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2016#-盘点

出局 (天津) LV.16
2016-12-18 03:17 2030/8
  • 出发时间/2016-12-08

参与马蜂窝年终盘点活动,第一次写游记,个人信息和偏好以及攻略揉合在每次的图文里(上文配下图)。大的景点攻略、美图,网上很多,不做赘述;偏远的,无可查的多写一些,以供后去的人参考。年内六次自驾出游,以时间顺序出列。

一、泰山(2月10日-11日)。每年胞兄弟四个都在大年初三外出登山,老大说是为了减少吃喝应酬,还可以消耗过年期间的脂肪囤积,主要还是放松放松心情。天津附近大都封山,泰山于是成了首选,连续四个年头了。有计划今年去华山,搜到有雪,自驾困难。还是相约泰山,也是我第六次登泰山

天津塘沽--济南灵岩寺

灵岩寺在济南南,京沪高速北向南泰安方向的朋友可以顺路万德出口下上两个小时左右一游。香火很旺,寺中宋代泥塑国内首屈一指,可惜照片已被删除,看看外观吧

灵岩寺--泰山。红门附近住宿,晚饭主菜照例三白汤,三白汤是泰安特色美食,豆腐 白菜 泰山泉水 正和年后口味,好吃不贵。初四早早红门上山,登顶后徒步回到中天门坐大巴下山,计八个小时

二,又是泰山(3月5日-6日)。第七次登泰山,与孩子即将高考的朋友去孔庙求状元笔,也是第三次来到曲阜。回程挂泰山,夜爬。考虑到天冷,山顶有雪,这次带了装备:头灯,防潮垫,垫布,睡袋,大容量保温水壶等

天津曲阜三孔景区

祖师爷的地盘,教师资格证免票

后来朋友的孩子果然考上了心仪的大学,托圣人的福

当天下午回到泰山脚下,入住红门青旅

晚上十点进山,教师证半价,再次感谢山东政府。凌晨两点在十八盘背风处打地铺裹睡袋眯了一个小时,温度低于零摄氏度。日出没有看到,太阳马上就要出来的时候,突然飘来了云雾,只能遗憾的折返了。

本人是坚定的无产阶级唯物无神论者,尊重他人宗教信仰,遵守宗教场所规定,喜好欣赏所有风格的建筑和寺庙里面书法挂联,乐于了解宗教知识,不烧不拜不亵渎。七上泰山,三进三孔也是我醉于旅游一个部分,珍惜每次出游机会,欣赏陌生的和熟悉的景物。网名“出局”是出于对”旁观人、欣赏景、不参与事”境界的追求,最享受的是人在途中,身在景中,尽在眼中。

三、青山关长城(清明假期)

景区位于河北唐山迁西县,距天津230km左右,高速公路通到县城,一行四人驱车两个小时早六点到县城,早点后向北是山路,不险,但是村庄多,限速,一个小时左右到达景区,有门票,以野长城+戚继光修建的屯兵古堡为山上山下整条线路,需四个小时,非常适合京津地区自驾一日游。这里两个小时车程内可往西面有景忠山、潘家口水库、水长城、遵化;向东是延绵到渤海的长城起点;向北进入承德平泉县(那里的一种酒不错,后面会提及)与内蒙古接境,辽河源,道须沟等景点可供多日游选择。

门口的石招牌

每次登上长城,眼睛总能指挥大脑去联想金戈铁马,又总是心潮澎湃。

古堡里有长城唯一的水门景点,设计巧妙,照片找不到了,可惜

戚继光办公室

古井

四、天津-山西-陕西-河南环驾(7月11日--7月23日)

这次自驾是酝酿已久的暑期活动,同事和家属两车八人,前期参考了很多游记攻略。出发前两天,也就是7月9号,新乡发生罕见大雨内涝,不得不把原定天津-河南-陕西-山西-天津的路线改为倒转,本以为相同路线按攻略倒着走就可以了,结果日程和景区还是发生了变化,这也是始料不及的,当时考虑到河南各景区还是未知数(最后还是被困万仙山,郭亮村),山西陕西多加了几个景点,好在结果比较满意。

塘沽-山西平遥古城-介休市,住介休

启会长的字是一定要驻足欣赏的

出来穷混的,一定要关注咱的客栈

这次出行我的设备是DJI精灵3无人机+小米4,canon6D加上EF 11-24mm f/4L USM镜头简直就是负担,出门前一刻决定放弃。所以全程照片除壶口瀑布一张航拍外都是手机拍摄(整篇游记照片出自本人拍摄,无一借用)

介休绵山景区-临汾。住临汾

我的整个游记不会出现费用告知,源于一个自拟推算公式:出游一周=多活一个月。一周支出费用一般3000元(自驾按穷游平均每天400元算),而一个月的收入要多于6000元(按退休算),结论:旅游就是挣钱。这个理念被老婆说做借口,估计千万驴友还是赞同的,所以,值得去做的就没必要心疼了

绵山景区要多费笔墨(手指头)了。首先是情结,20多年前看到景区推广广告就有一去的冲动,多次多种原因没有成行却一直装在心里;然后是去过之后的感慨,景区人文因素丰富,能看得出来管理者非常想把她打造成最有故事的景区,也应该曾经拥有一个包装团队,可是物极必反,几乎每处都挂靠名人显得牵强了,以不着边际的传说做成的线路掩盖了更出色的原生态,个人认为有点可惜了,不过确实是值得一去的地方,毕竟真实的故事还在,遗存的景观还在;最后是攻略,景区是相连的几座山组成,门口在山脚,道路在山腰,景点在相连每座山的山腰以上。坐景区车,一定要坐景区车,买了车票以后可以免费随意上下,各个景点如同公交站,下车就是景点,不要怕遗漏了哪个景点,你可以到路对面坐反向的车回到那个景点。推荐坐车到最远的水涛沟,然后回到车站,多选或全选已经路过的景点。早去的话全部景点下来一天足够,不是很累

古人的智慧,山与建筑完美结合

典型的太行山

站在哪里,你与它们都能构成一道美景

水涛沟,绵山能成为5A景区,单凭人文景观是不够的。

临汾-壶口瀑布-延安     住延安

打听之后发现,选择壶口瀑布山西方进景区是英明的,可以从瀑布上面通过龙洞进入瀑布落点附近,而对面陕西一方游客就没有这个待遇了。科普:瀑布也叫“跌水”,一般就是河水流到有落差的地方形成的景观(CCTV10趸来的),还是在瀑布底下欣赏最有美感。

龙洞位于黄河河床底下,壶口瀑布最佳观赏位置之一

首次景点航拍

经过管理人员允许后,在这里视频航拍,截屏奉上。当时吸引了很多游客关注,满足了一下我的小虚荣

西安   住西安

延安本来不在路程规划里的,有人提议,大家赞同,这样行程拖延一天。这也是自驾的优势所在,今天可以规划明天的行程,而明天还可以改变今天所规划的。

红色景区经典画面-宝塔山

枣林-红色基地,当时的中南海

途中有人提议落脚黄陵,我反对,于是直奔西安,天黑了,就别打扰上头了。高速夜行经验:跟车。保持与前车安全距离的情况下咬住它,与它同一车道前行。

西安   住西安

已经第四次来西安了,安排好住宿,把车停旅店存车场,开启了西安吃玩儿模式。分享一下自驾经验:进入大城市以后应该停止自驾,一是交通工具齐全,再有能避免拥堵和违章。

夕阳映照古城墙

民族街实在不敢恭维,整条街看似五花八门,真正吃货很快就能看出端倪,不过十几种小吃,交叉着叫卖。吃了碗羊肉泡馍,与16年前老孙家的相差太远。下图,传说中最多笔画的汉字,音(biang三声)

西安-终南山牛背梁-西安    住西安

早早知道秦淮是我国地理上的南北分界线,开车进入大秦岭也是个心愿,这次做攻略的时候打算保证当天可以返回的前提下,从西安南下奔安康,欣赏沿路风景,尤其是可以体验穿越终南山隧道。后来发现位于商洛柞水县的牛背梁景区不但满足所有条件,还有其他景点可以游览,于是改为牛背梁一日游。再次体现自驾优越性。

下图是被益为世界十大最美隧道第二的终南山隧道(第三是郭亮挂壁公路隧道,也在本次行程规划之内)。去程下行照

回程上行照。

牛背梁景区位于秦岭终南山,是西安的饮用水涵养地,顶峰有高山草甸地带(百度:海拔3000m左右,年均温度低于0℃,土壤及地貌都有要求)

索道到半山腰,然后就是体力毅力耐力

据说这位就是“寿比南山不老松”里那棵不老松,(百度,终南山因在古都西安以南,以前也叫南山)

见山爬到顶是咱风格,不过这次嘛,眼巴巴地看着三个大学生进入高海拔草甸区……这么恐怖的事情,为什么参考的一大堆攻略里都没有提及呀!

这就是可望不可及的草甸

回程下山步行,先到羚牛谷,再到大门口,推荐线路,不热不累,有山有流水

西安  住西安

因为算是西安常客,兵马俑华清池景区没有必要再去,于是脱离组织自己到咸阳乾陵转了一圈。本次行程同行没有照片交流,所以兵马俑华清池不进入本游记

乾陵一日游,我进入了所有开放的墓穴墓道,前面说过我对建筑感兴趣,受鬼吹灯、盗墓笔记等佳作影响,对地下建筑也有好奇感:),记不清什么公主,什么王的名字了,只是对武则天这个女人有了崭新的认识,原以为她不过是利用女人的优势成为宫廷斗争的胜利者,并不遗余力的维持胜利果实,其实不然,她不仅为大唐国民做出了贡献,以至于对后世也有积极影响,我拿她跟慈禧比较一下,得出结论:都是一把手,一个强了国,一个败了家。

可靠消息,乾陵地宫殉葬品富可敌国(这个用词不恰当,又找不出合适表达词语,自打做后勤工作的十多年以来,读书少了,写得最多的也就是思想汇报,看来该竞聘门卫岗了),书圣<兰亭序>赫然在内。当年郭沫若想利用职务满足生前一窥,周恩来没有同意,就此批示:50年不考虑,100年不发掘。呵,我敬重的男人,保护了同样被我敬重的一个女人

武则天的墓碑-无字碑,允许的话,我想在上面点个赞

本打算把乾陵当作`到过足以`级别的景区,用剩余时间回西安然后去趟白鹿原。看展馆里面对武则天的介绍耗去了接近两个小时,白鹿原行程只能作罢,看来每次旅程都会有些许遗憾……

西安-华山-三门峡-洛阳    住洛阳

第二次登华山,与很多景区一样,门口扩张外移,增加了停车场,商铺和游览车的收费项目,提高游客游览成本,还美其名曰升级打造XXX,好想骂街!钱不钱的,看不惯这行径。话说回来,使劲要钱,大家还趋之若鹜,自有它的资本,华山确实具备让你来了不后悔的资本。

网上相关攻略很多,这里省去

索道上下,以前走过的 智取华山路 想都不敢想了

长空栈道

苍山依旧,人却没有16年前的精力体力了

这一天行程紧,尤其对于我这个司机来说,体力消耗更大,计划华山之后去三门峡大坝,然后根据时间和体力情况,再做打算。结果得知大坝沿路维修,立刻决定取消景点,直接开奔洛阳入住。自驾经验:外出要有勇气面对一切困难,但是绝不能鲁莽,去给自己创造困难。路况不明必须作罢。

龙门石窟-少林寺-新乡 住新乡

旅游的另一收获是可以加深或者颠覆以前的认知,我的认知在乾陵被颠覆,在龙门被加深。伊河两岸一面是著名的龙门石窟,另一面则是非著名的白园和香山寺,石窟以前看过视频,没有太多惊喜。而河对面非著名的香山寺和白园,着实让我增加很多对白居易和香山寺的了解,这里很难说详细,建议百度香山寺。

主窟,卢舍那大佛

伊河

为纪念白居易而建的白园,不进白园不知道他的朋友圈有多大,群有多多

被武则天,蒋介石等诸多名人所钟情的香山寺

下午到达登封嵩山景区,根据计划,直奔少林寺景点

少林寺两年前又火了一次,至今人们没有看到方丈绯闻的下文。在中国,公民是否违法不难界定的……

辉县宝泉大峡谷-万仙山(郭亮村) 住郭亮

规划是附近的云台山,CCTV-10的 地理中国 引导我把景点定在这里,谁让咱是本行程的总策划呢

最美的景在景区最后面,看过 阿凡达 吗?骑着鸟一转,进入四面是垂直如削的山,山上四处是瀑布,有树有藤有水汽,仙境!攻略:下景区车以后,不要留恋进口峡谷景色,这里与其它峡谷没有不同,把时间和体力留在深处爬上玻璃观景台以后,那里可以在上面的角度看到瀑布,充分理解 跌水的含义。还能一览峡谷风景。

进口处

玻璃观景台上

观景台后身一个人工山洞,钻过山洞以后,就是这里,这里是最美的地方(人除外),形同站在高300多米,直径100米的垂直天坑底,四周大小几十个瀑布,满是水汽

仔细看看,欢快跳动的水音符

11-12

郭亮    住郭亮

计划12天的行程,郭亮也是本行程的最后一个景点(原规划的第一个),世界第三最美隧道足以吸引游客远道而来,据说里面还有可歌可泣的故事。但是这一切与我们擦头而过,擦头而过,擦头而过,重要的事情说三遍,前日顺利到达山腰景区门口附近的农家院,院里畅快地喝酒聊天赏四周夜景,尽兴后入睡。没想到,一夜大雨造成了这里百年未见的洪涝灾难,那天被叫作7.19,山没了,桥塌了,路堵了,车冲到沟里了,高压线倒了……我们赶上了

只能在景区门口看一眼了,看到里面仓惶逃出的游客,不知是庆幸还是遗憾,有机会再来吧。堵了两天两夜以后,道路开通,回程,是一溜烟的往回跑。十个小时到家,一路无言,都在哆嗦……历时十三天完成整个行程。总结:甜也是甜,苦也是甜

五,冰塘峪、红海自驾游(国庆假期)

行程与旅行社协商规划,景点包括冰塘峪,红海滩和兴城古城,计四天

设备,航拍无人机+小米4

D1.塘沽-冰塘峪,住二人大床别墅,这个地方适合一男一女住,不适合夫妻住……我感觉开发商是这个意图

航拍住处

航拍住处,一看便知,花费少不了

D2.冰塘峪-盘锦  住盘锦

冰塘峪在秦皇岛以西几十千米,距离天津三个小时车城,是个不错的休闲去处,吃住可丰可俭,天数可多可少

这里的石头让人惊讶,游历了南北大小山脉,还真少见这么精美奇怪的石头

可以说兼具天子山和黄山特点吧?

地质运动雕刻出的痕迹

山石如此之帅,没有秀水何以成景

大门到景点短程半小时可到达,走的是斜坡水泥路,老少皆宜,也是精华所在。最远的冰洞需要两个多小时到达,适合两日游

D3.红海滩-兴城  住兴城

D4.葫芦山庄-滨海新区

原本以为葫芦山庄是销售休闲为主的导游回扣景点,到了以后还要买票,更加诧异,进去以后,哇,关东文化盛宴。为这位老板点赞,不是经营,是展示

主题山庄,少不了葫芦

看仔细喽,这叫管理规范

六,平泉承德(12月9-10号)

探亲,回程避暑山庄,小布达拉宫,普宁寺一日,平泉承德向东进入辽宁的要道,一种忘了品牌的白酒味道不错,可以品尝

老牌景点了,有需要随时可查。

寺内木雕千手千眼大佛,世界第一

磬硾山,不要说错了,不然人家会说你是棒槌

2016年是我人生中重要的一年,因为女儿出嫁,也是近几年外出最少的一年,我希望我的亲人朋友们多多外出旅行,增加人生宽度。

不出所料,又做了一件虎头蛇尾的事情,看来自己风格未变,不过这已经佩服自己了,历时二十几年的酝酿,近一个月的起草修改收集,终于算是出了个懒人作品,为自己点赞,加油!

专顶新帖,手动点赞!

2016-12-19 01:04

有点心动,好想出去玩嗷嗷嗷

2016-12-19 14:59

定期出去旅行一下还是有必要滴,不一样的回忆呢。

2016-12-19 15:25

嘿,心情一样

2016-12-19 15:28

引用 wanzi_ 发表于 2016-12-19 15:25:54 的回复:

定期出去旅行一下还是有必要滴,不一样的回忆呢。

回复wanzi_:太有必要了

2016-12-19 15:30

精彩!

2016-12-24 07:24

引用 新蕾 发表于 2016-12-24 07:24:14 的回复:

回复新蕾:哇,你也注册了

2016-12-24 09:50

引用 dddxj 发表于 2016-12-19 01:04:38 的回复:

专顶新帖,手动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