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念执着,微笑前行,只为遇你:真腊自游记(金边—暹粒—西港)

• 出发时间/2016-12-03

心要

旅行
不是能见到多少人
见过多美的风景
而是一个际遇下
突然重新认识了自己
——雄鹰 题

“我知道每个人来到世间都有他要完成和学习的东西,譬如分享更多的爱,彼此更加慈爱,发现人生最宝贵的是人与人的关系与爱,而不是物质,同时了解生命中所做的每一件事都被记录下来了,即使当时不经意地擦身而过,但后来还是会出现。”
记录我的每一次旅行,每一次旅行所感所悟,每一次旅行所遇所识。
我是个有精神洁癖的人,我外表波澜不惊,内心可以任凭巨浪翻腾。
我有自己的信仰,无关宗教,无关他人,信仰所在即心向之处、心属之人。
吴哥,是我的一方信仰!
这是一番表白语
这是一首告别诗

历史小解:
柬埔寨:吉蔑(Kymer)、高棉、扶南、真腊等。
800+年吴哥王朝开始
1200年左右从印度教信仰改为大乘佛教
1296年元朝特使周达观出使真腊(今柬埔寨)一年并完成《真腊风土记》
1431年暹罗族入侵吴哥。屠城之后发生瘟疫,吴哥王朝覆灭,吴哥城被遗弃
1819年翻译出法文《真腊风土记》
1858年吴哥城被自然学家亨利 穆奥发现
1863年柬埔寨成为法国殖民地
。。。。。。后面的历史可以忽略

心路历程:
出行前,经过半年多接踵而来情感上、工作上诸多不顺心,加上国庆节值班后的死宅,对一些人一些事有所隐忍但渐渐发现自己的负面情绪还是被转嫁到他人他物上面。决定是时候该出去走走,散散心了。

#某些时候,“柬埔寨”一词突然浮现在脑海中,这是《古墓丽影》电影和游戏中我特别向往的圣地啊!
看过各种科幻片,各种远古痕迹不断被发掘出来,加以电脑特效和古代历史,曾经误以为吴哥窟等世界奇观是最接近外星物种的地方,因为觉得古人根本不可能有那么大的创造力,不用重型机械和高精尖的设备就可以创造出这么宏壮的吴哥窟等。后来读过各种吴哥窟介绍,虽然我的疑惑还未得到解决,但可以肯定这是古人一手创造出来的。当即叫上我弟,决定就是它了——柬埔寨

也许,我之前的理解是一个美丽的“错误”,而并不削弱此次出发的执念。
至于外星物种的话题, we are surely not alone .

#随后在新华书店入手了Lonely Planet《柬埔寨》攻略,后来才发现是老版本的,就让它落了一年灰,直到出行前一个多月才被我拿出来研究,但是一些信息已经“过期”了……

#期间又在当当网上看到蒋勋老师的《吴哥之美》一书,立马拍了下来,多是从历史和艺术的角度介绍整个吴哥,其中也附录了周达观的《真腊风土记》、年代表等。这本书给予我此次游览很大帮助,相当于此行景点的黑白导游了。

#后来又听说了一些相关的影视、书刊作品,可惜没来得及“补课”,如《花样年华》《五月盛放》等。有兴趣的可以多多了解。

下面开始进入正题。

以下是我的前期准备
行程基本定下,但还是部分计划赶不上变化
1.年休假:工作一年多,有五天,因工作性质和严厉的考勤制度一般不能与其他节假日“拼假”或多请假,加上两个周末,九天!!!
2.签证:提前在昆明办的,熊猫国旅代办,两天就拿到,270软妹币。
3.电话卡:淘宝上买的metfone,40软妹币,送了地图出入境单翻译等等,很有帮助。
4.货币兑换:柬埔寨主要流通美金,当地货币瑞尔不太受欢迎,但是还是得用。1美元=4000瑞尔。再来说人民币兑美元,我了个擦,可能因受川普大选胜利的影响,我们兑换汇率都是6.9+,1美元相当于7块软妹币,真是心碎了。只敢一人换300。后来去到柬埔寨,私人基本都是7.6-8.0的汇率;取现可以啊,只是每笔5刀的手续费,我是民生银行的双币信用卡,不知道别的会不会相同。
5.行程:全程提前定。酒店用booking和agoda,二者筛选功能有差异,各有所长,故二者都用。车票是淘宝和某些官网订的,船票淘宝订。补充一点,很多装修品质好点的餐馆酒店都有 猫途鹰 的标志,不太了解这个APP的作用,相比马蜂窝这些也大同小异吧,个人缪见。
6.包车问题:我们拍的是淘宝的两天突突一天雷克萨斯SUV,135软妹币定金,剩下80刀三天结束后给司机。在酒店我们看到报价,小圈突突车15刀,大圈突突20刀,外圈没太注意。但大致一看,如果不是旺季,完全可以去到那再找包车的,行程更加自由、价格更好掌控。
7.小费问题:无论吃饭、酒店、服务…都可以不给,除非态度特别好你十分愿意给的那种。至于入关被索要小费的问题,我过的时候那人没要,但是一边盖章一边东张西望,可能我面相狰恶,看他样子也很纠结,而他问了我两问题,待多久、住哪,我认真回答了他,他就放行了;回国登机前的时候一个中国夕阳团,给的很主动,我在旁边笑而不语。
8.携带物品:各种细小的我就不多说了,我们两个兄弟是大咧咧的那种,一人背一个40L左右的双肩包,加上一个大小适宜的腰包(放贵重物品)就上路了,女生的话可能还是需要备行李箱,多带几件漂亮衣服,拍照很适合。

个人消费在5000块左右,事实上本次行程没有超预算,住、行都基本提前定好,酒店当面刷卡……其他的就不可控了,还好我们现金不多,物价虽高但还是比较节省,每个人三百刀足矣。

说一说车票

金边暹粒是买的giant ibis 公司的,官网上购,是最舒适的大巴,可以在线选座,票价15刀,信用卡付款要多收1刀手续费,我的是万事达卡,不知道维萨卡那些会不会收手续费…
西港回来金边也是giant ibis,11刀,另外再1刀手续费,但是回来是中巴车,还选在了轮子上的位置,腿不太好放。

至于暹粒到西港的“常规”卧铺,是VET的,很恶心,拉私货,走道睡人,司机旁也加坐人。

至于船票,我们算是被坑了,稍后详解
表格中红色字体时间等都是不对的。

保险在支付宝上买了一个美亚的七天,因为很多淘宝卖家都在给我“洗脑”……本来不想买的都变成了“以防万一”,因为都在说一些寺庙很石阶很陡,然而我觉得如果不是头脑不清醒的或者老年人,一般人注意一点,是没有多大问题的,不需要买。虽然传说柬埔寨的医疗如何简陋,但我觉得也是小概率事件,可能是我太重视这次旅行了吧,哈哈。。。

出入境单中英对照

飞机上发的海关申报单…没有东西也要填,海关有人要收的……请注意,金边机场是这样。

大巴车电子票,上车前出示给工作人员就行

船票,通过淘宝第三方定的……稍后有很多要吐槽

初到金边 城中村感

金边机场到我们酒店(城市中心酒店,CITY CENTRE HOTEL,离金边夜市10分钟步行)突突车讲价后本来是6刀,中途那个人说车子有问题,等着另一个人载我们,最后那个人要了7刀。本来想跟他理论,但是他们的英语口语发音太粗糙,以至于我都开始怀疑自己的英语水平。后来就还是给了7刀。后来也在其他人游记中看到“类似”的经历,看样子是这些司机惯用的伎俩了。建议初到金边、又是晚上的情况时,如果不是几个汉子坐车的话,特别是姑娘和人少的游客,尽量就多给一刀吧,保险起见。

机场出来就很堵,因为修路,一路都是雷克萨斯各种SUV,路虎、丰田……而大多本地人都只有摩托车。对比下来感慨这贫富差距……
一出机场我们最怕的就是“飞车党”,看过很多游客被抢包的情况,我们毫不放松警惕,交通真的比较混乱,各种交通工具混行在一起。到处都是拆迁、动工……

第一感觉:城中村

突突车上旁边偶遇一辆未上牌的劳斯莱斯。

很可爱的超市,我个人很喜欢熊猫。买了泡面当明天早点。

金边夜市,品质跟昆明的螺丝湾卖的东西差不多,有小吃,有搭台唱歌的,不算大,我们随便逛了一圈就出来了。旁边有几个大巴车公司,我们到暹粒的车就是在这里坐。

这应该算来到柬埔寨,来到金边看到的第一家有中国元素的音乐餐馆了,然而当晚我们也只随便找了一家它旁边的小店,进去随便吃了点就感觉很贵。

它的一个独立纪念碑…别人拍的很堂皇,而我们看到的就一般般。
顺带一说,为了走近它,我们过那条马路起码消耗了十分钟,一直有摩托车经过,也不会让人,速度不慢,好不容易才走过去……

据说是赌场…

小结:
金边作为柬埔寨的首都,一出机场就感受到令人难以形容贫富差距,也许可以用“一面天堂,一面地狱”来形容,睡大街的人很多,大都瘦骨嶙峋或带有肢体残疾的,一个首都机场只有10个左右的登机口。本来说买两瓶水换点零钱,然而附近一个超市都没找到。只得在大厅内一家卖果汁甜点的地方买了两瓶500ML的水,1刀1瓶!!!
其他的等回想起再吐槽。。。

暹粒驻足 微笑古窟

第二天早上我们就步行去坐到暹粒的大巴,来的比较早,车上人少,都是西方人,到出发时还空了三分之一的座位。座位很宽敞,座位下还有个小垫子可以升起来放脚。还有个稍黑的当地男乘务员,微笑很迷人,发了水和面包,一路上含笑为我们服务。总之,一路上都挺安逸。

十分宽敞的大巴…giant ibis公司,车上发水和面包,面包味道不错,牌子是blue pumpkin的,当地有名的牌子,机场也有,但是好像挺贵。

司机在这里吃饭,由于时间稍早,车上人都没在这里吃,就随便逛了逛,等着司机吃毕继续上路。

过了七八个小时终于到了暹粒。突突车5刀直接送往酒店,因为是新开的酒店,突突司机在我们拿地图的指引下还是顺利找到了,位置稍偏但环境一流,见下图:

以上是我们定了三晚的酒店:暗夜酒店(THE NIGHT HOTEL)。三晚114刀,环境挺不错,就是洗澡的地方没有隔间,跟卧室是连着的,一个人洗澡一个人在阳台外侯着,有点尴尬

不管走到哪里,都有人向你说 突突 突突。。我本来都避免跟他们眼神接触了,有时还会在街对面就叫嚷着,我是特别反感。在国内公交、地铁站、路边开黑电、黑摩的已经够烦我的了,一般都是“只是在人群中多看了他一眼”的情况,他们才会对我叫嚷着“克哪点”,谁知这里的民众更加“热情”,让我招架不住。

听说很出名的餐厅,红钢琴

夜市,前面是一条河,对面卖的是沉香、珠宝、围巾等手工制品……不太感兴趣,还是回到酒吧街

TEMPLE 应该算是酒吧街氛围最嗨的一家,进去之前要被简单安检,在里面说话完全听不到,音乐震动小心脏都扑通扑通的跳。原本想在里面坐一会儿,一楼最后空着的一张桌子都被预定了。

这家鳄鱼肉的基本上爆满,感觉这些西方人成天都在吃吃吃吃吃……

酒吧街,晚上才开始热闹,无论街边还是酒吧,都是人潮涌动。酒吧街离老市场、夜市挺近的,而市场里的东西卖的也都大同小异,没有拍照。
我们随便逛了下,进了一家点了两瓶,不算太high
因为第二天要领略吴哥,就乖乖回去了,毕竟还有三天在这混,慢慢玩。

向吴哥进发

三天行程简介:
第一天大圈:比粒寺——东梅奔——塔逊寺——涅槃宫——圣剑寺——巴肯山 (图中蓝色线路,逆时针)
第二天小圈:吴哥寺日出——吴哥王城——塔布伦寺 (途中红色线路,顺时针)
第三天外圈:班蒂蕾丝(女王宫)——罗洛寺群
结束吴哥旅程……
大圈——小圈——外圈

个人建议
外圈——大圈——小圈
如果你从小到外圈,真的会审美疲劳,加上大小圈玩下来整天还是有点疲惫的,我们外圈都放弃了崩密烈和高布斯宾,因行程关系放弃了洞里萨湖。不过还是要根据各位实际情况来制定行程,还有天气等客观因素。

——大圈

第一天司机带我们买门票,说是先大圈:比粒寺——东梅奔——塔逊寺——涅槃宫——圣剑寺——巴肯山

门票40刀玩三天。
听说明年二月要涨到62刀。
相片也没照好,二哈

这个司机叫张至善,还是比较逗逼的一个人,可能见我们俩是男的,也不太爱说话和出风头。不过人还是挺本分的,比较靠谱。
这一路稍微有点灰,有一段正在准备铺柏油,可能个把月就完工。

1.比粒寺(Pre Rup):又名变身塔,961年修建,罗贞陀罗跋摩二世建筑的国庙,来自印度教信仰的“轮回”,有国王肉身与天神结合的内涵。

2.东梅奔(East Meban):953年建,岛庙。

3.塔逊寺

4.涅槃宫(Neak Pean):两蛇的盘踞,并非“涅槃”之意,首创者久耶跋摩七世。

无论金边暹粒都有这些画卖。
推荐金边的中央市场,要便宜很多,一般60寸左右的砍价在100软妹币左右。市场里有很多,因为我不太感兴趣,就没有拍照。
说是手工画制,但我在此保留下意见,因为我看不出来,不敢乱说。但作为家中装饰画,有些还是挺不错的。

5.圣剑寺(Preah Khan):直译名 卜力坎寺,久耶跋摩七世在1191年为父亲修建。
圣剑寺特别
的大,
还因为它内部走廊看着都差不多的缘故,司机要我们从来的口出去,后来里面工作人员带我们钻小洞拍照,出来时也忘了问方向,差点迷路…

这是一根蜡烛一样的东西,根据四面墙上透光,可以拍出很多有意思的照片,像是一根燃烧着的蜡烛。

上图这棵树是工作人员带我们钻进来看的。周围已经被石块压住,只有透过一个口才能看到。

上图这棵树也是工作人员带我们钻进来看的,不知道这树是怎么生长出来的。

真就像树与石结合在了一起,我特别喜欢这种感觉。。。

6.巴肯山(Bakheng):吴哥城南门外,自然山丘,山势峭立。山上为巴肯寺,耶轮跋摩一世迁都此处,907年修建,吴哥王朝第一座借助自然的山丘形式来建庙的建筑,山顶置放象征父系宗祠的男性生殖器石雕(Linga)。

巴肯山的主要建筑,因为大部分在修缮,高处视野及天气也不是很好,因为感觉很累,等不得三四个小时了,我们放弃了日落。
因为巴肯山限制游客人数,所以我们去的早,下午三点都还没来得及吃午饭,直接累了不想吃,所以早早的上山,但登顶后,根据情况综合考虑还是放弃了。

巴肯山脚下遇到的大象,可以骑上山

晚上在街边调鸡尾酒喝,放着劲爆的音乐,其实蛮嗨的,一街都是这种,谁家音乐最嗨坐着的人最多……

——小圈

小圈:吴哥寺日出——巴戎寺——王城其他

7.小吴哥城(吴哥寺Angkor Wat)建于1113-1150年
吴哥寺是庙宇,也是陵墓,苏利耶跋摩二世修建,主神殿供奉毗湿奴神像。
吴哥寺的回廊、浮雕、雕像。南面浮雕讲述《摩呵婆罗多》,北面是《罗摩衍那》的故事。

以上五图小吴哥日出为单反拍摄,但是画质还是被马蜂窝削弱了些。。。

当地时间四点钟起床赶来看日出,最终还是起晚了,水池前面还是占满了三四排人。

热气球,只提供日出和日落的观赏服务。

排队的人很多,我们打消了爬上去的念头。

一看这表情就不是正经的。。。

遇到一个老外这样玩

娜迦,明显被修复过的痕迹

即将进入吴哥王城(Angkor Thom)

.8.巴扬寺(Bayon):又常称巴戎寺,久耶跋摩七世晚年修建。49座尖塔上一百多面静穆的微笑,佛头寺塔的高梯尤为陡直。“高棉的微笑”
巴扬寺的浮雕:主要以高棉人(Khmer)在12世纪和占婆人(Cham)的战争为主题,也传达出庶民生活的活泼自由。

门票的图案就是巴戎寺的,但是我位置好像找的不是很准,不要见怪。

高棉的微笑:
佛像低垂眼帘,闭目冥想沉思,嘴角微微浅笑,不知道是深情、还是无情,不知道是悲悯、还是讥讽,不知道是领悟、或是早已遗忘了人间。

巴戎寺游客很多了,中国人差不多占了一半。

微笑,可以是一种声音吗?

巴芳寺(Baphuon):乌岱亚迪亚跋摩二世修建的国庙,又称铜塔。存留一长达172米的引道,殿后西侧有一尊卧佛。

9.塔普伦寺(Ta  Prohm):久耶跋摩七世在1186年为母亲修建。
塔普伦寺 最关键的就是《古墓丽影》的拍摄地和古树与建筑的相辅相成。

小圈很快,下午差不多就结束了。
晚上回暹粒城继续浪呗。。。

鱼🐠疗……我记得我们刚来的时候是写着1刀,现在变成2刀了

我至今还未尝过新鲜榴莲

晚上宵夜在这家点了两盘,因为有驻唱。。然后满足地回酒店了。

——外圈

外圈:班蒂蕾丝(女王宫)——罗洛寺群

班蒂蕾丝(Banteay Srei):967年修建,直译为“女皇宫”,门龛内女性雕像妩媚,其实与女性无关,是一所供高僧隐修的寺院。

罗洛寺群:巴孔寺、普力科寺、洛雷寺。吴哥王朝初创地,有“开国”之意景。

暹粒酒吧街浪荡第四天,第一次见他…卖的东西也是只他一家,虽然有点抖手抖脚的新手样,被很多外国妞调戏,不过完成呢还是很好,色香味俱全
后来发现他连摊位被赶到了另个一位置。

坐上VET的hotel bus 去西港……本来要的是单人卧铺,变成了双人。
应该算是暹粒开西港比较正规的卧铺了,但是中途停留次数太多,是为了拉私货,把大家的行李从车箱帮到车上到处塞,过道和空铺上都塞,所以最好是定上铺;还拉私人,有的坐在司机旁,有的直接睡到过道上,上厕所什么的极其不便。空调什么的我就不多说了,盖着毯子还是会冷,两个空调出风口有一个是关不了的。

谢谢我们的两位司机:第一天的张至善,还有后两天上图的他(忘了叫什么,英文会话还可以,中文就只会说几个关键词),他的这辆二手雷克萨斯8-9万软妹币,虽然有点老,但是还是比国内要便宜很多。
他带着块大“金”表,有两个女儿,住在距离暹粒城10来公里的地方。感慨两天的司机服务,过个几年肯定是当地的一个小老板了。大家互道good bye。。。

吴哥古迹之行到此就结束了

地狱天堂 迷人西港

下方高能!!!
请重视下面这两只金狮子!!!
2 golden lions
乍一看还比较萌
西港的地标

路边随拍的一个,好像是恐怖片,挺吸引人的。

高龙岛主要旅店。因本次旅程未涉及,这里就没什么可分享的了。港口停靠一般是在南边。

高龙撒冷岛,我们住宿的定在北部。下面点会详细说明。

快艇公司换的双程船票,港口往返高龙撒冷岛的。

来说一说这次出海:

在淘宝【wo当道】拍的船票,首先高度赞扬下店家的风险转移做法——也就是说它只负责买票,出了意外自己承担,出行前要填写的大部分电子合同、责任书之类的blah blah blah。而且叫我先拍下了才知道有这么麻烦,说退款收10%手续费,出行前我就不爽了。最后想想还是算了就继续跟它签订,还要了我们的身份证号说是帮忙买保险,强调了说是免费帮买,事后也没说买的是什么保险,什么凭证也没见到。倒是它微信客服号,经常会发一些被别人指责的截图出来吐槽,还振振有辞,我也就呵呵呵了,旅行完就删掉她。

再说产品,根据它广告语说的35分钟到达,所以预定的这家,我们根据地址找到并成功换了票,船很快,很舒适,但是绝逼不是35分钟、45分钟、一个小时就可以到的,虽然地图上看着距离短,但真的挺远的,差不多A到B(上面两图)就接近一个半小时,所以宝贝描述不符;再说我们酒店是C点,按照牌子和office人员说会停,但是事实是根本没停直接从B点去到D点,于是我们又只能另外出钱过去。我们想过第二天绕过去坐船,但这岛也挺大,预测B到C起码要走3个小时就打消了,然而第二天还是没有这个公司的船来,又只能另外付钱坐其他公司的船。真的很气愤,一路上心情挺不错的,不过店家前期说的很清楚,他们只提供订票服务,其他一概不担责。我也就不能怎么样了,只能说哔了狗了。

另外,提醒大家C点不要去,基本上没人打理,海滩上都是垃圾,晚上也不热闹,网络也差。

这是高龙岛的港口,由于我们被坑了,要另外找船去高龙撒冷岛。

两个人15刀从高龙岛到高龙撒冷岛。。。真蛋疼。。。

高龙岛的港口一撇

我们来到C点,住宿的地方,这种一间简易的房间要30刀一晚,没洗漱没热水,晚上有些稀奇古怪的叫声。

下面是几张岛上风光,由于是一个湾,基本三面都被岛环绕着,很拍不出大海的磅礴感觉。同样,因为是一个湾,冲上很多垃圾,又没人打理,所以这个岛面让我们很失望。

岛上的日出,经过无聊的一夜,我们耐心等待着船,然而还是没有那个公司的,所以只好另外出钱坐着其他船回西港。
每一次旅行都会有不称心的地方,教给我们在下一次旅行中做得更好。。。

回到西港

可能上文没有提到,我们的港口是在南部,Serendipity Beach,也就是图中红色字Boat Dock这里,酒店也就在上面一小点,定的是Holiday Villa Nataya Hotel,含自助早餐是50刀一晚。

上图为推荐海滩,位于西港市南部以下的Otres Beach,从金狮子到这里需要10分钟突突车,但是总体自然环境算是西港最好的,以下多图都是那里拍摄。那里很难找到一个中国人,都是三两西方人在晒太阳、游泳、读书,也几乎没有拍照的人,我们算是另类,感觉打搅了别人的悠闲自在的享受。

至于西部、北部海滩我们都绕了一圈,实在一般,去到那边突突车都难打到,遇到一辆非漫天要价不可。

这头牛是假的……哈哈

Otres Beach的沙滩,金灿灿的,踩着特别舒服,而且一路都是这种满足感。

我的足印,留个短暂的纪念。

他乡偶遇 因缘而伴

暹粒的最后一晚,我跟弟弟吃了家中国餐馆,最后留恋了一趟暹粒酒吧街。准备去坐前往西港的卧铺车。
放置完行李,我们悠悠地脱了鞋子,装袋,上车搜寻我们本以为是两个单人卧铺上铺的位置,准备美美的睡上一觉,睁开眼睛就能看到阳光、沙滩、海浪~~~谁知被大巴公司安排到了下铺、还是双人的。我们露出不满,并且念叨着,心不甘地钻到下铺去,似乎还听到几个“小姑娘”在说笑我们哥俩。
*没错,那几个“小姑娘”就是我们后来一起短暂玩耍的三位美女,她们中俩个就睡在正对着的上铺。
后来到了西港车站,下车跟她们寒暄了几句,就分道扬镳。
*一宿都没睡好的我们朦朦胧找早点吃,谁知在靠近金狮子的一家KFC准备点餐时,突然又进来三张有点熟悉的面孔,我瞌睡都吓醒了,又是她们
*在等餐的时候,我们聊着聊着,发现我们定的酒店也都是同一家。

这真的是 猿~~~~~粪~~~~~啊!!!!

姑娘们来自魔都上海,带头大姐叫“雄鹰”,一听就很让人毛骨耸立,虽然我不是猎物。也不知道为什么觉得她是带头大姐,可能就是话多一点、相对躁动一点的缘故吧。
由于大家行程也不在一起,我们哥俩要直接上岛,所以只能回来再跟她们“叙旧”了。

以下是她们的美照,经过她们同意,我挑选了几张有代表性的介绍和分享给大家。希望能给我这篇游记增添一些色彩。

从左往右:
机智聪明美女:雄鹰
气质美女:童老板
90斤大眼美女:花花

下面来依次介绍几位无敌美少女:

1.雄鹰:

一身耀眼的红裙仿佛一片被阳光点燃的枫叶,满脸的笑容好像能融化冬日里的坚冰。第一次见她就觉得是一个乐观向上的女孩,爱笑的女生运气不会差~~~

图片出自愤怒的小鸟电影,无敌神鹰。比较搞笑的一个角色。
不好意思,它好像走错片场了。。。

Fall of Claire ——雄鹰的陨落

如果知道她当时从吊床上摔了下来,我肯定第一个、第一时间冲过去,
第一时间拿出手机。。。
不对,应该是把她扶起来。。。
根据她这个姿势和吊床的扭曲程度,我想应该她是拉着吊床转了至少两圈,然而她还是一直抓着,给她的小伙伴足够的拍照时间,而且允许我在这里发出来。我想,这姑娘真是太有意思了,哈哈哈。

2.童老板

第一眼:一个有心事的文艺女青年。话不多,感觉跟我很像……
举目凝眸,若有所思。她的眼神中一半是忧伤,一半是明媚;一半是念念不忘,一半是似有似无,充满着对大城市复杂的人际和忙碌生活的厌倦。所以我们建议她需要来一场“风花雪月”的旅程,到大理洱海边、苍山下、古城里,来一场艳遇~~~~

3.花花

“柳叶眉蓉一笑开,万般风情绕眉梢。 秋水玉肌伴轻风,香腮染赤耳坠摇。”

她是她们三人中我感觉最随性率真的女子,说话比较直,性格洒脱,那双又大又亮的眼睛里,能捕捉到你的宁静,你的热烈,你的聪颖,你的敏感。

我们相处的时间并不长,期间相约看个日落,地点是几位美女推荐的,果然很美,景美,姑娘们更美~~~~

日落闲聊后,来到住处附近餐馆饱腹,又一起到海边散步,在西港最后一晚,在启程回国前最后时刻,与偶遇的三名中国女孩在海边放飞一盏写着“心想事成,我要发财”的孔明灯。姑娘字写得特别好,本人就很惭愧写不出好看的字,所以我很欣赏~~~,雄鹰写的,她在我眼中形象+0.1分

从日出到日落,我们在和谐的大海边,享受最后的平静。
美好的时光总是短暂的,但我觉得已经足够了,有些相聚虽短,但真是这样才弥足珍贵,像日出日落,却胜过它往复循环,因为我们的相遇经过和相处已经是绝版了的。这才是“偶遇”的迷人之处,这是一种缘分,所以我很愿意记录下来。柬埔寨之行于我本就是一场修行,而遇到了你们,更加让它意义非凡。

由于行程不同,第二天我们又要各自上路,互道晚安后,待天亮再次启程。

后来听说她们飞机因天气原因delay 了,我第一时间表达出了十分的关心、关怀、关切、关注。。。

现在
我们在春城,一个叫春的城市;
她们在魔都,一个魔性的都市。

往者已矣 光明前行

本人特辑~~~~

家乡有座佛学院,家中有人信佛,对西藏也是有些向往,最近也在学习一些藏传佛教的观念,可能最近生活水平有所提高吧,也许所说的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是有一定道理,但还是跟各种经历有关。原来追求的是自然风貌,特别是祖国的大好河山;今年来转变了兴趣,变成了对人文风俗的痴迷。可能有点夸大了,就想看看各地老百姓不同的生活风采,并且融入进去,深刻体验。

小吴哥寺,只是为了证明我来过。

“大师”念叨什么我听不懂,任何语言在真心面前都是无力的,保持一颗真心,无论对啥,便可安心。

我是吴哥寺里一头发呆的石狮,看到岁月沉淀,看到繁华匆匆散去,不发一语。

为你点亮一盏烛台,照亮你前进的方向;即便微小,也可以增添一分暖意。

废墟上生长的树木,就不用担心“毁坏古迹”这些俗世间的问题了,也不用担心招来“杀身之祸”。

就像冲出五指山的孙悟空,撕裂、掀开树衣将开始我的“十万八千里”修行路。

巨人的双腿逐渐站起,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千年可以树妖么?

像蛛网一样慢慢包裹建筑,是要蚕食,还是保护?

向下凭空生长没有了大部分阻力,但依旧要钻入坚硬的地下吸汲取营养;依靠基因克服地心引力向上生长,吸收能量光合作用。而建筑似乎成了它怀抱的玩偶,像孩子般,这股生命力量着实让我惊叹和遐想。

你也许可以空手接白刃,他也许可以空手套白狼,反正这么空手砍树我是第一次,效果你们自己看,我不说话。

是该惊叹树木的生长能力,还是该敬佩建筑承其重的坚强?!

此生你在石块中修行,我在人世磨炼;下一世待你成人,我恐怕早已超脱千年。

我虽无独特信仰,却对各种文化好奇,柬埔寨人民不太做这个双手合十动作,其实对金钱的渴望已经超出了当年至高的信仰了吧。像某位“姐姐”说的,这个国度、这个民族怕是要被旅游业毁了。

一手持剑,一手作“鞠”态,犹如绅士一般,迎接尊贵来者,如你如我。

在酒店内假装宿醉(hang over)

吴哥的每一尊佛像、每一面壁画、每一笔雕刻都是有灵魂的。触碰尽管无礼,似乎却更能与之联通。

搏一搏,单车变摩托。
曾经我是一名半专业的山地车自行车骑行者,现在也荒废了一段时间,但从未放弃,时刻准备着燃烧。

出生在山里的我第一次感受到这样的沙滩,虽显踉跄但心中很平稳,也许这就是大海的力量。

石窟古树 西海证悟

1、吴哥窟古树
塔布伦寺中最为精绝,也是因《古墓丽影》成名。
大海孕育生命,而这样的古树,积淀的是时间。
古树与建筑的结合,是我此行的重中之重。岁月的积淀,树与石巧妙结合,植物孕育在冰冷的石块中,形成共生体。树木不断茁壮,建筑就不断瓦解、崩塌。是结合?是毁灭?以我主观臆断,如果不加以人工物理“支撑”(很多寺庙都有支架),古树与建筑,一方生长,一方拆解。

下面这个故事比较高能,慎入!!!
【【【【【【【【【【【【【【【【【【【【【【【【【【【【【【【【【【【【
你们听说过科幻剧《神秘博士》中瑞雯宋和她的丈夫们的故事吗?有一圣诞特辑。她的丈夫们其实是同一个人,每一次的死亡,他都会换一个不同身体、面孔,他就是博士(the Doctor),所以说是她的丈夫们,这不是重点。博士和妻子(瑞雯宋)的遇见也是逆向的,初代的博士遇到的是最老最了解他的妻子,随着时间的推移,博士不断变换身体,遇到更多次的她,对她所知也越来越深;而她随着遇到他次数的越来越多,对博士的记忆会越来越少……虽然博士跟她还有很多的“巧合”,我能力有限也可能叙述的不清楚,只有看过且一直追着看的2005版《神秘博士》(Doctor Who)才能懂……
(他俩的时间线得用一个复杂的flowchart才能够解释明白,简言之,就是瑞文宋她死在博士第一次见他的时候,永远都是背道而驰的时间线,永远都不会在对的时间,遇到对的人。)
而剧中的一段话一直让我热泪盈眶:
“你第一次吻我,是我最后一次吻你。每一次的旅行都会遇见更年轻的你,我对你越来越熟悉,你对我却越来越陌生,直到有一天你不认识我。你的初遇,是我的诀别。”说的就是他们二人的情感路程……

我觉得可以牵强地把树拟作不断成长的博士,而建筑则是那渐渐淡忘他的妻子瑞雯宋,二者虽然结合,随着时间流逝,树木茁壮成长,而建筑土崩瓦解……
以上比拟皆属个人娱乐,脑洞偏大……(有兴趣的可以参考http://blog.sina.com.cn/s/blog_6b75ac070102wjok.html)
(DW彩蛋:瑞雯宋 这个名字也是有很大来历,博士粉都懂)
】】】】】】】】】】】】】】】】】】】】】】】】】】】】】】】】】】】】

这几年阅剧无数,认真追的剧只有两部,一部是以上提的《神秘博士》,还有一部则是《冰与火之歌:权利的游戏》,我想应该可以追到四五十岁。感慨蛮多的,从一个在盒子里穿梭时空的怪老头,到北境异鬼和龙之母……
玄幻与宗教,都促成了我这次柬埔寨之行的主观动力。

2、西港的海
“面对大河我无限惭愧
我年华虚度 空有一身疲倦
和所有以梦为马的诗人一样
岁月易逝 一滴不剩 水滴中有一匹马儿一命 归天 ”
——海子《以梦为马》

唱什么“往事不要再提,人生已多风雨”,回看自己的二十多年,抛开肉体上和精神上的一些外来折磨,过得太“平淡”,波澜不惊。这不是我的人生,磨难也好,狗屎运也罢,是起是伏都好过这“一潭死水”的心海。我要改变这种状态……
西港的海对我这个山里娃是很震撼的,她的美,仿佛注入了我将死的心田,让我再次感受到无限的生命力,随着时间慢慢滋润,随着不断地日出日落,我将以梦为马,驰骋在广阔的海洋,翱翔在浩瀚的宇宙!

就像木心所说:“知与爱永成正比。”
我还是忘不了出发前心里一直记挂着的,那个洋溢着温暖可爱笑靥的女孩,因为在遇到下一个走进我心里的女孩之前,她是我不断积极向上的动力。我只有不断学习、阅读、旅行,提升成为更好的自己,为的是遇见下一个自然而然走进我心的女孩。世界很大,但相遇是必然的,因为我相信。

一念执着,微笑前行,只为遇你!ONLY YOU !

全篇完,谢谢观赏。。。。。。。。。。。。
欢迎指点、沟通。。。。。。。。。。。。。
微信:wolfroo。。。。。。。。。。。。。。
。。。。。。。。。。。。。。。。。。。。

棒呆!我们马上也要去,希望一切顺利

2016-12-19 11:55

引用 雨滴coral 发表于 2016-12-19 11:55:44 的回复:

回复雨滴coral:祝好运~~

2016-12-19 12:17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

2016-12-19 15:25

引用 好人有好命 发表于 2016-12-19 15:25:53 的回复:

回复好人有好命:😊谢谢支持~~

2016-12-19 16:20

写的文字比图好!绝对文科状元

2016-12-19 17:10

引用 穿着汗裤闯天下 发表于 2016-12-19 17:10:03 的回复:

回复穿着汗裤闯天下:😔我是学理科的

2016-12-19 17:11

暹粒的暗夜酒店你是在哪订的?我打算明年2月中旬去,只在booking 查到有这家酒店的预定,CNY350左右一晚,你们订的好划算。

2016-12-23 20:31

引用 蓝色天际 发表于 2016-12-23 20:31:56 的回复:

回复蓝色天际:我们在agoda上定的…不含早餐的superior twin room……淋浴没有东西隔着,两个男人住着洗澡时很尴尬…哈哈……三晚就是114刀……提前一个月定的。当时看到他家立马就定了,就感觉性价比超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