秒唤回。又昏暗又混乱,却又繁荣又灿烂,这样肮脏罪恶却生机蓬勃的美直直打到心坎。

乱糟糟的街道上,杂乱堆砌的垃圾倒显得很和谐。据传负责那不勒斯垃圾清理的就是黑手党。The Camorra,当地人称之为 the Sistema,BBC的纪录片提到的意大利最血腥黑手党,像一张无形的网笼罩在那不勒斯。谋杀,卖淫,贩毒,敲诈勒索,各种黑暗的交易在光天化日下进行,甚至街边糖果店就能买到注射器。金钱是犯罪最大的推动力,黑手党看似刺激浪漫的生活吸引了很多人。片中尼西达少管所的少年就说过,“你需要阿迪达斯的鞋子,需要帅气的短夹克,你要是十五岁还穿不出人样,就什么都不是。”他们在钞票和暴力中获得扭曲的自我满足,不过享受带血的犯罪同时,又必须时时刻刻为自己的性命担惊受怕。诚然将这样的世界平面成的艺术作品拥有极强的表现力,对于感受不到城市掩藏起来的伤痛的旅行者来说,黑暗和激情的交织,罪恶和艺术的碰撞,生成无限浪漫而触动心弦的故事,而身处其中的人却不得不承受恐惧,流血和离别。
    愿这个美丽的城市自由。
    等大巴去罗马的路上认识了一个那不勒斯姑娘,我们开始用英法混杂的语言进行交流。她热情推荐了那不勒斯的甜点,还回答了我关于Mafia的问题:不要跟相关的人扯上关系就不会有危险。尽量远离中央车站区域,住宿选在市中心。每个城市都有坏人,但却有更多善良的人。

【灿烂历史】

参观当地博物馆是了解一个城市最迅速的途径,抱着这样的心情,当然不能错过那不勒斯国家考古博物馆。这里主要参观的是古罗马雕塑,湿壁画,庞贝的出土文物,楼上的小房间还有神秘的情色文化展览馆,图画和雕塑大都夸张有趣,这里就不上图了,等大家自己探索发现

圣塞维罗礼拜堂的雕塑也是那不勒斯游览的精华景点之一。其中最著名的耶稣像由雕塑家朱塞佩·圣马尔蒂诺(Giuseppe Sanmartino )于1753年创作:《披着面纱的耶稣(The Veiled Christ)》,实现了非常奇妙的刚柔的和谐。围绕着中央的四散的雕像,也是用同样的表现手法遥相呼应。因为不允许拍照(我清早过去的时候工作人员比游客还多,不要妄想偷拍)故而这里不能上图,借用网络图片,侵删。

【Encore la Méditerranée】

蒙彼利埃,巴萨罗那,圣托里尼马耳他,选择的每个出游地都能一瞥地中海那不勒斯也逃不掉。去桑塔露琪亚港一观地中海,顺便游览矗立在海边的新堡和蛋堡。
   新堡是法国安茹王朝国王查尔斯一世下令建筑的住所,后易主于西班牙阿拉贡家族,改建城堡并在入口处加盖凯旋门,雕塑描绘的就是他们参与那不勒斯战役中大胜的情景。蛋堡Castel dell’Ovo是那不勒斯最古老的一座城堡,据说在公元前6世纪,巫师在城堡内放置了一枚鸡蛋,如果鸡蛋破碎,城堡便会随即消失,还会给那不勒斯带来灾难。依据传说,这枚鸡蛋至今仍埋在城堡之下。不过从新堡步行过去距离较长,也没找到坐车的地方,远远看了一眼就打道回府了。

萌比的海有种家常的温度,巴塞罗那是充满热情和船只,圣托里尼靠着起伏悬崖一片湛蓝,马耳他则清澈到让人眼前一亮。从那不勒斯的角度看上去,反倒没有什么特别之处。再加之从新堡下来一路人员混杂,路过一个小公园时发现不少像团伙组织的人群,打完卡很快就返回了。因为看到很多奇怪的路人,心头一紧,反扣上棒球帽一脸不耐烦的凶恶表情迅速撤离,于是出现了文章开头的一幕,一米六出头的亚洲娇小姑娘吓到了人高马大的欧美壮年夫妇
    这么描述感觉因为害怕一路扮成邋遢小混混的自己好蠢萌

【迷幻地铁站】

那不勒斯的地铁非常有趣,不仅著名的星空地铁站,其他许多站点也各具风格。比如某个迷幻风的装修,总让人觉得像进了游戏厅,马上要做哥哥扭蛋 再比如中央车站神奇的大镜子——坐着折叠的长长的电梯快要到的时候,在对面的镜子里看到了自己,暖色灯光下还有姿态各异的路人,抱小孩的,看手机的,甚至有睡到了对面的阶梯上的。心下感叹真热闹啊,再仔细一看发现不对…所谓路人都是贴在镜面上的照片,这种创意也是没谁了。

生机蓬勃的废墟公园:庞贝

*交通指南:那不勒斯庞贝可在中央车站乘坐火车,在Pompei站下车。站台有电子显示屏,可以清楚看到车次信息。房东妹子和网上给出的参考票价2欧上下,但不确定通用票能否使用(后来证明不能……)。
    早早起床赶到中央车站,根据路标指引来到某个进站口,旁边售票窗口挤了一群讲英语的少女,也是去庞贝,排在身后的我听到售票员报价十八欧每人,比房东妹子和攻略提供的参考多N倍,瞬间问号脸。四处张望发现检票口还有工作人员,于是小跑过去问到庞贝是否在这乘车,通用票能用吗?那位女士和蔼地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抽走我手里的通用票biu地伸进检票口,指着下面说,在第X个站台等车,快去快去哟。又一脸问号地进了站, 再次跟同站台的大叔确认驶向庞贝的火车是从这里出发后,等了二十分钟,终于坐上了车。
    返程的时候又跑去庞贝的售票窗口询问通用票能不能用,工作人员耐心解释说因为那不勒斯城市内的交通和到庞贝的交通由不同公司承运,所以需要重新买票,约六欧左右往返,并重新收取了往返票。所以至今我也没搞明白从那不勒斯过来的时候到底应该在哪才能买到这种往返票。然而就在刚才又搜索了一下那不勒斯庞贝交通,突然意识到欧美妹子们的十八欧,或许是六个人的总价……

ps:报站可能听得不太清楚,所以最好拿一份停站信息表,注意窗外的站台名字。庞贝下车的人并不是想象中的多,企图根据大批人流行动的我差点错过。

公园79年,维苏威火山的爆发让整个城市被定格。那充满恐惧和哀嚎的定格如今从灰烬中被挖掘而出,在阳光一如既往的照耀下,竟然只显得安静平和。时间真是个诡谲的魔法师,所有惨烈挣扎再现的舞台竟然千阳璀璨叶茂花繁。转念一想,大灾难降临之前的庞贝也应是如此吧,阳光灿烂鸟语花香,热闹而繁华。
    庞贝遗址群占地广大,完全参观耗时半天以上。遗址重现了当时古罗马人的生活,不仅有广场,神庙,街市和住宅,甚至还有浴场和妓院,让人惊叹彼时庞贝发达的城市建设和人们丰富多彩的日常生活。不过除了浴池以外,其余大多断壁残垣,只有通过门口立着的讲解牌了解到底是什么地方。对于没有脑补心情的我来说,这里其实似乎更像一个艺术气质浓重的公园。

中午在古城广场边的餐厅买了食物,店里没有位子了,于是干脆坐到餐厅门口对面有阴蔽的台阶上一口一口吃起来。背着双肩包坐在大路边啃三明治,瞬间有种流浪的心情。开心的那种。不一会儿过路的游客发现这里阴凉又能歇脚,很快我就有了同伴:蹦跶的小男孩和他的一家人还有两个看起来很酷的朋克范儿中年女士。

长久以来人们都认为是火山灰掩埋带来的窒息造成庞贝居民的死亡。近期却有科学家指出,窒息而死的瞬间必会倒地,从谷仓骡夫稳定坐立的动作来看,庞贝人并不是死于此因。此外,庞贝居民的遗骸和附近小镇赫库兰尼姆发现的遗骸也大不相同,赫库兰尼姆发现的是焦黑的骸骨,而庞贝城居民的遗体则被完整地定格。奇怪的是,与小镇相比,庞贝距离维苏威火山尚有较长一段距离,赫库兰尼姆只发现了二十余具骸骨,而庞贝却有上百具,当初庞贝人其实拥有充分逃离的时间,为何还会留下如此多遇难者呢?一位惨案目击者留下一份可靠的事实记录,提到了除火山灰和岩浆以外的第三种物质:火山碎屑流。前三次火山碎屑流并没有到达庞贝城,并且看上去越来越有平息之势。人们觉得似乎已经安全了,于是放弃了离开,甚至还有已经逃脱的人折返收拾财物。就在这时,第四次火山碎屑流积攒了足够的威力,突袭庞贝城,高温破坏了神经系统,将大脑煮沸,又刚好不至于烧焦皮肉。随后铺天盖地的火山灰将这座城市掩埋起来,直到十八世纪重见天日。
    而今,庞贝依然伏在维苏威山脚。这所火山在他漫长的岁月里打着漫长的盹儿,不知何时又会突然醒来。

食在那不勒斯

一个人在外吃饭一直都挺让人头疼的,虽然我能连吃三支冰淇淋加提拉米苏不歇气,但说到主食基本就是猫胃。意大利之行吃了好多冰淇淋和甜食,正餐倒没怎么认真吃。
   第一天晚上买了炸海鲜配酸奶+冰淇淋,第二天在楼下可爱的蛋糕店买了热巧,泡芙,巧克力蛋糕,漂亮的短发意大利妹超级温柔地给等热巧的我递了苏打水和小糕点,吃完基本就吃不下晚饭了;走的当天打包了花样姐姐同款玛格丽特披萨,开门就去不用排队,可惜有点多没能吃完

我来,我见,被征服:都城罗马

*交通信息:有包含各种交通的罗马PASS,交通一日通票,和次票可以选择。自动售票机和烟草店都能买到后两种。大家主要根据自己的行程规划决定。我只有去梵蒂冈和往返大巴站坐了地铁,所以选择购买次票。
*游览景点:古罗马斗兽场Colosseum,许愿池Trevi Fountain,西班牙广场Piazza di Spagna,威尼斯广场Piazza Venezia,真理之口The Mouth of Truth,圣天使城堡Castel Santangelo。此外还有梵蒂冈圣彼得大教堂St Peter’s Basilica和梵蒂冈博物馆Vatican Museums。

PS:旺季参观梵蒂冈博物馆一定要提前订票。

Flixbus竟然迟到!一群人在车站等了老半天,终于盼到了大巴进站。上车和身边的那不勒斯妹子聊了一会儿就一路睡了过去。再次睁眼时已经快要到达目的地了。
    就这样来到日思夜想的罗马,这座充满神话印记的万城之城,这座全球最大的露天博物馆;他光辉宏伟,却又是建立在兄弟相残,谋杀和复仇之上,既有血腥残暴的历史,更有让人无法抗拒的艺术和古迹。
    而罗马真是美爆了!丝毫不辜负期待。作为老牌国际大都市,它某种程度上和巴黎非常相似的,在现代化城市里穿插着各种古建筑,历史的痕迹和今时岁月融为一体;而和巴黎不同的是,这里阳光明媚,整个世界看起来都清晰净透,少一分骄矜冷傲,多一分外放豪爽。

到了国际大都市安全应该有保障了吧?!再也不用装小流氓了吧?!终于人模狗样地回归少女应该有的样子 顺带借着可爱公寓里的镜子拍了旅程中唯一一张有脸的照片

【买票和排队】

在假期去热门旅游城市面临最艰巨的问题就是:排队。问了七月中才去过的朋友,大热天排长队简直要人命。他们在梵蒂冈等了四个小时,斗兽场也排了很久。不过幸好,有种东西叫提前预约票,还有一种东西叫罗马Pass。大家可以根据自己情况进行选择,当然,如果时间充足,每天早起逛一个热门景点也是不用排长队的。
    意大利大多数景点都可以提前在官网购买优先票,加价四欧,拿购票凭证可以跳过浩浩荡荡的队伍,直接在特定窗口取票。如果每一个景点都买的话,算下来也不便宜。所以我最后的策略还是早起,除开梵蒂冈博物馆,因为想早起避开圣彼得大教堂的队伍,参观完再过去人肯定不少。四欧换四个小时,不到寸金就买到了寸光阴,也是非常划算的。
    此外,意大利不少景点可以免费入场,但是会有特殊展览另行收费。在圣彼得大教堂时逛到了一个任何标识的小门前,刚打算进去就被人拦下说要去门口某处买票。后来到威尼斯广场,在纪念堂逛了一圈,顺便去了卫生间。根据出口方向指引到了另一个跟入口完全不同的地方,推开一扇安全门,竟然莫名其妙就走进了芭比展。正愣神的时候工作人员看到凭空出现的我也吓一跳,四目相对半晌,她才上缓神前告知,如果要参观展览需要购票,芭比和穆夏联票十五欧。才在捷克看过穆夏博物馆,这个联展对我来说缺乏吸引力(不过也许没在捷克看到的那组《四季》巡回到这里了也说不定),不过总算是绕到一个出口了。

为了避开大量游客,九点过就到了圣彼得大教堂,阳光照进金碧辉煌的室内,显得庄重而瑰丽。

梵蒂冈博物馆里主要展厅主要包括:八角庭院、动物雕塑馆、缪斯厅、圆形大厅、马车厅、烛台陈列廊、壁毯陈列廊厅、地图陈列廊、圣母怀胎廊厅、拉斐尔画室、博尔戈大火厅、西斯廷教堂、梵蒂冈图书馆和画廊。其中最著名的大概要属西斯廷教堂壁顶画;此外埃及展馆偏小,卢浮宫的似乎内容更丰富;别具一格的旋转楼梯一定不能错过。

【电影和书里看过的,都在这里】

说起罗马,会想到什么呢?历史书和旅游杂志上一再提到的斗兽场,沉满硬币超模走秀的许愿池,赫本坐着吃冰淇淋的西班牙台阶,记者乔把手伸进去装作被咬的真理之口,还是河边舞会附近,光照派的秘密集会场所的圣天使堡,此刻全都呈现在了眼前。
    第一天办理完入住才下午四点过,步行到斗兽场只要十分钟,于是颠儿颠儿地想跑去看能不能买到票。虽然最后发现已经关闭售票了,不过绕着周围转了两圈,看着罗马古老的建筑,心情依旧很好。想起念中学时写过一篇博客,要一個人去威尼斯旅行,我喜歡那裏的狂歡和麵具。我喜歡那裏古老的建築和水域。去羅馬,我想要親手撫摸宏偉頽敗的鬥獸場。威尼斯虽然没去成,斗兽场倒是如愿以偿地见到了。嗯,和想象的一模一样。

趁着天色没暗,在附近商店买了沙拉和酸奶往回走。打算等到第三天早上再过来参观。
    没两步被一个老爷爷拦住了,问我会不会讲英语。得到肯定答复后,又掏出一张纸问梵蒂冈要怎么走。凭着这两天做的攻略,告诉他要到前面地铁站乘地铁,作为游客我也不太清楚具体在哪个站下车,建议他走到地铁站后向工作人员询问。不知道是爷爷没听懂我的话,还是我没听懂他的话,之后他就在不停重复要去梵蒂冈,要坐地铁,让我给他写什么什么。路上行人不乏年轻的本地人,不知道爷爷为什么觉得游客脸的亚洲妹子会更搞得清楚…建议他问问路过的当地青年他也纹丝不动,两个人又鸡同鸭讲搞半天没有结果,僵持之际突然出现了一个青年黑哥们儿,从怀里掏出一张证件一晃而过,声称他是便衣,问这里发生了什么事。脑海里瞬间冒出罗马骗局绑小红绳唱双簧,脸上也一副你他喵在逗我的表情,立马抽身走人。原谅我独身在外想得比较多,如果爷爷真的需要帮助,那么讲一口流利英语的本地警察一定比我更能保障他能得到需要的帮助。如果真是唱双簧的骗子,我的冷笑也许能使他们产生这姑娘懂行的错觉以便远离潜在危险…

正式参观斗兽场已是第三天上午,来的不晚,但已经开始排队了。幸好还没延伸到外面,能有个遮阴的地方。罗马Pass优先入场会轻松一些,推荐给时间比较紧的游客。
    [百度百科]斗兽场的真实名称叫做“佛拉维欧圆形剧场”(Amphitheatrum Flavium),由韦斯马列西亚诺皇帝始建于公元72年,而由他们的儿子提图皇帝完成于公元80年。可以说没有一页罗马史不多少与斗兽场有关,它简直已演变成为罗马生活和罗马需的标记。公元八世纪时,贝达神父曾预言“几时有斗兽场,几时便有罗马;斗兽场倒塌之日,便是罗马灭亡之时;罗马灭亡了,世界也要灭亡。”公元1084年,日尔曼人打进罗马城,古罗马城被洗劫一空,斗兽场也被人遗弃,一时曾成为人们挖掘大理石寻找建筑材料的来源。这部分地应验了贝达神父的预言。但罗马城仍旧存在,世界也没有灭亡,而且历史不断翻开新的篇章。构建这个庞然大物的封建帝王肯定不会想到,如今的斗兽场每天吸引着成千上万的游人,为后来人带来巨额收入,可谓有秀恰在不用时。[百度百科结束]原来看过一个纪录片,说除了常规的人兽争斗和角斗士对抗以外,斗兽场甚至可以蓄水进行水上船只对抗的表演。

结束斗兽场的参观,开始一天的暴走行程,打开地图准备步行到真理之口。这里需要穿有袖且过膝的服装,穿着小短裤雀跃着奔过去的我在门口傻眼,拦下我的工作人员倒是非常和善地建议可以把外套围腰上拉起拉链,也是符合要求的。排一个短队,拍张照片,基本就该闪人让下一位了。离开的时候还看到后面不少人都在用围巾自制半裙,笑。
    雀跃着继续暴走前往许愿池,路上又被人拦截了。一起等过马路的罗马小哥看了我好几眼,突然开口问,是韩国人还是日本人。我大天朝居然还没有占领罗马市场?!义正严辞地回应,都不是,并瞬间加快脚步提高警惕。小哥倒是抱歉地笑笑,说,中国人?确实不会看这个,他好多朋友是日韩人,所以才这么问。一边走一边聊上了,他告诉我前段时间腿摔伤不能出门,最近才被允许上街,同时动作夸张地表演了摔断腿,我也笑了。几分钟后他到达了公交站准备乘车,我则继续罗马暴走之路。有时候罗马人纯粹就是没有目的地搭个讪聊个天,随性和热情到让本来心存戒备的人反而有点不好意思。

路上看到了一座非常漂亮的建筑,不自觉的就跟着台阶往上走。登顶之后发现竟然还能进入室内,于是一路跟随指示牌开始参观。打开手机一查,发现原来这就是威尼斯广场,传说中的“结婚蛋糕”。其实室内可看性不算高,这里主要吸引人的地方是登高远眺的视野很棒,且建筑本身就很宏伟迷人,赖了半天才依依不舍地离开。

许愿池四面八方被游客团团围住,在这里,你可以听到各个国家的各种方言。我也见识到了,原来意大利带团的导游们都没有旗子,人家摇的是伞。许愿池的池水是清澈的兰绿色,配合着白色雕塑显得轻透可人,十分精致。不过因为人多且地方不大,待不了太久。好希望能够有个人少的阳光灿烂的下午,坐在池边吃着冰淇淋发呆;或是某个晚上,和同伴骑着机车到这里来,看看深蓝夜空下安静的许愿池会是什么样子。

圣天使堡就在梵蒂冈附近,结束博物馆和大教堂的参观,顺便游荡过来。

甜蜜罗马

一个人吃饭兴致缺缺,天天暴走也没什么胃口,干脆买了沙拉和酸奶当主食。不过冰淇凌和甜点倒是每天必吃。
   在air&bnb楼下看到一家冰淇淋店坐满了修女姐姐,心想它这么受当地人欢迎一定很好吃,开开心心地要了猕猴桃和百香果,由于兴奋,点单的时候习惯脱口而出Fruit de passion,点单的女士看着我就笑了,“Bonne journée.”她递过冰淇淋的时候说。心情瞬间被点亮。猕猴桃和百香果的Gelato太棒了,酸甜适度的果味在舌尖蔓延开,直沁心脾,甚至还可以感受到新鲜果肉的柔顺口感,人生真是美好啊。之后每天都去这里买冰淇淋,那位店员女士每次都超级温柔照顾我,在某位大叔顾客挡住冰箱门时还凶了他……不得不说意大利的姑娘真是太迷人,集温柔和酷劲于一身,简直就是理想型
    旅游景点的冰淇淋店鳞次栉比,不能免俗地也找了几家人多的尝试,不过不管哪一家,都不如楼下口感的酸甜新鲜,总觉得死板。后来在佛罗伦萨也吃了网上推荐的巧克力款名店Venchi,浓郁有余,味道却没有多么让人喜欢。
    各人有各人的口味,人家喜欢的不一定适合自己。唯一一家觉得正中红心的推荐店是一家小型连锁的提拉米苏:Pompi。草莓盖顶的微酸中和了糕点的甜蜜,大口大口根本停不下来。
   冰淇淋化的很快,吃甜点要用两只手,所以都没有拍照(其实是看到甜食内心第一冲动就是消灭干净吧)。官网图给大家做参考。

坐满修女姐姐的是家小店,没有特意去记名字,就让我悄悄珍藏吧。

托斯卡纳的金黄残暖:佛罗伦萨

*交通信息:基本靠走
*到达机场: 最后一天从旅馆到机场,又陷入了混乱。到了Google规划的乘车点却看不到那一条线路的车,网上和旅店老板给的建议也是在这附近乘车,单程四欧,依旧看不到所谓的机场大巴。兜兜转转进了旁边一家卖车票的小店询问,老板说门口大巴到机场,单程两欧。买完票又跑去核司机确认是否到机场,得到肯定答复后检票上车。我坐的这一条更像公交,路上停了很多站,到机场下车的也只有我和另外一家人,他们比我还不确定… 不过非常快,二十分钟就从市区到了机场。路上还神奇地在郊区看到大红横幅:佛罗伦萨永远是中国的朋友
*参观景点:领主广场Signoria Square,维琪奥桥Ponte Vecchio,乌菲兹美术馆Galleria degli Uffizi,皮蒂宮Palazzo Pitti和圣母百花大教堂Florence Cathedral只在附近逛了逛。

初见佛罗伦萨并没有好印象,感觉整个城市都是低沉压抑的黄色和橙色。跟罗马那不勒斯不同,阳光照射下的城市既不显得净透,又缺乏激情和活力,它似乎有种拉长时间的魔力,显得岁月漫长而安静。当然,十点入睡时楼下的熙熙攘攘的小酒馆就跟干安静挂不上钩了。躺在小床上能够清楚听到人群交谈的声音,可奇怪的是并没有烦躁的心情,或许是因为那一刻真切的感受到了佛罗伦萨嘈杂的生活气息。窗帘透出点点酒馆的灯光,人们热烈而愉快地谈天说地,街头艺人的提琴声由远至近,悠扬地停留几曲后又渐行渐远。佛罗伦萨也没那么糟,我心想。
    尤其是对迷恋文艺复兴的人来说。
    这座城市的气质跟当初看到书上的时代作品时感受到的氛围是一致的。无论是达芬奇的蒙娜丽莎,还是杨凡艾克的阿尔诺芬尼夫妇肖像,试图冲破禁锢追寻人性自由的同时,依旧残留了一丝中世纪严肃禁欲的气息。这种过渡期矛盾,融合和发展的特殊气质似乎永恒地以某种形态留在了城市,建筑的特色也让时间仿佛还凝固在文艺复兴时期,说起来,佛罗伦萨或许更像一座永恒之城吧。
    不想排队所以没有进入圣母百花堂,对雕塑艺术兴致缺缺,也放弃了佛罗伦萨美术学院,去了乌菲兹美术馆,在维琪奥桥和皮蒂宫一带转了转。很多蜂友大神分享了各种景色美照,这里我就po一点美术馆里喜欢的作品。

略一看觉得好像家暴?实际上是《雅典娜与半人马肯陶洛斯》 Pallade e il Centauro,取材于希腊神话,描绘雅典娜捉拿克里特岛上半人半牛怪物肯陶洛斯的情景。

曾经书上看到这两幅画时印象很深,但并没有觉得有多美。但当见到墙上大幅真迹时,不由感概波提切利真是才华横溢,他的作品简直摄人心魂。看到了我心心念念的女神,从泡沫中诞生的动人场景;认真凝视《春》的时候,耳边仿佛响起了悠扬的旋律,明明站在画前却似乎置身其中,能闻到森林清新的气息,和春日温柔的花香。

之前做过小小研究的画《Portrait présumé de Gabrielle d'Estrées et de sa soeur sur la duchesse de Villas》竟然在这里看到了同系列画作,意外之喜。

撩人的雕塑。

我仍不爱佛罗伦萨,即便它是托斯卡纳金黄的残暖;即便它是开启新世纪的百花之城;即便它是那么多有趣电影的背景舞台;即便它有另一个光听就让人动心的名字,翡冷翠。不过我一直相信,机缘是旅行的重要决定因素之一,或许只是这一次,我的心情并不适合这座城市,或许只是我错过了某些地方,佛罗伦萨某种程度上保留了自己的美。

后记

回到巴黎,躺在宝宝的小床上又有了脚踏实地的感觉。
    第一次尝试独自出行,既自由,又受束缚。可以自己决定看什么,不看什么,在哪里,待多久,兴致所至,随遇而安;然而又必须考虑到安全问题,不敢在夜晚出行,在人烟稀少或是人员冗杂的地区会更加小心翼翼,一个人连吃饭也没什么太大兴趣。错过了传说中三大夜景之一的那不勒斯之夜,错过了夜幕下的斗兽场,错过了托斯卡纳的落日,再有一个遗憾,就是来到我从小喜欢的漫画《魔力witch》的创始发源地,竟然没能去书店买几本原文书!!一直羡慕里面姑娘们的相互陪伴和冒险,对故事描述的魔法世界充满一探究竟的好奇。嗯,也许是意大利在用他的方式告诉我,下次一定要带着志同道合的伙伴们,再次探索这个魅力无限的神奇国度。

本篇游记共含11924个文字,90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博主好厉害,一个人去意大利!原本打算明年去自由行的,但是一直担心意大利治安问题,罗马半黑的人偷抢是不是很厉害啊?二个女性自由行安全吗?

2016-12-18 16:26

lz很会写哦~默默关注下

2016-12-18 18:25

2016-12-18 19:03

真美!

2016-12-19 09:08

很梦幻哦

2016-12-19 12:22

定期出去旅行一下还是有必要滴,不一样的回忆呢。

2016-12-19 14:59

引用 anglinrain 发表于 2016-12-18 16:26:30 的回复:

回复anglinrain:重要物品贴身携带,尽量避免在人少或者人员冗杂的地区逗留,不要太张扬高调,出发之前多看看前人的经验教训,小偷骗子基本都是这几个套路。沉着冷静保持警惕就好啦,两个姑娘还能互相照应,只要小心注意基本没问题的。
预祝你们旅行愉快

2016-12-19 19:42

引用 dlpengzhen 发表于 2016-12-18 18:25:11 的回复:

lz很会写哦~默默关注下

回复dlpengzhen:谢谢关注 XD

2016-12-19 19:42

引用 悠幽淡香 发表于 2016-12-19 12:22:18 的回复:

很梦幻哦

回复悠幽淡香:对的,我去的时候这站人很少,感觉像独自站在宇宙里啊

2016-12-19 19:43

引用 coral_heaixin 发表于 2016-12-19 14:59:15 的回复:

定期出去旅行一下还是有必要滴,不一样的回忆呢。

回复coral_heaixin:记下看过的风景和发生过的事情,害怕以后忘记啦

2016-12-19 19:44

引用 耳东Ai冬天 发表于 2016-12-18 19:03:50 的回复:

回复耳东Ai冬天:

引用 小火龙骑太阳车 发表于 2016-12-19 19:42:21 的回复:

预祝你们旅行愉快

回复小火龙骑太阳车:吉普赛人和小黑在路上看到我们二个女生会不会明抢啊?就担心去景点的路上!真的好佩服博主的勇气,看到网上意大利的治安都有点怕怕的,自己都觉的没有勇气,都有点想放弃意大利啦!那博主定酒店都不是在火车站附近吗?

2016-12-19 20:19

引用 anglinrain 发表于 2016-12-19 20:19:18 的回复:

回复anglinrain:一般来说大街上不会明抢,而且景点一般都有警察,尤其是罗马。我们听的比较多的套路是:绑小红绳,泼不明液体转移注意力,搭讪转移注意力,几个人包围偷窃,当然,也有听说过意大利帅哥陪吃陪玩带到豪华饭店请吃晚饭最后付账时跑路的。

我和小伙伴出行只有一次被偷,在希腊雅典的地铁站,姑娘以为遇到了咸猪手后来才发现对方意在转移注意力,伸手把她怀里背包的钱抽走。其他像西班牙,法国巴黎,意大利这些听说很乱的地方都没有遇到过任何问题,因为我们被害妄想很重,所以真的 超 警 惕。其他被偷过的朋友反映经历:
-巴塞罗那,被泼不明液体,一不留神背包没了;
-佛罗伦萨,刚捐了硬币钱包没注意放好,出门就没了;
-瑞士火车上,背包放头顶架子,有人坐过来还没注意的,下车发现钱没了;
所以纵观套路,明抢甚少(除非你看起来就像背了许多现金的样子),多数是转移注意然后行窃。保持低调,不要一脸我是游客我沉醉在美景里啦我的包就随便放啦,不要给坏人盯上你的理由~ 我的住宿靠景点比较近,没有定在火车站哈。

意大利真的超级美,带上好朋友和勇气一起出发吧

2016-12-19 21:03

引用 小火龙骑太阳车 发表于 2016-12-19 21:03:33 的回复:

-巴塞罗那,被泼不明液体,一不留神背包没了;
-佛罗伦萨,刚捐了硬币钱包没注意放好,出门就没了;

意大利真的超级美,带上好朋友和勇气一起出发吧

回复小火龙骑太阳车:蛮担心出火车站后附近的吉普人,小黑很多!怕被盯上!而且觉的出火车站走在路上会不会有抢行李的!真的像博主说妄想症严重啊!博主,你去的时候意大利的难民是不是很多啊?

2016-12-19 21:25

引用 anglinrain 发表于 2016-12-19 21:25:24 的回复:

回复anglinrain:可能因为都在景点活动,所以没怎么注意到有难民,只有那不勒斯中央车站看到了超级多黑哥们儿。我也经历过你的万分担心,不过就是无法放弃意大利,既然选择要上路,最重要的就是打起精神来。坏人到处都有,还是那句话,重要物品贴身放,安全第一,低调警惕!

2016-12-19 21:37

引用 小火龙骑太阳车 发表于 2016-12-19 21:37:17 的回复:

回复小火龙骑太阳车:二个女性到意大利自由行,之前周围的人都说意大利不安全,最好人多一点出行或者有一个男士陪同比较好!二个女生还是跟旅行团比较安全!但是我觉得跟团玩的就不尽兴了!而且在网上许多人在意大利的经历,自己就更加担心了!是不是要放弃意大利自由行而改去别的地方!后来看到博主的游记,觉的博主好勇敢,好有勇气一个人去意大利!我觉的出了火车站看到这么多黑哥我都不知道怎么办了?不知道是不是我胆子特别小!

2016-12-19 22:57

引用 anglinrain 发表于 2016-12-19 22:57:53 的回复:

回复anglinrain:哈哈,小姑娘担心是正常的,毕竟娇弱且人生地不熟。如果你真的非常非常害怕的话,跳过那不勒斯,这或许是意大利最乱的城市。罗马,佛罗伦萨,米兰,威尼斯等都是不错的选择,游人众多的大城市,看上去更干净安全,你们的心理压力会小很多

2016-12-19 23:07

引用 小火龙骑太阳车 发表于 2016-12-19 23:07:25 的回复:

回复小火龙骑太阳车:博主,你这次米兰,弗洛伦萨,威尼斯都没有去吧!一直听别人说罗马的治安也很乱的!博主你去之后感觉是不是还可以吗?

2016-12-19 23:31

回复小火龙骑太阳车:不过看了你的游记让我增加勇气!游记里看到博主的唯一一张个人照,博主真的是美女啊!  博主,你游记里写穿宽松衣服,鸭舌帽!你这个办法我也可以借鉴一下!

2016-12-19 23:36

回复小火龙骑太阳车:你去佛罗伦萨,从火车站出来感觉是不是比罗马好点,黑哥没有这么多啊!治安是不是相对也比罗马好啊?火车站离景点也很近吗?

2016-12-19 23:39

引用 anglinrain 发表于 2016-12-19 23:36:47 的回复:

回复anglinrain:米兰和威尼斯是听朋友讲的,他们都觉得还不错,尤其推荐米兰买买买对罗马的第一印象就是国际大都市,看上去就让人比较安心,佛罗伦萨去啦,坐的大巴车,到站要穿过一个小巷进入商业区,开始看到车站人少有点担心,走两步人多起来了也没什么好怕的。你们去的时候也会发现,其实不用过于担心啦

2016-12-20 00:10

引用 anglinrain 发表于 2016-12-19 23:39:17 的回复:

回复anglinrain:能够帮到你就好

2016-12-20 00:10

引用 小火龙骑太阳车 发表于 2016-12-20 00:10:17 的回复:

回复小火龙骑太阳车:就是因为没有去,听别人说和网上网友的经历,感觉满脑子那里就是黑哥的世界,路上都是小偷!基本上感觉没有安全感!而且网友也说基本上那里任何人都不能相信。基本都是骗子!感觉意大利就是贼窝的天下!

2016-12-20 00:15

引用 anglinrain 发表于 2016-12-20 00:15:08 的回复:

回复anglinrain:我去巴塞罗那之前也以为那里混乱不堪满街劫匪,到了才发现,发生半夜醉酒街头的情景路人都是上前给予帮助而非乘火打劫。去巴黎之前也以为独自走路上就会被偷被抢被绑小红绳,去了之后才发现,原来大马路上一边走一边玩儿手机也无所谓。欧洲旅游很多地方都会有贼,小心一点就好,意大利看上去也并不可怕,好人还是大多数啦

2016-12-20 00:31

引用 小火龙骑太阳车 发表于 2016-12-20 00:31:13 的回复:

回复小火龙骑太阳车:被博主说了安心好多啊!真的谢谢博主给我那么多的勇气!

2016-12-20 08:48

回复小火龙骑太阳车:博主,你去意大利走在路上手机拿出来吗?听别人说走在路上地铁里都不能拿手机,拿手机就会被偷!博主,你在罗马到景点是坐地铁吗?

2016-12-20 09:03

引用 anglinrain 发表于 2016-12-20 09:03:34 的回复:

回复anglinrain:因为要看地图,所以时不时会用到手机,另外拍照的时候也会用。我穿了外套,平时不用的时候塞进袖子里,用的时候拿出来。你们两个人,一个人负责看路拍照,一个人负责注意周边情况,更放心的。到景点基本暴走,去梵蒂冈较远才坐了地铁

2016-12-20 12:38

引用 小火龙骑太阳车 发表于 2016-12-20 12:38:16 的回复:

回复小火龙骑太阳车:博主,你去梵蒂冈坐地铁没有碰到吉普赛人吗?那别的景点像斗兽场等景点都暴走都可以到吗?

2016-12-20 18:03

引用 anglinrain 发表于 2016-12-20 18:03:44 的回复:

回复anglinrain:我住的地方离斗兽场步行十分钟,以斗兽场为起点参观了真理之口,威尼斯广场和许愿池,全天路程大概两公里左右。坐地铁碰到的中国人比较多~

2016-12-20 20:09

引用 小火龙骑太阳车 发表于 2016-12-20 20:09:31 的回复:

回复小火龙骑太阳车:真的谢谢博主啦!让我稍微有点勇气!不过这几天欧洲又开始恐怖袭击啦!不知道自由行还安全吗?

2016-12-21 22:52

回复小火龙骑太阳车:那博主你到中央火车站到住的地方是坐地铁过去的吗?

2016-12-21 22:52

引用 anglinrain 发表于 2016-12-21 22:52:03 的回复:

回复anglinrain:恐袭的确蛮可怕的,我觉得这个真的就是看运气了… 中央车站到住宿是坐的地铁,人还挺多,不会惊慌的

2016-12-22 14:15

楼楼我想跟你了解点信息,我是学生党,准备去意大利。第一次出国,有点紧张,你方便吗?1072584149.

2016-12-27 14:33

引用 迷迷糊糊 发表于 2016-12-27 14:33:57 的回复:

回复迷迷糊糊:给你发验证了

2016-12-27 17:19

搜魔力witch发现这篇游记啊🙈 写的好棒~ 我也从小喜欢这个!并且也打算九月份自己去意大利~ 谢谢你的攻略23333☺️

2017-02-23 22:29

请问楼主,如果从那不勒斯出发去庞贝古城的话,是当天来回还是需要在庞贝住一晚呢?

2017-03-04 18:38

引用 小火龙骑太阳车 的图片:

勇气可嘉,给独闯天下的妹纸一个赞,今日是女神节,祝福妹纸节日快乐!

2017-03-08 10:58

引用 生命线 发表于 2017-03-08 10:58:06 的回复:

回复生命线:谢谢

2017-03-08 11:00

引用 小火龙骑太阳车 的图片:

好文!一个人的旅行,很棒,给你 (我 )顶一顶

2017-03-27 17:57

hi babe z好激动看到你的文章 我也是在德国读书 一直没有个好的玩伴 毅然决定4月份假期一个人独闯意大利 我们还蛮像的呢

2017-03-28 03:11

2017-03-28 06:15

引用 一个菲律宾人 发表于 2017-03-28 03:11:57 的回复:

回复一个菲律宾人:哈哈,好奇妙~ 先祝你旅途愉快,等待分享哦

2017-03-31 14:54

PO照片美
文字更美呀呀呀呀呀呀
好想去!!

2017-04-21 16:16

引用 阿暖Casey 发表于 2017-02-23 22:29:15 的回复:

回复阿暖Casey:小时候最爱的漫画没有之一!哈哈哈,可惜现在买不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