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贡嘎山,冈仁波齐,珠穆朗玛,ebc,走到瓦纳拉西

风子风了 (北京) LV.12
2016-12-18 00:08 3845/101
  • 出发时间/2015-07-15

一路上拍到的的雪山

冈仁波齐,海拔6656米,是世界公认的神山。

珠穆朗玛峰,海拔8848米,世界第一高峰。

金色莲花,洛子峰,海拔8516米,为世界第四高峰。

南迦巴瓦,被誉为中国最美的山峰。

贡嘎山,海拔7556米,蜀山之王 ,

珠穆朗玛,世界最高峰,北坡大本营。

卓奥友峰,海拔8201米 ,世界第六高峰。

马卡鲁峰,海拔8463米, 世界第五高峰。

阿玛达布朗,在ebc路上,我见到的最美的神山。

缘起

第一次走318去拉萨,在亚丁看见的雪山,留下极其深刻的印象,,

亚丁的神山央迈勇,藏语意为“文殊菩萨”,

亚丁

我爬上半山,远眺牛奶海,

那次的318之行,到达拉萨后,我又从樟木出境去了尼泊尔
巴德岗的一家画廊里,
遇见一个摄影展,一张雪山的图片打动了我,
画廊老板跟我说,这座雪山就在尼泊尔的ebc徒步路线上,
叫阿马达布朗神山。

回到北京后,偶尔翻书,发现过去淘的书里,有不少关于尼泊尔印度方面的,

我发现过去在书里喜欢的那些雪山,许多也都是在尼泊尔的ebc徒步路线上拍到的,

这让我萌发了要去走一趟的愿望,

2015年4月25日尼泊尔发生8.1级地震,
加德满都许多世界文化遗产的建筑,在这一次的地震中永远的消失了,让人感到深深遗憾。

许多事情现在不去做,可能以后想要去都没有机会了,

于是,就这么定下来,着手开始做计划。

我把喜欢的雪山都罗列出来,在地图上把它们连接起来,就有了这次的线路,
贡嘎山,南迦巴瓦,冈仁波齐,珠穆朗玛,ebc,走到瓦拉纳西

没有做太明细的时间表,
喜欢的地方就多呆些时间,不想走就住下来,觉得无聊的时候,就可以结束旅行回家了。

因为神山的神都来自印度,一个诞生了众多古老宗教的神秘国度,
瓦拉纳西恒河边的古城,印度教的圣地,鹿野苑也是佛教的圣地。
是值得去看看的。

出门我习惯背一个包,将所有的东西都放进去,一个65升的背包。
最重的就是相机,尼康D800。
犹豫再三,带一只镜头,
尼康的70-200变焦镜头,这样,我不会觉得太重。

这次旅行有大量徒步的段落,就没有能够再带上电脑,只多带了一些存储卡。

一个可以装热水的杯子,我打算特别冷的时候当热水袋用,
一个头灯,很多驴友提到在ebc常常要用到,我买的是迪卡侬那个最便宜的头灯,
很好用,在山上看过晚霞后,下山时就靠它照亮回旅店的路。

出发

我从北京飞到成都,换乘长途班车经过康定来到新都桥
这里有座雅拉神山,位于塔公草原,

背着背包,在塔公寺下车,离开旅游景点,继续往远处走了有一个小时,离开寺庙区,上了一座小山,
正对着雅拉神山,

四周是碧绿的草场

草地上开满野花,
我把背包放下,
坐下,背靠着背包,
看着云雾中的雅拉神山,闻着花香,

天空有时是太阳,照着云朵发亮,
有时也飘过乌云,飞快的翻滚,
我坐在草地上,靠着背包,看云卷云舒,
看草地上的云影和羊群....

看翻飞的云,
连日车马劳顿,刚刚上到高原,也是会有些不适的感觉,
不知不觉,困意上来,就眯了一小会儿,

雅拉神山在一朵巨大的白云下,

神山顶着高高的白云,很神奇的样子,,

突然,一阵冰凉的雨点飘洒在脸上,瞬间惊醒,
哈,是睡着了,
刚刚还有热辣的太阳光包围着,,,
我站起来,伸伸胳膊,,

不远处,我就见着它了,
一条金色的小蛇,
它蜷成一团,
似乎很紧张的样子,

我站起来的动作吓着它了,慌乱中,
它把我的背包当成了一块大石头,
想钻进去,躲到底下去,,

我看着它,它也一动不动,,

你,
是想钻进我的背包,让我带着你一块儿去看雪山吗?

我小心地拿开背包,
转移了一个地方,
它就慢慢吞吞的去到一片深点的草丛中,
我再探头去看它,
已不见了踪影,,,

群山脚下的草原中,一栋孤零零的白色房子,
也没有看见公路,怎么修建的呢?
房子是做什么用的?

反正,它就那样奇怪的出现在那里。

乌云翻滚,可是山峰亮了,,

山下,一队人骑马经过,
是塔公寺那些做游客生意的藏民,已经到了收工的时候了,
他们骑着马儿返回村子去,,,

阳光已经西斜,

看他们远去,回家,

心中也在犯嘀咕,自己晚上要睡在哪里呢?

漫天大朵大朵的云都突然消失了,

霞光映上了飞鸟的羽翼

等待一天,就是想在这个时候,
赞叹惊喜神山的妆容,,

晚霞即将退去,天空很快会暗下来,
收拾背包,准备下山,还有一段不短的路要走,

今晚上,就到塔公镇投宿,

当雅拉神山的霞光暗下来,回头发现远处有一群金色的雪山,
不用说,我一眼就认出了贡嘎山,

蜀山之王,
尽管离得非常的遥远,还是会被她巨大的山体所震撼,

匆忙下山,

晚上,在塔公镇街上随意找了家藏族的家庭旅店住下来,
路边看见,就进去问问,楼上还有房间,
四十元,她说不安排别人了,
我放下背包,拿出睡袋,给相机充上电,问,还有吃的吗?

老板娘笑笑点头,下楼,在炉子上开始烧水下面条,
我坐在小板凳上,在盆子里热乎乎地烫脚,
墙角的铺上,她的小女儿把被子顶起一条缝隙,从里面探出一点点头,用一只眼睛打量我,
墙上贴着她在学校得的奖状,她画的画,,

贡嘎山

返回新都桥,住在一家叫行者驿站的旅店,
房前屋后种满格桑花 ,

第二天一早,按老板告诉我的路线,和我事先存在手机里的地图,
贡嘎山出发了,一路都是太阳暴晒,走起来不轻松,沿着一条河的左手边的公路走,
很快就有好心的藏民开着摩托问我要不要送我一程?我谢绝了,乘着新鲜劲,先走走看,

后来又有个小卡车在路边停下来,拉了我一段路,他说到地方了,他们下车开始挖土。
我继续往前走,又搭上两次藏民的车,
到了下午两点的样子,我走进了雅龙村,背上的背包也开始显得异常的沉重。

扎西大哥开着辆拖拉机在我身边停下,要拉我一程,他说只能拉一点路,因为他要到家了,
不然到家里去坐坐,休息一下再走?
他指着一栋很大三层楼藏族新房子,这是我的新家,走嘛,来屋里休息一下,吃点东西,有力气再走,
现在估计还要走三个小时,他接着说,
今天垭口上有没有人值班也不好说,,那里有个可以睡觉的帐篷,,,

我觉得时间还早,于是感谢了扎西大哥,执意今天上山,
接下来的碎石路变得很滑,开始明显的上坡了,
以我过去的经验,需要连续徒步一周以后,腿才会走开,才能走得舒服,
之前几天会是比较煎熬的,比较辛苦,
我往上爬了有半个多小时,没有人烟的迹象,疲劳感让我心里开始斗争,
开始担心垭口今天没有人值班怎么办呢?住哪里呢?
最终还是决定退回山下,

下山很快,路上遇见几个小孩把我领到扎西大哥家,
听我说完,大哥乐呵呵带我上了二楼,偌大的客厅估计有一百个平米,藏式桌子长长一溜,上面堆满了饮料,零食,沙发上坐了三个女人,几个孩子,大大小小,
扎西大哥笑着跟她们说了几句藏语,
就对我说,没问题,晚上就住我家,现在,你坐到美女们中间去吧!这两个是我的女儿,这个是我的老婆,
这些都是邻居的娃娃们。大家哄笑,老婆就去拿一些自己家做的酸奶干让我尝尝,
扎西大哥拿出他们家挖的虫草给我看,这个,很好!
一个很精致的盒子里放着十来根虫草,扎成一把,散成一朵花的形状,
对我说,我们的房子嘛,就是用这个虫草换钱来建造的,
我对草药不懂,所有没太跟上这个话题,见姑娘们长得确实是好看,
提议给她们画像,
扎西大哥立刻站起来,说,好啊,赶快去穿上衣服,去后面草原上画像!
我跟着姑娘和孩子们一起到了后面的草原,大家在草地上坐下来,
天空上云很多,一会儿太阳,一会儿还掉雨点,,

姐姐妹妹,

被美女包围的画家,,,

每个人都画了一张,,大家看看我画的,还是比较满意的,欢乐的拿着画回去给妈妈看,

我在草地上晒着太阳,扎西大哥走过来,说要去山上赶牦牛回家,我说一起去吧,我还挺想看看他们的牦牛是怎么赶回家的,

可扎西大哥简直是跑着上山的,我下足力气也跟不上他,只好由他自己去,他一路怪叫就冲向树林里去了,

我躺在草地上是望着天空上的云,火辣辣的阳光依然极其强烈地晒在我的脸上,滚烫。望着将要黄昏的天空,预感到今天的晚霞应该会很美,,

一会儿扎西大哥转回来,说没有找到他们家的牦牛,要去另外一个山坡,
我询问他能否现在就上山,今天的光线不错,
他抬头看看天,想了一下,说,骑摩托上去,应该来得及,
我问,那牦牛呢,他笑笑,丢不了。

我们就这样匆忙返回家中取摩托车,一路向山上冲去,
冲上一个开阔地,有好看的瀑布,来不及欣赏,天空开始暗下来,看到我焦急的神情,他说应该来得及,
选择小路,加快了速度,

当我们到达的时候,最后的一个小山必须徒步而上,我几乎是一步一停,仰头朝天大口喘气,
扎西大哥则开始在周围碎石坡上低头去寻找雪莲花,他说这个海拔应该会有的,

时间还可以,正是时候,

贡嘎山,海拔7556米,蜀山之王 ,

在7月的雨季里,能够这样惊人相见,是神的眷顾吗?

主峰周围有海拔6,000米以上的山峰45座,仿佛一条翻滚的金龙

下面的云往上涌,上面的云在飞,山在中间,在霞光里。

云,风,阳光,变幻的光影,,,

太阳很猛烈,云海也极其顽强地翻滚,又被阳光吞噬,完全不能预期未来会是怎样的景象,满怀期待,,

乌云几次覆盖了雪山,忽左忽右地移动,有时雪山又会顽强地露出一角,仿佛乌云与霞光正在这里展开一场较量,

光与云层还在较量,谁都不会轻言放弃

有时是新生成的云,又有时是云的影,

然而,一道黑云就这样直直地立在山的中间,

我相信,只要太阳还未落下,一切都还有可能,

云和太阳,争斗中都显得疲劳不堪,在最后的余晖,我守候在小山顶上,像是钉在那里了,

,最累的那个似乎不是光,也不是云,好像是我,,,,

扎西大哥得意地拿着几朵雪莲花,从悬崖边一堆石头后面冒出来,一脸欢欣喜悦的神情,
看看我今天的收获!他竟然采到四朵蛮大的雪莲花!

这是我第一次见到雪莲花的实物,以前我在一本介绍高原雪山的书中恍惚见过,这下让我印象深刻了,,

太阳落下去了,气温骤降,天空上渐渐安静下来,云正在沉沉的落下去,

短短半个小时不到,阳光终于退下去了,这时云失去了对手,也变得轻柔起来,

太冷了,我们赶紧下山,,,扎西大哥的摩托竟然没有油了!!在模糊的碎石上一路滑行下去,
我突然想到还有新买的头灯,
扎西大哥戴了一会儿,他就关上了头灯,,
他很自信地说,这样看路太别扭,月光看路更清楚,,放心,放心,,这是我家,我熟悉,,,

黑暗中,摩托从山上滑下去,跳起很高,又落下来,
扎西大哥仿佛正在追赶一群牦牛,又兴奋得怪叫。
声音划破了山林夜晚的寂静,也仿佛在驱散黑暗中的精灵,,

过去我并不知道雅龙垭口能看见这样的贡嘎山,大家都是去子梅垭口,扎西大哥本来说好第二天要带我去子梅垭口,

可当天晚上就下起了暴雨,到天亮还在下着,天气预报未来一周都是雨天,阴天,,,

,没有能够看见预想中完美的金山,在心中留下个遗憾,但这样,我将来才会有再来的理由嘛,

后来我发现,没有云的相随,飞舞,光秃秃的金山也是不够好看的,

只有云彩可以创造出魔幻的奇迹,十倍百倍的放大金山的视觉冲击力,

需要成长,需要了解,感受力,需要经验,需要等待,我才可以遇见震撼人心的雪山,,

雨季里的蘑菇

回到新都桥行者驿站,认识了亮哥,

还有个小弟,明天也一起徒步,计划先走到高尔寺山垭口,看体力再考虑搭车。

雨,一夜都在下,

第二天早上出发,徒步到高尔寺山,如果天好,有望在这里再次看到贡嘎山,当然,雨,一直就没有断,
我当初准备的雨衣是个简易的,也没有想过会雨中徒步,
所以穿着雨衣,还支着把雨伞作为补充,样子真有些滑稽可笑,

很不幸的是雨水顺着雨衣,裤子把鞋子弄湿了,防水鞋也挡不住长时间的雨水,
还好背包是防雨的,里面的小背包也是防雨的,相机包也加了防雨,大背包还有防雨罩,所以背包很安全。

每当停下来休息的时候,我浑身湿漉漉,冷得瑟瑟发抖。

亮哥腿在之前的路上受伤,还没全好,走在最后面,眼看他渐渐跟不上了,

我们商议,他慢慢走,有车就搭车先上去,到山顶垭口等我们,或着到下一站再碰头,
我和小弟就开始艰难的上山,我感到自己在和双脚渐渐和谐,步子不快,但走得坚实,
小弟走在前面,我跟着他,雨中,无话,鞋子因为进水,发出嘎吱嘎吱的响声,
我们不时回头看看亮哥,但再也没有看见,

雨季里的蘑菇,有的很好吃,比如松茸,牛肝菌,,,而有的却有巨毒,

一队军车经过,士兵们给我们竖起大拇指,,一个长官停下车,问我们是否要搭车,我们当时竟然拒绝了,
也不知到怎么想的,可能是让那些士兵竖起的大拇指给哄抬的,觉得一定要自己走上去,光荣一把。当到达山顶的那一刻,我真的有些昏头,好激动,汗水,雨水,,浑身湿透,却热气腾腾。

因为路途格外艰难,才会更显出成功时的喜悦
有些事情切身经历过,才能了解得更加深刻。

据佛经记录,根据《大般涅盘经》<第四诵品>记“佛”从犍荼村到脚俱多河的行事。

——佛陀80岁时,带领弟子到吠舍离城宣教,在南未罗国波伐城,佛陀一行住在锻工(铁匠)之子纯陀的庵罗林。因误食铁匠钝陀施舍的饮食“栴檀树菌茸”,导致食物中毒而不幸离世。

未亲眼所见,皆为传说。 , 这里引用,意在提醒大家,如果你遇上蘑菇,要很当心。

一般早上都是纯徒步,到下午3点时判断,如果没希望到达住宿点,就考虑搭车,

理塘,是这条线上著名的高城,海拔4014米,到达这里的时间,当地正好在举办赛马节,我很希望多呆几天,这里有一家不错的青年旅舍,自助火锅,十元一位,管饱,十人开席,竟然还有一盘牦牛肉,一边吃,一边还可以看大荧幕投影,香港动作片,我很满意,

饭后我独自去小巷里转转,想探探明天去草原看赛马节的路径,藏民跟我说,草原里的狗很凶,要做好心理准备。特别晚上,狗都疯了,

婚礼上的理塘新娘和伴娘

第二天早上,小弟提议去看理塘寺,亮哥说你们去吧,我去过,没啥意思,我在这看着行李,也读读墙上的这些驴友写的留言,更有趣,,
我还犯嘀咕,亮哥去过理塘寺?,我问小弟,那亮哥他来过理塘?可能是听错了吧,就没多想,

我和小弟去理塘寺的路上,看到许多藏民云集,过去看看热闹,原来是一场藏族的婚礼,

又走了好长时间才到,寺庙离县城还有些距离的,

来参加婚礼的帅哥们,

我完全没有想到,理塘寺规模相当大,喇嘛骄傲的告诉我们说,只有布达拉宫和日喀则的扎什伦布寺可以和这里相比,这说法有些夸大部分吧。
但看得出,寺庙的工艺是一流的水准,佛像,法器,壁画,无不叹为观止。
寺庙在施工,没有要门票,还可以自由拍照。
我觉得难得的是那些新的壁画,画得有相当高的专业性,仿佛没有断裂过的传承下来,雕塑同样,是用尽心力的作品,体会细致入微,工艺表现精准到位,
寺庙正在扩建中,杂乱的工地也没有能影响到我,能看到这么棒的东西让我心情大好,

大佛背光上的天女,是人面蛇身的造型,看来蛇在藏传佛教中还是与佛有缘的,

佛祖背光上的吉祥天女让我想起那条塔公草原遇见的小金蛇,,我拜佛,也拜了拜她,,

殿内喇嘛在做法事,,法器丰富,多样,可惜我看不懂,座位也是高低不一,中途还变换了几次衣冠。

时而大声,配有乐器伴奏,时而安静,有时还交头接耳,乱哄哄,看得人一头雾水。
但我想,这个很不简单。不是我能乱说的

同一殿堂内景,我换个角度,发现他们都带上了头饰,
这样华丽的场面,不知道在古代,会是怎样的一番光景

轮回,因果,一切都自有安排,

我拿出手机想看看时间,意外发现上面都是短信提示,一共二十多条,要我们马上返回,亮哥发来的,他联系到了车,给我们打电话没有回,等不了我们,他自己先走了,

我们匆忙返回旅店,
上楼看见房间里,空无一人,检查了一下行李,我背包里没有啥,都是衣物,袜子一包,重要东西都在随身的小包里,

小弟表情有些难看,他说,他的三千元钱在大包的夹层里,现在找不到了,没了。这钱本来是计划要用到拉萨的。

我问,那你现在怎么办,他低沉的声音,很无奈的说,还有卡,

大家心情变得很不好,取了钱后,我们也无心再停留,没有心情再去看赛马节,灰溜溜的,去赶下一站的车,

亮哥的电话一直打不通,他也只是给我发过二十多个短信,就再没有开机,,

后来,他也没有再打过电话,

继续一路向西,

每天都路过各种大山,

经过各种野花

还常常与彩霞相伴

青稞成熟,

青稞

又见然乌湖

顺着山脊,看到山峰去,

仰头这么看着,风吹云影,真想去爬爬这石头山,

从石缝生长出来,开这样灿烂的花朵,

沿途一条湍急的河,

清澈的溪流,雪山的融水 ,,

在高原,天空还是更加透亮些,大白天看到了很清晰的月亮,

从然乌徒步到米堆冰川,一路上有一条波涛汹涌的河,
到达米堆,才两点多,觉得有些疲劳,不想再赶路了,
景区大门边上有一家宾馆,进去一问,也有五十的床位,
于是决定住下,还有热水洗澡,雪白的床单,,

这时小弟接到单位的信息,让他立刻回去报到,他申请的教职批下来了,
他一直在盼这个机会,大学毕业后就联系了,现在终于有通知了,要马上回去报到,
如果错过,那就太可惜了,毕竟是自己很向往,很期待的岗位,
还是工作更重要些。

他说,往回赶到新都桥时间太长,只能往前坐车到拉萨,再坐火车绕青藏线返回。当天,他就搭车去了林芝,到现在,还能记得在车窗的玻璃后面,他挥手告别的样子,
希望他一切如愿,顺利。

随后我也搭上车往林芝方向去,又回到当初,一个人,一个背包的旅行,,

南迦巴瓦

南迦巴瓦峰,

林芝有班车到派镇,早上很早,所以就住在了车站的旅店。

到达派镇前的一个垭口,司机停下车,指着前面的雪山告诉大家,这个就是南迦巴瓦峰,
外地来的乘客都会举手机拍照,这就是传说中被誉为的中国最美的山峰,
时间还是早上,虽有云雾,山峰还算清晰,

班车到达派镇,终点,景区停车场。

司机告诉大家第二天早上发车的时间,过时就要等到后天早上。

徒步进去的时候,云就已经团团围住山峰,

又一会儿,云厚起来,,

边上的山峰,也一点一点消失在云雾的包围之中,

等快走到直白村时,已经找不到雪山的踪影,

直白村距离景区大门12公里,一边走一边看看雪山,
中间还看见一处标示到温泉的路口,往里面走了一段,不觉得好,路上好多悬崖落石,再往里去,杂草从生,鲜有人至的样子,也就退出来了。

走到直白村的时候,云雾完全罩住了雪山,
找住处时的,第一句话问老板的是,雪山在哪个方向?
老板们指着天空上的云,很坚定地说,那里,,雪山就在那里,

依旧是白天的月亮,

早上,我们就在直白村旅店的院子里,再次相见,

月亮比前些时在米堆冰川看见的,又圆满了一些,还跟了一朵大大的白云,

依旧神秘动人,引人去遐想,

有一天,上去看看,想想也会是很好玩的事情吧,

游客坐游览车一天就返回了,真正住在直白村的人不多,
因为云雾,看不见雪山,我在村里闲逛,想寻找明天爬山的路,我觉得,更贴近雪山,雪山的气息才会更强烈,

藏民们告诉我,那坡你可上不去,会迷路的,根本也没有路,,
当然,我也只是闲的,往上爬了一段,发现根本没路,是放羊的人寻羊时,不得已在树林里开的,四面八方全是路,四周全是一个样的树林,不是当地人,根本辨认不了方向,真担心会误入密林深处,是有危险的。

于是也只好放弃。

在直白村开满鲜花的院子里的等着云啥时候离开山峰,

太阳晒在脸上滚烫,身上却被雪山上刮过来的风撩得凉嗖嗖的。

突然,一抬眼,我见到它,它也出来晒晒太阳,初次见面很新鲜,它也盯着我看。

清晨的云,逆光的山峰。

云与峰

云是南迦巴瓦的最靓丽的衣衫,让山峰成为百变的女神。

大多数的时间,它都藏在云里。偶尔漏一下面容也是很快被云雾缭绕,仿佛一层薄纱,在风中飞舞。

直白村的房东小哥告诉我到冬天的时候再来,天天都是各种日照金山

早起就看见雪山,正好东向,背着阳光的雪山,山黑黑的逆光,被白云托着。

太阳光照过来的时候,渐渐的云就起来了,我就坐在院子里,在花丛中,有个水池,可以洗衣服,
旅店只有我一个游客,我把相机放在一边,趁着大好的太阳,一边等着光影,一边洗衣服,把裤子,衣服,袜子,鞋子,晒得一个院子满满都是,

进入藏区,沿路徒步,风吹日晒,已经很有成果了,高反早已不见踪影,呼吸已经和自己的脚步和谐,
背包再重也是应该的,必须的,背上身就如同自己身体的一部分。

冈仁波齐神山

离开南迦巴瓦,直奔拉萨,下一站就是心中向往多年的神山,冈仁波齐

几年前和朋友穿越半个中国,到达新疆叶城,准备从那里进藏,那年,暴雨,道路被洪水冲毁,抢修停运已有半月,阿里据说粮食都紧张了,因此未能如愿。
那年月,从拉萨阿里的难度就更大,路更难行,
阿里就像是天上的圣城,插上翅膀也难以到达,,

现在,公路都修得很好了,还开通了班车,大大方便了单独旅行的游客和转山的信徒。

拉萨,住在北郊客运站站附近的青旅,周边吃饭很方便,喜欢臧餐的面条和酥油茶,甜茶,百吃不腻,

从北郊客运站有去往阿里的班车,每天一到两趟,终点是狮泉河,去往塔钦可以事先告诉司机,司机会在塔钦停车,车票和去狮泉河是同价。提前一天买票,可以准备更充分。
我就是坐的这种班车。准备一些车上吃的东西就可以了,大约24个小时到达阿里

阿里的班车在行进中,,,
从白天走进黑夜,奔跑着,有时昏睡中,有时醒来,要下车检查,上车,还是黑夜,黑夜,黑夜中,,,

忽然就有了光,

车窗外,看见云,看见雨,看见湖,淡淡的晨曦,模模糊糊开始显影 ,

绿的草地,阵雨,

天空的颜色变幻着,开始加强,

阿里就这样突然来到了眼前,云贴紧地面,

那么真切,触手可及,

晨曦为草原铺上金色的地毯

进入阿里的第一个印象,无可比拟的震撼着,

期盼了很久,我终于来了。

出现一匹飞奔的藏野驴,

一群,藏野驴,

第二天清晨,天空开始亮起来的时候,阿里的晨曦出现在车窗边上,
只是在汽车的颠簸中,仓促拍摄到的照片已经让我很激动不已,阿里,我终于来了。

山南面山脚下的塔钦(海拔4560米)是过往旅行者的落脚点,同时也是转山的起点和终点。

塔钦是一个小镇,什么样档次的住宿都有,我住在一家叫冈仁波齐宾馆的青旅,
街上饭馆也很多,价格偏高。路东有一家小店的东北饺子,我觉得还行,总去,

喜马拉雅旱獭,松鼠科,
我第一天进山往江札寺方向去,过岔路不久,就先看见它,于是停下来,它也不躲藏,转来转去观察我,
样子萌萌的,比猫大一点,这只比我过去看见的都要肥硕些。

再看看我,我走近一点,它显得有些紧张,不想让我靠得太近

肥肥的,很可爱,

翘起它松鼠一般的尾巴,,,

见我没有再靠近,它这才安心地放下它的尾巴,

想想又转身,,,

在这里呆的时间太久,我靠近旱獭来了张近景的,

然后也转身,接着出发,爬上江札寺的后山,去仰望我的冈仁波齐

神山,

不远处,雨下起来,风在向这边吹。

翻过江札寺的后山,看到海拔5020米的色龙寺已经在山下老远的地方了,

随着海拔上升,,回身可以看见神湖和鬼湖,天空的乌云在游动,

雨水夹着冰雹开始在周围落下,,,

远眺神湖,

漆黑的云层,让我担心更加猛烈的暴风雨,

印象中,西部都是干旱缺水的,所以我对于防雨设备重视得不够,这是重大的失误,

雨季,这一路过来几次在雨中徒步,沿途都在寻找称心的雨具,既轻又防护安全的。真正的雨天徒步,还得是雨衣才安心踏实。
而且,在高海拔,雨衣也有很好的防寒作用。

看来,今天淋雨是难免了,所幸相机的防雨准备得很充分。

天却突然又亮起来,虽没有阳光,我还是得以见到 冈仁波齐

冈仁波齐是世界公认的神山,同时被中国西藏雍仲本教,印度教、藏传佛教、 以及古耆那教认定为世界的中心。海拔6656米,终年积雪的山峰如同一座巨大的金字塔。

在这里也看到很多雪莲花(是贡嘎山的扎西大哥教会我认的),后来要去尼泊尔徒步ebc,背不了太多东西,在拉萨,分送给了途中的驴友。

我只是带着一小块神山脚下的石头,后来去了珠峰,ebc,去了佛陀诞生地蓝毗尼,去了恒河边上的瓦拉纳西,和恒河的沙子,尼连禅河的沙子一起,带回了北京

天空有朵雨做的云,

云又再次聚集,纱帘一般,把雨水泼下来,

我此时已经很靠近神山,可以清晰的听见雪崩的声音,不断从峰顶崩落滑下的积雪,劈啪作响,
为了减少雨水泼洒到身上,我举着雨伞,紧靠在一块斜出的大岩石下,狼狈不堪,
而不好的感觉是防水鞋再次进了水,冰冰凉的,

海拔超过五千,没有太阳光的照射的时候,气温会相当寒冷。

必须运动起来,才不会觉得冷,当雨水短暂收住的时候,我决定继续向上,向乱石层移动,

巨大的山峰就在眼前,

阳光透过云的缝隙照射在冰雪上,晶莹透亮。我看见的就是一尊神

我看见的,就是一尊神。面对眼前,心中已完全空白,所有的语言都无力,空洞,

此刻身后对着的,是阿里的神湖,玛旁雍错,,

玛旁雍措有“世界江河之母”的美誉,是唐朝高僧玄奘在《大唐西域记》中称为“西天瑶池”的地方。

玛旁雍错(LakeManasarovar),湖面海拔4588米。在西藏阿里地区普兰县城东35公里、岗仁波齐峰之南。其周围自然风景非常美丽,自古以来佛教信徒和苯教徒都把它看作是圣地“世界中心”,是中国湖水透明度最大的淡水湖,藏地所称三大“神湖”之一。它也是亚洲四大河流的发源地。

阿里拉昂措湖,海拔4574米,从冈仁波齐神山远眺。

白云的后面是纳木那尼峰,海拔7694米,八月雨季,住在塔钦十多天,也只是远远见过一次

历史上曾有不少中外高僧在此修行讲经,因而这里很久以前便成为佛教、印度教、耆那教和本教四大教派共同信仰的中心,是中、印、尼三国各族数以万计的信徒心驰神往的地方。

一只雄鹰在我的脚下盘旋而过,

突然它从悬崖边上升起的时候,看到了我,我和它都下了一跳,这么近的窜起一只鹰,我吃了一惊。
它突然抖动的飞行,也看出它没有料到我的存在,

盘旋的鹰

瀑布下方是转山的线路,

云雾散开,太阳变得热辣起来,

冈仁波齐是独一无二的神山,其骄傲在于,它是一座跨宗教、文化、种族和国界的神山,受到信奉不同宗教的藏人、印度人、尼泊尔人、锡金人和蒙古人的广泛崇拜。

印度还有一个以苦修闻名的耆那教,也与冈仁波齐关系密切。传说耆那就是在冈仁波齐佛座岩修炼得道,创立了教派;他的长子巴热达亦率领19个兄弟一起出家,在冈仁波齐修行;耆那教第20位教主穆尼索热那塔曾带领信徒万余,在冈仁波齐苦修得道。可以说,耆那教就起源于冈仁波齐

数千年来,神山冈仁波齐的精神高度,远远超过了地理障碍喜马拉雅山,成为凝聚亚洲多种古老宗教的信仰中心。

雨水洗过的天空变得湛蓝,山形斧劈一般的硬朗。

山峰

山谷边的小路是转山的路线,

天空奇幻地出现一朵巨大的团云,象形一只双盘打坐,吼叫的雄狮。

紧靠在神湖玛旁雍错边上的鬼湖拉昂措湖,此刻也呈现出多彩的层次,诱人的美颜。

阿里的天空,尽情的展示魔幻奇境,

霞光渐渐染上色彩,

晚霞在云的下方,把金色铺向草原

逐渐向这边蔓延,扩大,

移动的金光将身边的小山染红,并且还在继续扩大

刹那间,把身旁的玛尼堆映照得金色亮眼,

霞光移动过去,染红我左边下方的一座石头山,我第一次站在高处俯瞰金山,

金光也布满我将下山回去的路上,一时间眼前金黄一片,

将周边较低海拔的小山都笼罩在金色霞光中,连落下的雨都是金色的雾气。

阿里,等待光影的奇迹,

云层太厚,晚霞终究没能够穿透

终于,晚霞还是会落下去的,

后来几天都是连续的降雨,衣服不干,鞋子不干,
在旅店大家围炉烤衣服,吹牛,讲故事,
八方云集的大侠们都各展神通,令我大开眼界,

等待天气转晴

转山

转山,

清晨4点起床,行李寄存店家,打开头灯,轻装上路,遇见一群藏民,速度差不多,于是搭伙走,藏民是摸黑走的,我也关掉头灯,结果发现走起来果然更舒服,
想起在贡嘎山,有些理解了扎西大哥下山时关掉头灯的情行,

转进峡谷时,天开始有了一些亮光,

两边的山崖上,不断见到很多这样的小瀑布,这些就是汇集成印度河,恒河的最初源头,

转山的藏民,

峡谷沿途,两边巨大的岩石,

天书,

娟娟细流,活水源头

仿佛,含苞的莲花,阳光在岩石上修饰出这样的线条,柔软,弹性,蕴藏着生命。

流水,

等待路人喂食的小鸟,

这里的鸟儿一点也不怕人,来这里转山的人们都是行善之人,他们只会带来食物,
不会对自己的生命构成任何的威胁。

一抬头,见到神山,强大的爆发力,

冈仁波齐,无与伦比,

到达止热寺,早上十一点,我是当天第一个入住止热寺的旅客,打算第二天一早,进入山谷,去探访神山脚下的冰川,

目测,距离并不远,一天来回是没有问题的,

地势开阔的地方,方向也容易辨认,

有一个高僧今天会到来,止热寺的小喇嘛不断出来观望,

他们吹响了象征吉祥的海螺,迎接远方到来的高僧,

霞光也到来了,

清早,和捷西兄结伴计划从这一面的山谷进入山脚,去看看冈仁波齐的冰川,

神山脚下的冰川,可见的融水从这里涌出,

同去的捷西兄,带了海拔高度表,让进冰川徒步又多了些学术性,我们沿着融水上到很高的地方,陡峭和碎石断了往上的念想,结果高度也还只有5650米。平了卓玛拉山的海拔高度。

一旦高反消失,爬山会变得轻盈,
流汗,呼吸,风景,天空,都可以变成理由,

冈仁波齐冰川的美

冈仁波齐孕育了四条大河:狮泉河、马泉河、象泉河、孔雀河。其中,马泉河就是雅鲁藏布江的源头河流,对于藏民来说,冈仁波齐冰川孕育的每一条河都是圣河,圣河里流淌的就是圣水。

峰顶的积雪反射天光,

岩壁的机理

冈仁波齐冰川的美

冈仁波齐冰川上的喜马拉雅雪莲,和捷西兄采摘了不少,有奇幻的香气。

冈仁波齐冰川的美,近距离接触冰川,这是第一次,丰富的机理,微妙的颜色,

万年以上的痕迹,沉积,运动,使其具有难以言说的气质。

雪瀑的声音,

途中遇到一群从印度来的朝圣者,两位年长者,在山口脱掉鞋子,是赤脚踩在岩石上走进去的,
沿着冰川融水走近神山,

朝拜他们的印度教里法力最大、地位最高的湿婆神。

神山脚下,一队印度朝圣者,

这一对印度夫妇,前后跟了两个中年壮汉,在山口还站了两个年轻人,,

圣河的源头,冰冷刺骨,老先生脱掉鞋子,光着脚,缓步艰难前行,,,

在止热寺的第四天,本来每天都是披着雨衣上路的,这清晨的一抹淡淡的朝霞,我觉得已经太幸运了。

今天继续转山,接下来的路程到塔钦一共33公里,

要先翻越卓玛拉山口,海拔5650m,紧接下山后,徒步24公里返回塔钦,

这强烈的动静,分明在预示什么,

有的山,即使见到,过后常常会想起,
有一天,还会再回去阿里,仰望祂,朝圣祂

卓玛拉山口,

转多少圈,还多少报,全都放下,
把心放空,去走过这一路,忘记过往,岂不乐呼?

卓玛拉山口,海拔5650m,经幡的海洋,

和我一路走来的藏民在挥手,下山的路,我先出发了,

刚过 卓玛拉山口,看见一连串绿色的小海子,据说可以洗清罪孽,

转山的队伍,

说一句扎西德勒,是大家最好的沟通方式。

看见这样的缓坡,就特别想上到坡顶上去看看,

冈仁波齐印度称它Mt.Kailash,认为这里是世界的中心。印度教里三位主神中法力最大、地位最高的湿婆,就住在这里。而印度印度河、恒河的上游都在此发源,在冈仁波齐可以见到大批的印度朝圣者。

冈仁波齐周围共有5座寺庙。年日寺为转山第一站,以后依次为止热寺、松楚寺(也称幻变寺)、江扎寺和赛龙寺,其中后两座寺位于内线。这五座寺庙都有不少脍炙人口的传说故事,并留存有丰富的雕刻、塑像、壁画等文物,

冈仁波齐,拥有着众多的传说,崇高的地位,神奇的法力,,,

而我,只是一个感受者,一个仰望者,

札达-古格遗址--珠穆朗玛北坡大本营

离开塔钦是清晨,今天若搭不到车,或许就是一整天的徒步,

去往狮泉河的公路是一条车流量较大的主干道,我并不担心搭不到车,

我背上背包,徒步上了219国道,打算先走到巴尔兵站,约50公里,或搭车,到那里再等待去往札达方向的车,

一路有冈仁波齐神山的相伴,时而在云里,时而露出山峰,

我走在路的左边,因为车从前面过来,我可以停下来,站路边上,等它过去再走。
若是走在右边往往提心吊胆。车从身后贴近过来,心里常常很紧张,
阿里的路笔直,大车通常都开得飞快,巨大的轰隆声,卷起的烟尘仿佛要将人淹没。

我埋头前行,突然听到有人跟我打招呼,“ 嘿,哥们,去哪里?”
我停下,看到一辆停在路边的车,车后面转出一个人,30来岁,个子不高,有一双发亮的眼睛,
“我去巴尔兵站,然后到札达”,我回答,
他说,“或许,我可以带你一程,你看我车里东西太多,你帮我整理一下吧”
我走过去,看看他指着的副座,那座位上放满了一堆小书包,和糖果,,
他说,“给藏区的孩子们带的,你和我一起搬到后座上,看是否能放下,,嗯,先喝口水吧”,
他递过来一罐红牛,又拿了些吃的,“吃点东西吧”,
他接着说,“我一直想看冈仁波齐神山,等云散开”,
冈仁波齐?这话题一下子打开我的话匣子,我聊起了这些时在塔钦看山的经过,引起他的好奇,
他本来打算只在路边看看就满足了,商量后决定带我去札达后,返回时一起再一次进塔钦去看神山,
小哥人不错,是个山西人,乐善好施,我笑说,“煤老板?”  他笑,说,“我挣煤老板的钱,我做文玩玉石”
我叫他黄兄,

黄兄沿途送书包,书包里是满满的糖果,
远远看见放羊的孩子,放学的孩子,他都会停下车,去后备箱取一堆书包,挨个发,
当天到札达,计划第二天一早去古格遗址,找地方住下,黄兄执意要买单,我只好说吃饭和门票我来吧,不然,不好意思。黄兄笑笑,
黄兄开的是一辆百万级的豪车,我不认得,
边防检查时,小战士也总好奇问是啥车,没见过,这么大的轮子。

札达的路上,遭遇雷阵雨,

时近时远的阳光,

快速来去的阵雨,

途经五彩的山峦,

黄昏时分,路过土林,

于是,停车,慢慢等待霞光。

札达土林的晚霞,

阿里常常是这样的动人

霞光退去后,开夜车进札达,两旁的山如幻如魔

古格王城,札达,这是我在脑海中见过不知道多少次的场景,

这里,过去,或许是城堡的水源,

泉水?干涸,

干河,

古人选址在这里建立城堡,是看中这周边的美景吗?

王宫高高在上,这一方面是为了防御,另一方面也象征着国王至高无上的权力。然而,战火摧毁了城堡,一个兴起于十世纪,经历过十六位世袭国王,拥有过十万人之众的庞然大国,竟然在1635年拉达克人入侵的战争中瞬间灰飞烟灭。它为什么会消失得这样突然?当年的十万之众为什么会无影无踪?这对我确实是一个充满诱惑的千古之谜。

阳光的颜色,山体的颜色。

大殿中保留了极其精美的壁画,是不可以拍照的,
在倒塌的断壁上还残存些许的影子,我赶紧留下记忆,经历千百年来的风雨,
依然令我印象深刻的痕迹。

若是回到千年前,我有幸转世在札达古格王国,或许也是一个爱着涂画的画工,那么,哪个角落的图案又会是我的笔迹呢?

这些残存的壁画,是风雨的侵蚀,还是本来就画到一半,因为战争,不得不永远地停下来的?那个画工是战死沙场,还是流落到印度的拉达克去生活了?

我对这些壁画的手法,有着特殊的痴迷,因为这个,我想着,有一天,会去到印度的拉达克,
去看看那里的古寺庙。路上遇到的驴友告诉我,拉达克保留了很完好的古格王朝时期的寺庙,壁画。

古格王国的统治中心在扎达象泉河(藏语为朗钦藏布)流域,北抵日土,最北界可达今克什米尔境内的斯诺乌山,南界印度,西邻拉达克(今印占克什米尔),最东面其势力范围一度达到冈底斯山麓。其都城札不让位于现扎达县城西18千米的象泉河南岸。札不让北面的香孜、香巴、东嘎、皮央遗址,西面的多香,南面的达巴、玛那、曲龙遗址等,都具有相当的规模。

奔跑中的藏野驴,

回到塔钦,依然是阴雨天气,

一路进山,雨,冰雹,
雨衣雨伞再次经历考验,

我借一块大石头垒起的玛尼堆,表达对神山的敬意。

回到了塔钦的第二天清早,我们就徒步进山,直奔色龙寺,沿着转山的路线靠近冈仁波齐神山,
又是阴雨交替的天气,中途几次停下,在石头边上躲雨,还下了冰雹,中午一点,来到山脚下的最后一片乱石堆,前面就是冰川了,我可以清楚的看见前行翻越冰川上山的路线,

接下来是珠峰北坡大本营,我们依然同路,

我出发前,就查看过网上徒步从定日上绒布寺的攻略,但都是骑行的,算算距离,徒步也是有可能的,我心中还是有些没底,毕竟是大上坡。
所以,放在后面,若是经历过阿里,有足够的底气,最好遇上有心同行者,我或许会试一试。
不行的话,还是搭车前往,
路上正好搭上黄兄的车,也就不必多想了,
上山的路,如同赛道一般扭曲,

我这次经过这段路,发现每隔一段路便有村落,并没有想象的那么荒凉,
想要徒步过去,也是可以尝试的,带好补给,做好路书,
只要提前规划好行程,就不会有无地可宿的风险,真的有状况还可以搭车求助。

看到珠峰,心中是异常兴奋的,

珠穆朗玛,世界最高峰,北坡大本营。

到达观景台,我开始向左手边的小山往上爬,
遇到几只高原羊,
它们动作步调一致,如同舞蹈。

珠峰大本营,

看到珠峰,莫名乱激动,那啥,都来了,从小就知道,那山就是用来攀登的呀!

可惜一条冰河拦住了,不远处,一个哥们在冲我示意,那边有戏,我过去看看,估计也就三四步就能趟过去,于是,玩兴大起,脱鞋下水,过冰河,脚刚刚踩下去,冰水一急,几乎失去知觉,差点躺倒,河底的石头这硌脚啊!咬着牙,晃着,半天才敢挪动一步,不得不立在冻人的水中!过了河,冻得直跳,想把刚刚腿上冻成冰碴的血晃开,半天才缓过神来。

继续往山上攀,就是上不去珠峰,也要登到云层上面去看看珠峰的模样,
然而,那的确是有点难度的,踩在乱石中间,冷静下来,看看不远处几只肥胖的松鸡,一走神,差点失脚踩空。
不知道该滚落还是滑坠,扭断哪里都不合适,还是赶紧下撤。切记切记,看山,不爬山。

从山坡上,俯瞰冰雪融水的源头,映着清晨的霞光。

金色的冰河

眺望西南面尼泊尔方向的雪山,或许,一个多月后,我会在尼泊尔方向的珠峰南坡大本营眺望珠峰时,也可以看见这些山峰,

从大本营下来,我回到拉萨,黄兄去了林芝方向,很感谢黄兄的帮助,一路辛苦了。

我接下来的计划是尼泊尔的ebc,即珠峰南坡大本营徒步线路。
定日返回时问过边检战士,说没有得到樟木口岸开放的通知。
决定飞机到加德满都,先到尼泊尔拉萨的领馆办了三个月的旅游签证,因为地震,游客减少,只等候了半个小时就签出了。
因为雨季,还不是徒步ebc最佳时机 ,于是预定了半个月后的机票,

拉萨呆着,四处闲逛,

色拉寺,位于拉萨北郊3千米处的色拉乌孜山麓,周围柳林处处,自古就是高僧活佛讲经说法之地,有许多僧尼小寺环绕其间,寺东和寺南有普布觉寺、米琼热尼库寺、贡巴萨寺、帕奔岗寺、扎西曲林寺、曲桑寺、嘎丽尼姑寺;寺后还有珠康日却、色拉却顶寺等。

以前去过两次色拉寺,这次的目标重点是从后山上去,沿山间的小路去往周边几个小的寺院,

我很喜欢色拉寺的早期壁画,每次都会去看看

这座建在悬崖边上的废墟,不知道毁于何时,真是个绝佳的创意,很让我佩服的想法。

若是完好,一定会沿着崖边走过去看看

绝壁上垒起的城堡,应该是寺院的一部分。

拉萨的青旅,认识大伟,同住一屋,聊天中发现,他竟然小时候和我在同一条街生活!而且同年,

不同的是,大伟一表人材,风趣幽默,很有女人缘。

他的经历离奇古怪,性情有时和孩子一般,随心而行。热心于当下,又精于人情世故,却常常流露出对未来有些茫然。

当天,我邀请他去吃我发现的一家东北酱骨头店。聊到未来的行程,意外的是他也打算下月去尼泊尔,说好,到时候会去找我,在遥远的高原见到老乡,自然有聊不完的话题。

距离飞往尼泊尔还有些时间,不想一直呆在拉萨,第二天,我决定乘坐火车到当雄,徒步纳木错

徒步纳木错

中午到当雄,这些年变化很大,繁华了许多,我住进了桥边一家旅店,
到街上吃了两碗藏面,准备了些明天的干粮。
过桥去熟悉一下明天的路线,因为计划早上是摸黑走夜路,白天还能有个参照物,好在以前走过一次,
心中有些底,
向店老板打听,得知路线没有变化,只是修得更好走了。
早些睡觉,明天将是长距离的一次徒步,和冈仁波齐转山不同,我是背着全部的行李,独自出发,路上估计也不会遇见其他徒步者。

县城里的老房子,

上面有伟大领袖毛主席的语录。

清晨四点,从当雄的桥头徒步出发,过桥不久就没有路灯了,把头灯开到最弱档,走起来舒服些。早年这里空空荡荡,只有一条土路,在草原上很简单的直通向山谷,这些年,沿路边建起了很多房子,开了好些岔路,我竟然走错,进了一所学校,又原路退出来,不久到了巨大的景区大门,天还黑着,把售票的大哥叫起来买了票,他就又倒下睡了。走出村子,我能够看清楚周围的山形来,以前走过的记忆又清晰的回来了,立刻有了精神,大步上坡。
上午十点到达那拉根垭口,海拔5199米,下山选择草坪上的小路,很快,十一点多到纳木错乡,镇上有几家饭店可以吃饭,岔路口左边是扎西半岛的方向。

相机高感光把黑乎乎的环境拍得清晰可见,当时是看不清房子,牦牛的,只能看见水。

警察叔叔还没有起床,我艰难的上坡。

快到那根拉垭口,接到大伟电话,他和一帮朋友开车也到当雄了,正往纳木错方向来,问我在哪里,
我说正正徒步中,报了路边的24公里的路牌,我十点钟时到达垭口,走了25公里,六个小时的上坡。
开车是快,不久他们就赶上了我,大伟要我坐他们的车到纳木错,我谢绝了。
这一次,我很清楚知道自己想要的东西,
我想好好体会一下,因为下个月尼泊尔或许更为艰难,将会是连续一个多月的高海拔徒步,我之前两个月的所有徒步都可以算作是训练。为的是在ebc,能够更加轻松自如,享受雪山。

那拉根垭口,海拔5199米,

上午十点到达,俯瞰纳木错

快到纳木错

在乡里吃了午饭,继续往扎西半岛靠近,右手边的雪山,

纳木错湖,
湖面海拔4718米,

下午的路走得比较疲乏,平坦的草原上一条直路过去,走老半天也看不见一点变化,扎西半岛还是在老远的地方。公路上飞奔的卡车速度极快,带起的风仿佛要将人推倒,我只好选择下到高低不平的草地去走,低头看路,也捡石头,呵呵,我的包里已经带了不少的石头,石头是老天的杰作,记录着宇宙的密码,也是我徒步的记忆。下午四点半,我到达景区的验票口,从景区的旅游地图看,我今天走了52公里,用时12个小时。
这是我走得最艰苦的一次,超过了在冈仁波齐转山的体验。后半截走草原时,长时间平坦的路,脚,腰,背没有变化,更容易疲劳。
实际上,在ebc徒步时,走山路,显得相当轻松。同行的约瑟夫和托尼都是边跑边跳冲下山,拿手里的登山杖当作击剑,还高唱奥地利民谣。

湖水的尽头,总是神秘兮兮,

湖边上有许多的玛尼堆,都很好看。

转湖的藏民

到达纳木错的第一天,就见到如此完美的晚霞。

清晨的光,唤醒还在沉睡的湖水。

纳木错湖边,在扎西半岛徒步线上的几处古代岩画,

早期人类在这里活动的痕迹

念青唐古拉山,海拔7111米,雪山下为纳木错

湖边巨石为合掌石:也称为父母石及相传它是父亲念青唐古拉山峰和母亲纳木措女神的化身,象征他们忠贞不渝的爱情。此掌为藏传宁玛教派创始人莲花生丈师修行时合掌祈福万物的显像

水鸟,

牵着的宝贝,修行的路,,自己走,

转湖的藏民,虔诚的朝拜

转湖功德靠自己,谁也帮不了。

海拔4500米的徒步者,徒步装备:一双婴儿鞋,一顶婴儿帽。

转扎西半岛的藏民,通常要转十三圈,

艳阳下,神湖不断变换的颜色,

历史文献上记载,此湖像蓝天降到地面,故称“天湖”。而湖滨牧民说因湖面海拔很高如同位于空中,故称“天湖”

你来了,

又离开了,,,

纳木错西藏的“三大圣湖”之一,也是古象雄佛法雍仲本教的第一神湖,

离开纳木错,徒步到约20公里处,搭到一辆回拉萨的车。

带着两月的高原徒步体验,带着好心情,继续去看雪山,下一站,尼泊尔ebc,

深爱的尼泊尔

因为地震,樟木口岸关闭了,新口岸还在建设中,只好选择飞机。

这是从飞机上拍到的雪山。

喜马拉雅的天光云影

拉萨加德满都,飞越喜马拉雅

去过一次尼泊尔,跟着小伙伴走的,发现意外的好,
好到想再去看看,,

尼泊尔是什么这么的吸引我呢?我并不能说得很清晰,

我听不懂他们说话,说英语也听不懂,但可以看她们的脸,他们的眼睛,慢慢看,试着去明白他们说的和没有说出来的。

我或许给你解释一张画,但那其实大多都是废话,我是说不明白的,画需要观看。
画最重要的部分只能用心去感受眼睛看到的。

尼泊尔也是,去看看,去走走,我就喜欢了。

尼泊尔的今天,依然靠近古代文明的源头,在那里,可以看见我们的过去。看见活着的中世纪。
甚至更加久远,2500年前的佛陀时代。几乎没有改变的生活方式,
朴实,简单,原始,如同雪山源头的溪流。
来到尼泊尔,对于我,如同一场不真实的梦境。

加德满都帕坦巴德岗,依旧顽强而浓郁,民风朴实醇厚。
蓝毗尼,虽然各国的援建,旅游业的发展,但乡村的生活,到处可见久远年代的印迹。
博卡拉,滑翔伞,徒步雪山,湖畔泛舟,玩乐浪漫之地,
ebc雪山徒步,世界顶级高山云集地,至今大片地区仍然是依靠背夫来运送物资,山路上处处仙境。

有那么一刻,我想下半辈子就交给博卡拉了,,

飞机到达加德满都,从机场出来,只需要问一下帕斯帕提纳,这是离机场很近的神庙。所有人都会知道方向,
从机场走到了帕斯帕提纳,约半个小时,我就知道该怎么走到泰米尔区,也是旅店购物的云集地,
徒步到泰米尔还需要再步行一个小时,,

我是用这种方式来熟悉这座城市的,迷上这座城市,
加德满都的周边有数条徒步线路,我后来闲在加德满都时,大多都尝试去走过,

尼泊尔,8.1级大地震后的佛塔

地震让几乎所有的古建筑都成了危房,这些几百年前精美绝伦的木雕历经风雨已相当脆弱。一旦倒塌,就只是一堆木头渣渣。

我深爱的布加马提,当年最有气场的古村落,如今满目疮痍,沿路都是堆起老高的碎片砖瓦。看着他们的眼神,特别是孩子们脸上的笑容,我眼中转着泪水,沉痛的心情难以言表,那座非常精致的神庙,就是在这次地震中消失了,永远的。

我默默穿过乱石,走上台基,那年流连了很久的平台,欣赏神庙上古老而精采的木雕,如今已夷为平地。一个老人默默的坐在乱石上,低垂的眼神盯着台基一动不动,那里或许有他一生的回忆和寄托。

大地震中,被压扁的铁门,像一件装置作品,源于自然的神力,,

地震后,受伤的佛塔,(ebc途中)

布加马提,房子倒了,半截的墙上立着这窗子,

帕坦

帕坦

布加马提

巴德岗

神灵,

斯帕提纳神庙,敬神用的红色粉末,

每一天的鲜花,

漂在水上的神,每一天的鲜花,

帕坦尼泊尔的眼睛

巴德岗尼泊尔的眼睛

蓝毗尼尼泊尔的眼睛

斯帕提纳,尼泊尔的眼睛

加德满都尼泊尔的眼睛

尼泊尔的眼睛

有感染力的肢体,

路边的小吃,

巴德岗尼泊尔的唐卡绘画。

街头的涂鸦也很醒目。,

当地很有特色的纹身,

路边,安然入睡的孩子,

做功课的孩子,

蓝毗尼

蓝毗尼的姑娘

蓝毗尼的田园,

清晨,骑车去玩耍,

蓝毗尼的树下,
天气炎热,当地人喜欢呆在大树下,

这里常常可以看见巨大的菩提树,,

2500年前,佛陀时代的砖雕纹饰,

佛陀时代的遗迹,两千多年前的陶砖技术,

今天看着,有些边角都还完好如新,

公元403年,中国高僧法显到蓝毗尼朝圣。他在蓝毗尼曾见过佛陀诞生处的无忧树和摩耶夫人沐浴过的水池 ,唐代名僧玄奘在公元633年也曾到此瞻礼取经。在玛雅黛维女神庙的正北,是著名的阿育王石碑。碑是圆柱形,是公元前249年印度孔雀王朝阿育王来此朝拜时所建,刻在碑上的文字确凿无疑地证明了蓝毗尼是佛祖降生之地。

佛陀圣地的遗迹。
因地处偏远,来此的人并不多。

蓝毗尼,加比罗卫国考古博物馆。

这里是佛陀诞生地,古加比罗卫国的遗址,这里是悉达多太子二十九岁出走前生活过的地方,上图是在加比罗卫国皇城出土的建筑残片。2500年前,悉达多太子很有可能看见过,或走过它,这块石头的信息有可能带我们回到那个时代。

悉达多太子就是从这里出发,去往印度尼连禅河边上的菩提伽耶,在一棵菩提树下悟道成佛。我望着不远的边界方向,心里期望能有幸运,签证印度成功,过去看看那些传说中佛陀走过的地方。

大门边新抹的泥地,泥墙,清水和鲜花。

蓝毗尼,一切都是熟悉的,没有多少变化,只是游人更少些了,
我依然住在上次住过的韩国寺,因为游人少,我被安排在单人间,和多人间同样的价格。
包三餐也比加德满都的青旅便宜。
宽大的走廊,洗衣间,晒台,坚固的建筑,合理的设计,体现着一种我喜欢的状态。
周围绿荫环抱,草木茂盛,总让我想起童年的时光,缓慢悠长。
可口的素食,睡觉的床铺,晾衣服的绳子,走廊的栏杆,柱子,喝水的杯子,茶水的味道,
水龙头,门把手,院子里的树,草木,每一样,都透出自然,平淡,朴素,安静。
连还未完工的大殿,也停在恰到好处的地方,十来个画工,慢慢在涂颜色,
每天我们在一起吃饭,晚饭后,有时我会去大殿听晚课,盘腿坐在角落里,静静地听,
和尚声音很美,用心,每次大体步骤相同,内容又不一样,听课的常常只有五到六人。
我依旧是啥也听不懂,只是想晚饭后,去大殿里静坐一下,听听去往天国的声音,

这一切,都是我喜欢韩国寺的原因。

韩国寺,宽大的走廊,空间,明亮的心情。
人很少,
我见到四个客人,七八个给寺庙涂色的尼泊尔画工。

德国寺的围墙,每一段留有一条缝隙,减少建筑冷热变形带来的损害,
原始的素砖,一丝不苟的工艺。

德国寺,在各国建筑的寺庙里,我偏爱德国寺,精美,轻松,到位,既有西藏古老寺庙的精神,又有些像个现代卡通大玩具。

出来德国寺,突然见一只大家伙,不知道哪里窜出来,动静很大,就这样趴在墙边,有一米多长,吓了我一跳,

牧羊女,蓝毗尼周边的一些无名的小村庄,那里有着很原始,本性的生活。2500年以来,变化不大。

牧羊小兄弟,

打搅了,你们继续玩吧。

古加比罗卫国遗址里的水塘生长的荷花,

休闲,

在路边桥下,幽静的水边,

三个蓝毗尼姑娘,在河里漂放祭品。

蓝毗尼花园的松鼠,在菩提树上玩耍。

一起听僧人念经,

蓝毗尼花园的松鼠。天天在在大菩提树树下听僧人们念经。是否也有了不少法力呢?

女人节

回到加德满都,遇见女人节,

加德满都的女人节,

加德满都的女人节里,帅气的算命师,繁忙的业务。

库玛丽女神

库玛丽女神又称童女神,是尼泊尔的“活女神”。其历史可以追溯到十六世纪的马拉王朝,后被沙阿王朝继承,一向受到印度教徒和佛教徒的共同崇拜。

尼泊尔上至国王,下至百姓,对库玛丽女神的崇拜都很虔诚。根据印度教圣典,女神是难近母智慧女神的化身,亦是力量神的象征。库玛丽女神被人们相信是印度王权力和庇护的神源,也是其教徒的精神支柱。

一次节日活动中,库玛丽女神出现在现场,人们涌向她,让她在前额点上红色的印记,得到女神的赐福。我在拥挤的人群中,希望能找到一个好的角度,用相机记录下这个难得的经历。

突然,女神向我示意,让我过去。这时拥挤的人群竟然让开了一条路,我在众人惊讶的目光中,接受了女神的赐福,这实在是一次太奇异的体验了,现在细想起当时,我自己都不太相信是真实发生过的事情。

平时是很难见到库玛丽女神的,这次帕坦迎接守护神,女神为大众祈福点红,意外让我遇见,
我临时改变当天徒步计划,
一整天都跟随库玛丽女神的活动进展,从布加马提跟随队伍十多公里走到帕坦

信徒和女神。

连续给许多前来祈福的信徒赐福点红。年幼的女神一丝不苟。

女神在人群中看见我,并示意我过去,

帕坦布加马提的守护神灵

库玛丽女神的头冠,和宝座。

把守护神从布加马提护送到帕坦的神庙,下半年在帕坦的神庙度过。
这是个重要的仪式,沿途用人工将神车拉过去,

更换鲜花,整理容装。

女神已经接见了许多人,需要休息一下,离开宝座,抱到一边的草坪去独自安静休息,

休息的时候,女神在独自舞蹈,

女神于众人的对话,

连续多日一直在装修这部车,

用木头,藤条,扎起的古老神车,沿途的电线都要切断,以保证神车通过。

一路人山人海,神车是由人工从布加马提拉到帕坦,沿途不断更换拉车的团队,

出动了传统的皇家护卫队,

围观的帅爸爸,帅宝宝。

荷枪实弹的军警一路护卫,

神车在黄昏时分到达美丽的帕坦,,,

一座被神灵护佑的古城,,,

夜祭

黄昏来临的加德满都

夜访帕斯帕提纳神庙,

这里就是著名的烧尸庙,

斯帕提纳的印度教神庙,非印度教徒不得入内,,

整个葬礼的过程,看起来简单,而又令人震撼,用河水洗涤,白布,黄布裹身,露天的烧尸台,简简单单一堆柴火,几个小时之后庙里的工作人员连同亲属一起将灰烬扫进河里,再用河水将烧尸台清洗干净,一场葬礼就在众目睽睽的注视下平淡的结束了。
   印度教徒的葬礼,庄严和肃穆,也似乎自自然然,调皮的猴子在庙宇之间蹦来跳去,悠闲的牛儿在气定神闲的踱步,情侣们在小声的交谈,几个光屁股的孩子在河边跳水,无视刚刚扫落河中的骨灰杂物,下游不远处就有人在烧尸台边上若无其事的洗衣服,洗头,洗澡。这一切都给我一种强烈的精神刺激。
   生命不论是平淡,或者辉煌,惨淡也罢,人生的终点不过就是一把灰,散进河水中流走。当人类都消亡的时候,雪山,河流依然如故,就像人类还没有在地球上出现时的那个样子。

夜祭,由婆罗门的祭师,和现场的乐队,围观的人群共同完成,每天落日时分开始,

印度瓦拉纳西恒河夜祭类同。

而帕斯帕提纳的夜祭的歌声是我最感动的。音乐的画面感极强,层层叠叠,起起伏伏,开合之间,情感醉人。

歌手,

河对岸的神庙也站满人,

尼泊尔传统的乐器,破旧,古老,听不到细腻的技巧炫耀,而是发自生命的哀鸣和激扬。

夜祭,

沸腾的围观者,随着音乐起舞,扭动,,

当仪式在激烈的音乐声中结束,人们露出了幸福的笑颜,,

双手合十祈祷神灵护佑,,,,

ebc徒步

雨季也刚刚好过去,天空开始变得越来越清亮,进入十月十一月,这是每年尼泊尔徒步雪山的最好季节。

我选择的是ebc传统线路,没有飞机之前,登山者都是从 jiri 开始徒步进山的,我爱徒步,从低海拔徒步上去也会减少高反的困扰,我也喜欢去看看那些沿途的小村子,有机会,我还想专门徒步去看看尼泊尔的更加原始封闭的乡村,那里有活着的古代。

我一般早上开始走,到下午三点开始留心住宿。可以根据个人的情况作计划。因为有之前在西藏的热身,一路走来很轻松。过了南池,风光确实如传说中那般惊人。

天空中,莫名其妙,一片五彩的云,

雨季要过去了,,,

有谁关心它的梦想吗?

一路上有蚂蝗,有毛毛虫,有各种的小动物。

这就是森林,

牧童,

镰刀,

这一带多是藏民,藏式旅店的大堂,也是餐厅,
大家在这里喝茶,进餐,聊天,烤火,充电,唱歌,打牌,吹牛。

尼泊尔土法炮制的苹果派蛮好吃的,

旅店的小主人,

大山里出生的小姑娘,

一路上的小伙伴,约瑟夫,本尼,托尼。来自奥地利高山国家。

三枚帅哥。

本尼和约瑟夫,他们来自高山国家,有很好的体力,

他们上坡汗流浃背,下山往往边跑边闹,

和他们聊天,英语不够用时,我常常会画图说明。

收获树番茄,

树番茄,味道比番茄更加浓郁,我买了一些带在路上,因为口味实在太好,结果一会儿就吃没有了。

徒步路上的托尼,

瀑布,

吊桥下翻滚的巨浪,

雪山的出现,让路上的疲劳都变得无足轻重。四到五天的徒步进山之路,一不留神,就走到了南池,

珠峰就出现了,清晨的霞光,在洛子峰的后面,只是露出一点山峰。

清晨的阿玛达布朗神山,

云中戏,

阿玛达布朗神山

象形文字和低飞的直升机。

双飞

云中,

群飞,

秋色,

阿玛达布朗神山

这就是在ebc我最爱的神山,

Chukkung-Ri,海拔5548米

阿玛达布朗神山的这个角度像一只展翼的巨鹰。

阿玛达布朗神山的日出金山

洛子峰晨出

雪崩,

海拔5000米,有霜的草地。

往Cho la -pass去的路上

阿玛达布朗神山

阿玛达布朗神山的晚霞,

有霜的高原草甸 ,海拔5000米+

高原草甸

到海拔五千米,就看不到太高的植物了,只有草地上这些顽强的生命,这般的灿烂!

在5540米的这次全程最高点Kala Phattar,见到的最年幼的徒步者,

努子峰

最后一缕光
太阳渐渐下山,整个世界都陷入的沉寂,唯有珠峰依靠其冠绝的高度,依旧沐浴在夕阳的金光当中。

阿马达布朗神山

晨曦,我再次上到Kala Pathar珠峰观景台,

从Kala Pathar下来,准备翻越Cho-la pass,

在Dzonghla的一个小湖,停留一个晚上,

我的登山杖,是路上随手砍的一段竹子,一直走完了全程,

石头的纹路看着好像是高低起伏的水纹,而实际上是几乎平整的,

海拔四千米以上的雪山融水,由于携带物偏高,不宜直接饮用,
挂有经幡处的泉水则是更好的选择。

阿玛达布朗神山

清晨的窗户上也开始可以看到冰花。

Cho-la pass,巨大的石头上的纹样像是滚烫的岩浆

Cho-la pass的终年积雪,

大雾中,穿越危机四伏的冰川,

这些一直在运动的冰川,随时可能吞噬掉穿越其上的旅行者。

只是并不知道它哪一刻会动容。断裂,塌陷,碎石滚落,

雾气渐渐淡去

露出整条的冰川,

不断听见石头掉落水中的声音,让你知道它一直在缓慢的运动。

到达Gokyo,

清早,在云雾中徒步去第六湖的方向,

第四湖

第五湖

第五湖的珠峰和洛子峰。

第六湖,
往返第6湖,,往上走4个小时,往回走会比较快一些。就线路而言,有小路可走,左边是山,右边是冰川,不容易迷路。

这条线路,珠峰被挡住最少的,不是在gokyo ri,而是在去第五湖的路边上,离第五湖大概还有十分钟路程左右,路的东侧有个小山包,这里往东看,有一条东西向的冰川扫清了视野,看珠峰是最全的,连珠峰和洛子之间的南坳也看得很清楚,可惜那天云雾太大,,

Gokyo第六湖,卓奥友峰山下的大本营,海拔8201米 。世界第六高峰

第五湖

返回第三湖,

从Gokyo Ri 看第三湖

冰川,

在山顶等待晚霞。

第三湖

从Gokyo通过Renjo Pass前往Namche

Renjo Pass高5340米,垭口也可以看见珠峰,

到五千米海拔,几乎看不到植物,只是在过RenjoPass 时,在冰川乱石中,又看到很美丽的雪莲花,

到达Thame,

往西走第五条沟的方向,不远就可以看到一座藏传佛教的寺院,

古老的寺庙,规模不算大,玛尼堆却堆放得很有规模,沿路的中间,隔开两边的路。

这些六字真言的石刻,给了我文字的美感,

继续往前到达一个小村落,只有一家旅店,在村头的河边,兄弟俩正在收土豆,见到我,问我是否要住下,

我看看房间,看看厨房,拿不定主意,
就先上山继续往前徒步,

第五条沟,走的人很少,

日出,

一路上的旅店环境大多优美,院子里种植了美丽的花草,针对大量西方徒步者,食物也大多西餐为主,很和我的胃口。有种土豆牛肉米饭,吞拿鱼披萨,是我的最爱。

因为地震,徒步者减少,找最好的旅店也常常可以免住宿费,但饭菜不便宜。开水饮料就更贵些,充电,上网是收费的。

这里的一切生活物资都是人工从山外面背进来的。

从Thame返回南池,再往北去Gokyo方向,

为的是这条沟的风光,也为了给自己多一次机会看到珠峰的奇观。

再次回到Gokyo,住了一个很棒的景观房间,窗外就是卓奥友峰,海拔8201米

早晨和黄昏的金山

晚霞的卓奥友峰,海拔8201米

第三湖的水

第三湖

再上Gokyo Ri,三座大山。

环顾四周的群山

太阳在身后落下时,云在往上涌动,

在Gokyo Ri等待晚霞,阳光把我的影子投射到前面的云雾上,我就这样有了自己的光环。

金色莲花,洛子峰,海拔8516米,为世界第四高峰。

马卡鲁峰,海拔8463米

从左向右是珠峰(世界第一),洛子峰(世界第四),马卡鲁峰(世界第五)当马卡鲁和洛子峰渐渐暗淡下去时,珠峰还在最后的余晖里,一会儿,就要开头灯下山了。若是遇到下雪,那陡峭山坡上本来模糊的小路就会被雪盖住,气温骤降,下山会变成一场惊悚游戏。

太阳落下,马上就要亮起头灯了,这里下山的路还是相当陡峭的,。

水流

离开Gokyo,走河的左岸,又是不一样的景色。

离开Gokyo,再转到阿马布朗姆神山脚下,

到达Dingboche后可以去到阿马布朗姆登山大本营,超近距离观看Ama dablam,希望能有好的运气,

阿马布朗姆神山的晨光

阿马布朗姆神山的登山大本营,有好几个登山队在这里扎营。

我上到对面一座山顶,去看神山,

右下角的帐篷就是阿马达布朗的登山大本营,

返回山下

下午起了云雾,

明天计划开始踏上返程,在旅店吃饭时看到神山,

这次ebc缘起,是在巴德岗的一家画廊,看到一张阿马达布朗神山的图片,

现在,我坐在旅店的院子里,仰望神山金色的晚霞,

再见阿马布朗姆,再见ebc,,还会再见的,

原路下山,走进低海拔,再次看到高大的树木,

低海拔,树木高大,静静的树挂让山林仙境一般。

在有雾的时候,树也有这个样子的东方水墨大写意。

又回到进山时住过的村子,山上的小路是我进山时迷路,误走的一条近路。

回程走的是正确的游客线路,却发现绕了一个大大的圈,

从ebc返回加德满都,我开始在地图上寻找下一座雪山,在尼泊尔的东部边界和印度相邻有一座著名的山峰,干城章嘉峰 , 海拔 8586 米 ,世界 14 座 8000 米 以上的高峰中位居第三。干城章嘉峰的名字有“雪中五宝”之意。它的知名度虽然远不及只高它300多米的珠穆朗玛峰,但在世界第一 高峰被确认之前,它曾被以为是世界最高峰。我从资料上没有看到在尼泊尔境内适合我的详细攻略,大多数人是选择在印度境内看这座山峰的晨光。

这些时,尼泊尔印度边境不是十分太平,前些日子去蓝毗尼,村镇道路上也有拦截车辆的聚众骚乱。当地人告诉我东边也是一样,很多车都停运了。要去的话,只能包车。或许,还是先到了印度再安排路线。

印度

上次来加德满都,我英语不行,跟了一个小伙伴才得以熟悉加德满都的环境。

她当时一心想要去印度,去了很多次大使馆,事情办的不顺利,最后还是放弃了。我听她讲了很多印度的事情,从那时,心里就有了念想。

我平时生活中,用不到英语,几乎都忘了,可在ebc的路上,从奥地利来的约瑟夫,托尼都特别爱和我聊天,我们用手,用脚,用图画来交谈。

后来翻越Cho La Pass时遇到的几位以色列姑娘也聊的很投缘,当时,我又第无数次的有了开始好好学习英语的决心,短短几天相处,我们挥手告别,我连一个完整的句子也蹦不出来。呵呵,要感谢这些路上的朋友,是他们给了我信心,即使用很少的英语,也可以去佛陀走过的圣地,去看看恒河边上圣城瓦纳拉西。

最难的就是在大使馆面对签证官,我耳朵竖得高高的,眼睛也睁得比平时圆,力图从她的表情中看到她的问题,真是比高考还要紧张,所幸那个美丽的印度签证官姑娘,不仅制服线条优美,人也很有同情心。我相信,这是我之前的人生中最完美的一次英语考试,我超水平发挥,幸运的拿到了签证。

伟人,甘地,他总是让我想到托钵的佛陀。

我从蓝毗尼陆路走进印度,一过边境口岸,立刻就感到了压力,比较之下,印度更脏,更乱。

鲜花丛中不是一个软旎旎的美女,人们心目中的神灵,是这个样子。

佛教在印度已经及其罕见了,现今这里是印度教,伊斯兰教的世界。

我先到佛陀涅槃圣地拘尸那迦拜访,每一个地方我都尽量去到乡村。

佛陀走过的地方如今又是什么样子的?这些往往和景点一样吸引我,在菩提伽耶的牧牛苏佳塔女村,我漫步在尼连禅河边,细细的看河滩上的沙子,沿岸寻找当年佛陀可能下水过河的地方。如今依旧可以看见一些牧牛的少女在河边的树林中,闲散着吃草的牛羊。

在佛经故事中,佛陀悟道是非常重要的一段经历,被广泛记录在各地佛塔塔基的雕刻中,而这段佛教史上重要的经历就发生在这个村子,这条河边。据佛经记载,佛陀出家后,曾在尼连禅河岸,静坐思惟,修苦行六年而未得道,因此起座,入尼连禅河沐浴,由于身体羸瘠,浴后不能自出,当时有天神下来按以树枝使之攀以出水,在河边接受牧牛女难陀波罗(苏佳塔)的乳糜供养,然后到毕钵罗树下冥坐思维而成佛道。因当年佛陀越河在树下悟道,所以河中之沙有圣沙之称。

我徒步过尼连禅河去牧牛女村的苦行林,傍晚再穿过河滩上的小路直接返回佛陀悟道的菩提树,这一带的土地到处都有佛陀及众阿罗汉当年走过的足迹。

徒步是最简单和保险的,不必交流,只需用眼睛记住路线。

印度的火车,汽车是不报站名的,他们根本就不会替外地人去着想,若你不懂得当地的语言就会疯掉。从拘尸那迦往瓦拉纳希,我也是选择坐长途公交,因为一到火车站我就傻了,排队半天拿一张表格,我拼了命,拿手机一点一点翻译填好,再排队递进去,他看了一眼,告诉我一周后再来。

我终于还是找到了汽车站,需要的就是两个单词,一个是汽车站,一个是瓦纳拉西。当天我就到了

瓦拉纳西印度教圣地、著名历史古城。

以前称为“贝拿勒斯”,历史上还有“加西”(意为神光照耀的地方)之称,因城市地处瓦拉纳河和阿西河之间,1957年改为现名称,是取两条河的名称合成的。瓦拉纳西享有“印度之光”的称号,是印度恒河沿岸最大的历史名城,相传6000年前由作为婆罗门教和印度教主神之一的湿婆神所建。

就是有这么多的不满意,不方便,印度仍然是我超喜爱的地方。

鹿野苑是佛陀觉悟后初转法轮的圣地,离瓦拉纳西10公里,徒步过去,当然是徒步,沿途还弯进两个小村子,

早出晚归。我在瓦纳拉西住了十五天,在一个网上很著名的日本人开的旅店,叫久美子的家,价廉,在恒河边上最繁华的地段,恒河边上的老屋,房间很小,老旧,却让我觉得真实,与古老的恒河绝配。

有一个面向恒河的阳台。阳台被一棵老藤花半缠绕着,每天有许多小鸟来玩,还有松鼠,甚至有两次,猴子也来到藤花上追逐取乐。老板娘就是久美子,是个乐观开朗的老太太,和老年的阿信几分神似。抱着床单,被罩,一边在楼梯爬上爬下,一边大口喘粗气,脸上满是幸福,满足的笑容。
仿佛是住在中世纪的故事里,我每天早上都吃她做的早餐,吃饱了再出去逛荡,
印度每天都会让你有故事,一个接着一个的吃惊,然后大吃一惊。

我很喜当地的椰子,香蕉,木瓜,太便宜了。
每天都溜达在恒河边上,看那些沐浴,发呆的修行者,去贝拿勒斯印度教大学的博物馆(不能拍照,可以画画),去恒河对岸的村落远足。

鹿野苑

久美子的家,从房间的阳台可以看见恒河 晨出的太阳

印度教的神庙,旁边是烧尸的地方,烧完的骨灰顺着恒河滋养了下游的土地,

恒河边上,一个超大规模的夜祭,

恒河中双盘瑜伽,这个有点难哦,

面向恒河静静的祷告,

讨米的孩子,

卖艺的女孩,

各色人等云集恒河边上,

信仰,

虔诚的信仰,

祭师,

探讨。

面向恒河,长久的沉思,神灵在他们的头上,还是身体里?

他们是神,还是跟随者?

一动不动,

有时来了知音,也会抚琴一曲。

很少说,也说几句

是等待,还是领悟?

她要让恒河里带走什么?

他看到了什么?

有答案吗?

我们站得很近,又

信仰,

信仰 ,这样可以吗?

这个动作,可以让人悟道什么呢?

这个古老的国家诞生了许多的影响广泛的宗教,其中,印度教植根于一种向往灵魂获得自由,返回最纯净状态,远离俗世的虚妄、劳苦、欲求的哲学。这门宗教已有超过五千年的历史,很可能是世上所知最古老文明的一部分。
世界三大宗教之一的佛教也是诞生于印度

沿途的这些神山,都是基于这些神秘的宗教而诞生的圣地,,

印度留给我的是更多的谜团,或许永远也没有机会去修行,得到解答。

我写的这些,不过是这一路留在自己脑海中零散的记忆,胡乱的理解。

时间是自己的,我走得随性,并不着急赶路。也不一定非要去看那么多的地方,随遇而安,只有印象较深刻的片段才会留下来。

这条路线连接了几座很想去看看的雪山,贡嘎山以后还想再去,带着帐篷就住在喜欢的地方,尽情享受清晨和傍晚里大山的奇观。

徒步是乐趣,是痴迷,无需痛苦的坚持。不觉得美的地方,尘土飞扬的路途,还是坐车通过,把宝贵的时间留给最爱的地方,慢慢体会,细细把玩。

阿里的路修得很好了,特别是冈仁波齐拉萨之间开通了长途大巴,把事情变得简单了许多。一座海拔六千多米的雪山,如果不是真正的动人,为何有那么多的教主把冈仁波齐封为世界中心呢,给它留下了那么多不可思议的神奇故事!一定值得去看看。

尼泊尔的ebc徒步线路是成熟的,吃住很贴心,一路上徒步的人很多,路也好走,如果你带的东西不重,不必请导游和背夫的,那样你才可以真正清静和自由。

印度很烂,也很棒。我还会再去的,我曾经在澳洲的珀斯海边感叹过印度洋的魅力,也想在印度的海边看看这个大洋的颜色。如果北方印巴边界太平,我也想去看看拉达克,那里保存了很好的古代象雄文明的寺庙,壁画,村落建筑,这些对我有吸引力。

把路上的美好和疑惑分享给大家,重温的这个过程,也是我的幸福时光。

2016-12-19 23:23

引用 闷离合 发表于 2016-12-19 23:23:04 的回复:

回复闷离合:看到你去了很多地方哦,贵州我去得较多,有机会一起走

2016-12-20 00:24

2016-12-25 16:52

2016-12-27 17:27

引用 胜哥 发表于 2016-12-25 16:52:33 的回复:

回复胜哥:

2016-12-27 17:55

引用 C.E 发表于 2016-12-27 17:27:26 的回复:

回复C.E:

写的好用心 谢谢分享

2016-12-28 14:43

文章很有感情,图片超级震撼,好文章,有思想的深度。

2016-12-31 17:16

引用 yinzdai 发表于 2016-12-28 14:43:49 的回复:

写的好用心 谢谢分享

回复yinzdai:谢谢鼓励

2016-12-31 17:56

引用 蓝田玉 发表于 2016-12-31 17:16:07 的回复:

文章很有感情,图片超级震撼,好文章,有思想的深度。

回复蓝田玉:感谢您的鼓励

2016-12-31 17:59

引用 风子风了 的图片:

电影中的画面,太美了!

2017-01-06 09:31

大美游记,果断收藏,人生能经历一次确实非常幸福!

2017-01-06 09:42

引用 wellove 发表于 2017-01-06 09:31:33 的回复:

电影中的画面,太美了!

回复wellove:雪山太美,

2017-01-06 18:25

引用 wellove 发表于 2017-01-06 09:42:39 的回复:

大美游记,果断收藏,人生能经历一次确实非常幸福!

回复wellove:总在想,有机会还会再去,冰凉的风和滚烫的阳光。

2017-01-06 18:28

2017-01-15 08:26

"印度很烂,也很棒。我还会再去的".,非常赞同你的这句话。的确,瓦拉纳西给也我留下了非常震撼的印记,

2017-01-15 10:31

拍的有神韵不错,

2017-01-15 10:56

2017-01-15 17:11

引用 马家坪 发表于 2017-01-15 17:11:15 的回复:

回复马家坪:晨光,我最爱的雪山,谢谢鼓励!你很有眼光

2017-01-15 17:28

引用 耕耘室主人 发表于 2017-01-15 10:56:01 的回复:

拍的有神韵不错,

回复耕耘室主人:谢谢鼓励!恒河边的人民都很爱照相,你不放下相机,他就一直站着,

2017-01-15 17:30

引用 稳重 发表于 2017-01-15 10:31:51 的回复:

回复稳重:哇,你去了好多地方啊!羡慕!感谢认同,感谢你关注小游记

2017-01-15 17:35

引用 白云悠悠 发表于 2017-01-15 08:26:51 的回复:

回复白云悠悠:金山,你夸得对,!我也爱,感谢热爱旅行的白云悠悠,你的照片拍得很好,人也好美!

2017-01-15 17:40

请问您是一个人行走?能将具体细致的行走安排发给我吗?我想向您学习,走一段。谢谢

2017-01-16 11:09

引用 七戒 发表于 2017-01-16 11:09:50 的回复:

回复七戒:我是一个人行走的,路上不断会有结识同路的小伙伴,他们丰富了我的旅途,给我帮助,感谢他们!

首先,最重要的是时间,这条路线我准备在路上用五个月时间,这样就不会有慌乱的心情,我只去最喜欢的点,并且有可能呆上一段时间,而不是匆忙去完成计划中的景点。

我从北京出发,7月,飞机到成都,徒搭到新都桥,去塔公草原看雅拉神山,徒搭去贡嘎山,遇见两个徒步318的小伙伴,一路向西到理塘,然乌,林芝到达拉萨。一个人坐直达狮泉河的长途车到冈仁波齐神山,遇到热心自驾拉我去了古格王国遗址,后向东去到萨迦寺,去到珠峰大本营,后自驾返程往林芝方向,我独自去徒步纳木错。

在拉萨办理签证,因地震,往樟木的口岸停用,只好选择飞机到加德满都,一个多月重游尼泊尔各地,在蓝毗尼韩国寺遇到在拉萨同一青旅的小伙伴,他十天后回国。等待雨季过去,天气晴好,九月底开始一个人的ebc 之行,十一月初返回加德满都,在印度驻尼泊尔大使馆办理去签证,从蓝毗尼陆路进入印度,相比之下在尼方换货币汇率好些。主要游览佛陀的几个圣地,途中遇见来自台湾的小伙伴,停留最长时间是恒河边上的古城瓦拉纳西。坐长途车到达德里,12月初回国。

途中会有志趣相投的小伙伴,因为你们在同一时间到了同一个地点,一定会有共同的语言。但路长是要靠自己独立行走的,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方向。

无非将你感兴趣的地方画出一条路线,相信你一定会有自己的选择。另外这些景点分开单独去,时间上更好安排,秋冬看雪山往往光线天气更加理想。十月前是雨季,不容易看到完美的金山,多少是个遗憾。

祝福你在自己的计划中,旅途中,归来的回忆中幸福满满!

2017-01-16 13:56

好震撼。印度是个谜

2017-01-19 16:30

引用 董可心 发表于 2017-01-19 16:30:31 的回复:

回复董可心:谢谢你读我的游记

2017-01-20 01:04

引用 风子风了 发表于 2017-01-15 17:35:21 的回复:

哇,你去了好多地方啊!羡慕!感谢认同,感谢你关注小游记

回复风子风了:首先,被你的精神和勇气所折服。我曾在西藏服役多年,居然都没有到过岗仁波齐和珠穆朗玛。虽然后来又去过西藏多次,但每次都想的是下一次,一拖再拖始终未能成行。10年心脏出了问题,看来这个愿望终究不得实现了。所以说有的愿望真的要趁年轻的时候去完成,不然就像我这样抱憾终身了。

2017-01-20 21:44

引用 稳重 发表于 2017-01-20 21:44:03 的回复:

回复稳重:不是常常都可以出发,去到自己想要去到的地方,年轻时想要周游世界,那时签证护照都难,现在却是缺乏热情和勇气了,所以等待灵感,当风来的时候就飞,,,

2017-01-20 23:54

引用 风子风了 发表于 2017-01-16 13:56:50 的回复:

祝福你在自己的计划中,旅途中,归来的回忆中幸福满满!

回复风子风了:非常感谢您的回复,对我的帮助很大,我会用来做参考,当然,您用了五个月,这对我来说是太奢侈的事。谢谢您,祝您春节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