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2016# 霓虹阑珊处的神隐 (东京12.04-12.10)

• 出发时间/2016-12-04

////旅行之前的准备////

中日关系或远或近,作为邻里,日本轻而易举地文化输出却陪伴了我们这一代的成长。童年看过的动漫卡通,叛逆期崇拜的热血剧集以及大学拜读过的本格推理,于我而言虽未谋面也算是旧识。但毕竟回忆已远,对现实主义的认知也在提高,既然日本没有想象世界里的无限大空间,特别好奇它是如何在有限的土地展开按部就班的日常呢?出发前一个月对旅行做些功课,选择了三部纪录片:《寿司之神》、《梦与狂想的王国》,以及NHK出品的《72小时纪实》。对匠人们的执着精神叹服不已,无论是动画作者,寿司师傅,还是电视台制作人,首先要热爱自己的事业,并为之努力,最终精益求精。
        东京的周边行程有一站是镰仓,虽然通过纪录片对宫崎骏爷爷的幽默感有了新的认识,但还是放弃了三鹰市的吉卜力美术馆,海边果然还是我无法割舍的心头挚爱。所以补了一部关于四姐妹的故事,《海街日记》,淡雅,又带有梅酒的酸涩。 又补了镰仓的另一部宣传片《灌篮高手》,一直以为小时候没有看全,两个礼拜的重温才发现,以前看的就是全部,青春原来只有一百集那么短暂。

////12.03.上海////

奔波至十点总算安顿了下来,高铁、机场大巴、免费接驳车,入住浦东机场附近的锦江之星一店。一晚的住宿无功无过,特意对宽敞的房间拍照留恋,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当时我是这么想的。然而,日本的6晚不仅没有不适,还很值得怀念。我和大米的旅行一般都会比较亢奋,这次换她五点就醒了。所以一起吃完丰盛的早餐,又窝回被子里看电视,至此真正感受到优哉游哉的7天假期开始了。

////12.04.上野初见////

除了看杂志只有期待飞机餐来调节漫长的三小时航行了,更何况佐餐的是如此赏心悦目的湛蓝天空,朵朵白云,此情此景配得上小酌一杯。听着音乐,窗外还是一片汪洋,不经意一瞥,不知何时已经切换成农田土地,一簇簇模型般的楼房清晰可见,工整到足以治愈强迫症的程度。15:55降落在成田机场,气温舒适,空气清新。

成田机场到京城上野站,京城电铁的sky liner直达,中途只停靠日暮里站,用时41分钟,官网购票还享有外国人优惠。http://www.keisei.co.jp/keisei/tetudou/skyliner/cn/index.php
        换车票的小哥英文虽然没问题,但是因为太有礼貌声音微轻,没有听清他给我们兑换的是距离发车仅5分钟的班次。初下站台傻了眼,非常的狭窄,指示牌显示此站有不止一种列车经停,一阵慌乱地回楼上重新确认了站台,此时正好听到列车停靠的广播,又提着箱子狂奔下楼,随便窜进一节车厢,车门正好关了,下一站终点站,成田机场T3航站楼,没想到我们坐反了。我和大米第一次乘车的经历,失败。
        我俩沮丧地在终点站徘徊,寻找工作人员试图出闸重新购票,没想到值班大叔大手一挥向我们比划可以换票,我俩居然忘记了中文叫做“改签”的这种便利。失而复得的开心该怎么形容呢,这种欣喜和宽慰带给我们的正能量是接下来的旅程再也没有坐错车,更没有走错路。因为没有任何事情是镇定下来解决不了的。
        目的地,ueno。5点多,窗外已是一片漆黑,行驶在东京的北郊,没有感受到丝毫星火繁华。

京城上野站下车,不忍池站口一出来便能看到对面的hotel,隔着一条2米左右的迷你路口,窸窸窣窣的行人耐心地等待着绿灯通行。
        待大米很麻利地办完了入住手续,我们在房门前既期待又担忧,虽然booking上已经看过图片,还是不如打开门一刹那受到的心理暴击。客观的说,房间小到无法同时打开两个箱子,无法并排通过两个人。
        但是,实际的入住体验非常满意!所有空间都合理利用,厕所24小时换气完全不潮湿,房间里也有空气净化器、冰箱、水壶、穿衣镜。最惊喜的是一回头,电视相较而言超级大,躺在软软的床上看电视,太恢复体力了。另外枕头软硬正合适我,可惜商场里没有看到同款。

虽然是经济酒店,舒适程度已经心满意足,心情愉快地打扮打扮准备探访第一餐美食。酒店的周边是上野繁华的商业区,物价较东京市区低,各类百货、药妆、餐饮一应俱全,只可惜日本结束营业太早,我们每天归来都晚,没有机会认真逛逛。
        电梯里碰到了一个99年的中国妹子,目前在美国读高中,这会儿只身来日本参加大学考试,问我们可否带着她一起玩。小妹妹特别健谈可爱,反倒是我们俩大姐姐显得拘谨尴尬了。聊着走着,一时在陌生的路口迷了方向,便误打误撞地进了一家拉面馆,也是自助机上下单,靠着小妹妹的社交成功点单。可惜酱油拉面略咸,第一顿晚餐剩下许多,据说吃拉面发出很大声响并且吃完才是有礼貌的事情。除了我们三个妹子,都是只身吃面的上班族,我们小声地聊着天,但毕竟与小妹妹有将近10年的代沟,一起吃了拉面就分道扬镳了。

大姐姐们的目标是唐吉坷德扫货,小妹妹肯定不感兴趣咯。免税收银柜台是一位中国小哥,长得特别像wuli韬韬,聊着聊着东北话都冒了出来。离开药妆店天空下起雨来,便买了一把满大街同款的白色透明伞,被老妈从照片上一眼相中,质问我怎么不带回国,淘宝上应该随便就能买到的吧。走着走着上野店铺的卷帘门一个接一个落下了,远处游戏机厅仍然响着欢乐的节奏,不知道此行有没有机会抓娃娃,投篮。

/12.05.上野公园、浅草寺、晴空塔/

七点多起床,拉开窗帘便能欣赏不忍池旖旎风光,今天依旧是云淡风轻。乌鸦“a~ho(白痴) a~ho(白痴)”的叫声都不觉刺耳,反倒与静谧的自然相得益彰。偶有晨练的老人,匆匆的上班族路过,上野公园作为东京最大的公园,与民众的生活息息相关,生态环境也备受保护。无论春天的樱花烂漫,还是秋天的银杏飘零都太值得到此一游。既然与酒店一路之隔,上野公园理所应当地成为我们旅行的第一站。
       早餐,上野站内的法式面包店。右边桌子的两位老人喝着咖啡聊着天,左边桌子的老人独自看着报纸,我俩作为游客感慨着东京远不如想象的冷。

原本以为初冬的景象该是一片萧条,没想到上野公园给了我们太大的惊喜。银杏挂满枝丫也铺满小道,各色的植物仿佛对秋天念念不舍。乌鸦和鸽子低空飘过,惊得我赶紧跳开,见怪不怪的市民们或散步或席地而坐,安静地沐浴在冬季的暖阳里。静态图片不足以记录重逢自然的惊喜,录了几段小视频,想要珍藏混凝土建筑群里的这片净土。
        没走几步便遇见一座寺庙,虽然日文多不识,但是虔诚向善的心灵是一致的,遵守了异邦的礼仪之后,大米顺利求得姻缘签--大吉。在日本,每座寺庙的求签方式各有不同,此处是一只神兽在完成了漫长的跳舞仪式之后,口衔签文投入洞口,自动贩卖机既视感。

再走走,游人渐多,原来是驻足在大片的银杏之下,陶醉不已。虽然没注意周一闭馆错过了公园里的美术馆、博物馆、科技馆,但是我们并不遗憾,在大自然里待多久都不舍得离开。上野公园的美不仅体现在和谐的自然景观,更在赏秋观光的每一个人脸上。有我俩欣喜告别雾霾的游客,有幼稚园做游戏的小朋友,有晒太阳聚会的白发老者,更有九点多才匆匆路过的上班族和学生族。
都说上野公园很大,其实走一圈半小时都不到,但是每一株植物,每一个转角都惹人流连,更何况一年四季景致各有不同,不仅有不忍池接天莲叶无穷碧的夏日纳凉,樱花大道的花期更是因满是绯红云朵而享誉盛名。吸收了自然的精华,我们满足地向着浅草寺进发。

返回京城上野站,穿过长长的地下通道便来到了JR上野站,站内的售票机器很多,但是只有指定的几台可以购买西瓜卡,或者在咨询台寻求人工服务。因为相信自己的能力,大米选择自己操作,成功购入两张西瓜卡,各充值三千日元。东京地铁很有历史的陈旧感,闸道窄小也不多,双向可以同时出入,即使乘客脚步匆匆,也从来没有滞留或者溜站的现象。错过了早高峰,在不拥挤的人群中,我俩转换至静音模式,默默地等待抵达浅草站。

浅草寺确实令人有点他乡遇故人的亲切,人潮涌动各路方言不绝于耳,很适合这片商业区的氛围,很热闹,不觉得有何不妥。只是正值中午肚子饿,只想暂时避开人群大快朵颐一番。往远处的街道绕了一圈,发现没有点单难度的松屋已经坐满,只能寻觅更深处的小巷。第一顿正餐的店名叫做丸屋,是在巷子里随机挑的,拉开滑门便有店员闻声问好,三两桌客人正在用餐。我点了荞麦面,大米点的亲子丼,至此我对日本的面条彻底没了兴趣,但是日本米饭成功地成为每日必吃。两份呈上来的都是套餐,强烈推荐鲜虾天妇罗,完整饱满的大虾真是回味无穷。也许我们沉迷于研究日式料理,也许细嚼慢咽惯了,两边已经换了两拨本地人。但是几顿饭以后才发现,日本人真是太珍惜时间了,用餐永远快于我们。
       中午吃得略撑,幸好有浅草寺可以散步,沿街小铺一一路过,倒是被一只鸽子吸引了,一路尾随。到了烧香请愿的大殿,该办正经事了,赶紧地祈愿求福,得到了一只签--小吉,我已知足感恩了。
正殿侧面是一个小型花园,小桥流水锦鲤,还有黄灿灿的银杏布满枝头,忍不住又是一番取景。蓦然回首,在银杏树的后方看到了晴空塔的召唤。时间尚早,我们秉承着运动精神和拍照精神,向着看起来还很遥远的天空树步行而去。这样漫不经心的郊游,却发现了很多街角的惊喜。谷歌地图时有不靠谱,幸好有天空树这个巨型指示,从不偏离目的地,路过民居,走过大桥,路边小坐,很是接地气。便利店里买了一瓶盐汽水,安检之后居然可以带上塔。

晴空塔又名天空树,总高度634米,世界第二高的建筑物,仅次于迪拜塔。塔身虽然不如广州塔婀娜多姿,但是立足于全球金融中心,俯瞰之下的超大型城市令人心生敬畏。周一游客不多,迅速买票迅速登塔,居然效率快到没来及感受《72小时》里采访的小广场。
       电梯到达350米观景台,并不是很宽阔,游客也不少,登高望远的雀跃顿时凉了一半。环顾了一圈,胡乱抓拍了几张照片。这一层没有歇脚的椅子,落地窗一圈也没有可以席地而坐的台阶,离日落还有一个半小时,有点狼狈,完全不是我憧憬的窗边看日落的优雅画面。下午云层加厚了,未能与富士山有一面之缘。个人觉得东京的建筑虽然工整有序,但是密密麻麻略觉无趣。更怀恋首尔塔俯瞰的震撼,植被包围,依山起伏,汉江蜿蜒,大桥纵横。因为对灯火星光有很大的期待,决定补1030日元,登上450m的最高处, 天望回廊。

450m观景层,游客虽然减少一半,但是欣赏东京依然有距离感。窗框不合时宜地阻碍拍照构图,与窗户间更是隔着不可攀爬的飘窗平台,晴空塔有点高冷的气质。选定了视野里一大片的金黄,上野公园的位置,守在窗边静候日落。 对城市夜景始终很执迷,当雷门最先亮起灯,当道路像血管一样鲜活,对时间的流逝心有戚戚,无法形容的安心与满足,正应了那句“看灯火模仿,坠落的星光”。
       晴空塔每个观光层都有免费拍照的布景,正值圣诞月,红绿的温暖配色充满了温馨乐趣。回到300米,有股淡淡的咖喱香气铺面而来,美食和风景永远最相宜。晴空塔令我印象最深刻的大概就是坐在窗边吧台,品尝咖喱,陶醉在温柔繁华乡。心有触动,站得越高才能收获更多吧。
        从出口直接坐电车返回上野,行至中途才想到忘记欣赏黑夜里晴空塔的变幻霓虹,有种门票损失一半的遗憾。幸而东京的平原地形,几天后远在台场也能抬眼望见晴空塔的身影。还没来及返回酒店歇脚,就连赶了一场9点关门的优衣库,一场10点关门的食品超市。40元不到的金枪鱼厚切一直是我返回祖国念念不忘的味道。晚上洗完澡房间有点闷,迫切地想推开窗透透气,怎么试都打不开,遂打了总台电话,果然是无法用英文与日本人正常交流,没想到值班小哥主动前来帮忙,轻而易举地拉开了窗户,有点不好意思地谢了他,他祝我们晚安。东京小哥有点颠覆我俩对日本人个头矮小的印象,精瘦高海拔的不占少数,文质彬彬,高颜值。

//12.06.迪士尼land//

游乐园对胆小的我来说是一个诸多项目玩不了的地方,去之前没有太多的想象,到此一游罢了。为了避免入园排队,计划八点半到达目的地,上野站乘坐日比谷线至八丁堀站,换乘JR京叶线至舞滨站,随着大波出站人流约十分钟即可到达亚洲第一乐园--东京迪士尼。
        正门广场已经有多条浩浩荡荡的队伍,跟风排了一会儿才发现大家都已经买好了门票。大米赶紧地换到没几个人等待的售票窗口,我留下来一边排队,一边欣赏着奇装异服的游人们。听口音,有中国人,泰国人,韩国人,但是以日本人居多,特别是一群又一群组队来的校服族,难道来秋游?9点开园,安检的要求并不严苛,零食和饮料都可以带入,虽然过闸人多却很有效率。之前在攻略里看到淘宝购票需谨慎,电子版或者部分打印版会被拒,果然遇到游客拿着纸质订单在与工作人员焦急沟通。
        入园的必经之路--世界集市,热闹、欢快、庆典,游人的赞叹之音此起彼伏,我也在响彻大厅的圣诞旋律里看傻了眼,而大米小朋友瞬间沦陷在公仔帽子的海洋。装备之后,迅速奔赴游乐设施,很奇怪明明人群蜂拥而入,7大区的排队情况却保持良好,很多人一入园就在路中摊开了野餐垫、便当包,仿佛只是来带带孩子,晒晒太阳的,太令人羡慕了。景区里小朋友的数量之多看看壮观的婴儿车便可知了,除了可爱的童趣,日本的妹子们也是靓丽的风景线,果然来游乐园还是适合穿闺蜜装呢。

东京迪士尼的用心程度一杯热可可,一盏路灯便可见一斑,寻找处处暗藏的logo也是一大乐趣。避开少数的刺激项目,我们在童话的小船、飞毯里穿梭不停,流连忘返。印象最深的是规模庞大的小小世界,愿世界永远和平,愿仇恨和纷争不要伤害任何种族的孩子们,愿他们在纯净的歌声和舞蹈里乐享童年。看了一遍小小世界,眼睛和相机根本无法兼顾,特意在晚上又排队游览,第二次没有拍任何照片,只想用眼睛去记录去体会。
        基本每个小项目都玩遍了,因为是星际迷航系列的粉丝,在明日乐园区逗留了很久,还误打误撞地玩了太空山,即室内过山车。虽然星空很美,但是天旋地转完全无暇欣赏。幸而是坐在第二排,虽然自己也吓得暗自咆哮,但前排的两位姑娘叫声之凄惨多少给我们后面的人一丝不该有的安慰。
        在迪士尼的一天走走停停坐坐小火车,完全不觉疲惫,只是点餐的时候人多到没有空桌。走了两圈看到一对母女的桌子上空两个位子,小心翼翼地询问能否拼桌,对方是日本人,很客气地请我们坐下。根据后来的观察,日本人虽然不拒绝别人来拼桌,但是自己不会主动要求拼桌,不打搅别人的特点果然名不虚传。当然即使在餐厅他们也可以安安静静地席地而坐,这种干净程度又是一件很值得羡慕的优越。
        傍晚以后的很多事都记不清了,因为要在寒风里集中御寒的意念。日夜温差使我们措手不及,五点闲逛至八点半,到处寻求温暖,最终没有捱到八点五十,因为今晚的烟花秀因为大风原因取消了。。。两颗受伤的心在夜幕下狂奔,只盼望着能早点回到温暖的酒店。

//12.07.镰仓、东京铁塔//

迪士尼吹了一晚上的冷风,幸而失落之心影响了购买生冷刺身,睡醒之后身体就恢复了元气,因为这一天是我的朝圣之路---神奈川县镰仓市。新宿站购买江之岛周游券,包含小田急特快往返以及当日江之电无限次乘坐。一开始没理解看起来很复杂的地图,寻找往藤站的列车有些坎坷,虽然拦下了匆匆赶路的列车员,但是对方热情地指错了站台,再次寻求问讯台的帮助,特意在手机里输入了“快速急行”与工作人员再次确认,幸好日语的宗源是汉字。
        大站停靠的小田急特快去程车厢空空,历时40min,沿路都是矮矮的房屋,怀着兴奋之情不知不觉就到了。但是五六点返回的乘客特别多,车厢被塞得满满当当,不能说话的40min相对而言非常难熬。最大的遗憾就是忘记带耳机了,更不可能公放音乐,不然伴着《直到世界尽头》,心情一定激动到飞起来。
        我很喜欢向当地人问路,毕竟是可以与日本人民最直接最轻易的交流机会,江之电的起点站在大楼的二层,一位慈爱的老奶奶英文水平不错,很热心地差点领我们去车站。
        如愿坐上绿色电车,很奇妙地对动画情节完全没有代入感,实在无法幻想一群一米八的篮球员站在这样秀气的站台里高喊着称霸全国。相比之下镰仓镇安静祥和,幢幢小楼都有盆景装饰,铁轨延伸到海边,住宅之间,甚至有段与公路并行。醒目的江之电载着朝圣的游客奔向海边那个著名的信号道口。
       虽然是阴天,阵阵大风拨开了厚厚的积云,露出水晶般的澄澈。圣地留影一会儿就办完了,但镰仓更值得慢下来品味。登山望远,海边漫步,静候日落。这年冬天,宁静的海,我们不会忘记那份宽广飞起的心境,希望还有机会再去走走就好。

购了买江之电周边纪念品,但是日本的建筑模型真是太小又精细,感觉是无法搭建完工了,很遗憾。
虽然没看到晴空塔的夜景,东京塔亦不能错过。最喜欢塔前的小公园,坐在长椅上夜赏银杏,夜赏东塔,想心事。东京的浮生若梦,镰仓的质朴无华,一天感受了两种境界,虽说不明生活的真正选择,但是偶尔游走在两城之间,也是一种避世的自在吧。

////12.08.台场////

去台场不用赶早,却偏偏碰上了九点的地铁早高峰,人贴人好不容易熬到新桥站,一看导航又需要换乘,不免心有余悸。长长的扶手电梯上,有个年纪蛮大的上班族喃喃自语着,更多的人忙忙碌碌地只留下背影,暗自窃喜我们正在享乐的年假。第二程百合鸥号是无人驾驶电铁,奔跑在风光无限的高楼之间,在第一节车厢的特别体验,大饱眼福。
        台场,一个海天一色的地方,看着柔美秀丽的城市风景,心情大好。既浅草寺之后第二次碰到大批中国旅行团的景点,听着导游催着大家准时上车,顿生自由的欣慰。在迷你自由女神像旁从拍人头到任意角度随便拍才觉满意,十一点肚子饿了,便高高兴兴地奔着炸猪排走去。虽然没有吃到五郞推荐的,但是AQUA里的和幸炸猪排量大不油腻,肥瘦相宜,居然撑到吃不下米饭了。
        因为《蜂蜜与四叶草》而迷恋过摩天轮,台场的这一地标自然不会错过,但是也许是我的拍照水平有限,完全找不到最好的角度拍摄全貌。一圈悠悠地转下来,看到了晴空塔,东京塔,以及星空寥寥的月夜。摩天轮下有一个剧场,好多高中生穿着应援的衣服聒聒噪噪地在等候入场,我和大米也年轻了一下,在游乐厅里拍了一组搞笑大头贴。
        台场毕竟是填海筑城,海风习习,日夜温差大,晚上选择泡个温泉真是再合适不过的享受了。大江户温泉进去以后真是别有洞天,游艺玩乐,各色料理,庭院足浴,还有男女分开的室内外汤池,一应俱全。暖暖地待了一个多小时恢复了身体温度,乘着百合鸥号穿越城区,满足地回到了酒店。

//12.09.筑地市场、新宿、涩谷/

半年前就听说筑地市场要搬走的传言,月前又听说要搬走的笃定消息,谁知道因为一些原因搬家之说又变成遥遥无期了。看到有本地市民挎着小篮子在购买海带鱼虾之类的干货,而游客则大多聚集在现做现吃的小摊前。日本人民似乎没有边走边吃的习惯,奈何我们只能入乡随俗,吃完一份挪一家继续吃货的探店。日本除了水果惊艳了我们,烤山芋也晶莹剔透异常好吃,特意心怀感恩地谢过了欧巴桑。
        早晨在新宿买东西,中午回酒店卸货,下午再到涩谷继续闲逛。若是住上野最好不要选择这一路线,虽然电铁直达,但是离市中心毕竟隔有十几站的距离,跑到第二趟已经心有怨念了。
        晚上喝着蜜桃味十足的起泡酒,咬着厚实的章鱼刺身,居然调到正在播最新一期的《72小时纪实》。既前一晚大米搜到她心爱idol的晚会,终于轮到我也追‘星’追到他国了。虽然采访完全听不懂,还是默默地守到了片尾曲的放送,“越是长大,越容易落泪,因为对于一个人可以生活下去,一直深信不已,即便如此,也知道很寂寞,那就去温暖的地方吧。”好熟悉的感觉。

////12.010.返家////

本来想发一下航拍对比图,吐槽一下高铁百态,想想太残忍,自己祖国的生活,再焦虑也要充满责任感地好好活下去。

引用 吖吥 的图片:

过来支持~~

2016-12-19 10:54

引用 上午咖啡 发表于 2016-12-19 10:54:16 的回复:

回复上午咖啡:多谢支持

2016-12-19 10:57

你们俩带了那么多箱子去啊,看你拍的各种景色结合你的描述,感觉日本街道很干净,人很友善,总体气氛很好,但也是属于建筑人口密度特别大,生活节奏很紧张的国度。

2016-12-19 14:13

引用 上午咖啡 发表于 2016-12-19 14:13:23 的回复:

回复上午咖啡:各购入一个箱子对的 相比于东京的匆忙更喜欢镰仓的慢生活~

2016-12-19 14:21

引用 吖吥 的图片:

这个是什么app?

2016-12-21 13:54

引用 素菜. 发表于 2016-12-21 13:54:20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