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西红叶狩——枫醉未到清醒时

• 出发时间/2016-11-26

日本关西红叶狩

2016年,周周游的脚步终于踏上了日本这个国度。春日的樱花烂漫,夏日的烟花灿烂,秋日的红枫黄杏,冬日的白雪皑皑,四季分明的日本一直吸引我来一探其美。此次日本的第一站——关西枫叶季。

从动漫二次元到日常追剧君。本人是一个比较偏向深度游的类型,以下是我们原本的行程安排,大致还是完成了,供大家参考。
推荐大家关西枫叶季最佳的出行时间是11月10日-11月25日之间。我们去的时候已经处于落叶阶段,稍晚了一些。

网上很多游记都有介绍关西的交通和优惠票券,其实个人觉得并没有很复杂,选择怎样的票券还是取决于你的行程。若你像我一样主攻1-2个城市的ICOCA+各种一日券就可以了,周游券用不到。
交通APP:案内换乘和google地图

友情TIPS:
1、出行前请复印下你的护照,最好身份证也复印一份。这次某位小伙伴就杯具的掉了钱包和护照,造就了警察局和大使馆行,也是别样的体验。
先找到最近的警察局报遗失,保留好报案号码纸,如果有找到,警察署会打电话来,没有电话就是没找到。
京都没有大使馆,请去大阪大使馆,地铁站阿波座9号口出来走100米,大使馆办理时间只有一到五的上午9:00-12:00,加急办理临时旅行证差不多7000日元,第二天可取。补办的不是护照,所以不能用来买东西免税。
地址:大阪大阪市西区靭本町3-9-2
咨询电话: 06-6445-9481/2
应急电话: 090-6673-6659(仅限事件、事故、伤亡等紧急情况)

2、准备个小袋子用来放日本的零钱,并且推荐大家自备一个旅行护照包,带1-2张卡,既可以收纳护照和票券,也能当钱包用。

3、在京都,请早睡早起,大部分景点从8点就开放了,晚上4-5点就结束了,店面也关门比较早。京都吃饭基本上是现金结算,大阪的能刷银联。

4、一些比较热门的餐厅,尽量还是出行前预约一下,以免排队时间过长或吃不到。
蟹道乐:大阪道顿堀的三家店都可以官网自己预约。网址:http://douraku.co.jp/
广川鳗鱼屋:岚山米其林一星餐厅,排了将近3小时,有点浪费时间,排队的时候有看到预约的客人,之前APP“在日本”上看到过预约服务。

5、和服体验花费的时间比较久,特别是要好好拍照的,选择1-2个点就可以。穿好和服是没办法上厕所的,深秋穿夹角鞋有点冷。

6、奈良小鹿小的比较温顺,大只的就比较猛了,看到人就冲上来对着口袋狂嗅要吃的。我们去的时候小鹿已经剪过角了所以就算被顶也不是太疼。喂的时候千万不要挑鹿扎堆的地方,很容易被围攻。

Day1 路漫漫的transfer

先把达到关西机场tips写在这里~
1、关西T1下飞机后请跟随人流坐一小段接驳列车前往机场出入境口
2、在飞机上填写好入境卡和申报单(没有要申报的也填一下)
3、查好第一家入住的酒店地址和电话(我们因为订单上面的电话不对还被入境官问了一通)
4、拿取行李箱的时候警犬都会来嗅一下,要是有吃的它会立即坐下,请确保不要放吃的(小伙伴的小零食就被嗅出来没收了)
5、出关后请下到1楼坐JR,我们预约了ICOCA+HARUKA号,绿色窗口小房间进去,关西周游券、嵯峨野小火车购票等也是在这里。排队时间长just be patience。

第一天基本上就是在各种交通工具上度过,飞机延误2小时->排队领ICOCA->HARUKA号坐到京都->入住樱花台。等忙完再去京都站转悠,吃上一碗拉面小路的拉面,已经是晚上7点以后的事情了。赶路果然是最耗精力的。
实在想吐槽下,京都站的拉面小路,每一家都是人满为患的节奏,大家请自助购买拉面,排队的时候会有店员来收票子。再者就是这里的拉面真的好咸。。。一向口味清淡的日本人难道不觉得口干么?还是不应该喝汤?我有点接受无能,导致后面再也不想尝试拉面了。

樱花台的地理位置其实很不错,住宿条件也算是标准偏上了,地铁九条站出来就是,步行京都站10分钟。每晚免费欢迎酒+咖啡茶随意喝+1楼泡澡间消除旅途疲劳,个人还是非常满意的。就是九条出站没有电梯只能拖着箱子爬楼梯简直要命。

路漫漫的一天,最后还是被居酒屋夫妇温暖。看过深夜食堂的朋友,也许能理解我即使吃完拉面也要去路边不起眼居酒屋坐坐的情结。扑面而来的暖气,稀稀落落的客人,简单的家庭料理,即使是用破破烂烂的日文交流,老板仍旧热情而努力的招待你。出门发现下雨了还执意送雨伞当作萍水相逢的礼物。人间的温情,自能体会。

Day2 比叡山电车一日游

景点:瑠璃光院->鹭森神社->曼殊院->诗仙堂->贵船神社。
主要交通:地铁1日券700日元+比叡山电车1日券1000日元。
推荐景点:瑠璃光院(门票2000日元)、贵船神社(水占卜)。
市营地铁转京阪本线坐到出町柳就可以到叡山电车的站台,购买1日券后可以随意乘坐电车前往各个景点。其实比叡山有很多景点可以参观,我们只是挑了几个点。
叡山电车通往比叡山和鞍马山,所以景点也为两条路线。看下面的图会比较清楚,瑠璃光院和贵船神社其实分别位于两个方向的终点附近。官方也根据两条路线分别推荐了一日游的景点。

八濑比叡山口下车就有指示牌,在这里除了可以去瑠璃光院,延历寺也是很不错的赏枫点。但是去延历寺还需要转其他交通工具才能到,想去的朋友可以在京都站坐直达公交比较方便。
瑠璃光院是一个室内景点,所以对进入的游客有数量限制,即便是较为小众的景点,依旧排了很久的队伍,大多是日本游客,像我们这样的外国游客比较少。意外花了很多时间在这里,门票也较贵,但个人还是推荐大家前来游览。

瑠璃光院最大的特色就是庭院的美景反射在台面上,似湖面中的倒影般,时间充裕的话,可以席地而坐望着此番景致发一发呆,友情提示:最佳拍摄角度是一定要把相机放在台面上拍!

瑠璃光院是需要脱鞋进入的,购买门票会发一个小袋子,里面放着景点介绍和许愿的经文纸。大家不妨认真临摹,心诚则灵。尽管有暖风机,穿着袜子踩在地板上还是冷的,建议大家再准备双厚袜子保暖。

离开瑠璃光院已经是下午了,饥肠辘辘加上大雨交加,等我们回到修学院时,已过了饭点时间,走了一段才找到还在营业的小店。不大的店面,等了很久才吃上,1000多的套餐即可以吃上热乎乎的手打荞麦面,又有亲子丼,一本满足。

修学院附近从鹭森神社开始可以一路经过曼殊院、八大神社、圆光寺、金福寺等,最后走回一乘寺站。时间有限,我们就开启了路过游模式。尽管是雨天,很多红叶都已落地,但还是被沿路的红枫所震撼,一路上也看不到什么游客,最爱这种包揽景区的感觉。

11月27日是贵船神社最后一天亮灯时间,趁着夜色,我们从一乘寺站坐电车前往贵船口站。从市原站到二ノ瀬站有一段枫叶隧道,电车长会提示并关掉车厢灯光降低车速让乘客欣赏。如果你坐到专门的赏枫列车那观赏效果会更好,因为座位是正对着车窗的。

贵船神社其实已经在鞍马山了,这里的鞍马温泉值得体验。一路上我们经过了好几家温泉酒店,如果在这里住上一晚的话,则有更充分的时间来走这边的线路。

贵船神社主要是求姻缘的,水占卜比较有意思,200日元抽取自己喜欢的占卜纸,遇水则显字。不用担心看不懂,纸上的二维码可以扫一扫有中文翻译哟。等纸干了字就消失了,后来我们又将其沾了水,字还是会有的,就是会越来越糊。

其实不看景点 ,只是在路上闲逛也是随处一景。用心布局的大门,干净整洁的街道,偶尔经过的小店,都让人忍不住按下快门。

今日集得两枚御朱印。这里科普下御朱印起源于巡礼者将书写的经文去寺庙或灵场献纳后,寺院等授予认可的记号,又称“纳经印”。现在御朱印可作为参拜的纪念,纳奉一般为300日元,有当场书写也有只能买写好的。我在贵船神社买了朱印帐,个人觉得没必要每家都去写,认真参观的景点可以写一下。
下图左边是贵船神社,右边为瑠璃光院。

Day3 伏见-东福寺-三十三间堂-夜枫

景点:伏见稻荷大社->东福寺->三十三间堂->永观堂禅林寺
主要交通:京都巴士一日券500日元
推荐景点:以上各有风格都应该去一下 最爱景点东福寺
门票:东福寺(400日元)

伏见稻荷大社最著名的就是千本鸟居。稻荷大神原是农民祈祷五谷丰登的大神,如今已经演变为商业经济之神,守护兽为狐狸。许愿牌有鸟居样式也有狐狸脸,颇具特色。千本鸟居主要是企业或经商者在这里供奉,入眼连绵不断紧紧排列着的红色鸟居,的确很有视觉冲击。

千本鸟居分两条通道,正好可以往返。进入的一边其实鸟居是背对着的,所以没有字,返回的路线是鸟居的正面。大家围在返回的进口狂按相机拍下无人的景。总算完成了高难度的无人千本鸟居图。

东福寺和伏见稻荷大社可以说是邻居关系,为了节省点车费,我们慢慢地踱步而去,顺便欣赏街道风景。
鳗鱼饭-祢ざめ家,时间尚早还没到午餐点,所以这家就路过拍照纪念。沿街还买到了狐狸脸的脆饼,香脆带一点点微苦,不错的小零食。

手づくり工房京豆庵——豆腐冰激凌。深秋的冷风配上豆腐冰激凌,让你整个人都透心凉。但是真的好吃,每一口都能吃出豆腐味但没有豆腥气。有多种口味,但都是豆腐冰激凌,而且倒过来冰激凌不会掉哟。四个人分一个350日元的冰激凌 我们是有多省。

赏枫重头戏!东福寺值得拥有!400的门票我们在里面消耗了大半天的时间,主要是一个劲的在里面拍拍拍。满眼的绿黄橙红枫叶融合在一起让画面更有层次感。小伙伴在这里拍照拍得停不下来,一波大片出炉。

请不要害羞,在这里尽情拍拍拍,感谢摄影师担当小V童鞋!

三十三间堂,长到必须走到尽头才能勉强收进镜头,少了枫叶这里更显得肃静。内部参观不可拍摄,33间殿堂供奉着1001个千手观音。

夜幕降临,在灯光下欣赏夜枫别有一番滋味。想必白天也是一片美好。

今日集到的御朱印,伏见稲荷大社->东福寺->三十三间堂

Day4 清水寺和服体验

今日重点:清水寺和服体验
和服体验作为第一站的必玩项目,虽然做好了思想,但是!没想到会这么累!选择障碍症+超复杂的穿衣发型+各种摆拍,鬼知道我经历了什么!多亏了摄影师小V,给我们拍了好几张美照,没白折腾。

我选择的是靠近清水寺的レンタル着物 岡本 清水坂店。http://www.okamoto-kimono.com/tw/index.html
网上自己预约,去的时候不必按照预约的时间,早点到直接冲过去选吧,绝对挑花眼。5000套餐是选五样,发型无论长短都是500,都不含8%的税,所以一共是5940日元(衣服+发型)。
早上人还不多的时候穿着便服去晃了一圈,踩点拍照背景,出来后就去穿和服,穿衣服前一定去下化妆室,等穿好了根本就没办法上厕所了。除了在景点里面拍照,走走三年坂二年坂拍些店面为背景的照也是不错的选择。

每次去国外旅行,都被当地人认成韩国人也是醉醉哒。穿上和服变身日本妹纸

从早上10点半到下午4点,我们终于结束了虐死人的和服体验。本来还想去周边的高台寺,花见小路,八坂神社,没预想到和服要花这么久的时间。晚上终于可以好好吃一顿了,坐和民价格还算适中,也是吃到现在唯一一家可以刷银联卡的店。

饱餐一顿后,早上没去拍和服的小伙伴把河源町逛了个大概,货比三家后找到新京极的一家药妆店感觉最便宜(不是松本清,具体店名不记得了,反正就在那条路上)。事实证明,到了大阪对比价格,京都的普遍比大阪便宜,新京极这家比京都站附近的便宜。附近还有锦天满宫和LOFT,想买的基本上都在这里可以找到。

吃饱买足打算早点回去休息,好好享受最后一晚的樱花台酒店的福利,然鹅!幺蛾子事件发生了!
某位小伙伴因随手将钱包和护照丢在药妆袋子里,结果袋子是破的,全掉了。于是我们回酒店询问了最近的警察局去报案。police大叔不会说英语真是逼死人,结结巴巴地用日语报完案后,拿到一张报案号码纸,要妥善保管好。警察告知我们如果找到第二天9点会打电话来,没电话就代表没找到。
回去确认了大使馆信息,京都是没有的,只有大阪有大使馆。可拨打紧急电话,工作人员让我们先等一天警署的答复,没有的话再去大阪的大使馆办理临时证件。

今日收集的御朱印只有一枚。

Day5 岚山一日游

今日景点:嵯峨野小火车->岚山闲逛->广川鳗鱼屋->野宫神社->天龙寺
主要交通:JR+嵯峨野小火车
由于网上事先已经订了嵯峨野小火车的票子,岚山的既定行程还是照常进行。心理惦念着警察局的好消息,带着惴惴不安的心情踏上了行程。

嵯峨野小火车淘宝有预订,620日元车票+40代购费,在京都站找机器自行取票或人工取票都可以。官方网站:http://www.sagano-kanko.co.jp/
JR坐到马堀站需要步行一段到嵯峨野的龜岡站。然后从嵯峨野龜岡站坐到岚山站,沿途会经过保津峡,下车后就可以步行游玩岚山的主要景点。说实话小火车真心不怎么样,一会一个隧道,开得又很快,抓拍出来的景也一般。有看到坐船的游客,下次想体验下坐船游玩。

难得抓拍到的一些还能看看的图,岚山并不是满山的红,一眼望去还是以墨绿色为主,也许樱花季会更美吧。

一如既往地热衷于街道,一拍一个景,如果能在这里拍和服照应该也很不错,不知道岚山有没有和服租赁。

岚山竹林一直很多人,所以根本拍不到无人的照片,对着天空拍意外get一张美图。

岚山失策的是没想到浪费了大把的时间在排吃的上面。广川鳗鱼饭的执念太深,几乎排了3小时才吃到,11点半开始,等吃完出来都下午2点多了。
论美味绝对还是称得上米其林1星,我们选择了3900日元的套餐,但是饿了这么久,量不大所以有点不够吃,曾经看到网上有预约的,想吃的朋友还是提前网上预定吧,排队太耗时间。

岚山的枫叶虽然没有东福寺的壮观,但是意外的颜色很丰富,还能看到青绿色的枫叶,别有一番风味。

天龙寺里见到这个很可爱的花,像小铃铛似的,看介绍说是草莓树,原谅我见识短,原来草莓树是这样的哒。

在网上订了一晚标准的和室房间,当天只有我们入住,所以独占了整个公用洗漱。个人觉得和室真的体验一回就可以了,房间只有一个台子,箱子摊不开,自助铺被褥,需要把台子端出去才能铺下四个,进入一直要拖鞋,让我们有些不适应。

心心念念的烧鸟店,真的好美味,而且价格也实惠,几乎要把菜单上的都点一遍的节奏。

Day6 大使馆-太守阁-梅田空中庭院

今日重点:大使馆-大阪城公园-太守阁-梅田空中庭院
交通:阪急+大阪地铁一日券
推荐:大阪城公园+太守阁

原本第二天的行程是二条城-北野满宫-金阁寺-龙安寺,由于没有接到警署的联系,我们只能惜别京都,早早赶往大阪的领事馆去补办旅行证。遗憾是给下次旅行最好的理由。
由于我们在大阪订的是自助式公寓,一早没有地方寄存行李,于是乎只能满地铁站跑找存放箱子的储物柜。到了大使馆将该准备的资料弄好,确定了第二天的领取时间,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
下午去刷了日本最有名的景点之一大阪城公园和太守阁,少了一分古朴的大阪,却多了一分大气。

日本人的艺术感真的让人佩服,满地的银杏叶和枯叶,在有心人手中也能变成让人驻足停留不禁感叹的图案。然而制作这个的只是一对老夫妇,街头艺术就是如此,不分年龄,不分头衔,不分身份,只需要一颗艺术的心。

从各种角度拍太守阁,镜头下的它总是充满魅力。整个太守阁主要是一个博物馆,围绕着丰臣秀吉的生平而展示大阪城的变迁,了解历史背景的朋友可以细细参观。

作为一个大城市长大的孩子,被吐槽还去看什么都市夜景,但是能这样不隔着玻璃看还是觉得很赞。

Day7 脑洞大开的奈良小鹿

今日重点:奈良一日游,尽情拍小鹿。
交通:近铁奈良线,比起JR,近铁的出口离景点更近。

前几日的低谷造就了奈良行的好运,一出近铁口就被大晴天给治愈了。除去比较远的景点,奈良必游的春日大社奈良公园等都在近铁站附近,步行即可。
这个时期的奈良小鹿都被剪了角,所以喂食起来比较安全,虽然他们还是会顶你。其实小鹿吃的东西不只是鹿饼,像路边的小果实、小栗子连银杏叶也吃的,当然最美味的还是鹿饼,要好好拍照的还是买一包,注意掩护,慢慢喂,否则就被一拥而上的小鹿抢完了。

哟西!日本这个动漫大国连写许愿牌都是一幅画,兴福寺貌似是药师相关的寺庙,很多许愿牌都写着祈祷考取医大。

从兴福寺出来,步行到春日大社的路上,结实了一位日本的老奶奶。说着一口流利而标准的英语,打破了我对日本人英语发音的认识。一路陪着我们一起游玩了春日大社,给我们介绍了很多景点背景,知道我会说些日语后和我聊了很多日常,也达成了我想和当地人交流的心愿。

奈良小鹿真的是很萌,所以下面的图都是我的脑洞,仅供一笑。
然而它们很萌也很猛,千万不要在鹿很多的地方掏出你的鹿饼,奈良到处都是小鹿,所以不要在人扎堆的地方喂。我们采取的是引诱战术,提前买好鹿饼放在口袋,到鹿少的地方,将一只小鹿引到比较偏僻的地方。四个人轮流喂它,可以好好地拍照片,一包鹿饼搞定四个人的拍摄需求。

刚开始的时候还是被奈良小鹿的“热情”吓到,视频没高兴上传,我还是被追着跑了一圈。。。

成功get小鹿一只,背景正好有颗盛开的枫叶树,大家在这里拍得不亦乐乎。它真的很可爱,一直对着你点头感谢要吃的,推拉之下还歪着脖子亲昵地蹭着你,萌cry~

喂完小鹿心满意足地随处乱晃,意外收获了一颗超美的银杏树~

Day8-9 在大阪不是吃就是买

大阪的重点其实真的是吃吃吃和买买买。所以没有什么可以放的景点图,接下来都是美食番。
道顿堀美食一条街能吃的太多了,然而胃和钱就只有这么点。。。

最贵的一顿,必须每图放出来!

饺子的王将,原来饺子只有一种馅料,传说中包着大蒜的饺子应该在哪里吃?

黑门市场的海鲜盖饭,没有

再见了日本,我们一定会再见!

9天的行程,收获的不仅是美景,而是这一路上各种的心得体会,旅行的魅力就在于这里。这次又多了一些国外游的经验,领队虽然没做到很好,但是也尽力了,也感谢一路上小伙伴的互相帮助和理解。日本,让我们暂别一段时间,来年四月我们再见吧!(没错,我就是这么丧心病狂地还没刷第一站的时候,就已经定好了二刷的行程

腻害~我连照片还没有整理完。正好给我行程参考,不然看照片都对应不起来去的是哪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