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是一种人生态度。沙巴(亚庇-古达)租车自驾囧途不囧(扶老携幼6日行)

木木鱼 LV.9
2016-12-18 00:54 2065/11
  • 出发时间/2016-08-17
  • 人物/家庭出游

前言

原谅我再次选择了亚航的机票。原谅我再次去了大马,虽然是从来没踏足的东马。本来2016年不准备出远门的,但武汉-亚庇航线开航价太白菜了。而且带父母第一次出行,这边真的是首选。中式餐食、语言等都不会让老人家太不适应
事情是这样的,武汉-亚庇开航前广告了几天,说是有0元机票可以抢。。老规矩会提前一天有BIG促销。上午听某些群的人说 12点会放BIG票,0元促销嘛,BIG积分肯定也是0。我中午12点多看了下,慵懒的马来人还没弄好。本来没当回事了,下午4点多无意发现某些群里的人说抢到票了。于是我再登陆试了看。一路到8月都有(动手晚了,没啥好时间了)  最便宜的我查到4大1小600多RMB。不过这种票都是被飞抢的。最终我下手的是2大1小(儿童票)来回360元,2大单面180多点。亚航BIG0积分好像有BUG  2大1的小儿童票几乎是没要钱。 晚上12点后又帮父母抢了360的一个单面。总价4大1小来回920RMB左右。(亚航换航站楼,结果值机时补了100多块的税)
因为机票便宜,就没怎么关注各种优惠信息了,错过了不少东西~~~

2015年菲律宾游记:http://www.mafengwo.cn/i/3467863.html

关于囧途

这次出门。前后在武汉呆了2天,在亚庇6天。时间不长,却是最累的一次旅行,导游、领队、出纳、司机、翻译,都是我一个啊。而且有2次惊险,天佑我,幸好没出事。不然太考验我交流能力了。
囧0:在去武汉的火车上接到亚航的电话,说武汉机场17号晚上12点后要关闭,所以飞机提前1个半小时起飞。各位看官,估计常飞客也很多年都不会遇到提前起飞一个半的飞机吧。不过还好估计是从亚庇过来的飞机没能提前。拖拖踏踏11点40起飞了。
囧1:2016.8.16 广安-武汉。为了节约成本 ,买了4张特快硬座票。结果硬座区跟春运似的人山人海。最终补了3张卧铺票。我和父亲各坐个5个小时硬座。(行李没法搬,必须留一个人看行李)
囧2:2016.8.17.我安排了武汉白天一日游。开始我甚至打算去东湖或者武汉大学的。最后去的最近的汉口里。武汉太热太晒,这个位于园博园门口的仿民国建筑小城就没几个游客。我很佩服零星几个还敢买票去园博园里逛的。真不怕热啊。暑假的武汉重庆一样,都不适宜游玩。
囧3:2016.8.18.以前开过右舵车,也开过右舵摩托。于是租车第一天就准备自驾120公里去见萤火虫。价格都和对方说好了 4大1小RMB300多一点。比某宝一日游划算太多。结果没估算到路太窄。往南边走了20公里不到就爆胎。幸好一车路过的马来建筑工人免费帮忙换胎。打道回府发现旧轮胎没法补,换个新胎220马币。萤火虫的钱给轮胎店老板了
囧4:2016.8.19.去沙比岛玩,买了票才发现浮潜装备没带,因为定制的近视浮潜镜,又开车来回1个小时回去拿。错过了上午的船,只得在码头附近解决午饭。最后登船前自己还中暑肚子疼,心想买的保险难道这次要有用了。
囧5:2016.8.20  神山奶牛场  没有估计到几十公里全是上坡,油耗太大,进山区10多公里不得不回山下加油(谷歌搜的最近的)。晚上回来房东姐姐告诉我去神山路上那个镇子有加油站,根本不用往回跑。
囧6:2016.8.20  神山奶牛场  下午5点过从奶牛场回来,买了烤山猪肉,再出发时突然发现刹车不灵。第一下踩下去太松时真的把我吓惨了。经过测试只是太松,连踩2下也能勉强刹住。这才敢告诉同行的家人。结果天又黑了,又下起了雨。这一路匀速开下了山,大家松了口气。没多久刹车又正常了。搞不懂自动挡车怎么回事。真是刹车完全不灵,那估计晚上只能在山上过夜了
PS 回来问了专家 应该是刹车片过热  长时间下坡应该降档匀速前进,尽量少踩刹车。(原谅我这个少开自动挡的土鳖)
囧7:2016.8.21  前晚联系了租车公司,最终免费给我换了个7座的宝腾旅行车。比我原来的租车价贵100RM一天了。高兴的开着车上路出发去古达。出城没多远发现前右胎差点气,在路上找了2 3家轮胎店居然都没人。晕 还放周末啊。 最后还是遇到家开门的  补足气上路(这里也做得不好,应该检查一下轮胎的)
囧7:2016.8.22  上午出门时胎还是正常的。下午睡了午觉准备出门去县城吃晚饭,发现前右胎又有点不足气了。又一路黑灯瞎火的去找加气补胎的。也是太累了,也是被一车人叽哩哇啦闹晕了。停在一家修车厂门口居然忘记换挡拉手刹。交流半天知道没法补胎,出门时一迷糊,进主道时幸好老婆和老爸提醒刹住,不然真可能和飞驰而过的车擦挂一下。
囧8:2016.8.23 晚上11点飞机落地武汉,比预计时间提前15分钟,飞行前半段很长一段时间飞机都很颠簸,坐我旁边2个年轻人一路睡。我内心还是有点担心,第一次坐这么长时间颠簸的飞机。有段很明显飞机和气流搏斗很厉害。安全落地后,马上与途家网预定的房东联系,居然关机。用途家APP预留的房东400电话国外根本没法打,之前网上发消息没回。结果现在居然关机。一家老小还是赶到房东所在万科城小区,又和途家客服扯了快1个小时。最终我们还是联系出发前那家房东收留了我们。

住行预定

讲点轻松的。机票买了,开始规划行程。亚庇物价高,我很早就知道。15年本来就想来的。看到半日游大多起价都是300多RMB一人 觉得贵 才去的菲律宾。研究很久,最终确定了3日亚庇 2日半古达租车自驾行程。没有报任何一个一日游团,宝贝每天能睡到自然醒。我觉得即便预定也不要找那种当地华人导游微信预定行程。导游资质成疑,价格也不便宜。自助能力不强就淘宝,有几家大的当地华人旅游公司,也可以国内几个旅游网订。我知道还有个北京第二家园过去的牛人,可以提供旅拍导游服务,就是全程导游加专职摄影,照片美美的。
行:研究了当地租车公司价格,也加了当地华人导游微信问了租车价格,最终在租租车上订的Europcar的宝腾Persona1.6(后3天换成了宝腾七座 Exora 1.6)6天总价1600RMB多一点。(现在不止这个价,人民币贬值,你懂的)
住:亚庇:在airbnb上联系了个在当地教书的姐姐,中国人,第二家园过去的,目前在那边教书。用了airbnb的首住补贴,2个卧室一个厕所,3天900多RMB(原价应该是1400左右)。地点就在丹容亚路海滩上,属于当地的高档小区,海景房。姐姐人很好,18号早上5点来机场接父母老婆孩子先回家休息。(我得等租车公司开门)
古达:本来是计划到了天涯海角那边现场订的。临行前通过游记和几家网站点评觉得北婆罗洲生物站度假村实在不错,又位于天涯海角和古达县城之间。于是找群里的友友8.8折雅高达上订了2晚  2个房间合计也是920RMB的样子。不好意思,没记个准数。
武汉:网友推荐的途家APP,还帮我办了砖石会员。268就能住一个2室一厅的小区房。不过得遇到靠谱房东,不然就囧了。

1、宁姐的房间,就在丹沙滩边上:https://zh.airbnb.com/rooms/7848964?sug=50 2口子带小孩可以住她主卧。也挂着应该。  出行一日游或者订出租车姐姐也可以帮忙,比淘宝便宜哦。
2、北婆罗洲生物站度假酒店  North Borneo Biostation Resort  具体地图我会在流水账里放上。
3个网站都有,刚看了下价格,好像涨价了,人民币都要破七了,这2年的纸钱都要老百姓买单~~~苦
3、武汉的公寓:http://www.tujia.com/wuhan_gongyu/jianghanqu_44707.htm#index=2&prevId=26931b14-936a-4af8-b760-a670cbd987e8
老板人很好。那个小区有几套房子。不过太讲究的就不用来了硬件一般

关于自驾游

网上有一些自驾亚庇的帖子,看着不难,实际呢,也不难,关键得仔细。大马油价1.75RM每升,就国内油价的一半。几天的油费也就140马币左右,还是2次还车油都是2格借3格还。
问题在两点。一是最好不要一个司机,有点辛苦,特别对于我这种司机、导游、领队、出纳、什么都负责完的人。二是最好和当地租车公司约定遇到困难联系人(如果我遇到什么问题,我就联系某某号码 OK?)。幸好是在华人多的地方,遇到当地Europcar老板是个懂华语的马来人。不然遇到事故或者故障,我们这种九把刀英语都没有的人估计就只能来回发短信沟通了。三是需要运气,我这种一直车出问题,也是够衰的。沙巴自驾注意事项:
1、礼让 。当地车车速很快。尤其是辅道让主道,他们十字路口多半是转盘,进入要先礼让右边过来转盘内的车辆,再进入,顺时针进入(也就是左转进入)
2、路窄。 郊区很多地方就来回2车道,而且一边道就一个车的宽度
3、亚庇城区停车有讲究
~~~~~~~
别人的攻略:市内两栋楼之间通常都有停车场,和临街位一样,是有划格子的。格子里面有字,白色字最贵,黄色字中间,绿色字最便宜。停车费会有一个包得严严实实的大妈(或者少女)来抄,然后给你一张小纸片。每停半个小时在小纸片上就会戳一个洞,每个洞旁边已经注明了停车费是多少。比如白色字的停车位,半小时是0.55RM,一小时是1.15RM,1.5小时是……看,很便宜吧!不过这种停一整天好像要33马币,相反最便宜的绿色字的车位停一天才5块多。最后拿着那张纸片到一个什么亭交钱就可以了(或者直接委托车行)。我们在市内白天停过4次,从来没遇到过收费,不知道为什么人品那么好!所以没有交停车费的信息可以提供~
至于过夜,所有的格子从下午5点到第二天早上8点,都是免费的!也就是说,所以的车夜间停车都是免费的!幸福吧! (估计是因为很多亚庇人都住室外,晚上市内没什么车的缘故吧。)
这里又要说回市内停车了。停车场中间总是有一个大棚子,边上挂着牌子写着“taxi stand”还是什么的,这里整个棚子以下的所有区域,都是不能停私家车的!停了就要被罚!
~~~~~~~~
我住城外,几次进城我都停的购物中心的停车场,他们停车场都是楼上,进去的机器会出来一张纸片,纸片别放车上,放钱包里,停车场和商场的交界口有缴费机,离开的时候放纸片进去,显示金额,缴费,卡片吐出来。开车出门的时候门禁机器有读卡的口,放进去,读卡,吐卡,开门,走人。加雅街离曙光广场 (Suria Sabah Shopping Mall)很近,广场有停车场。
4、雨刮器和转向灯,我开的车和国内一样。左边是转向右边是雨刮。
5、导航,租租车免费借了一个GPS,需要800押金,来回顺丰邮费自付。其实很浪费,里面的软件非常不好用,我背过去,又背回国一次没用。DIGI手机卡7G的流量(接机大厅有柜台25RM免费帮你换卡,走的时候可以免费帮你换回去),GOOGLE MAP才是王道,可以搜地名,可以直接在地图上点哪里去哪里,中文语音导航,爽。如果国内没禁,高德和百度日子不会好过。古达那边很多地方没手机信号,必须GOOGLE MAP下离线地图,但要登录会员。坑爹的华为好像禁止了GOOGLE会员登录,我手机一直下不了。老婆的苹果可以登录会员下载离线地图。

关于吃

好嘛,我是个吃货,出行前每顿吃什么也是要规划的,既然来一个地方,一定要找到当地地道的美食。
亚庇游记一般要写到加雅街,但出发前排行程时我一餐加雅街的都没排,因为咱有车~~~~
游客地也有美食,怀念马六甲鸡场街直冲脑门的榴莲泡芙(国内很多地方也有,但没法比。成都太古里地铁口进去有一家有卖,还18一个,如果鸡场街的榴莲泡芙8分,太古里这家最多3分,好嘛,我买过一个,浪费我10多块钱)
佑记肉骨茶。 位于加雅街,第一天萤火虫之旅爆胎回城,在曙光广场 逛,看这个人气美食不远,就去了,确实人多啊,老板一般会让你每种点一份,但其实可以选一些就是。不过嘛,不好吃,味道太淡,吃了70多RM。还是马六甲的林记好吃,也还便宜。后来房东宁姐说佑记不适合国人口味,新记好点。淘宝上有A1肉骨茶料包,自己弄绝对比佑记好。
面食。我有一个亚庇当地华人的美食博客,他说亚庇有4大面食(亚庇四大面食:Tuaran (斗亚兰)面、生肉面、鱼杂和牛杂面。)不才,这几天我把这几种都吃过一遍,还找的地道正宗。不过我个人觉得他们的主体不行。面不行。作为重庆小面文化辐射范围内的居民,确实不习惯他们的面。发记鱼杂的粉也不行,吃着硬邦邦的。我还和我老汉讨论把四川岳池莲桥干米粉弄到沙巴来供给这些店铺肯定能赚。不过他们的优点是原料原汤新鲜,少了我们这边很多汤水肉料的香精味,多的是肉和调料本身的香味。、
海鲜。都没准备去加雅街,那大茄来,华兴之类的就没考虑了。在亚庇去的是佳杨海鲜餐厅(Gayang Seafood Restaurant )。离市区20公里,但下午去的时候堵车,开了1个多小时。沙律海鲜餐厅(Salut Seafood Restaurant )就在佳杨附近,靠近一个湖边,据说可以边吃饭边看很美的日落。不过据说佳杨海鲜餐厅是当地人都推荐的。所以就选的佳杨。
古达去的金河海鲜冷气酒家(Sungai Wang Restoran) 。虽然点菜的胖大婶说话不够热情,但厨子确实没得说。连去了2天,椒盐、黑胡椒、干奶油、清蒸,都试过。全家都觉得比佳杨海鲜餐厅好。2家我都点了清蒸龙虎斑(90RM/KG),佳杨的做法很大众,金河不仅用了酒精炉作为盛具,蒸的时候还放了香菇片、胡萝卜碎、最后出来撒得是香菜叶。个人觉得佳杨6分,金河8分。我个人认为干奶油比湿奶油好吃,就普通明虾在金河做成干奶油的,连虾壳一起吃,那滋味。。。~~~还有餐后免费的椰子补丁,佳杨是硬的那种,我家宝宝根本没兴趣吃。金河的椰子布丁是软软的像喜之郎那种大颗果冻,椰奶味更足,我家宝宝很喜欢吃。第二天来,马来服务员专门盛了2人份的给她,全部消灭完。他家的其他肉菜也不错,可惜呆的时间太短啊。

流水账来了

DAY1_20160816

广安-武汉。Z96(重庆北京的车)
广安上车时还是比较温柔的,还不挤,原计划是补2个卧铺位置,让婆孙三代去卧铺休息。10个小时,我们爷俩兑付一下就过去了。补了票,先把老婆孩子送到买的卧铺,硬座在2号车厢,买的卧铺票在17号车厢,走得我啊。~~~回来接老母,已经路过达州,没想到大部队上来了,17节车厢,只有4个硬座车厢。人挤得满满当当堪比春运。带着母亲走到4号车厢与卧铺车厢链接位置时,车厢门已经锁住了。有乘客发牢骚,列车员说,你有脾气花1百多块钱补张卧铺票啊~~~出门不易啊~~~
问开门,回到卧铺位,回去已经很麻烦了。于是又补了一张,最终和父亲一人在硬座区守了5个小时行李。
11点半,火车准时到汉口火车站,出门打的,起步价到了租的公寓,房东很快来开门办理交接手续。

DAY2_20160817

武汉亚庇  AKxxxx~~~
早上在公寓对面吃了碗热干面。武汉人真是哽得,热干面居然不配汤。味道嘛,我觉得还是豌杂干馏好吃。
吃晚饭联系房东,办理交接手续,行李寄存到他当天没租出去的房子里。出门玩耍去。
打了个优步(新用户前三单补贴十元),免费起步价来到园博园门口。那个热啊,在汉口里玩耍了1个小时,太热了,问了一下最近在有空调的购物中心在哪里,又赶到“”永旺梦乐城金银潭店“”逛街(大型MALL吃喝玩乐什么都有,夏天来转机不失为一个过渡的好地方),。逛到下午5点赶回住处拿行李。老板确实人好,本来不住那里又专门开车过来开门。200多块钱的生意,感动啊。
晚上在  公寓楼下的老妈烧菜馆(常青路店)  吃的武汉菜,边吃边等约好的神舟专车。我来回都用的神舟专车,回来贵一点,晚上过了10点有加价,过路费得乘客自己出。车型都是帕萨特级别的,服务周到,武汉去机场有一车人的话价格比客车贵不了多少。我来回一共用了120元左右。(国际楼就是神州专车APP里的T1)
7点前,专车师傅提前到达,热情、健谈的武汉人啊,一路说到机场。
天河机场的国际楼太小了,居然比重庆江北机场国际楼还小。8点半办好登机手续进关。这里要提醒一下,电子凭证上面千万别涂写东西,有几个去仙本那的  幸好是铅笔写的。不然没备份的话还得重新找打印机。
12点关闭机场,飞亚庇的航班安排到10点半起飞。但是拖拖踏踏最后11点40多才升空。差点走不成了。同一个登机口上一班飞机也是亚航航班,飞普吉的。有乘客一点都不着急,空姐广播几次了才慢悠悠过来,这些人不知道要关闭机场这回事么,12点升不了空,都得打道回城。
今天看新闻某机场有人迟到,跳到停机坪拦飞机的。没有时间观念的人真可耻。

DAY3_20160818

今日主题:安顿、爆胎

亚航的机长就是快啊,4个小时不到就着陆了。广州杭州的航班也陆续达到(他们晚点~~~),4点多排队出关的时候收到房东宁姐的微信问我们情况(机场有免费WIFI),我都不好意思了,太打扰人家休息了。出了关,我请宁姐来接父母孩子们回家休息,我一个人等租车公司开门。
一楼到达厅出来就是HOTLINK和DIGI的服务点,DIGI,25RM有7G的4G流量,微信的所有流量还全部免费,所以果断DIGI。我和老婆买的25的,父母买的10RM的纯电话卡,走之前都没欠费,我那张没取,回国几天了还打了2个电话才没的话费。
成都银行金卡,直接一楼ATM取钱消费,取了3000RM,回国都没用完
一楼到达厅有几家租车门店,Europcar门店和Hertz赫兹是隔壁。约的6点半。(这些租车公司都是9点上班,6点半是工作人员专门过来交车。我这么其实很累。各位要参考的话,其实应该直接打的到住处,上午休息,下午报个萤火虫团,第二天再租车游玩,这是节约的方法。无所谓的话就中午提车,找个离你住处近的交车点,租租车可以选取还车点的。)
交了车,GOOGLE MAP设定路线,中文语音导航,还能在路线中添加加油站等项目。
在加油站给了小黑50RM麻烦他帮我加满(本来应该自己加的,第一次不懂)。Persona1.6油箱估计只有40升,40多一点马币油箱就满了。

宁姐熬的稀饭,我到家都没剩的~~~~%%%,只有随便对付点干粮睡觉。
她和她的宝贝儿子去上学上课,家里就我们几个客人。
睡到10点多起来,收拾出门,驱车去吃午饭,家香生肉面。
生肉面生肉面,面是干拌的酱油面,再来一碗肉片汤。吃饱喝足,准备出发去看萤火虫。
不过萤火虫看来是和我们无缘,薄荷也有萤火虫的行程,没时间安排,这次出门朝南开,越开路越窄,最后出问题左边车轱辘开下了沥青路,心急朝左打了方向盘,结果内侧胎壁碰到沥青路边,摩擦破了。
现在回想起来,正确做法是减速,开应急,慢慢停在稍微比沥青路矮一点的草路上。(它这个最窄的路来回仅有两个车道而且很窄,沥青路边有大约能停一车宽度的草地边,后面去古达也有很长距离这么窄,但再也没出过问题)。
发现胎出问题后,我减速停在路边草地上,一辆路过的货车停在前面,车后坐着几个修路工人。几个马来工人英语更是菜,不过一看是胎出问题了,二话不说帮我们换。实话说,如果我自己动手,应该也能换,不过就不知道耗时多久了。
换完,我问好多钱,几位师傅客气的挥挥手,NO NO NO   然后和我们告别,我们把买的水全部送给了他们。一次友好的国际交流合作就这么结束了。
萤火虫是没法去了,往回开。先是找到一个修车的小铺子,没法弄,又给我们指了位置。最搞笑的是爸爸用川普加比划和马来人交流,“这个,轮胎,这个位置,坏了“
根据修车师傅的描述,我在一条岔路上找到了一家修车厂,说轮胎没法补了,只能换,250马币。
想了想,为了避免和租车公司发生纠纷,电话联系了租车行,决定开回机场,最后在机场附近换了胎,230马币,还是宝腾汽车自己牌子的胎,估计是最烂的。
这个时候已经是下午4点了,决定进城逛,目的地Suria Sabah Shopping Mall(后来发现还有一家新开的MALL比这边好些)Suria Sabah Shopping Mall一楼化妆品好像比国内便宜很多,包包之类的价格差不多。Suria Sabah Shopping Mall在去冬菇岛的码头和加雅街之间距离都只有200 300米的样子。
饭点在佑记肉骨茶吃的,味道一般,吃了70多马币。
吃完回家休息,宁姐还买了水果和我们分享。红毛丹和一种类似菠萝蜜的。

www.westonwetlandpark.com   sales@westonwetlandpark.com
萤火虫网站  现在去这边的团少了,但本地人说还是这边萤火虫多些

地址:Weston Wetland, Unnamed Rd,, 89800 Beaufort, Sabah, 马来西亚

机场到民宿

从民宿到家香生肉面

从家香生肉面到萤火虫。新手慎行

家香生肉面到曙光,曙光没有我们最后去那家购物中心大

我是搬运工

家香生肉面,连同金沙园、新苏兰、金兴利等等,都是亚庇生肉面的老店。家香从1997年便开始营业了,我第一家吃的生肉面便是在这里吃的了!家香生肉面跟其他家的有什么不同?答案其实很模稜兩可;分别在于干捞的黑酱油、如何让面条保留猪油的香气却不腻、清汤的鲜甜,以及生肉片的味道。我受不了把面弄得很油腻(干巴巴的更加不行!)、或清汤和猪肉片带有肉骚味的生肉面了,这一类的生肉面是不会出现在“Foodiotkk”的,哈哈!
位于亚庇Lintas Plaza 的家香生肉面,可是亚庇唯一一家从早开到晚的生肉面哦~
幸运的话半夜12点都还有得吃生肉面呢!
一碗“干捞”面、一碗肉汤,再配上一小碟辣椒酱;这就是沙巴生肉面的吃法了!(RM7)
我最常吃的是Lintas Plaza的金沙园和家香生肉面(比较常去他们在88 Marketplace的分行)。你呢?

回味指数:80%

营业时间:
早上7点 - 凌晨12点

地址:
家香生肉面 Kedai Kopi Jia Siang
Lot1-0, Ground Floor,
Lorong 3, Lintas Plaza, Ring Road A2,
Kota Kinabalu, Sabah, Malaysia

一个人孤独在机场门口等租车公司开门

宁姐家的阳台,远处那个白色的就是机场

没版权只能听的奥运节目

租车名片。这个价格比实际高,下面这就是店面 打电话这个是BOSS  马来人 能说华语 第一个号码是他

Suria Sabah Shopping Mall的穆斯林服装店

主动停车帮我们换轮胎的马来小哥

Suria Sabah Shopping Mall外面的夕阳。

肉骨茶  味道很一般

DAY4_20160819

今日主题:浮潜、海鲜

家有一老,如有一宝啊,第二天和第三天在宁姐家都是我父亲早上起来煮的稀饭。房东和房客们都在家吃的早饭,还有自己带过来的炒豆豉,味道不输老干妈(豆豉都是自己腌制的)。我觉得带孩子和老人这点很重要,外边美食再多,每天第一顿能吃上顺口的饭菜,确保全天精神好。如果等孩子起来收拾干净再出门找吃的。起码也是上午9 10点了。
第二天的主计划是去沙比岛。结果忘记带工具了,又回去拿,错过了上午的船(因为已经买了票了),卖票的时间改在了12点五十。中午在码头对面第一家茶餐厅解决的,炒饭是这1周吃过最好吃的炒饭。(开始不知道码头里面还有卖餐食的~~~)。
吃了饭来到码头乘船等候区坐着,自己肚子却疼了起来,东南亚穷游了这么多回,这是第一次,心想是不是买的保险第一次派上了用场。幸好母亲提醒是不是中暑了,赶紧喝藿香正气液,刮痧。登船时已经好多了。
沙比岛距离大陆不远,不过人不舒服,本来计划的降落伞等项目都放弃了。10马币租了个垫子,母亲就陪着女儿玩沙子,我们就浮潜。鱼还将就,不如兰卡威那个一日游的浮潜岛鱼多,更比不上巴里卡萨大断层的海底鱼缸。
4点回来,吃了很多游记都有的2马币的榴莲雪糕,味道不错。
5点多准备开车出城,前往佳杨海鲜餐厅(Gayang Seafood Restaurant )。结果堵车啊,本来半个小时的车程开了1个多小时。到了餐厅,点了老虎虾、龙虎斑、柠檬鸡等,共计300马币。
8点多,回城,休息。

当天路线图及攻略资讯

民宿到亚庇哲斯頓港码头,这条路会路过中央菜市市场

码头到佳扬海鲜餐厅

佳扬到沙律2个餐厅的对比图。左下应该是个湖。从亚庇过去会先路过沙律,吃烤贝壳和布丁也在路途中。相信我,绝对比城里的实惠,蚂蜂窝有个游记是当地人带着也去这 2家

每天窗外的美景开启全新的一天

偶遇一个喜欢立石头的老总

车上拍到的夕阳

柠檬鸡,其实就是炸鸡排

奶油老虎虾(湿)。其实我觉得干的更好吃

穆斯林人家在办席。集体来吃中餐,不过不像我们一桌很多菜,我看他们就几大盘,也没很贵的菜

DAY5_20160820

今日主题:神山、奶牛场

早上不紧不慢起床,吃过早饭,收拾东西,准备出发去神山。
因为不紧不慢,所以本来就没有计划去神山公园的行程,只想带孩子去看一下奶牛场。
第一站 水上清真寺 可以租穆斯林服装,然后进去参观。乘机各种拍照。租的衣服很干净,还有人帮你穿。
国人要注意素质,进去前要脱鞋。
第二站 Jalan Sulaman交通圈 的烤蛤蜊 这个东西 爱玩客有介绍,很多游记也有,但Jalan Sulaman这条路很长,导航的话导 Masakan Gerai Bamboo,到了目的的周围有10多家。其实都是简易的餐馆,当然也会有售卖其他的食物、简单的煮炒如炒面、炒饭之类的还是有的。因为是当地村民弄的,卫生条件一般,很是一般。烤蛤蜊 上面放有黄酱、辣椒、蒜头、红葱做的料,上桌还可以蘸辣椒酱。味道鲜美,不过出于卫生状况,老人和孩子都没法吃,所以就尝了一份。椰子很大,两人分享一个足矣。
从Masakan Gerai Bamboo出来,就往山里开,结果开进山20 公里怕油不够,只好下山去旁边一个镇子加油。别人游记说1.6的车爬神山够了。我觉得如果是坐满5个人,最好还是租个2.0排量的爬,从山下开到奶牛场这60公里山路,我开得那叫一个费劲啊。
在镇子里加满油,随便找个了店对付了午饭,还在镇里菜市场买了香蕉、红毛丹、榴莲。8月的亚庇,是榴莲、红毛丹丰收的季节,可以说能吃到你想吐~~~~。流口水了,真怀念,村民卖的新鲜榴莲才是真正的美味,而且不同的品种口味有区别,不过从我买得价格来看,我应该没吃到猫山王~~~呵呵。香蕉也是,四川内陆地区,平时吃的香蕉都是放了催熟的东西的,而这里镇上2块钱能买很大一串皇帝蕉。总之你要是个爱吃水果的主,肚子能装你就多装点吧。
吃完饭,修整,2点前出发,一路坎坷的山路,路上还有一个镇子,正常行程可以在这里修整,还有个远眺台可以远望神山。再往神山走。
过了神山公园的口,再继续往前,又在一个大的集镇路口左转,就是去奶牛场的路了,这时,类似阿尔卑斯山的景色就出来了,远山,远雾,美。
到了奶牛农场4点,下午5点农场关门。排队买冰激凌的时候原味已经没有了,巧克力味的吃着和外面的没啥区别,不好意思,品不来。
奶牛场建在一个长斜坡上,远处是高山,近处是斜坡的小草原,个人觉得还是有阿尔卑斯的感觉。
时间太赶了,5点不到匆匆下山 ,在一家卖烤山猪肉的店停下,算下来15元人民币一斤,实在太便宜了。时间太赶,只好打包,不过晚上加热再吃味道就不够美味了。其实该带上四川这边干碟的调料,加上孜然,现烤先吃。绝对不输西昌这边的小猪肉~~~毕竟这可是真资格的野味。
猪肉弄好快6点了,又遇到前面说的刹车问题,天黑了,下雨了,我这一路辛苦的开下山,风雨飘摇中8点赶回了家。方便面、山猪肉、自带麻辣牛肉对付了一晚。

当天路线图及攻略资讯

去神山的图,这个资料有点老了  谷歌地图现在能直接搜奶牛场的英文  不过直接输入坐标也是没错的。这条线从右转那里全是上坡,六十多公里。

民宿到水上清真寺,其实走昨天去码头那条线也可以的。

烤蛤蜊的地方,椰子水喝到饱。

爬山前最后一个加油站,这个镇子也有亚庇那个华人推荐的餐厅,不过开始没计划,所以午餐随便解决的,但有个市场,农民卖的香蕉榴莲红毛丹,超便宜,超新鲜。

这就是菜市场,后面露天的还有烤鸡什么的。

这里过了神山路口往奶牛场方向左转的场镇(好像是有机白菜故乡,地理标志是颗大白菜),从这里开始就有阿尔卑斯的感觉了。左下,加油站。郁闷,为什么当初我用谷歌手机上的没搜到呢,一切错误的源头。时间允许,应该在山区住一晚2晚的,绝对不一样的经历。 烤猪肉的地图就不找了,路上绝地不会错过,因为你会闻到香味~~~

车子有门票的。很便宜。一句话,还是早点去。我没带孩子去给羊喂草,因为,,,,臭~~~~父亲说这边奶牛好瘦哦,哪来这么多奶。景色还是不错的

我是搬运工

沙巴亚庇以北的苏拉曼(Sulaman)区最火红的是他们的椰子布丁、烧椰子和烧lokan(一种蛤蜊)了。从亚庇驾车往Tuaran的方向驾驶大约45分钟、在Talipok前的T字路口左转、然后在交通圈12点钟的方向,就会看到许多在街边的档口了。随便算一下、竟然有十几档那么多!这就是为什么我需要来这里“探测”scouting的原因啦!因为要带“找吃团队”去找最好吃的椰子布丁。

你可能会问我:“这里有十几档哩!难道你每一档都去试吃?” 傻的meh?全部都吃完的话我不是肥死?!当然不可能啦!我只能够选一间店面看起来不错、地点也比较干净的试吃好了。看到这家叫做Masakan Gerai Bamboo (在马路右边)的店面还算不错,所以就这家了
椰子布丁有分“杯装”和“椰子”装两种
今天只有杯装(RM2)、在椰子内的布丁还没有准备好呢!

还好椰子布丁的味道还不错,可以收工交货!

接下来拍摄的是大家都异常兴奋的烧-山-猪-肉(Sinalau Bakas)! 不要问我为什么会这样,就是感觉到大伙都很兴奋,就算外头下着大雨、摄影师Ah Huat 和 Ah Boon忙着保护摄影器材免被淋湿,制作人Ah Kuan和嘉欣好像很吃力的在跟档口的人聊天。档主是一个身材矮小、皮肤黝黑的中年男人。他有一个很回教的名字,叫Anuar,但他是一名大口吃猪肉、喝啤酒的天主教徒呢!偷偷跟你们说,我们一伙8人吃了那么多的山猪肉、Anuar竟然只收我们20块钱!真的太值得啦
不能以貌取人的山猪肉、看起来有点geli其实烧起来很美味呢!
Bakas是山猪肉的意思。Sinalau Bakas 则是这种以烟熏+烧烤处理山猪肉的保存方式。所以千万不要问人家着猪肉新不新鲜、这里的山猪肉都是现宰现卖呢!
还有准备以高山米煮成的荷叶裹饭
上曾是烟熏中的山猪肉、下层则是以直火烧烤山猪肉的炉头

其实在选肉的过程中Anuar就一直跟我们讲他猎到的山猪比较老、肉质也会比较老韧。他甚至建议我们到隔壁的档口去吃、因为碰巧隔壁档猎到了一头比较小的山猪、肉质会比较嫩。跟我们说这个的时候其实Anuar的山猪肉还剩很多啊!但他就是那么诚实。结果我们非但没有走去隔壁、还叫了三、四碟山猪肉呢!

自家照片

这几个都是游客,这个位置是换了衣服必来的

DAY6_20160821

今日主题:去古达

与宁姐告别~~希望我送的火锅底料在我游记发布的时候用上了,别放过期哈~~~你那大冰箱怎该整理一下了。
早餐在发记鱼杂解决的,结果误点了一盘红烧龙趸鱼片,把成本整高了。不过除了粉的原材料稍微差点,其他都很美味。
和 发记鱼杂一个社区有一家家乡牛杂。如果你是个吃货,不妨2家都吃吃。我只去打包了一份牛杂过来。
当地博主的表述:“”对家乡牛杂的印象是他们家的牛腩炖得非常的嫩、还有那吸收完汤汁的白萝卜和超辣的辣椒酱。就是这三个原因,让我和许多朋友一直回头到这里吃他们的牛腩米粉!听老板Johnny说,他们的分店已经开到蒲种公主城(Bandar Puteri Puchong)去了!只是他还在想办法把他们家的招牌辣椒酱带去西马-- KL的朋友们再等一下吧,绝对不能错过“家乡牌”的辣椒酱哦!
吃了早饭往回开去机场,换了高级车子,继续赶路,出了亚庇,过了斗亚兰不远有一处专门卖水果的摊区,我们去的时候还有2家有山竹卖,回来已经没有了8RM一KG 虽然比泰国贵,但也不错了。其实8月份整个沙巴州都是卖水果的季节,往哪里开都有村民卖红毛丹啊 榴莲啊 香蕉啊什么的。
大约中午1多开到住的地方
婆罗洲生物站度假酒店  North Borneo Biostation Resort   世外桃源的感觉,比天涯海角那边的住宿条件好。是一栋栋丛林小木屋挨着修的,洗澡用的罐装液化气。可以在他家前台预定浮潜、深潜、钓鱼等行程,可以租自行车、独木舟。我估计潜水应该是他们酒店开船出去不远的地方,绝对是私家隐秘花园那种感觉。可惜天气不好,也没时间,不然真想定个浮潜2小时。

午饭在酒店解决,休息到5点,出门闲逛。附近有个小渔村,有一片很长很长的野沙滩。
6点过开车古达城区,吃金河海鲜冷气酒家(Sungai Wang Restoran)  注意最后一个单词 真没有“t”

当天路线图及攻略资讯

这是亚庇四大面食中的三家了,2个社区不远,鱼杂和牛杂在一个社区的2头。不过我去的时候鱼杂生意明显好得多,也许是更当道,而且牛杂 现在全国到处能吃。不过推荐哈。

一路向北(略去了回机场换车的路线),时间太紧,各位时间够的话可以边走边逛。

North Borneo Biostation  适合真正度假的便宜地方。有自己的餐厅,也不贵。这是去金河 也就是古达镇上。终点旁边就是古达高尔夫酒店,有欧洲人一家人在这边长住,实惠啊,住了2天都没看到其他国人过来

沙巴四大面食之鱼杂面:
鱼杂面、也就是鱼的各个部位煮成的面了。沙巴这里的海鲜很多又新鲜、所以鱼杂面几乎到处都有,每一档都各有千秋。鱼杂面比较常见的汤底有咸菜豆腐汤、苦瓜汤、酸辣以及番茄汤。据说番茄汤鱼杂面是由Hilltop的发记开始卖的,所以就介绍这家吧!

发记鱼杂:
老老板阿发卖吃卖了很多年了,也搬过了很多个地方、最后才在亚庇Hilltop这里安定下来。吃了发记那么多年、印象中阿发好像很少到店里来。鱼杂的生意现在都是由他的两个侄儿阿Boy和阿D负责,要不是因为《爱食客》拍摄的关系我也不会看到老老板的真人!
大大个的招牌不怕没有人看到
但餐厅外高高挂着的名字却是“津津海鲜饭店”,那是夜市的。
发记出名的是这锅番茄汤
主持人张顺源与老老板阿发拍摄中
阿发是怡保人,在亚庇一带卖面卖了几十年了,后来在Hilltop这里开了这间鱼杂

老老板阿发亲自下厨的红烧龙趸鱼片。(我就是点了这个 贵)
不说不知,很多人以为非常大条的龙趸是老的石斑鱼(grouper),其实不然;
跟老鼠斑、七星斑一样,龙趸是斑鱼的一种,就是长得那么大条,而且价钱不菲哦!
吃鱼杂不能不吃的炸云吞(云吞肉馅是鱼肉)
炸鱼春 (鱼蛋)- 这不是普通的鱼春哦~这是龙趸的鱼春,太好吃了啦!

沙巴四大面食之牛杂面:
我对牛杂的认知并不多,只是大约知道,沙巴、尤其是亚庇这一带的牛杂主要分为两个派系:KL和孟加达(Menggatal)派。KL派注重汤头、往往带有药材味。孟加达牛杂比较注重牛肉本身的味道。究竟是不是如此,还需要一点时间慢慢让味蕾累积才知道。我是KL人,我喜欢这家位于Hilltop的家乡牛杂。

家乡牛杂:
辣到你神经病的辣椒酱,不是开玩笑哦!(笑)
冷盘牛百叶

唯一一张右舵驾车背影

DAY7_20160822

今日主题 :天涯海角  大风
上午去县城吃了早饭,逛了当地的集市,买了水果和当地小吃,然后往北,Tip of Borneo
东南亚旅行有时就赌运气,台风季也有好天气,好季节也有大风天。今天的天涯海角之行(Tip of Borneo-婆罗洲的天涯海角)因为风雨洗白白,虽然去了,但没有以前去的人看到的那种美景,本来计划来看日落的也只好放弃了。可惜啊  世界3大夕阳美景是丹绒亚路海滩,据说这个位置的日落比亚庇那边丹绒亚路海滩(Tanjung Aru Beach)的还美,所以我没计划丹绒亚路的,结果可恨的天气。
下午回酒店休息,晚上继续金河海鲜冷气酒家(Sungai Wang Restoran)。

当天路线图及攻略资讯

天涯海角那边很多民宿和餐饮。我们午饭去那家在最上面最后一家,背靠悬崖大海,价格也不贵。别去这个Tommy s place 贵。

镇子去天涯海角(其实是县城  古达是个县,和大陆联系还很紧,很多文化交流)

前面几张是北婆罗州生物站度假村

这是吃饭那家餐厅,背靠悬崖,运气背啊~~遇到大风。

天涯海角的几个民宿。

左下这个是干的奶油明虾,经济实惠超美味 。

DAY8_20160823

今日主题 :补胎

从北婆罗洲生物站度假酒店  North Borneo Biostation Resort 退了房(就是简单把钥匙交给前台,没有押金的),进城去补胎,几番周折,还是当地马来人上车带路帮我们找到了轮胎店( tire shop),不收我钱,还主动告别,自己走路回去了。
又去市场买了些干粮,开始往亚庇赶。路过斗亚兰时专门绕道去吃了斗亚兰面(乐群酒家 Restoran Lok Kyun  Tuaran面)纯手工鸡蛋面,就鸡蛋和面,不加任何歪东西,就是嘛不劲道, 不符合重庆人口味。四川话说的,泥瓦泥瓦的。
回到亚庇城,专门去有科颜氏门店的   商场买帮朋友带的东西。然后赶到机场 一楼外面还车,三楼准备登机
三楼有退税的地方,在面朝机场的左手边 。程序简单 ,虽然钱不多 ,但各位也别放弃这种权力哦。
亚庇飞国内的航线太多了,进关的时候几乎都是中国游客。
回去这班我没有买座位,但系统自动把第一排EFG位置分给了我们,让父母和孩子坐了,结果下飞机老人家说以后别坐第一排,厕所好臭哦~~~~~~~~~~ 呵呵  奇怪  上次重庆吉隆坡我买的第一排位置没这个问题呢。

11点到武汉,房东手机关机,最后只好找原来的房东投靠。途家还算靠谱,直接免了我当晚的住宿费。

当天路线图及攻略资讯

古达回城,顺路去吃了斗亚兰面(午餐),就主路转进去不远就是斗亚兰市区,餐厅后面停车方便。老板可以做几个特色海鲜菜,不过我去的时候忘记问了。

就这里,乐群

他们的主打面 还有很多种 干的 汤的  还有炒菜什么的。

IMAGO Shopping Mall  这里有科颜氏。  如果时间紧,建议来这里,是个现代化的百货加购物广场。还有百盛在这边 。
http://you.ctrip.com/shopping/kotakinabalu583/1446321.html  携程的评价, 负一楼有超市。

2)沙巴四大面食之Tuaran 面:
这一个单元介绍了我一直在部落格中重申的亚庇四大面食:Tuaran 面、生肉面、鱼杂和牛杂面。当然也可以加入猪杂、斗湖的生肉面(跟亚庇的生肉面有一点不一样)和焦底米粉、丹南面和山打根的海鲜湿炒面和海鲜粉,但这样一来的话要多加几集了!有机会的话还是保留到下一季吧?哈哈!
主持人张顺源、老板娘和老板
老板娘和梁老板都处于半退休状况了,现在店里由第三代传人、他们的女儿主持大局
墙上的照片时梁老板的父母、也是乐群酒家的第一代哦~
老板娘特别款待甜酸大虾!!

DAY9_20160824

今日主题:回家

武汉广安,我选择的先坐动车到重庆,再转车到广安。功课没做好,动车组 和普通车 停在重庆北站2个不同的地方 还要打车去。黑心的出租车司机开始说要收我40。好说歹说说到20。  安顿好我就把这家伙投诉了。

总结

总结:
1、3代出行,不可能像同龄人出行那么设计很多游玩项目,也不能一天背着行李极速狂奔。一家人高高兴兴,吃好喝好玩好,看了美景,见了世面,就够了。
2、运气不好,2个重头戏都没了着落。萤火虫没看成,夕阳也没看成。所以老婆说这是最难耍的一次旅程。
3、近几年是不会去大马了,不然就真成了第二故乡了。 希望下次有机会仙本娜学学潜水,或者可以和孩子一起在马六甲老城里骑着自行车寻觅美食。

收藏啦

2016-12-18 15:11

引用 木木鱼 的图片:

清澈见底啊~~
支持一个,欢迎回访~~

2016-12-18 15:40

漂亮。

2016-12-18 16:37

2016-12-18 17:10

2016-12-18 19:51

很不错

2016-12-19 00:54

我也准备出发了,希望能顺利~

2016-12-19 09:25

不错哦,顶一个!考虑去看看,有问题可以问楼主吗?在不能出行的日子里,也只能看看游记咯。游记写的不错,互相关注哦

2016-12-19 09:57

顶下

2016-12-19 10:04

引用 linyinxia 发表于 2016-12-19 09:57:09 的回复:

回复linyinxia:欢迎

2016-12-25 17:01

引用 Breath.yuyun 发表于 2016-12-19 10:04:24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