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澳洲的初夏温暖12月的严寒(大洋路、墨尔本、悉尼、布里斯班、黄金海岸)

Fisher (卢湾) LV.5
2016-12-18 00:25 916/6
  • 出发时间/2016-11-25
  • 人均费用/20000RMB

Prologue

序言:这是一对基友的从大洋路-墨尔本-悉尼-布里斯班-黄金海岸,10天9夜的澳洲之行。笔者Fisher是一个一年公休只有5天的苦逼,凑个10天的假期还得算上双休日和加班补休。但是假期就要用在刀刃上,辛苦了一年总得用旅游回报自己一下不是~笔者的大学同学Alex是在澳洲留学的大学生,和笔者同龄的他当初抛弃了上海的一切毅然决然的走上了移民之路。在这个“老司机”的诱惑下,笔者孤身一人飞向了美丽的澳大利亚和他再续大学时的“基情”。由于时间比较紧,去的地方又比较多,所以一些景点只能走马观花,但是在“老司机”的带领下,也给我提供了不少有用的小贴士,在下文中都会有所提及。
文中配图全部用爱疯7拍摄,没有加滤镜,效果不给力,大家凑合着看吧~

Preparation

关于签证:笔者申请的是3个月的访客签证。因为工作请假不易,所以我找了淘宝代理-中信旅游帮忙递签。费用为1058元。考虑到目前澳洲签证费就要880元,所以我认为性价比还是挺高的。事先需要的材料网上都能方便的找到,这里就不赘述了。从递签到出签才用了两天,非常效率。拿到签证邮件还特地去大使馆官网查了一下真伪,确保无误。
关于驾照:中国访客在澳洲驾车,需要准备NATTI认证的驾照翻译件。由于听闻淘宝上假冒NATTI印章替人翻译的行为猖獗,所以我还是让Alex在澳洲找了有资质的朋友帮忙翻译。
电话卡:澳洲两家比较大的电话公司,一家叫Telstra,一家是Vodafone。听Alex介绍Telstra的信号最好,可以保证在大洋路的一些偏远地区都接收得到信号。但我还是选择了Vodafone,你问为什么?穷呗Vodafone 4G 14天2GB流量只要88块,Telstra硬是要贵一倍。。。后面几天大洋路自驾,果然很多地方一点信号都没有。。。算了。。。便宜嘛~
APP:Google Map当然不可少,另外笔者还用了穷游行程助手,可以根据你想去的景点自动帮你规划路线,非常方便。
充电插头:澳洲的充电插座和国内规格不同,需要另外自带转接头哦。
天气情况:11月底,澳洲刚进入夏天,在悉尼布里斯班黄金海岸平均气温已经达到了30度左右,所以妥妥的可以短打+人字拖。但是大洋路墨尔本昼夜温差还是很大的,有时候只有10度左右,所以大家还是不要偷懒,带上厚衣服和长裤吧。另外,澳大利亚的天气比较多变,就算遇上雨天也不用慌,没过多久就会停的
关于防晒:澳洲紫外线非常强烈,所以一定要做好防晒措施。防晒霜不建议自己带过去,据Alex所说,澳洲产的防晒霜是针对澳洲的紫外线强度特制的,所以到当地超市买就行了,品牌的话推荐Banana Boat或者Cancer Council,都是澳洲的大牌子。

关于购物:Woolworth和Cole是澳洲两家最大的超市连锁,而且平时都会有不同程度的折扣。10天行程的补给,基本都在这两超市采购。最后的大采购,Alex带我去了黄金海岸的Outlets,和Chemist(药店名,也是连锁店,可以在里面买到各种保健品和绵羊油之类)。澳洲买东西真的不便宜,在同一家店消费超过300刀才能退10%的消费税,非常不划算。
关于租车:因为大洋路上有很多campsite,所以笔者和Alex原本打算在wickedcamper上租minivan或者自带帐篷的小型车。

怎么样,是不是像恐怖片里美国高中生出去郊游开的那种?原本都下单订好了,Alex发现这家租车公司在网上口碑一塌糊涂,而且车龄都很旧,容易抛锚,纠结再三还是放弃了。这流氓公司竟然还不退租金,经过Alex的申诉,他们才同意退三分之二。如果你喜欢随走随停,享受露营的乐趣,可以考虑租这种车,不过出什么问题笔者可不负责
澳洲比较大的租车公司有:Hertz、Budget、Avis。笔者最后选择了Avis,挑了便宜的卡罗拉,4天租金加上全部保险一共花费433刀。

Driving TIPS

为了能在澳洲充分享受自驾的乐趣,安全合法的行车,以下内容都是必考项目哦~(划重点了划重点了)
1、澳大利亚是靠左行驶的,所以车子的驾驶室在右侧。排挡在左手边,转向灯把手在右手边。一开始可能会不习惯,我就出现了想打转向灯结果打开了雨刮的尴尬。。。慢慢开几个小时就好了~
2、澳洲加油站很多,品牌也很丰富,可以货比三家选便宜的。加油站显示的油价是按照百公升计算的,波动比较大,有时候早上晚上能差10刀。油品选unleaded即可。自驾大洋路我们从墨尔本出发绕一圈回来只需要加2次就足够了。加油站都是自助的,用油枪加好油,拿着小票去店里付钱即可。
3、澳洲限速很严格,变化也很多,有时候几百米你可以看到3、5个限速牌。开的时候多留一个心眼,吃了罚单就欲哭无泪了。听当地人说,拍超速的探头很敏感,一般速度在限速数值以上1-2码没问题,再高就妥妥被拍了。
4、大洋路的路况比较好开,一般都是笔直的公路或者山路。开山路的时候发卡弯很多,有个10多连(我自己都数不清几个了)180度发卡弯开的我仿佛进入了零的领域。。。城市里的路况比较复杂,就算开着导航也极有可能开错道或者错过路口,所以尽量开慢点就行。城市里的红绿灯,没有倒计时,我总是遇到开近了路口突然跳黄灯,不得不急刹车的情况,让我觉得很不人性化;遇到红灯停车时请与前车保持车距,Alex说这个距离按照当地考交规的要求是你能完全看到前车的轮胎。
5、澳洲交规中,直行的车辆有最大路权,所以你如果要转弯,一定要给直行车辆让路;遇到行人,一定要停下来让行人先行。看到Give Way的标志,表示要注意给其他车辆让路。
6、澳洲市区内是绝对禁止鸣号的。据Alex所说,这里只有遇到对方开车实在太过分,才会鸣号。我有一次转弯出来没有留意直行车辆,就被人鸣号了
7、澳洲道路上环岛很多,繁琐的规则也是我在驾车过程中最头疼的了,下面来简单说一下(网上找的图多包涵):

你从路口一驶入,如果你要左转进入路口四,那么你需要打左转向灯然后转弯即可;
如果你要进入路口三,那么你什么都不需要做,进入环道后在路口三直接驶出即可;
如果你要进入路口二,那么首先你先要打右转向灯进入右侧车道,然后在接近路口二时打左转向灯驶出;
当遇到环岛较大,超过3个出口,操作方法同路口二;
任何情况下,进入环岛前,一定要看清环岛内有没有车,进入环岛的车辆一定要让道给环岛内的车辆。
8、大洋路自驾时,尽量避免开夜路,因为没有路灯啊没有路灯!!!荒郊野岭的开的我小心脏都要跳出来了。而且晚上袋鼠出没频繁,撞到杀生了不说,车也报废了,一路上我就看到好几只躺在路边。。。

1、Red Cabin

絮絮叨叨了这么久,终于到正题了。
行程:墨尔本机场——普芬比利蒸汽小火车(Puffing Billy)——托尔坎(Torquay)
住宿:Bells Beach Backpackers(51-53 Surf Coast Highway)
首先附上航班信息:

出发前几天,上海一直雾霾严重,害得我担心了好些天。幸好出发当天天气不错,航班准时起飞,准点抵达墨尔本机场。
和从布里斯班飞过来的Alex回合之后,我们就去Avis租车柜台提车,柜台小妹balabala推销了一大堆东西,我们一概没要~

拿到车之后别急着上路,先检查车辆是否有刮痕,油箱是否装满,各种仪器指示灯是否正常。一切OK之后,让我们出发吧!!!
第一站:普芬比利蒸汽小火车(Puffing Billy)——现今世界上保存最好的蒸汽火车线路之一。火车往返于Belgrave与Lakeside之间。.一般来说每天有4班火车,分别于10:30、11:10、12:30、14:30从Belgrave发车;返回的列车与12:30、14:25、15:40、16:30从Lakeside驶出。成人票价54刀。
我们网上预约的是14:30的车票,等我们赶到到站台的时候已经过了发车时间。原本以为就这么错过澳洲的第一个项目,没想到列车长竟然等我们换好票上了车,才敲响了发车的钟声,真是遇上好人了啊
就这样,作为最后两名乘客,我们在一整车旅客的注目礼之下开始了这趟2个小时的森林火车之旅。(哪里来的杀气

大家都坐在窗台上把双脚悬出窗外,享受着丹德农山脉美丽景色。木制栈桥挺有特色,但与斯里兰卡的茶园火车线路相比,还是逊色不少。而且由于火车是烧煤的,所以一路会吃不少煤渣,毕竟拍装逼照是要付出代价滴嘛~

到达Lakeside之后可以在附近溜达溜达,抓紧时间和火车、列车员拍几个合影。

结束了火车之旅后,我们就驱车前往当天的投宿点Bells Beach Backpackers。中途还去超市进行了补给,为后面几天的长途自驾做准备。
我出去旅行一般都喜欢住青旅,因为可以在休息室和来自各个地方的人们扯蛋~

旅店老板的恶搞,真人是个秃头的大叔~看到的时候我竟笑出了声。晚上随意做了点晚餐,吃过之后我们和其他旅行者交流了下旅途见闻,安排了好第二天的行程,便早早睡了。毕竟12个小时的飞机还是很伤的。

2、Big Blue Ocean

行程:托尔坎(Torquay)——安格尔西(Anglesea)——洛恩(Lorne)——阿波罗湾(Apollo Bay)
住宿:Apollo Bay Eco YHA(5 Pascoe Street)
早上吃早饭的时候,Alex拿出神秘兮兮的拿出一瓶黄色的酱跟我说,这是澳洲人最喜欢的调味料,其地位堪比国内的老干妈,超市从来不打折,我特地带来给你尝尝。

对,就是这个叫VEGEMITE的东西。我一听这么神奇,于是用这个酱把刚烤好的吐司涂的满满的~一口咬下去。。。这咸咸腥腥的味道让我一阵作呕。我皱着眉头问Alex,你确定这个酱没馊掉?Alex一本正经的说,不会,就是这个味儿,你再尝尝,跟臭豆腐一样越吃越香。我忍着恶心又尝了一口,还特意在嘴里细细咀嚼仔细品味了一下,然后实在受不了吐在了垃圾桶里。我抬头瞄了一眼Alex,他因强忍住笑而扭曲的表情出卖了他,终于他没忍住大声笑了出来。明白上当了的我恨不得把吃剩下的吐司糊他脸上。一旁看了全过程的澳洲小哥也忍不住笑了出来,我问他,Do you like this?他坦然说,Of course~好吧,澳洲人的口味果然奇特,不是我等凡人能够享受的。如果喜欢猎奇的小伙伴,可以尝试一下,各大超市都有卖,就算吃不掉也可以带回国整蛊一下其他小伙伴,实在是居家旅行杀人越货必备啊
草草吃过早餐之后我们便又上路了,当天托尔坎的天气有点毛毛雨,但是却抵挡不住我们去看海的热情。我们先驱车来到托尔坎小镇的一个海滩Bell Beach。

当天的海浪很大,但仍有许多当地居民开车过来冲浪,海面上布满了星星点点的冲浪者。
在海滩上吹了一会儿海风之后,我们继续驱车前往安格尔西。两个小镇离得并不远,开车也就20分钟左右的路程。抵达的时候,太阳很给面子的从云中探出了头。

由于是周末,所以家长们都带着孩子出来玩耍。Alex说,几乎每个小镇都会有这样的游乐场。别看这些器材粗糙,但在设计上都会考虑的孩子游玩的安全性。地上铺了沙子还有干树皮,就算孩子摔下来也不会受伤。澳洲果然是一个适宜居住的国家,它并不会因为你居住的地理位置偏远而让基础设施落后于其他地区。

小镇的沙滩和冲浪培训班~
享受了短暂的Sunshine Beach之后,我们继续往洛恩方向前行。途中,我们经过了斯普利特角灯塔(Split Point Lighthouse)和鹰岩(Eagle Rock)。

白塔身小红帽,有点喜感。灯塔上去要收费的,所以我们就在下面看了看~

鹰岩之所以叫鹰岩原来不是因为长得像老鹰,而是岩石上有许多老鹰筑巢,可惜手机渣画质,完全拍不出。
离开灯塔再往前不远,就到了洛恩小镇。小镇只有几百米长,房子小巧五颜六色,散落在海湾边的小山坡上,小镇前面是一大片海滩,绿草坪延伸到海里。我们开车来到皮埃尔海鲜餐厅(The Pier Seafood Restaurant)吃整个行程的第一顿海鲜大餐~这家餐馆因为靠着栈桥而出名。别看餐馆陈旧,但是味道却毫不含糊。

两个人都点了当天的时令鱼,外加半打生蚝。生蚝特别新鲜,而且个头也大。饱餐一顿后,两个人在栈桥上闲逛了一会儿消化消化,随后继续驱车前进。

洛恩驶出差不多1小时左右,便来到了阿波罗湾。这两天经过的几个小镇,阿波罗湾算是最大的了。但沿着主干道前进,仍然能感到小镇的陈旧感,而且可能是周末的原因,很多商铺都没有开门。到了阿波罗湾,第一件事就是去马维尼尔瞭望台(Marriners Lookout)。这是阿波罗湾的制高点,你可以俯瞰整个阿波罗湾的景色。这个瞭望台虽然是私人领地,但是好心的主人却免费对外开放,只要和主人打个招呼并且记得随手锁上门就行。

女主人养了一匹酗酒的矮脚马特别逗。女主人把酒瓶放下,这马会自己用嘴叼起瓶子给自己灌酒。我问女主人它会喝醉吗?女主人说一直给它喝啤酒从来没看它醉过哈哈
在主人房前停好车,继续往上走10分钟左右就能来到瞭望台。

可惜天公不作美,不然一定非常壮观。
从瞭望台下来之后,饥肠辘辘的我和Alex便四处觅食去了。因为很多店铺没开门,所以我们只能将就着去吃Fish&Chips。没想到这里的Fish&Chips特别粗次滥造,点名批评,就是你Apollo Bay Seafood Cafe!就连Alex也说是他到澳洲之后吃过的最难吃的Fish&Chips。吃的很不称心的两个人,又到隔壁买了个披萨,再到酒店买了瓶红酒,回旅馆享受Pizza Night~

到了这里,大洋路的昼夜温差就体现出来了。出行之前,Alex拍着胸脯说不会冷的,不用带厚衣服,结果我就带了件帽衫一条长裤就来了。刚才出去吃饭的时候,我身上穿了背心短袖T恤长袖T恤和帽衫4件衣服,仍然被海风吹得瑟瑟发抖。再一看天气预报只有八度。。。望着街上冲锋衣伺候的旅行者们,我的心更是拔凉拔凉,所以小伙伴们千万别偷懒,厚衣服该带的还是要带。

回到酒店就一头钻进温暖的壁炉房间,晚上在这里看看电影聊聊天,惬意得很~

3、12 Tan Apostles

行程:阿波罗湾(Apollo Bay)——坎贝尔港(Port Campbell)
住宿:Port Campbell Hostel(18 Tregea  Street)
个人认为从阿波罗湾坎贝尔港的这段路,是整个大洋路行程的精华。所有你叫的出名字的景点全集中在这一路段上。Come On~跟我着我们的足记,带你领略一下大洋路最美的风光。
这一天的行程非常丰富,所以我和Alex起了一个大早,吃过早餐之后就立即整装出发了。我们的第一站就是奥特威海角(Cape Otway)。著名的Otway Lighthouse就矗立在海角之巅,人称White Queen。前往奥特威海角需要你离开大洋路往南行驶十多公里路,半道上有很明显的指路标示所以不会走错。小路上有许多单行道,自驾的小伙伴注意减速慢行,避让来车。因为出发的太早,所以我和Alex是第一批买票入场的游客

奥特威灯塔是可以免费进入的,爬上塔顶有一个照看灯塔的守卫。塔顶非常狭小,我走路都要非常留意不要碰到头。但就在这狭小的空间里,放着一张写字台和一张单人床,还陈列有一些灯塔的设备。写字台上整整齐齐的摆放着许多本书籍,可想而知,在没有人参观的日子,这位年迈的守卫都是靠看这些书来打发时间。他说现在灯塔已经停止运作了,只是作为景点向旅游者开放,但她的设备都还是完好的。
奥格威海角其实算是一个国家公园,里面除了有白皇后,还有不少澳洲土著的遗址(aboriginal)。

Alex说在这里的国人戏称澳洲土著为“阿宝”(aboriginal的谐音)。由于澳洲政府给予土著居民的福利待遇太好,所以现在的土著大多都好吃懒做。
逛完奥格威海角,回到大洋路的路途中,看到有一群人抬着头在找着什么,停下一问原来是发现了野生的考拉。从来没见过考拉的我兴奋的跑下车加入他们的队伍。在一个地方我们找到了4-5只考拉,还有一只母考拉带着小baby。可惜手机像素太差,缩放到最大都拍不出真相,只能肉眼观测一下这些萌萌哒生物啦~后来才知道,从大洋路通往奥特威海角的这条小路,是最容易发现野生考拉的道路,去的小伙伴一定眼睛放尖一点,说不定能够近距离观察到哦~

其实整个大洋路到处都是风景,只要你有善于发现美的眼睛。看到好的景色,你可以随时停下来,尽情享受眼睛的盛宴。

公路照怎么能少

途中就餐的一个小店,门口自带加油站,颇有美式乡村的味道。在店里点了Daily Special,老板亲手做的牛排三明治~味道让我们赞不绝口!

沿着大洋路继续往下开,就可以看到威名遐迩的12使徒岩(12 Apostles)了。
在12使徒岩周边还有两个景点,一个是吉普森步行路(Gibsons Steps)。另一个是罗池阿德峡谷(Loch Ard Gorge),三个地方都相距不过几公里。
最先经过的是吉普森步行路,沿着长长的阶梯,我们可以从山崖上一直下到海滩边上。

沿着这片沙滩,我们可以一直走到十二门徒景点的下方,从沙滩往上看,可以看到观景台上密密麻麻的人群。

从吉普森步行道往前再开5分钟左右,我们终于抵达了12门徒岩。

从最远的观景台往回看,就是刚才走过的吉普森步行道。往前看就是壮阔的12门徒。

12门徒不愧是大洋路上的金字招牌。南大洋碧绿的海水拍打着棕色的岩石泛出滔滔白浪;门徒们经历了千百年的风霜雨雪,毅然矗立在海中;风声海声交织在一起仿佛在你耳边喃喃诉说着他们的故事。Spectacular!

来之前就听闻12门徒的日落更是美不胜收,于是我询问了工作人员,近几日的日落时间大约是在8点半左右。当时才下午3点多,时间还很充裕。我们便决定把后面的景点先走完,到旅馆check in之后再返回12门徒看日落。于是我们立刻动身前往罗驰阿德峡谷。

罗驰阿德峡谷有几个小观景台组成,不同的观景台之间由栈道连接。

一根不可描述的岩石

沿着栈道可以下到峡谷中,这里也是拍装逼照的好地方呀

从峡谷出来再往前开15分钟左右,就到了坎贝尔港

这里不得不赞一下我们住的青旅,干净舒适,而且离港口只有100米不到。

坎贝尔港并不大,街道干净布局整齐,港口一带就是他的中心,几乎所有的店铺都集中在那里,开车的话5分钟就能逛完。考虑到晚上还要去看日落,我们迅速去超市买了食材,回旅店吃完赶着上路。

认真做菜的Alex和认真刷盘子的我

用完晚餐之后我们就迎着夕阳再次向12门徒驶去。到了景区发现慕名而来的旅客仍然是络绎不绝。

言语已经难于表达所见到的画面,脑中只有四个字“不虚此行”!!!所以来玩的小伙伴一定不能错过12门徒的夕阳。

这里提一句,12门徒岩最远端观景台的栅栏是可以翻出去的,爱冒险的小伙伴可以尝试下,走出去又是另一片天地~不过栅栏比较高,走在悬崖上也没有保护措施,好孩子就不要轻易尝试了~

请允许我小小的装个逼

一个不怕死的小哥索性爬到了崖顶玩起了自拍~论国外为什么人口少系列。。。但真的好羡慕,上面的风景一定不同凡响。

我们俩人一直目送夕阳消失在海平面才意犹未尽滴驾车回旅店。晚上回去的路没有路灯,开的我胆战心惊。所以自驾的小伙伴还是尽量避免开夜路吧。

4、Colorful Melbourne

行程:坎贝尔港(Port Campbell)——墨尔本(Melbourne)
住宿:Airbnb上定的民宿,就不细述了

大洋路的终点,应该是在距离坎贝尔港1小时车程的瓦南布尔(Warrnambool),但受到时间的限制,我们的计划是游览到著名的伦敦桥(London Bridge)便返回墨尔本。车子按照合同需要在17:30分之前还到租车点,所以这天我们仍然起了大早,吃过早餐就匆匆上路。

坎贝尔港伦敦桥的路上,有一个scenic spot,停车往里走15分钟左右可以来到一个观景台,能够俯瞰坎贝尔港的整个港口。这条路看起来鲜为人知,有不少当地人一大清早就在这边徒步锻炼身体。有兴趣的小伙伴可以在傍晚来看看,应该也可以看到不错的景色。

活动完筋骨之后继续赶路,沿主路往前再开一刻钟左右,就到了London Bridge。

不得不惊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啊

伦敦桥附近还有另2个景点,The Grotto和The Arch。

早上去的时候光秃秃的,但是涨潮的时候,海水会填满洞穴,又会是另一幅景象,可惜我们无缘见到了。

游览的时候,遇到5个当地大妈组成的旅行团,估计平均年龄都得有60多了吧,每个大妈都各自开了一辆超大的房车,5辆房车浩浩荡荡的沿着大洋路一路玩过来,想想都霸气。再回想在路上遇到的随团游,几乎都是亚洲面孔。。。等我到了60多岁了,也不知道能不能像这些大妈一样保持乐观的生活态度和旺盛的精力。

等到伦敦桥游览结束,大洋路的旅程算是告一段落了。看看时间还早的很,Alex提议我们再回12门徒去看一眼,毕竟这一离别可能就是一辈子。于是我们又驾车第三次来到了12门徒岩。

让我把这个景色深深印入我的脑海。

接近中午的时候,我们回到坎贝尔港吃了午餐,便直接驾车上Main Road回墨尔本,全程250多公里左右。
近三小时的车程之后,我们驶入了墨尔本市内。也许是前几天都在乡村的感觉,进入墨尔本的第一感觉是挺小挺拥挤的。道路很少有4车道,但是交通并不拥堵,即使是导航显示红色的路段也能保持30码左右的通行速度;第二感觉是文艺,现代与近现代建筑风格相结合,而且建筑配色又是五彩缤纷的。
沿途找了个加油站给车加满油之后,我们就把车还到了南十字车站(South Cross Station)的租车点。南十字车站是墨尔本的中央车站,几乎所有的火车线路都会经过这里,而且离CBD只有一条街的距离,是墨尔本的交通集散中心。
我们预约的民宿就在CBD里面,距离南十字车站只有步行10分钟的距离。我们到的比Check In的时间要早,先把行李寄存之后,就开始了City Walk。

收费乘坐的马车,想做一回小公举的朋友可以试试~

临近圣诞了,城市里到处张灯结彩,弥漫着节日的气氛。穿着短袖短裤的圣诞节,一定是另一种体验吧~

福林得火车站,墨尔本的标志性建筑之一。

联邦广场~也就是一个商业圈吧,好多年轻人坐在台阶上聊天晒太阳,真是悠闲。

圣保罗大教堂~参观的时候正好遇到2016年度最后一次Healing Ministry。LUCKY~坐下来,唱了圣歌听听布道一起祷告,最后还有互相倾诉环节,不善于表达的我们就先开溜了哈哈。看到一些信徒在唱赞美诗的时候那热情洋溢的表情,信仰有时会的确会成为一种力量吧我心里这样想着。

涂鸦巷以及正在创作的年轻人。其实墨尔本的小巷子里,到处可见各式各样的涂鸦创作,这也为墨尔本更添一份艺术气息。

China Town~这里我见到了整个行程唯一一个在排队的餐厅——小笼包,而且好多老外也在其中。勾的我也想排进去买一两来尝尝到底味道如何,幸好Alex及时阻止了我。排队跟风果然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St Patrick's Cathedral~教堂是不开放的,门口正好有一对新人在拍婚纱照,祝福他们~

在CBD里一圈逛下来,回到民宿已经将近晚上9点了。虽然步行距离并不长,但是墨尔本的道路高低差很厉害,有不少陡坡,所以走起来还是挺辛苦的。晚饭在住处自己做了一顿牛排犒劳下自己哈哈~

墨尔本逛了一下午,我感到了乡村和城市的差距,不是说基础设施,而是人与人之间。在小镇上,居民们互相认识都能叫得出对方名字,看到外来旅客也会亲切的问好;大家走路都慢慢的,悠闲的很。来到城市,人们都行色匆匆,自然没了招呼问好的时间。这种大城市特有的冷漠,让我找到了家的感觉

5、Black Little Cute

行程:墨尔本市内——悉尼
住宿:悉尼预约的民宿
航班信息:

今天的计划是白天继续在墨尔本市内的几个景点逛逛,晚上直接飞往悉尼。首先来说下墨尔本的交通(敲黑板划重点了)。墨尔本市内公交系统还算发达(和上海动辄十几条地铁线路不能比),出行基本以有轨电车和火车为主。有轨电车可以算是墨尔本的特色了,小伙伴们一定要体验一下。为了能乘坐墨尔本的公交系统,首先你需要购买一张Myki Card。

1、如果你像我们只停留一天的,你可以购买14刀/张的日行卡,各大便利店均有销售,不必非得跑去车站购买。卡内余额用不完是可以退款的,我的卡只有20分余额了,就留下做纪念了。
2、在墨尔本中心CBD是有轨电车(tram)的免费区(free zone),上下车可以不用刷卡,如果你不确定是否处于free zone,可以留心看站牌,用很显眼绿色的字写着的。
3、有轨电车和公交车,有的只需要上车刷一次卡;有的则需要你上车刷一次下车时再刷一次,在车门的上方都有提示是否需要你刷两次卡,如果你只在上车时刷一次,可是要算你逃票的哦。当天早上我们坐tram前往墨尔本大学的时候,就遇上了抓逃票的工作人员,坐我后面的小哥就中招了被开了罚单
4、基本上tram、train、bus搭配你可以抵达墨尔本市内的任何地点,所以完全不用打的什么的,不知道怎么 走,就google一下公交线路,google map会明确地告诉你在哪个车站的几号站台上车。(他们的车站每条线路都分配在固定的站台,所以你只要在指定站台候车就一定不会错,这一点比上海地铁要人性化很多,有没有小伙伴跟我一样在上海地铁某共线路段坐了好几站才发现自己坐反了的请举个爪
5、南十字车站可以提供存包服务,我和Alex租了一个大箱子,空间大到放下我们两个行李箱仍绰绰有余,就是价格比较贵,18刀一天。

OK~讲解完毕~让我们上车出发~第一站——墨尔本大学~由于是假期,墨尔本大学园区内显得冷冷清清,但仍有一些学生出没在图书馆、操场和体育馆中。墨尔本大学虽然不算大(和我读的大学比起来),但是每个学院都有各自的建筑风格,这样的人文环境是需要历史沉淀的,不是国内大学靠砸钱就砸得出来的。

神学院的建筑最宏伟了,请允许我装作是刚入学的新生(手里拿着墨尔本大学的新生手册)

好像是法学院吧,大楼都有门禁,无关人等进不去呢太可惜了

这里的排水管好搞笑,都用的是一些名人的头,还刻上了名字,后面几天在昆士兰大学也发现了这样设计的排水管,估计是当地的风俗吧不怕晚上黑灯瞎火的吓死人嘛

逛完墨尔本大学,我们在校门口直接坐公交车前往第二站——墨尔本博物馆。

大学和博物馆已经成为我游玩城市的必备项目了呢。当天正好遇到某学校校外活动,好多熊孩子啊。墨尔本博物馆没有想象中那么大,比上海的自然博物馆还要小,展品也不够丰富,对博物馆没有特殊情怀的小伙伴可以直接pass~
博物馆出来坐96路电车,前往最后一站——圣基儿达海滩(St Kilda Beach)。

长长的栈桥通往沙滩的标志性建筑,其实就是一家小Cafe。没想到这幢木质结构的房子也有上百年的历史了

海湾中挺着密密麻麻五颜六色的小船,由于天气不好,都没什么人出海玩耍。
听闻在圣基尔达沙滩能够看到澳洲特有的小企鹅,让我很期待。但来了之后听当地人说现在季节不是时候,而且企鹅一般在太阳下山之后才容易看到(7、8点的时候),所以我本来不抱有什么希望了。没想到在沙滩防洪提的石头夹缝中,竟然找到了这些黑白相间的小可爱~LUCKY LUCKY~

一旁钓鱼的当地人提醒我们说不要大声说话,拍照也不要用闪光灯,更不能伸手去摸哦~会吓到它们。于是我们就在远远地观察这些呆萌生物左摇右晃,梳理羽毛。
可惜我们的航班时间比较早,不然圣基尔达的日落也是一大特色,时间充裕的小伙伴不要错过呦~

回到南十字车站提了行李,我们便登上了去往机场的Sky Bus,18刀/人,大约半小时便可到达墨尔本机场,十分便捷。我是第一次在国外搭乘国内航班,也算开眼了。安检那叫一个松(在机场工作的我深知国内机场安检有多变态),送机的旅客竟然可以直接送到登机口!而且在机场,除了安检人员,连个警察都没看到。。。相比国内。。。一声叹息啊。航班给力的准时起飞了,之前还担心捷星航空口碑差容易取消航班之类的。挥挥手告别墨尔本~悉尼We're coming!!!
悉尼机场坐火车再换乘地铁,4站路便可到达我们预约的民宿。

悉尼坐公交也需要买一张交通卡,卡是免费的,可以往里面充钱。坐公交的话单次行程最高消费是15刀,工作人员根据我们的情况,建议我们每人冲40刀即可,30刀作为今天和明天往返机场的费用,剩下10刀在市内游玩的时候使用绰绰有余。事实证明小哥的计算很精确的,第二天走的时候,卡里只留下几分钱了。

头一回见到双层的地铁,坐在上层的话,在地面路段,可以欣赏风景哦~阿尔斯通的车厢真是不错,全程都没什么噪音,比起。。。算了还是别比了

下车的站点竟然也叫南十字车站,真是好巧~不过这几天我看下来,澳洲人在取路名上实在没什么创造力,不是什么Queen's Rd就是Victoria Rd
到了民宿放好行李已经9点多了,但是旅途劳顿怎么能阻挡我们去看夜景的心!脱掉厚衣服(悉尼要比墨尔本热很多)换上短裤T恤立刻出发!
麦考利夫人座椅(Mrs Macquaire‘s Chair)是欣赏悉尼歌剧院和海港大桥的最佳角度,从我们住的地方步行过去需要25分钟,途中我们还到酒店买了两瓶啤酒。

夜晚的悉尼歌剧院和海港大桥~不枉我们拖着疲惫的身躯走了这么久啊!

为此等良辰美景干杯~Cheers!!!(澳洲在公共场合是不可以饮酒的,所以买的酒都会用纸包起来,像我们这样把酒瓶露出来可是违法的呦,遵纪守法的好孩子可不要学坏;还有澳洲啤酒瓶盖一拧就开,完全不需要开瓶器的)

回到民宿已经将近12点了,洗刷刷完抓紧休息了,要为明天的暴走悉尼养精蓄锐呢~BTW,今天的房主可是一对大美女呦~

6、Beige Shells

行程:1、住处;2、海德公园(Hyde Park);3、圣玛丽大教堂(St Mary‘s Cathedral);4、皇家植物园(Royal Botanic Gardens);5、麦考利夫人座椅(Mrs Macquaire's Chair);6、悉尼歌剧院(Sydney Opera House);7、环形码头(Circular Quay);8、悉尼港(Sydney Harbor);9、岩石区(The Rocks);10、海港大桥(Harbor Bridge);11、维多利亚女王大厦(Queen Victoria Building);12、情人港(Darling Harbor)。
航班信息:

以上就是我们当天暴走的行程,但是在具体游览过程中由于一些原因也做了微调整。一天走下来,计步器说我们走了15公里,爬了16层楼的高度
由于前一天晚上玩的太晚,疲惫不堪的我其实有点爬不起来,正赖在床上睡眼朦胧的时候就听到胸口有扑哧扑哧的响声。我睁眼一看,好大一只蟑螂正沿着我的胸口往手臂爬去,对小强毫无抵抗力的我当场吓得跳了起来,瞬间睡意全无!还是Alex反应快立刻给了它一鞋底板。谢谢你小强,让我没有睡懒觉!安息吧~
美女房主给我们的行程提了点建议后就出去跑步了~这才是生活啊~因为可以把行李寄存在她家,所以我们今天可以轻装上阵。Let's Go!
从住宿点坐两站地铁就到了海德公园,其实就是一个超大的中央公园吧。我们在公园的长凳上坐下,吃着早餐看着行色匆匆的人们,体验着当地人的早高峰。

也有在早锻炼的人们。

公园里的骑警。

圣玛丽大教堂就在海德公园边上,可以一同游览,但是注意教堂要早上10点才开门,我们到的时候才8点多所以只能逛一圈回来再看了。
从海德公园坐一站地铁,就到了皇家植物园。说是植物园其实也是一个超大的公园,进门是不需要门票的。从地图上看,植物园的左上角就是麦考利夫人座椅,右上角就是悉尼歌剧院了。

同样的位置不一样的景色~悉尼歌剧院在阳光的照射下都反光了。麦考利夫人座椅的确是欣赏歌剧院与海港大桥的最佳角度,我们拍了很多照片,直到好几个亚洲旅行团过来把我们包围才悻悻离去。

走到悉尼歌剧院的脚下,才发现原来这么小。

悉尼歌剧院内部参观是需要买票的,会有导游带领进行解说,有各种语言的领队可以选择,我们买了两张11点的英语解说团。

时间还早,抓紧再和海港大桥来几张~
个人觉得参加歌剧院参观团还是非常值回票价的,比起你独自参观更能让你体会到悉尼歌剧院的美。比如说:

从二楼观景台看悉尼北部。

了解很多悉尼歌剧院设计上令人感动的小细节。比如图上这个,剧院顶部的玻璃的角度都是精心设计的,其弧度能够完美映射出整个环形码头、海港大桥,让歌剧院与周边的建筑融为一体。
比如,走近观察悉尼歌剧院的砖瓦才发现,其实她并不是白色而是米黄色的。因为澳洲的阳光强烈,用白色砖瓦在阳光照射下反而不会呈现出白色。设计师为了找出能让歌剧院完美显出白色试了上千种颜色和材质,这就是匠心吧。不光颜色考究,砖瓦的材质是防污的,不管是鸟屎还是什么污渍沾染在砖瓦上,雨水一冲就立刻干净了;砖瓦之间都留有小缝隙作为排水,而且歌剧院本身也具有很好的排水管道设计。

歌剧院内部主演奏厅,以后能不能有机会穿上燕尾服,来听一场交响乐呢?
据解说员说,演奏厅墙上的管风琴,小的管子只有手指头这么长,大的则有几十米长,有上百个按键,至今没有一个演奏家能够完美的表演,因为难度实在太大;主舞台背后的座位看似奇葩,但是每次都卖的最好,因为坐在乐队背后,能够看到指挥家的动作,而且给人一种参与感,仿佛我和乐队一起在表演而观众在欣赏我的演出一般。
除此之外,我们还参观了另外几个演奏厅,听解说员讲解了悉尼歌剧院建设过程中坎坷的历史,内容太长我就不赘述了,有兴趣了解的可以自行百度~

从歌剧院出来,我们沿着环形码头一路往岩石区走。从这里可以看到歌剧院的另一个侧面。

正在表演的阿宝们

岩石区有点中国古镇的味道,各种纪念品小店,游客也很多;里面有不少民宿和青旅,住在这里可以近距离看到海港大桥和悉尼可剧院,喜欢热闹的小伙伴可以考虑一下。

在岩石区吃的一家德国餐厅,好大个猪肘,完全吃不下

从岩石区可以走到海港大桥的底部。BTW,海港大桥是可以走上去的,但是爬到顶部是需要报团有领队带上去的。不恐高的小伙伴可以尝试下~

从岩石区出来,我们就去去圣玛丽教堂参观。圣玛丽教堂是我这几天看过的最大的教堂了。

每一块玻璃都有故事,美轮美奂~

途径维多利亚女王大厦,旁边就是商业街。里面有Myer和David Jones(澳洲最大的百货商店)和众多精品店。一边逛Alex问我,你觉得和上海南京路步行街有啥么区别伐?我想了想说,因为老外比较多所以显得洋气吧~。一路逛下来我想说澳洲的东西真的不便宜好嘛!圣诞购物季打折很厉害的情况下,价格还是比美亚海淘贵很多,得了~我还是回去等圣诞节海淘吧

随处可见的街头艺人也是城市的一道风景线。

最后我们去了达令港,可以说一天行程最失望的就是这里了。就是酒吧一条街。来之前,Alex看过一本书《走过达令港》,讲的是澳洲移民奋斗的故事,让他对达令港充满憧憬,没想到就这么一回事,让他非常的失望。或许情侣过来可以在酒吧度过一个浪漫的夜晚,但对我们真是毫无亮点啊。

由于时间有限,鱼市(女房主不推荐我们来,因为都是中国旅行团)、邦迪海滩(考虑到后面几天去黄金海岸)和悉尼大学(实在太远)没有去,但这样一天的行程已经让我感觉非常的充实了。

回到住宿点取好行李,我们搭乘地铁原路返回机场,正好把opal卡中的余额用完。怎料当晚布里斯班雷暴雨,原本8点的航班一直延误到10点半才起飞,早知道就去邦迪海滩看日落了罢了罢了,有遗憾才叫旅行嘛~

回到布里斯班就是Alex的主场啦,后面几天都寄宿在他家,省了一大笔住宿开销哦~

7、Grey Chubby Koala

行程:布里斯班市内——龙柏考拉保护区(Lone Pine Koala Sanctuary)——昆士兰大学(The University Of Queensland)

好好修整了一晚,今天Alex带我先去布里斯班市内逛了逛。一路上他熟门熟路滴跟我讲解这里是中国人聚集区、那里是韩国人聚集地,一些标志性建筑也就坐在车里浏览了一下。前两天逛的墨尔本悉尼,所以对城市有些审美疲劳,而且说真的布里斯班真的没什么看点

逛完市中心,就迎来今天的重头戏——考拉考拉我来啦!!!龙柏考拉保护区里面不光有考拉,还有一些珍稀的鸟类、鸭嘴兽、爬行动物,但我的焦点只有那胖胖蠢萌的小生物。

报考拉附带摄像18刀一次。我原本以为这萌萌的小东西手感应该是毛绒绒、蓬松的,不曾想其实是短毛,它不是虚胖是真胖啊肉嘟嘟的手感超好,我抱着它用下巴来回蹭它的脑袋,好像在摸自己剃了板寸的头顶

除了可以抱考拉,保护区还有一片放养的袋鼠园,你可以花2刀买一包饲料喂它们。

路边好大一只蜥蜴一动不动趴在那里,轻轻碰一下它的尾巴,突然撒开蹄子飞也似的逃走了,这速度估计百米加速只要2秒

袋鼠园中正在乘凉的袋鼠们。

一只颇有大佬范儿的袋鼠,这手臂比我的还粗啊💪。

发现一只带着小宝宝的母袋鼠!小袋鼠时不时好奇地探出头,我抓住机会摸了一下,太可爱了!

从保护区出来,我们在昆士兰大学附近的一个商业中心歇歇脚吃顿午饭。Pigs&Whistle也算当地比较有名的连锁店了,我点了一份咖喱鸡,尝了一口瞬间被惊艳到了,以前在斯里兰卡吃过咖喱自助,咖喱的品种也算尝过不少,但都不如这个美味!Alex听了我的赞叹笑而不语。晚上回去后他又给我做了一道咖喱鸡,一模一样的味道!原来这个咖喱酱在本地非常有名,超市就可以买到,而且从来不打折,我特地买了一大瓶带回国

吃完午饭我们就去昆士兰大学了,先给正门来一张~其实昆士兰大学是完全开放式的,没有围墙和校门,与附近的居民区融为一体。

Jacaranda -蓝花楹是昆士兰大学的校花,每当此花盛开的季节,整个昆士兰大学都沉浸在紫色花海中,所以昆士兰大学的主色调就是紫色。可惜我去的时候正好花期刚过,只能零零星星捕捉到几朵。从Alex的朋友圈盗几张图给大家解解馋吧~

昆士兰大学的中心湖也是一景,湖里的生态非常丰富。

回廊式的行政大楼也是这里的特色,图书馆餐厅等设施都在里面了。列柱廊上的雕刻图案每一个根都不同哦。

晚上吃过晚饭,Alex开车带我上山看夜景。这个观景台叫Mt Gravatt Outlook Reserve,在山顶能够俯瞰整个布里斯班

想起一句歌词:“看灯火模仿坠落的星光”~可惜手机夜拍效果太差了。山顶都是一对对的小年轻开车上来劈情操,Alex说他也是在这个山顶向他女朋友表白成功

明天就要开车去黄金海岸,所以回家路上顺道把油加满。

布里斯班的加油站还可以自助打气和加水,真贴心啊。

8、Gold Coast

行程:布里斯班——黄金海岸
从Alex家开车去黄金海岸只需要1个小时左右。黄金海岸其实是一个长条形的城市,沿着高速路一直开,从60号出口一直到90多号出口都是黄金海岸的地界,途中我们接上Alex的女盆油Kathleen。

Kathleen家算得上是黄金海岸的富人区了,后院还自带船坞可以停游艇。这样的房子只要80万澳币差不多400多万软妹币吧。400万软妹币在上海能买什么房子?大概内环老破小吧想想这差距我的心好塞啊

单身狗得内心遭受了10000点伤害!

我们先去运动运动~这叫Stand Paddling,正在认真听讲中~

帅不过三秒,定格之后立马变落汤鸡…猜猜我一共摔了几次

沙滩附近都会有冲淋设施~运动之后就该去觅食啦。原本想去黄金海岸最高楼Q1大楼上的旋转餐厅吃饭,但是Kathleen 强力推荐Four wind revolving restaurant ,69刀一个人,口味比Q1好很多,景色也毫不逊色,那我们当然听老司机的啦~

良辰美景配佳人

吃饱喝足之后就是Beach Time!Surfers Paradise就在餐厅不远。

老天不给力,傍晚时分突然出现了雷暴天气,海滩被迫关闭,我们也只能提前撤退啦。晚上我们就在冲浪者天堂附近的商业街逛了逛,这里除了酒吧,还有游戏厅、赌场还有脱!衣!舞!俱乐部可惜某人在女盆油面前要装正人君子打死也不肯去最后我们去了Time Zone(类似国内汤姆熊)消磨了晚上的时光。

最后附上一家不可描述的店

9、Azure Sky&Whitecap

行程:黄金海岸
黄金海岸有许多主题乐园,因为我对游乐园没什么兴趣所以就不去了,喜欢玩的朋友可以去看看,华纳电影世界好评还是很高滴~还有萤火虫洞也是情侣们爱去的地方,不过Alex说上次和女朋友去毛都没见到,我也直接都pass了。最后还是在沙滩上悠闲的玩耍玩耍吧~
最后一天,大采购必不可少,回国的手信、朋友们要求代购的东西还看看自己有什么可以消费的。所以上午我们先去了黄金海岸的奥特莱斯。别怪我啰嗦,澳洲的东西真的不便宜啊!连奥特莱斯里的货都和国内差不多价,想给旅游业做贡献都下不去手啊。等全部采购完毕,累的半条命没了,自己却并没有挑出什么可买的
吃过午饭,我们去看了场电影歇歇脚。

找了一部国内还没上映的电影《Arrival》(好寒碜的电影票啊)。没想到是部披着科幻电影外衣的文艺片。。。我们三个人全程吐槽,英语对白都听懂了最后女猪说的中文愣是没听懂,回去查了查豆瓣发现同样吐槽的人不在少数
澳洲的电影院很有趣,买票是不分座位的,先到先得;只有门口一个检票员,进去后理论上你可以在各个放映厅随意走动,我问Alex那我不是可以看完一部电影到另一个厅再接着看别的电影吗?他说完全可以,只是被抓住你的信用记录就会被添上一笔,所以当地人不会冒这个风险。所以说并不是一个国家的公民素质有多高,而是违法的成本太高!

电影院出来,我们又来到了冲浪者天堂。今天天气给力,可以尽情玩耍啦~

靠!鬼知道我经历了什么

骚年搞基嘛

傍晚,沙滩边上正好有Free Fair,摆了各种小摊头。

很有趣的手工艺制作——给他一个你的国家的硬币,当场给你制作出一个具有国家特色的吊坠。

街头艺人,丢个硬币给他他会动一下哦~

旅行就要做一点平时不会做的事,比如画一个刺青哈哈哈

我们就这样一直逛到了天黑,接着去吃pancake(嗯名字就叫这个,也是一家连锁店)

这算是在澳洲的最后的晚宴了,来张合照吧~整理行李准备明天回家咯~

10、Back Home

行程:布里斯班——上海
航班信息:

之前购买了商品需要退税的小伙伴注意了,布里斯班机场的人工退税窗口效率极慢,大家要预留充分的时间哦。强烈建议大家先下载退税APP(好像是叫TRS)在网上办理好退税手续,到边上的网上退税窗口只要二维码扫一下就可以了,效率快很多呦~
告别了布里斯班的碧海蓝天,坐上了回程的航班。
降落香港的时候,当飞机从平流层下降,白云之上一片蓝天,白云之下一片灰蒙蒙。。。嗯~这股雾霾味儿才是家的味道!

Epilogue

以上就是我10天澳洲之行的全纪录,感谢大家耐着性子看完这流水账一样的文字。如果有什么问题可以留言,能回答的我会尽力回答,不能回答的我会问好Alex再来回答
最后感谢Alex这10天的陪伴~还有他的女朋友Kathleen~祝你们学业事业都顺顺利利~还有别忘了多跟Vanessa多提起我哦

照片不错。

2016-12-19 09:47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

2016-12-19 20:26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

2016-12-19 22:00

请问楼主用的什么相机!照片太好看了!!!

2016-12-21 18:32

引用 im-Jerry 发表于 2016-12-21 18:32:12 的回复:

回复im-Jerry:手机…

2016-12-21 18:35

我是安排了大概14天的旅行,悉尼到黄金海岸回上海,想问哪段路适合自驾,经济实惠,悉尼,墨尔本,布里斯班,黄金海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