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尽人间所有的蓝—2015新西兰春季蜜月之旅(内含大量贴心攻略)

• 出发时间/2015-10-28

中学的地理课上,我开始了解到,世界上有一个叫新西兰的国家,纯净、自然,天蓝草绿,牛羊遍地。南北两块大陆,西面环海,孤傲地躺在太平洋西岸,她与世隔绝,遗世独立,却又成为世界上第一个迎来曙光的国家。从那时起,一颗小小的种子便在我的心里生根发芽,梦想有一天,一定要踏上新西兰的土地,亲身感受下那份纯净。 终于来到2015年,我和妻子顺利完婚,这次旅行,一边度了蜜月,一边圆了我的梦。

前言

简单介绍下,楼主85后东北沈阳银,苦逼金融狗一枚,工作板人还总加班,早八晚九是家常便饭,年假倒是有,但是请假得斟酌再三,年初太忙不能休,年末太忙不能休,终于找到空档了还得各种繁琐的交接工作,简直无力吐槽。。。
        其实对于这次蜜月旅行,最初没敢往新西兰考虑,我和老婆两个人以前只是跟团去过日韩,和国足一样,从来没想过冲出亚洲走向世界的事。本来就是准备常规蜜月线路,比如马代啊,欧洲N国连线啊,希腊爱琴海之类的,但是算算这地方最多也就用15天,可是我们这次婚假+年假可是凑了19天的,不用岂不浪费了,再能凑出这么多假估计就是10年以后的事情了于是乎,我们毅然决然的把新西兰定为最终的目的地。
        可是问题又来了,媳妇和父母都呼吁要报一个旅行团,一来认为我们从未自由行过,没有经验,第一次就去那么远的地方不放心;二来跟团不用操心,相对轻松些。但是当时的我不知道哪来的信心,坚信自己可以战胜一切困难,搞定一切,不就是攻略嘛,只要用心点,把一切都安排妥当,就没问题了,事实也证明我的确做到了,成就感爆棚啊有木有!也在这里和各位蜂友说,来新西兰,一定要自驾,风景都在路上,跟团就彻底失去乐趣了。
        于是乎,在我的坚持下,我们这对新婚夫妻开启了人生诸多新篇章:第一次自由行、第一次长途飞行、第一次到达另一个半球、第一次长途自驾(还是右舵)。。。。。。

关于攻略

说来惭愧,我们出游是2015年10月末的事,现在都过去快小一年了。早就该写这篇游记,可是无奈整理照片和视频就用了将近一个月,而且工作繁忙,外加有点懒(没错这才是重点),所以一直拖到现在。但是作为我在蚂蜂窝上发表的第一篇游记,我是花了很多心思的。
        对于这次新西兰之行,我大概提前半年的时间就开始找攻略做计划了,最初就是从看别人的游记和攻略开始,蚂蜂窝必然是首选,当然也参考了隔壁网站的一些内容,比如穷游,岛多多,总之多看多学多感受,技多不压身嘛。当时看攻略的时候发现,新西兰的攻略极少有东北的小伙伴发表,基本上最北边的就是帝都的同学了,以至于我在订机票的时候一直没有找到好的参考,羡慕那些上海广州的同学有直飞航班(现在北京也有了),而我们从沈阳出发必须中转一程,又贵又麻烦。
        因此写这篇游记,也更多的希望能够帮助东北的小伙伴们(如果真的帮到了,不用谢我,默默的发个红包就行了),我也会尽可能的写一些旅途中的细节,或者其他游记里没提到的方面,让大家在旅途中更有信心。这片游记的上半部分会以攻略类的文字居多,下半部分是常规的每天行程的记录,各位看官可以各取所需。
        好了,说了这么多废话,终于开始,上干货!

行程

本次旅行共计18天,除去第一天和最后一天在飞机上,剩下的16天中,有12天在南岛,4天在北岛。
        【南岛】我们选择了比较经典的逆时针小环线,由于是蜜月,不想每天都在赶路,就选择了在瓦纳卡皇后镇多住上几天,但也因此不得不放弃了凯库拉米尔福德峡湾两个方向的景色,留些遗憾,下次再来补上吧最终路线如下:
        基督城---霍基蒂卡---福克斯冰川---瓦纳卡---皇后镇---但尼丁---奥马鲁---提卡坡---基督城  全程约2100KM。

Day1 沈阳---广州---奥克兰    住飞机上
        Day2 奥克兰---基督城    住基督城取车,超市补给
        Day3 基督城---格雷茅斯---普纳凯基---霍基蒂卡    薄饼岩,萤火虫洞
        Day4 霍基蒂卡---约瑟夫冰川---福克斯冰川    住福克斯小镇,天气原因Helihike被取消
        Day5 福克斯冰川---瓦纳卡    住瓦纳卡
        Day6 瓦纳卡    跳伞,Puzzle World
        Day7 瓦纳卡---箭镇---皇后镇    皇后镇游览
        Day8 皇后镇    厄恩斯劳蒸汽船,高山农场
        Day9 皇后镇---格林诺奇----皇后镇    天堂镇,骑马
        Day10 皇后镇---但尼丁    但尼丁城市游览
        Day11 但尼丁---奥马鲁    蓝企鹅
        Day12 奥马鲁---普卡基湖---库克山脚---提卡坡    三文鱼农场,牛奶湖,提卡坡湖,好牧羊人教堂
        Day13 提卡坡---基督城

对于顺时针还是逆时针的问题,我觉得仁者见仁,有些说法是逆时针贴着山开,有安全感;顺时针贴着海开,方便看风景。其实新西兰的路都很窄,基本都是双向两车道,贴着山开也不耽误看海,况且顺时针开的时候,望向海的方向,也还隔着个副驾驶呢,视野并不开阔。对我来说,主要取决于到达Tekapo那天是不是圆月,只要避开农历十五前后就好(可惜千算万算也算不过老天爷,最终因为天气原因我依然无缘Tekapo壮美的星河 )。
        【北岛】由于媳妇的表哥定居在奥克兰,所以我们在北岛没有租车也没有住酒店,各种蹭吃蹭喝买买买,再加上南岛十多天已经有些疲劳,所以到了北岛我们完全是一盘散沙的状态,之前打算去的霍比屯和罗托鲁阿SPA全部取消,只在奥克兰市内转了转,哪都没去,好吧,也把遗憾留到下次再来吧。

机票

所有项目中,我们最先确定的是机票。定了机票,这趟旅程基本就没有了反悔的余地,有效治疗拖延症。
        本次行程航班信息如下:
        10月28日 南航 沈阳---广州---奥克兰(+1)
        10月29日 纽航 奥克兰---基督城
        11月10日 纽航 基督城---奥克兰
        11月13日 南航 奥克兰---广州(+1)---沈阳
        中国直飞新西兰一般以南航的广州---奥克兰基督城),纽航的上海---奥克兰居多,2015年底国航开通了北京---奥克兰的直飞,对于北方同学方便不少。原本是打算乘坐纽航的,因为纽航的服务和飞机餐质量都是第一梯队的,而且有波音787-9梦想客机执飞,舒适度能好一些(再好也是经济舱,泪),但是我就需要单独再买一程沈阳---上海的往返票,而且这段路线没有纽航的,也就是说要多一次取行李托运行李的过程,再加上新西兰国内段还有奥克兰---基督城,一共要托运三次行李,伤不起。最后只能放弃纽航,选择了南航沈阳---广州---奥克兰的航线,行李可以直挂到奥克兰。但是为了圆坐一次纽航的梦,新西兰国内段我选择了纽航执飞,虽然是普通的A320,但人家是真!皮!座!椅!明显比国内的A320强多了。
        机票购买方面,国际机票一般提前3个月到半年,国内一般提前1个月,我从五一之后就开始不断刷天巡(最近知道一个叫KAYAK的网站,貌似更不错),寻找10月和11月机票价格最低的日子,最终确定行程日期为10月28日出发,11月13日返回,共计17天。在7月3日携程购买了沈阳---广州---奥克兰的国际段机票,每人RMB 6360,这个价格属于比较经济的了。之后在7月11日纽航官网购买了奥克兰---基督城新西兰国内段往返机票,每人NZ 176,合人民币不到750。
        购买机票还是推荐官网或者口碑较好的大型代理商(我买机票的时候携程口碑还是不错滴),不要贪图小便宜,出了问题真是欲哭无泪的。新西兰国内段也可以选择捷星航空,价格比较实惠。我买纽航一个原因是有纽航的情节在,另一个原因是那几天赶上纽航官网促销,价格和捷星没差多少,就果断选择纽航了。
        【注意】有两点需要特别注意的:
        1.行李的问题。购买机票时务必看清允许托运行李的件数和重量!南航飞新西兰有个好处是每人可以托运两件23kg的行李,但是到了国内段的纽航,每人只能托运1件23kg的行李。所以我们的做法是我和媳妇每人带一个28寸的大箱子和一个20寸的登机箱,大箱套小箱,就相当于一件行李,这样顺利到达基督城,先在南岛环岛自驾,因为南岛主要是自然风光,不购物,等玩了一圈回北岛的时候依旧可以大箱套小箱。到了北岛以后就可以放心的买买买了,最后四个箱子全部托运回国内就可以了。如果乘坐捷星等廉价航空,务必提前买足行李额,不要抱有侥幸心理,觉得超个一两公斤可以蒙混过关,廉价航空赚的就是这个钱,到时候谁心疼谁知道~
        2.转机留足时间!转机留足时间!转机留足时间!差点因为这个吃亏,所以单独拿出来提醒大家。我的航班计划是28日下午2点半从广州起飞,奥克兰时间29日早上7点落地,然后我为了节省时间,定的10:10就从奥克兰基督城,转机留了3小时,本以为绰绰有余。但是!28号都3点半了你飞机怎么还是不飞?!当时心里就慌了,好在有惊无险,长途飞行追回来一些时间,29日7点半多到的奥克兰,我和媳妇第一时间冲出机舱,入关,取行李,重新办理国内段托运,最终赶上了。因此提醒大家,这种更换航空公司的转机,起码留出5小时的时间,条件允许的话最好在奥克兰住一晚,第二天一早再飞南岛。顺便提一句,本以为航空管制只在我朝会出现,没想到万恶的资本主义也一样水深火热,我们回北岛的时候,航班就无故被取消了,直接延后到一个半小时之后的下一班,导致北岛的行程耽搁。
【花费小计】(6360+750)*2人=RMB 14220

签证

签证方面,由于每隔一段时间签证政策和费用都会有细微变化,我就不在这里说太多了,网上到处都是攻略,写的都非常详细,大家需要的时候搜索搜索最新的攻略,个人觉得没必要找代理去办。再就是大家纠结的到底是先买机票还是先办签证的问题。我是先买的机票,因为要想拿到便宜的机票下手肯定是要早的,而签证办早了也是浪费,况且总体上看新西兰签证的出签率还是挺高的,我比较有信心。
        夫妻按照一个家庭签证,1188和1027两个表格填好,各类材料确保真实,财力资料尽量多的提供,所有材料记得要彩色打印,基本上两年多次往返出签率还是挺高的。我们属于北京领区,网银转账缴费,打印缴费单,和材料一起通过快递直接邮寄过去,就可以漫长的等待了。
        在这里可以查询申请进度:http://www.vfsglobal.cn/NewZealand/china/chinese/track_application.html  我是每天至少刷两次的节奏
        中间我接到了一次电调,010开头的座机号,是直接拨打的我的手机号码,就问了一下家庭成员的情况,就让我等结果了。我们两个礼拜才出签,其实一般不需要这么久的,很多朋友一个星期之内就出签了,15个工作日应该是官方最长的承诺了。
        【花费小计】夫妻二人按照一个家庭办理签证,但是快递费还是要交两个人的,一共是880+225+50+50=RMB 1205。

这就是签证中心寄回来的两个大信封,给我激动了一个上午啊~信封上的地址就是寄签时的邮寄地址。

酒店

酒店我们提前3个月就开始着手了,建议尽早预订,南岛地广人稀,酒店资源也不是很丰富,每家旅馆一般只有十几间甚至几间房,人气比较高的那几家酒店如果不提前订肯有可能会被订光哦。新西兰住宿不算便宜(土豪请无视,并欢迎加我好友),一般差不多的MOTEL每晚都要RMB600以上,位置好景色佳的过千元很正常,如果再是高端品牌酒店就要超两千了。我们不想在住宿上花费太多,但又毕竟是蜜月,所以千挑万选了价位在600--1000之间的酒店,大多数都有厨房可以自己烹饪,很方便。
        酒店全部通过Booking预订,一是觉得Booking方便靠谱,可以后付款,二是因为刚好那时候招行信用卡有活动,Booking预订酒店每晚返800信用卡积分,我整个南岛下来就是小一万积分,不能划算更多。我将我们本次入住的酒店分为【强烈推荐】【推荐】【一般】三个级别,分级带有强烈个人主观意见,有不同观点的蜂友请轻拍,具体如下:
        基督城:    162 Kings Of Riccarton Motel【推荐】
                           NZ$165     地理位置好,斜对面就有大型超市,有标准厨房,有炉灶那种。
        霍基蒂卡:Shining Star Beachfront Accommodation【强烈推荐】
                          NZ$159     高人气,无敌海边别墅,对面就有个萤火虫洞,标准厨房。
        福克斯:    Mt Cook View Motel 【一般】
                          NZ$125    有些陈旧,最接受不了的是厨房和洗手间的水龙头是冷水热水分开的,一边只有冷水,另一边只有很烫的热水,可我要温水啊!标准厨房,没有空调,只有个电暖气。唯一的好处是这个酒店离Lake Matheson很近。
        瓦纳卡:    Panorama Court【强烈推荐】
                          NZ$165    就是大家都听说过的全景之地。对面就是瓦纳卡湖,房间超级大,厨房超级大,有一点点小旧,没啥缺点了。
        皇后镇:    Garden Court Suites & Apartments【强烈推荐】
                          NZ$200    住了三晚,有很大的客厅厨房和阳台,步行50米到瓦卡蒂普湖边,步行10分钟到皇后镇商业街。
        但尼丁:    Pacific Park Motel and Conference Centre【一般】
                          NZ$140    设施很新,床很舒服,但是厨房是简易厨房,就是只有微波炉没有炉灶那种。再有就是这家酒店在!山!上!如果游览市区不开车的话,走断腿啊!
        奥马鲁:    Bella Vista Motel Oamaru【一般】
                          NZ$120    房间太小,简易厨房,洗手间窗户关不严。为了看企鹅凑合一晚,旁边有麦当劳,对面是肯德基。
        提卡坡:    Marie Therese B & B【强烈推荐】
                          NZ$185    这是本次旅程唯一一家B&B,两层的别墅,整个一楼全都给我们了,还有一片大大的花园,女主人Marie非常热情,还准备了不少水果和巧克力。唯独有一点,厨房的水龙头也是一边只有热水一边只有凉水的那种,不理解为什么新西兰会有这种设计,难道是我打开方式不对?
        基督城:    166 Majestic Court Motel【推荐】
                           NZ$165    离开南岛前的最后一晚,其实就住在第一天到基督城的隔壁,主要是门口这条Riccarton Road比较繁华方便。房间没有隔壁那家大,其他的差不多。在这里免费打个广告吧,再往隔壁168号,有个Amore爱茉莉汽车旅馆,Booking评分很高,老板是一对中国夫妇,这次在基督城没少麻烦他们,给了我们太多实用的信息,要不是他家当时没有空房了,我一定会都选择住在他家,再此深表感谢,老板娘V姐棒棒哒!

【花费小计】以上所有的价格都是一个晚上纽币的价格,南岛共计12晚,共计约RMB 8520。

租车及相关

1.租车
还是本着越早预订越便宜的原则,我们在8月初就确定了租车的事宜。对于租车,我和媳妇的共识是:在新西兰有一半的时间都在车上度过,又是蜜月,所以在租车上不要省,要找靠谱公司,车要新,要保证宽敞和舒适。又考虑到南岛山路多,所以四驱也是很重要的(其实看了很多游记,两驱车也是OK的,只是四驱的驾驶乐趣要多一些,爬坡的时候比较从容。),最后将车型确定为RAV4
接着就是研究在哪家租车。先后比较过携程,租租车,Hertz官网(使用网上找来的折扣码),Avis官网(当时有信用卡8折活动),最终选择了在租租车网站上租Hertz的车,至于原因嘛,当然是因为……便宜!还送中文导航!尤其是在加了全险之后,租租车的价格优势很明显,选Hertz的车是因为Hertz的车普遍都很新,车况自然也比较好,我最终拿到的是一辆黑色高配版RAV4,才行驶过6000KM,一路开下来非常顺利。取车的时候,记得给车身外观拍照(相机调出日期显示),记录下已经存在的划痕或破损,虽然车子上了全险,一般来说租车公司不会计较,但还是以防万一,防止还车的时候说不清。这里说一个小插曲,到Hertz柜台取车的时候,工作人员大多会向你推荐一些附加服务,比如额外的保险,无需满油还车等,都是需要额外付费的,还有可能推荐你加钱升级车辆,比如我这次就推荐我每天只要加2纽币可以升级成柴油版的Highlander,当时我一心认为工作人员是为了多赚我钱,被我果断拒绝了。后来算算还是升级划算,我一共租车12天,多花24纽币,换来更宽敞和更大后备箱的汉兰达,而且柴油价格比汽油每升便宜将近70cent,加油绝对赚回来了。所以在此提醒各位,做选择前一定多算算
2.驾照翻译
驾照翻译这种事就交给万能的淘宝吧,只需要把国内的驾照拍照发给卖家,然后等着翻译件邮过来就行了,非常方便,我选择的是懒猫旅行,同时还在他家租了冰桶和电饭煲,懒猫在基督城机场有门店,下了飞机取了冰桶电饭煲直接就拿上车了,节省时间。在此也感谢懒猫门店的ruru,给我们讲解了好多自驾的注意事项,非常nice的美女
3.导航
全程使用TomTom和Google Maps,租租车送的中文导航作为备用机(一次都没用上)。个人还是比较喜欢用手机作为导航,传统导航的操作实在太蛋疼。TomTom用于城市间的导航,因为是离线的,不怕没有信号;Google Maps用于城市内导航,比如找个景点找个超市找个加油站之类的。全程没走过冤枉路,非常给力。什么?iPhone 上TomTom太贵了?贵也要支持正版啊!实在不行不是还有万能的淘宝么...搜搜有惊喜。
4.加油
新西兰加油比较方便,大城市小村庄都有加油站,我这一路最常见的加油站品牌有BP,Z,Caltex这三家,油品分为柴油(diesel),91号,98号三种
,汽油车一般加91号的就可以了,千万别加错成柴油。加油都是自助的,加完油到收银台报油枪号,付款就可以了。
关于油价,柴油比汽油每升便宜70cent左右。南岛的油价每个地方都是不同的,大概有10到30cent的浮动,大城市比小城市便宜,东海岸比西海岸便宜。我在南岛的时候91号汽油均价大概是NZ$1.95左右(2015年11月,供参考)。另外在大超市买东西的时候留意一下小票,有些超市比如New World会送指定油站的优惠券,每升便宜4cent,加油结账的时候出示,苍蝇腿也是肉。
5.关于驾驶
说说新西兰驾驶的一些细节。
首先,出行之前请一定要好好学习新西兰的交通规则,虽然新西兰人少车少,但是毕竟是左侧驾驶,而且很多小的规则和国内是不一样的,而且当地人开车很快,所以请务必牢记交规,为自己和他人的安全负责,也为中国人争口气,不要让当地报纸一报道交通事故就和中国游客扯上关系。http://www.drivingtests.co.nz/roadcode/cn/ 这个网站是新西兰交规的测试,我走之前做了两遍。
新西兰的路况比较不错,虽然路窄,基本都是双向两车道,但是都比较平坦,极少有坑坑洼洼需要刻意减速或绕行的地方。但是新西兰的路和国内的柏油马路不同,好像砂石的成分较多,没有国内那么细腻,估计是为了增加摩擦力,开起来胎噪很大,需要适应一阵。偶尔也会碰到修路的路段,新西兰在修路上可是相当的兴师动众肯花钱,在人力成本这么高的地方,修补个脸盆大小的坑经常会派出四五个以上的人组成的team,在坑两端很远的地方就放上警示标志,并且专人疏导交通,十分敬业。http://nzta1.cwp.govt.nz/traffic/ 这个网站可以查询整个新西兰境内所有道路维修或者封闭的情况,我每天晚上睡前都会上网查一下,看看第二天的路线有没有受阻。
新西兰阳光非常强烈,太阳镜是必备的,喜欢做视频的朋友,也可以带一个行车记录仪,记录一路上的风景,但是一定选择固定效果好的行车记录仪,我这次带了一个,固定的卡子有点松,车开快了就会抖,回家了发现好多视频抖得没法看,遗憾到哭。
总之,喜欢驾驶的朋友,在新西兰自驾将是一件非常享受的事情,路上的风景,山川、河流、丛林、峡谷、沙滩、海湾、悬崖,让你的眼睛应接不暇,就像是真实版本的极品飞车,希望大家做足功课,在新西兰有一个完美的自驾体验。
【花费小计】Hertz RAV4 12天,基督城取还,合计RMB5200元。

活动、通信和现金

1.活动
新西兰,除了壮美的风景外,就是各类刺激的活动了,跳伞是我这次必须完成的目标,也因此我在瓦纳卡皇后镇一共留了5天的时间,就是为了完成跳伞,先预定瓦纳卡的,如果没成就再约皇后镇的。最终皇天不负有心人,我在瓦纳卡赶上了一个万里无云的好天气,完成了15000英尺的Skydive!相信很多朋友也是一定会去体验跳伞的,这里多说点细节:飞机飞到15000英尺大概需要15分钟左右,到12000英尺的时候会给你氧气面罩让你吸吸氧,但其实我没怎么感觉缺氧。自由落体时间为60秒,但其实真正失重的感觉只有离开飞机的一刹那的几秒钟,好好体验和珍惜,下落的时候因为有风托着你,基本感觉不到失重了,那段时间就是对着摄影师各种摆pose。Skydive Wanaka制作视频比NZone Queenstown要快很多,前者只需要等20分钟,后者要等3到4个小时,也是因为皇后镇比较火吧。之前我最担心的就是自由落体时的耳压问题,小时候得过中耳炎,怕耳朵受不了,实际上下落过程中确实感到了强烈的疼痛,这时候要用手捏住鼻子用力鼓气,将耳压平衡掉。这招是开伞之后教练才告诉我的,害我白疼了60秒,开伞之后就可以开启上帝视角俯瞰美丽地地球了(难以言表,自己体验),落地后耳朵就一切正常了。
预订活动还是在淘宝,比官网要便宜,热门活动像跳伞,冰川徒步一定要提前订,旺季起码要提前一个月,要不然真的是没有空位的。
2.通信
基督城机场有卖电话卡,我和媳妇都是iPhone 5s,主要就为了导航和上网,运营商选择了Spark,分别买了19纽币和29纽币的套餐,流量是500M和1.5G,信号在大城市里都不错,山区基本没有,尤其我从Fox小镇开往瓦纳卡的一整天全都是无服务状态,一度以为是卡出了问题坏掉了,进了瓦纳卡信号就瞬间满格了。
新西兰WIFI不发达,澳洲上网贵众所周知,我住的这些酒店里好多家WIFI都是限流量的,最少的只有200M,很可怜。
3.现金
新西兰绝大多数消费都可以刷卡,但我还是习惯带一些以防万一,所以走之前准备换1500纽币,可尴尬的是,打了一圈电话,我大沈阳居然没有一家银行有纽币的库存,根本换不到。最终只能在新西兰境内的取款机上取现了。奥克兰机场国际到达出口处就有个BNZ的ATM,支持银联的储蓄卡。

OK,以上就是我们出发前做的所有准备工作了,罗嗦了这么多,就算是个攻略吧,希望对大家有所帮助。
接下来就进入游记的部分了,主要是写给自己,留个回忆,如果恰巧还能启发或帮助到各位,那便再好不过了~还是那句话,第一次写游记,大家轻拍。游记中的照片大部分出自SONY NEX7搭配E10-18 F4 或 E24 F1.8,一小部分出自iPhone 5s。个人感觉新西兰的美,镜头记录的并不理想,真正还是要靠自己的眼睛去体会,那是一种说不出的感动。

我是游记的分割线

DAY1 沈阳-广州-奥克兰

10月28日清晨,起早到达机场,和媳妇吃了机场的天价面条作为早餐后,我们的旅行便正式开始了。

中午12点到达广州白云,立刻脱了秋装变成夏天模式国内到达转国际出发要走好远,还坐了一段摆渡车。

我们这次广州-奥克兰南航的执飞机型是A330,有些旧,2-4-2的座椅排列,提前在网上选了座,坐在左侧靠窗的两个座位,本来以为能在飞机上看个日出什么的,然并卵,一觉醒来天都大亮了。

想在飞机上拍个星空先练练手,用衣服包住镜头解决了漏光的问题,但无奈实在抖得厉害,这张已经是最不虚的了。有没有高人有飞机上拍星空的绝招,求赐教!

北京时间凌晨1点半,奥克兰时间早上6点半。飞机上睡了一觉之后感觉已经适应时差。这里提一下长途飞行三宝:拖鞋、颈枕、保温瓶。飞机上及其干燥,要多喝水,还能让你多上厕所,逼着你多走几步,缓解腿部肿胀。
上文提到过,广州起飞的时候晚点了,虽然飞机追回来一些时间,但还是比计划迟了半个小时落地,特别怕耽搁后面飞基督城的飞机,这时候心里挺紧张的,我的小心脏啊!

终于落地,新西兰我们来了!

DAY2 奥克兰-基督城

降落奥克兰后,我和媳妇以最快的速度冲出机舱,开始与时间赛跑,大致流程是:过海关-取行李-过农林处检查行李-国际到达转国内出发。多亏我们速度够快,赶在了前面,过关的人比我想象要多很多。

众所周知新西兰入境检查是出了名的严格,所以劝各位入境时千万不能带违禁品,比如肉蛋奶蜂蜜之类的,我就怕入境的时候耽误时间,所以基本上行李里能不带的就都不带了。入境单上要如实申报,我当时入境单勾选了“Food”一项,其实就是些饼干之类的零食。入境时老外问我是什么food,我回答snacks,老外用蹩脚的中文跟我确认“冰敢?”给我乐的不行,忙说yes yes!就让我通过了,没有被开箱检查,很开心。隔壁的一个大婶被开箱检查,满满一箱子的真空食品,不知道结果如何。。。

接下来就是赶去国内出发航站楼了,中间在ANZ的ATM上取了纽币,支持银联卡,而且取出的钞票面值有大有小,很人性化。

出了国际到达的大门,沿着地上的绿线一路走十多分钟,就到了国内出发大厅,很方便,不但没有误机,还抽空吃了个早餐,再经过不到两个小时的飞行,我们到达了南岛基督城

小巧的基督城机场

基督城机场真的是好小。取完行李,离预订取车的时间还有半个小时,利用这个时间先去买电话卡和取冰桶电饭煲。我和媳妇选择了$19和$29的套餐,分别有500M和1.5G的流量,足够我们这十多天用的了。

接下来就是取车了,Hertz的黄色柜台十分显眼。向工作人员出示了租车订单和驾照翻译件,工作人员向我推销了几种保险,我拒绝了,又告诉我可以加少量的钱升级成汉兰达,我也拒绝了(悔!),接着就拿着车钥匙直接带我去提车了。
这辆就是陪伴我们12天的座驾,一部只跑了6000公里的RAV4,有定速巡航,有蓝牙,支持USB,手动空调,配置比较满意了。Hertz的车真的很新。不知道会不会有蜂友之后也开过这辆车呢?

发个内饰图,上车后各种紧张,第一次驾驶右舵,不断的在心里重复:靠左行驶,转向在右手边,靠左行驶,转向在右手边,试图迅速给自己洗脑(神奇的是,整个12天的自驾里我只有一次把转向灯弄反了,在但尼丁,路上车太多,慌了。反倒是回国以后,每次要转弯的时候雨刮都乱飞...)。最关键的是,下!雨!了!老天爷真是考验我哈,刚一上手就给我Hard模式。战战兢兢的起步,拐上主路,向酒店进发。

好在酒店不远,也就10分钟的车程就到了。

踏进酒店的一瞬间,长舒一口气,经历了22小时的奔波劳顿,终于到达了南半球的一处小窝,成就感满满的!

小憩片刻后,该杀向超市进行补给了!酒店地点很好,地处繁华的Riccarton大道,马路斜对面就是一家Pak'n'save。新西兰的大型超市常见的有三家,Pak'n'save、New World和Countdown。论物价的话,Pak最低,NewWorld贵一些。
迅速扫满一车的货,备足第二天的口粮!肉蛋奶红酒都是必不可少的。由于西海岸的大型超市和东海岸相比要少很多,所以各位遇到需要买的就先屯起来吧。

去西海岸之前强烈建议大家备上这货:沙蝇药水。西岸的沙蝇真是名不虚传,威力无穷,防不胜防啊,被咬之后就会起包,很痒,还不能挠,越挠越严重。我手腕处被咬的一个包,回国后三个星期才消,真是可怕的生物。
下图的品牌是Goodbye Sandfly,是喷的,还有一个牌子叫Aerogard,蓝色瓶子的,有滚珠装的,也不错。

回到酒店后烹饪了新西兰的第一餐,简单而充实。超市牛排的口感几乎秒杀国内人均百元以下的所有西餐厅。青口便宜又肥美,清水煮放点盐就可以,放点白葡萄酒更能锦上添花,照片里这么一小盆合人民币才10块钱。。。让资本主义的水深火热淹没我吧

DAY3 基督城-格雷茅斯-普纳凯基-霍基蒂卡 375KM

新的一天,7点左右自然醒,时差似乎并没对我有多大影响。今天要横穿南岛到达西岸,路途比较远,简单早餐后,9点前就出发了。

昨天刚刚下过雨,天空湛蓝如洗。有多久没见过这样的蓝天了?

SH73公路,南岛开车就是这样,开半个小时也看不到一辆车,马路是我家的哈哈哈

途径Castle Hill,休息一下,没有时间往里走,只能远观了。

开心的跳起来!

途径Pearson湖,算是我们在新西兰见到的第一个湖,湖面很静,当时就觉得美到不行,后来看过那么多湖之后才知道自己naive。

新西兰自驾满足了我儿时极品飞车的梦想,驾车在无人的公路上驰骋,加速,过弯,看眼前变幻的美景。下面这种流水的场景是不是似乎在某个赛车游戏的场景里见过呢?

一路向西,前一秒眼前还是山和树,转个弯,下一秒就是海天一线。也许是因为道路不是水平的,海平面看起来是斜的,仿佛出现了幻觉。

原计划要在下午1点左右潮汐达到高潮的时候抵达Punakaiki看薄饼岩,可由于第一天自驾,路途遥远,中途休息耽误的时间太多,实际到达已经3点多了。SH73这条路虽然比较平坦,相对好开,但是也确实挺远,各位一定拿捏好时间。
查看潮汐时间可以上这个网站: http://www.metservice.com/marine-surf/tides/greymouth

这个角度看起来还是挺壮观的。

薄饼岩往北2.5公里左右,有一条步道,Truman Track,往返半小时左右,景色很独特,非常适合像我们这种想要感受徒步却又没有足够的时间和体力的人。

热带雨林的景观~

走到尽头之后是一片海滩,还有一个天然形成的像岩洞一样的景观,鹅妹子婴!

接下来就是要一路从Punakaiki赶到Hokitika的Shining Star酒店了,中途路过Greymouth给车加了个油,又找了个超市买了些补给,最终到达酒店已经是晚上8点多了。

Shining Star的海边木屋别墅,位置绝佳,出门就是大海!酒店马路对面还有一个萤火虫洞。

萤火虫洞内拍的照片,不知道压缩上传以后看不看得清,繁星点点的感觉。这个虫洞很小,走进去也就50米就到头了,里面伸手不见五指,尽头有很多驴友在用单反拍照。各位如果用手电照路的话,一定要把光线只对着地面,千万不要抬起来,否则容易惊到萤火虫,而且人家几十秒的曝光直接就废了,还要重来。

DAY4 霍基蒂卡-约瑟夫小镇-福克斯冰川 159KM

昨天开了好长的一段路,今天缓一下,设计的路程较短。今天的主要目的是冰川Helihike,之前在网上预定了Franz Josef冰川下午2点的Helihike,早上9点出发,时间应该很充裕。

SH6公路的景观与SH73的完全不同,整个SH6山路居多,单方向只有一排车道,驾驶一定要注意安全,严格按照指示牌上的限速过弯。

途径一个湖,好像也是一个Lookout景点,就停下来待了一会,很美。回家以后查Google地图才知道这个湖叫Lake Lanthe。

这一路会遇到不少发夹弯,开起来暴爽,发个导航上的小地图你们感受下,这个都不算厉害的,后边的路上遇到过七连发卡弯~

一路很快就到达Franz Josef小镇,到Helihike的地方checkin,被告知时间还没到,先等等。中午了,那就先去找点东西吃吧~此时还有太阳,就是云比较多而已。

King Tiger 虎王餐厅,吃了个咖喱,味道不错~

吃完饭,感觉时间差不多可以去报道了,万万没想到啊!下!雨!了!这尼玛什么节奏,怕什么来什么,早上还大太阳呢,被新西兰气候的变幻莫测折服了。到达前台,被告知,云太厚,直升机不能飞,订单只能取消。取消。取消。。。
一万个不甘心啊,于是和媳妇回到车上等,希望奇迹出现,可等了将近一个小时,并没有什么卵用。好吧,取消就取消,哥有Plan B,当时预订Josef就是怕天气不好,还有Fox冰川作为备用,住宿定的也是在Fox小镇,于是驱车前往Fox。

可是,福克斯冰川和约瑟夫冰川离得实在是太近了,开车半个小时就到了,于是这边也还在下雨。。。

一种绝望涌上心头,哥没有Plan C了,Helihike泡汤了。只好面对现实,行程还要继续,先去酒店安顿一下吧。
到了酒店,前台的老奶奶听说了我们的遭遇,跟我们说,顺着大路一直开下去,可以开到冰川脚下,可以徒步一段走到离冰川最近的地方。有这等好事,当然不能放过,虽然景色和坐直升机上去相比不值一提,但起码我也算近距离接触冰川了,算个安慰吧。

徒步往返大概需要1个多小时,同行有很多人,估计都和我们一样遗憾吧。

尽头就是下图这样,中间的位置就是真正的“冰山一角”,透着那么一点点的蓝色。

DAY5 福克斯冰川-马瑟森湖-瓦纳卡 263KM

清早起来第一件事,当然是要去看马瑟森湖的晨雾!但昨天徒步走了不少的路,爬上爬下的,早上起不来啊,虽然住的酒店距离马瑟森湖只有5分钟的车程,但到达湖边已经是7点钟了。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大名鼎鼎的Matheson Cafe ,还没有开始营业。

附近有一个湖边徒步的地图,环湖一圈的路线。我们原本打算只走到第一个View Point,拍拍照片就返回的,选的逆时针路线,可没想到迟迟找不到理想的角度,于是干脆环湖一周都走了下来,说实话挺远的,如果时间有限的朋友建议选择顺时针方向,会比较先到达较好的View Point。

晨雾没拍到,云雾倒是挺有感觉。不知道是当天就没有晨雾还是我们到的太晚了,但这样的景色已经很让人流连忘返了。

没有愧对”镜湖“之美誉。

走一圈回来,咖啡馆开了,刚好解决一下早餐。随便点了点东西吃,价格小贵,但是味道不错,再配上周边的景色,值了!

回到酒店,收拾行李准备前往瓦纳卡,酒店后院养了一只矮脚马,名字叫Grace,非常萌,和它打了个招呼Say Goodbye,出发啦!

从福克斯小镇开往瓦纳卡,260公里,继续行驶在6号公路上,依旧是山路,驾驶要小心。沿途风光无限,景点众多,建议安排一整天的行程。第一站首先到达Bruce Bay,就是那个到处是光滑的白石头,上边可以写字的地方。同样是表达“到此一游”的意思,这种方式就显得既环保又文艺。我们在出发前特意带了一只马克笔,就为了在这里写块石头做纪念。

中间的那块三角形的石头就是我们的了~我特意发了一张远景照片,不知道有没有去过的蜂友可以找到自己的石头呢?

最大的惊喜在于,几个月之后的一档旅行节目里,主人公刚好也到达这里,写了一块石头,给的镜头里居然就有我的那块!看到的一瞬间,有一种时间和空间错乱的惊喜,这可能就是旅行能带给我们的最宝贵的财富吧。

继续一路向南,到达Knight Point ,这是进入哈斯特之前的一个拐点,傍边就是广阔的塔斯曼海。我们到达的时候,天空刚好由灰转蓝,扫除了冰川区域的阴霾,终于迎来了蓝天!
据说运气好的时候在这里可以看到鲸哦。

过了哈斯特,山路更多,开着开着想找个地方休息一下,误打误撞的发现了一个步道,走进去了才知道这里就是蓝池子Blue Pools(后来回国之后翻看LP攻略才知道这个池子挺有名的)。

水清澈见底,而且真的很蓝。

池子旁边的空地上有很多石头,被叠成了这样一堆一堆的,像汉诺塔一样,老外真是什么都能玩出花来。

必须凑个热闹

继续前行,就进入到瓦纳卡的地界了~前一秒是这样的风景:

转过这个山头,毫无征兆的,下面的景色出现了,没有任何夸张的说,当时我哭了,第一次被美哭了,那片蓝色是我这辈子都没见过的蓝,太美了!

毗邻瓦纳卡湖的哈维亚湖,另一种蓝色,不说话,看图。

开了一天的车,终于到达瓦纳卡的全景之地酒店,一路景色太美,丝毫不觉得累。
全景之地是本次行程中我最满意的酒店,虽然酒店已经略显老旧,但是论空间,整洁程度,地理位置和景色,绝对都是上乘!再加上亲民的价格,当之无愧的性价比之王啊!

房间内的无敌湖景

超大的厨房,客厅,有两间卧室,两个人都住不过来。

院子门口就是草坪,车就停在那里。

瓦纳卡镇上有一家New World超市,补给晚餐之后,开始尝试拍星空,第一次拍,老鸟勿喷。

DAY6 瓦纳卡

第六天,就待在瓦纳卡,哪也不去,放慢节奏,静静感受一下”大农村“的生活态度。今天的重中之重就是Skydive,盼望已久,激动不已。
冰川的坏运气终于没有带到瓦纳卡,老天爷算是补偿我吧,给了我一个万里无云的好天气!

待会就要登上这架橙色小飞机啦

所有的套餐都在这里了,我当然要选大礼包了,摄像一个机位,教练手上一个机位,一共两个。第一次跳,一定得留个纪念。

飞到15000英尺!

纵身一跃!

ON THE TOP OF THE WORLD !

落地之后,整个人都通透了!人生变得不一样了!
之所以选在瓦纳卡跳伞而没选择皇后镇,是因为我的行程先到瓦纳卡皇后镇是我的Plan B。其实跳完发现选在瓦纳卡挺不错的,人少,而且出照片和视频出的很快,只要半小时就好了。皇后镇听说要等上几个小时呢。

上午结束跳伞,下午便和媳妇去Puzzling World玩一玩,分为室内幻觉房间(Illusion Rooms)和室外大迷宫(Great Maze)两部分,票可以分开买。个人觉得,幻觉房间是一定要玩的,颠覆你对物理的认知。至于室外那个大迷宫,不去也罢,做的比较简易,但是也不是那么简单就能走出来。我们顶着下午的大太阳,在里面绕了40分钟,耽误时间不说,智商严重受挫。。。

MJ的舞步我也能

迷宫

从Puzzling World 出来,开车到瓦纳卡湖边,体验一下在湖边发呆的感觉

景色无敌,真的无敌!只是风太大,吹得凌乱~

到了傍晚,按照我们的习惯,还是要选一条路来徒步。我们很喜欢用步行的方式体验旅行,这应该是最原生态也最接地气的一种方式了吧,尤其在新西兰这种天然为上的国家。从全景之地酒店出来,沿着Lakeside Rd往北,很快就到达了一个叫Eely Point的徒步点,是一片树林,沿着徒步路线刚好可以绕一圈回来。

一路上有很多从树上掉落的松塔,形状很规整,很好看!

等待盛开的鲁冰花

阳西下,两个人漫步在幽静的自然小径里,那种感觉,回忆起来,还真是有点吓人呢

DAY7 瓦纳卡-箭镇-皇后镇 78KM

新的一天,要离开瓦纳卡了,后悔只给了瓦纳卡2天的时间。瓦纳卡绝对是我本次新西兰之旅最喜欢的地方,没有之一!
瓦纳卡皇后镇,两条路可以走,一条是继续沿6号公路行驶,经水果小镇克伦威尔抵达皇后镇,路远但是比较平坦;另一条是抄近路的皇冠山路Crown Range Rd,山路较险,但是风景绝佳。我们为了风景,当然是要选择后者,而且我挺喜欢开山路的,有挑战!

可是,又万万没想到的是,又!下!雨!了!可能是昨天天气太好,运气用光了吧,早上出发的时候就下起了小雨。我当时觉得,以南岛如此多变的天气,或许开一会就晴了,于是毫不犹豫的开上了皇冠山路,领略了你们绝对都没领略过的风光。

别人看到的景色都是这样的(网上借个图,侵删):

我看到的景色是这样的
根本就是寂静岭啊,能见度10米,腾云驾雾的,成仙了!左边就是山崖,可是完全看不见下边啊!

一路无话又无画,在一个接一个的发夹弯之后,挣扎着终于到达了箭镇,雨一直在下。

箭镇真的很小,中心地带的两条街道基本就是箭镇的全部了。但是这个小镇充满了宁静和文艺气息,虽然下雨,景色不佳,但是却凸显出了小镇的静谧。

停车的地方拍到的两只鸟。黑色的那只在新西兰特别常见,后来在但尼丁的博物馆里看到这个鸟,名字就叫“Black Bird”。新西兰的鸟真的是不怕人,有的甚至会踩着你的脚走过去。拍这张照片的时候我用的是等效35mm的镜头,离他们不到半米的距离。感叹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大氛围。

箭镇上有一个小有名气的湖区博物馆,也很小,但是里边的东西真的够看好一阵子。里面很好的保留了箭镇淘金时代的人文风貌。

这一墙全是烟盒。

这个蜡像得赞一下,细节做得无懈可击,汗水布满额头。

由于天气不好,而且还要赶行程,就没在箭镇多做停留,出了博物馆,就继续开往皇后镇了。

这是皇后镇酒店旁边停的一辆车,它是想让自己隐身在草地里么?

安排好住宿,第一件事直奔Skyline!主要就两个活动,一个是俯瞰皇后镇全景,另一个就是玩滑板车了~某宝上提前买的票,3圈,没玩够,感兴趣的建议买5圈的~

站在玩滑板车的地方拍了个全景,可以大概看到滑板车跑到的样子,就建在半山腰

俯瞰皇后镇全景。这张后期的比较严重,没办法,天气实在不好,为了不给美如画的皇后镇抹黑,只好多P一下了。

到了晚餐时间,我们没有选择Skyline上的自助餐,因为网上评价说又贵口味又一般,如果没有靠窗的好座位更是无法值回票价。于是我们下山觅食,一开始盯上了著名的Flame大猪排,但是到了地方被告知只接受预约的顾客,连等位的机会都不给。。。这是有多火啊!

于是打开手机APP寻找还有什么其他好吃的,发现了这家叫做The Cow的酒吧。虽然是一家酒吧,但是他家有款海鲜PIZZA评价很高,我们决定尝试一下。

此时外边还是白天,但是里面已经营造起一种入夜的氛围,烛光,壁炉,除了我们之外都是外国面孔,突然代入感超强有没有!完美融入当地生活的赶脚~

主打的海鲜鳕鱼Pizza,我目前吃过的最好吃的海鲜匹萨,没有之一!

DAY8 皇后镇

皇后镇的第二天,我们选择完整的待在镇子里,不赶路,不折腾,整个旅程过半,进入疲劳期,刚好休息一下,恢复恢复体力。

上午选择了厄恩斯劳号蒸汽船,某宝懒猫上预订的票,选择的游船+牧场+BBQ的套餐~
这艘百年历史的蒸汽船,并没有很大,外观维护的很新,但是里面的蒸汽机可是货真价实的百年历史哦,乘船游荡在瓦卡蒂普湖面上,推荐大家一定要尝试!

蒸汽船冒出的黑烟,不禁感叹,每天排放出这么多的黑烟,皇后镇依旧那么纯净,底子可真好!

到达高原牧场,映入眼帘的是一个美丽的庄园,待会BBQ就在里面。

第一个项目是剪羊毛表演,演示一只穿着羽绒服的养如何被“脱”成全裸的。。。
这是BEFORE:

这是AFTER:

接下来是自由活动时间,可以参观农场里的各种动物。最抢眼的当然是羊驼啦!可是我们去的那天只有两只羊驼在外面,而且一只不停的吃吃吃,就是不抬头,举着相机等了将近10分钟才捕捉到一张抬头的画面。

隔壁这只长毛怪是不是就是驼羊?(不是羊驼哦)大哥你腿呢?

中午的BBQ还是非常不错的,种类特别多,各种牛肉羊肉猪肉鸡肉,还有水果和甜点,自助的形式,光顾着吃了,就简单照了这么一张。

酒足饭饱之后,就等着蒸汽船过来接我们回程啦,这个时候阴云正在散去,蓝天重现!一大片云层将对面的雪山变成了“平顶山”。

这只信天翁,就这么一路搭便车和我们回到皇后镇的码头,真能偷懒,你不是会飞么,咋不上天呢?

在码头边闲逛,有好多游客在喂鸭子和海鸟,看它们站的多整齐,渴望的眼神如此的一致。

下午没什么安排,就在瓦卡蒂普湖畔的长凳上坐着发呆,眼前只剩美景,放空身体与灵魂,这就是当地人的生活吧。

从我们住的酒店到皇后镇的商业街,每次都回必经一家叫做Cookie Time的曲奇店。这个牌子的曲奇可以算是新西兰的国民曲奇了,纽航上发的小食就是它!每天傍晚的6点到7点是这家店的Happy Hour,活动是Hot Cookie半价,3纽刀两个比手掌还大的新鲜出炉曲奇。我们在皇后镇住了3天,每天都去,几乎吃遍的所有的口味,估计服务员都认识我们了

傍晚的时候开车离开市中心,去新开不久的一家Countdown超市采购补给,多亏了这家新开的超市,要不然在皇后镇想买点东西还真不容易。顺便说下在皇后镇,我没有看到一个信号灯,所有的路口都是环岛,不得不说在这种低密度的小镇,设计成环岛效率真是太高了。

这两天肉吃得太多,胃已经有点腻了,此刻特别理解好多同学身在国外吃西餐吃到吐的心情。于是晚餐从简,煮了两碗粥,番茄炒蛋,回归一下家常的味道~

睡前仰望星空,再拍一张——摄于酒店的露天阳台

DAY9 皇后镇-格林诺奇-皇后镇 88KM(往返)

格林诺奇,位于皇后镇西北部的小镇,车程40分钟左右,有闻名遐迩的Paradise天堂镇,真正的中土世界。一路沿着瓦卡蒂普湖,风景再次挑战你的泪点!

清早起来去买早餐,直奔Fergbuger大汉堡,惦记好几天了~之前好多次傍晚开车从他家门前过去,都是排起了长长的队伍,明显早上人要少了好多。

我们点了菜单中间的BIG AL,可能是最大号的吧。好不容易吃一次,当然要来最大的!

拿到手的第一感觉,真沉啊!然后,这汉堡真的比脸还大,我和老婆都属于食量不太大的人,这一个汉堡直接解决了我们两个人的早餐和午餐。。。里面配料足的让人难以想象,看着就流口水!

一遍啃着汉堡,一遍开始开往格林诺奇方向,这一路的风景让人美得舍不得眨眼!之前做功课的时候看过别人的攻略里写过,所谓天堂镇并不是一个镇,Paradise指的就是从皇后镇格林诺奇的这段路!
路边停车休息的时候随便一拍,湛蓝的湖面像丝绸一般,远处的雪山清晰可见,壮美之至!感觉自己好渺小!

一路开到High Country Horses牧场,是的我们要骑马,欢迎来到中土世界!

马场不是很大,而且我们去的时候感觉根本没有人啊,以为走错了地方。事实是今天人就是很少,在我们之前只有一对来自挪威的夫妻(好奇他们飞到新西兰要多少个小时,天啊),再算上我和老婆两个人,一共只有四位游客。经营这个牧场的是一对父子俩,儿子感觉也就二十出头,阳光帅气,父亲和蔼可亲,热情的和我们寒暄了好久。我们车所开到的地方只是这个马场的一个接待处,在这里交钱,选护具,接下来要坐上主人的面包车前往可以骑马的地方,会经过一段砂石路,也就很多游记里提到过的自驾开往天堂镇需要经过的那段砂石路。
这段砂石路石子真的很容易飞溅,打到底盘上铛铛作响,尤其两辆车对向经过的时候大都是不会减速的,石子很容易弹起来打到车侧面,所以建议各位除非租的车保险里明确涵盖这一段路,否则不建议自己开车经过这里。

算上领队,我们一行五人踏上了一个小时的骑行之旅。马儿们很整齐的排成了一排~
一路上基本没法拍照,身体随着马走路的步伐不停晃动。但我要说,这趟骑行真的是太值了,前所未有的体验,我们骑马走在森林中,彻底的回归自然,感觉自己就像指环王里的角色。在路上我们居然还看到一只野生的鹿,突然跳出来横在路中间,看了我们一眼又跳走了,令我们激动不已。

但是我骑得这匹马一定是经常挨饿吧,走的这一路不停地吃草,不停地吃,我只能排最后一个。。。就连最后合照的时候它还是在吃。。。

就是它,我的饥饿的马儿

骑马结束,我们坐着主人的小车又回到我们停车的地方。主人家还养了很多只狗,比如这只长得像藏獒一样的大黑狗,其实乖巧的不得了,真的对不起自己的长相啊喂!还会躺到地上和你撒娇啊!主人介绍说这个品种的狗源自加拿大,是用来进行水上救援的,非常聪明而且十分友好。

下午又回到皇后镇湖边,边吃Patagonia(不是做运动户外的那个Patagonia哦)的冰淇淋边发呆。Chocolate Patagonia应该是南岛比较有名的一个牌子了,箭镇瓦纳卡也都有一家,主要经营巧克力和冰激凌,个人感觉有点新西兰版Godiva的意思吧,冰激凌口味非常多,足够让选择综合征的朋友撞墙的,墙裂推荐!

DAY10 皇后镇-但尼丁 285KM

瓦纳卡皇后镇休整了5天的时间,体力和心情都恢复得差不多了,是时候继续前行了。这一天要从皇后镇抵达但尼丁,从西岸到东岸,真的是好长的一段路,要准备出来一天的时间,不然就太累了。

路线我们选择了SH6经水果小镇到SH8,最后再转到1号公路上到达但尼丁。一路相对比较平坦,且景色多变,值得多停下来看看。

刚出皇后镇不久,偶然发现了蹦极的发源地卡瓦劳大桥,原本这个地方是不在我们计划之内的,因为我们都不敢蹦极...但是既然路过了,就决定去看看热闹。

大桥本身不高,印象中也就50米左右吧,可谁让人家自带祖先光环呢,自然不用担心人气。碰到一伙韩国人,每个人都跳了,一个人跳的时候其他人就在对面fighting fighting的喊,high到不行。话说这趟出来见到最多的就是韩国人了。

继续前进经过水果小镇Cromwell,看到了这里的地标,一堆超大的水果雕塑,但是镇子本身实在太小太小,我们只是稍微休息一会就继续赶路了。

一路向东,终于在下午抵达但尼丁。一进到但尼丁的市区我直接就懵逼了,哪来的这么多的车?怎么还有这么多信号灯?在皇后镇根本就没见过信号灯。
整个旅行中,驾车压力最大的地方就是但尼丁了,虽然这里是南岛第二大城市,但是感觉车比基督城多太多了,而且整个城市有一种3D立体的感觉,到处都是坡路,而且但尼丁有一部分处在奥塔哥半岛上,远远的隔海相望颇有天空之城的错觉。

因为到达时间比计划要早一些,于是决定先去一个比较有名的景点Tunnel Beach去看看,导航输入目的地,一路走起!

可是当导航提示到达目的地的时候,竟然发现这里是一个私人宅邸,无法通过,放眼望去也没有看到长得像Tunnel Beach的地方,只能遗憾的掉头,最终我们还是没有找到这个景点的具体位置所在。建议各位蜂友出发之前好好确认一下方位,以免像我一样走冤枉路。

晚饭时间,先去找家餐厅看看,之前群里有人提到了一家餐厅叫Chopsticks 101的餐厅,说他家有麻辣烫!对于吃了十多天西餐的东北人来说来一碗麻辣烫得是多么幸福的事情,可是上桌之后发现此麻辣非彼烫啊。。。完全不是那个味道,更像是一种火锅。其他菜品也只能说一半吧,反正不太符合我的口味。

晚饭过后,驱车前往著名的鲍德温大街,号称世界上最陡的街道,街道的两边都是有正常居住的人的,他们每天上班、回家都要走这个坡。
远远望去,就像是天路!
来都来了,当然要开上去爽一下,油门给到一半儿,感觉整个人躺在了座椅上,眼前已经快看不到路,只能看到天,RAV4开这个毫不费力,有不少两驱的车也可以上来,建议大家都来感受下,很有乐趣~
每年的冬天,吉百利都会在这里举办一场巧克力狂欢节,将数以万计的巧克力球从坡上滚下,那将是何等壮观的场面,如果以后冬天来这里,一定记得看看!

这个角度看是不是倾斜的很吓人呢

DAY11 但尼丁-奥马鲁 115KM

新的一天,要好好感受一下但尼丁这座充满人文的城市了!之前听说这里是新西兰最有英国风情的城市,无论是街道、建筑,还是人们生活的节奏,都透着一股浓浓的历史文化气息,与西岸遍地的自然风光有着鲜明的对比。

之前说过但尼丁车多,开车特别累,而且停车麻烦,所以这一天所有的行程都靠走了,好在大多数想去的地方都在八角广场一带,节约了不少脚力。
第一站先到达了历史悠久的但尼丁火车站,百年历史,到现在还在运营着。

里面的装修历久弥新,甚至有一种富丽堂皇的感觉!

这个取景应该是这里的景点标志了吧~

从火车站出来右转,不远处就发现了这个标志:Otago Farmers Market 这是当地的一个小集市,有种赶集的感觉,算是但尼丁的一个传统吧,只在每个周六的8点到12点半举行。我们很幸运,今天就是星期六!

说起来这个市场是在太小,用不了10分钟就逛完一圈,里面都是当地人卖的各种特产,蔬菜、水果、甜点、咖啡、海鲜。。。麻雀虽小五脏俱全!

热狗,看起来好简单,但是味道很赞!

这个点心应该是当地特色了,叫做Lamington,中文也不知道怎么翻译,口感特别绵软,吃起来有一种小时候的感觉,很温暖。

当地的Pie,后来在奥克兰也吃过两回,我算是爱上这东西了,有水果馅和肉馅的,推荐肉馅的,不要把它当甜点。牛肉和芝士一起在嘴里融化的香甜,想想就流口水。

这是一杯Short Black,没错,我用自己惨痛的经历GET了一个咖啡小常识,硬着头皮喝完了这30ml的浓缩咖啡,之后的一整天都像打了鸡血似的,倍儿精神!喝Black咖啡,一定要选Long的啊!!!

第一教堂,在我看来是但尼丁最美的建筑!

走到里面,静静的呆上一会,感觉灵魂都更加纯粹了。

奥塔哥博物馆,如果时间允许,一定要去看看,里面内容非常丰富,从宇宙到自然到人文,真的涨知识。

但尼丁真的太立体了,回趟酒店简直要走断腿,下边这张照片的海拔得有个小100米了吧,远眺奥塔哥半岛,隔海相望。

穿过这片树林,就到达我们住的酒店了,取车,下一站。

一路向北奔向奥马鲁,路上会途径摩拉基,这里的圆石不容错过。要注意的是,现在这片景区已经属于私人的了,虽然没人售票,但是有个donation的箱子和一个礼品店,建议大家还是做做贡献,能让主人更好的管理这些大石头。

有一点需要考虑的是,要想更好的看这些石头,一定要记得提前查一下涨潮退潮的时间,就像看薄饼岩等涨潮一样,只不过这里一定选择退潮的时间来,要不然就只能远观了。

真的好圆好圆,大自然的奇迹。当这些百万年历史的石头就在你面前的时候,你会思考些什么?

离开了摩拉基大圆石,就直奔奥马鲁了。我们在奥马鲁留宿一晚的原因只有一个,看蓝企鹅归巢!
观看的票分为普通票和高级票,区别是普通票的座位里企鹅大概50米的距离,高级票离企鹅最近只有2米左右。我们很早就在网上预订了高级票,并且提早到达,占到了两个皇帝位~

观看企鹅归巢大多数时间都是在等,静静地等,因为企鹅每天会在日落之后开始向巢穴的方向回游,工作人员也无法准确估计它们上岸的时间,就这样,我们等了差不多3个小时,才看到一批可爱的小家伙上岸。
全程是禁止拍照和摄像的,所以这里真的就没有任何的照片,所有的场景都留在我的记忆里,虽然没有照片有些遗憾,但是我不想违反规定去偷偷拍照,拍照就一定要开闪光,这对企鹅来说伤害是巨大的,新西兰能有如此纯净的生态圈,全靠每个人发自内心的保护。
最后说一句,来这里,请把你最厚的衣服穿上,静坐3个小时,真!的!很!冷!

DAY12 奥马鲁-提卡坡 208KM

离开东海岸,向中部进发,前往回程前的最后一站,Lake Tekapo。
路上,会经过三文鱼农场Twizel和牛奶湖Lake Pukaki ,这两个地方都不容错过,地图上也非常好找。
悲剧的是,阴雨天再度降临,一路上云层都很厚,并且有阵雨。

沿着8号公路到达特威泽尔的HIGH COUNTRY SALMON三文鱼农场,就在路边,很好找。这里的三文鱼是淡水养殖的,肉质鲜嫩,颜色红润,让人欲罢不能!

一块小黑板就是菜单了。

在这里买完三文鱼后,就可以免费领一份鱼食去外面的养殖区喂鱼,可以去体验一下。
鱼池里还有几只黑色的鸭子(应该是鸭子吧,哈哈。。。),看以看到水真的很透彻,这样的三文鱼肉吃得放心。

标配好了牙签,wasabi和酱油,开袋即食。口感真的是太棒了!回国之后我就没再吃过三文鱼了。

边吃边赶路,到达牛奶湖,遗憾的是,云层并没有散开,天还是那么的阴沉。没有了阳光的照射,脑海里牛奶湖的颜色完全没有体现出来,好沮丧!

在湖边等了一阵,期望云层会打开,可依旧是失望。。。
向远方望去,貌似往库克山的方向云要薄一些,反正时间还早,开过去碰碰运气!

于是,下边这张照片,算是终于有了一点牛奶蓝的意思,一缕阳光透过云层的缝隙照在湖面上,呈现出迷幻的颜色,可其他的地方还是灰突突的。
继续向库克山那边开,居然下起了冰雹,只能返航。新西兰这天气,真的让人没脾气。没办法,牛奶湖,下次再见吧。。。

到达Marie Therese B&B,我们这次唯一订的一个B&B,只能说,太温馨了!两层的小别墅,一层全是我们的!进门一个客房,三张单人床,往里走是主卧,King size bed,餐厅,厨房,浴室一应俱全。关键是餐桌上,橱柜上,冰箱里,全是好吃的好喝的,通通都是女主人送给我们的,完全回家的感觉啊。

路上在超市买了两块菲力,媳妇给加工了一下,晚餐时间到!这是在新西兰的最后一餐牛排了,回国以后要是再想吃到这么好的牛排,结账时恐怕要加个零了。也要感谢媳妇一路上的后勤保障,变着花样的给我弄吃的,我心目中的小厨神!

酒足饭饱后,居然出太阳了!必须立刻出去耍一耍!
住的地方出去溜达5分钟就是Tekapo湖边,性价比爆棚。

好牧羊人教堂,标志性建筑了,不拍一个都不好意思说来过Tekapo。旁边好多兔子窝,有很多野生小灰兔,超可爱。

盛开的鲁冰花,夕阳的照射下,真的好美!

来Tekapo湖,除了看湖,看教堂,看鲁冰花,更重要的恐怕就是夜里看星星了吧。作为南半球著名的星空保护区,每天来这里拍星空的人不可计数,大家都带着脚架,背着镜头,在真的伸手不见五指的夜里,摸着黑,仰望星空。我之前也做好了功课,特意安排逆时针环岛,把到达Tekapo这天卡在农历廿七的日子,没有月亮,只有星星。
然而,当我们当晚返回酒店的时候,湖面上又开始汇集云层,让我的心死了一半。我和媳妇决定早点睡,等到午夜在起来碰碰运气。
然而我,一觉睡到天亮!没错,就那么给睡!过!去!了!一万只羊驼奔腾而过啊!
后来媳妇跟我说,夜里时她试图叫醒我,可我睡得俨然一头死猪,居然完全没有反应。于是她自己全副武装,又多披上了我的冲锋衣,因为夜里真的很冷很冷。打开房门,踏入院子,外面黑得根本看不到路,也安静的能听见自己的心跳,抬头望向星空,头顶的云层已经打开,无数星星像钻石般撒落天空,那景色让她永生难忘。媳妇不会用相机拍摄星空,于是那场景永远留在了她的脑海里。
只好上网找个图放在这里了。

DAY13 提卡坡-基督城 225KM

这一天是在南岛的最后一天了,即将返回基督城,完成环岛的行程。
Lake Tekapo旁边有一个约翰山,上面有一个有名的天文台和一个更有名的咖啡馆Astro Cafe~
早上驱车前往约翰山顶,山其实不高,但是路非常窄,遇到会车的时候需要一辆车避让到非常靠边的位置,还是挺难开的。 但是登上山顶之后,视野是非常开阔的!

今天的云看起来壮观极了!

Astro Cafe 开在这样一个地方,真是独树一帜了,当天要不是因为早饭刚刚喝了咖啡,一定要在这里点杯饮料,就着美景,消磨下人生。

离开约翰山,就一股脑的向基督城狂奔了。路上,媳妇突然说来了这么久还没好好看过羊驼,于是马上打开地图寻找饲养羊驼的私人农场。找到8号公路和79号公路交界处有一个叫Fairlie的小镇,这附近有很多饲养羊驼的农场,我们随意找了一家,很幸运的是农场主人很欢迎我们的到来,并且让我们免费参观和拍照,简直太NICE了! 1号公路上的Ashborton也是一个很大的羊驼基地,路过的朋友可以去那里再看看。

好长的睫毛!

路上处处是风景。

我们的头顶还在阴天,但是远处的天空像是一张画卷。特别喜欢那种蓝色。

回到基督城,开的好累,第一件事要填饱肚子!
LONE STAR,皇后镇基督城都有的店,也很有名。他家也有大肋排,算是弥补一下皇后镇没有排到FLAME的遗憾吧~

结账时给的软糖超好吃不要笑我没出息~

到达酒店,回到起点。第一天到达基督城住过的酒店就在对面,有一种回家的感觉。

至此,2100公里的12天南岛自驾之旅画上了圆满的句号,至此要特别感谢我的老婆,她包揽了除了行程和驾驶之外所有的事情,辛苦了!同样要感谢我们的座驾小RAV4,在这漫漫旅途上从未给我掉过链子。
作为一名重度拖延症患者,我也终于在2016年结束之前完成了这篇游记,第一次写游记,没什么经验,能坚持看到这里的蜂友都是真爱粉,么么哒!

之后我们将搭上这架ALL BLACK涂装的飞机飞回奥克兰,去亲戚家过几天蹭吃蹭喝的生活,鉴于那几天已经懒到不爱带相机出门了,于是北岛的游记就不放在这里了。

最后,我要对这片我曾梦寐以求的新西兰大陆说:我还会回来的!

每次想粗去玩了,就来看看别人写的游记哈哈!!

2016-12-19 01:04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