姑苏城外,夜半钟声

2016-12-18 01:20 375/8
  • 出发时间/2016-09-15

When & Why

月饼节前,就在一直思量,团圆的日子如何度过会显得自己不那么悲惨孤独。九月中下旬,大闸蟹想来快要上市了,索性苏州走一趟,算是对自己无法回家团圆的补偿。
    路线:西安——火车——苏州苏州——高铁——虹桥机场——飞机——西安

城外寒山寺

提到苏州,“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是一首经典的诗句,这次行程的很大一部分原因大概也有验证这句诗句的意境吧,每次旅行,都会给自己设定一个场景去幻想,从而定下大致的主题。

彼时去的时节刚好是雨季,大雨滂沱之下姑苏城的潮湿更加浓厚,提前预定了客栈:苏州小院,非常具有古典气息,雕花木刻大床,镂空窗,大红的轻缦纱帐,可以窥见主人家一丝不苟的态度,CHECK IN 当天一进门发现大大的梳妆台上放着两块精致的月饼,真是贴心的店家。
    客栈距离博物馆,狮子林,平江路步行十分钟就可以了,只是由于雨季,出门都是Uber,非常方便。

民以食为天,住宿解决后自然是吃饭。选定了潘儒巷的吴门人家,饿极的我和同伴荤素不忌地点了樱桃肉、油响鳝糊和素菜。记得《舌尖上的中国》提到过樱桃肉,采用红曲粉把猪肉做成樱桃红的颜色,当时看到惊艳不已,如今终于品尝到正宗货,老泪纵横。

饭毕,首战决定直奔最远的寒山寺,枫桥夜泊里的诗句果然分毫不差地把所有的意境神韵描写了出来,长亭拱廊,钟声一声一声地荡在寺内,雨季更是给寺庙平增了一份仙气,静静的呆在走廊拐角,头顶是簌簌的雨打芭蕉,曲角的屋檐挂起一根根水线,庙堂内灯火正旺。

寒山寺的外墙壁是黄色的,倒让我想起了塔尔寺这座藏传佛教寺庙的红墙壁。

从寒山寺出来,我们决定去虎丘,东方比萨斜塔的诱惑力太大了!因为下雨,人烟寥寥,也正因下雨,姑苏的城里城外,树林青草间都是一派文人气。姑苏城出过的文人墨客太多太多了,他们带给姑苏的是折扇玉石的传承,是丝绸苏绣的文化,一诗一句间都充满了姑苏的每一处精巧古典。

晚间是逛山塘街的好时候,铺满了青石板的山塘街,两边鳞次栉比的排列着大大小小的丝绸古玩店,“姑苏到底不一样啊!”我心想着,“义乌的气息一点也不严重。”

雨仍旧下着,甚至刮起了风,这打破了我一开始想要划船夜游的想法,有些遗憾。

我没去过威尼斯,不过在了解了姑苏“东方威尼斯称号”的时候,我觉得“西方威尼斯”大抵也如此了吧。东方美是一个玄妙的东西,中国人追求的意境和神韵是西方人穷其一生也无法领会的,这倒让我我挺为西方人惋惜。

山塘昆曲馆,坐落在山塘街尽头。一扇门,进门就是长长的楼梯,二楼是戏馆,天色已晚,还剩最后一场演出。买了第一排中间位置的票,敬重这些艺术家们一天的劳累,和继承传扬昆曲文化的态度。

汤显祖的《牡丹亭》,唱词前期情意绵绵,后期凄切婉转。张生和崔莺莺的故事从元代流传至今,久唱不衰。

姑苏名片:园林

一夜听雨声,睡得安稳香甜。
    清晨的姑苏,遍地烟火气,散散步的功夫就到了哑巴生煎,来之前自然是做足了功课的,潇洒的点了招牌生煎和牛肉汤,我有个癖好,靠窗的座位或者最不起眼的座位,上了二楼才发现也是人满为患,等餐的空隙窗边的几位帅哥美女已经风卷残云般的结束,一切完美,落座。

生煎香而不腻,汁水充足,煎得恰到好处的脆,名不虚传。

姑苏的地标之一自然包括苏州博物馆这座设计奇绝的建筑,大师贝聿铭的杰作之一。提前在网上预约了排队,所以到了跟前,自然不用跟着长龙一般的人流一点一点的往前蹭,把二维码给管理人员扫一下,就在众人的羡慕眼光中进来了。

玉石、古玩、青铜、折扇、丝绸、苏绣这些展览自不必多提,这座博物馆最吸引眼球的还是它的设计,房顶的线条干净利落,高低错落的呈现方式采用的元素是古代南方建筑的高低屋檐,墙壁的白色搭配屋顶的高级灰描边,东方美学体现的淋漓尽致!最妙的当属池边的几片岩石了,远观竟是一幅中国山水画的模样,着实佩服贝聿铭大师的奇思妙想和对东西方建筑美学的把握融合。

苏州博物馆本就是太平天国忠王李秀成王府遗址的一部分,从王府的正门走出来,已是正午,于是出发去观前街午餐。

姑苏最有名的两家酒楼,松鹤楼和得月楼。大包间,大圆桌,我和同伴两人,对面是夫妻二人,拼桌而坐,各自吃饭拍照聊天,点了一条松鼠鳜鱼,龙井虾仁,苏式糕点,蟹粉豆腐。

松鼠鳜鱼炸得恰到好处;
    虾仁略腻,也许是后厨心疼龙井茶叶吧
    豆腐极嫩,蟹粉非常好吃。
    糕点一般般。
    总体来说,五星满分的话给两颗半吧,性价比不高。

从观前街到平江路并不远,下雨的缘故,平江路上并没有很多人。穿街而过,皇城秘制鸡爪,猫的天空之城,丝绸店铺,糕点店铺,古朴的小街,悠长的水道,泛着青苔的白墙,微雨,这幅画面就此定格。

走到 猫的天空之城 的时候,友人说要寄明信卡,于是进店咨询了一下,在窗边写了满满当当的三张卡片,他写字我来封,信封被投递到信箱的一刻,已经可以预知收信人到时的喜悦,哈哈。

平江路走到尽头,是大名鼎鼎的拙政园。到达时已是傍晚时分,还剩一个小时的游览时间,匆匆买票进去,幸运的请到了最后一位美女导游,从东部进入,穿过中部到达西部,每一座厅堂都有其独特的作用,每一处景观都饱含当初构造者对于古代园林艺术的登峰造极的艺术境界。听着导游的讲解,大致能想象出曾经在这个园子里生活的世家公子和小姐们是怎样“穿堂听雨声,过湖赏荷景”的。

印象极为深刻的是这个扇形窗户的建筑,两座独立的建筑,在某个角度竟然彼此融合,合二为一,简直不能再赞叹古人的奇思妙想!

另一处就是“借景”的运用了,从长廊里面,荷塘的这边眺望,远处的塔似乎也是院子里的一部分,殊不知远处的塔其实远在几里之外,只是被“借”到了这一处罢了。

出园之际竟然看到了彼岸花,忙不迭地凑近了去看,一直听闻未曾见过真身的曼珠沙华突然地在大雨将至的傍晚出现,恍惚分不清历史与现实。

大雨终于再次来临,甚至有愈演愈烈的趋势,从拙政园出来已经是夜了。打的前往今晚的住处:金鸡湖皇冠假日大酒店。

酒店之所以五星级,绝对和它所能看到的景色成正比。轮船模样的酒店,在夜晚中熠熠生辉,酒店紧邻金鸡湖,从小门出来,夜晚的凉风吹过,仿佛觉得自己刚刚结束了一场酒会。
    眼前是苏州的东方之门,乍一看,和北京的大裤衩有些相似,哈哈。

前往诚品书店。
    诚品书店,大陆仅此一家,又一次让我惊艳了一把。且不论台湾与大陆的纠葛。只是就事论事地评论诚品这个品牌,创立者就已经了不起了。书店不再是传统的只卖书,集合了文化创意和本土特色的诚品简直让其他城市羡慕。(好在回来不久西安开了一家曲江书城,规模不如诚品,创意相似)

惊叹于苏州人对于诚品的爱惜,出来时已经是月儿高悬,现代化的吴中区和古典的姑苏区在一个城市里缠绕,苏州文化贯穿史今。

在金鸡湖畔吹吹风,散散步,酒吧里时断时续地传来女爵士的歌声,多么希望时间静止,让我记住这一刻的感受,不要忘记。

回眸姑苏

星级酒店的床垫一直都是这么舒服,睡得深沉,爱的深沉。

同伴要去姑苏区黄天源糕点给朋友们带美食,我则独自继续探寻吴中。
    白日的诚品相较夜晚,看书的人们更多了一些。哲学、史记、人物传记、金融、佛学,每个人都专心致志地陷在自己的那一方世界。

行行走走,陆陆续续经过了摩天轮,再次和东方之门遥相对立,才发觉三天已过,姑苏的映像早已深深印在脑中,吴中文化的精致,让我深爱,在世间行走的时候,如果有能勾起我回忆的节点,姑苏也算一个了。

非常棒!欢迎楼主光临我的窝(http://www.mafengwo.cn/u/19189507/note.html

2016-12-18 14:26

有韵味

2016-12-18 14:33

引用 璎轩 的图片:

看起来特有食欲~~支持一个,欢迎回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