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北的遇见(呼伦贝尔6100公里大环线自驾游)

liupeter01 (北京) LV.16
2016-12-17 21:47 2091/45
  • 出发时间/2016-07-16

最北的遇见

每年的暑期都是身未动,心已远的季节~~~
原计划的出行因为孩子备考的不确定因素而一改再改,最后还是选择了最自主的自驾方式。虽然内蒙已去过很多次了,但美丽的呼伦贝尔草原还是让人无限神往,带着希望,逃离京城的酷热,我们开车上路,奔向如诗如画的远方~~~

出行消费

一家四口(三口+老人),出行共14天,人均消费5100元。住宿花费占比最重。

行程天数

Day1  20160716 北京通辽乌兰浩特( 12km )
Day2  20160717 乌兰浩特—-阿尔山(441km )
Day3  20160718 阿尔山—-海拉尔( 449km )
Day4  20160719 海拉尔—-反法西斯纪念园—金帐汗—呼和诺尔湖—满洲里( 270km )
Day5  20160720 满洲里国门—套娃广场—猛犸广场—黑山头( 272km )
Day6  20160721 黑山头额尔古纳湿地—白桦林—恩和室韦( 218km )
Day7  20160722 室韦临江—太平—莫尔道嘎—金河—满归(311km )
Day8  20160723 满归—漠河北—极村—满归(465km )
Day9  20160724 满归—敖鲁古雅—根和源—根河(259km )
Day10  20160725 根河齐齐哈尔(671km )
Day11  20160726 齐齐哈尔—扎龙—哈尔滨(362km )
Day12  20160727 哈尔滨太阳岛长春(329km )
Day13  20160728 长春—伪满皇宫—朝阳(511km )
Day14  20160729 朝阳承德避暑山庄北京(509km )
总行程6100km

行程示意图

图片预览

Day1 北京-通辽-乌兰浩特

Day1  20160716 北京通辽( 750 km)—乌兰浩特( 1102km )

行程的第一站是阿尔山,近几年来阿尔山声名鹊起。由于距离北京有1300多km的路程,因此中途计划在通辽休息一晚,第二天再奔向阿尔山,一睹边陲小城的芳容。由于一路畅通,临时改变计划直奔乌兰浩特歇脚,阿尔山离我们也就更近了~~~

阿尔山路线】
北京阿尔山经典的线路有东中西三条,外网上很容易搜到,这里简单再重复一下:
【 西线】:北京-张家口-张北-太仆寺旗-锡林浩特-西乌旗-东乌旗-宝格达山-阿尔山;西线后半程旧S203路况很差,但穿越锡林郭勒大草原,风景也是极美。更适合越野车。
【 中线】:北京-承德-赤峰-通辽-科尔沁右翼中旗-乌兰浩特-阿尔山;中线路程较短,路况很好,也经过S203,风景也不错。
【 东线】:北京-锦州-阜新-彰武-通辽-科尔沁右翼中旗-乌兰浩特-阿尔山。东线路程稍远,收费多,但好走,有沿海风景。
考虑本次出行有老人,我们选择了中线。由于原计划在通辽住宿,因此从通辽到乌兰浩特走了一段路况很差的G111。否则直接内蒙大通道路,路况应该好很多。

6:00出发,家门口的Macdondard早饭。出发前把ETC升级,适用全国33个省,可以节省高速收费排队的时间(发现内蒙界内几乎都不可用,现金现金现金带好啊!)。

北四环--京承高速--北五环--古北水镇金山岭长城--赤峰围场方向--承德
9:50冀蒙界(288km),由穿行山间缓缓驶入丘陵地带,视野逐渐开阔起来,满眼的绿意,无际延伸的马路,这才有了在路上的真实感~~~

11:30安庆服务区休息加油,开出百公里都,好不容易看见一辆车还是对面的车,我们独自孤单远行,高速限速0,稍稍一脚油就超速。
13:10奈曼服务区休息(581km)~~~

午后时光,阴郁的天空逐渐放晴,蓝天、清风、白云朵朵,心情格外愉悦~~~
14:45  S304通辽南/科左后旗驶出高速,城区的创业大道应该是南北方向笔直的大道,有50km长。临时改变计划,时间尚早,不在通辽住宿。从通辽到乌兰浩特G111国道全是补丁石子路,限速40km,大车很多,路况非常不好。如果不下高速,直接到乌兰,走大通道,应该能避开这段路了。
【 TIPS】通辽乌兰的G111一路没见油站,也没有厕所。出高速前加满油,或在市区加满油,庆幸我们在高速加满了油
17:45白音胡硕收费站(951km),终于上京加线了。京加线限速100km,未封闭一级公路,广阔的草原丘陵上点缀着一抹抹油绿,夕阳西下,雨后的原野更加清新,牛羊点缀,静谧享受大自然的恩赐。远处银色大风车,夕阳中奕奕闪光~~~

18:20到突泉镇,左转去突泉镇吃饭、加油,害怕到乌兰太晚,饭馆关门。导航到县政府附近的新世界购物中心,商业街只有卖场没看见饭馆,只好到五层的食府随便吃点东西。晚饭后利民路附近加油。继续赶路发现过突泉镇后高速连续有两个加油站⛽,还是有备无患吧!

白音察干--阿荣旗--突泉收费站,20:30前旗收费站,进乌新高速,科右前旗出高速,夜路不敢开快,道路未封闭,没有路灯,怕有车辆行人窜出,比较危险,尽量避免夜路吧!
【 TIPS】内蒙的收费站好多,几乎每个站都是10-15-20元左右,一个接一个 ~~~

携程上订的新华路附近的布鲁曼主题连锁酒店,两间一层的标准间(¥328+¥231),一间有窗,一间无窗。选房注意是否是半地下房间。
【布鲁罗曼主题连锁酒店】(乌市血站店),酒店位于内蒙古兴安盟乌兰浩特市新中心血站后职教中心对面,距火车站5公里,距机场20公里。宾馆每层一个风格。一层采用地中海装饰风格凸显“蔚蓝色的浪漫情怀”,二层采用美式蓝调装饰风格,三层采用蒙元文化红色为主格调。

21:00到酒店,新装修很干净,稍有味道,房间是开关式触屏,WIFI很好。位置较偏,不在闹市,停车场很大,更适合自驾
酒店旁边就有个啤酒🍺花园,早知道不在突泉中转了,这样就不用赶夜路。哈尔滨啤酒花园烧烤、beer,尝尝烤蝎子,烤知了,共90元。

Day2 乌兰浩特--阿尔山

Day2  20160717 乌兰浩特—-阿尔山( 441km )

7:30早饭,酒店退房有点慢。8:15出发

阳高照,原路返回京加线,岔路口往集宁方向,入乌新高速,前旗--哈拉黑---科尔沁右翼前旗前好力保,10:33路过草原第一村,可已骑马,类似景点去过太多,直接忽略,继续赶路~~~

空气中草原的气氛在悄悄蔓延~~~,白云立体深邃,如飘荡在眼前~~~

11:00过乌兰毛都收费站,远远看见起伏的山坡上大片的金黄的油菜花田,坡道上停满了拍照赏景的车量,穿过迈斯达根达板隧道,S203秀美的风光在路上~~~

一路光与影的盛宴让人移不开眼~~~

12:03阿尔山南收费站,伊尔施/阿尔山方向,12:30到达童话小城---阿尔山市。

带着异域风情的彩色建筑,干净的街道,清新的空气,即使是盛夏的午后,依然让人满心愉悦~~~

中午路边找了家雪域庄稼院,手把肉¥88、野菜丸子¥38、黄菇小白菜¥38、葱花饼、粥,共 ¥230。味道还不错。

13:20去最美火车站---阿尔山火车站,车站在市区,路上注意路牌指示,我们差点开过了。站台不允许进入,只能在外面拍拍照。暑期是旅游旺季,火车站候车室里挤满了人。

阿尔山火车站
位于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阿尔山市,建于1937年,是一座东洋风格的低檐尖顶二层日式建筑,目前为全国重点文物。阿尔山是一座三等站,隶属沈阳铁路局管辖。
这座异域风情浓烈的铁道小站,建筑上的始作俑者,属于在这片土地上犯下滔天罪行的侵华日军。始建于1935年6月,原名温泉站。为侵华日军掳掠当地矿产资源所修建的铁道线。而阿尔山站所处的铁路白阿线,是东北内蒙古自治区铁路线尚存而且保存完好,正在使用的少数建筑之一。

金色的小站,饱含着血泪史,岿然屹立,经受着时空的洗礼~~~

每天无数远道而来的旅行者,将不同尺寸的脚印留在铁轨和站台上~~~

13:55车站返回准备进山。天空至晴暴晒,导航指示的路不知什么原因改为临时单行线,很多车都在掉头,有警察指挥。在加油站问了工作人员,从油站旁的温泉路直插下去,右转往天池景区,走老的S203省道,山路弯弯,会相对绕远。

午后时光,一路犯困外加打盹,一阵颠簸、急刹和满眼的金黄让困意顿消,S203就是这样,惊喜总在意料之外,这是一段“让人不忍将视线移开一秒、甚至连眨眼都成为浪费”的旅途

阿尔山
阿尔山全称“哈伦阿尔山”,系蒙古语,其意思为“热的圣水”。阿尔山市位于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西北部,横跨大兴安岭西南山麓。这里地处大兴安岭林区腹地,是呼伦贝尔草原、锡林郭勒草原、科尔沁草原和蒙古草原四大草原交汇处。空气中负氧离子含量非常高,是非常理想的避暑、休闲、度假、疗养的地方。阿尔山有迄今世界最大的矿泉群落,其水质不论是饮用还是洗浴均堪称一流。
阿尔山中国最小,人口最少的城市,也是纬度最高的城市之一。阿尔山地区是大兴安岭南北的分界线。
【门票】
旺季门票:¥180(网络票¥170)  运营时间7:00--17:00
淡季门票:¥140(网络票¥130)  运营时间8:30--15:00
景区观光车车票:105元/人。景区门票及观光车票均两日有效,景区门票与观光车票实行捆绑销售。也就是说不论你是否自驾入园,5元的观光车费是必须消费的。
70岁以上免票,65岁以上及学生可以半价票。

15:45到景区大门,携程订的门票,景区大门口有专门的网络取票窗口,开车从景区大门左侧的侧路进山,有专门人员指挥交通,先经过乌苏浪子湖,一路佳木繁阴,野芳幽香。16:40入住酒店。
阿尔山老妈妈山珍野味酒店
位于森林公园天池景区,近旅游路;不冻河河畔,不冻河桥右边第一家。2个标准间450元/天。
老板给了湖景房,房间的窗户正对着不冻河的美景,房间住宿比预期相像的要好,还算干净,有电褥子,墙上插销很多,旺季就是这个价钱,四星酒店的价格民宿的标准。酒店有几十间房子,后面还在扩建中。酒店服务一般般,WIFI不畅,重在风景这边独好~~~

窗外就是不冻河的美景,水中倒影成趣,树影天光云影,静静地等着我们,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17:00可以开自己的车进入景区,先去了最远的驼峰岭天池,离天池镇30km,路上车很少,大巴车都下班了。路况不好,可能是冻土结构,土质不够质密,道路高低起伏,布满断裂压痕,好似过山车。中途穿过兴安服务区(离天池镇15km),18:00左右到驼峰岭。
【驼峰岭天池】
驼峰岭天池是火山喷发后,火山口积水而形成的高位湖泊,因周围的山峰似驼峰而得名,水面海拔1284米,湖面象人的左脚形状,这个湖也属于玛珥湖,形成30万年左右。驼峰岭的浮石也有一段感人的传说。
阿尔山有两个天池,一个叫阿尔山天池,离游客中心比较近,游客较多;一个叫驼峰岭天池,一般游客去的较少,但是景色非常美。

检票爬山,都说驼峰岭有300级台阶,感觉远远不止啊!继续上行还有较远的路,才可以看到天池的全貌。

驼峰岭天池,没有长白山天池大气,但胜在灵秀,一汪碧蓝的湖水静静地镶嵌在山谷中,更像是上帝的泪滴。山上翠松环抱,听鸟鸣,伴着晚风轻佛叶杨发出沙沙的声音;可爱精灵般的小松鼠,不时蹦到眼前,还没来得及拍照,又窜到密林深处,逗你玩,让你心痒难耐

微凉的夏日傍晚,沐浴着柔和温暖的金色夕阳,轻闭双眼,静心感受这宁静自然之美~~~

来一张手机全景图

伴着夕阳下山,19:15到大峡谷,离驼峰岭3km,也就十分钟的路程。这里更像武打小说里的乱石岗,青灰色的乱石,杂草丛生,有种苍凉的气氛~~~

本想去杜鹃湖看日落,感觉时间有些晚了。直接回程,退役的“阿尔山”号森林小火车在兴安服务区的小广场上,拍张照到此一游

8点多回酒店,要了四个菜,菜量超大,吃不完,点三个菜足矣。老鱼头88元、四叶草40元、五花肉酸菜55元、雪里蕻酸菜55元,加馒头共251元。菜味道还可以,鱼有些咸。今晚明月夜,月明星稀,远处的天边可以依稀辩识各种星座,溜溜弯睡觉

Day3 阿尔山—-海拉尔

4:00不到天就亮了,从窗外望去,远处山林升腾起浓浓的白雾,躺下反复的思想斗争,实在太早了!咬咬牙决定起床,户外没有想像的那么冷。门口昨晚停放的几辆车都不见了,估计去看晨雾或日出了。咱家司机已经累的起不来了,睡吧,还是安全第一。

先来一张酒店旁的不冻河晨光全景~~~

远处的山间薄雾冥冥,乳状的轻雾缓缓流动,形态变幻,近处树影层叠,似一幅淡淡的水粉画~~~

晨光把薄雾染成金红色、淡粉色~层层薄雾时而呈带状弥散开来,时而汇聚成毛茸茸的小球,十分可爱~

伴着天池镇的第一缕阳光而起,感觉格外的有纪念意义

5点多太阳已升得老高,感觉像内地的8点多。晨雾渐散,南边的山林仍有浓浓的雾带~~~和一位看晨雾的大姐一起沿着公路,往不冻桥边溜达~~~

河边有人搭帐篷露营,这个季节气温还算适宜~~~

路旁山坡上的小草、野花沾着蛛丝和晨露,沐浴在晨光中~~~

蔷薇科的地榆,点缀在草丛、灌木中,深红色的花序远看像极了桑葚~~~

不冻河属于温泉河,常年保持零上温度,即使是冬天也不结冰;河水清澈见底,黑色的火山岩岩石和水草青苔清晰可见;小河汩汩的流淌,映衬着四周满眼翠绿的山林河谷,一派勃勃生机~~~

清晨的旅游路没有了白日的喧嚣,一切都是那么宁静清爽,早起的困乏似乎也一扫而空,空气中满是泥土和青草的气息~~~

伴着朝阳,酒店的大logo还蛮有震撼力的
酒店有收费的早餐,孩子坚持要吃自带的干拌面,浓香的拌面配上咖啡☕也很有食欲,又是美好的一天。

观光车游览线路图

8:15退房,开车去杜鹃湖景区,8:45到杜鹃湖。
杜鹃湖
杜鹃湖--是火山爆发时熔岩流堵塞河谷形成的湖泊。该湖状呈“L”型,东南为进水口,西南为出水口,为流动活水湖。杜鹃湖离天池服务区二十多公里,离驼峰岭天池十几公里,是阿尔山景区里观看落日的最佳地点。

兴安落叶松挺拔而立,地表都是熔岩地貌,黑色岩石翻滚而出,犹如波涛汹涌的石海 ~

茂密的兴安杜鹃,花期在五月中下旬。据说最美的时候在春夏交接,湖的四周开满了杜鹃花,花树相间,湖面如霞似火,应该相当的惊艳
杜鹃花开的季节一定要再来一次

沿着木栈道前行,路过“5.13火灾遗迹”,指示牌告诉我们,这里98年因为雷击发生了一次森林大火,森警、林场工作人员、解放军官兵合力经过九昼夜的扑打,才扑灭了这场大火。火灾过后,山林满目苍夷,数年后植被才逐步恢复,警示人们防火意识。

阴天的湖水,没有鲜花的点缀,没有夕阳的映衬,没有期望中的梦幻湖光山色,显得很平淡~~~

9:45出景区,开车下行,先去石塘林,石塘林景区在道路的两边都有,我们先去的右侧景区(上行方向),一进去就是大片的石海和翻石花海,还有熔岩冢和熔岩台地,都是火山熔岩运动的遗迹。

石塘林
阿尔山石塘林位于内蒙古兴安盟阿尔山的摩天岭,海拔1711.7米,是大兴安岭最高的火山锥。火山喷发的岩浆在地面上形成广阔的熔岩席、熔岩被,高出地面的熔岩常常形成台地。是第四纪时期多次火山喷发后岩浆流淌形成的地质遗迹。堪称“火山地质博物馆”。是亚洲最大的近期死火山玄武岩地貌。
景区沿途都是火山岩冲击而成的石塘林地貌,苍翠的树木跟黑色沉积的火山岩形成鲜明的对比~~~

熔岩冢---目前全国唯一能在阿尔山见到的一种玄武岩地貌形态。大多顶部和侧面常常开裂,像开花馒头~~

岩缝蓬勃的生命~~~

碧水塘池---天然形成的塘池~像块绿宝石嵌在灰黑色的火山岩里面

石塘林内,石与林相依,清流时隐时现,植被从低级到高级的演化过程在这里自然的融为一体~~~

偃石湖,被熔岩堰塞形成的典型堰塞湖,湖水平静无波,倒映着蓝天、白云、矮树,盛夏的午后,空旷的湖面却弥漫着秋之静美~~~

11:12出景区,石塘林的进口和出口不在一个地方,所以更适合坐光观车。我们的车停在景区入口,从出口到入口有1km的路程。正午阳光暴晒,边走边欣赏路边的花花草草~

开车直奔三潭峡,景区不让自驾车进入,我们只好把车开回天池景区的停车场,换乘区间1观光车。

三潭峡
三潭峡位于天池景区内,是哈拉哈河的上游。峡谷长约三公里, 峡谷有三潭,故称三潭峡。三潭依次为卧牛潭、虎石潭、悦心潭。

悦心潭——是峡谷的尽头,地面豁然开朗,河面加宽,潭水透明,清澈见底。

拉哈河风光,河床由大到小不等的岩石组成,两岸是针阔混交林,岸上有小路随河而行~~~

密林交错,像极了绿色的时光隧道~~~

过了虎石潭便是卧牛潭,这里高山直立,流水较前平缓,河水中的火山熔岩像牛群似的静静卧在谭中,好似哈拉哈河的卫士~~~

沿着蜿蜒曲折的栈道一路前行,就到了哈拉哈河源头。哈拉哈河素有“母亲河”之称,千百年来,它一直湍流不息地流淌着,她是中蒙界河,起源于中国,流经蒙古,像一个远嫁的姑娘,国外漂泊半世,临末又回到祖国的怀抱中。

三潭峡下行的观光车又回到天池服务区,13:29我们就近在服务区旁的山水餐厅午饭,随便点了三个菜,没有昨天老妈妈家的菜量大,凑合填饱肚子吧!

午饭后继续在服务区坐往天池方向的观光车。
阿尔山天池】位于阿尔山市所在地东北天池岭上,由火山喷出物落在喷火口周围形成一道环状围墙,中间形成圆形凹坑,多年积水而成。海拔1332.3米,低于吉林长白山天池和新疆天山天池,位居全国第三。

上山998级台阶,下山768级。姥姥在下面等我们。

辛苦地登上天池山顶,没有那种"一览众山小"的感觉,站在低洼处,视野更狭窄了,有种坐井观天的感觉,又是多云的天气,完全看不到宣传片中的俯拍效果,太普通的景色。因此天池景点评分不高,属于食之无味弃之可惜之类。
天池既没有入水口也没有出水口,还是很神奇的,应该是有地下暗流吧~

拾级而下,落叶松相对而出,似打开了一扇通向远方的窗,碧绿的草原、红色的小屋映入眼帘,风光这边独好。

15:30出天池镇,往呼伦贝尔方向,还有300多公里的路程~~~
16:50经过玫瑰峰景区,停车场简单停留休息,继续赶路~~~

陡峭的山峰参差错落,造型各异,巍峨壮观~

没走多远,又是一派广袤的草原风光,忍不住停车拍照。

16:42伊尔施收费站,继续北上,一路夕阳相伴,S204路两旁是一望无际的大草原,风起云涌,夕阳将万道霞光洒像大地,笔直的道路延伸向无边的天际。路上车很少,应该是新修的路,没有限速摄头,不收费,伴着车身呼啸而过的风声,尽情享受驾驶的乐趣。
18:31 S203新巴尔虎左旗加油休息,暮色四合,五彩云霞变幻~~~

突然一团乌云飘过,毫无预兆一阵暴雨,孩子说雨点不亚于高压水枪,噼啪作响。西边仍是艳阳高照,北边倾盆大雨,远处的大风车在晚霞中从容淡定地转动,让你无法想象自己正在经历亦晴亦雨两重天。

暴雨中踱着步排队归家的牛群,丝毫的波澜不惊~~~

暴雨过后,打开车窗,深吸草原雨后微凉的空气和青草的气息。雨后天晴,心情也轻松如夕阳般灿烂。来不及放下相机,一轮又一轮美景冲刺眼眸,瞬间即逝,车速太快啊!天空极尽色彩斑斓之色。正念叨彩虹,抬眼右前方的东边就挂着一轮淡淡的彩虹,很快逝去,人品爆发啊

落日金色的霞光一直陪伴我们前行,19:30的天空还亮如白昼,雨后的空气更清透清新,过了莫达木吉收费站(不收费),我们在收费站前的匝道休息,顺便拍日落。
草原的落日就是这样热情,似乎近在咫尺,触手可及。西边落日鎏金,东边云霞异彩~~~

爱我河山兮,气吞山河~~~这是此行老公最喜欢的照片

给辛劳的爱车也来一张~~~

20:00太阳准时落下地平线,也把意犹未尽的悸动留在了记忆深处,久久未能平息~~~

稚烈如火的落日余晖在飞驰中慢慢散去,镌刻在记忆中的是最美的遇见~~~
借着残阳的微光,感受日月齐辉的美好~~~傍晚的草原那么安静,只有远处几盏车灯在缓缓蠕动,如萤火虫般闪亮~

20:50到酒店,天仍然没有黑透。呼伦贝尔城市很干净,21:00天边还是鱼肚白,搞不清傍晚还是清晨,有种时光错乱的感觉。
【山水酒店】
订了伊敏路附近的山水酒店,标准间473元/间(双早),在呼市找间含早的酒店真心不容易。房间卫生不错,床很舒服,中规中矩,只有最基本的配置。前台服务很好,办入住还送了酸奶。酒店不在市区,夜晚很安静,门口停车也很方便,适合自驾游。
酒店二层有餐厅,我们到的比较晚,师傅已经下班了。还是想办法为我们炒了菜,土豆丝、小炒黄牛肉、蒜苔虾爬子炒蛋,共177元。味道不错,色香俱全,菜量也很大。虾很多,牛肉没吃完,土豆丝能装平时的三盘。非常不错。

一天奔波辛苦,可也觉得非常圆满。

Day4 海拉尔-金帐汗-满洲里

Day4  20160719 海拉尔—反法西斯纪念园—金帐汗—呼和诺尔湖—满洲里( 270km )

8:00早饭,早餐很一般。9:00出发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海拉尔纪念园
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海拉尔纪念园
位于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海拉尔区北山(原侵华日军海拉尔要塞遗址),是一处集爱国主义、国际主义、英雄主义为一体的军事主题红色旅游景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并被定为国家5A级战争主题公园。
【门票】50元/人,按理说,这样的景点应该是免费的,暑期人很多,馆内没有见到导引员或志愿者服务,也没见到免费的讲解员。给人一种特别不好敛财的感觉。对于这样一段发人省醒的历史,不远千里,也要带孩子过来感受一下。展馆还是很生动。

海拉尔军事要塞分为地上和地下两个部分;地面上有碉堡、指挥所、观察所、火炮阵地、防坦克壕,地下则主要是司令部、弹药库、仓库、医务室、宿舍、伙房等。

博物馆通过大量的文字、图片、实物,加上高科技含量的手段,生动形象地证明了日军在中国犯下的滔天罪行,罄竹难书。

地下工事深达20多米,温度仅0-4度间,进去不多久就被冻透了,通过耗时10分钟左右。分五个区域形成严密的防御体系,如今展出的部分仅仅是其中的一小段。怕冷的下去参观可以租棉大衣。

在1945年8月11日,苏联红军向海拉尔日军要塞发动了猛烈进攻,8月18日晨,海拉尔要塞的日军投降。
勿忘国耻,爱我中华

从纪念馆去金帐汗约30km,省道S201修路,沙尘飞扬,一段都是粗石子路。好在最后10km总算脱离苦海,可以欣赏一路的草原风光,还追随了一段精彩的跑马

11:35到景点。
【金帐汗】
金帐汗蒙古部落呼伦贝尔唯一以游牧部落为景观的旅游景点,位于呼伦贝尔草原“中国第一曲水”的莫尔格勒河畔,距离呼市36km,沿S201线公路,转金帐汗公路可达。这里是中外驰名的天然牧场。中国历史上许多北方游牧民族都曾在这里游牧,繁衍生息。十二世纪末至十三世纪初,一代天骄成吉思汗曾在这里秣马厉兵,与各部落争雄,最终占据了呼伦贝尔草原完成了统一蒙古大业。
【门票】20元/人,没有票根,只有一张类似收据的纸条,非常不正规
【tips】感觉金帐汗就是个餐饮、游乐旅游服务景区,人声鼎沸,人工痕迹太浓厚,完全的商业化,大量蒙古包的建造,完全破坏了草原原生态的美景,也势必对生态造成破坏,此行最失望的景点。

景区小山坡上的敖包,别忘走三圈祈福~~~

层叠的帐篷已经完全遮挡了宽阔的视野,老舍笔下“中国第一曲水”——莫日格勒河迷人的九曲十八弯在这里已难觅踪迹

走近草原,莫日格勒河迂回的沟壑还依稀可见。如果下场大雨,是否能再现“天堂草原”的美景?向往碧绿的原野,蓝色的缎带,群群的牛羊,点点的毡房~~~
天气太热,吃了3个呼伦贝尔大雪糕,12:35原路返回,朝满洲里进发。

13:10左转海满一级公路,S301满洲里方向。13:31呼和诺尔收费站15,大家车上吃些干粮水果,午后太热容易犯困。困顿之极,突然撞入眼帘的大海子,似荒野中的甘泉,让疲惫的我们顿感振奋。
海子前方不远,是呼和诺尔湖景区。
【呼和诺尔湖景区】呼和诺尔旅游景区始建于1983年,占地面积20平方公里,​位于著名的呼伦贝尔草原腹地呼和诺尔湖畔,“呼和诺尔”蒙古语意为“蓝色的湖”。呼和诺尔草原是呼伦贝尔大草原的代表。洁白的蒙古包犹如朵朵白莲花盛开在草原上,湖面上百鸟齐飞,野鸭成群,天鹅徜徉,形成了独特的草原自然生态景观。主要旅游项目有草原自然生态观光、游牧旅游、骑马乘驼、祭敖包、民族歌舞表演、篝火晚会、垂钓、乘船游湖等。这里还是16年春晚内蒙分会场。
【门票】20,我们4个人收了40元

牵手去看海~~~

草原环抱着波光潋滟的呼和诺尔湖,古老的勒勒车轮展示着岁月的沧桑~~~

洁白的蒙古包雁阵排开,几匹骆驼悠闲的吃草~~~

江天一色无纤尘,呼和诺尔湖的美,美在自然纯净,大气又不失温婉~~~

凉风习习,漫步湖边,满眼蔚蓝慰藉着疲惫的身心,只想这样静静地呆着,什么也不想,什么也不做,仿佛置身空灵的世界,一切的世间烦恼都可以抛之脑后,转身轻松上路~~~
这里还是个高档的房车营地,停了不少的好车。
计划之外的景点,意料之外的惊喜~~~

14:35继续上路,西乌珠儿--扎赉诺尔,16:30到满洲里----充满异国情调的边陲小城。满洲里国际饭店停车办好入住,没去房间,直接先去网评很火爆的卢布里西餐厅

17:00到达位于三道街的卢布里西餐厅--俄式西餐厅,赶得很巧,还有座位。服务生正在往外搬椅子--排队等座。餐厅厨师和服务员,超级忙碌中;室内欧式风格,灯具走奢华风,我们坐在了里间靠墙的位置,比大堂私密舒适。

【tips】总店在三道街,在二道街街角的卢布里是简餐,不要走错了

参考大众点评,点了几款好评的菜品:鹅肝也是必点,可惜没有了
1.俄式红菜汤和杂拌汤… 餐前汤必点,汤里还有不少的牛肉和菌类,有些油腻。
2.俄式碳烤香肠…  必点! 造型很给力,配酸黄瓜可以解腻
3.西米丹奶酪面包… 特色自制,很重的奶酪味,很好吃
4.香煎土豆片… 真心好吃,强烈推荐!土豆炸的鼓鼓的,配上番茄酱。
5.男孩沙拉… 超级大只 性价比很高。 脆脆的,比较清爽
6.蜂蜜蛋糕...最先上的甜品,很甜,好在饭前吃了
7.菲力牛排...有红酒的醇香,还不错
8.自酿啤酒 … 一大扎,看着很有感觉。麦芽香味很正,泡沫丰富细腻
9.芒果汁...清爽,有不少果肉
【花费】4人共花费362元,不知是不是饿了的缘故,大家感觉都吃的很满意,应该是改良了的俄餐,适合中国人的口味。关键是性价比还是很高

造型很给力,微醺的炭火,香肠滋滋冒油,很有食欲~~~

菲力牛排配红酒雪菜,造型还是很诱人,味道也还不错~~~

奶酪面包,超好吃,吃到最后很饱了,还是没忍住又要来一份,cheese的味道很浓郁

店内开放式厨房,可以看到一两个俄罗斯大厨在现场制作。菜品五颜六色,很适合拍照~~~
酒足饭饱出门,看门外几排的等座队伍,再次感叹自己的英明决策,吃完饭终于可以回酒店休息了。

酒店门口的二道街街景。
满洲里国际饭店
满洲里 二道街35号 ,位置挺好,楼下就是步行街,去吃著名的卢布里西餐厅走路几分钟就到,有停车场,
酒店门口就有俄罗斯美女招揽生意。晚上有俄罗斯美女歌舞表演。酒店房间很大,床也宽敞,有躺椅,住在高层,视野很好,标准间535元/间,旺季较贵。

房间内远望的街景~~~很有层次感

酒店小睡休息,20:00出发婚礼宫。
【婚礼宫】坐落在满洲里市城郊东山植物园内的小山之上,当地人把这里叫做“婚礼宫”。建筑风格为简朴、庄重、典雅的哥特式风格。是满洲里的标志性建筑。
汽车可以直接开到山顶,只是坡道有些陡。
【tips】夏季上山,切记长袖长裤,山顶蚊子巨大,可以用蜂拥而至来形容,豪不夸张,一会功夫就咬了无数个大包,导致后期溃烂...,工作人员都是全副武装,血的教训。

夜色迷离,拍照的功夫,快被蚊子咬崩溃了~~~

21:40回酒店,送姥姥回去休息,我们继续步行街逛街,夜晚的街市很热闹。买了两个有红外线的望远镜,夜间能看得很清楚。顺道买些奶茶奶果特产。23:30回酒店休息。

Day5 国门-套娃广场-黑山头

Day5  20160720 满洲里国门—套娃广场—猛犸广场-—呼伦湖—黑山头( 272km )

6:00起床,窗外已是朝霞满天,同样的风景,早晨是迤逦的炫彩,傍晚是金属般的质感~~
7:00早餐,早餐基本是中餐,西式较少。大型旅行团很多,7点多早饭,退房。

8:20出发去国门(8.3km),排队买票的人超多。排对半个多小时,轮到我们刚买完票,突然一场大雨,赶紧找地方躲雨☔,身上也淋个半湿,又跑回车里取伞🌂(停车场还有段距离),耽误不少时间。
国门
满洲里国门,位于满市西部中俄边境处我方一侧的乳白色建筑。国门总长105米,高43.7米,宽46.6米,2008年建成。国门庄严肃穆,在国门乳白色的门体上方嵌着"中华人民共和国"七个鲜红大字,上面悬挂的国徽闪着的金光,国际铁路在下面通过。国门景区占地面积13平方公里,包括41号界碑、国门、红色国际秘密交通线遗址、和平之门主体雕塑和满洲里历史浮雕、红色旅游展厅、火车头广场等景点。
【门票】80元/人,老人孩子20元/人,
进门碰到个态度超级恶劣的工作人员(青年男性微胖),和好几个人吵架,根本不会好好说话,想着回来时拍个照示众,不想换人了,算他走运。真是有损国门形象,太丢人。
【tips】不论全价、半价票都需要身份证,切记!不然进不去。

【评价】国门是一个神圣而庄严的地方,把爱国的情怀变成景区创收的源泉,玷污了国门的神圣崇高。观景塔上全是揽客的叫卖,完全的商业化,感觉非常不好。80元基本无服务,电梯直接关闭。

经过大门口的火车头广场、战斗机广场,再经过和平门广场,穿过国门,先去41号界碑。站岗的士兵笔直挺立,英姿飒爽。远远还可以看见对面俄罗斯的哨岗。

国门塔楼下面有入口可以进入国门,登上二楼的瞭望台,透过玻璃可以观看对面的俄罗斯国门,上书巨大的“РОССИЯ”俄语字母,同样醒目。透过望远镜,俄罗斯后贝加尔斯克区的车站、建筑、哨所、行人尽收眼底,还可以看见对面的汽车在行进。想对咱们的人山人海,对面很冷清啊!

国门的另一侧出口下楼,就到了历代国门广场,共有4座。
【第一代国门】建于1900年,俄国人修筑从西伯利亚通往我国哈尔滨绥芬河的东清铁路,在中俄边界铁路路基两侧分别竖立了两根木桩,一根写有“拜喀尔省铁路交界”等字样,另一根上钉有双头铁鸟(俄罗斯国徽标志)。
【第二代国门】建于1920年,位于现俄罗斯后贝加尔斯克车站对面、苏方边防总站院内,距现国界线300米左右,为木制拱形。面对中国方向以汉文书之“中苏门”。
广场的旁边还有中共六大展览馆,可以进入参观。

【第三代国门】是1968年文化大革命时期修建的,铁木结构,中苏两国携手共建,上书“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个红色大字,带着浓浓的政治气息。
【第四代国门】是在1989年8.16为了显示我国社会主义国家的国威修建的,初具规模。

一列满载的货物列车通过国门俄罗斯进入我国境内~~~

火车头广场建成于2004年6月。火车头是1940年的日制蒸汽机车头,1949年,毛泽东主席赴前苏联莫斯科途经满洲里时,乘坐的火车就是在这辆火车头牵引下驶出国门的。这辆火车头的车牌是“1861”号。
10:40出来,国门景区出口是中俄互市贸易旅游区。

下一站套娃广场。
【套娃广场】满洲里俄罗斯套娃广场是全国唯一的以俄罗斯传统工艺品——套娃为主题的旅游休闲娱乐广场,集中体现了满洲里中俄蒙三国交界地域特色和中俄蒙三国风情交融的特点。广场规划面积54万平方米,主题广场面积6万平方米,主体建筑是一个高30米的大套娃,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套娃。主体套娃内部为俄式餐厅和演艺大厅。套娃外部彩绘由代表着中俄蒙三国的美丽女孩组成,主体套娃周围有8个功能性套娃、200个代表全世界不同国家和地区的小套娃和30个色彩缤纷的俄罗斯复活节彩蛋。是满洲里标志性旅游景区。
【门票】50元/人,不含游乐设施

异国的情调,童话的世界~~~

垃圾桶也是这么可爱~~~

孩子找他喜欢的科学家合影~~~

来套娃广场,还是相当开心的,再回味一下童年的快乐
大家找自己喜欢的套娃,各种摆拍,经典童话故事的原型基本都能找到啊!寻找童趣之旅。还是很值得一来的!老公不感兴趣,在外面等着。,出来买了几个套娃送人。

【猛犸公园】猛犸公园景区位于内蒙古呼伦贝尔扎赉诺尔新区、301国道扎赉诺尔至满洲里7公里处以北。猛犸公园以扎赉诺尔"猛犸故乡"文化为主题。公园内共有古生物雕塑93座,猛犸象群雕塑87只、3座犀牛、1座大角鹿、2座剑齿虎。其中最大的猛犸象王高度15.77米,长15.9米,宽4.4米。
【门票】免费

公园内的游乐设施。

12:43去呼伦湖。公园买了几个香瓜充饥。
【呼伦湖】
呼伦湖又名达赉湖,当地牧人称它为扎赉诺尔。位于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草原西部的新巴尔虎左旗新巴尔虎右旗满洲里市之间,半咸水半淡水湖。呼伦湖是内蒙古第一大湖中国第五大内湖,中国第四大淡水湖,与贝尔湖为姊妹湖。
【门票】30元/人,停车费元
【评论】30元的景区竟然没有免费公厕,只有环保厕所,1元,钱虽然不多,但景区的服务意识太差,让人很不爽。不来后悔,来了后悔一辈子的景点。

呼伦湖名气很大,水域广阔,但水质一般,不时有海鸟飞过;岸边是小碎石沙滩,可以看见绿藻植物漂浮在水面,感觉没有什么特色,也没有刺激眼眸的惊喜。

可以做快艇湖上畅游。逛了半个小时走人,景区太一般,毫无亮点。临走买了2个金黄的粘玉米,倒是非常好吃,城市里吃不到的。

扎赉诺尔---猛犸象的故乡的。1980年4月扎赉诺尔露天矿工人在达兰鄂罗木古河道上进行剥离作业时发现猛犸象古生物化石,同年5月15日凌晨,在露天矿又发现了2号化石,1980年7月,2号猛犸象化石正式出土,完整程度高达70%,它身高4.75米,长9米,门齿长度3.1米,门齿根部直径1.1米,是我国迄今为止发现古象化石标本中最大到的一具,先后到美国英国日本荷兰等国巡展。

14:21往黑山头口岸方向,沿通湖路返回海满一级公路--G301---X904县道---S301往黑山头镇。左转下县道就是蒙古包嘎啦渔村,在一篇游记看过,中途可以住宿。其实路途中有很多蒙古大营,解决一下基本住宿应该还是没问题。

蓝天白云,无际的辽阔牧场,X904比我想象的路况好很多。路过阿牧太天然牧场,奶牛沐浴着阳光,悠闲地吃草,X904非常原生态,车不少,好在路况不错,比开高速更惬意。

漫山点缀的羊群~~~

翻过一座山坡,又是另一道风景;草场更加碧绿,离草原腹地应该是更近了吧~~~

沿边境线前行,路左边是翠绿的湿地,时有收割的金黄草垛散落原野,远望像牛羊点缀在黄绿的草海中; 半人高的草甸,弥散着养眼的绿意,身心也感到从未有过的轻盈~~~路旁有小山头修成观景台,应该能看到九曲十八弯吧!
不少旅游中巴从路上经过。

前方就到了黑山头镇了。

静园宾馆
额尔古纳黑山头镇中央大街402号政府旁,近301省道。宾馆是一幢二层的实木的小楼,周边非常安静,房间也比较干净,洗澡水有些小。懒得提行李,住的一楼,有些潮,会有小虫子。二楼应该会更好一些。老板和老板娘待人热情,很实在。宾馆的小院里种了各种青菜,后院还有一只大火鸡,环境很好。
标准间304元/间,早餐10元/人。

16:40到旅馆,稍作休息,准备去山上看日落。今天阴天,不知运气怎样。黑山头蚊子超多,不多会就被咬了N多包,奇痒无比。老板告诉我们看湿地和日落的地方。

17:09开车上山,开始以为只有越野车才可以上山,不想我们的轿车也可以。沿着车辙风尘仆仆翻上山头,山的对面竟是另一番豁然开朗的壮阔景象,山顶已经停满了车。

站在山头远眺,一望无际的湿地风光尽显眼前。蜿蜒曲折的额尔古纳河,静静地流淌在大地的怀抱。有越野车直接俯冲到谷底,体验极速驾驶的乐趣。

山顶可以清晰看到小镇的全貌~~~

山顶竟然有小哥摊开家伙事,点上炭火,准备卖烤肉串
忽然间狂风大作,对面的天空不时有闪电划过天空,风雨欲来的感觉,抓紧拍几张照片,满脸满嘴都是沙子,最担心的的是相机进沙。赶紧躲进车里避风。期待着乌云过境,彩霞依然

山顶的风依旧很大,乌云渐渐退去,夕阳点亮了对面的山丘~

夕阳从厚重的云层中投下万丈光芒,逆光中,大地的一切都笼罩漆黑的背景中,唯有额尔古纳河似曲折的缎带,熠熠闪光~~~

爬到更西面的山坡,回望停车的山头,夕阳映着余辉,把山坡镀上了一层金红

逆光中的剪影,追着落日在跑~~~

远处的天边已是蓝天白云,仿佛一切都是静谧的存在,根本感觉不到山顶的狂风~~~

等到19:30夕阳又被厚重的乌云遮住,我们下山。山上呆的时间太长,老人坚持不住。卖烤串的小哥还在坚持啊

晚上宾馆老板推荐在宾馆旁的金帐食府吃饭,饭馆木质的前台很漂亮。要了烤羊腿,青菜,老公喝点白酒,共220元,菜量很大,味道不错,老板人也很实在。吃完去小镇附近溜达,超市买点水果。今晚多云,没有一颗星星,夜很静,路很黑。
浑身都是土,汽车上也蒙了厚厚一层黄沙,必须好好洗洗。热水器水很热,就是水量较小。WIFI好用。

Day6 黑山头-湿地-恩和-室韦

6:00点起床,清晨的小院安静清爽,带着乡间泥土青草的气息~~~

全国各地都是中国梦的主题
一层的餐厅早饭,简单的馒头、鸡蛋、粥、小菜、牛奶,虽然简单吃的很舒服。
问了老板去室韦的路,建议我们走额尔古纳市,再三交河S301,这段路比较好走,没有修路。x904县道修路,虽然景色绝美,只能取弃。五卡七卡本来就没打算,我们小轿车,还需保存实力,后面的路还很长。

8:20出发,一路有不少部落可住宿,看见有游记提到的露西训练营地。暑期黑山头住宿比较紧张,但也不用担心露宿街头,路边的营地都可以落脚,只是条件可能要差点。
上午的光线格外动人,路旁的养蜂人家,一顶红伞投射的光影~~~

S301省道拉布达林至黑山头段振兴收费站,没走多远,就是这样的一副山坡羊桌面画卷,满山的羊群,星星点点,装饰着碧绿的山坡原野~~~

勇敢的骑行者才是最靓丽的风景~~~

9:50到额尔古纳湿地景区。景区入口需坐电瓶车到山顶游客服务中心,景区出口和入口不在一处,出口对着商业街,要坐摆渡车到入口停车场。
额尔古纳湿地景区】
额尔古纳湿地中国目前保持原状态最完好、面积较大的湿地,也被誉为"亚洲第一湿地"。
额尔古纳湿地原名根河湿地,2009年之后更名为额尔古纳湿地。额尔古纳河的支流根河从这里蜿蜒流过,形成了壮观秀丽的河流湿地景观。湿地涵盖了额尔古纳除原始森林外几乎所有类型的自然生态系统。
【门票】65元/人,电瓶车票15元/人。

随风摇曳,美丽的格桑花~

沿着台阶上行就到了湿地观景台。

山顶远眺,逆光中额尔古纳市的全景,充满金属的质感~~~

最高处的观景平台远眺,天光云影,偌大的额尔古纳湿地尽收眼底;墨蓝的河水,白色的沙洲,连绵的草甸,额尔古纳河的支流根河从这里蜿蜒流淌,形成了形成的完美的“$”形。

沿着蔽日的栈道缓缓下行,在$湾的不远处,宛若马蹄的一片环岛出现在视野中,静静伫立,亘古未变。相传成吉思汗回乡祭祖之时,胯下战马在此留下了巨大的马蹄印记,便是眼前这灵动的马蹄岛。千百年来,任山洪泛滥,都无法改变他的形状和位置,相当的神奇。

沿着木质的楼梯栈道上行,感觉还是高处的湿地更壮观,离得近了反而拍不出效果。

11:20出景区,出口和入口不在一处,出口对着商业街,问了警察,才知道要坐摆渡车到入口停车场。天太热,吃冷饮解渴。

S301到室韦方向修路,绕一段又回到S301,路很难走,还有一段下坡路需逆行,指示不是太清楚,正好前方有辆小巴旅行车,轻车熟路,我们跟了一段时间,否则都不知那个出口出,尤其是逆行的路。
12:40经过白桦林景区,一直讨论孩子录取学校的事情,一打岔开过了。景区大门修得很童话。错过白桦林景区,下一站恩和民族乡。
13:00又路过一大片白桦林,旁边山坡上,不少人停车拍照。我们也爬上坡,弥补下刚刚错过的遗憾。

澄澈的蓝天伴着流云,翠绿的枝叶,洁白的树干,亮丽明快;爬上小坡,深呼吸着清新的空气,白桦树与草木共生相依,林中小景,足以缓解午后的疲惫

14:00到恩和,开车在村子里逛逛,浪漫的秋千,很适合花前月下啊

大家都饿了,找了家维克多庄园午饭,韭菜花鸡蛋、鹅式香肠、俄式熏鱼,炒黄花菜、丸子汤,共256元,菜的味道一般吧,俄式熏鱼有些吃不惯,跟中式熏鱼口感差好多。
村子里有很多双自行车,很休闲的小村子~

饭店外碧绿的菜畦~

继续上路,15:11路过哈乌尔河景区。15:45到室韦恩和离室韦70km,订了安小慧之家。我们到的比较早,这次要了三楼的房间,给我们升级了两间家庭房,房间很大干净,用具比较新,插座很多,1.8大床和1.2米小床,够一家三口住了。就是隔音不好,隔壁的电视可以听得清清楚楚。女老板是年轻漂亮的小姑娘。
【房费】467元/间

房间里有大的晾衣架,把几天攒下的衣服都洗洗,搬到西面的晒台上,天气格外的好!

旅馆窗外的风景~~~

沐浴着温暖的夕阳,我们去室韦口岸方向,被告知关门了!17:30刚刚关门。【门票】20元/人。

口岸边的哨所,还有士兵在训练。

远望口岸景区,游客最多可以走到图片中停车的位置,大桥是不让通过的。 公路桥通向俄罗斯,用来贸易交往和出入境。

静静流淌的额尔古纳蜿蜒流淌过历史的长河,经历过沧桑变幻和时间的沉淀,滋养着两岸的村庄~~~

室韦镇】
 是中国内蒙古自治区现行最北部的乡(镇)之一。也是俄罗斯民族乡,蒙族的发源地,中俄最北部的边陲小镇。走进这个迷人的小镇,小镇上家家都是家庭旅店,各有特色;家家都是木质房屋,很经济环保。

沿着口岸沿河的小道前行,河边是大片碧绿的草场,顺着木栈道可以一直走到界河边。

草地山地车,100元/圈,相当的颠簸啊!孩子要过把瘾!

毛茸茸的草场,毛茸茸的鸭鸭全家福,有几只刚出生不久的小鸭,萌呆了

阳西下,草场笼罩在金色的霞光中,美妙的光影,如梦如幻~~~

一直走到小镇最西端的蒙元室韦广场,等待落日美妙的瞬间,夕阳把绚烂的光影投射在界河里,欣赏着自己的倒影,恋恋不舍地离去。
傍晚的室韦非常热闹,路旁都是旅游纪念品的商店和饭馆烤肉,灯火通明,商业气息很浓厚,旅游资源相对比较成熟,也是我们选择住在室韦的原因之一。主街还在继续扩建,俄罗斯大马戏有些过于喧嚣,跟小村宁静的形象不协调。

回旅馆,就在旅馆院子吃饭,懒得再跑远。
点了大拌菜、鹅式炒酸黄瓜、大列巴、烤羊排、啤酒,共400元。羊排不够烂,有些嚼不动,要肉串可能更好些,不如昨天的羊腿好吃。大列巴配蓝莓酱和西米丹,奶香浓郁,超级好吃,强烈推荐。吃完上楼22:00了,晚上用水人多,水压不够,时不时没凉水;最好错峰提前洗,WIFI不好,基本上不了!

Day7 室韦-临江-太平-满归

7:45出门逛逛,昨晚的喧嚣褪尽,清晨才有了小镇该有的宁静,这样的感觉真好~~~

对面的俄罗斯村庄清晰可见,昨晚两边还有互动表演~

在一家俄族老太太的餐厅吃早饭,包子粥共18元,很便宜。跟老太太聊天,这是孩子们的餐馆,帮忙照看;一路发现,这边的上班族,基本都有第二职业。俄族老太太正宗的俄族人,看着老人西化的外表,蓝色的眼球,却说着地道的内地普通话,还是有点点的别扭啊
在餐馆旁的丽达巴房,买了列巴、蓝莓酱、西米丹;顺便喝杯格瓦斯。这里的大列巴松软香甜,奶香十足,带点面包自然发酵淡淡的酸味,超级好吃。在内地买不到这种口味的面包。如果不是夏季,还会再多买点;蓝莓酱里面有很多的蓝莓果粒,50元/瓶,跟超市卖的绝对不是一个档次。

清晨告别室韦,9:00回来退房,美女老板送我们几包俄式咖啡当小礼物;顺便洗车30元,往临江方向(11km)出发。小村出门右拐,没走多远就是临江生态公园,可以坐船游界河。

临江村距离室韦镇很近,通往临江就是这种尘土飞扬的乡间小路。道路不好走,坑坑洼洼,如果碰上下雨,就更糟了。10公里路,要开上40多分钟,才能到达。

走出不远,路旁的小山坡上有个观景台,登高远眺,额尔古纳河的美景尽收眼底,宽阔的水面,在水草丰茂的湿地上,形成曲线优美的河湾~~~山顶上还有大片的油菜花田独自开放~~~

额尔古纳河是条界河,几十米开外的对岸就是俄罗斯

站在山头,可以看见我们停在路边的车辆~~~

山顶远望临江屯~~~

临江屯】在内蒙古俄罗斯接壤的地方有一条河叫额尔古纳河,中俄尼布楚条约签订以额尔古纳河为界以额尔古纳河为界以,签订以额尔古纳河为界,在河边有一个屯子,因当地人称额尔古纳河为江,故此得名"临江屯"。屯子不大只有八十多户人家,有三分之二是俄罗斯血统。
10:50穿过临江屯,继续前行~~~

尘土飞扬中,兀自开放的金色花田,清新自然,似泥泞路上的一抹绿洲,让人耳目一新~~~

花田沿着山峦,深黄浅黄倾泻而下,微风拂过,黄色海洋随风起伏,绵延望不到尽头~~~

过了临江,只有县道了~~~继续前行,前方似乎没有路了。
向放岗的男人问路,让我们原路返回,说走过了,东边有新修的柏油路。我们一路也没有看见路标啊!看见旁边有辆京车买了果汁直接开过去了!才恍然大悟,原来这就是攻略中说到的关卡!路旁有块石头标记---自然保护区。我们也在那里买了蓝莓酱,顺利通过。
进山要留下买路钱啊!蓝莓酱50元/瓶。蓝莓汁元/瓶。
【tips】过了临江,只有土路县道可走。如果想走柏油路,需从临江返回到室韦,上拉莫线,经莫尔道嘎S201到达.

经过太平林场和红旗林场的一条林区专用的沙石道路。
进了林区灰黄的土路掩映在笔直高耸的混合林中,穿行期间,虽仍是土路,的确比林区外的石子路要舒服多了。手机完全没信号,不时有树枝划过车窗,玻璃噼啪作响。

乡间土路似乎总也走不到尽头,12:02月亮泡子就这样突然闯入视野。
月亮泡子】是一个淤积的湖泊。位于临江屯正北23公里(直线距离只10多公里)的额尔古纳河畔。湖泊的形状弯如新月,因此得名。月亮泡子就是额尔古纳河的一条支流。
月亮泡子静静地依偎在额尔古纳河的身旁,仿佛一弯新月嵌入在翠绿的山坳之中。不论春夏秋冬,时光变换,不食人间烟火的她----总在这里,静静地等你的到来~~~
换上16-35的广角,刚好把月亮取下来,懒得爬山了。路旁紫色的野花,格外明丽耀眼。天空有些阴沉,
不时有雨落轻尘。
【tips】可以爬上旁边的山坡,拍全景。

旁边还有两汪小泡子,感觉像两个可爱的大脚印
路上遇到两辆上海沪开来的自驾车,全是老人,很会享受生活啊~~~
路过毕拉尔河,据说此处只有一户人家。

有种丛林穿越时光的错觉;冒雨穿行林间土路20多公里也是一种体验;前提车速不要太快,路上就碰到几个小年轻把越野车开到了沟里,很危险~~~
【tips】内蒙基站不多,导航不要中途退出;一旦退出来,就连不上了

12:40大雨,山林升腾淡淡的雾气,路两旁白桦林和落叶松混交林越发的清翠;
12:53出林区,记了一下实际里程,今天室韦出发到太平村口67km走了3个小时。
13:00到太平村。

【太平村】太平村是一个有着百年历史却在地图上找不到的只有十几户居民在此居住的小村。来到这里似乎走进了与人间隔绝的世外桃园,这里没有城市的喧嚣,没有车流的干扰,小村的木刻楞房屋和木板杖园子,它们静静的安立在村中,用独特的方式诉说着百年的沧桑….
【tips】所有的资料都叫太平村,在导航上基本搜不到,不知道为什么。看了饭店老板的名片才明白,记得搜太平川,莫尔道嘎太平川!!!

雨中的太平村干净清透得如一幅水墨画,很喜欢这里的风格---清新自然,不染人间烟尘~~~

出了林区村子路口有标识,我们在太平村口不远的食全食美农家菜吃饭,菜很新鲜,韭菜花鸡蛋,排骨炖土豆豆角,炒木耳,共160元。老板让我们去后厨看看吃点啥。老板也是俄族人,旺季在这里开饭馆,也是第二职业啊!
13:47出发,村子到处是碧绿的菜畦,雨过天晴,雨后的小村特别清新,一条小河绕村而过;打开车窗,尽情呼吸雨后清新的空气,湿润中带着泥土的气息,这才有真正乡村的感觉。

去莫尔道嘎还有40km,要穿越村子,道路右侧是茂密高耸的原始森林,一条清澈的小河静静流淌,在太平林场一三岔路口(去白鹿岛和莫尔道嘎必经此地),左拐去白鹿岛/西牛尔河,看119#界碑。右转往莫尔道嘎方向,终于有柏油路了。这边应该没有下雨,依然尘土飞扬。

14:37到莫尔道嘎国家森林公园,停车休息。公园正在大兴土木。
【门票】160元。门票+森林小火车共260元,都说是性价比最低的景点。登上门楼拍拍照片,到此一游。
白鹿岛在景区内,看图片景色很美。

15:04兴安石油加油,往金河满归。x325县道75km到金河;路过莫尔道嘎镇,镇环岛直行到尽头右转,有50米泥路,超级难走。

密林交汇,绿色的时光隧道~~~

今天主题是穿越原始森林,16:17三岔口,金河还有42km,这段路比前段稍好!路上车很少。
17:17到金河,75km用时2小时。

金河至阿龙山路不错,柏油路,限速50km,可以跑到80km;天空放晴,绿树相拥,相当的惬意~~~后半段路基不平,还有冲断的小桥,总体还不错~

17:56牛耳河桥休息,蓝天伴着倒影,水光如镜,湖光山色,醉人心脾
18:20到阿龙山镇,天色尚早,决定直奔满归住宿。阿龙山至满归62km。

通往满归的路,左边是高大的山崖,右边是激流河河谷,河水涤荡的响声一直伴随着我们,山道盘旋,沉醉于天然氧吧之中~

19:15到满归,满归这个牌楼还蛮有气势的。

订了324县道上的火香园酒店,220元/间。老板人很好,房间条件一般,以前应该是个饭店改装的。晚饭在酒店吃。要了小鸡蘑菇,蒿子秆,柳条炸鱼,共200元。天气有点冷,能吃上热乎乎的饭菜很满足。辛苦劳顿的一天。
这里酒店都很早关门,基本吃饭只对住宿的人开放,晚点就都不营业了。
【今日总里程311km】

Day8 满归-漠河北-极村-满归

昨晚淅淅沥沥下了一整晚的雨,早上去酒店旁的小铺早饭,老两口安徽逃难过来的,人很好。我们四个大包子,四根大油条,四个鸡蛋,豆浆、豆腐脑、粥共31元,吃得好撑。

今天预报是暴雨到中雨,漠河和满归的雨都不小。到漠河130km,酒店老板说路很好走,这就放心了。不然雨天行车,还是不够安全。天气有点冷,森林中穿行,山坡不时有滑落的石块。沿着激流河S324县道,曲折山道前行。
缘起兴安岭,感悟森林情,进入绿色世界,享受和谐自然,苍茫林海,触动心灵之旅。
9:30出内蒙入黑龙江Z040道
10:10壮林林场,往漠河/图强方向
10:30入漠河届,上加漠公路。
10:37进入漠北公路S207。

大雨中继续前进,高原冻土修路十分不易,森林云雾,迷雾中穿越苍茫林海,听着bandari的迷雾森林,非常应景~~~

11:38到北极村售票处。
北极村漠河北极村是我国大陆最北端的临江小镇。位于大兴安岭山脉北麓的七星山脚下,纬度高达53°33′30″,与俄罗斯阿穆尔州的伊格娜恩依诺村隔江相望,素有"北极村"、"不夜城"之称。是全国观赏北极光和极昼胜景的最佳之处。
【门票】60元/人,看功略平日是需乘坐景区交通车进入景区的。我们去时不知是不是大雨的缘故,私家车可以进入。

一路下着小雨,来到北极神州广场,一江碧水缓缓在山下静静地流淌,七星广场正在修缮,在广场上绕了将近半个小时,也没有找到标志性的建筑----"神州北极"的大石碑。问了好几个人才搞明白,神州北极搬到一吊桥、二吊桥那边了。
【tips】"神州北极"的大石碑搬迁,或者说更替(以后不再用),也没有任何说明,景区服务很不到位。新搬的位置北望垭口广场,离神州北极广场有3.5km的路程。其中的栈道部分很长,从一吊桥入,二吊桥出的话,来回需要1个多小时的时间。而且导航也没有更新,总是在村子入口不远的七星广场打转。

雨中的北极村,空气清新,栅栏外的野花格外娇艳~~~

开车到了一吊桥附近,才看见神州北极的指示牌

北极树王--樟子松,树龄200年左右,见证了北极的历史沧桑~~~

一路上有无数的"北"字,树上、石中......几乎包揽了大家的各种书法字体~~~
我们也开始一通找北之旅~~~

众里寻他千百度,终于北望垭口广场找到了中国北极祈福石(替代了原先的神州北极石牌),排队拍照留念

白色的“北”字,这里就是中国的最北点了,它的纬度是北纬53度29分。雕塑是以北宋书法家的小篆体“北”字为原型,雕塑下写着最北的纬度和中国地图。

最北点隔江可以看见对面的俄罗斯风光~~~

道路被雨水冲刷得油亮,雨后的空气不染一丝尘埃~~~

中国最北一家

最北邮局为好友们游记祝福
邮局的装修非常的小清新,可以加盖各种邮戳,2元/个,有点小贵。

很有年代感的供销社~

野生蓝莓,好酸,可以用来开车提神

雨后的小花,沾着露珠,格外娇艳~~~

雨后的北极村,蓝天绽放,青草依依,湖水荡漾,又是一番绝美景致~~~

15:44离开北极村,沐浴在温暖的阳光下,北极之旅,已成为今夏最美好的记忆;
跨越千里来看你----只为最北的遇见
16:33一阵急雨,车上吃着奶香十足的大列巴,欣赏着雨中的美景。16:53西林吉镇加油256元。沿加漠公路去图强九曲十八弯方向。图强镇方向10km。

风起云涌,浓墨重彩的云霞~~~

漠河县城北极星纪念碑补拍一张。

17:25漠河九曲十八弯景区。
九曲十八弯】位于加漠公路485段上,在此观景台上可欣赏九曲弯河在苍松翠柏映衬下的瑰丽美景。九曲十八弯自然风景区是中国最北的湿地,又是天然形成的原生态湿地。
【门票】50元/人,属于私人景区,没有半价票。
观景台上风很大,湿地景观还是比较壮观,只是可能夏季的原因,曲水被灌木、草丛遮挡,很难看到十八弯的水带;秋季应该更漂亮吧!景点包含观景台和湿地公园两处,周围都被隔离带拦着,也没有见到湿地公园的入口;50元就呆了10几分钟,性价比相当的差啊!

夏季草木茂盛,只能隐隐绰绰看到十八弯的影子~~~

狂风吹拂,似绿色的麦浪~~~

17:39出漠河界,再回满归。
17:40又遇一场爆雨☔,18:00雨后霓虹双双挂天边,跨越大半个山林,西边朝阳绚丽,风光无限。
不经历风雨,何以见彩虹。
打开车窗,尽情地呼吸着新鲜的空气,清爽的风从指间穿过,尽情享受这大自然的馈赠~~~

夕阳绚烂,晚霞漫天~~~

夕阳把松林照得格外通透,雨后的松针奕奕闪光;一路风雨兼程,栉风沐雨,夕阳、彩虹、松林、清风作伴;亲历其间才能感受大自然赋予人类的美好,心存感激,珍惜路途上的美好时光~~~

一路美景让人目不暇接,才看完松林夕照,又一波雾锁河滩的美景等着我们
18:50路过一座小石桥,路边和桥下都冒着乳白色的轻烟,似人间仙境。

轻雾随着流水在小土桥下流动,河对岸时浓时淡,变换形态,飘渺梦幻。不知是地热资源还是雨后的蒸汽所致。几个长枪的爱好者直接冲到桥下,抓拍这偶遇的美好。

雾气时而变淡,时而弥散笼罩着整片山林;袅袅轻烟,柔曼飘渺,有种不真实的感觉。
天色渐暗,我们不舍地离开~~~

19:50再次路过大片黑色的礁林,去程还奇怪,林子怎么都死了?后来才意识到这是森林大火的遗留。黑色的林子就是时间的见证,绿色的山林和大片碳黑林,对比如此强烈,还是很让人惋惜和心痛;十年树木,触目惊心。人类更应该自律,加强素养,不要因自己失误疏懒给自然增添不必要的灾难。

回程途中很多路上都有浓雾,山林水量丰沛,晚上或清晨看得更清晰;尤其是雨后,潮气湿润,更是感受雾色仙境的好时候;听着沼泽地叮咚的水声,闻着空气中潮润的水汽;穿行在千里兴安林区,聆听远古的呼唤。

20:20回到满归县城,火香园酒店满房了。老板帮我们找了酒店对面的林区特产家庭房,晚上给我们打个折扣400元,很合适。房间布置很有特色,非常干净,地上铺了地摊,我们换了拖鞋进去,舍不得给主人弄脏。房间可以做饭,还有火炕。
’饭店这点都关门了,只有烧烤店开着,简单吃点烧烤,非常辛苦又非常快乐的一天。刚到酒店不久,就下起了瓢泼大雨,要是在路上,还是很危险的,人品真是爆棚啊!
今日总里程465km。

Day9 满归-敖鲁古雅-根和源-根河

昨晚一场大暴雨,清晨天空依然是灰蒙蒙的,早起换了家早点铺---比家亲餐馆,品种很多,吃饭人的也超多,晚去了还要等座,茶蛋、韭菜盒子、土豆饼、糯米饼、粥,共31元。

老板的林区特产店买了黄油菇、木耳、牛肉干、蓝莓干;老板还送了一瓶自泡的林芝酒。老板也是第二职业。互留了微信,可以再次订购。
8:44出发,满归到金河段路基不好,高低起伏,时不时有大坑,我们叫它簸箕路。柏油路面看似平坦,实则呈波浪状,小型过山车啊!

10:05到阿龙山镇(61km),路过阿龙山百货商店旧址,建于1969年,标语---敬祝毛主席万寿无疆,是哪个年代的记忆~~~

根满公路前行,10:51嘎啦呀,11:21金河,11:33根河方向;三岔路口往根河方向。
路过冷极村---偃松林---静岭检查站,似柳枝的灌木,随风摇曳;山道迂回盘旋,一团团的小树几乎遮住了对面的车道,形成无数的s弯。雨后山林清新怡人,路旁紫花的野花和绿色的灌木相互掩映;青山、绿水、松林....愉悦地穿行一路靓丽的风景线~~~这一路段骑行者很多,路况也平坦,骑行该是美妙的体验吧!

远远地可以看见城市了~~~

道路上两匹超有爱的小马横在路中间,亲热无比,秀恩爱;引得对面的房车司机都纷纷下车,拍照留念。

13:13到根河市,市区找了家滋味菜饺子馆,要了6盘饺子、牛肝菌、炸野菜丸子,共160元,吃到撑。

14:20出发----敖鲁古雅。 位于根河市区西郊4公里。
【敖鲁古雅】敖鲁古雅鄂温克人是“中国最后的狩猎部落”,曾常年在深山密林中过着原始的游猎生活,住着用树杆和桦树皮搭建的“撮罗子”,饲养着中国唯一的驯鹿种群。2003年8月,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敖鲁古雅鄂温克民族乡的居民生态移民到根河市郊。
【门票】套票80元(包括博物馆和鹿苑两部分)。在携程上买了原价60(网购45元)的票,被告知只能进博物馆,之好退掉,重新买了80元的套票。只有老人有半票,孩子没有。
【tips】其实最想去的是鹿苑,门票30元,需从停车场继续沿道路开车5分钟,这里才是敖鲁古雅的精华所在(可爱的驯鹿),性价比更高,套票可以不用买的。

鄂温克民的民居~~~

院子里成片的土豆花~~~

博物馆详细介绍了鄂温克族的历史演变,主要分布,民族习俗,主要代表人物等。

博物馆西出口500米就到了敖鲁古雅乡特孟原始部落~~~

“敖鲁古雅”为鄂温克语,意为“杨树林茂盛的地方”。在全国素有“驯鹿之乡”和“最后的狩猎部落”之美誉。现今分散保留的7个猎民部落,饲养着中国唯一的1200头驯鹿种群。敖鲁古雅鄂温克人至今仍在大山中与食野生菌类、饮林间甘泉的驯鹿为伴,过着半定居半游猎的生活。

寻找童年的记忆~~~

10元一筐的苔藓是驯鹿的美食~~~

刚拿着筐子,小鹿们就闻风而动,纷纷追站过来,要求喂食,超级可爱

儿子最灿烂的笑容(完全笑变形),很有小动物情结啊!和小鹿各种亲热~~~
 ps:驯鹿超级温顺啊!

园子里有20多只驯鹿,吃饱喝足了,昏昏欲睡

不舍地离开鹿群,儿子超开心,这里被评为此行最受欢迎景点
是啊,孩子开心灿烂的笑容就是真心最自然的流露。不用说---笑一下,张张都是开心的笑脸;虽然童年逝去,依然童心未泯啊

可爱的长尾小松鼠~~~

撮罗子”,是鄂伦春、鄂温克、赫哲等东北狩猎和游牧民族的一种圆锥形“房子”。“撮罗”是“尖”,就是“用木杆搭起的尖顶屋”,是一种圆锥形建筑物,实际上是用松木杆搭成的圆形窝棚,也是一种非常简单的帐篷。“撮罗子”的遮盖物随季节变化有所不同,夏季一般用桦树皮,冬季则用麂鹿皮包裹。

微景观---一艘孤零零的小船,这是暗示着鄂族曾经风雨飘摇的岁月吗

17:22离开敖鲁古雅,去根河源湿地公园,欣赏日落。傍晚的光线极好。18:00到景区。
根河源国家湿地公园
根河源国家湿地公园位于内蒙古大兴安岭腹地,具有原生状态最完好最典型的温带湿地生态系统。湿地率34.36%。公园的主体—根河,是额尔古纳河最大支流之一,担负着额尔古纳河水量供给和水生态安全。冬季,极寒天气最低温度 零下58度,被誉为中国的冷极。
公园内有湿地花海、房车自驾车露营营地、木屋别墅露营基地、冷极湾栈道、冷极湾漂流、采摘基地、根河源头等景区。
【门票】80元/人,公园很大,根河源头离入口大门有60多公里。景区适合自驾休闲住几天,早晨可以看山林晨雾,很美。
公园正在修路,路基全是鹅卵石大小的十字路,非常的毁轮胎,也无法开快,这种路况,80元门票也是性价比超低。我们把车开到冷极湾栈道的停车场。栈道不是环形的,所以不想走远的话必须原路返回;我们以为是环形的,一直走到栈道尽头,发现尽头是冷极湾漂流,再绕着山走回到停车场又要30分钟左右,关键是石子路,隔得脚疼

绕山而建的栈道~~~

栈道有几处观景台,不同角度,远近高低各不同~

有人说湿地是上帝遗落在人间的眼泪,它饱和了上帝情感的汁液,天上有的,这里都有……

夕阳翻过山头,把光芒洒向大地,湿地也温暖灵动了起来~~~

冷极湾观景台俯瞰湿地风光,森林、沼泽、、湿地、河湾纵横交错,迂回婉转,婉转绵延的河流像飘逸的哈达又像一个草书的冷字。

蓝铃花又称野风信子 是西方常见的庭院植物。深吸一口气,都是负氧离子啊~~~

夜晚一切都平静了下来,四周黑漆漆的,没有一个人,只有我们的回声。手机没有信号。
20:10才走回停车场。庆幸中途姥姥下山,在汽车里等我们。

20:50到酒店,根河天利源酒店。酒店位于森工路77号,离主街中心400米,在街角的位置,停车方便,很安静。400元/间。房间很干净,用具崭新,只是用水有些铁锈色,不知什么原因,我们直接烧矿泉水喝了。

中国冷极】中国最冷的地方排名第一名:根河市
中国最冷的地方是根河市,虽处于“中国的北极黑龙江漠河县以南,但由于海拔相对较高而一举获得“中国冷极”之称——年平均气温零下5.3℃,历史记载最低温度达零下58℃。
七月的盛夏夜,这里的温度只有4度,开车取行李,冻得人直发抖,不愧冷极之名。

又赶上酒店下班,老板娘人不错,说总不能让我们大老远来没地方吃东西,找人给我们点了菜;土豆双黄姑、蕨菜豆丝、菇牛柳、花卷,共178元,菜量大,色香味俱全,非常推荐。
今日总里程259km。

Day10 根河—齐齐哈尔

6:00起床,昨晚睡得很好,床很舒服。早饭不错,品种丰盛,酒店有餐厅就是不一样,各种小菜、点心、咸菜、凉菜、热菜、粥、蛋糕、包子饼、水果罐头,是出门几天来最丰盛的早餐。
8:25出发上路

往拉布大林方向,s301省道,限速70km。好里堡---伊图里河---牙克石---阿里河方向;
路两旁隔离带用灰墙上装饰着彩色的轮胎,可爱醒目童趣~~~

9:50 觉苟荀、喀喇其镇子林场;与国道平行铁路是伊加线火车。11:07内蒙塔图索镇休息;路过甘河驿站---甘河文化长廊---鄂伦春自治县;12:07嘎仙;12:23道路指示右转阿加高速(阿里河——加格达奇),新S301,未收费,路况好,导航查不到,风景超美,一路都是湿地景观。

12:53加格达奇市。干净整洁的城市,犹豫着要不要吃午饭,一猛子就开过了
继续G111卧都河方向,这段修都是水泥路面,不是柏油路,是因为冻土结构,水泥抗张力强吗,寒冷天气形变小吗?

13:27加满公路白桦收费站;13:35进入鄂伦春自治县,路两旁是碧绿的稻田,车很少,红顶蓝顶的房子,阳光下醒目亮眼,拍了几张照片的功夫,又被咬了大包,东北蚊子黑龙江太厉害,奇痒无比

一垄垄整齐的庄稼,纹理清晰,似密梳梳过,光滑整齐;满眼翠绿和微黄,似立体感十足的色彩板块画卷。
14:24大杨树服务区休息,只有toilet服务,新修的服务区。15:21额尔和t收费站。
15:44出嫩江,上S19嫩泰高速,嫩江收费站终于可以用上ETC 了。内蒙全景用不了
【tips】一路没有加油站和生活服务,根河市要加满油或在加格达奇加满上路。
16:31老莱服务区加油,超市买水零食;16:43指示讷河/五大连池出口方向,我们定了齐齐哈尔住宿,时间关系,就不去五大连池了。这里离五大连池也就70多公里。
17:35富裕服务区休息,齐齐哈尔是重工业城市,明显空气质量不够清透。

18:07出高速往甘南方向,18:30到如家酒店。

【如家快捷酒店】(齐龙南街店)
酒店没有停车场,车停在旁边商场门前,停一晚上应该没问题,警察也应该下班休息了。
【房费】199元/间;酒店干净,房间有些小,但用具齐全,有吹风机和直饮水。酒店周围有不少吃饭的地方,往南50米有攀龙大饼,网上推荐很好。 孩子要吃火锅,庆祝总算由农村进军城市了。

刘一手重庆火锅,生意很火,等座坐小时,吃完21:,共252元,吃撑。等座还送墨鱼丸。
今日总里程671km。

Day11 齐齐哈尔—扎龙—哈尔滨

今天是出发最早的一天,7:00早餐,早餐15元/人,7:45出发往扎龙保护区(30km),路过很有年代感的齐齐哈尔火车站。

G--040县道,8:26到景区门口。
扎龙自然保护区
扎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中国最大、世界闻名的扎龙湿地,位于黑龙江齐齐哈尔市东南30千米处。总面积21万公顷,为亚洲第一、世界第四,也是世界最大的芦苇湿地,是中国首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被列入中国首批"世界重要湿地名录"。扎龙景区是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景区内湖泽密布,苇草丛生,是水禽等鸟类栖息繁衍的天然乐园。世界上现有鹤类15种,中国有9种,扎龙有6种;全世界丹顶鹤不足2000只,扎龙就有400多只。
【门票】65元/人,电瓶车元/人;可以坐船到放鹤区,走过去大约半小时。
【放鹤时间】旺季每天有四次放鹤时间,上午9:30、11:00,下午14:00、15:30

夏日的荷花池也能如此的静美~~~

莲叶田田,满池幽香,偶有飞鸟掠过~~~

微风拂过,碧绿的芦苇随风荡漾~

导引员红旗挥舞,一声哨响,几十只丹顶鹤展翅齐飞,似绿色原野中的白色精灵,飞舞盘旋~~~
丹顶鹤是鹤中最出色的一种,体长约一米以上,体羽主要为白色,喉颊和颈部暗褐,顶红色。这里是丹顶鹤的故乡。鹤的繁殖能力很低,对生活环境的适应力也较差,再加上人们对珍稀鸟类的保护意识不强,目前,鹤的种群数量越来越少,如今已成为世界性保护的珍稀动物。

鹤群群起高飞,不时传来响亮的鹤鸣;时而盘旋,时而俯冲,翩然起舞,似惊鸿一蹩,只想捕捉那美妙的瞬间~~~

似蜻蜓点水般轻盈掠过水面~~~

空中表演完毕,鹤群在水边嬉戏,玩耍,觅食~~~

无时无刻都保持着优美的体态~~~

登高远望,烟波浩淼,水天一色,威风拂动,草甸沁绿~~~

走过那条小河,你可曾听说,
有一位女孩她曾经来过;
走过那道芦苇坡,你可曾听说,
有一位女孩她留下一首歌……
每当听到这首歌,就会想起丹顶鹤,想起鹤的故乡和那掉进沼泽地的女孩。
近年来,受区域气候和人类活动的影响,扎龙湿地流域持续干旱,水面急剧减少,湿地湖沼逐渐干涸,大片苇草枯萎,湿地生态恶化,鹤类生存繁衍受到严重威胁。如果不加以保护,丹顶鹤就会有濒临灭绝的危险。愿这些大自然的精灵能永远快乐生活在熟悉美好的家园。

11:10离开扎龙保护区,往哈尔滨方向(322km)。11:39进绥满高速齐齐哈尔收费站;12:55城北(大庆)出口,乾盛居午饭;招牌熏肉卷饼、刀鱼卷饼、豆角、拉皮、酸菜汤;味道很好吃,共83元。
13:55再入城北收费站,14:10大庆城北庆东收费站,15:04肇东服务区休息。

15:45进入哈尔滨城区~~~

16:00左右到酒店。
钰轩酒店】经纬六道街8号,六道街附近好些道路是单行线,酒店门口休地铁施工,是个死胡同。我们在附近饶了3圈,才歪打正着找到家门,门前有服务生指导停车;哈市的道路呈放射装,不能凭直觉和方向感,稍不注意就走错了。【房费】333元/间。
酒店新装修,有些气味;洗漱卫生间干湿分离,很干净;地理位置不错,出门就是地铁中央大街站(建设中),到教堂和中央大街都很近。

休息出门,酒店离教堂10分钟路程,离中央大街5分钟路程~

远远地就可以看到教堂巨型的洋葱头穹顶了,金色的塔尖在夕阳下熠熠闪光~~~
【圣索菲亚大教堂】
圣索菲亚大教堂算是哈尔滨的地标,浓郁的异国情调,成为哈尔滨市一道独具特色的风景线;她历尽风雨,饱经风霜,是沙俄入侵东北的历史见证和重要遗迹。 宏伟壮观的构思可以同莫斯科的瓦西里教堂相媲美。 是目前中国保存最完美的典型拜占庭式建筑, 哈尔滨索菲亚教堂是远东地区最大的东正教堂。始建于1907年3月,是沙俄东西伯利亚第四步兵师修建的随军教堂。1912年改建成砖木结构教堂。
【门票】20元/人,我们去晚了,教堂已经关门了。

巍峨古朴的教堂,深褐色的墙体,无不透着厚重的时代沧桑感,神秘的气息吸引着远方的游人,去探索,去发现~~~只是教堂和四周的现代娱乐商圈显得极不协调~

这里是鸽子的乐园,蓝天下盘旋飞过,轻落在窗棱、墙体、塔尖~~~
傍晚也是拍婚纱的好时光,记录下甜美的瞬间~~~

名副其实的老房子,每一砖一瓦都透漏出悠久岁月的痕迹~~~

繁华热闹的街市~

【中央大街】
始建于1898年,全长1450米,整条街由87万块方石铺就而成,在中外道路史上都是极为罕见的。沿街的建筑汇集了欧洲文艺复兴、巴洛克、折衷主义、新艺术运动等有影响力的建筑流派,多元文化在这里交汇融合,是具有浓郁欧陆风情的百年老街~~~

逛街也是超级累啊,实在走不动了,看见路边的思萌coffee吧☕,环境还不错,进去小坐。卡布奇诺(38),espresso(38),给姥姥来杯玉米汁(28),共142元。

咖啡馆环境很好,布置得超萌超有爱,边休息边拍照也是不错的选择~~~
喝完咖啡,又满血复活了,继续逛街

中央大街从十四道街走到一道街,走到头就到了江边的防洪纪念塔,江边是斯大林公园,广场边上还有好几个啤酒花园,夜晚的江边,灯火通明;音乐广场,喷泉涌动,伴着彩灯,流光溢彩~~~

从江边返回,夜晚的街市,依然人头攒动,热闹非凡~~~

20:00到马迭尔西餐厅,终于有座了。答应孩子哈尔滨请他吃大餐。想到对面的华梅餐厅,今天的号早就发完了。点了西冷牛排(168)、鹅肝(155)、冷箭马哈鱼(68)、罐羊(68)、沙拉(38)、蒜香面包(28)、酸黄瓜,饿式红菜汤(18*4)、马迭儿啤酒🍺,共653元。说实话牛排相当一般,肉质带筋咬不动,口感不好。鹅肝还算可以,其它的菜品也是  just so so。不知道是不是都是外地人慕名而来,如果时间允许,还是去对面的华梅吧!马迭尔太一般,很失望。
21:30回酒店休息,4层5层WIFI没信号,说是安全检查,设施更新;晚上睡觉很安静,没有听见施工的动静。
今日总里程362km。

Day12 哈尔滨—太阳岛—长春

酒店工程部连夜抢修,早上终于可以上网了。
7:30出去早餐,广式皮蛋粥,生煎包,韭菜饺子,38元。酒店含早餐,偏西式,蛋糕面包居多,孩子说好吃,姥姥说不好。应该跟前台交涉改成双早的~~~

中央大街附近好多早市~~~

早8:30出发,早高峰有些堵车,9:00到太阳岛景区 。
太阳岛】太阳岛风景名胜区坐落在哈尔滨市松花江北岸,国家5A级旅游景区,与繁华的市区隔水相望,是全国著名的旅游避暑胜地。面积38平方公里,外围保护地带规划控制面积为88平方公里,是江漫滩湿地草原型风景名胜区。
【门票】30元/人,电瓶车20元/人,我们没坐车,就想溜溜弯。

绿草箐箐,一路伴着郑绪岚脍炙人口的《太阳岛上》,湖水、亭桥、垂柳、花香......心情也格外的明朗~~
带着垂钓的鱼杆
带着露营的篷帐
我们来到了太阳岛
小伙们背上六弦琴
姑娘们换好了游泳装
猎手们忘不了心爱的猎枪
心爱的猎枪~~~

流水叮咚,清泉飞瀑~~~

可爱的松鼠园一定要来啊~~~

抓拍小松鼠吃坚果的全过程~~~太可爱了,最后抱着一颗大果回巢了~~~

11:30出景区,本想去吃春饼,可中午中央街经纬路附近实在不好停车。12:15加完油,回到城区,点评上找了家最东北风情饭店,在小巷子里,停车也不容易。饭店有停车位,但也不是很多。点了蘸酱菜、缸肘夹肉饼、肉沫闷三样豆角茄子辣椒、杂酱面、酸菜蒸饺,共152元,剩的不少,大家都食欲一般。顺便在路边里道斯买些秋林红肠。
13:30出发,长春方向(253km)。14:10上G1京哈高速,一路大车很多。14:50拉林河,15:15吉林扶余服务区休息。长春绕城高速有9个出口,长春南/通化出口。
老朋友张老师帮订了长春名人酒店,南湖边上。18:15张老师请我们去老张鱼庄吃饭,晚饭太丰盛,就是胃太小; 晚饭后大家意犹未尽,又接着去吃烧烤,烤肉、鸽子、鹌鹑、鱼;回酒店都12点多了。
今日总里程329km。

Day13 长春—伪满皇宫—朝阳

早7:30起床,还是好困,宿醉晚睡的结果。8:30早饭退房,亲亲王老师开车来接我们去伪满皇宫。来长春好多次了,头一回去。这次主要陪姥姥参观。住在南湖公园边上,说拍拍晨景的,也没有实现。长春的天气明显比山里高很多~~~
【门票】成人80元/位,学生30元/位,老人免票。

【伪满洲国皇宫】
 “皇宫”位于长春东北角,光复路3号,占地13万多平米,是清朝末代皇帝爱新觉罗·溥仪充当伪满洲国傀儡皇帝时的宫殿,也是中国清朝末代皇帝爱新觉罗第三次“登基”时的宫殿,也可以说是中国封建王朝的最后一个宫殿。从1932年到1945年,溥仪在这里生活了十四年。

兴运门前的石碑~

伪皇宫的参观的线路是固定的,兴运门,从这儿就进入内府了。需验票进入。兴运门是内廷的入口,也是伪满皇宫的正门。水泥门楼的正上方有一圆洞,内镶时钟,其下又雕有二龙戏珠图案,下方有四根圆形立柱支撑。内府是溥仪主要的辅弼机构之一,其大臣、次长及所辖部分机构处就在这地办公。

宫内府会议室

由勤民楼向北,穿过空中走廊,来到怀远楼的二楼。怀远楼,建成于1934年秋,占地面积1483平方米。怀远,意为安抚远方的人。该楼主要用于溥仪祭祀列祖列宗,此外,为溥仪服务的宫中部分机构也在此办公。

停放与怀远楼东南的这两辆轿车,是溥仪的御用车。它是由美国派克汽车公司于20世纪20年代制造的当时世界上最时尚的180 型豪华轿车。

缉熙楼溥仪客厅~

同德殿金碧辉煌的大厅和豪华的宫灯
同德殿是日本人为溥仪及其后妃设计建造的集办公、处理政务、居住、娱乐于一体的宫殿,也是伪满皇宫中最大的建筑。

出同德殿就是东御花园,皇宫内最大的园林~~~

溥仪的御用防空洞~~~

京哈铁路出土的百年蒸汽机车~~~

东北沦陷史陈列馆内设有《从皇帝到公民---爱新觉罗·溥仪的一生》、《勿忘“九·一八”---日本侵略东北史实》等基本陈列展览和原状陈列展览。有731部队细菌试验的详细介绍,触目惊心,惨绝人寰

走出陈列馆,蓝天白云也无法抚平沉重的心情。任季节更替,时光变迁,这段屈辱的历史不容忘记……

12:35离开皇宫,张老师特地赶过来带我们去东方饺子馆午饭。
14:00离开长春,在长春最开心的就是又见到了热情好客的老朋友,想当年快乐的长白山之旅还历历在目,十分感谢朋友们的热心陪伴和盛情款待

高速G1四平/沈阳方向,15:12靠山屯休息加油,加油还送冰棍;17:20彰武服务区休息,18:35老爷庙隧道,傍晚雾气很大,远处山峦起伏,能见度低。19:25朝阳北出口,朝阳北互通,19:50到酒店。

朝阳燕都国际酒店
酒店位于闹市繁华商圈,旁边有KFC、pizzahut,各种烤肉,新玛特,大润发等超市、商场;停车场很大。大堂很气派,从一楼至顶楼的玻璃观光电梯直通。房间宽敞,干净,床头水墨荷塘很有意境。床品很柔软舒适,洗护吹风用具齐全,全程住宿性价比最高的酒店。【房费】332/间。

富丽堂皇的酒店大厅~~~

晚餐大家都没什么食欲,就近KFC,吃完美美睡去~~~
回酒店不久,就是一场大雨,正好可以免费洗个车了
今日行程511km。

Day14 朝阳-承德避暑山庄-北京

7:45坐观光电梯在酒店的最高层16楼早餐,竟然还有三文鱼和大虾,很惊喜。昨晚睡得很好,今天是旅程的最后一天,悠闲地吃着早餐,享受美好的coffee时光。
酒店唯一美中不足的是checkout比较慢,早晨退房的人多,就两个服务人员,有人开发票,等待退房检查,等了20多分钟才办完手续。
9:15出发,天晴有些闷热。G25阜新高速承德方向,9:40朝阳服务区加油,11:00三十家子服务区,一路在大山的隧道中穿行。
12:20承德,网上买票,12:50进景区。

承德避暑山庄
 承德避暑山庄始建于1703年,历经清朝三代皇帝:康熙、雍正、乾隆,耗时约90年建成,是我国现存最大的皇家园林。清帝每年有半年的时间在此会见王公贵族及外国使节、处理奏章、消夏避暑,所以这里实际上是清朝的第二个政治中心。它规模宏大,占地560多公顷,宫墙长达公里。这座行宫圈进了许多山丘,周围又有山岭环绕,所以称为“山庄”。1994年避暑山庄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门票】145元/人,山区观光车50元/人。
无数次的经过承德,一次都没有来过,这次也主要是陪姥姥多看看走走~~~
整个山庄分宫殿区、山峦区、湖区和平原区。耗时九十年建成。为现存最大的皇家园林。

山庄午门上的鎏金门额。康熙五十年(1711年),康熙帝亲自将“热河行宫”正式提名为避暑山庄。似乎“避”字多写了一横。

午门前的石狮,被游人摸得锃亮~

澹泊敬诚殿是正宫的主殿,殿内的梁柱、门窗以及各种浮雕为楠木制成,俗称楠木殿。这里是清帝举行朝贺、大典,接见大臣、少数民族王公首领和外国使节的地方。殿内陈设豪华,雕刻精细,楠香馥郁。

精美的珐琅用具~

珠源寺是一处大型佛寺,全寺以宗镜阁为中心。全部用青铜精铸,可自由拆卸。可惜在1944年被日寇劫掠。现仅有铜匾"海藏持轮"和铜抱柱楹联陈列于避暑山庄博物馆。

山峦区在山庄的西北部,面积约占全园的五分之四,这里山峦起伏,沟壑纵横,众多楼堂殿阁、寺庙点缀其间。当年建筑多数仅存遗址,要游览山区要乘坐电瓶车。共停靠三站。
山坡上自由的梅花鹿~~~

电瓶车第一站
四面云山亭。建于1709年,遥想当年,康熙、乾隆帝于此登高远眺,饮酒赋诗,那是怎样的光景~~~

电瓶车第二站---二马道
避暑山庄环绕山庄婉蜒起伏的宫墙长达万米,可以称之为世界最长的虎皮墙~~~

二马道停留,遥眺北方,外八庙景观净收眼底~~~
普陀宗乘之庙(1767年)仿西藏布达拉宫而建,故又名小布达拉宫,是著名的外八庙之一。

电瓶车第三站---青枫绿屿
建于康熙四十八年(1707年),位于南山积雪北,是一组由门殿、正殿、转角房、月台组成的庭院。,殿额为" 风泉满清听"。乾隆帝常临此殿,透窗欣赏。后青枫绿屿正式成为了冷宫。

电瓶车开得像过山车,不时引来游客的尖叫。电瓶车的终点在湖区。

湖区洲岛错落,碧波荡漾,水清倒影,如置身江南

盛夏季节,接天莲叶,荷莲争妍;小桥流水,亭台楼阁;皇帝把江南的美景都复制到了这里,写诗作画好不惬意~

15:45从城关门出景区,地下车场取车。团队一般都是正门进,湖区东边的出口出。
承德给人的印象不好,城市交通拥堵混乱,景区门口也是杂乱无章,与5A景区的名头非常的不符。逛了3小时,今天太热,人满为患,全是各色旅行团,博物馆内都是大汗淋漓,完全没有体会到‘避暑’两字的含义。走马观花,还是不能很好的体会山庄深层的文化内涵。最好在淡季,慢慢的走,细细地品味~~~
16:13G45京承大广高速,17:02金山岭长城,18:26土沟服务区休息,19:00牡丹陕西老秦人晚饭,20:00到家。看着大包小包堆满客厅,我们像逃难回家的。

End

结束语
怀念内蒙的清凉和的蓝天白云,北京36.5℃的高温桑拿天实在无法忍受。此行14天总里程6169km,以此作为孩子青春的毕业旅行纪念。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珍藏旅途中每一瞬间的感动。 我陪着你慢慢长大,你伴着我慢慢变老......

引用 liupeter01 的文字:

总行程6100km

6100KM 用14天,我觉的时间有点少,你们在路上累吗?

2016-12-19 13:23

2016-12-19 14:50

翘首以盼您的这篇游记终于出炉啦写得真好真详细!

2016-12-21 12:52

水印漂亮

2016-12-21 14:55

好可爱的鸭子。

2016-12-21 14:57

引用 liupeter01 的图片:

这个景点30元的门票还是比较值!

2016-12-21 15:01

姿态优美,拍的好

2016-12-21 15:02

自驾的好处就是一路走一路玩,就是司机挺累的。
游记好详细,景色也很美,谢谢分享!
【 每一次旅行都是生命旅程中珍贵的记忆,享受一家人在一起渡过的快乐时光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珍藏旅途中每一瞬间的感动。 我陪着你慢慢长大,你伴着我慢慢变老】

2016-12-21 15:11

2016-12-21 21:44

引用 zwxjerry 发表于 2016-12-19 13:23:31 的回复:

6100KM 用14天,我觉的时间有点少,你们在路上累吗?

回复zwxjerry:还好吧,经常开长途玩,还算习惯。如果时间许可,玩得更休闲些,那是最好了

2016-12-22 21:31

引用 快乐超级游侠 发表于 2016-12-19 14:50:14 的回复:

回复快乐超级游侠:谢大侠支持

2016-12-22 21:32

引用 薄荷油 发表于 2016-12-21 12:52:15 的回复:

翘首以盼您的这篇游记终于出炉啦写得真好真详细!

回复薄荷油:期待有机会大家一起出去耍啊

2016-12-22 21:35

引用 繁星 发表于 2016-12-21 14:57:26 的回复:

好可爱的鸭子。

回复繁星:是啊,特别是小baby,毛茸茸的~

2016-12-22 21:36

引用 繁星 发表于 2016-12-21 15:01:04 的回复:

这个景点30元的门票还是比较值!

回复繁星:是啊,比博物馆值多了

2016-12-22 21:37

引用 繁星 发表于 2016-12-21 15:11:38 的回复:

自驾的好处就是一路走一路玩,就是司机挺累的。
游记好详细,景色也很美,谢谢分享!

回复繁星:所以最好两个司机,可以换着开

2016-12-22 21:38

引用 青之瀚 发表于 2016-12-21 21:44:58 的回复:

回复青之瀚:谢谢支持

2016-12-22 21:43

引用 liupeter01 发表于 2016-12-22 21:31:54 的回复:

回复liupeter01:6100好远啊
不过沿途风景肯定相当好

2016-12-22 22:32

支持楼主!

2016-12-25 04:46

引用 zwxjerry 发表于 2016-12-22 22:32:02 的回复:

6100好远啊
不过沿途风景肯定相当好

回复zwxjerry:风景绝对值了

2016-12-26 19:58

引用 光芒指引 发表于 2016-12-25 04:46:29 的回复:

支持楼主!

回复光芒指引:谢谢支持

2016-12-26 19:59

2016-12-27 09:20

引用 十四弟少侠 发表于 2016-12-27 09:20:30 的回复:

回复十四弟少侠:谢谢

2016-12-27 21:55

感谢分享,受益匪浅!

2016-12-27 22:49

2016-12-28 00:18

风光很美,桌面图片。

2016-12-28 22:16

引用 yy 发表于 2016-12-27 22:49:20 的回复:

感谢分享,受益匪浅!

回复yy:互相帮助啦!

2016-12-31 16:28

引用 流浪猫 发表于 2016-12-28 00:18:20 的回复:

回复流浪猫:谢谢

2016-12-31 16:29

引用 快乐超级游侠 发表于 2016-12-28 22:16:58 的回复:

风光很美,桌面图片。

回复快乐超级游侠:大侠超级给力

2016-12-31 16:30

2017-01-04 13:48

漂亮

2017-01-04 13:50

咱们走的路线差不多,带着一大家人走不容易,不过非常温情,我是带着八十岁老妈走的。必须顶!另外照片拍得很好。

2017-01-04 14:06

2017-01-07 13:16

引用 流浪猫 发表于 2017-01-04 14:06:47 的回复:

回复流浪猫:是啊,也是带着老妈,想让她多去几个地方,毕竟随着年龄的增长,这样的机会会越来越少

2017-01-07 17:17

引用 心在旅途 发表于 2017-01-07 13:16:37 的回复:

回复心在旅途:谢谢

细致入微的游记,大有裨益

2017-01-09 22:12

2017-01-11 06:15

引用 liupeter01 的图片:

好漂亮啊,我们上次去因为时间不够很遗憾没有去上漠河。而且你的游记很详细啊,不像我那么懒,照片为主

2017-01-14 15:09

引用 wo牛 发表于 2017-01-09 22:12:11 的回复:

细致入微的游记,大有裨益

回复wo牛:能帮助到大家就好啊

2017-01-15 21:02

引用 海飞儿 发表于 2017-01-14 15:09:45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