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行缅甸(五)——仰光行记

• 出发时间/2016-02-22

D8:  苏雷寺,仰光金塔,夜吃唐人街。
     D9:  坐火车绕城半圈观光,购物,夜吃唐人街。
     D10: 仰光——昆明,回家。
    终于来到最后一站,也是本次游记的最后一篇。对于一个懒人来讲,能坚持写完实在是太不容易了
      由于几天的奔波劳累加上在大巴上睡得很舒服,早晨到达仰光。车子到了终点站时我们还迷迷糊糊醒不过来,下车半天才回过神来找出租车。在不同的地方打听价格最后做比较,第一辆车要价一万,通过比较后找了辆7000币的把我们带到酒店。可是这个司机的驾车本领着实让我又惊又开眼,拖鞋扔一边,一只光脚搭在自己座位上还用一只手抠着脚丫,另一只光脚负责踩所有踏件,嘴巴不停地聊着:你们从哪里来的?要到哪些地方玩?去过哪里了?他认识一些中国商人经常到仰光做玉石生意的等等等等一路叽里呱啦。酒店是头天在Booking网上订好的,穷游网上推荐的,给我们的房间一间偏大一间偏小,但都很干净,含早餐,但是早餐是配好的不是自助。地理位置不错,距商业中心不远,可以步行到苏雷寺,唐人街和火车站,购物出行都很方便。
      修整了一下先到苏雷寺,但恰遇维修,所以就逛街吃午饭。仰光毕竟是首都,沿街各种水果蔬菜和商店都很多。我们买了各种水果一路不停的吃。下午打车很快就到大金塔了,在仰光打车根据乘车距离价格会不同,司机不打表,只能讲价,不过我感觉绝对不要超过一万,要不然就是被宰了,但是要问清楚到底是不是空调车?我就吃了个亏,离开酒店去机场的时候,头天预约好了一辆出租车来酒店接我们,谈好到机场7000币,他老强调他的车大,带空调,结果这个司机好像没有时间观念,我们多等了二十分钟他都没有出现,我就另外叫了一辆6000币,我当时看见他驾驶舱有空调就没有确认,于是还窃喜觉得便宜了,结果等车开出小巷的时候,我就说太热了让他开空调,他便一边操作演示一边露着长期嚼槟榔染成的黑牙齿冲着我说空调坏了,如果有空调的话,我们不会这么便宜就能租到的。我顿时那个后悔呀,怪不得他脖子上挂快凉毛巾,一会儿擦头一会儿擦脸,我们只能开着车窗任热浪和黄灰肆意来犯。几位老姐估计想怪我又不好意思,只能憋在心里吧。到了机场会有人主动推车来帮你拿行李,不要以为是热情服务,过后都要跟你伸手要钱的,所以要坚决拒绝,行李不多就还是自己拿吧,走不了几步就会有推车的。
    回过头来聊下大金塔。它是缅甸最大的金塔,太阳西下时在金塔的西门这边拍照是最佳位置,这是出发前霖可女游侠指点我的秘经,告诉我到西边找个好位置守候拍照,光线各项俱佳。阳光洒在塔身又被反射开来,这时的阳光不太强了,整个大塔金光闪闪,这时可以围着大塔散散步,或是跪坐侧坐盘坐在地面凉快处等待夜晚油灯亮起(当地人不喜欢看见游客把脚伸直了坐,工作人员看见后会过来提醒)。当夜晚灯光打上塔身以后又是另一种视觉享受。塔尖顶部嵌有一颗据说是当今世上最大的钻石,而且只能在一个角度看得见这颗钻石的光芒,偏一点都不行,钻石发出的光确实是璀璨闪亮,是一个穿制服的工作人员告诉我并指示我观看的位置,之后一直在我旁边尾随着,看见我带着几个姐姐,还让我把这个位置介绍给几位姐姐让她们欣赏,几位老姐不知道我们在说什么,而我装作不感兴趣,领着姐姐们走开了,绕了一个大圈把他甩开了我才告诉她们重新去那个位置看,结果把她们高兴坏了。我这样做主要是怕那个工作人员以这个为借口又向我们伸手要钱,这种穷国家,到处都是类似的情况,防不胜防。有前车之鉴呐,所以要处处留神。
      刚进大金塔的时候,我们被大塔的气势和金色镇住了,围绕着大金塔一圈又一圈地拍照欣赏,当坐下来休息一下的时候,旁边一个自我介绍是当地中学教师的人来主动和我搭讪,告诉我里面有个缅甸华人自己捐助修建的庙,中国人都喜欢到那里供拜,还有封存着的释迦牟尼的真迹脚印等等,说他是虔诚的信徒,只要有时间他就来大金塔供拜,我找了一圈没找到中国庙,又遇见他,他就主动说带我去,于是领着我们拜了佛,还站在我们旁边念着我们听不懂的经,还要我们按照规定仪式许愿跪拜等等,看着就像寺庙主持一样熟练,末了我们每个人自愿给了功德,他看见我们给功德后,对我们更热情了,一直带着我们看了佛祖真迹脚印,来到一颗神树下给我讲述神树的故事:当时的缅甸女王非常善良也很虔诚,十分热爱她的人民特别是穷苦的孩子们,她常来佛塔供奉,而大金塔旁的这个小佛塔里一直供奉着为孩子们的健康和前程保驾护航的佛,于是她为这座佛塔亲手种下一颗树,种树的时候就许愿说愿所有的孩子都健康幸福,于是这颗树从那时起哪怕连续历经干旱也不会死,没有人为这棵树修枝剪叶但是树枝也从来不会长了超过佛塔顶部,他说从种下到现在一直都没有修过,树枝长到一定高度就停止了,从不超过塔尖。没钱看病的孩子们,哪怕奄奄一息了,只要吃到这颗树上的一块树皮,病就会痊愈,于是来自全国各地的父母们为了自己的孩子都来到这颗神树取一小块树皮回去以至大树的树皮都几乎被取尽。现在大树的下部已经用铁丝网围住,里面扔进去许多许愿纸条,都是父母们为子女祈求平安健康和前途的。每天下午都会看见一些自带饭盒,扫帚,着统一T恤的人进入大金塔,四点以后开始一排一排有序地排好队,然后一个人在边上喊着口令指挥着队伍打扫金塔的地面卫生,前面的一排跟着一排扫,后面的一排跟着一排拖,有的人开始围着大金塔摆放油灯。这个中学教师告诉我这些打扫卫生的人都是志愿者义务来帮忙的,没有报酬,如果今天是星期一,那么凡是在星期一这天出生的信徒就自觉的来参与完成这项工作,以此类推,每天都有那天出生的信徒来为大金塔服务。当他坐在神树下为我讲解完这些以后,就主动提出来要我给他点小费,说他有第三个孩子,家里不富裕等等,我掏了2000缅币给他。千万不要认为别人为你服务是一种友好和热情,大多都是有目的的。所以后来那个指钻石给我看的工作人员对我显现出热情以后,我就不理他,怕他又跟我说他家很穷什么的,我真想告诉他们我在中国也是穷得叮当响的穷人呐哥们儿。
     坐小火车绕城是我制定的另一个观光计划。这也是霖可女游侠给我的建议,在此要再次特别感谢这位热情率真的老伙计。售票处的售票员看我在窗口询问,就直接招手把我叫进去,拿出一张铁路图,问我要去哪里,我不记得我想去的那个大市场叫什么名字了,他说今天是他们国家的一个什么节日,那里今天停业放假不开门,如果环绕整个仰光城一圈需要三个多小时,来回就是六个小时,他不建议我这么做,他说:“你们只需乘坐一段来体验一下就可以了,火车条件不是很好没有必要坐那么长时间”,于是在地图上画了一个站,写上这个站的缅文和读音,说那里有当地的农贸市场,到那里逛逛,然后再返回,往返也是需要三小时了,我听从了他的建议。这个哥们儿才真心称作热情呐,真正第一次感觉到了缅甸民和中国人民之间的深厚友谊。我买了票,他把地图交给我,让我下了车就可以在那个站台买回来的票。Jesus!来回车票折合人民币2元3毛。乘坐环城小火车要避开早晚上下班时间,有三种车厢可供选择,50币的普通车厢,200币的风扇车厢和300币的空调车厢,除了在特别热的3,4,5月份建议坐空调车厢,其余季节坐普通车厢更有趣哦。票要收好,会来查票。
     火车是中国扶贫去的,车厢为木质结构,车速不快,没有空调,顶上有个不起作用的小电扇,车厢里有人来来回回卖西瓜卖冰水卖槟榔,如果有和尚上车会有人主动起来让座。我们上车后把地图和车票给列车员看,请他到站的时候来叫我们一下,他很负责,快到站时就来告诉我们了。下了火车就是一个大农贸市场,几个姐姐买了些虾米呀干鱼呀腰果呀什么的,见什么都想买,这里面做生意的基本都不会说英语,大家就只能在计算器上按数字,然后还要用笔在纸上确认这个价格买到的是kg还是g。我什么都没买,把箱子的空间无私地奉献给姐姐。返回的时候因为是中途站,坐车人较多,上车不排队,得靠自己体力挤上去。虽然我很喜欢吃西瓜,缅甸的西瓜也非常好吃,又沙又水又甜,但是看到卖西瓜的妇女们用一块毛巾铺在地上后就开始在毛巾上切西瓜,切完后放在一个盘子里,刀在毛巾上蹭两下,然后把毛巾和刀一起放进背篓里就开始一丫丫地卖刚切好的西瓜,两三毛人民币就能买一大块,一个瓜卖完后,马上又把毛巾垫在地上切下一个。尽管看得流口水,可还是没有勇气买一块来吃,就这样一直到终点站都流着口水看着人家一块一块稀里哗啦滑进嘴里
      回到城里就到商场购物,主要买了咖啡和奶茶。晚饭仍然是到热闹非凡的唐人街吃,西餐中餐缅餐及各种小吃应有尽有,做生意的华人也很多。我不是吃货所以对吃不太感兴趣,填饱肚子就行。
      剩余的缅币可以到了机场换回人民币,对了忘了说,缅甸人对美元非常挑剔,使用美元时有折痕折角的不要,2006年以前的版本也都不要
      世界的千姿百态,能亲眼看一下,亲身感受一番,会给自己的精神注入一剂兴奋剂,我们不缺信息不缺计划,只缺背起行囊跨出家门的勇气。下一趟——印度,尽管笔拙,但仍旧想为自己记录下脚步。2017新年,我将在印度看日出

这就是刚到仰光时载我们去酒店的司机大哥,驾驶技术了得,我坐在旁边直发抖。

金塔周围的护塔兽

这个主动来和我搭讪的中学历史教师,热情捞金两不误。

随身备一些中国带去的糖果送给小孩子,他们及他们的父母都会很开心的。

为大金塔打扫卫生的志愿者们开始排队。一排跟着一排扫一圈,再用长长抹布拖一圈。

开始打扫。

太阳偏西

志愿者们把油灯摆好,准备点灯。

女王亲手栽种的神树,厚厚的树皮被剥去很多,现在保护起来禁止这样做了。写下对孩子的祈愿,把纸卷好放进铁丝网里。我也写了,后来我儿子就顺利考取研究生了

这里面里面封存的是释迦牟尼的真迹脚印。

夜晚灯光和油灯映照着的大金塔

仰光街头的塔雕

热闹熙壤的大街,各种地摊,各种小商品。

苏雷寺正在修缮,所以没有进去

忙着过来拿糖的小孩。

塔尖最顶上放白光的就是那颗大钻石,只能在固定的一个位置看到,偏一点都不行。

丝瓜瓤,可用来洗刷锅碗。我这个时代的人,对这玩意儿还是很熟悉的。

坐上环城小火车。

车厢内是这个样子的

火车很慢,有时靠站车没停稳,站在门口的人跐溜一下就淡定的站在月台上了。

车厢里有卖槟榔的小贩。

200币/人的车厢顶部有一个个小风扇,但感觉没起多少作用,车窗全程都是打开的。

在车厢里吃午饭的妇女。

卖冰水的小贩。

铁道市场很有特色,铁道两旁都在摆摊,火车来了听见汽笛声后各种阳伞就徐徐关闭,行人慢悠悠避让开,等火车一过,阳伞和行人又慢慢把铁道占据直至把它掩盖。

小萝卜。

铁道旁的一些窝棚。

火车上有禁止接吻的标记。

地上铺块毛巾就切西瓜,反正我是想吃不敢吃。

火车的环城路线图。

把我请进售票室的热情的售票员,因为热情所以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