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向西,只为途中与你相遇——记2016川滇臧青陕5省19日游

clearsky961 (上海) LV.13
2016-12-18 00:22 1729/4
  • 出发时间/2016-09-22

栀子的所有游记:

乐于行者,易于豁达 ——两个日语盲妞的冲绳之行

行走川蜀•艳遇天堂——2015初夏成都-九寨行

春风初破冻,爱上冰雪模样——上海妞独闯大东北 • 丙申年春节

心里总有一股执拗,也是一个梦想,在说此生是一定要去西藏的。曾被问及说为什么要去,却也说不上来,我不清楚这个念想是缘起何处,就是觉得世界上存在着这样的一处秘境,应该是会藏匿着很多故事,很多让人赞叹又唏嘘,让人迷恋又抗拒的仁人轶事。而那时候的我还不知道雍布拉康、没听过羊卓雍错、不认识仓央嘉措、也搞不清楚文成公主到底嫁给了谁,也许,这可以归结为四个字,冥冥之中。
        而当我真的静候着梅里雪山日照金顶、失语于羊卓雍错的瑰丽多姿、瞻望着布达拉宫的雄伟壮阔、俯首于纳木错的神之宿地,我才明白这冥冥之中的引示。也许所谓修炼,便是在某些威慑下正视自我的渺小,在规律中顺势而为,宽容豁达、专注自省、坚韧努力。
        这一次,西藏,我终于来了!

和Ellen的相识是在年初独闯东北的路上,许是我的独行让人产生了兴趣,所以在回来后的某天似乎从未说过话的Ellen联系我说以后有机会结伴出游,我自是奇怪和兴致参半。不想“机会”那么快就来了,Ellen一个月后建议去西藏,我几乎想都没想就答应了,在简短的沟通后,西藏之行就被妥妥地定在了我的行程簿里。
       对于我的西藏行,周边朋友的反应被分成三派,第一派是担心我的身体问题,大体是对作高原反应了一系列的恐吓和叮嘱;第二派是担心我的精神问题,主要就是太过妖魔化西藏的宗教氛围,认为我大概去了就被会被迷住,即便身回心仍在,有强烈失心疯的危险;第三派则是跟我自己最为接近的了,认为这只是趟旅行,只是地理环境特殊,稍加注意就行,非常随意。
       事实上,就我以及那么多平安从西藏回来的旅行爱好者的事例来看,这真的只是一次旅行而已,平常心就好。至于旅途中的收获,因人而异。

关于行程

这次还是跟了户外俱乐部出行,行程贯穿川滇藏青陕五省,全程历时19天,俱乐部行程17天。单单看这个路线就知道我们几乎每天都奔波在路途上,尤其行程后期每天400-800KM的行程,虽有美景相伴,也不免疲乏,而有些地方我们也是擦身而过(如鲁朗、波密古乡)或蜻蜓点水(如拉萨),所以如果有朋友想要这么走的话还是建议多一点时间,这也是我们向户外俱乐部所建议的。

D1:9月21日   上海成都
D18:10月8日   都兰—茶卡盐湖—青海湖西宁
D19:10月9日   西宁上海

关于户外俱乐部

过年时候去东北选择的户外俱乐部行程让我非常满意,所以才会在这次再考虑跟着户外俱乐部出行,毕竟我们就只有两个女生同行,又想多去点地方,自己走肯定不妥,户外俱乐部是我们最好的选择。
       这次的户外俱乐部是经人推荐的,但是此行最终还是让我们很不开心。因为住宿条件的关系,我们在泽当和拉萨并未入住俱乐部推荐的宾馆(本来也不包括在团费里),致使后期司机兼导游几乎拒绝讲解拒绝推荐拒绝沟通,一些应当配合的事情我们也遭到了拒绝。后来当知道我们的司机就是俱乐部合伙人,更加质疑这家俱乐部的水准。

关于装备

高原地区气候变化非常快,我们戏称高原的天气完全看云的心情。往往是一片云飘过,体感温度就下降了3-5度,而且我们去的时候是秋季,烈日、下雪、冰雹、狂风也是随机出现的,所以该做的防护该带的装备还是要带好。

【我的装备】
      衣物:TNF户外防水鞋、TNF冲锋衣(把羽绒内胆卸了)、优衣库薄型羽绒服、牛仔衣、长袖厚T恤、短袖T恤、大披肩两条
      防护品:太阳镜、遮阳帽、安耐晒金瓶防晒油、婴儿油
      药品:头痛药、清火药、感冒药、晕车药、红景天胶囊、高原安、清凉油

我是从二周前开始吃红景天胶囊的,医院里配的,并未遵照药盒上的剂量吃,每天2次,一次1粒而已。另外,我们是从成都一路上的高原,所以高原适应时间比较长,驴友中有觉得不舒服的,比如胃痉挛、剧烈头痛等,我们绝大多数人都没有明显的不适感。
      红景天胶囊和高原安虽然都含有红景天,但据说用途略有不同,前者是预防为主的,后者是缓解症状为主的,按照个人需要准备即可,也不是必备药品。我全程没什么高反,只是在长途前或者知道海拔要有陡升时吃一个当做心理安慰。
       不过同一时间有个上海直飞拉萨的朋友,跟我说被高反弄得头疼到呕吐,前两天就躺在酒店动弹不得尽吸氧了,而整个8天行程也都被各种反应整得坐立不安,所以本着对自己负责的态度,去西藏还是要谨慎点为好。第一次去最好还是先飞林芝缓个一两天,慢慢再上去更加稳妥。

DAY1:上海 — 成都

一大早踏着七彩祥云,早早来到机场,一路向西奔向那个可爱的城市。从上海绵阳,从绵阳成都,已经是下午两点。我在订机票的时候曾觉得一个人闲逛在陌生的城市会不会太无聊,和Ellen碰头后再吃火锅会不会太晚,吃得太不尽兴。而今,在美食之都,有个人等了半天只待我去尽享的时候,虽然一路都保持着联系,但看到老大的时候我还是竟有些说不出的激动,顿时开启大吃大喝模式。

蜀大侠就在我们酒店边上5分钟的距离,古朴的装潢、四溢的椒香恣意地宣告着自己“必去”的地位。两点多的店堂里零星散着七八桌煮得热气腾腾的锅子,我们迅速入座点餐静候。
       火锅吃得欲仙欲死,难道就此放手?当然不,一路慢逛到人民公园。我记得上次来成都碰到的司机小哥,跟我大谈成都人民是如何在人民公园里喝茶聊天虚度光阴的,正巧老妈蹄花总店就在边上,趁着消化火锅给蹄花腾地儿的当口,在人民公园的湖边坐了许久。看着男女老少在湖边慢慢走、在广场上跳舞、在茶社喝茶,这般闲适地演绎在上海少见的生活,不觉嘴角扬起,细细欣赏。

上次是跟爸爸妈妈来的成都,他们不太能理解我们把当地特色菜当零食吃的习惯,所以老妈蹄花和陈家麻婆豆腐都不幸没能纳入菜单。这次要一起补回来。蹄花酥烂入味、豆腐麻辣有层次,等吃完这两家,躺在床上再也挪腾不动了,才算是给这次的成都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DAY2:成都—雅安—西昌—邛海

六点多在酒店吃了碗大概很正宗的担担面,急急去和大部队会合。自此,我的五省之旅就此开启!
       当天的天色并不太好,厚云压境,不一会淅淅沥沥下起小雨。从成都出发行车近两个小时路过雅安的川藏茶马古道的起点。群体雕像栩栩如生,再现了唐宋时期“茶马互市”的繁荣盛况,不过在这条由脚印和马蹄踏出的道路上,除了诞生普洱熟茶的际遇和互通商贸的发展外,相信更多的是不为人知的血泪艰辛。

{ 茶马古道:指存在于中国西南地区,以马帮为主要交通工具的民间国际商贸通道,是中国西南民族经济文化交流的走廊。茶、马,指的是贩茶换马(这里的茶和马均是商品)。
       茶马古道源于古代西南边疆的茶马互市,兴于唐宋,盛于明清,二战中后期最为兴盛。茶马古道分陕甘、陕康藏、滇藏三条,连接川滇藏,延伸入不丹、锡金、尼泊尔印度境内,直到抵达西亚、 西非红海海岸。其中陕甘茶马古道是中国内地茶叶西行并换回马匹的主道。陕甘茶马古道是古丝绸之路的主要路线之一,主要运输工具是骆驼。
       2013年3月5日,茶马古道被国务院列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车一路开,沿着素有云端上的高速公路之称的雅西公路,翻越世界第一高墩腊八斤大桥,穿过总长10公里的双螺旋结构泥巴山隧道,在这一系列令人叹为观止的人类工程奇迹上,我们所在的海拔也突破了1200余米,到达临近西昌的第一个午餐地。

{雅西高速公路:在中国高速公路建设史上,雅西高速(四川雅安凉山彝族自治州首府西昌)被称作“逆天工程”。全长240公里的高速公路,由四川盆地边缘向横断山区爬升,跨越青衣江、大渡河、安宁河等水系和12条地震断裂带,沿途的地质灾害众多,被国内外专家学者公认为国内乃至全世界自然环境最恶劣、工程难度最大、科技含量最高的山区高速公路之一。整条高速路线展布在崇山峻岭之间,山峦重叠、地势险恶,公路每向前延伸一公里,平均海拔高程就将上升7.5米,因此,雅西高速又有了“天梯高速”的别称。其中,腊八斤特大桥的“钢管混凝土组合桥墩技术”、甘海子特大桥的“钢管桁架连续梁技术”、拖乌山“螺旋展线坡度优化方案”更是在工程的难度上创造了许多奇迹。而泥巴山隧道左右洞长均超过10余公里,穿越了15条大的断裂带,则是西南地区线路最长、施工难度最大的公路特长隧道。}

团里的第一餐,在一家很平常的小店里,但是他们家的黄牛肉火锅和手工宽面却可以在全程餐饮中排至前列。汤底浓郁鲜麻,黄牛肉入味量足,手工面Q弹有劲,吃了就停不下来,以至于当我想到要拍照的时候,锅里就只剩下平均水平一半大小的肉粒了。4斤半黄牛肉,再加上蔬菜,我们12个人只花了480元,让人直呼社会主义好。

下午三点半左右到达邛海,入住的是一家很有情调的民宿,大厅里精心装饰,充满家的温馨舒适。办理入住后,一行人兴冲冲地租了自行车冲进邛海国家湿地公园,大有学生时代集体出游的架势。自然景色、开阔场地、集体车队,每个人都兴奋到不行,时刻显露出沉寂多时的童心和好奇心,最后一群人在偌大的湿地公园里把自己搞迷路了,最后还是靠着留在民宿的司机大哥微信定位共享才回到了根据地。第一天,就这么热热闹闹地结束了。

{邛海国家湿地公园:是经国家林业局批准建立并公布的具有较高生态价值的高原湿地自然保护区,位于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州府西昌市,是目前最大的城市湿地公园。邛海国家湿地公园由六期组成,一期观鸟的湿地,二期梦里水乡湿地,三期烟雨鹭洲湿地,四期西波鹤影湿地,五期寻梦花海湿地,六期梦回田园湿地,一期一个主题有着各自特点。}

DAY3:西昌—盐源—泸沽湖

早上8点吃完早餐就出发了,又是一溜山路,特别适合我们“不省人事”。中国人的旅游素来被描述成“上车睡觉,下车拍照,停车撒尿”,是有点仅求“到此一游”而缺乏文化涵养的意思,但细细想来其实也没什么大错,尤其是长途旅行。一方面科学分析一个成年人注意力的保持时间平均在15-20分钟左右,而一般来讲窗外的景色未必能多变到吸引人长期保持清醒状态,睡觉反而使人能在一定程度上保持体力;另一方面,对于旅行的意义,每个人的定义不同,多数人是为了到一个陌生的环境逃避厌倦了的现世生活,达到休闲的作用,何必那么苛刻要求每个旅行者都要将旅行看作是一场修行,增闻广识的渠道呢?有些事情,看过了经历过了,总有留下的,不必太刻意。

就当是我的借口吧,总之我睡了一路,断断续续地看着清早的山里腾腾的雾气慢慢散去,直到我们中午时分来到盐源已经是阳光明媚了。大约下午两点到达泸沽湖

记得几年前有个朋友想邀我一起来泸沽湖,当时傻傻的我眼前直接浮现出来的是卢沟桥……也曾戏谑了对方几句,至今想来不由羞愧。不过我想从今往后我再也不会搞错了。

{泸沽湖:位于四川盐源县云南省宁蒗县交界处,为川滇共辖,2/3面积在四川(湖东),1/3面积在云南湖西)。湖面海拔2685米,最大水深93.5米,是中国第三深的淡水湖(第一为中朝交界处的长白山天池,第二为云南昆明滇池东南面的抚仙湖)。湖畔居住着众多民族,统称“摩梭人”,四川湖畔多为蒙古族,云南湖畔多为纳西族。}

初见泸沽湖,跟我想象的不太一样,它并未直接展示出它的宽阔,而是一条贯穿着简易市集和湿地的走婚桥,高高挂起的五色经幡迎风飘荡,错落的湖面轻轻泛着三五人的小船,穿着民族服饰的摩梭老妇追着游客央着骑马编发买小吃。不知道是摩梭人本身说话的腔调就是这样,还是在与旅客不断接触中形成的说话方式,一路上遇到的老妇人们都会以一种少女撒娇的方式围绕在我们周围,柔声着“编嘛编嘛~”(编头发),“骑嘛骑嘛~”(骑马),让我都有些不忍拒绝,总觉得好像这样会伤害一个小少女的心似的。终究我们在一群老妇的央求声中编了此行唯一一次头发,好像是5块钱3根,据说比藏区要便宜。
       说起摩梭人,自然想到的就是“走婚”了。摩梭人应该是中国目前唯一存在的母系氏族社会了,实行的是传说中的“男不娶、女不嫁”的走婚制度。男性称女情人为“阿注”,女性称男情人为“阿夏”,所以走婚也称作“阿夏婚”。这应该属于世界上最开放自由的一种婚姻模式了吧,有情的男女在聚会上通过唱歌跳舞的方式互通情谊,彼此有意后男方就在夜晚爬窗而入共度良宵,走正门是不会有人搭理滴。而若是情谊不在,两人分开也不会有任何瓜葛,好聚好散。虽说看起来就是一种传宗接代的方式,但要比现代婚姻制度更重视双方感情的维系,而非经济、道德、义务的捆绑,婚姻变得更加纯粹。

入住后来到主湖区,一片烟波浩渺,蓝天下白云散布,白云下经幡舒展,经幡下湖水广阔,湖面上荡漾着彩色小船,湖岸边盛开着粉色格桑,远处竟然还天赐了道彩虹。整个人渐渐安静下来,不由得绕行于藏传佛教的白塔,我曾经说“乐于行者,易于豁达”,在广阔处也许人自然而然地感觉到渺小,觉得豁然开朗,再不必拘于现世,行走,自会引人思考。
       不过思考后,还是觉得单纯从美的角度来讲,泸沽湖还不够美,哈哈。于是就回去吃晚饭,参加篝火晚会。篝火晚会很商业,最后演变成了广场舞,实在无聊,不过其中的一些纳西小伙还是挺帅的,引得很多阿姨妈妈穷凶极恶地争相与之合影,唉,阿姨妈妈……真的很可怕……

DAY4:泸沽湖—丽江

我们这一行两车人,经过3天的共处,已经开始熟络起来了。10个人分成三拨,首先是四个昆山大叔,75后,是光屁股时候开始的小伙伴,个个都算是事业有成、家庭美满。Max和浩子去年还是前年走过一次川藏线,那时候通麦天险还没修隧道,据说16公里开了2个多小时,吓得他们面如土色,同行的都快要写遗嘱了。他们俩的下一个目标是6000米,感觉就为了挑战人类极限来折腾的。医生最年长,沉着稳重,却又不古板,玩笑时候是一把好手,为姑娘们出头的时候又是MAN到不行。正荣完全是“乐活”态度的完美代言,咖啡啤酒和烟是生活必备,看上去整一乐天派,无忧无虑的,很难把一双子女的爹、企业一把手和他联系在一起,和同族兄弟Max性格迥异。
       第二个团队是四个广东妹子,88、89年上下,大学同学。姚大师对美的把握让人叹服,不仅拍出来的照片我们竞相储存(那些我没打水印的照片多是她的作品),对于珠宝的鉴定她更是行家里手,以致当我们发现她这一技能后凡有任何人心仪什么石头,都非要姚大师点头才会摸钱包。演彦像个假小子,率性自然,既有女生的细腻,又像男生超讲义气,是姚大师的“救命恩人”。另两个女生交流就不是很多,007经常是医生开玩笑的对象;丁叮玎不知道是不舒服还是性格使然和我们都不太说话,
       最后,就是我和Ellen姐姐了,我们俩应该是相较其他两个组合互相最不熟悉最临时的组合了。姐姐比我大9岁,武汉人,人很简单,特别好相处。作为团里所有人的姐姐,后期主动统管账目,有条有理,分毫不差。我么,则还是那个勇闯天涯的上海妞了,没啥技能,只不过各种旅游APP玩得挺溜,包办了行程后期的门票和酒店。

清晨的泸沽湖宁静安详,和所有地方一样,这里也有“牛郎织女”式的故事,由于神的阻挠,每年一次的相会为什么都会成为亘古不变的所谓浪漫和经久流传的佳话?为什么不是违反规则的谴责或是妥协权威的懦弱?我不是太懂,也就随便想想而已。

伴着阿妈悠扬的歌声泛舟湖上,男生们在用新学的纳西语“玛达咪”(我爱你)相互逗趣,女生们则各种自拍,一行人一会逗逗岸边的黄狗,一会撩撩湖里的水性杨花(还真的有花叫这名,据说因漂浮水面而得名),欢声一片。上岸后一路绕湖,从四川段慢慢进入云南,于傍晚时分抵达丽江

我们住在离丽江大研古镇步行10分钟距离的一个别墅区里,两层的别墅,房间不多,住着我们12个人和其他几个男生,屋主夫妇俩40多的年纪,很客气。晚饭的汽锅乌鸡没有很惊艳,倒是水性杨花烫了之后软软糯糯的很不错,有点昙花的口感。
        以前一直听说丽江很商业,但是也不知道到底是个什么样子,去了一看,跟上海七宝老街城隍庙真心没什么区别,所有建筑里都是小商铺小食堂小酒吧,所有建筑外都是接踵而至的人群,和其他老街古镇唯一不同的也许就只是音乐了。丽江应该算是酒吧歌手、民谣歌手的聚集地,也是原创音乐生长的沃土,在这里听到了很多清澈的声音,清扬的乐曲配着手鼓,的确会有一些其他地方没有感觉,一种与熙攘集市格格不入的透净。

{丽江古城:通常指的就是丽江三大古镇之一的大研古镇,是丽江城里最热闹的古镇,以四方街为中心,这里曾是茶马古道上各路商客聚首交易的地方。丽江其他著名的两个古镇分别是束河古镇和白沙古镇,其中束河古镇文化底蕴很深,是纳西先民在丽江坝子中最早的聚居地;白沙古镇则是木氏土司家族的发源地。}

DAY5:丽江

前一天晚上因为有人带错了路,大家都回来得很晚。一早竟然没有一个人陪我去古镇,那就一个人去了呗。后来听说其实进古镇是要收古维费的,即古镇维护费,80元一位,但是大清早和下午6点后,因为工作人员不上班,就可以不用付了。想不到早起期还能省钱,吼吼~~

{丽江古城维护费:丽江古城维护费是丽江政府为好维护丽江古城的建设,所设立的一项专项费用。每次缴纳80元/位,一次购买有效期为7天,7天内只要票据保留,要查的时候拿出来就可以。而如果入住古城内的客栈、宾馆,通常会被强制收缴,并不定时检查。如果要去黑龙潭、万古楼、玉龙雪山,也是会被查古维费的缴纳情况的。而购买的福利是,从2011年7月开始,购买了古维费的游客,均有机会参与每年两次的抽奖。抽奖时间初步定在每年的1月6日和7月6日,20名幸运游客将通过电脑摇号的方式产生,每人将获取20万元的大奖,所以如果买了古维费,就留到抽奖周期结束了呗。}

一早的古镇没什么人,幽静闲适,只有零星一些跟我一样来拍照闲逛的游客。早上拍照虽然人少,但是也有些尴尬的地方,那就是光线。可能是海拔的关系,清早天虽然没有大亮,有些巷子里还是幽暗的,但是被初升太阳照射到的雕梁画柱、飞檐斗拱却是看得出紫外线的力度,晃得人眼睛都睁不开,形成鲜明的光影对比。

等我逛完出来已经是9点多了,在附近邮局里买了两套明信片奋笔疾书,十几张明信片写完手也快断了,所以收到明信片的真的都是真爱哦~~我很好奇,为什么整个大研古城都没有卖特色明信片的地方,难得有些地方看到,都是成套的画得不怎么样的手绘或很俗套的照片,难道已经很少有人喜欢明信片了么?此刻,我忽然对一个闺蜜痛心于纸媒的落败有了同样的伤感。
       吃完早餐和姐姐、姚大师、演彦会合,出发去束河古镇。束河古镇离大研古镇大概7、8公里的样子,门票40元/人。和很多评论一样,束河的人少了很多,虽然也是有商业,人少的地方总让人觉得没那么浮躁,可以在石板路上慢慢乱逛。在东巴纸店里和店主侃侃大山,在藏传佛教寺庙里了解一下藏医术的玄妙,在河边咖啡吧听着歌喝喝茶,虚度着美好的光阴。
       生活其实都不太容易,尤其是在我的上海、姚大师和演彦所在的深圳,作为中国经济最发达的两大城市,话题自然而然转到了房价、婚姻,多的是叹息,更多的是无奈。但日子终究还是要过,于是在激情陈述、互表理解后,又是一阵欢愉。

傍晚时分大部队集合,在几位出租车司机共同推荐的阿一旦黑山羊店吃火锅,并尝到了云南三文鱼之称的虹鳟鱼。虹鳟鱼和三文鱼同为鲑鱼科,乍一看的确很像,只是颜色略浅、纹理也不够清晰。照理说淡水鱼是不能生食的,容易有寄生虫,而市面上的确也是有很多不良商贩用虹鳟鱼冒充三文鱼,只要养殖时添加虾青素就能使鱼肉变成橙红色。所以在吃虹鳟鱼刺身的时候,我忽然觉得我们真的都怀有一种大无畏的精神,从而更加确定了世界上真的没有美人鱼和水怪,不然中国人怎么能不记载下食谱和口感。
       哦,对了,虹鳟和他们家的黑山羊都不好吃,很失望。虹鳟没有新鲜海鲜河鲜应有的甜鲜味,口感平淡,和三文鱼的肥腴口感相差甚远;黑山羊竟然不是正常我们所理解的切片羊肉,是熟的,看上去就像是拆包的真空熟食,涮了之后尝不到一丝肉的纤维感,就像是一团不知名的糊糊,也可能是嫩肉粉放多了腌过头了,你们感受下……

上面的字,谁能分得清楚?看着很多字明明都一样啊……

DAY6:丽江—香格里拉—德钦—飞来寺

今天基本上一天都在路上,陆陆续续经过几个景点,虽然也叫得出个名,细细想来却又记不起个所以然来。但是今天,海拔将会突破4000米,我们也将正式进去藏区。
       所谓藏区,并不是西藏,而是一个更为宽广的概念,是指西藏云南四川青海甘肃等地的藏民活动区域。这样说来,我此行真的是横跨了所有藏区啊。中国三大藏区是卫康(西藏拉萨日喀则一带)、康巴(西藏昌都四川甘孜州、青海玉树州、云南迪庆州)、安多青海除了玉树以外的其他藏族地区和甘肃甘南州,四川阿坝州),而今天所经的迪庆州的香格里拉则是藏区的代表地区。事实上,喜马拉雅山脉南麓的不丹和锡金也属于藏区。
       香格里拉藏语的意思是“心中的日月”,这个词语在藏民心里有非常崇高的地位,差不多就是世外桃源的意思。记得前段时间上映的奇异博士么?电影把故事放在了尼泊尔加德满都,事实上这只是导演的个人政治偏好而已,原著的故事发生在西藏,所以wifi密码才会是“Shangri-la”。至于现在这个香格里拉县,其实也只是2001年12月才由中甸县改名而来的。

我们并没有看到太多可以誉为世外桃源的美景,但是单单海拔的提升和进入藏区这两件事情,就已经让我们激动不已了,这意味着我们离真正的西藏又近了一步。
       绕过长江第一弯,挺进进藏第一村,偶遇一片“藏海花”田,途径纳帕海,这时候云层散去,我们第一次明显感受到高原的紫外线,怀着极大的恶意,有种“神佛皆杀”的气势,让人完全睁不开眼来,我速速把自己包裹成一个恐怖分子进行对抗。

下午三点海拔从3000米陡升至4300米,经过了此行第一个垭口后,五点半终于抵达了今天的宿地——德钦飞来寺。说是飞来寺,其实我们住在他的对面,可以俯瞰寺庙全景。而今天住在这里的主要目的,是为了明天一早能第一时间看到梅里雪山日照金山。傍晚时分云层很厚,这让我们很忧心,这样的天气,除非是来一场大雨,不然云层肯定散不掉,明天的金山也势必要泡汤了。
       怀着担忧,吃了一锅牦牛肉,在默默祈祷中结束了一天的行程。

{垭口:高原上常见的一个词,常为高山大岭的交通孔道。垭口在地理意义上指的是山脊上呈马鞍状的明显下凹处。当地人不是为了登山而登山,他们只是要翻过垭口,用最短和最省力的路途进山和出山。一般来讲,垭口的风会特别大。}

{飞来寺:飞来寺位于距离德钦县城约10公里处的滇藏公路边,正对梅里雪山主峰卡瓦格博,距今已有380余年。飞来寺本身是个很小的寺庙,平时只有一个喇嘛和一只猫还有一只大公鸡为伴。寺里有“中日梅里雪山登山勇士殉难”纪念碑和一座佛塔,纪念碑是为纪念1991年1月4日梅里雪山登山队的17名遇难登山队员而立,佛塔则是为了纪念十世班禅视察德钦所建。真正让飞来寺出名的是“日照金山”的景观,由于刚好位于滇藏线路边,这里又是观看梅里雪山日照金山”景观最好的位置,渐渐的这里成了滇藏线旁的一处游客集散地,人们开始把寺庙周围的村子称为飞来寺。飞来寺有个适合拍照的观景台,进入观景台的费用包含在梅里雪山景区通票里,金沙江大湾+雾浓顶+飞来寺150元,不可单独购买。门票可在奔子栏附近的售票处购买,飞来寺观景台也有售票处。事实上拍“日照金山”并不一定非得进入观景台,国道边其他地方也可以拍到,或者住在此处旅店,你的房间正对梅里雪山的话,也就可以省下观景台的费用了。飞来寺也是徒步雨崩村的重要中转站。}

DAY7:梅里雪山—盐井—芒康—左贡

今天眼睛一睁开就意味着拼人品的时刻到了。梅里雪山日照金山对当地人也许已经是最稀松平常的现象了,可对于游客,却早已成为可预示吉凶的奇观神迹。
       昨天晚上领队告诉我们日出时间是7:10,早在6:50,我们就已经候在窗前。此时飞来寺观景台上也已经密密地排列着长枪短炮和我们有着同一份心情。但是看到远处若有若无的山峰,心里的火焰就已经被浇灭了一半。理性和感性在不断争斗,理性悠悠地翘着脚喝着茶,斜着眼冷冷地说别傻了,今天这样的状况根本就不会看到的;而感性则紧紧攥着拳头蹙着眉,用尽力气喊道,再等等,也许那片云待会就走了呢,怎么可以现在就放弃,要有希望啊,请相信我,再多等一会吧!

于是等到了7:35,看着天慢慢亮了起来,看着云从粉红色被镀上一层金,看着远处的山峰照旧时隐时现地冒着头,终究还是没有看到传说中的十三峰金山。但是就算没有看到景观,怀揣着希望等待一件美好事情的感觉还是很棒,大家兴奋地分享着照片,我也默默向金色的云团许下了自己的愿望。

再次启程,一路看着雪山,阳光从云层的缝隙里洒下来,在山体上形成斑斑驳驳的光影,我们如果是通灵的巫师,可能会从其中看出一点上天的启示,说着今天适不适合西行,明天适不适合买彩票,吼吼~

突然海拔骤降,来到澜沧江大大峡谷。狭细的江水在下面奔流,路标指引着每个方向。很遗憾,此行并没有雨崩村,那个据说景色优美、民风淳朴,还未沾染世俗烟火的世外桃源、徒步胜地。我有一段时间一直以为吴邪隐居几年的是雨崩村,一个朴实原始因为瀑布而终年落雨的地方,虽然后来证实那个是位于福建的雨村(三叔杜撰的),却早已被雨崩村的各种评论吸引得直流口水,那就下一次吧~

在山里盘旋了一个半小时,我们,终于进藏了!这次真的是西藏了,哈哈!2016年9月27日10点14分,我会永远纪念你!

在向芒康的路上,我们自滇藏线汇合入川藏线,而同时也遭遇了此行的第一次堵车。此后我们经历了很多次堵车,有时候困惑,川藏线绕山而行,如此狭窄,当地人就是会有这样的魄力将路整个隔断,短则一刻钟半个小时,长则两三个小时,笃定地进行路面修整,而全然不顾交通阻塞造成的往来不便,难道就没有更好的处理方式了么?我们在感慨公路修建不易的同时,也总是无奈于这些霸道做法,次数多了,却也渐渐有了些“既来之,则安之”的宿命感。细想人生有时也是这样,被别人捏在手里,半点不由己,怨怼无用挣扎无用焦躁怒骂更无用,我们就是一辆辆泊在路边的小车,静候着小旗挥舞宽容放行。有些事是需要等待的,有些人是需要理解的,无论抬眼看还是低头看,既然不能改变环境,那就平和心态呗,兴许美好的就在下一个拐角。

{川藏线:历史上是茶马古道,现代是川藏公路、是川康公路和康藏公路的合称。川藏公路是中国筑路史上工程最艰巨的公路之一。川藏公路起点为四川成都市,经南北两线,在邦达会合,重点在拉萨市。
       318国道:起点为上海人民广场,重点为西藏聂拉木樟木镇友谊桥,全场5476千米,是中国目前最长的国道。在四川省-西藏的一部分,属于川藏线南线的一部分,是这条景观大道最美最精彩的一段,可以体验“隔山不同天,一天有四季”的奇妙感觉,同时被公认为是中国路况最险峻、通行难度最大的公路,它所穿越的青藏高原东部横断山脉地区是世界上地形最复杂和最独特的高山峡谷地区,被称为“心灵在天堂,身体在地狱”。}

午饭后,我们拿到了一张限速登记卡。进藏的一路因为交通环境特殊,山高谷深、弯多坡陡,通行车辆多,有些路段狭窄,所以会通过限速来降低事故的发生,不过不知道是所设定的速度实在太慢还是大家都开快车开惯了,在路段中一些适宜停车的地方,总会看到很多车子停在路边耗时间。我们问如果提早到了检查站会受到怎样的惩罚?罚款么?司机老孙说,这里罚钱没用,罚的就是你违规的东西——时间,超1分钟强制休息10分钟。(后来我知道其实罚钱也是可以的,大约就是1分钟100块的样子,还要扣分)。我暗暗钦佩那个设计规则的人,真是深谙人性!

车行至拉乌山,海拔升至4300余米,刚刚的湛蓝天色被厚厚的云层覆盖,淅淅沥沥下起了小雨,温度骤降。传说中美丽的拉乌草原灰蒙蒙一片,只泛着这个季节黄绿交替的萧瑟感。下车看到远处一大片牦牛,星星点点散布在草原上,我们小跑趋近,不过才一会就有种“望牛跑死人”的绝望涌起。哈哈,城里人实在是不能适应高原的辽阔啊。往回走的时候看到草地上有很多斜打的小洞,一问果然是野兔和野鼠的窝,顿时想到《狼图腾》里描述过的草原-狼-马-鼠-兔形成的有序平衡生态链,额……那这里也会有狼么?

沿着沪聂线前行,溯溪游玩,翻越过海拔5008米的东达山,来到5130米的东达山垭口,这里已经雨雪交加,我们不得不从秋天再次转入冬天。都说上海是一周四季随机切换,青藏高原却是一天四季随机切换,简直是换到你毫无脾气。上到5000米,除了走动起来略有点小喘,我没什么不适,看来海拔在我已经构不成啥威胁了。
       晚上六点半左右到达左贡县的住宿地,住宿条件就不说了,不过还算有独立卫生间。曾一度以为这是我们住宿条件最差的一天,不想,生活永远会有惊喜(惊吓)。

DAY8:左贡—72拐—然乌湖—波密古乡

早上六点半出发,在邦达吃过早餐,准备翻越业拉山。进入川藏线之后,我们开始看到很多骑行者和徒步者。我周围曾经有朋友一路摩托沿着318国道自上海西藏,也有朋友正筹划着自驾入藏,但听到的终归是听到的,旁观自是可以随便将这些当成一个故事。而当我亲眼看到川藏线上诸多的骑行者和徒步者,还有一路长头的虔诚藏民,虽非亲历,但和他们处在同一个时空,明白这条路是多么险峻艰难,了解天气是多么瞬间即变,知道一旦因为任何原因错过了休息点就不得不露宿在寒冷漆黑危险的山路上前后无援。一路上有骑队,彼此鼓励相互照顾;也有单人,孤独的背影独立撑起整片天空。我不知道他们选择以这样的方式入藏的原因,也许是为了朝觐心中的圣地,也许是为了挑战自己的极限,毕竟并不是所有人都能有勇气开始,我们无时不在赞叹在此处人的精神值得给予最热烈的掌声。但同时,却也并不是所有人都有毅力结束,老孙说无数次他们在路上“捡”到人,或寻求帮助只搭一程,或中途放弃希望直接到拉萨,甚至也有以此借口行鸡狗之事的。人原就复杂,有人告诉我说所谓智慧,可以是一种包容心,对不理解的事情保持探索,对不同的观点留有空间,对善恶坚持底线,对世界和善宽容,很难,所以要多经历,所以要修炼。

到了业拉山,已是一层积雪,远处迷雾蒙蒙的,大家一阵兴奋。在观景台玩耍了一番,继续前行,不想又遇到了修路,等了两个多小时,估计是工人们也要去吃饭了,才慢吞吞地放行。一路驰骋来到怒江72拐,说是72拐,据说实际的弯角比这还多,不然怎么会也称“川藏99道弯”呢。道路蜿蜒曲折,角度锐、坡度陡,作为川藏南线的必经之路,看着荡气回肠,开上惊心动魄,一个“险”字也许也正是其魅力所在。同时也让人疑惑,当年没有这条公路,藏民是如何往来的?也许,因此而闭塞,而淳朴,那么道路这个潘多拉盒,给藏区带来的变化究竟又该如何评说呢?

{怒江72拐:位于昌都地区的八宿县境内,在川藏南线邦达八宿区间,最低海拔3100米,最高至业拉山口4651米,长约12公里,2010年柏油路铺设及拓宽工程全部完工。}

沿着天路被车甩得不由自己,路过怒江,地貌渐渐发生的变化,植被渐渐稀疏,露出红红黑黑的山体,沿途河水相伴,雪山蓝天远处静候,云层忽薄忽厚,公路上也像只剩下我们这两台车,遥望着安久拉山,天地间的景色随机变换,却也渐渐失去了新意。

傍晚时分来到然乌湖,传说中的美景可能因为阳光的缺席失了颜色,大家自嗨了一会继续上路,不想太阳公公没过多久却顽皮地探头探脑,我们立马又找了个好角度停下车尽享了会。别看然乌湖在这头安安静静地像个大家闺秀,一转头才经过了几块碎石,顿时狂野起来,起了个摇滚小野驹的范,乌拉拉奔腾而去,让人猝不及防。
       因为上午的两个多小时堵车,我们不得不与被国家地理杂志评选为中国最美冰川之一的米堆冰川擦身而过,然后在完全没有准备的情况下,进入波密
       {米堆冰川:米堆冰川位于波密县玉普乡境内,是西藏最重要的海洋性冰川、中国三大海洋冰川之一,也是我国境内海拔最低的冰川。主峰海拔6800米,雪线海拔只有4600米,末端只有2400米,是一条补充和消融都很“均衡”的具有灵性的冰川。}

在出行前,曾看到俱乐部发出一张然乌-波密修路的通告,当时也没留意,想着修路么,既然能开还能烂到什么程度,事实证明,我实在是吐羊吐呐义武了。在路口堵到8点多可以说我们已经习惯了,但随后的三个多小时“颠脏路”,却真的是始料未及,可谓惊天地泣鬼神!你不会知道在山泉覆盖的泥水下到底有多少个多深的坑,你不会知道只剩车灯的山里到底路在何方,你不会知道下一秒钟你会被甩向哪个方向,你也不会知道你胃里的东西什么时候打算喷薄而出……在此对老孙的高超车技和丰富经验深表敬意,不经历过你可能真的不能想象坐在副驾的我眼看着在这样平稳不到2秒的路上老孙不带一个磕巴连超二十多辆车时的心跳速度,不能想象明明看着前面没路了他一个左转就顺利通过的惊讶程度,也不能想象我对无数个翻车的念头汹涌袭来时的压制力度。那一刻,敬佩赞叹和魂飞魄散并存,我顿时对俄航的乘客感同身受,所以在面对波密古乡的住宿点时我虽然也无比怨念,但终究绝望还是被劫后余生的庆幸所取代,不至于产生和Ellen姐姐一样的退出的念头,毕竟,我曾在这一天坐在副驾驶座,体会过比其他人都直接的冲击。
       这一晚,我们深夜11点半到达旅店,在看不到美丽、听不到虫鸣,破落的、原始的、遍布虫尸、半夜断电的俱乐部青年旅社昏沉睡去。

DAY9:波密—通麦天险—鲁朗—林芝八一

因为发电机和隔壁间男人们的聊天,一夜没有睡好,早上醒来发现因为发电机的暂停整个旅社断了电,一方面为晚上没有起夜上厕所而庆幸,另一方面也因手机没电而兴致索然。虽说旅社设施是挑战了我们一行人的底线,也由此我们决定自己选择拉萨的住地而开始和老孙产生了摩擦,这是后话,但是他们家的早餐——番茄鸡蛋面还真的是不错,也算是安慰了我们受到惊吓的小心灵。
       天气还是不太好,淅淅沥沥下着雨,从原始森林穿行而过粗粗撇到古乡的景色,如果天气好,这里应该是很美的,毕竟我并不觉得旅社墙上的字都是托写的,可惜了这天色,也可惜了我们并不太愉悦的心情。

今天要走通麦天险,一路上已经听浩子和Max说得心惊胆战很久了。之前提过,曾经的他们由当地藏民开车,在16公里的山路上盘旋了2个多小时,吓得人人面如土色,天险路窄土松易塌方,稍有不慎就翻车落崖尸骨无存,号称“通麦坟场”,没有决绝之心就不用走了。我被吓了一路,可是自己选的路,哭着跪着也得走完,一直在给自己做心理建设,想着到时候索性昏睡过去听天由命也就算了。
       不想如今不同了,现在的通麦天险已经编入史册,道路由几座特大桥和隧道连接,以往几小时的夺命路已被康庄大道替代,通行只需十几分钟!看着汹涌的易贡藏布江上,通麦悬索吊桥、汽车保通便桥和新建的256米通麦特大桥,三桥并列,我们都成为了西藏公路交通发展的见证者。

{通麦天险:通麦镇(通麦大桥开始)——排龙乡的路段天险,号称“通麦坟场”(有的人统称为通麦天险,有的人细分为通麦天险—排龙天险),是川藏线最险的一段路(比通麦镇之东的古乡沟险路还要险),在波密县城和林芝县鲁朗镇之间,全长14公里,平均要走两个小时左右。这里号称“世界第二大泥石流群”,“川藏难,难于上西天”。行走川藏南线,沿线的山体土质较为疏松,高山滚石难以预料,且附近遍布雪山河流,一遇风雨或冰雪融化,极易发生泥石流和塌方,加之路窄导致错车的空间极小,故通麦、排龙一线有“死亡路段”之称。据说,该路段建成通车后,已经有发生了数千起车毁人亡的严重事故。路段的改建工程于2012年底全面开工,包括新建通麦特大桥、排龙沟特大桥和数座隧道,将原来二十多公里的烂路缩短至5公里多,通行时间从两个多小时缩短至二十分钟,改建工程于2016年4月正式通车。}

不久后抵达有“东方瑞士”之称的鲁朗,匆匆略过,并无缘深探,也是遗憾。在鲁朗吃了当地盛名的石锅鸡,浓浓的中药香衬着鸡汤味,我并不排斥但也没有期望中的惊艳。曾想着要带一个石锅回来,墨脱的石锅,被无数人劝着放弃,也许对于石锅的念想只是源于墨脱,而对于墨脱,也只是因为吴邪吧。

途径色季拉山还是因为厚厚的云层和南迦巴瓦峰(海拔7782米)错失交臂,高原的变天早已让我们没有了脾气。傍晚时分抵达林芝,我记得林芝是有小江南之称的,也许是因为我们所在的只是它的城镇,并未见识其江南一面的妖娆美丽。晚餐时分,我和Ellen姐姐任性地吃了鲶仔锅,实在是好多天没有吃鱼了,任何民俗都抵挡不住吃货的心!你想必是懂的。

DAY10:林芝八一—拉姆拉错—加查

今天日行四百多公里,这也许是第一次一天跑那么远,不过跑着跑着大家之后也越来越习惯了,无非就是困了就睡,睡醒了瞎侃,自己车侃High了,还用对讲机两辆车互相飙歌。古时候说在家靠父母,出门靠朋友,现在的社会,绝大多数的人在家其实也靠不了父母多少,而在外则更需要朋友的精神滋养。至少在这些天,虽是孤身在外,但觉得充实温暖。
       因为住宿的问题,和老孙他们开始有了分歧,一路上他开始缄言不语不再有讲解,只是在一些景点例行下车让我们拍照而已。早上沿林芝的密林机场告诉出发,两个小时后停在了一个观景点,后来查了资料,我们处在尼洋河汇入雅鲁藏布江的沿途,一个奇石观景点,大小石块经岁月冲刷在江边星罗密布,岸边有一些摊位在贩卖水果和各种矿石,也不知道是不是这江里产的。

午餐后进发拉姆拉错。先前听说今天要上拉姆拉错心里是有点激动的,但是又听说要看神湖先要看能不能经受得住神的考验——爬山,还是在海拔5200余米的起点向上爬,心里也是有点担心的,所以在半路上就默默地把高原安和诺迪康作为最好的安慰剂吞下了肚子。进了景区第一道大门安检就开始了限速,原本以为湖会在离景区不远处,不想却开了近一个小时,沿途景色开阔,雪山遥望,还不时看到黑色的牦牛攀在山上悠闲吃草。我们一直在讨论,这些牦牛究竟是野生的还是家养的,如果是家养的,如此广泛散养又是怎么被召唤回去的,难道每头都配有GPS么?最终这个问题到了青海湖才在一位藏族妇女那里得到了答案,暂且按下不表。

来说一下拉姆拉错吧。“错/措”在藏语里是湖泊的意思,在藏族同胞的心目中,天地山湖等都是有神灵的,所以藏区的神山圣湖特别多,这是一种原始的自然崇拜,而今也已发展成藏传佛教的一个重要精神标识,从藏传佛教的教义来讲,转山转水转佛塔都是积累功德福报、忏悔罪孽的修行方式。要知道,我们就说这么几个字,真的转起来,一座山一个湖,你沿着走一圈试试,真的是要带着无比的诚心和毅力才能转得下来的呀。而对于转山转水似乎也还有更详细的风俗,叫“马年转山,羊年转湖,猴年转森林”,具体的具体的转山指的是马年朝拜冈仁波齐峰,转湖指羊年朝拜纳木措天湖,转森林指猴年朝拜喜马拉雅山中段的杂日森林,其他年份要怎么转,也并没有资料提及。
       拉姆拉错在藏语中的意思是“天女之魂湖”,也有称“吉祥天姆湖”、“圣姆湖”的,湖面海拔5000多米。湖的面积并不大,但在藏传佛教转世制度中,它有着特殊地位。每次寻访达赖喇嘛、班禅等大活佛的转世灵童前,都要到此处来观湖卜相,以授神示,而且每世达赖喇嘛都要到神湖朝拜一次。还据说多人同观,所见各异,有缘之人还可以在该湖的幻示影像中看到自己的前世来生,故而成为无数善男信女探求自己命运的宝镜。

在山上驻留许久,等到山风把自己吹凉了,还是没有缘分看到自己的前生来世,觉得开始有些头疼不适,缓缓走了下来。到了车里才知道原来姚大师在上山途中因为拍照起身太快晕了两次,演彦和正荣合力把她带下,自此成了姚大师的“救命恩人”。回程的路上没有限速,老孙把车开得简直要飞起来了,几次会车都把我们吓出一身冷汗。我现在还在这里码字,是真的很想抱拳说声,感谢不杀之恩……
       晚上在加查给正好那一天生日的姚大师办了生日宴,也安慰了寿星无缘圣湖的心灵,这是后话。

DAY11:加查—雍布拉康—泽当

清晨四点半,在清冷的空气里一群人拖着行李箱下楼,每个人都是隔夜面孔没什么生气。其实看到老孙的脸色也很不好,事实上昨晚大家应该最多也只睡了五个多小时,即便两位司机师傅都是退伍军人,恐怕也未免能抵得住困意,何况他们还这样高强度地驾车。不过还没来得及担心行车安全问题,我们在车上就瞬间昏迷不醒了,即便面对的又是一段超级烂路,烂到如果开着窗估计就会直接飞出去吧,我们还是如此大无畏,仅凭一根安全带就这么睡过去睡过去……好吧,人类真是适应性超强的物种。

6点55分的时候,我们做了第一次休整,老孙说烂路已经过了,而我们也稍微清醒点了,就开始询问那么早出发的原因。看,我们是多么听话,昨天晚上收到短信说四点半出发的时候竟然都没有问,只是充满信任地听从组织的指挥。
       谈到路况的问题,其实川藏沿线永远都在修,要么修马路,要么水电站这类大型工程在建设,还有的也不知真假——为了巧取中央扶持补贴故意为之。之前提到过,藏区人民在修建方面比较简单粗放,如果说修山路封掉整段路是为了安全考虑,那在城镇里修路就把一整段路全部凿烂甚至作完全不必要的封锁以致影响正常通行这就让人有些不理解了。由于很多封路措施是在工人上班后才实施的,所以对于“华山一条道”的路段,如果能赶早就可以在封路措施没有进行前通行,不然这一天恐怕就耽搁下来了而且完全没有自主权。因此在此提醒各位自驾游的同仁,川藏线途中要密切关注每个路段的实时情况,以便能合理安排行程。

因为起得特别早,所以今天的行程比较简单。天泛晨曦的时候我们抵达泽当,来到这里明显就感觉到空气的干燥,远方山势绵延,恐怕是因为地理原因造成的降水不足。泽当位于西藏山南,虽然昨天的拉姆拉错加查就已经是山南境内了,但进入泽当后,山南林芝之间差异感更为突出。

{山南山南西藏自治区下辖的一个地级市,北接西藏首府拉萨,西与日喀则毗邻,东与林芝相连,南与印度不丹两国接壤,是西藏古文明的发祥地之一。山南拥有600多公里长的边界线,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位置,是中国的西南边陲。 2016年2月,国务院批复西藏自治区撤销山南地区和乃东县,设立地级山南市,下辖1个市辖区,11个县,24个镇,56个乡,596个行政村,市政府驻乃东区。山南属于典型的藏南谷地,地势自西向东逐渐降低,平均海拔在3700米左右。  境内雪山冰川众多,海拔6000米以上的雪山就有10多座,其中对外开放的山峰有5座,平均海拔近7000米,最高7554米。此外还有位于乃东桑日县境内的雅拉香布雪山和沃德贡雪山,平均海拔6000米以上,原始冰川终年不化。}

早餐后,太阳开始升起,此时我们站在了雍布拉康面前。这是西藏历史上集第一个藏王、第一座宫殿、第一部经书、第一块耕地、第一步藏戏诸多第一于一身的建筑,据说在第三十三代赞普松赞干布统一高原迁都拉萨之前,也一直居住在此,文成公主远嫁的第一个夏天也在此度过,也被成为松赞干布和文成公主的夏宫。而当松赞干布去世后,文成公主也曾在此居住十七年,枯灯守寡,孑然老去,演绎了一个政治和亲的凄凉故事。

{雍布拉康:“雍布”是母鹿(坐在的扎西次日山形似母鹿),“拉康”则是宫殿、神殿的意思,雍布拉康的全名意思就是在母鹿后腿上的宫殿,又称为母子宫,是西藏历史上第一座宫殿,也是西藏最早的建筑之一。相传雍仲本教徒于公元前2世纪为第一代藏王聂赤赞普建造三层的“红柳香莎宫”,后称雍布拉康,故民间有“宫殿莫早于雍布拉康、国王莫早于聂赤赞普、地方莫早于雅砻”的说法。}

宫殿坐落在山顶,可以选择沿坡道走上去,大约10分钟,也可以选择在山下骑马或者骆驼。后来知道这里的生活更像是社会主义,村里的人被分成不同的组,或种地或养马或卖东西,然后轮换,挣来的钱全村平均分配。随着坡道的上升,慢慢看到周边全貌。山脚下的河谷地带被称为雅砻河谷,这里曾是藏王的粮仓,种满了冬小麦,每年十月种植,第二年八月收获,如此长时间的生长期,加上高原气候条件,这里的小麦应该很好吃。而现在应该就是种植前夕,田地被整理得齐齐整整,被黄绿相间的树木分割成一小块一小块。

导游是个特别好玩的藏族男子,好像是叫欧珠,黝黑的皮肤,炯亮的眼镜,乌亮的头发,衣服也收拾得很整齐,普通话说得很好,又极富幽默感。
       雍布拉康在五世达赖喇嘛时改作黄教寺庙,原本三层的建筑因为或毁于战火或毁于文革内乱,目前仅剩两层,单层面积目测在40平米左右。内部空间很局促,一楼佛殿中间供奉有释迦摩尼佛,左边是一世藏王聂赤赞普,右边是松赞干布,左右靠墙还各有两个藏王和两个文武大臣的像,印象比较深的是文臣唐东杰布,创造藏戏、修建桥梁,可列在此处可想在藏族人民心中的地位。又听导游说当年文成公主和松赞干布的床榻就在现在靠墙的两排塑像下面,心说这真的是个宫殿么?现存的碉楼怎么都没法和传说中富丽堂皇的宫殿联系在一起啊,如此狭促的空间,感觉连议事的空间和君王寝室都无法隔开,何况,藏王应该都不只三妻四妾吧,大家怎么住啊。应该是真的被毁了很大一部分吧。
       佛殿的左前方角落高处,有一个不大的水晶球,里面供奉着释迦摩尼佛手腕的金刚舍利子,晶莹剔透,据说是重金从海外迎请回来的,而明年就要塑进佛祖像体内不能直接观瞻其本相了。今日得见,实在是一种难能可贵的缘分。二楼有一个小晒台,大概也就十来个平米的样子,据说是文成公主当年居住于此的小花园,比起影视剧里娘娘们所逛的御花园来,我真是怜惜这个可怜的女子。
       二楼经堂中供奉有释迦摩尼和观世音像,靠墙修建了两排经书架,下部大约有一米多的腾空。导游说从藏经架下钻过,即便不识字也等于把所有经书念了一遍,能受到佛祖照拂。佛教教义深厚,也许就是用这样的方式教化民众,即便是在当时未开化的藏民心中,埋下一颗希望的种子,引导他们虔诚地敬畏生命,敬畏自然,引导他们诚心向佛,有所寄往。而今,藏民多数都有宗教信仰,他们无论家里多有钱,衣着生活还是朴素,家里的钱财和宝石,也会经常送去供养寺庙。有信仰的人是有力量的,虽然有时盲目,但若有好的指引,信仰便是一股永不耗竭的动力,值得被尊敬被赞颂,而西藏,便拥有这样的力量。

雍布拉康出来,回到泽当市才是中午时分,因为酒店房间问题又起了事端,转而改投泽当饭店。泽当饭店应该是当地很好甚至最好的酒店了,酒店花园以及房间设施都很不错,值得推荐。在酒店周围吃了顿藏餐,其实也是第一顿正式的藏餐,餐厅布置藏风明显,但吃的东西一般,也可能是西藏本身物资匮乏也没什么好吃的东西。终于喝到了酥油茶,另外还点了一壶甜茶,都是用小暖瓶装着的。酥油茶顾名思义就是在浓茶里加上酥油搅拌而成,咸口;甜茶感觉就是我们平时的奶茶,甜口。我个人比较偏爱咸咸的酥油茶,一路喝来口感最好的是拉萨八廓街的玛吉阿米家的。
       吃完了午餐,整个下午躺在酒店的床上休息,虽然早上起得很早,但竟然毫无睡意,看着窗外湛蓝的天空发呆,感慨,这才是生活啊~~

DAY12:泽当—桑耶寺—羊湖—拉萨

高原的紫外线强烈,太阳才升起晒在身上就有些火辣辣的。一早到了位于雅鲁藏布江北岸哈布山下的桑耶寺。还未走近,就听到远处屋顶坐着一长排人,手上拿着板,击节有声,一边还唱着好听的歌。我们很好奇,过了好一会才知道这在藏区经常会看到,被称作“打阿嘎”。所谓“打阿嘎”,是藏族修葺屋顶或室内地面的传统方式,用当地特有的“阿嘎土”和以青稞酒或者水,经过人工反复夯打使之形成“阿嘎石”,令地面、屋顶坚固平滑,不渗漏水。阿嘎石光滑温润,踩着如同是软玉一般,尤为舒服,但是据说阿嘎石不能承受过重的分量,这也是布达拉宫限流的一个原因。在打阿嘎时,大家会一起唱劳动歌,虽然我们听不懂,但那种质朴好听的歌曲让人心中愉悦,一种难以形容的感动,怪不得在网上有人说去西藏就算转遍每一个角落,死等都要看到、听到、感到一次“打阿嘎”。

关于桑耶寺,我们一行人事先都没有做过了解,瞎逛了一圈之后不明所以,正要出门之际,碰到了一个旅行团,听着导游说了几句觉得这里应当是颇有故事的所在,然后腆着脸又跟了一路。也许是我们太过幸运,这位导游资深、虔诚,对藏史佛史非常了解,讲得超级好,叫做布穷(仅仅根据音译来判断的名字),如果你前往桑耶寺,强烈推荐这位导游。
       桑耶寺是西藏第一座剃度僧人出家的寺院,从而成为西藏第一家佛法僧俱全的寺庙(自然形成的佛像、莲花生大士从印度代会的两部大经书、剃度出家的僧人)。传说公元8世纪时任赞普赤松德赞建造寺庙时屡被魔鬼破坏,请来莲花生大士镇魔主持建寺,莲花生大士以愤怒相和密咒降伏妖魔,并将部分妖魔收为护法神守护寺庙。而在建庙之初,为满足赤松德赞想要见到寺庙建成的景象,莲花生大士将寺庙幻视于掌心,赤松德赞连连惊叹:“桑耶!桑耶!”(相当于“哇哦”),故将建成后的寺庙命名为“桑耶寺”。这些故事至今都被保留完整的精致壁画流传至今。
       桑耶寺的建筑与密宗的坛城相似,是仿照密宗的曼陀罗布局,完全按照佛经中的大千世界而设置建造。寺中心的“乌孜”大殿,象征宇宙中心的须弥山;“乌孜”大殿四方各建一殿,象征四大部洲;四方各殿的附近,各有两座小殿,象征八小洲;主殿两旁又建两座小殿,象征日、月:主殿四角又建红、绿、黑、白四佛塔;而且在塔周围遍架金刚杵,形成108座小塔,每杵下置一舍利,象征佛法坚不可摧,此外,还有一些其它建筑,为护法神殿、僧舍、经房、仓库等。全部建筑又围上一道椭圆形围墙,象征三千大千世界外围的铁围山。围墙周长约2.4公里,墙上有白色舍利塔一千零三十座,四周各开大门一座,东大门为正门。 桑耶寺在禁佛运动及文革时曾被遭到破坏,现经修葺开放,应该是西藏香火最为鼎盛的寺院之一。藏民会为它供灯(酥油灯)、供水(净水)、供花(酥油花)。
       我们参观的主要是其主殿乌孜大殿,壮丽大方,每层空间都非常高,外观看上去五六层的建筑实际只有三层,而这三层汲取分别汲取了藏、中、印三种风格,且蕴含着不同的含义,所以也被称作“三样寺”。一层藏式石质结构,进大殿有三扇门,寓意“身进”、“语进”、“意进”,正中供奉天然形成的释迦摩尼佛石像,周边有各种藏区及藏传佛教中重要的人物及护法神,回廊绘有壁画,外侧是僧人念经的地方;二层中式砖瓦结构,仅一道门,意为“一心一意”,供奉莲花生大士的如我像及各种愤怒相、慈目像;三层则是印度式的木质结构。
       一路跟着导游听了很多关于藏传佛教的历史、传统,知道了五世达赖喇嘛政教合一的伟大功勋;知道了喇嘛是上师高僧的意思,一般只有达赖喇嘛才有资格使用,其他出家人只能称之为僧人;知道了“加错”指的是大智慧,往往成为达赖喇嘛的名字后缀;也知道了达赖喇嘛和班禅的诸多因缘关系;还有藏传佛教的寺庙供养佛祖的香火钱是可以找零的……所以说一个人文的地方有个好导游是多么地重要!短短一个多小时,收获颇丰,应该是本次行程中对西藏了解最为深入的一次。

午餐后,在山南美得醉人的大道的引导下,抵达羊湖。下车的一瞬,我被眼前的美景震慑住半天迈不开步。那蓝,蓝得有些妖异,蓝得都不似人间应有的色彩,比九寨沟的五彩蓝稳重,比冲绳的透彻蓝厚实,她就像一条蓝色的绸带蜿蜒在山岭之间,静谧柔和,与空中的蓝天白云交相呼应,让人不禁想凝固住时间凝固住空间,永远跌落在她的诱惑里。这是我从未遇见的美丽,镜头拍不出,言语说不清,只能呆立在此处,用眼睛看用心聆听用整个人去感受。如果你来西藏,一定不要错过羊湖,在这里相信你能听到心里不一样的声音。

{羊湖:全名羊卓雍错,藏语意为“碧玉湖”、“天鹅池”,与纳木错、玛旁雍错并称为西藏三大圣湖,是喜马拉雅山北麓最大的内陆湖泊,湖光山色之美,冠绝藏南。}

伴着晚霞,晚上8点,我们正式进入拉萨,初见我心心念念的布达拉宫。

DAY13、14:拉萨,只愿途中与你相遇

在拉萨待两天其实远远不够,不说布宫、大小昭寺、色拉寺、罗布林卡等经典景点,就是在八廓街,在玛吉阿米这样一家店,喝一杯酥油茶晒着太阳冲着街景发呆,就能轻易杀掉一整个下午的时间。在这里会有一种力量,让你自然而然地安静下来,慢下来,体悟最心底的安定和纯粹。两天,真的太短,短到我还来不及看清这座城的样子,短到我还来不及感受这座城的温度。

【布达拉宫】

拉萨市区其实并不大,我们住的酒店在太阳岛上,基本上在市区到哪里都是十几块钱的车程,所以自然是全程打车。关于布宫,要么在官网上提前预定,要么在各大旅游APP上定好行程,千万不要想着现场买票,布宫和其他景点都不一样,考虑到建筑本身的承载力,这里是每天限流2000人,且都是根据时间段来排的,现场根本就买不到票,而每张票上不论个人预定或是团体预定,都是需要凭身份证登记的,写好你的身份证号和姓名,凭身份证领取,所以也不要想着黄牛票啥的。预约票上会写好参观时间,一定要比参观时间提早一个小时到达布宫门口,因为这个时间是根据二道门(无字碑)来计算的,如果晚了从大门进去必定错过时间,也就进不去了,必须作退票处理,如果不退票,嘿嘿,列入黑名单,这辈子你算是和布宫无缘了。预约票上有提示,请大家详细阅读。
       另外,强烈建议请导游,最好是当地的资深导游,再不济旅游网站上请一个金牌的,而且要用蓝牙耳机的那种讲解器,这样讲得内容比较实在,听得也比较清晰,不然导游在前面讲,在后面的人完全听不见,就白来了,因为你自己走是看不懂的。我们同一时间参观的有好几个团,我曾特意留心过,感觉在某些场景每个导游讲的内容都有些区别,也不辨真假对错,还有些导游有些地方索性不讲。当然导游这种事情么,除了靠推荐指定的,其他也是全凭运气了。总的来说我对我们的导游还是比较满意的。

关于布宫的历史就不多说了,简单来讲她并不是个博物馆,也不是个寺庙,虽然其中有非常多的佛像和经书,但无碍她是西藏的政治中心,和美国的白宫相若。最初是松赞干布迁都拉萨后,为迎娶文成公主所建,而最早的1000多间房屋大多早已毁于战火。现在看到的布宫是五世达赖喇嘛时期重建,并陆续在三百多年间修建完成的,分为白宫和红宫,白宫是达赖喇嘛的冬宫,曾是原西藏地方政府办事机构及达赖喇嘛起居所在地;红宫则主要是历代达赖喇嘛的灵塔殿,以及各类佛殿。

我们这次早早就在网上订好了布宫+大昭寺+文成公主的金牌导游套餐,早上十点来到布宫门口等待进入。大门进入的时间最早是预约票上的时间提前两个小时,过了安检进入雪城后没几步路就到了珍宝馆,里面陈列的是一些布宫内仿制放大的壁画,还有唐卡瓷器等,应该说这里藏的就是布宫里的“舶来品”,文成公主和金成公主带过来的很多的瓷器,应该在布宫里最最不值钱了(其实也是价值不菲),所谓抛砖引玉吧。过了珍宝馆来到无字碑检票处,必须在预约票上时间提前半小时到达,但如果到太早工作人员也会让你在边上坐着不让你进入排队队列。我们在排队的时候看到一边有一支小队伍在“打阿嘎”,欢快的歌和着“打阿嘎”的节拍,并不像是一种劳动,更像是欢度节庆,真佩服发明这种劳动方式的先人,虽然放弃了效率,却能“寓作于乐”,让参与其中的人都甘之如饴,也许是更符合了高原的作业条件和民俗风气。而这整座宏伟的布宫建筑,也是这样凭着对宗教精神领袖的虔诚和在劳动中感受的愉悦慢慢修建而成的,据说大部分建材(牛奶酥油等)也都是民众自愿捐助的。

过了检票处,无字碑赫立眼前,我之前所知的浅薄历史知识里只有武则天一座无字碑,而无字的缘由也众说纷纭;眼前的这座无字碑同样,有说纪念五世达赖喇嘛的,照旧功过由人评说的论点,也有说是当年摄政桑杰嘉措在标榜修建布宫功绩和对五世达赖喇嘛秘不发丧十余年黑历史之间尴尬的权宜之计;也有说纪念红宫落成的,不一而足。远处是目前已经废除关闭的农奴牢狱,关于人皮的传说又浮现眼前。

经过无字碑,我们开始了之字形上行路,布宫的参观线路是固定的,不走回头路。这是白宫的部分,建筑一共13层,我们在户外走到11层后,海拔落差大概有100多米,但主要是以较为缓和的坡道为主,在3000多米的拉萨,慢慢爬,注意调整呼吸,一般都不会有什么问题。白宫建筑外墙雪白,每扇窗都悬挂着有宗教图案的黑白帘幕,迎风舒展,映着蓝天煞是好看。而外墙的白色也并非涂料,而是用牦牛奶、酥油、蜜糖、石灰和藏药混合而成,每年的“降神节”,藏民们会给布宫浇涂外墙以保持其洁白神圣的外观,所以理论上,既然都是食材作为原料,外墙应该是可以吃的,嘿嘿。而红宫外墙的部分,则是用一种叫白玛草的草本植物晒干去皮扎成小捆码齐夯实,染上赭红色。草墙在很大程度上降低了墙体的重量,这对于高达13层,墙体厚达2-5米的布宫至关重要,而这种赭红色的白玛草墙,貌似只有贵族家族或者寺庙才能用。等等,白玛,猜我又想到了什么,HiaHia~~
       说到颜色,布宫主体是白宫的白色,中间最高的是红宫的红色,下面有部分建筑墙体为黄色,还有每扇窗边镶的黑色。这四种颜色各有含义,红色代表权威,白色代表和平,黄色代表繁荣,黑色则既有辟邪之意有代表威严。

十一层后到达换票处,这里有世界上最高的厕所——传说中的布宫旱厕,海拔3700米,落差五六十米,曾有个夸张的说法是你在上面已经完成了便便,但第一坨便便还未落地。出于对旱厕的强烈心理排斥,我没有去尝试。但是这是参观布宫的最后一个洗手间,如果你没有信心在之后一个多小时内不上洗手间,还是建议去一下。
       自此我们进入了布宫室内,不能再拍照,参观时间被限制在一个小时内,可要留神啦。然后有些朋友出于心理的极度好奇或者其他原因在布宫里拍照,那可能后果就比较严重了,轻则相机没收,重则罚以巨款甚至行政拘留,是不是要冒这个险,大家各自掂量。

布达拉宫,应该是很多人梦萦已久的一个神圣所在,站在她面前,除了赞叹就是感慨,她承载着挑战自我者的目标,承载着藏史爱好者的求索,承载着宗教虔诚者的寄托。即便对西藏一无所知,还是会锁定一个目标,一定要瞻仰布宫!而我,也就这样被冥冥中的力量牵引,来到她的驻地。宫内珍宝奇幻炫目,宫内的故事引人入胜,一座座坛城让人怀疑是不是达赖喇嘛都是鲁班再世,一座座灵塔更是集世间珍宝于一身,金碧辉煌,这才真正领悟到“黄金是布宫里最不值钱的东西”。

【布达拉宫广场 & 宗角禄康公园】

这是两个应该是拍布达拉宫全景视角最好的两个地方,布达拉宫广场位于布宫的正对方,穿过地道即可到达,广场两端有安检,所以记得千万不要把危险品、管制刀具带进广场。这里也有一片湖水,拍布宫的倒影很美。广场里基本上都是游客在拍照,而在广场的一角,很多藏族妇女面对着布宫磕着长头,她们跟我们路上遇到的朝圣者一样,一脸虔诚,似乎有一种不可动摇的力量。这种力量,在拉萨街头时常可见,不禁感慨宗教真的是从善者的心之宿地,也愿所有善良的人福寿安康

宗角禄康公园则在布宫的背面,是拍倒影的好去处。从布宫边上的转经路直行就能到了,很多藏民会在此处聚集闲聊,一派安宁祥和的气氛。

【药王山】

药王山位于布宫的西南方,距离很近。最早药王山和布宫所在的红山原为一体,金成公主将百年前文成公主带来的释迦牟尼12岁等身像迎到大昭寺时修建了称为“巴嘎噶林”的三座大白塔,中间白塔的通道也成为了进入拉萨城的入口。上世纪60年代扩建拉萨时,曾一度拆掉白塔拓宽交通干道,又于1995年建造布达拉宫广场时在原址恢复。虔诚的教徒们将布宫视为龙首,药王山视为龙尾,为了不阻断神脉,将三座白塔用铁链相连。
        然而,这并不是重点,重点是,药王山上是观看布宫的最佳视角之一。现版的50元人民币背后的布宫画面正是在此拍摄。
       药王山上还有一个小庙,时间关系我就没有去咯,只记得攻略上说光线昏暗,要参观要记得带上电筒。

【大昭寺】

大昭寺作为拉萨的圣地,于松赞干布时期建造,距今已有1300年的历史,是西藏现存最辉煌的吐蕃时期的建筑,也是西藏最早的土木结构建筑,并开创了藏式平川式寺庙的市局规式。
        大昭寺位于八廓街中心,或者说八廓街正是以此为中心辐射修建的。从最小的以寺中心释迦牟尼佛一圈的“囊廓”,到环寺外墙一圈的“八廓”,再到将布宫、药王山、小昭寺都包括进来的“林廓”,这三个环形成了藏民转经仪式的路线。

大昭寺中目前供奉的最珍贵的是文成公主当年所带去的释迦牟尼佛12岁等身像,至于其中因由听了导游的讲解,我又查了很多资料,依旧众说纷纭。到底有没有曾经的调换佛像的故事,历史应有判定,我们也不必追究;而武后当年究竟有没有派人追讨佛像,是不是真的看到泥封上的文殊菩萨而罢手,自也不是一个游客可以证实的,但在大昭寺中听到的种种故事,看到的那根牙柱,门口街上虔诚磕着长头的信徒,包括山羊驮土而被奉为神物的轶事,让我不得不相信,宗教给人以强而有力的信念,它教人感恩,教人面对生活的信心,也教人始终怀有敬畏,与人为善。我们一直谴责说现今的中国人是没有信仰的一群人,少了头顶三尺有神明的敬畏之心,的确,在这样一片土地,当见识到这样的一群人,也许真的会让人内省己身,重新审视。我们都应为了成为更好的自己而努力,也许不是宗教,但若得一份信仰,若有一分敬畏,若修一分自律,我们就能比昨天再好一些。

【八廓街】

八廓街应该是拉萨最繁华的一个商区了,原来只是朝圣者的转经道,而今已发展成集宗教、文化、旅游、商业为一体的历史文化街区。在主道上走,总能看到很多藏民顺时针方向磕着长头;也有年长的藏民在街边念唱经文;我忍不住举起相机,但又怕是对信徒的不敬,只偷偷拍了几张。后来的确有一群人围观年长信徒时被边上的藏民呵斥,所以无论是因为尊重还是出于礼貌,那镜头对准他人时还是要慎重一些。

八廓街四通八达,在一些主要入口都会有安检。街内遍布售卖佛器、藏药、藏香或饰品的商铺,姚大师他们就在此处淘到了价优物美的好东西,不过前提是姚大师是专家啊,不仅识货而且一口价就能还到商家肉里却又留好了合适的利润空间(为什么当时我没有跟他们一起,55555)。如果是一般游客,买东西还是要当心的,虽然我一直以为有宗教的束缚藏民不会乱来,但事实上我即便是在大昭寺佛祖眼底买的星月菩提,经鉴定还是被坑了……偏离中心街区的街道静谧悠然,藏式建筑悬挂着五色经幡,古朴原味,非常适合一个人闲逛,或者拍照,就算是迷了路也没关系,手机地图可以稳稳地把你从迷宫式的街道里带出来。

逛累了也可以在这里找到各种美食。我主推的自然是玛吉阿米,这是个美丽姑娘的名字,相传六世达赖喇嘛仓央嘉措就是在此遇到了心爱的情人玛吉阿米。我们从情歌认识了仓央嘉措,认定了他是一个背弃教义只念男女小爱的情种,甚至有人认为他的流放是罪有应得。但几百年后的今天,当听到他的一句“世间安得双全法,不负如来不负卿”,又不禁动容,所谓大情小爱,都是造物主给予人类的礼物,努力扮演好每一个角色,便已不负上天恩赐。仓央嘉措也许因时代背景并未在政治上作出卓越功绩,但他却以世间法让俗人看到了出世法中广大的精神世界,用真诚的情感教与教众真正的慈悲。他是“雪域最大的王”,更是“世间最美的情郎”。世界虽无两全法,但故事终究是会以最符合期待的方式流传。

玛吉阿米店铺充满藏风,始终有人在排队,店里的藏民小伙很热情,看到我一个人,就帮我跟临窗桌的情侣商量,让我坐在窗边。这里的酥油茶是我一路上喝到的最好喝的酥油茶,特色的酸奶蛋糕也是必点品,入口即化,清爽沁心,不负众望。看到边上几桌都在吃正餐,羊排什么的,色相不错的样子,可惜我已经吃不下了。这一天,我就一个人坐在玛吉阿米的临窗座位,看着下面八廓街川流的人群,牵挂着远方的人,在留言簿上给自己写一段话,看着透彻的天色发发呆,享受异乡只属于自己的下午。

在这本里写了一段话,以作纪念。

雪域餐厅也是网上热推的地方,在八廓街主道进口不远处,也许是我们去的时候不太好,店员很慵懒,态度也不太好,点单全靠自助。点了酥油茶和甜茶,以及奶酪蛋糕,怎么说呢,毫无亮点,我不知道为什么会有人推荐,反正我一点不喜欢。

仓姑寺甜茶馆在八廓街的深处,Max凭着记忆以及一路问人,七拐八弯才到了地方,说这个地已经和几年前不同了。从名字里可以看出这是一座姑子庙,就是尼姑庵,这里的服务员都是庵里的尼姑。装修这两年应该翻新过,但看上去仍然较为陈旧,楼下点单后,顺着比较陡的木质楼梯来到二楼餐厅,光线不是很好。顾客有不少当地藏民,应该是比较正宗的。照例点了甜茶、酥油茶,还有这里比较出名的藏包。藏包看上去像饺子,牦牛肉馅,皮比较Q弹有劲道,但是太厚,馅料味道偏淡且少,整体来讲不太符合我的口味。酥油茶和甜茶无功无过,没有玛吉阿米的浓郁,但是价格便宜,人均6、7块的样子。

【文成公主实景剧】

首先,即便有着用史不够严谨、剧情老套单一、主题偏离不清等硬伤问题,这仍是一部值得一观的作品。这是户外露天剧场,以真实的星空高山作为背景,调用800余名演员,以及真马牦牛,场面恢弘,视觉效果的确震撼,应该是国内目前一流的实景剧了吧,如果你喜欢“印象”系列,肯定也会喜欢这部剧。额……我是说,单看舞台效果,不问历史不问主题。网上的票比门市便宜不少,可提前预定。

其次,强烈建议如果是在网上买的票,一定要买带市区接送的,这个剧场从地图上看离市区并不远,但是事实上却应该算是拉萨市的郊区了吧,从市区进去还算容易,表演散场的时候要出来可就难了,基本上都是黑车,或者不得不和别人拼车,而且价格不菲。我们很晚才知道交通问题,后来是通过早上导游才包的出租车,100还是120元来回,一些网站上的团队交通只有30元一个人,而我们回来司机小哥很自然地又搭了一对情侣。算了,大家都有难处。
        第三,因为是户外实景剧,期间还伴有人工降雪,记得一定要多加衣物。高原地区本来就昼夜温差大,再加上干坐九十分钟,衣物不够是吃不消的。

再来说说剧情本身,上面说了,不问历史不问主题,这是一部视觉大片。但是谈到主题,这部剧只能称作《文成公主进藏》,因为剧情描述了公主进藏如何艰难,如何思念她素未谋面的情郎,而当她抵达拉萨之后剧情就算圆满了,很有点“王子和公主从此幸福地生活在一起”的味道,对她进藏之后的事情按下不表。事实上,一路的故事听下来,文成公主对西藏文明的开化到底有多少贡献我也并不确定,但是对于她的婚姻生活的轮廓,早已有了了解。作为一个藏汉和亲的政治工具,15岁的她以宗亲的身份授予公主尊位,经历3年艰辛奔波来到松赞干布面前。一般和亲,汉族皇家都会粉饰得如同恩赐,而番邦首领却往往认作是对方畏己兵威而送来的企和贡物,各种差异明白人自能体会。我们不能知晓两人的婚姻生活的真实情况,但是就文成公主进藏时芳华十八九岁,那时松赞干布在9年后便因病去世,而同时,松赞干布另有五个有名分的女子,文成只是“赞蒙”(吐蕃王室夫人的泛称),离正室王妃(觉蒙)有显著差异。文成入藏多年,无子,更多的史料显示她的地位平庸,加入番邦40年,却守寡31年。这一连串的数字残忍地说明文成的命运悲惨。何况,退一万步来讲,即便她就是松赞干布最为宠爱的人,在雪域高原守寡31年,又怎么能称之为幸福。女人如同花朵,没有爱的滋养很快就会凋零枯萎,我不能想象一个韶华女子如何一日又一日、一年又一年地面对冷室枯灯,我只能看到一个毫无生气的皮囊,整日面向东方,面向太阳升起的方向,面向自己出生的方向,一次又一次地以泪洗面。哪有什么高高在上,哪有什么尊贵端庄,就算全世界都流传了她的“丰功伟绩”,她终究还是一个高原上的可悲女人,无亲无爱,孤独了生。

【天堂时光旅行书店】

第一次看到这家店是在文成公主剧场。店铺很大,一排排书架上放满了跟西藏有关的书籍,还有各类周边,地图、拎包、小纪念品什么的。他们的特色应当是近十个架子上的独家明信片,分成无数系列,用图片讲述西藏的自然风光和人文情怀,我穿越在这些书架间,对明信片爱不释手。他们家卖的笔记本也是美美的,忍不住买了五六本,硬生生地扛回来。
        第二次是专程去找的,可能因为独自流浪在街头,特别想念一个人,在市区费了老大劲找到了隐藏在街边的店面。比起文成公主的大开间,这样一家两层的小店面显得更为温馨,在底楼找一本喜欢的书坐着慢慢读,到二楼细细挑选一张暗合心意的明信片用心写。从拉萨上海,它会到的很慢,而我却并不着急,只是想告诉你,这一刻我的思念。
        如果你也喜欢纸张的浪漫,请你千万不要错过这家书店。

短短两天的行程,没来得及去色拉寺、哲蚌寺看辩经,没来得及去西藏博物馆看历史,没来得及去罗布林卡看园林。若再有缘,我愿花更多时间留在这里,感受这座城的魅力和性格。

DAY15:拉萨—纳木错—那曲

离开拉萨,有些恍然若失,嘴上不说心里却觉得这段旅程已经结束,也没有了太多的激情,尤其在得知之后基本上每天都要跑400多公里以上,更是有些惶恐。
        今天开始我们进入了第三条进藏线路——青藏线。一般来讲,很多人第一次进藏会选择沿青藏铁路坐火车,因为这样能慢慢适应高原的缺氧反应,事实上,火车上多少都会加氧,如果反应严重者还可以额外吸氧,和真正外界环境还是有所不同的,要适应高原环境,最好的还是平时多锻炼提高身体耐氧量,初到高原动作略缓慢慢适应比较好。不过也有听说有人到了高原感到不适,做俯卧撑大喘气也能适应的,所以每个人的情况不同,不能一概而论,选择最适合自己的方法才是正道。
        青藏线和之前走的川藏、滇藏线有明显的区别,最显著的恐怕就是空旷,没有了近在咫尺的群山,她向我们展示出什么叫一望无际的辽阔。山像退到了天的边际,路像延伸到了世界的尽头,天地间呈现出一种无法言语的豁达包容。我们曾和老孙讨论说开这样的路必定是很舒服的,但老孙说正是因为青藏高速开阔、道路状况好,因此进藏的货车也都从这里走,集卡开得野蛮,速度又快,这里又只有两条车道,所以其实会比其他两条路更加危险。何况,这种天苍苍野茫茫的高速,更容易让驾驶员产生视觉疲劳,所以必须更为留神。

我们今天的重头戏,是纳木错纳木错是藏区的第一大圣湖,原以为看过羊湖的我们已不会再激动,可她自有不一样的魅力。
        从纳木错-念青唐古拉山风景区的界碑到纳木错景区,有一个半小时的路程;进入景区大门后,20分钟抵达5190米的那根拉山口,继续下行还得开一个多小时才能到湖边。纳木错里的餐厅很少,东西贵的要死,白米饭按人头算10元/位,一碗最简单的番茄炒蛋面可以卖到45元,无奈,饭还是要吃的,谁让这里前不着村后不着店呢。

{纳木错西藏第二大湖泊,也是中国第三大的咸水湖。湖面海拔4718米,最深处逾120米,为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大型湖泊。}

到了湖边,听到的第一句话是其他游客说的,确定这是湖么?这难道不是海么?纳木错水面一望无际,被念青唐古拉雪山包围,两相呼应绮丽动人。和所有藏地的山水一样,传说中的纳木错和念青唐古拉也是一对夫妻,只是剧情不似往常的受天神阻挠,这次是失忆……额……传说的创始人是不是也热衷韩剧来着。天气并不遂人愿,云层太厚风太大,阳光无法为湖水增添光彩。湖边有很多藏民牵着白牦牛供游客拍照,这里要提醒各位朋友,如果你并不想掏钱,那就尽量不要拍牦牛,不然藏民可能会以侵犯肖像权的“罪名”向你提出赔偿,删照片也无济于事。姚大师和演彦就因此被讹了钱,好像还被讹了一条围脖,只因藏民说他喜欢就直接上手了,吓坏了两个女孩子。
        我爬上了边上的观景山,手机和相机此时都已罢工。遥望覆盖着皑皑白雪的念青唐古拉山脉和纳木错湖,湖水倒映着山脉,山脉衬着湖水,心中顿时一阵触动,由一股力量牵引,双手合十拜了下去。从来没有这样的感受,也许我只能将此归结为对浩瀚自然的膜拜,我愿融于这天地间,仅作一只飞鸟,接受神的指引。

DAY16:那曲—唐古拉山—沱沱河

前一晚上又是因为修路,为了到达定的酒店,一行人拖着行李走了好长一段路。一早又因为不守信用的酒店伙计,又再把行李拖出去。无奈是满无奈的,明明是已经修好了的路……
        一早又上路,医生刚在群里发了一条鸡汤,所谓“旅行不是目的,在乎的是过程,享受的是心情,最美的风景在路上”,又说“更期待一路的慢节奏,只为让心停下来,铭记旅途里值得留恋一生的光景”。于是,我们就又在路上堵了大半个小时……很多时候,鸡汤就是毒药!
        青藏高速的天气感觉比之前任何时候都变得更快,刚刚乌云压境,茫茫一阵大雪,转眼又蓝天白云,晴空万里。就这么风雨无阻,一路驰骋,转眼来到唐古拉山口。还记得昨天我们眺望过的念青唐古拉山么?这两位可不是同一座,充其量也就是邻居。

停在山口拍照,不经意间看到有三个骑行小伙拿着一个饮料纸盒拆出来的纸板拍照,不禁有些好奇。拿相机拉近了拍了张照片,纸板上的字应该是写给一个正在受着病痛折磨的姑娘的,他们是用骑行到西藏的行动来鼓励这位女孩勇敢面对生活挫折。看小伙的年纪,女孩应该年龄也不大,不论这些是她的朋友还是亲人,在必须面对病痛的时候,有这样一群人关心自己,站在世界海拔高峰为自己祈祷,应该也可以被称作为不幸中的幸运。世间情感千万,人类渺小,只愿我们能被牵挂被记念,我们才不致孤独无望,才不负人间此行。默默祷告,希望我的祝福也能给这位素昧平生的朱婕姑娘增添一份生的力量。

继续向前,沿途看到很多军车,有显眼的军队车牌,一溜全都是连号的,浩浩荡荡,有的还运着我不太懂的武器装备。有些路段两边还等距离地插着铁杆子,原本以为是为了阻拦动物,或者是信号发射器之类的,几年前来过的浩子告诉我们,这是散热用的,是为了防止底下的冻土覆盖层融化变薄造成路基坍塌,这些杆子里面装有液氮,相当于天然制冷机,嘿嘿,又学到了新知识。

傍晚时分,随着路边的能看到越来越多的野生动物,我们来到西藏青海的界碑。西藏,就此别过。之前的这些天,似乎就只是一个梦,带我在这块秘境神游一番,而今,大梦初醒,恍如隔世。如有缘分,必会再见!

DAY17:沱沱河—可可西里—都兰

今天要走近800公里,上海人民广场到武汉市政府行车距离才834公里,真是谁走谁知道。早早六点半发车,进入可可西里境内。可可西里应该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野生动物保护区了,主要活跃的动物有藏羚羊、野牦牛、藏野驴、藏原羚等,2014年已经启动申遗,如果顺利,2017年就会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趁着朝阳,我们穿行在可可西里的大道上。为了最大程度保护动物,沿途都不能停车,如果被保卫人员发现,可能会遭到惩罚。所以我们打起十二分的精神,在旷野中搜寻藏羚羊的身影,每次有羊群牛群出现都会引起一阵欢呼。老孙说我们的运气不错,一路上看到很多种群靠近大道活动,但是我们看到的更多的是藏野驴和藏原羚,藏羚羊倒是没怎么看到。

我并没有看过《可可西里》这部电影,只是对这片土地上曾经发生的屠杀略有耳闻,也曾想象这里可能是一片飞沙走石的戈壁,而今看到的是一大片草原,安定祥和,动物悠闲地奔跑其中,弯腰吃草,仿若置身世外桃源,两耳不闻外事,心中安然。佛经有云,众生平等,只愿再无杀戮,众生各享一片天地。

自从进入青海境内,就觉得空气中的水分像被抽干了似的。下午在车上一觉醒来,眼睛干涩难当,轻轻一揉,隐形眼镜竟然就掉了出来,赶紧拿起发现已经干得变了形。想着都快回家了,先用药水泡泡坚持两天再说吧,不想等到了停车的时候,我好不容易把镜盒和药水从箱子里掏出来,隐形眼镜竟已经碎成了末末……顿时欲哭无泪啊。话说,这不快到了青海湖了么,就算是咸水湖,也不至于干到这个程度吧!可事实真的就是这么残酷!所以以后去青海,一定要带眼药水,一定要每天面膜,不然待几天就真的干成渣了!

晚上近八点落脚都兰。由于Ellen姐姐还要继续跟车回成都,我们将在西宁分别,当晚便找了个看上去还不错的饭店吃散伙饭。说起回成都,我心里一直觉得亏欠了Ellen姐姐,因为本来是说好一起回成都的,但是前几天的行车已经挑战了我的极限,我实在不能再坚持多一天的近千公里路程了,半途退却,决定从西宁直接回沪,只留下姐姐一个人跟车回成都,想来实在有些太不够义气,陷入深深自责。

DAY18:都兰—茶卡盐湖—青海湖—西宁

今天是团内行程的最后一天了,连日的长途行车,大家都已经疲累不堪,刚出发时的兴头早已不在。但也就是这最后一天,既然下了高原,大家也都舒缓下来,正荣和浩子开始玩起始终没有派上用场的氧气罐,车上的气氛倒是比前几天要更加活跃起来。

茶卡盐湖和青海湖都不尽如人意,不仅是天气灰蒙蒙不够透彻的原因,更多的许是我们对天空之境的期待过高,也因为见识过羊湖的妖娆和纳木错的壮丽之后,青海湖也只能堕为世间最普通的一潭水而毫无特色。倒是青海湖的牦牛酸奶得到我们的一致好评,更为好评的是藏族老板娘的热情风趣,还解答了我们心中存疑了十多天的问题——牦牛到底是怎么回家的。嘿嘿,就不告诉你!

六点许到了西宁酒店,Ellen姐姐继续跟着老孙往前赶。我们几个找了一家牛肉火锅店吃了个痛快。十几天的陪伴,从陌路到相交,如今却要分别,不免难舍。不多说,全在这一筷子肉里了!(为什么不是酒?因为是清真店呀!)从此,我们就又在五湖四海多了些亲人,这就是旅行的迷人之处。

DAY19:西宁—兰州—上海

最后的最后一天,一早一群人再次聚集,扫荡了无数高原特产,砍完价之后分别快递回家,天南地北的地址弄得店家云里雾里:你们不是一起的么,怎么都不一样地方?

因为临时改的机票,我不得不从兰州回家,所幸动车很方便,有出门专业户指导,果真是全程无忧啊。到了兰州,自然要尝尝正宗的兰州拉面了,曾被S和老大渲染得无比神奇的面。我去了当地比较有名的安泊尔,其实这面也并没有让我惊艳,无论是面还是汤头,都觉得一般,只是原来人家面上的牛肉是要另外加的,不然就只有几块小肉丁丁,整体算来也并不便宜。甜醅子倒是挺好吃,燕麦米做的酒酿;酸奶也够厚实的,不放糖我也挺吃得惯。

晚上十一点半,稳稳落地,亲爱的家乡亲爱的上海,我回来啦!

【再见,格桑花】

这次西行,是我在外时间最长的一次旅行,在途中时一直有朋友在朋友圈或私信问我什么时候回来,觉得我去得太久,也有人担心我的安危。回来后我也常常问自己,为什么会去。作为第二次无亲无眷的远门之行,我连初次的小紧张都不再有,尤其在遇到这一群小伙伴之后,旅途变得更加有意思。总有人问,也总有人质疑,说为什么我要一个人去,也越来越多的声音“祝福”我以后能不再独自出行。那我不禁反问,为什么不能一个人去?也许是一个人单身久了,就更加学会了享受独处的时光,审视自己的模样,但这种习惯也并不妨碍今日我心有牵挂,心怀暖阳。所以独行还会继续,这是我看世界的一种方式,而它永远与可怜画不上等号。
       这篇游记是我花时间最长的了,当然也和这次行程之长有些关系。翻阅照片、检索回忆,也查了非常多的资料,有些当时听到的故事在诸多资料的印证下貌似和历史有些偏颇就没有写下来免得误人子弟。我不在意是不是有人会好好把它看完,它对于我已经是一段珍贵的财富,也只希望在你在意的部分能略有帮助。
       我一直说西藏于我是一个秘境,她有着我不懂的藏传佛教,有着倨傲世界的青藏高原,有闻之忧心的高反,有评说不清楚的解放和侵略,还有《藏地密码》和《藏海花》的故事背景,这一切的一切都吸引我忍不住想要走近她。我没有太多言辞可以形容羊湖、纳木错梅里雪山唐古拉山,这是大自然赐予西藏的神作,只记得自己止不住的赞叹;我没有太多言辞可以形容雍布拉康、布达拉宫、大昭寺、72拐,这是先人智慧劳动的精华,却也记得心底对历史的五味杂陈。这是一片古老而神奇的土地,也是一片最新建设起来的高原,我很荣幸曾有幸与你相遇。
       再见,格桑花,有缘再见!

因为这些地方都去过,所以手机看的无图版。写的好,看完文字都想找妹子干三杯酒

2017-01-12 11:24

引用 西部印象 发表于 2017-01-12 11:24:26 的回复:

回复西部印象:过奖过奖!我们遥干三大碗!

2017-01-14 22:58

小姐姐写的特别详细 我今年9.23号走。。。对我的帮助以及参考价值特别大。

2017-05-18 11:33

引用 2014,奋斗 发表于 2017-05-18 11:33:56 的回复:

回复2014,奋斗:祝你玩得开心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