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徒步心愿,瞻先烈事迹,观古建风格,感沪都人流

王晓东 (珠海) LV.7
2016-12-17 22:10 404/3
  • 出发时间/2016-12-06

为什么走这一趟

2016年12月04日,照例起床第一件事,看《人民日报》公众号的新闻早班车。有这么一则新闻映入眼帘“本月开始,南京地铁站XXX分别设立“南京大屠杀XXX”.........”,立刻起身。
查火车票,广州南昌南昌南京,都有夜行火车,刚好一晚上,近期上海珠海机票也还合适。珠海广州南昌南京上海珠海,完美!
12月5日开完会,6日中午动身。
故此,这趟旅行的初心即为去许愿墙签字,号召习总书记“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精神,我就来个“带着初心去旅行”!
来,上一张完成初心的图!

这一趟这么走的

游记伊始,先来个行程概览吧!
第一天:旅行前奏。珠海广州南站—中山纪念堂—广州东站-------南昌站;
第二天:南昌徒步。南昌站—八一起义纪念塔—八一广场—八一起义纪念馆—滕王阁—漫步抚河—绳金塔南昌站-------南京站;
第三天:玄武环行,城墙怀旧,虔诚鸡鸣,再视二战。南京站—玄武湖公园—玄武门—南京古城墙—鸡鸣寺—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闭馆)—“三大必胜”历史展
第四天:钟山“攀登”,乡间漫步,缅怀先烈,观古思今。酒店—陵园邮局旧址—南京地震台—流徽榭—博爱坊—中山陵—南京海底世界—南京十朝历史文化园—酒店—夫子庙秦淮河风光带
第五天:再走秦淮,品味美食,都市暴走,镜战外滩。夫子庙秦淮河风光带—南京南站—上海虹桥—外滩—我党一大会议旧址。
第六天:脱掉秋裤,开心回岗。上海虹桥机场2号航站楼—珠海金湾机场—唐家湾—项目部—办公室。

第一张照片,从高德地图截了两张图,利用PS拼凑的旅程图。
北上选择陆路,广州南昌(T172 广州东18:53—南昌07:03(+1))
                         南昌南京(K1326 南昌21:50—南京06:54(+1))
PS:南京上海,特意坐了下京沪高铁,竟然晚点十一分钟,不过真的是不多不少,刚好十一分钟。
回程选择灰机,从上海飞回珠海

一路车票,略掉汽车票。

这趟徒步了三把

第一次尝试市内徒步旅行,四天的旅程共进行了三段市内徒步旅行,基本都是边走边玩4—5个小时的行程,供大家参考。

南昌一天的徒步旅行路线,始于南昌站,终于南昌站。影响最深刻的莫过于南昌市内电箱外各种画作装饰,后续会供图,一直在猜想是何方人士所为。

南京第一天徒步旅行,南京站南出口就是玄武湖公园入口,沿着湖走上湖中小岛,悠闲地走到玄武门,约见两年多未见同窗室友。然后从玄武门上南京古城墙,走到解放门。俯瞰鸡鸣寺后,入寺,作为听过半年《大悲咒》的我,其实是个虔诚的佛教主义者,不是信仰,仅为心中认为的净土。饿得咕噜咕噜的我们,径直走到鼓楼地铁站附近吃了  南京大排档,简直酷毙!!

南京第二天徒步,就带点爬山的意外了。早晨06:50多出发,本来想踏着夜色前行来着,可惜还是晚了一会儿,走的时候天已经大亮啦。上中山陵的路线是头一天晚上计划好的,是个健步道,一路上遇到很多晨练的当地人。从中山陵回来的路线就有点坑了,计划的路线把明孝陵景区包进去了,结果走着走着就到了门票入口。索性就随便走走,所以下山的路线是凭记忆画出来的,中间挺多曲折的。
(PS:明孝陵景区包含很多景点,不在本次旅游计划中,不过路上遇到的驴友说最好从5号门进入,其他门进入看景点的时候大脑有点混乱)

仰拍有伴两部曲

来一波笔者的自拍。
拿把雨伞,架个仰角
谓之仰拍!
弄个脚架,摆个平角
谓之有伴!

来波照片压压阵

古秦淮街内正在修建的“中国科举博物馆”,前面有个大水塘。

秦淮河正在清淤,无法坐游船“夜游秦淮”,那就站在码头边上欣赏一下美丽的夜景,灯光布设还是挺考究的。

“二龙戏珠”

桥上看“江南贡院”,进去需门票,因此略过。

上海地标性建筑:东方明珠(468m)和“厨房三件套”:注射器—金茂大厦(420.5m),开瓶器—上海环球金融中心(492m),打蛋器—上海中心大厦(632m)。

外滩古建筑,不知当年租界时期是何居所?

略过一艘“金碧辉煌”的游船

外白渡桥,中国的第一座全钢结构铆接桥梁 和仅存的不等高桁架结构桥,于1908年1月20日落成通车。
著名影评人威廉·阿诺德的说法:“在租界时期,上海的中心便是这座横跨苏州河口的花园桥。它是著名的上海外滩的北部标志。并且由于它的公共性,因此必定出现在与这座城市有关的影视作品中。”
电视剧《上海滩》《情深深雨蒙蒙》等和电影《色戒》《一步之遥》等都有此桥。
不过在我第一次看到这个桥的时候,首先想到的是跳江的桥段。

上海某一处夜景,闲逛时所遇,感觉还不错。

南昌徒步有收获

南昌行程小贴士:
日前南昌站西广场正在装修,只能去东广场候车。
西广场有很多“黑车”问你去不去东广场,说很远;千万别相信,从西广场走路到东广场也就四五分钟的样子,多问问铁路系统的值班人员即可。
西广场这边是繁华地带,因此如果在市区游玩,从市区导航目的地肯定是西广场。
故而我的起始路线和结束路线刚好把南昌站包了个半圆。

清晨一早,火车到站,迈出车门,与外界空气零距离接触,一股冷气扑面而来,快走两步,走出站外,用手机GPS辨别一下方向,就出发了。
徒步初始,遇到一家沙县小吃,吃碗热面,加几个蒸饺,吃罢就走起啦。
徒步路上,有点欣喜、有点兴奋,倒也不是说什么工作压力释放,也不是说第一次徒步旅行,可能是路上上班族投来地羡慕的目光吧,有点小贱,哈哈。
南昌的一天就是徒步,路线见上,所经过的各个景点都不是很远,下面我就不一一回顾我的行程啦。

南昌徒步一天,至今让我印象深刻的两个事,一个是街边电箱的装饰,二则是抚河边的中老年“乐队”以及腊肉、小舟和枫叶。

南昌街道上一路的电箱全是类似装束,有荷叶图、梅花图、竹子图等等,对画作没有研究,精选一下两张供各位读者瞧瞧。
一路都在想着到底是政府行为呢,还是某个志愿团体,又或是某所大学的活动。
仔细观察,这些装饰是在电箱安装后话画上去的,出于一个工程建设者的敏感,难道这样不危险吗?而且不少电箱就在马路边,作画的时候相当危险。如有机会,一定要探究这些是如何画上去的。

几个中老年人组成的手鼓乐队,走过时正在演奏风靡一段时间的《小苹果》。
没好意思上前去录像打扰,不然绝对比那个丽江美女的手鼓《小宝贝》更红

这边的乐队则是又一个风格,一把竖笛、两把二胡伴奏下,各位“歌星”阿姨轮番展示各自实力,听着像民歌又想红歌的曲风。走累的我,就地坐在旁边的楼梯上,听了半个小时。

还有小舟,最古老的船只

应该是腊肉吧,带着肉,和肉一起晒一下太阳,也是惬意。

丑丑的枫叶

抚河是潘阳湖支流,始于武夷山,最终汇入赣江,是江西省第二大河,是养育赣抚大地人民的“母亲河”。有幸在走出滕王阁后,徒步沿着抚河走到绳金塔,抚河边徒步是这次南昌行最大的收获吧。
依河而建的健步道,一路都有各式长椅、短椅、长亭等等,虽说一路上遇到都是中老年人或者是带孩子的,不过对于上班族来说,周末来此,约几好友,聊聊天,晒晒太阳,也是挺好。
作为山西人,说来惭愧,还未仔细端详自己的母亲河—汾河,甚是愧疚。

小小思考了一下,不得不吐槽一下垃圾箱的设置不合理。对于扔垃圾前必须分清那个可回收那个不可回收的我表示深深不满,这样的设置明显使得外侧的垃圾箱是满的,里面是空的嘛,分类又有何用。
有人说,因为太阳能板。真是可笑,太阳能板转90°就好啊。。

旅行回来又研究了下地图,原来抚河最后汇入赣江,入江口就在滕王阁附近,可惜当时不知道,错过了驻足时机。
话说在抚河边上逛完,感触颇多,然后就去了绳金塔,里面有个大戏台,旁边所谓的美食街居然连当地特色小吃都没得,总体给我感觉不咋地,休闲的人也不少。

这是本次旅行拍的唯一一张“全景照”,在滕王阁四层拍摄的,回来用photoshop拼接的,勉为其难拼起来了。
中间远处即为八一大桥,右侧为滕王阁旁边的副楼阁外加几幢我也不知道搭不搭调的高楼大厦,眼前的便是赣江,江中正在修建的“人工岛”是个和滕王阁景区配套的娱乐生活设施(不知这个岛是不是人工的,第一眼看到它我居然考虑到的是阻水率,哎,港珠澳待久潜移默化了),江那边的高楼大厦就没去纠结是啥子了,也许高新区,也许市中心,管它呢。
下次旅行要多拍几张全景接片照。

附几张南昌行的照片

八一南昌起义纪念塔。叶帅题字

滕王阁&现在的滕王阁模型,再下一张时滕王阁从唐、宋、元、明、清各个朝代的滕王阁造型。
百度普及一下滕王阁兴衰:
滕王阁,江南大名楼之首,位于江西南昌西北部沿江路赣江东岸
贞观年间,李元婴曾被封于山东滕州故为滕王,且于滕州筑一阁楼名以“滕王阁”(已被毁),后滕王李元婴调任江南洪州(今江西南昌),因思念故地滕州修筑了著名的“滕王阁”。
历史上的滕王阁先后共重建达29次之多,屡毁屡建。1989年10月8日,第二十九次重建的滕王阁胜利落成。

滕王阁内的建筑一览,第一张应该就是古建筑用最多的“斗拱”!

最后来张绳金塔,相机快没电,拍了寥寥几张!!

南昌行程结束,离晚上火车时间还早,在走去火车站的路上就找了个酒店开了钟点房,洗漱休息。旅行嘛,是不一样的生活体验,生活还是要有点品质的嘛,不要糟践自己。

南京玄武有佛缘

南昌钟点房休息四小时,坐火车直奔南京

南京,六朝古都,十朝都会。
哪六朝古都?请看下图;有十个政权以此为都城,哪十个政权?请看下图+下下图。(注:明朝还是1420年朱棣就迁都到现在的北京)。
写到这里,勾起了对历朝历代都城的研究兴趣,索性就啰嗦半天。
夏商与西周,东周分两段;<夏—登封;商—商丘;西周—西安;东周—洛阳:>
春秋和战国,一统秦两汉;<春秋战国就比较混乱了;秦—咸阳;西汉—西安;东汉—洛阳>
三分魏蜀吴(魏—洛阳;蜀—成都;吴—南京
两晋前后延(西晋—洛阳;东晋—南京
南北朝并立(南方四朝  宋 齐 梁 陈 —南京;北方五朝  北魏—大同+洛阳、东魏—太原、西魏—西安、北齐—河北某地和北周—西安
隋唐五代传(隋—西安;唐—西安;五代十国就有点乱了)
宋元明清后(北宋—开封;南宋—杭州;元—北京;明—南京+北京;清—北京
王朝至此完。

近年较火的《琅琊榜》就是南朝 梁,金陵城;《锦绣未央》则发生在北魏时期。

大致整理了一遍,南京作为都城的朝代都是中国的分裂时期(除了明朝初期);至于为什么会这样,从南京的地理位置来说,肯定有其必然因素。
总的给我一个感觉就是,都城从古至今由西向东转移。可能是人们从征服土地到征服大江大河的能力提升,到之后工业革命征服大海,第二次征服天空,现在征服太空一般。
瞎说,听听便罢。个人突发奇想而已

言归正传,到了南京站。直奔玄武湖,玄武湖在南出站口。南北区别见下图

南京站南出口,一个艺术品“梦舟”,果然还是艺术细菌、艺术细胞都没得啊,欣赏不了。从这个艺术品位置出去,过个小马路就是玄武湖公园的“入口”。

然后就开始玄武湖公园的徒步,徒步路线上面就说过了。
关于徒步路线有几点看法:
1、因为我的目的地是玄武门,时间也不多,基本上选了一条从南京站南出站口至玄武门最短的路线;
2、如果想要绕玄武湖一周,那就要时间充裕,湖内岛上的风景就会错过;
3、如果想要多看看湖内小岛的风景,可以借鉴我的路线在小岛上转几圈。
总之呢,要想看完所有风景,踏遍每一个地方,就必须走回头路;如何选择,如何放弃,全在自我,任何事情有得必有失,难以十全十美。如果时间充裕,走回头路又何妨。
下面就放照片吧

来几张湖水篇

然后植物篇!!!!

建筑篇!!

悠闲篇!!

玄武湖公园逛毕,径直走出玄武门。
玄武门为明城墙的其中一门,青龙、白虎、朱雀、玄武嘛。
照片奉上。。等了二十几分钟,路人最少的一张

登古城墙,叹古今变迁;
赏旧砖瓦,慨新旧革新。

玄武门至解放门,路程20min;解放门处放置各类攻城利器。

终于来到鸡鸣寺,“南朝四百八十寺”之首,个人觉得南京之所以可以称之为古都,很大部分是因为南朝四个朝代历史文化的积累。
鸡鸣寺门票10块,会给三炷香。个人倒是认为不能称之为门票,应该叫做请香钱,在这个物欲横流的年代,10块三炷香真是太便宜不过了。
想来寺庙的住持只想用着10块和三炷香告诫来访者两个事情吧。一是请怀一颗虔诚之心,不管你是否信佛,请上炷香以敬上苍及祖上;二是告诫所有来访者,请不要把这个单单当做一个旅游景点来看,它是所有信佛者的神圣地,可观不可亵玩。
故而我走入鸡鸣寺,就收起了相机,静静地观看,上完三炷香后,在几个人少的庙里祈祷,献上自己的真诚。

出鸡鸣寺,直奔鼓楼;已经下午两点半,食于南京大排档。

吃得饱饱的,打车去中山陵附近预订好的如家酒店,放好行李。
就啥都没带去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当然带手机、RMB&身份证)和实现我的“初心”了(许愿墙签字),“初心”文首已经奉上。可惜临近国祭日,纪念馆闭馆;只能随人流走去了“三大必胜”展厅(习大大在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上讲话,正义必胜,和平必胜,人民必胜)。
比较令我反感的是,明明硕大的四个大字“禁止拍照”,闪光灯、手机还是拍个不停,也许对大多数人来说,可能仅仅是发个朋友圈、到此一游吧。改革开放三十多年,国民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我们要走的路还很长,我们需要做的还很多。

南京第一天到此结束!

钟山徒步夜秦淮

南京行第二天,早早地起来,出酒店门的时候是6:48,时间已经大亮。本想着踏着朝阳行进,无奈还是懒癌发作了十分钟。走了一段公路后进入了紫金山绿道区域,沿着绿道一路走到了中山陵,到了中山陵大约七点五十的样子。路线图文首已奉上,时间很充裕为了悠闲的话大可慢慢地逛。
而我呢,是要赶在中山陵开门之前到达中山陵,这也就是早起的原因之一。
钟山因山顶常有紫云萦绕,又得名紫金山,江南大名山之一,有“金陵毓秀”的美誉。

紫金山绿道。我走的路线大概是红线所标,仅仅是一部分,这些绿道对当地人来讲简直是馈赠,好极了。一路上遇到快走、跑步的,年轻人、中年人、老年人。时代在进步,人们的生活方式也在改变,这些也许是“健康中国2030”最好的体现吧!

一路的绿道标识

民国邮局——中山陵邮局,始建于1934年,因建筑顶部有四方重檐八个攒尖顶,也叫“八角亭”。
抗日战争被毁,1947年重建,现在对外开放。周三、周日,上午9:30-11:30,下午13:00-16:30。
笔者匆匆路过,手机照一张。。

流徽榭。
“该建筑建于1932年,顾文钰设计。中央陆军军官学校捐建。流徽榭水平如镜,乳白色的流徽榭倒映入水,衬以绿树蓝天,构成一副梦幻般的画面。”流徽榭“由徐向前题写”,这是建筑旁一块介绍碑原话。
中央陆军军官学校,广义上来讲应该属于后黄浦时期,四一二后,南京国民政府建立。《雪豹》中周卫国报考的军校便是此校。在那个动乱的年代,为国家培养了众多国防力量。

一路走,一路看,一路拍,走走停停,七点四十多,来到了进入中山陵的第一步——博爱坊。
自由——蓝色;平等——白色;博爱——红色。

中山陵八点半开门,时间尚早,就走走逛逛。结果走到陵门处时,已有一众游客在等待。

架起三脚架,等待时机。果然,在那么一瞬间,有了一张没有路人甲的照片

有幸成为当天第一个进入中山陵的“游客”。当后面大批人马驻足观看拍照最前面的碑亭时,赶紧快走一步,拍一下下面这张没有任何路人的中山陵392台阶。

中山陵寝,“民族””、“民生”、“民权+“天地正气”,赫然而立。
陵寝内刻有孙中山先生拟定的《国民政府建国大纲25条》和中山先生像。据说,中山先生去世时,本来是计划采用先进技术对中山先生遗体进行处理,以供后人瞻仰,无奈技术不到位。。。如果技术到位,或许这里的中山先生像就是遗体了吧。

走完中山陵,然后来到了“中山陵园”的正门。总是先走后门。。

沿着各种路,有时绿道,有时马路。。走完在钟山风景区的后半段,路线前文已经说过,那就摆摆拙照吧。

植物篇!!

最后,附上景区内所拍钟山风景区导览图。

徒步至11点39分,回到酒店,整整徒步近5小时。阿里旅行送的如家会员,可延迟退房,睡了一觉。下午就到古秦淮街,找到订好的酒店。
开启闲逛。。。。

秦淮小吃篇!牛肉锅贴、狮子头、鸭血粉丝汤、灌汤包。

秦淮建筑篇!!美特斯邦威&江南贡院。。

科举博物馆之考试教室。。
取自千字文“天地玄黄 宇宙洪荒 日月盈昃 辰宿列张 寒来暑往 秋收冬藏 闰馀成岁 律吕调阳 云腾致雨 露结为霜”,漏拍“地字号”,遗憾。。

在古秦淮内酒店住的一晚,看《锦绣未央》大结局,虽然中间跳过太多,有点接不上;故事讲述的北朝北魏的故事,而在那个年代,在金陵城如今的南京,有一个南朝政权与之对峙,代表着华夏文明的坚守。

沪都人流有惊喜

来到沪都,约见高中同学,无话不谈,甚是喜悦。

惊喜何在?
其一,天气晴朗,蓝天白云!

其二,闲耍之中,偶遇一大会址。

第二天就坐飞机回工作岗位了,这次旅行行程。
时间紧凑而感触颇多,
景点繁多而印象深刻。
期待下一次有计划,说走就走的旅行。

游记写的真好,要是能多加点攻略信息就好了。

2016-12-19 14:59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

2016-12-19 15:25

引用 gzdark 发表于 2016-12-19 14:59:19 的回复:

游记写的真好,要是能多加点攻略信息就好了。

回复gzdark:还没有写完,要开始忙几天,就先发表了。有什么问题可以私信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