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寒假三口半之家南宁北海两地四日游

• 出发时间/2016-01-23
  • 人物/带小孩

转眼一年过去了,因为手懒,一直没把游记发上来。
一、缘起
这个寒假,小宝他妈难得请了四天假,本来报了一个泰国团,可惜日子又不合适,耽误小宝考试,取消了。
偷得浮生四日闲,娃他妈肚子里的小贝6个月了,再不出去玩,一年都没机会,一定要我安排一趟旅行,时间是2016.1.25-1.29。先后考察了海南厦门北海海南太贵了,感觉不太值,而且此前去过一回;厦门似乎可玩地方不多,人文气息较重,对小孩子吸引不大。最终定了北海四日游。
二、筹备
北京北海的航班少而且贵,时间也不太好。我出行不太爱打提前量,因为世事变化无常是不是,打了也白打。临近出发票价涨得飞快,基本一天长100元。最早预算一人1000左右,涨到了1700。最终决定飞南宁,然后租车北海
北京南宁机票1300/人,神州租车订了个凯越715/4天,北海苏福比画廊酒店特价房198/天。其它的到了目的地再说。
也是这个时候注册了蚂蜂窝,这觉得这个网挺好,蜂友自己的游记,朴素真诚,有用的信息多。
三、启程
早上五点出门赶7:50的飞机,楼道的门禁坏了,喊物业来开,耽误了些时间,真是意外无处不在。
一路无话,11:20准时到达南宁吴圩机场,租车公司业务很忙,等了半小时才过来接上,小伙子态度不错,办理了手续,开上车直奔北海。路况很好,全程230公里,开了3个多小时到达北海。苏福比画廊酒店其实是藏在一个别墅区里,这个别墅区有个小区门,叫作恬园假日。导航的志玲姐姐就搞不太清楚,在外面绕圈圈绕了半天。小区里多幢别墅已经开发成为酒店,但苏福比环境最好,更为正规。198的大床房,大家住的都挺满意。酒店自带游泳池,可惜天气寒冷无法下水,北海气温也就7、8度,比往年同期低了有10度,当地人也说,这低温天气,也是百年不遇。
可能因为是淡季,周边的一些大排档都没开张。这时体会出有车的好处了,往城里开几条街,找家小馆吃了点米粉啥的,其实苏福比离侨港美食街很近,开车过去10分钟的样子,当时我们不知道,功课没做好。到港口买了第二天上岛的票,据说因为大风,已经停航好几天了,我们去的前一天刚刚开航,侥幸。船票单程150,小孩半价。
四、银滩
沿银滩中路往东南方向不远即是银滩公园,酒店有电瓶车送,按点发车,自驾停车场都是15元一天。公园免票,沙滩洁白细腻,但有些垃圾,游客不多,估计维护也不上心。有家当地公司员工在搞拓展,人不少,做游戏挺热闹。其实中国就是人多,不大个地方,几万人往里一塞,再美的风景,再好的心情,也会随人流而去。澳洲的黄金海岸悉尼的邦迪海滩,地貌环境和我们的北戴河南戴河差不太多,唯一的区别就是人少,几公里的海滩上就几十个人悠哉悠哉。不比我大中国处处张袂成阴、比肩继踵。
五、老街
当时寒流,天气寒冷,据当地人说从来没这么冷过海滩也呆不住,很败游兴。驱车到老街逛逛吃点饭。似乎每个城市都有这么一条老街,寄托了一方人的情怀,北京有南锣鼓巷、重庆磁器口淄博周村大街,同中有异,异中有同。去一家台湾小吃吃了蚵仔煎、炸薯棒,到了李姨虾饼已经打烊了,吃了另外一家的虾饼,我比较爱吃炸货。喝了甘蔗汁,这个比较新颖。喝了糖水,我觉着和北京的大茶杯、鲜果时间差不多。烤生蚝、烤扇贝10块钱半打,孩子喜欢一间小店的漂流瓶,店老板是个小伙子在练吉它,套了会儿磁装了会儿13。用小瓶的价格买了大瓶的。就是天儿冷啊,当地人弄个火盆木炭,沿街烤火,有人还穿着拖鞋,估计对这场寒流准备不足。

六、涠州岛
次日冷雨寒风,乘酒店电瓶车到码头,乘船上岛。头天订了位于下牛栏山村的涠州岛小镇,老板找司机来接,费用30元自理。上岛还要买票115/人,请司机代购,小孩子其实已经1米2多了,这次逃了个票。司机姓杨,30多岁女司机,开着一辆山寨MINICOOPER,自己在岛上开了家糖水店,性格不错,后来我们包了她一天车150元。船也误点了,登岛时都3点多。司机带我们绕了个弯儿,到南湾市场买海鲜。据说因为天气不好,出海的渔船少,市场的东西少而且贵。皮皮虾60,螃蟹80,小花螺35,鲍鱼10块钱俩,我感觉最超值的是石斑鱼40一斤,后来卖到30。买了一条石斑鱼2斤80元,一斤半花螺50元,10个鲍鱼50元,俩螃蟹100元。拿到客栈加工,晚饭就吃海鲜大餐,清蒸石斑鲜美,螃蟹一只肉籽肥厚,另一只有些空,估计是搭着卖的,真是买的没有卖的精啊。
涠州岛小镇在村里属于不错的客栈了,网上口碑也不错,预订价格158。一楼大厅布置的不错,孩子非常喜欢,在这认识了一个来自四川的小女孩,玩的高兴,都不想去看海了。这一天风雨交加,村子里道路泥泞,海边空无一人。这个村子基本没有海景房,都被建筑和树林遮挡了,客栈离海很近,但躺上床上舒舒服服看海已经不可得了。虽然孩子喜欢,但还是决定第二天寻一处海景房。
早起来亲自下厨,做了三碗炝锅面。坐上杨姐的MINICOOPER,开始环岛一日游。天主教堂在维修,外面搭着脚手架,就没进去。直奔五彩滩,景色奇瑰,色彩丰富,但是岩石上布满绿色苔藓,雨后湿滑,好多人滑倒,儿子也滑了一跤。我看一群年青人穿一种鞋套,和靴子似的,效果不错。感觉五彩滩也无序开发了,烧烤摊的棚子都要搭到海里去了,因为有雨,没人出摊。中午在一家小店吃的蛋炒饭,猪脚粉,20元一份,价格算公道。不过他们用的猪脚,不是猪蹄,而是大块走油五花肉,皮微焦黄,不腻,味道还可以。午饭后去了鳄鱼山公园,这儿需要验票,沿途有仙人掌的墙,买了把小米蕉,味道一般。公园面积不小,有两条路线,通往火山口的路线在维修,另一条路通往海边栈道,碧绿的海水、洁白的沙滩、黝黑的火山岩交相辉映,形成奇特景观。回程路上大人孩子都有些累,就乘坐20元一位的观光车下山。旁边的滴水丹崖其实与鳄鱼山是连在一起的海岸线,孩子喜欢,在这捡了半天贝壳,有一矿泉水瓶子,回程时过安检,被拦下来,说是不让带鲜活物品,解释了半天才放行。千里迢迢带回来搁在家里,儿子却再也没玩过。
滴水村的客栈海景房比较多,看了几家,但可能是淡季的缘故,感觉生活不便,最终决定还是投宿在南湾。南湾属于镇中心了,比较繁华,有市场有酒吧有饭馆,沿街的客栈基本能看到海,比如波罗的海、时光盒子、飘洋过海来看你,据说都是一家的,海景房200左右。最后选了艾美假日,老板在和朋友打麻将,一口价100元,上去看了看,房间还可以,空调有暖风,就住他家了。岛上客栈好多空调是单冷的,没想到会遇到这么极端的天气。这条街上有家港岛酒店,看起来比较上档次,不过没去问。客栈的后厨挺冷清的,我就想看看别处有没有惊喜。安顿好娘儿俩,沿街向南湾市场方向走,见到有渔民打鱼归来,就在岸上叫卖。看到一家皮皮虾甩货,20块钱包圆,足有两斤多,都是鲜活的,就是个头小了点,但是比前一天市场上的要超值多了。另有一篓小杂鱼,小黄花、红线鱼、柠檬鱼等,五块钱一斤,称了一斤,老太太又送了几条,她们当地人不爱吃这小鱼,但我儿子超级喜欢。问老太太哪家饭馆做海鲜好吃,她说边上一家成都小吃,后来知道就是她家邻居。皮皮虾椒盐、小杂鱼酥炸,然后打电话给娘儿俩:二儿他妈妈,快拿大木盆来!哦,是快来吃晚饭。等她们的功夫,又去码头转转,18块钱买了条一斤多的大鳗鱼,拿回店里红烧。大概一刻钟,宝妈挺着大肚子,拖着小宝,施施然走来,手里还拎着两个袋子,是路过七七的糖水店买的糖水。这顿饭连买鱼带加工费、啤酒、炒饭、米粉,统共花了不到100块,比前一天不知超值多少。隔壁桌俩姑娘,从市场买的石斑鱼30/斤,比头天便宜;螃蟹100/斤,比头天贵。这家饭馆老板是东北人,红烧鳗鱼做的很棒。岛上开店的东北人多,游客四川人多。我们住的那家艾美假日老板也是东北的。
疲劳了一天,枕涛入睡。早起儿子非要去赶海,溜达了一圈还颇有收获,在海滩捡到一只怪物,名叫中华鲎,背着个壳像乌龟,腹面像个大皮皮虾,这只鲎冲上岸时壳是破的已经死了。鲎是二级保护动物,不过有人吃,据说血里富含铜离子,是蓝色的。在街边一家小馆吃了肉丝面,登船返回。当时雨下的极大,下船后打车回到苏福比取车,酒店门前积水过踝,全家人鞋子都灌水了。
旅途的魅力在于充满了意外,充满了惊喜。先是停了两天的车子打不着火,我们还要回南宁赶飞机,急出我一头大汗。打电话给神州救援,让我看看档位,原来自动档驻车在D档上打不着火的,一直开手动档车,不知道这规矩,虚惊一场。午饭打算去侨港吃个越南卷粉,结果人没开业,在旁边店里买了几个大包子,一路狂奔南宁。沿途大雨滂沱,有几起恶性事故,包子味道不错。后来候机时窜掇着娃他妈走优先通道,心虚加匆忙,把喝水的杯子落在下面了,真是得不偿失。
接近午夜,飞机落在北京,一样冰冷的夜晚,我们的内心却因为四天的奔波而温暖和快乐。
七、几点体会
1.北海、涠州岛确是一个适合悠闲度假的去处,节奏慢,人少,消费合理。
2.飞行+租车的方式挺不错,既省了钱,又体验了在路上的感觉,而且确实方便,尤其是带孩子出行。
3.进岛和出岛的船票要提前订好,有很多不确定因素影响,会停航,真要被天气困在岛上就麻烦了。
4.要想生活方便还是住在南湾,不过这边海滩不好,当地人也不注意保护环境。如果下海我觉得住滴水村不错。
5.买海鲜可以在南湾海岸守候,直接从渔民手里买会便宜些。
6.租车要看好车况,这次租车前工作人员带着围车转圈,把破损处都标记了,开出去才发现前风档上有个崩裂没注意到,打电话到租车公司又确认一遍,否则可能有不必要的麻烦。

唉,看楼主玩的这么开心我也想去了。

2016-12-19 01:04

楼主请问当地有什么特色美食吗?

2016-12-19 14:24

我要是能像你一样出去走走就好了。真心不错,图片修饰一下可能会更棒吧。(只是一个小建议,嘻嘻)

2016-12-19 17:53

引用 linkbest 发表于 2016-12-19 01:04:30 的回复:

唉,看楼主玩的这么开心我也想去了。

回复linkbest:值得一去,经济实惠!

2016-12-23 11:38

引用 wangweiwei 发表于 2016-12-19 14:24:06 的回复:

楼主请问当地有什么特色美食吗?

回复wangweiwei:美食就是大家说的米份、虾饼。我觉得最好的还是在岛上南湾码头买渔民的海鲜做来吃。

2016-12-23 11:39

引用 nanou_ 发表于 2016-12-19 17:53:18 的回复:

回复nanou_:谢谢!不太爱照相,象征性地放几张。有功夫了再细细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