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穷游记】农历三月行江南,花开无声,岁月静好(无锡周庄苏州游)

烩菜 (上海) LV.7
2016-12-17 21:46 453/2
  • 出发时间/2016-04-19

(因为照片实在太多,在整理了两天后,毅然决定先写一部分,无锡部分已经完成,周庄苏州的未完待续……)

文艺版首语:
上有天堂,下有苏杭。
作为一个北方长大的孩子,一句“小桥流水人家”就让我心生向往。
农历三月,江南烟雨。
苏州大大小小的园林,如伊人在水一方,亭亭玉立。
我只身一人,乘火车南下,来赴这场期盼已久的约会。

穷逼版首语:
揣着实习发下的可怜巴巴的工资,不安分的我又开始琢磨去哪儿玩。
国外肯定没钱去,四川云南苏杭里最后选了苏杭,因为那句“烟花三月下扬州”,而那时正是农历三月份。(结果没去扬州……)
本来想把苏杭一带整个游一遍,实在凑不出那么长时间,只能忍痛割舍西塘杭州,先把无锡周庄苏州这三个离得比较近的地方转一圈。

最大的感触就是一定要带相机,在拍照的时候你会留意一些细节,而不是走马观花。
虽然兜比脸干净我只有一个索尼卡片机。

如果不想浪费那张门票钱,给每个园林留下足够闲逛两圈的时间,相信我,走两遍一点都不会腻,当然一定要注意园林关门的时间。
之前做攻略看到很多说园林都差不多,去两个看看就行——大错特错!
犹豫再三后我还是把几个有名的园林都列入了行程中,事实证明一点都不会腻!六个园林各有各的特色,都值得一看,而且一年四季的景各不相同。
当然园林的门票加起来可不算少,趁着还有学生证,想去的人就赶紧动身吧。

一个人旅游,懒得自拍,所以都是景物照,先放几张喜欢的皂片预热。
(请忽略很多张照片里面的2015,走的时候忘带智商,不小心把相机时间设置错了,回来才发现。)

预告片

行程安排

整个游玩时间是6天,其中无锡2天,周庄1天,苏州3天。
下面所写的游玩时间是回忆的,并不太准确,给大家做一个参考。尽管在计划的时候已经觉得行程足够宽松,可是真正玩的时候还是觉得没待过瘾。
4月18日:下午从西安出发;
4月19日:7:00到达无锡站——三杯茶青年旅社——(9:00~13:00)鼋头渚——(2:00~5:00)蠡园——三凤桥大排档
4月20日:(7:30~13:00)惠山古镇,锡惠风景区——(16:00~18:30)到达周庄——周庄船娘客栈——(19:30~22:00)夜游周庄
4月21日:(7:00~14:30)周庄古镇——(18:00以后)苏州明堂国际青年旅社——平江
4月22日:(7:20~8:00)哑巴生煎早餐——(8:00~12:00)拙政园——吴门人家午饭——(14:30~17:00)留园——七里山塘
4月23日:(10:00~12:30)虎丘——朱鸿兴面馆——(15:00~17:00)狮子
4月24日:熙盛源早餐——(11:00~13:00)网师园——下午火车返回西安

花费

既然是穷游,花费一定要写清楚。
 火车票:369(西安无锡硬座+无锡苏州硬座+苏州西安硬座)
 住宿:254(无锡青旅一晚30+周庄临河大床房130返60+苏州国际青旅三晚154)
 门票:264.5(有学生证,所有景点都有半价票)
 吃饭:约450(吃货一向在这一点不省钱,这次吃的还是比较满足的)
 交通出行:48左右(包括往返周庄的大巴车34,其余都是乘公交或地铁)
 共计:约1385.5

第一站:无锡

做攻略的时候,我认识了两个字,一个是鼋头渚的鼋字,一个是蠡园的蠡字。
我的语文老师看到这句话该哭了。

无锡的第一印象是从公交车上开始的。
从火车站坐公交车到青旅放背包,大清早车挺空,两个女人在说话。
what?真的是在说话不是在吵架吗?说好的吴侬软语呢!!!
好吧,道听途说真的不对。

鼋头渚

鼋头渚有名的是太湖和樱花,本以为还能赶上樱花的尾巴,可惜去了一朵都没看到。
景区很大,我只转了一半就累的走不动了,景色略显逊色,整体来说不到期待值。
如果不是樱花盛开的季节,游玩时间又比较短的话,可以不用来鼋头渚。
需要说明门票中包含去太湖仙岛的船票,还可以免费乘观光车,这点很重要,可以少走路。

太湖畔的小景。

趁早上人少,可以先坐船去太湖仙岛,否则人多的时候要排很长的队。
建议上船后直接到二层,虽然没座位,但是可以看风景。
事实上也没必要坐座位,毕竟只有十几二十分钟。

不想和很多人在大船上挤得话还可以坐这个,看上去速度超快,多少钱没问。

一下船,正赶着天湖仙岛上有一场免费的马戏表演,鹦鹉数数猴子骑车等,都是寻常马戏团能看到的。

据说下面这只绿色的鹦鹉能分辨出所有观众手里拿的纸币里面面值最大的一张,并把它叼走。
反正我见它叼的都是十块,如果你不信邪可以拿张红色毛爷爷试试。

有趣的是这只白色羽毛的鹦鹉,它表演完被拴在离我最近的横杆上休息,等猴子表演的时候,音乐一响起,它就开始跟着节奏摇头晃脑,一副沉醉其中的模样,我坐后面都快笑翻了。
如果真有穿越,小小身体里大概装了一个摇滚乐手的灵魂吧。

看完表演,沿着湖边向另一个小岛走。如果不是天色阴沉,太湖水又有点脏的话,这一段路景色还算不错。

这是一颗神奇的长在水里的树。

湖边有一对年老夫妻坐在这艘小船上,打鱼来卖给游客。
其实我更想知道那些买了鱼的人怎么吃……等带回家真的不会不新鲜吗?疑惑脸

竹子铺成的桥面尽头,有这种可以捕鱼的大网。

湖上停着的五桅船和七桅船。
据说最多的时候,太湖里有上百条这样的桅杆船,然而现在整个太湖只剩下了三条,景区里停着的只有一条。

这里挂了好多锁!但是我环顾一圈并没有看到哪里有卖锁的,难道是我太近视?

这是在桥面上照的,不得不说,这里的每个窗口都是取景器啊!

太湖仙岛坐大船返回,一看时间已经十点多,鼋头渚里游人渐多,鉴于没吃早饭有点饿,决定先去填肚子。
景区里有个广福寺,里面的素斋面馆小有名气,进鼋头渚的时候会给一张介绍,上面有地图,很好找。
第一次吃素面,15块一碗,分量不少,男生一碗应该也够吃,不想想象的那么清淡,味道算不上惊艳,但是填肚子还可以。

吃完面,边走边消食,没发现什么好看好玩的地方,只能随手拍一些小景色。

鼋头渚真的好大,实在累的不想再走,决定提前去蠡园。
蠡园离鼋头渚很近,坐车几站路就能到,前提是要出对门!鼋头渚有好几个景区门,距离都很远,一定要看清楚。
没错,悲催的我走错门了。
真的等了好久才等到一辆车,把我送到蠡园,被自己蠢哭。

蠡园

蠡园的太湖石假山和千步长廊都蛮有特色,整个院子占地面积不算小也不算大,但是它在设计上巧妙地利用了水,让视野变得非常宽阔,很值得一看。
事实证明这趟出来真的没带脑子,各种被自己蠢哭,后面会提到。

入口左转,一条百余米的长廊上方悬挂着彩色的花伞,颇有意境。

走过长廊,进入太湖石堆叠成的假山道,像迷宫一样曲曲折折,虽然没有苏州狮子林里的太湖石迷宫庞大,但胜在未进其园,先窥其景的巧妙。
太湖石又称窟窿石,以“皱、漏、瘦、透”著称,假山看似挡住了院子里的风景,石头上的洞口却又将里面的美景若隐若现地呈现出来,每走一步,每一个小洞,看到的都不同,让人更加期待里面的景色。
这个设计,实在让人拍案叫绝。

没人给我拍照,只能拍自己的鞋。

迷宫一样的假山终于走完,满园春色霎时间映入眼帘。
无锡苏州的时间其实并不好,如果早一个月来会看到繁花似锦,这会儿很多花都谢了,好不容易才能看到一朵。夏天来的话,满池荷花盛开,一定更美。
但是就算没有花,景色也不错。

整个院子就像下面这张图一样,一排排的房子阁楼或者长廊把一大片水域分成大大小小的几个地方。
同一片湖,可以从四面八方看到不同的景色,让蠡园变得格外的大。
无所谓从哪里开始转,也无所谓转到了哪里,反正对路痴来说就两个词——闲逛,瞎逛!

既然有水,怎么能没有桥?
蠡园里有各式各样的桥,还有船在桥下穿梭。

还有各式各样的亭台。

这是一个亭子的顶部,是不是很奇怪?
为了看起来对比明显所以把颜色调成了黑白,本来是深棕色的。

转了好久好,才走到蠡园有名的千步长廊,只能说名不虚传。
长廊上一共有几十个大窗户,每一个都用瓦片搭成不同的图案,没有重复的。透过窗户看后面的风景,每个窗户可以看到院子不同的景致,或屋檐或角落的树,正是移步换景,与假山有异曲同工之妙。
感觉设计蠡园的人好会玩!

绿树清水相映,古建筑和远处不知道哪里的摩天轮竟然也格外搭调。

院子里的一棵树,被爬墙虎爬满全身。

仅剩的几朵快要开败的花可怜兮兮地挂在枝头。

一颗歪脖子树,六十度下腰的动作看起来难度不小呀。

一些小景。

蠡园角落坐落着园子里唯一一个现代风格浓郁的房子,好像是哪国外交官的住所,听导游在旁边说结果忘记了。

逛完一圈,意犹未尽,坐下休息会儿。
打算再逛一圈看看有没有漏掉的美景,正好被几个打扮精致的大姐吸引了注意,而且她们有导游领着,还可以蹭讲解。
我跟在人家屁股后面不知不觉走了很远,觉得不对回头一看,才发现自己居然已经出了大门!!!
回头看着出口那个没有任何隔挡的巷子,一脸欲哭无泪。

这次旅游的方式一定有哪里不对……

三凤桥大排档

既然已经出来,那就去吃晚饭吧,从蠡园坐车,开始找很多游记里提过的三凤桥大排档。
评价里说的地方不好找是真的,看着手机地图还绕了我一大圈,但是吃到酱排骨的第一口,觉得走再多路也值得。
天知道,我是一个从来不吃排骨的人,总觉得有种奇怪的味道,不知道有木有人和我一个毛病。
但是这次我一个人吃完一大块还意犹未尽啊!下次去无锡还要在那里吃一顿,顺便尝尝这次错过的蟹粉豆腐。
玉兰饼和桂花糖芋头也很好吃,绝对物超所值,很好地安慰了我受伤的心灵!
提醒一下大众点评有代金券,很优惠,但是只能午饭用,不知道现在还有没有。

吃完饭回到青旅,时间尚早,和同屋的几个女孩聊了好久,基本上都在听她们的故事。
无锡的两家国际青旅都在太湖边,离火车站太远,虽然我就背了个大包,但还是懒得跑那么远,所以就近定了一家。因为不是无锡的旅游旺季,来旅游的人不多,青旅里都是一些来无锡打工的人长住。
同屋的两个是老乡,在一家美甲店做学徒,听她们讲学美甲的事,感觉还蛮辛苦。
一个年龄尚小,另一个已经四十多岁,以前在老家随便打打工,现在想学点手艺,就跟着来到这里。

青旅叫三杯茶,老板人很好,床位价格便宜但是住的也一般。
主要是架子床之间离得太近,上下非常不方便,我要再胖上十斤估计都从那个缝塞不过去。
(虽然现在已经挺胖了,笑cry)

惠山风景区

因为下午要坐车去周庄,而惠山风景区又很大,为了有更多游玩时间,特意定了闹钟六点钟就爬起来,坐车到古镇也才七点出头。
惠山商业气息不浓厚,蒙蒙细雨中的惠山古镇很有历史厚重感,值得在这里消磨一天时间。

查地图的时候需要注意,搜寄畅园定位,然后找坐哪一路车就行,公交站就在惠山古镇外面,寄畅园的入口就在惠山古镇里面。
千万不要从惠山公园进去,穿过公园的话要走好远好远,除非你想先逛个公园。

古镇里景点颇多,寄畅园、将军祠、惠山寺、天下第二泉这些要收费,是一个套票。
除此之外还有好多古祠堂,有的可以免费参观,有的有人在门口收费。
收费的祠堂没进去看,但不收费的很值得看一看,所以逛的时候需要仔细点,别错过了。

古镇入口。

细雨中的祠堂。

寄畅园侧门。

将军祠里的大鼎,有一个圆的一个方的。

这个碑上的图案第一眼看见感觉又旧又奇怪,看久了觉得丑萌丑萌的。

不要问我为什么有这张图,我看到猫下意识地举起相机,等照完我才意识到它在干什么,赶紧溜之大吉。

好喜欢这个立在水流里的桥,虽然它看上去站的很不稳。

景区里开着门的古建筑很多都在经营茶馆。

所谓的天下第二泉,事实上除了这个井口和这块牌子什么也没看到。

倒是这口井很有意思,井口与亭子的天窗遥遥相对,从上面撒下一束朦胧的光,照进井里。

慢慢走着,逐渐走到人稀罕至的地方,石阶旁栽种着一片竹林,郁郁葱葱,有当地人在这里早起打太极。

大波浪形的围墙顺着石阶蜿蜒而下。

一个长的像提琴下半部分的窗户,和窗户后的绿树楼阁。

不知道为啥好喜欢拍爬墙虎。
(你以为你爬的像棵松树就真的是松树了吗?醒醒吧,你还是爬墙虎。)

惠山寺里葫芦状的门,颇有几分趣味。

意外抓拍到的别人的颇有范的游客照——修饰词好长。

大叔你在想什么?
ps:看来这个地方很适合凹造型。

园林在设计上很注意细节,每个角落里或栽有绿树,或伫立太湖石,多添了许多景致。

意外模糊的一张照片,因为这个身穿黑袍的人突然走过而变得格外有意境,仿佛一下子穿越到几百年前。

门上落着锁,不让从这里穿过,于是,爬墙虎嚣张地占领了这块地盘。

好喜欢这个长得像花瓶的门,更喜欢门的一边爬满爬山虎,另一边一片白墙的视觉碰撞。
话说我是有多喜欢爬墙虎这货。

终于走到寄畅园,关于寄畅园,有两点印象非常深刻。
第一是它环绕园林的石路,紧挨着一条水流,石面潮湿,有的地方很窄,只能容一人侧身通过,不小心就会踩进水里,虽然水很浅,但是湿了鞋也不好受。我缩手缩脚小心翼翼地走,前面是队老年团,那些老头老太太健步如飞,不一会就把我甩掉了。
第二是里面一座太湖石假山,据导游说能从里面找出十二生肖的模样,自认为脑洞一向很大的我瞪大眼睛瞅了五分钟,终于放弃。
可以去试一试,能找全的人想象力真不是一般的好。

门口这两只狮子的表情好生动好萌!!!
好吧我的萌点有点奇怪。

若是坐在这里品茶谈诗,一定无比惬意。

寄畅园里也有一道长廊,一边邻水,一边开着十几道大窗,每个窗外的植物山石都不同,赏景时别有一番味道。

来,给你们证明一下我的脑洞也不小。
右边那个洞里有三个窟窿看到没,像不像两个眼睛一个嘴巴,连位置都刚刚好。

不论是无锡的园林还是苏州的园林,木椅基本都长这个样子,中间嵌着一块石面,花纹天然形成,多似山水,如水墨画般雅致。

从寄畅园出来,很多游记里提到过的惠山豆腐花就在附近,我也赶紧买一碗尝尝。
豆腐花不太吃得惯,可能是个人口味问题,但是她家的饼还不错,(当然也有可能是我太饿!)。
分量都不大,可以当早餐尝尝,但是要看清楚是哪一家,附近有好几家卖豆腐花的。
正宗的这家生意很好,排队的人不多,但是座无虚席,我是在门口的一张小桌上趴着吃的,略心酸。

吃完饼,继续在古镇里转悠,这次又发现好多祠堂。

穿过祠堂里的一条小道,无意中转到后面主人居住的地方,照样古色古香。

惠山的泥人小有名气,今天不知道为什么没有开店,店门口的这个装饰倒是有趣,一个个胖乎乎的娃娃憨态可掬,可爱极了。

行至古镇深处,游人渐少,路旁狭窄的土地被围成花圃,种着不知名的各色植物,透着一股市井气息。

古镇里临河而立的,多是这样的茶铺,里面的人慢慢品茶聊天,整个镇子都很安静,一点都没有商业的感觉。

在古镇里慢慢溜达着,不知不觉已是一点多,此时方觉得肚子有些饿。
我似乎把整个镇子都走过一遍,又似乎行迹匆匆,漏了些什么。(当然主要因为我路痴!)
可是看着时间,尽管遗憾不已,还是决定离开。

如果再来惠山,希望能不赶时间,慢悠悠地再把这里品读一遍。
也希望再来惠山时,古镇还是这个古镇。

最后望一眼惠山古镇……

惠山古镇出来,整个人还陷在茫茫历史长河里的恍恍惚惚,导致又犯了一次二。
感觉这次旅行就是每天都在卖蠢的故事集。

之前在游记里看到无锡的熙盛源小笼馄饨挺有名,打算去尝尝,看和北方的有多大区别。
我查完百度地图,专门坐公交车过去,明明看到地图里显示下车后还有一段距离,结果走几步路看到一家叫盛世源的店,里面坐着好多貌似当地的人,跟着了魔似的莫名其妙就觉得我看到的是“熙盛源”三个字,然后走进去,要了一笼蟹粉汤包,一份馄饨。
店里仿古的装修蛮有特色,但包子味道一般,馄饨的皮也太厚了。

吃完有些失望地走出来,莫名其妙地回头一看,瞅见牌匾上“盛世源”三个大字。
愣住三秒钟,然后扭头就走。
别拦我,我想去死一死。

ps:网上对盛世源的评价好像还不错。

乱七八糟意犹未尽的无锡之旅到这里就算结束,留下一些遗憾,但更多的是满满的记忆和回味。
回到青旅,背上大包,给开青旅的小哥留下一份从西安带的老婆饼。
然后坐车去无锡火车站,从那里坐上直接到周庄的大巴车。

第二站:周庄古镇

图片加载中……

第三站:苏州

非常好的片子,很完整也很用心,对得起这次旅行,给大牌。继续发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