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北国来看雪 -四个南方姑娘的毕业旅行 (吉林沈阳六天)

一只行走的哈楠 LV.5
2016-12-17 22:35 1696/4

序言

或许吧,每一个南方孩子对雪都有一份美好的执念和憧憬。
大一时蕾密斯说我四年后的毕业旅行去东北吧,去看雪。
那时候总以为毕业遥遥无期,转眼却即将各奔东西。
只愿这场四年的北国之约会给我们大学四年的507一份美好的回忆

温馨Tips:

1.学生证一定随身带着噢😊
2.那地儿没有你想象的那么冷,不要买太多暖宝宝,真的好重!
3.雪天路滑,如果走长途的话,最好坐客运站的班车,不要坐拼车(当地人叫线车);
4.现金多备点,毕竟在支付宝走天下的时代,这地方却不能用支付宝,只能现金或者少数可以微信支付
5.要去长白山泡温泉要自备泳衣。

关于行囊

衣物:羽绒服(长款的最佳,颜色亮点拍照好看😊);
长筒防滑的雪地靴(雪天的鞋子一定要防滑效果好!不然也可以买防滑链套在鞋底);
加绒的帽子;一双防水手套加一双可触屏手套(防水穿在外面,触屏的在里面,拍照时手不会冻僵)
加绒秋裤,或者冲锋裤;
围巾;护耳(或者买帽子护耳连用的);
口罩!(虽然水气出得快经常要换新的,但是不戴脸吹得生疼);
毛衣;可换洗内衣裤若干;加厚袜子;护踝(鞋子短帮的可以套在脚踝处,毛线的那种极佳,某宝有卖)

小物件:
1.暖宝宝!【千万不要买太多,一天脚底两片,相机(手机)一片,肚脐一片,怕冷者两膝盖也可以贴上】;
2.可加热盒饭!!!【当你在零下十几度的雪地里,饥肠辘辘,能吃到一口热腾腾的米饭简直太感动!虽然很重,某宝上有卖,皓康牌的红烧牛肉不错😊】;
3.可包住相机的塑料袋
4.如要去山上或者雪很厚的地方,带个雪套;
5.雪镜(墨镜),冬季去长白山主峰可用;
6.保温杯!
7.保湿乳,防冻膏,润唇!!!

设备:
三脚架;佳能550D,Fuji X100T;iphone5s-7s,华为P9.
在极寒天气相机容易掉电,可多备一块电池;或者在相机电池部位贴一片暖宝宝.

在雪地进入有暖气的地方前先用塑料袋将相机包紧,放在温度低的地方,待相机恢复到室温再拿出袋子使用,不然镜头和机身都会有大量水气,容易损坏相机📷。

关于交通

回来的机票,我们两人买了南方航空,两人买了春秋航空,因为春秋航空行李限重所以我们两个轻装上飞机,大家的行李放一起到南航托运,机票钱平摊,所以才会是¥364.5

交通问题是此次出行最让人头疼的✋
不像别的地方,汽车班次可以在网上查到时刻表,这旮瘩要到售票口买才会知道发车班次,所以做攻略的时候在网上根本查不到! 导致攻略一度做不下去
在售票口拍到一个网站,如下👇,登上去看,可查汽车班次也极少

记住!去长白山时的二道白河火车🚉站其实是🚙客运站,这里有到敦化,到安图的班车,平均一小时一班。

关于住宿

延吉前朋友推荐了一家小旅馆,阿姨很热情,卫生也很干净,交通也方便,但是隔音效果实在强差人意,两夜都没睡好。延吉住宿普遍不贵,以家庭小旅馆居多。
 二道白河两晚住宿,我们在App途家上找了一个公寓,两室两厅很是宽敞,还有麻将桌,也有厨房。入住满意度高。只是管家在我们第二晚热水器不工作时打电话过去后问我们“你们出来这么几天,为啥天天得洗澡!?”,这态度瞬间让我窝火。(后来房主有诚意道歉)  住这公寓可以订到长白山往返的车,我们四个人订了一辆SUV长白山景区口来回¥150,后来下山了还等我们泡完温泉♨。司机大哥简直暖心!在我们爬了一天山饥肠辘辘的时候拿出了一箱饼干,还开着车带我们在二道找当地人会去吃的饭馆。赞👍联系方式如下👇

我们用血泪的教训告诫各位,雾凇岛的住宿不要太早订,去之前先查看天气预报,如果下雪或者阴天就不用去了,百分之百看不到雾凇。待到天气好时再订也不迟,到处都是客栈,可以货比三家。     我们订了张家客栈的四人炕,那晚的暖气和炕足到我们开着窗吃着冰棍还很热这家的乌拉尔火锅一般般,早餐时熬的白小米粥倒是不错。订这家店的原因是因为店家免费出借东北大袄给客人拍照
但不推荐住这家,因为无线网络实在是太差了!
韩屯没有早餐店,一般都是订客栈里的早餐,就是白粥榨菜馒头和鸡蛋🐔

Day1. 上海✈延吉 延吉逛吃逛吃

上海浦东 ✈ 吉林延吉的早班机是6:55,所以在绍兴的我们只能提前一个下午搭🚄去上海虹桥再转地铁到浦东机场附近住下
第二天早上没搞清楚航站楼下车,一大早就上演四个人拉着巨大的行李箱在浦东机场T1跑到T2的戏码
浦东飞延吉,中转是青岛,大概停了一个小时。延吉机场极小,像我们的火车站一样😒,一下飞机就有更衣室可以换上厚厚的羽绒服和套上各种装备。
一走出机场各种出租车司机各种拉客,简直神烦,还一直说我们“妹子,在我们东北,滴滴打车是没用的✋,这些车你们也敢坐,我们才是王道!”   然后事实证明,他们的车才不太能坐,毕竟在延吉这种出租车起步价只要¥5的城市,我们去吃全州拌饭时就被绕路了花了两倍车费

来到延吉,就像来到韩国🇰🇷即视感,到处都是韩语,公交🚃站牌是中韩互译,🚃车上报站名是先报韩语,有些甚至只报韩语!😖,东北大叔大妈们东北话韩语切换超级自如,完全无障碍!我服✋

第一餐吃的全州拌饭,或许是被网上各种攻略各种洗脑以至于过度期待,我们点了猪扒肉拌饭和原味拌饭,感觉并没有很惊艳,但也不至于说难吃。至于那个米肠,上图黑色一盘那个,其他三人吃完第一口面露难色,有一种难以言语的妙😞四个人吃了¥75.

紧接着吃了冷面,去前看攻略说服务大楼的冷面好吃,但我们旅店的老板推荐我们吃顺姬家的,有几家分店。有分高级冷面和低级冷面,高级的就是加了海鲜,我们点了最普通的¥16,好大一碗!里面有一个鸡蛋,苹果🍎(有时西瓜🍉也有)几片牛肉,黄瓜,还有海带和几个口感很奇怪的丸子。
吃面需要用剪刀✂剪面,面入口时很惊艳,毕竟长这么大第一次吃冷面,哈!汤水酸酸甜甜的,汤里感觉有冰渣子,很爽口,但是吃多了几口就好腻!
网上说那个鸡蛋最好先吃,可以起到保护肠胃的作用。  我们四个人最后没有吃完那个面😓

顺姬冷面旁边30M就是网红店兴豆饭店,这家店的特色是炸酱面和豆汁面。我心心念念的豆汁面啊!听说是豆汁淋汤的冷面,但是另外三姑娘不吃,所以我们只点了一个炸酱面和一个辛辣海鲜面,共¥42.炸酱面还蛮好吃的,只是还是吃多了几口就腻海鲜面一般般,但是料还蛮多的,只是有点辣

吃饭吃得大家都撑了,于是我们跑去结了冰的河面上玩耍。当地人在那里走路稳稳当当,我们四个😓就像那首歌唱的,穿着滑板鞋,在光滑的底面上摩擦摩擦,一步两步一步两步,摔!

张师傅参鸡汤的总店在韩国🇰🇷,在延吉有分店,听说是当地最早的参鸡汤店。它坐落在小巷子里,不太容易找,我们点了一个原味鸡汤,和一个传统鸡汤,还有一个苏子叶饼,共¥125.  三浙江姑娘不喜欢这口,我一广东姑娘倒是觉得还蛮可以的,有点我们煲汤的意思。砂锅里面是米,放了中补药,鸡炖的有点烂了,也没啥味道了,主要就是喝那个汤。传统的比原味的好喝,不腻。至于那个苏子叶饼,不想多说😣
这家店很热闹,饭点人很多,所以还是早点去吧✋

小木屋米酒店和上面几家店离得有点远,我们点了一个麻辣鸡爪,一个小木屋烤肉,还有一份米酒,共¥114.鸡爪不错,但绝对没有网上评价的那么辣,小木屋烤肉里面汤汤水水还有米线,还不错。  米酒好喝!✋度数不高,她们说跟酒酿差不多。

延吉第一个下午就在逛吃逛吃中度过✋  没有期待中的那么好,但也不至于太差
还有一家网红的元奶奶包饭店没去吃,但竟也不觉可惜

Day2. 老里克湖 —格林童话🎈

老里克湖被称之为长寿之乡,有一句旅游标语这样说到:夏天来看长白山,冬天来老里克湖看雪。
老里克湖是冰雪金达莱,似格林童话般美好,是我此行最喜爱的一个地儿。
老里克湖的旅游开发还不是特别快,所以游客不是特别多,甚至延吉旅店老板说我们是她听说的第一个去那里玩的客人。
如果要我推荐此行最棒的点,我会说是老里克湖。满足了一个南方孩子对于雪的全部幻想

老里克湖在延吉和龙市,如果自己坐车去的话很麻烦,于是我们报了一个老里克湖一日游的团。其实我们就只是付了来回车费的钱¥68/人,在绿源酒店门口集合,去到景区门口就开始自由活动。学生证买票半价是¥49/人,那里还有小餐厅可以买餐券,我们自己带了可加热盒饭所以不用。
计划去之前先联系旅行社问问有没有出团,有些日子不会出团的✋,推一个导游联系方式:冷云虹13944762559

徒步到此就是老里克湖的那个湖啦!如上👆冬天的它就是看远处那一片小树林,别有一番风味。

在这个猎人小屋里面有卖水煮蛋¥10/3个,还有卖烤地瓜和烤土豆,我们坐在里面吃自带的盒饭,多少饥肠辘辘的旁人羡慕地看着我们!还问我们哪买的✋【得意状】
下山的时候看见这个猎人之屋,然后往它屋后标着出口的方向走,就可以看见如下👇的白雪公主和圣诞老人,如果是原路返回就看不到咯

前方高能    晚餐👇

晚餐首推延吉金利串店!✋
可打车去,在政协家园小区,这家店可火爆了,饭点去慢了就得在门外的寒风中排队等候。店里坐着的都是当地人,看他们点菜都是20串羊肉串,20串五花肉这样点的。他们家的羊肉串和五花肉金针菇特别好吃!加来个冰川九度(啤酒🍺),简直绝了!那个酱料特别好吃
推这家店的原因还有他们特别贴心,进门后大衣会给一个大袋子装起来放在柜台,这样吃完烧烤衣服不会有味道。而且上菜速度快,服务员态度很好

吃完晚餐可以走到延吉市中心看看,这边天黑得特别快,四点多就感觉好像九点一样,路上的人也不是特别多。市中心有延吉百货大楼,手机街啊啥的✋

Day3:延吉🚃二道白河

始终认为一座城市最美的是它的清晨,所以去到每一座城市我都要选一天去看它的清晨。
早上去了东方水上市场,一进门就被这如下👇阵势吓到了,卖狗肉。
说到延吉菜三大特色,一个是冷面,一个是参鸡汤,一个就是狗肉。但这图看着也是怪让人不舒服的。

有一个遗憾就是没喝到明太鱼汤,也不知是个啥味儿

朝鲜打糕,纯糯米打制,香糯甜口,可选择大豆味儿,红豆,还有黑豆。很便宜,买¥5就可以吃好久

泡菜和凉菜是这里每顿饭,餐桌上的必备,特别是辣白菜。这里泡菜品种之多!看得眼花缭乱

在市场里还有卖酱汤泡饭和牛肉🐮泡饭,建议有兴趣的两个人点一份试试就好,个人觉得味道好奇怪,但是牛肉的份量真的好足!

乘10:05的班车到二道大概是下午两点多,听接车的司机说才知道原来二道白河是两个地方,二道是二道,白河是白河!  去长白山玩的人都会住在这边。由于国家旅游开发政策,这座小城在慢慢地崛起,有特色的酒店也不少。在去长白山路上有一家酒店顶部是一艘船,听说夏天可以在上面烧烤。更有斥巨资打造的无异味高逼格公厕,听说造价¥两三百万😒  住在美人松宾馆的话早上可以看见对面雕塑公园的晨景,绝美的雾凇

晚餐,饥肠辘辘的我们随便进了一家店叫永香楼,吃东北菜,份量超级足,可是不要太难吃哦!还有服务态度和价位都很差,差评!
后来去吃了林海雪原大锅炖,典型的东北大锅炖,酸菜炖粉条和冻豆腐吃得我心满意足

晚饭后买了冻柿子和冻梨回去公寓,开始玩麻将,四个完全不会麻将的傻逼开微信视频场外求助在那里玩得声音大到可以掀了屋顶,然后最后还是学不会😓
说到冻柿子!简直就是我的新宠,本来就特爱吃脆柿子的我,看到这尤物,简直了!吃得简直不要太爽!重点是它很便宜,四个大柿子和四个大梨才¥5

Day4:长白山-盛怒后的平静

早上8:30,司机来公寓接我们,去附近早餐店买了包子,这边的包子皮都好好吃,很有嚼劲
带足干粮,面包🍞水果饼干啥的,最好提前一晚买不然太早商店没开门。
长白山脚大约要一个小时,这个时候,问题就来了!
景区门口的大爷看见我们要进去,拉住我们“小姑娘!快回去快回去拿上雪套和护腿,不然要冻哭的!”  然后看我们一副无所谓的样子开始拿出手机里的图“你瞧这个人,上回不听劝上去天池那边直接冻哭了!没骗你,听话快去租个护腿……”   四个人无奈又纠结状。山脚租护腿一副¥50/人,靴子👢¥50/人,【如果雪地靴够高就不用租那个雪靴了】重点是当我们套上这些装备,整个人走起路来都麻烦。带上帽子更是分辨不出谁是谁,状态如上图👆心里默念道“TM最好上面真的有你们说的那么冷!”
然后我们就朝买票窗口前去。此时学生证半价¥62.5,不过接下来的观光车¥85+5(保险)/人和去主峰越野车¥80/人就不能半价了。
先搭大巴车到一地儿,然后买越野车的车票,四五个人一辆,向着长白山顶峰出发。

上顶峰路上,随着海拔升高,望着车窗外大雪茫茫的一片,真的有种上天的感觉,快要与太阳肩并肩了👋哈!

冬天的天池已经冻住了,这一路走来听了很多当地人说冬天去看长白山有啥意思,别去了!   见仁见智吧,我觉得冬天的长白山也很有味儿!
冬天到北坡,夏天走西坡,听说八九月的长白山非常美哦,反正我是有在计划夏天去看一次的

长白山顶风那个大啊!一下车脚落地就被大风吹得偏了路线,这时脸一定要戴好口罩帽子戴压实,不然会冻伤的✋
这时我们就体会到景区门口大爷说的“不然你们真的会冻哭的”是真的!  那些租的东西租的超级值!毕竟零下近30℃😣

长白山瀑布也在这低温下冻住了,去看瀑布这路是一天中最难走的路!没有阶梯,雪又滑又厚,坡度也不小,爬上去可得劲了,当然,有钱的你可以租个雪地摩托
呐,图片看仔细的话,在远处就有瀑布哦,那天雾大,朦朦的一片

这是拍摄《雪山飞狐》的小天池,旁边有个药王庙。如下👇

在谷底森林门口徒步到谷底,往返要一个半小时左右,很多人走到一半就原路返回了,因为觉得看到的景色也不至于太美。我们在前去的路上就有好多回程的人说你们别去了,真的不好看!  但是景色是自己看出来的,不是听出来的,都来到这儿了,哪有不去瞧瞧的道理!
谷底森林还是蛮奇妙的,空气很清新置身其中,感觉很舒服,只是走起来很累。

前方高能
当你走了一天,身心俱疲的时候,不如来泡个温泉♨吧!✋门票的市面价是¥238/人,但是可以在各旅行App上买到,但是请注意,很多是山脚下的温泉♨!要去的是不用回到二道的那个哦!网上买票注意看清。我们四个就是网上买了票然后买错了最后退掉,接车的司机帮我们买了¥176/人。
换好衣服,直接去室外温泉♨吧!推开室外的门,穿着泳衣的我们瞬间大叫!外面零下啊!  快速钻进温泉♨,哇,泡着温泉摸摸池外的白雪,简直就是冰与火两重天✋
温泉不要泡太久哦,会晕的。45mins后换好衣服,一天的疲惫消散,坐上车回二道吃晚餐去,四只饥肠辘辘的饿虎     晚餐吃的是岩石烧烤,味道还不赖,对于在长白山玩了一天饥肠辘辘的我们来说真的是人间美味!

接车司机推荐了一家叫卷翻天的卷饼店,还有一家叫关东情的东北菜馆,后者价位实在高,但是有表演可以看。

Day5:白河🚃敦化🚄吉林🚃雾凇岛

在二道白河的早上,她们在睡觉,我自个儿去走街,去美人松雕塑公园,本来只是打算看葫芦娃的雕塑,却意外地遇见了雾凇,美的不想离开。那天早上阳光刚刚好,这座城市还在睡梦中没有醒来,一片难得的平静

早上10:35的车从二道去敦化,在长白山大厦🏢门口搭1路🚃就可以去到二道白河火车站,其实就是汽车站。里面有卖很好看的明信片,可是却没邮筒可以寄

从二道白河到敦化动车站刚好是下午1:35,为了赶14:10那班车,一下车我就拼命地跑去窗口买票,因为网上余票不足已经不能买了。在售票大厅和一东北大汉抢窗口,他估计是没料到我会直接把一个16斤重的大包“啪”的一甩直接凑到窗口买票,震惊地看了我一眼,哈!总算让我抢到最后两张坐票,两张站票✌
敦化吉林动车站,吉林动车站旁边就是客运站,买到乌拉街的票,到乌拉街后下车叫出租车去韩屯【雾凇岛住宿都在韩屯】。下车那些司机会跟你说拼车¥10/人,但其实一车四人¥20就够了,只是那天我们太晚到,只有一辆出租车,没办法😭

由于暖气和炕太足,四个人热到不行,开了窗,还去买了冰棍和冻柿子,简直不要太爽噢!

Day6:雾凇岛🚃吉林🚄沈阳

我们在雾凇岛这天,下起了中雪,我们心中在滴血,前一天转了一天的车来到这儿就为看个雾凇,结果!!!四个人down到不行。听说我们去的前面连续四天都可以看到!我们离开后的那一天也将有一场很好看的雾凇,偏偏让我们碰见下雪!此行最大的遗憾!
所以我们在客栈包了个车直接去吉林动车站搭🚄前去沈阳
【这里要表扬张家客栈的送车小伙子,听说我们要寄明信片,把我们送到寄得出明信片的邮筒投递,到目的地后还一人拎起我们两个总共72斤的行李箱走了好多楼梯!赞】

沈阳北大概中午12点,在北站附近住下,吃了个土豆粉,犹豫要去滑雪🎿还是去中街。本来计划好去沈阳盘山冰雪大世界滑雪🎿的,然后好远而且当时时间不早了。So,最后去了沈阳中街。

中街冰点店是到沈阳必吃的店,网上推了冰粥,我们点了一份菠萝味的,其实就是底下是冰块,上面是各种豆子,山楂,芋圆,还有一个冰淇淋球,和菠萝¥15,总体还行就是菠萝太甜了!冰粥是在店里一楼右手边。
二楼点了一杯网红的半液¥12,哎!怪我不懂它好吃的点当然,实属个人口味。
中街大果是冰棍!在这家店门口,不要进去,在右手边卖面包🍞那里,有很多种口味,纯奶的¥5,其余的大多数是¥2或者¥3,喜欢卡布奇诺的,提拉米苏和抹茶的也不错,

老边饺子总店在冰店不远,过个马路就到了。店里小哥大力推他们平常都要排队才能喝到的豆浆!呐,喝一口,脸上一种难以言语的表情,心里OS“它究竟好喝的点在哪里?!?”
这家店的热门是冰花饺子,但是!只有韭菜馅的,所以我们只能放弃。点了一个默姐饺子和一个香菇鸡肉🐔饺子。默姐饺子其实就是当时德国那谁,默克尔去时吃过的,就是白菜猪肉馅的✋但还别说,味道赞赞的✋三个人点了两份饺子半扎豆浆¥55.

哇!这个饼真的是!吃了一口,三个人坐在那里,推脱着叫对方吃完它。很干,很难嚼!怪它过分贵,而我们竟吃不完一盘熏肉,两个饼一碟酱¥47.

关于沈阳,网推的美食还有马家烧麦,那天实在吃不下了就没去.去超市🏪买了沈阳特产不老林糖,也不贵,很普通的牛轧糖似的,也有水果口味的硬糖✋
沈阳还有一家连锁包子铺叫沈老头包子店,他家的包子好吃
吃饺子的话推荐洪记饺子,三姑娘吃过说比老边饺子好吃

Day7:沈阳故宫;✈杭州

毕业旅行的最后一天,清晨我又自个儿出去走街,想说买明信片。偌大的城市啊!跑遍了所有邮政都找不到明信片,噢不对,其中一家说有一张问我要不要,是上面可以刮奖的那种!【手动再见!】好不容易在故宫门口找到一家店在卖,居然不散卖,一套实在太多,作罢!

搭公交到故宫西华门下,在故宫门口走了一圈,不想进去,看网上推荐说半小时就可以走完了。
张氏帅府也在旁边,我向来对这些名人府邸不感兴趣,所以只是路过✌

沈阳城这种大烟囱真的太多,说是供暖烧煤排出的气,所以沈阳的空气质量不是特别好。

这座城市的扫雪工人下雪天四五点就要起来扫雪,默默感叹他们的不容易。

毕业旅行的结束在沈桃仙机场,机场大巴¥15/人,嘀嘀打车60/4人。
踏上飞往杭州萧山的飞机✈

写在最后…

最后的最后,我们终于如愿去到北国看雪。四年时光太匆匆,总会到要分别的一天。
飞机✈落地,旅行结束,我们的回忆还在,故事应该还会继续……
愿各自安好

为楼主能写出这么精彩的游记点赞!佩服

2016-12-19 20:26

引用 白云与天使 发表于 2016-12-19 20:26:00 的回复:

回复白云与天使:谢谢😊我是新手✋还在摸索哈哈哈😊

2016-12-19 20:58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2016-12-19 22:00

引用 yangrui 发表于 2016-12-19 22:00:12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