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南到北,越南9天走马观花体验游

棉花呀 LV.3
2016-12-18 10:09 1381/3

越南三美的传说……

早就已有壮游东南亚的雄心壮志,但无奈Gap Year迟迟未到。
    想去的地方只会越来越多,去玩的心早已蠢蠢欲动,趁着年轻,何不趁年轻出去浪浪浪?!

此次越南之旅说来已经计划大半年了,同行的是大学隔壁宿舍的两位超好玩的妹纸——丘跟唐唐。大学的时候就老爱串门各种聊天,毕业之后虽分隔云南佛山广州三地,但因大家对东南亚又是一样的热爱与憧憬,所以距离根本不成问题!我们从2016年新年的时候就已经锁定目的地和出游的时间,理想的行程当然是暴走东南亚啦,但现实是每个人的假期都比较有限,国庆假期又各自已经有安排,所以9天的假期只够我们玩一个国家了。至于为什么是越南,因为我们都对越南情有独钟!

丘人美腿长爱玩,大学的时候浪迹国内,曾独自去西藏旅行一个月,国庆假期才去完大马又出发去越南了,此次旅行中她主要负责美,还充当人肉地图兼带路!
    唐唐是文艺有范的云南妹纸,摄影技术杠杠,本来就很喜欢跟爸妈各处去玩,这次越南之行一路扛着一部佳能70D+2个镜头,除了帮我们拍好看的照片还带修图,简直感动Cry!
   棉花在此次旅行当中貌似是主要负责找好吃的和吃好吃的...
   跟两个既可以貌美如花又可以秒变女汉纸的人在一起玩真的觉得很爽,大家都比较爽快,一路上相处甚是愉快,也觉得十分难得,越南三美的传说简直就是我坚持把这游记写完的动力。

万万没想到,我的游记还是拖了这么久。需要申明的是,以下游记中部分还直接引用了唐唐/小丘的攻略[捂脸]

关于越南

越南总的来说还是很适合度假的。这一次我们主要是走马观花暴走体验游,除了河内,其他几个基本想要去的城市都去了,因为后来行程有调整过,所以基本想玩的都玩了。虽然以前会听说越南是十几年前的中国,但是像胡志明市芽庄岘港这几大城市已经算是发展完善的旅游城市,交通和住宿等都十分方便了,尤其是芽庄大叻是5个城市里边最喜欢的,十分适合度假的城市,感觉住上半个月到一个月会很舒服。倘若对越南真的感兴趣,单独安排1到2个城市休闲度假也是很不错。反正我们仨也已经分别计划好下次再来越南的行程安排,果然真的很爱越南

此次我们的行程安排具体如下:
Day 1:香港-岘港岘港-胡志明,胡志明范五老街
Day2:胡志明市红教堂、中心邮局、统一宫附近一带景点,下午胡志明-美奈
Day3:美奈白沙滩、红沙滩,仙女溪,小渔港等,中午美奈-大叻大叻乱逛
Day4:大叻旧火车站、大叻天主教堂
Day5:疯狂的房子、春香湖、大叻玛丽修道院,大叻-芽庄
Day6:芽庄大教堂、婆那加占婆塔、钟屿石夹角、芽庄海滩
Day7:芽庄泥浆浴、芽庄乱逛,芽庄-岘港
Day8:美溪海滩、山茶半岛、岘港大教堂,晚上会安古城
Day9:岘港-香港香港乱逛买买买

关于签证:
我们提前在万能淘宝搞定,不加急的话费用参考大概人民币250元,签证的有效期是30天,按客服的要求发送相关资料到指定邮箱即可,一般一周内出签,签证有效期标注时注意比实际出发日期提前2到3天即可。

关于汇率及取现:
越南盾跟人民币的汇率1CNY=3270VND,刚开始的时候每次的要用软件换算,后来掌握技巧,一般是越南盾价格去掉3个0,再除以3,就是大概的人民币价格。
我们分别在岘港机场、芽庄饭店、岘港的酒店换钱过钱,汇率也还可以。但我们更多选择ATM取款,我跟丘都有华夏银行卡,每天第一笔境外取现都是免国内手续费的,另外以下银行也不会收取附加费:Vietin Bank、BIDV、Citi Bank、Dong A Bank、AGRI Bank、 SeA Bank、ACB Bank。街道上ATM够多,除了美奈,其他城市取款都很方便。

关于语言和地图、通讯
语言:我们全程用蹩脚的英文+Google翻译+问路卡基本能够解决问题,部分参观没有英文菜单就只能靠大众点评和图片来点菜了
地图:丘主要是用Google Map,我使用的是同事Kinki推荐的稀客地图,里边也会有美食、景点、住宿等推荐,地图挺准的,并且用起来很方便,推荐!这两个软件+问路,去哪都基本没有问题。
我们的通讯卡分别在网上、机场和胡志明市的手机通讯店购买的,价格差不多,首选Vinaphone,信号好,其次Mobifone。网速还可以,当然比不上国内的移动4G,我们选择的是4G流量套餐,足够用。

关于交通
飞机:我们从香港来回岘港坐的是HK EXPRESS的廉价航空,直接在官网上订票,可以直接用支付宝付款,十分方便。重点是真的很便宜,我们的回程机票只需要7美元,不能再幸运。香港来回岘港机票我们一共花费RMB777元。但是需要注意的是,廉价航空是没有托运行李的,限重7kg。还好我们去程所带的东西并没有很多,稍稍超了一点,空姐也只是提醒一下就顺利上机。考虑到回程行李较多,我们提前在官网上购买了一个托运行李名额,爽!
一般支付完毕邮箱就会收到航空公司发来的行程单,登记前3天内完成值机邮箱就会收到详细的的Boarding Pass,打印出来直接登机用。飞行时间为2小时15分,注意越南中国的时差为1个小时。
岘港胡志明市我们选择的是越南航空,大概一个1小时30分,机票价格RMB200元。越南航空的飞机挺大的,机上空姐一律穿的是越南特色的衣服。

巴士:
越南国内的长途汽车主要以Futa和新咖啡。Futa是国营的,据说比新咖啡干净一些,所以我们全程选择乘坐Futa。车票建议提前购买,可以通过酒店、售票点、直接去车站、淘宝等多渠道购买。购票相对方便,所以其实没必要购买国内联票,因为价格其实也不会差太远。如果通过酒店订车的话,一般会安排车来接送。
长途的叫Sleeping Bus,每一排3张床,有分上下床,在买票的时候就会选好位置。建议选择下床,中途下车去卫生间啥的都比较方便。上车工作人员都会要求脱鞋,提供胶袋装起来,所以车上相对比较干净。

Taxi:
越南的出租车有大有小,有绿、白、黄三种颜色,我们3种都坐过,综合比较绿色的小车较便宜。上车跟司机确认计价By Meters,用翻译软件或者问路卡告知目的地比较方便。

Motobike:
越南街道上的摩托车可谓十分十分的壮观。其实很多游客也会选择租摩托车游玩,前提是技术比较纯熟。但因我们仨都实在太菜鸟,在岘港租车的老板现场教学了还是没敢开上路,所以整个旅程当中我们更多的是选择步行/打车。芽庄租车价格参考:200,000VND/天。

关于酒店:
我们部分的酒店都是提前网上订好的,主要是通过猫途鹰、Airbnb、Booking三个软件进行订房,其中Booking比较好用,预订酒店免订金,并且操作十分快捷方便。

🏩在胡志明市住的龙宫二世酒店比较具有越南特色,去市内的景点步行就可以到达,整体比较满意。

🏩在大叻住的The Crazy House据说是越南前总统女儿设计的, 造型十分奇特,每个房间都设计嵌在树洞里的,充满了森林童话的味道。同时The CrazyHouse也作为景点对外开放,可以通过攀爬蜿蜒崎岖的独特阶梯,参观不同主题的房子和博物馆。房间有不同的主题,体验还是不错的,但很抢手,所以一定要提前预定。其实在大叻有很多十分有特色的酒店,而且价格都不贵。

🏩在芽庄我们定的是日出海景公寓,在一栋比较新的大厦的44楼,装修比较新,2个卧室其中一个是全海景的,独立卫生间、厨房、饭厅、客厅等一应俱全,住得比较爽。重点是价格十分优惠,我们住了2个晚上才RMB500元左右。就在沿海的公路边上,出行也很方便。唯一不足的是附近一栋大厦的顶层是个露天酒吧,晚上各种嗨有点吵,但我们仨睡眠质量好,且白天玩耍比较累,所以基本不受影响。

关于美食:
越南找吃的我们主要参考大众点评、猫途鹰和一些来过越南的朋友的推荐,有些时候也会即兴选择路过的某个餐馆。总的来说,在越南吃饭的餐馆环境都比较舒服,价格可人,实在太实惠又满足!

越南河粉:丘说,越南河粉在越南人民心中的地位大概相当于酸辣粉在四川人民心中的地位,反正街边随随便便都能看到一家河粉店,不赖于沙县小吃之于中国。价格嘛,也跟国内的沙县差不多,可味道甩了沙县几条街。至少在我们看来是这样。河粉可以加不同的肉,除了一碗河粉,店家会给你递上一盆绿叶,里边有薄荷叶、香茅草、绿柠檬还有一些我们吃了好多次都不知道是啥玩意的叶子,反正就酌量摘叶子加进去河粉里就对了。一般还会有酸辣汁儿、雨露、海鲜汁等供调味用。越南的河粉口感跟国内的河粉有一点的差别,更软一些,没什么弹性,但很入味。

越南春卷:春卷算是我们到了每个城市的餐馆都会点的菜,并且每个城市的春卷都是有一定差别的,有的里边有虾,有的里边就是芽菜、青瓜等蔬菜,有些外边的炸的,有的外边是裹了一层透明的薄膜……一样的是都会点酸辣酱,也算是越南特色吧。本来在广州就很喜欢吃各种卷,所以越南的各式春卷其实也是很合我们意的啦~

丘和唐唐很爱的coconut:在越南的街道上到处都有卖椰子的小摊,大概25KVND/个,即10块人民币左右吧,清甜解渴。但我们后来在芽庄的Mix Restaurant和另一家烧烤店吃的coconut就比较惊艳了,引用丘的话就是:小巧玲珑的,味道却比我们在别的地方喝的都清甜可口,小勺子探进去,轻轻一挖就能挖下一块,白透白透的像是啫喱,又像是马蹄糕。冰冻过后的椰子让椰蓉也很清凉爽滑,很可口的味道,很少女!

海鲜:我们念了一路要吃海鲜,最后是在美奈岘港的大排档吃了2顿,在芽庄的Mix Restaurant吃的是超豪华的海鲜大拼盘,可能是旅游城市的原因,海鲜的价格并没有很可人,对生活在广东的丘跟我来说,平时也比较经常可以吃到海鲜,所以没什么新鲜感,但是对云南的唐唐来说,吃上海鲜还是足够的满足的!

法棍:在越南的街道上随处可见的小摊位上都有售卖法棍,大部分餐馆上菜的时候也会配有法棍。但是在不同的餐馆的法棍其实又是有所不同的,有的是需要用刀叉切开法棍,往里边加入菜、鸡蛋、肉等食材,有的就是简单的小麦面包。其实到最后也没真正搞清楚到底法棍是指哪一种>.< 也因为本身对于硬邦邦的且没有陷的食物兴趣就不大,所以就没有深入研究。

Day 1-2 在胡志明市

胡志明市越南的首都,旧名西贡。从香港飞到岘港,在岘港机场换了钱买了电话卡后,我们就在机场里边分别买了有馅的法棍作为午饭,稍作休息后前往胡志明市的飞机就登机了。刚到越南最大的困惑是语言,到处都是完全看不懂的越南文,感觉自己就像是文盲一样,这种感觉既迷茫又觉得挺好玩的。
飞往胡志明市的飞机尚算平稳,坐在我们附近的一个外国小朋友十分十分的可爱,只可惜小宝贝一刻没有消停地闹了一路,所以整个飞行过程迷糊睡了一会后,只能静静地看着奶爸花式哄小孩,并开始期待接下来的美妙旅程。
飞机到达胡志明市已经将近下午4点,从机场出来我们搭乘109号巴士前往范五老街附近,十分幸运的是,在车上的一位叔叔大概听到了我们说中文,主动过来跟我们聊天,才了解他的祖籍还是广东的,在越南长大,大叔十分热情友善的带我们在范五老街附近下车,了解我们的行程后先带我们到Futa售票点购买第二天前往美奈的车票,然后再冒着雨把我们送到酒店check in.等到心里的一点点防备慢慢消退的时候,大叔让我们加了他的微信后,就匆匆离开酒店了。

我们在西贡住的酒店很有越南特色,而且房间够大,奔波了大半天的我们喜出望外。然后我们把行李箱里的衣服全部翻出来,计划后接下来三人每天要穿的衣服,风格都要搭好,这很重要好吗哈哈哈!跟前一晚上在香港的民宿相比,龙宫二世酒店的卫生间实大太多了啊!舒服地洗了个澡稍作休息后,我们就出门觅食啦~这时候胡志明市天色渐暗,刚下完一场雨后也很凉爽,穿上短裤和凉鞋出门正好!

跟着大众点评的指引沿着酒店外面的街道走到第一个路口转角处就到了我们要找的饭店,这个小店主要是吃越南河粉为主,从店面装修来看感觉应是一家本地人喜欢光顾的老字号,从我们坐下后光顾的人也越来越多,有游客也有当地人。这家店的越南河粉的味道真的很不错,往河粉里按照自己喜欢加入各种叶子,添加一点鱼露和海鲜汁。或者也因为是到越南后第一顿的正餐,以至于后来我们每到一个地方吃越南河粉都会不约而同地想起那天晚上吃的这顿越南河粉。

吃完饭之后,就顺着街道乱逛,大概就到了传说中的范五老街,夜晚的范五老街尤其热闹,街道两旁都是各式的酒吧,游客可以在酒吧店前的小椅子(真的是很小的椅子,大概2个椅子就会配一个小桌子这样)坐下,喝杯啤酒吃个烧烤,欣赏热闹街道上一些小贩在街道上叫卖纪念品、烧烤、香烟等,看看街道上川流不息的摩托车和游客,也是蛮不错的体验。在范五老街附近逛了一些小店之后,我们就在其中的一家酒吧坐下,点了西贡啤酒和果泡酒坐了好久好久。

第二天我们的行程安排主要是前往胡志明市比较有名的景点一带,途中在一家店吃了一个惊喜的早餐。上的菜里有一个夹着豆芽和肉的蛋饼、一盘绿色的叶子和一盘极其像透明塑料膜装的东西,看到我们迷茫的表情,热心的老板就给我们示范了一遍正确的吃法。先是切出一块蛋饼,然后拿一块透明的膜将蛋饼和绿色的叶子卷成春卷的模样,沾了甜辣汁就可以吃了,神奇的是,外形超想塑料膜的膜沾了汁之后就会变软,口感就像是春卷外边的那层皮。

出发前往中央邮局,中途路过了滨城市场,感觉跟国内的批发市场没什么两样,甚至一度怀疑是不是来自浙江义乌小商品市场…跟着地图很快就来到了红教堂,游客并不多,在教堂附近有人在举办宗教活动,也有前来拍摄婚纱照的当地人,教堂附近的鸽子很多,拍起照来很好看,刚好太阳也出来了,于是我们也开启了拍拍拍模式。

在红教堂的旁边就是中央邮局,里面还是挺宏伟的,色调以黄色为主。因为是邮局,所以里边有售卖好多好看的明星片和纪念版邮票,也有西贡特产——西贡小姐香水。作为曾经被法国殖民过的国家,传说中越南的香水原料都是从法国进口,所以质量还是不错的,而西贡小姐便是越南香水中比较有名的。我们就在邮局里完成了重要的任务——写明信片,然后就到邮局外面拍合照,美妞丘就是在这里被几个越南高中生成功搭讪,最后还一起自拍了!
考虑我们定了下午4点的Futa出发美奈,所以游玩得差不多就往回走,准备到酒店取行李后就到FUTA巴士候车点准备出发美奈了。

胡志明市美奈的车程大概是6个小时,因为是Sleeping Bus,相比国内的巴士舒服很多,我们睡在巴士上吃了点东西就开始疯狂的分享照片,P图…然后就一路迷迷糊糊睡到了美奈。因为刚好遇上了雨季,一路大雨滂沱,有些地方两边的商铺都被淹了,等到晚上10点多到达美奈的时候,美奈的雨已经下完,天空算是比较明朗的。

Day 3 在美奈的半天

美奈其实是一个小渔镇,夜里10点多的美奈已经悄然入睡,道路旁的很多商铺都已经打烊了。我们在美奈订的是民宿,几番周折终于联系上房东,到达民宿。
房东是超级热情的大叔,安排我们入住后,我们便跟他“沟通”我们在美奈的行程。一边是沙漠,一边是海;白沙滩看日出、红沙滩看日落,是这座城市的旅行卖点。于是我们跟大叔沟通第二天的行程,大叔的英文并不好,只会简单的英文单词,而我们对越南文就更不懂,所以印象中我们的沟通花了好长好长的时间,后来用了翻译软件+各种手语终于确定了第二天4点半左右,他安排一辆吉普车送我们去白沙滩看日出,费用为120k VND/人。

第二天4点半左右,一个小哥负责开吉普车把我们送去白沙滩那边,吉普车的车窗是没有玻璃的(吹得我的头发凌乱到不行),凌晨的美奈凉凉的,一路上看着天色渐渐变亮,驶过沿着海岸线的公路,驶过空旷的两边是戈壁的公路,我们就到了白沙滩。然而天上的云层还是很厚,估计是看不成日出的了。

进入白沙滩后,才被告知我们要到达白沙滩看日出的地方,还需要乘坐沙滩摩托,200kVND/人,虽然很无奈,但如果不坐的话,我们就需要花上很长的时间走进去,所以最后是我们临时向开吉普车的小哥借了600kVND,就坐上摩托车进去了。沙滩摩托带着我们冲了一下沙,感觉又惊又险。没有日出的白沙滩,下过雨后的沙漠有点湿漉漉的,跟我们在别人的游记上看到的照片实在差太远,于是有点失落的我们找了个游客比较少的角落摆拍了下就被沙滩摩托就回去了。

后来开吉普车的小哥继续把我们送去了红沙滩、仙女溪,因为天气的原因,实在没有太大的兴致,我们都认为想要看沙漠,还是到咱们国家的大西北去看好了。

途中经过小渔港,刚好渔民出海回来,沙滩上尽是收获的景象,因为坏天气和沙滩摩托的惊险,加上前一晚睡得不够,我们此时已经有点筋疲力尽,所以没停留很久就离开了。在回程的路上我们讨论了一下决定放弃婆沙努占婆塔景点,打算中午就离开美奈这个让我们失望的地方,前往大叻

民宿的大叔和他的妻子其实都是附近小学的老师,早上大叔去小学上课,下午轮到她的妻子去上课,两个人轮流值班的形式经营着民宿。我们在房间休息了会,就拜托了大叔帮我们订好了前往大叻的车。

都说来美奈这个小渔镇是要吃海鲜的,所以我们就跑到民宿对面,位于海边的一家餐馆吃午饭。点了些海鲜和果汁,价格一般,味道也一般。吃罢就出发大叻啦~

前往大叻的路十分极其异常的颠簸,或者是因为大叻所在的是山区吧,刚好我们坐的还是最后一排,反正我是被颠到身体十分的不舒服,在半睡半醒的混沌状态下到达大叻的。

到达大叻的时候刚好下着很大的雨,气温很低,加上我身体不舒服,所以我们直接入住了下车点附近的酒店。入住酒店休息好后,我们就跟着地图到大众点评推荐的饭店吃晚饭。

虽然才夜里8点多,但是大叻的街道已经很安静,偶尔路过几间饭店是有点人气外,街道上人也不多。拐了很多个弯,终于到达这间据说Lonley Planet也推荐的饭店。我们根据推荐点了春卷、甘蔗虾、火焰香蕉、越式酸甜鱼汤还有一个豆腐,饭馆的环境很有调调,菜的味道也不错。

吃完饭换了一条路就返回酒店休息了。

Day 4-5 在大叻

不得不说,大叻是本次越南行中我们仨都很爱的城市。大叻位于越南高山地区,海拔1500米,天气常年都是凉爽舒适的。松林环保、湖泊密布的大叻越南很有名的避暑胜地,据说是很久以前一位法国医生发现了这里并在这建了第一座疗养院,后来越来越多的在越南法国人和越南的上流社会人士纷纷选择来大叻避暑,并且在大叻建起了别致的法式别墅群。难怪大叻也被叫做“越南私藏的法国”。

每年的11-3月大叻的旱季,2-3月来还可以到大叻花园欣赏各种各样的花。在大叻的2天多里,每天早上起来发现窗外都是阳光灿烂的,十分的舒服,一般到了下午和晚上就会下雨,但是看到大叻满大街有情调的饭馆和咖啡馆,五颜六色的房子,走在凉风习习的春香湖旁,每一刻都幸福感爆棚。

大叻的第一天:吃越南特色的法棍---大叻天主教堂---一路拍拍拍---沿着春香湖边走---中午进入一个Cafe喝了个滴漏咖啡,吃了午餐---到达旧火车站拍拍拍----返回大叻天主教堂俯瞰山城全景---入住The Crazy House---Artist Alley Restaurant---Deli BBQ

大叻吃的第一顿早餐是完全看不懂Menu的店,有牛肉+鸡蛋+蔬菜的铁板烧,还有法棍若干,偷偷观察隔壁桌的小哥我们才知道要手撕一点法棍,往里边添加铁板烧的食物,夹着一起吃。

💒感觉在大叻的街道任一个角落拍照都好看,所以我们真的是一路拍拍拍着过来的。加上有摄影达人唐唐在,总是能抓拍到好看的照片。印象最深刻的是从大叻天主教堂到春香湖的路上,经过了一家粉红色的房子,刚好那个时间阳光灿烂,光线很好,所以我们把随身物品放在路上,就直接开拍,没想到下午折返回来经过的时候就发现,粉红色房子的墙已经被刷成黄色的了,真是一个美丽的意外与惊喜。大叻的房子的颜色十分的大胆鲜艳,所以看上去心情就特别好!

大叻的植被十分丰富,走在路上街道旁不是什么野草野花,而是五颜六色的绣球花,简直被惊艳到。走在春香湖的边上,湖边的风吹过来真的好舒服,刚好那个时候阳光十分的灿烂,可以看到湖对边马路上绿色、蓝色、黄色的出租车,途中经过BIG C超市买了些零食和喝的,前往旧火车站的途中在一间café坐下喝了滴漏咖啡和吃了午餐,然后走不远就到旧火车站了,中途经过了避暑行宫等一些景点和豪华的别墅群。

📷在旧火车站拍照上瘾了,花掉了些时间,因为这里的确很合适拍照,也有很多当地人在拍婚纱照。因为想着回去大叻天主教堂看山城的俯瞰全景,所以放弃了坐小火车到小村子的体验。

🌌在大叻第一天的晚餐十分的丰盛,首先是打车到了一家叫Artist Alley Restaurant,在猫途鹰上排名第5,虽然有点难找,食物也一般,但是环境十分棒。餐厅里挂满了餐馆老板的画,据说所有的水彩画都是老板用手指画的,抽象的水彩画,极具有艺术感。吃饭的时候还有有大叔在一旁弹吉他,整个就餐的氛围很好。因为对前一天晚上路过的热闹非凡的烧烤店念念不忘,但我们其实并不记得那家店在哪,所以就让店员给我们推荐了附近好吃的烧烤店。

万万没想到的是,按照地图走到店员给我们推荐的BBQ店的时候,竟然就是我们前一天晚上念念不忘的烧烤店!惊喜万分!这是一家感觉有点韩国特色的烤肉店,虽然已经快11点了,店里人不少,大概是因为晚饭没吃饱,又念叨了一天要吃烧烤,更没想到这家烤肉店的分量很大,以至于我们点了很多菜后,发现根本吃不完又跟店员磨了好一会把几个菜退回去了。
更好笑的是,因为在大叻的第一天拍了好多好看的照片,在吃烤肉的时候我跟丘沉迷在修图里不能自拔,如今全然忘了烤肉的味道,只记得当时P图和选图的痛苦哈哈哈~

大叻的第二天:玩转The Crazy House ---玛丽修道院—V Café ---坐车去芽庄
※在大叻的第二晚住在The Crazy House,感觉就像住在丛林里一般。第二天醒来发现窗外阳光灿烂,于是我们赶紧起床,结果发现外面已经有很多游客。参观The Crazy House是需要门票的,但是如果在里面住的话,就可以免掉,并且服务人员十分贴心的帮我们预定了从大叻前往芽庄的Futa车票。

The Crazy House其实不大,但是算是大叻比较有特色的旅游景点,沿着狭窄的楼梯往上爬,就像是在童话世界里攀爬蔓延的树枝一样。体验不好的是,游客较多,比较吵闹。这是在越南少数会觉得游客太多体验不好的景点。
不过在这里最开心的是认识了同是来自大广东的3位小伙伴,可惜的是他们的路线跟我们是完全相反的,不然就可以让Jerry带我们飞了。

是的,这里要隆重介绍一下Jerry(答应他的哈哈哈)因为Jerry看起来很年轻,我们一度以为他大学还没毕业的,直到知道他的真实年龄之后都被震惊到了!不过感觉他心态还是很年轻的。Jerry很会玩,不然怎么会通过帮我们拍Go pro就多了我们三个朋友呢,因为我们接下来的地方都是Jerry他们玩过的,所以接下来的日子里,Jerry就成为了我们的人肉地图,人肉大众点评,人肉蚂蜂窝……潇洒如Jerry,他的这一趟旅程计划了很多个国家,每一个地方都尽可能停留较长的时间,去感受当地的文化与风情。在我们回国的差不多2个月的时间里,他在越南呆了很长的一段时间后,继续出发前往柬埔寨泰国进行深度游,目前准备出发去印度做“阿三”啦~ 天天在朋友圈拉仇恨的他也十分让人羡慕。

💒从The Crazy House退房寄存好行李后,就一路问路来到Poppy 强烈安利给我们的甜品店,吃个甜品之后发现大叻的天空美得很,赶紧打车往玛丽修道院去。粉色的玛丽修道院在蓝天的衬托下实在太美,太少女了!丘很喜欢修道院这个地方,除了是因为粉色的外表,更多是的因为这里有温暖的感觉。
毫无疑问,逛了一圈之后我们又开始了各种拍拍拍。

离开玛丽修道院之后,我们就前往大众点评排名靠前的V café吃午饭,是一个小资调调满满的咖啡馆,但同时也可以点菜。当然我们又点了鲜虾春卷和其他一些大众点评推荐的菜。
吃完饭大概下午2点左右,大叻开始下雨,打车回到酒店取了行李休息一会后,就有车来接我们到Futa车站,前往芽庄了。

🚌从大叻芽庄的车上主要是盘山的公路,大概4-5个小时的车程。一路上云雾缭绕,还看到几处大叻山上的小瀑布。一路上跟唐唐聊喜欢的歌手看看照片,很快就到了芽庄

从Futa车站打车到我们预定的日出海景公寓也不远,一路上一股旅游城市的气息扑面而来,在芽庄中国人也特多。沿着海岸线的马路边都是各种酒吧餐馆酒店,还有商业区等。我们入住的酒店就在海边,我们很满意,因为有无敌海景,可以看日落日出夜景!

想要去吃的Mix Reataurant碰巧暂停营业了,所以我们选了家人气比较旺的饭店吃了晚饭,买了点水果就回酒店休息了。

Day 6-7 在芽庄

早上特意调了闹钟起来在房间里看日出,虽然好困,但是看到美美的日出整个人都超兴奋,还忍不住把唐唐跟丘都叫醒了,看到天差不多亮了就继续再睡了一会。

收拾好自己后我们就出外浪了,芽庄的天气对比我们一路走来的胡志明市美奈大叻实在好太多,不过气温就有点偏高,走在路上会觉得热。在路边的一间店点了越南粉作为早餐,然后就打车前往芽庄大教堂,是的,在越南的每一座城市基本都会去教堂,但是每座城市的教堂都各有特色。芽庄大教堂是那种哥特式的石头建筑,高大恢弘。教堂内周围的墙壁雕刻着《圣经》故事,还有彩色的玻璃窗。从教堂里出来刚好又碰到了一对情侣在拍婚纱照,感觉很sweet.围绕着教堂外边有各种各样的叫得出名字叫不出名字的神的雕塑,在蓝天的衬托下感觉更加神圣。
从大教堂出来之后,就听到了教堂钟楼传来的钟声。

因为听说四岛游有点坑,所以我们直接选择了放弃,在芽庄的行程就变得相对轻松。
中午回到酒店附近打算租电摩托车沿着海岸线骑车过去婆那加占婆塔,但是从酒店楼下到附近街区的租车点的摩托车对我们来说都偏大,虽然唐唐和丘是开过电摩托车的,我则是完全小白,但是芽庄的公路上又是那么多的摩托车、出租车和小车,所以到最后因为找不到比较小型的电摩托车,我们放弃了骑车的打算,打车去景点。

打车到了婆那加占婆塔后,游客特多,尤其是中国游客!因此哪怕这种吴哥窟式的建筑对我们来说很有吸引力,但是因为游客太多,体验还是差了一些。
不过蛮幸运的是,我们游览期间刚好碰到了里边的表演。还再次在这里碰到了跟我们从大叻坐同一辆车过来芽庄的情侣。

从婆那加占婆塔出来就继续打车到了钟屿石岬角,因为在国内已经看过挺多次的海,所以站在大石头上看着傍晚的海,其实感觉也还好。这个景点是需要门票的,虽然后来Jerry有提醒我们从咖啡店进去的话可以顺利逃票,但还好,票还挺便宜的,只需要22kVND/人。芽庄这边的夜晚来得特别早,在海边待(pai)到差不多,天已经暗下来了,所以我们就打了车回到靠近市区的Sunrise大酒店附近。然后沿着芽庄一路上玩玩浪花、捉一下小螃蟹,比较休闲地走了一个多小时就到了酒店附近,然后就迫不及待的奔向Mix Restaurant.
因为前一天扑了一次空,所以这一次我们还特意让出租车司机帮忙打了电话过去确认今天是营业的,所以就过去了。

Mix Restaurant的海鲜大拼盘真的好赞!!有青口、鳕鱼、虾、扇贝还有叫不出名字的鱼,因为是希腊餐馆,所以配的酱料比较多,有千岛酱、蛋黄酱、沙拉酱,还有2种叫不出名字的酱,加上他们家的coconut很棒,吃得很满足!我觉得看照片就已经能够感受到他们的诚意了,不过一般人比较多,需要排号。

吃得饱饱的走在芽庄的街头好舒服,但是因为旅途的几天还是相对有点累,所以我们就决定了要去做SPA. 搜了一下大众点评发现比较正宗的一家叫Suspa的就在附近,所以我们就直接过去了。
Suspa的环境不错,会配一碗莲子汤。我们做的套餐是全身的SPA。最开始的店员会询问是选择男的按摩师还是女的,还好机智的我们选的是女的按摩师啊~整个过程大概2个小时,还是蛮爽的,感觉整个身体被搓得很干净哈哈哈~我们在suspa的总消费是1394kVND(印象中是打了折的),人均大概就是150人民币。

芽庄的第二天先到Futa车站购买了晚上8点前往岘港的巴士票,就直接打车过去I-Resort泥浆浴,据说泡了泥浆浴之后皮肤滑滑的,不过泥浆浴温度还是有点高,所以一般泡20分钟左右就够了,去冲洗了之后,还可以继续选择药池再泡个20分钟。
因为唐唐的脚不小心弄伤了,所以最开始的时候是在度假区外面等我们,但是后来还是被我们拉着一起去泡了,不过就是要一直抬着腿尽量不碰到伤口。不过感觉还是挺舒服的。也算是比较难得的体验。

差不多中午的时候就打车回到酒店,洗了个澡就办理退房手续,寄存好行李之后,就前往Jerry极力推荐的BBQ店吃午饭,跟着地图来到一间店的确是有BBQ的,但跟Jerry描述的又有所差别,但是没有太纠结就在这件饭店就餐了,结果味道出乎意料的好!我们点了鱿鱼、虾和肉,在一个小炉子上自己动手烧烤,味道是提前调好的,超棒!另外我们还点了一个越南小火锅,慢慢吃又慢慢回味,一直吃到了下午5点多的样子,好满足。

然后我们又再次沿着芽庄海滩步行回到了酒店附近,在BIG C超市里买了一些晚上在车上吃的零食和水果,然后回到酒店的时候就差不多要准备去车站了。

芽庄岘港坐的sleeping Bus大概需要10个小时,我们晚上8点的车,第二天早上6点左右就到岘港了。

Day 8 在岘港+会安

早上6点左右就到了岘港,在Futa车站认识了一对来自佛山的情侣,所以跟她们一起打车到酒店。因为还没到入住时间,我们的行李寄存在酒店后,就出去浪了。
因为还是不甘心没在越南骑车,岘港的景点相隔不远,其实骑车也更方便。所以我们在酒店附近的租车点再尝试学了一下骑车,最后还是放弃了。

从酒店走出来就是沿着海岸线的公路,这里有世界上最美的海滩之一——美溪海滩。真的很美!因为这片海滩的视角很大,白花花的浪也超美,沙滩的沙子是那种超细超软的沙子,而且非常的干净,就是感觉一直看着浪一个接一个地冲过来可以看上一整天。

但因为当时是中午的十一点,太阳很晒,所以我们还是先打车到山茶半岛的灵应寺,在那里可以看到半个岘港的全景,蓝蓝的海水。

然后就到了岘港大教堂,没错,又是教堂,这次是粉色的教堂,超级可爱!可惜我们到的时间并没有开放,就只能在外面逛了一圈。

因为念叨着越南的海鲜很多天了,所以我们决定在越南的最后一天去吃一顿海鲜。根据大众点评的推荐我们选的是Be Man,但是的士司机强烈向我们推荐并把我们带到了一家没有在大众点评看到点评的海鲜档,考虑到司机给我们的感觉不是很可信,所以我们在下车之后,目送司机离开后,还是选择了在旁边的大众点评上评分算高的黄渔海鲜排挡。纠结的过程中还在路边的小哥那里买了一个榴莲。

这家黄渔海鲜排挡里的服务员都会讲中文,看来光顾的中国人可不少。点菜的方式都是像国内的海鲜大排档那样自行到摆放海鲜的箱子那里挑选,现选现称现做。我们三个人就点了生蚝、炒花蟹、炒花甲、再有一个海鲜粥就已经饱饱的了。价格并没有很便宜,感觉吃海鲜还是要人多才好点菜啊

吃完海鲜我们再次前往当地的购物中心,因为要回去了,准备一些手信。越南的手信中比较推荐的是综合蔬果干,因为好好吃虽然会有点上火,还有就是各种咖啡,绿豆糕、椰子糖等。如果不是因为东西太多,我们或许还会考虑带一些酱料回家。

卖完特产回到酒店,洗了个澡休息了一下,就差不多是傍晚的时间了。我们再次来到超美的美溪海滩,海滩上的人比中午的时候多一些,但因为接近傍晚,天色就更美了。

直到早上认识的佛山情侣过来找我们,我们就一起打车过去会安古城了。
最可惜的是,我们仨的伞都落在了出租车上了 T T 。到了会安古城先把肚子填饱,我们去的是Kinki推荐的bale well,虽然去的过程有点复杂,但是去到发现还蛮热闹的。点菜的时候就尴尬了,因为我们一直说要点菜,那个店员就一直在跟我们说一个我们get不到的单词,最后在某一瞬间才懂了是“set menu”,意思就是他们会根据人数上固定的菜,我们只能选择饮料就好。
虽然点菜过程有点郁闷,但是后来上的菜都好好吃,有烤肉、春卷、菜、蛋饼、腌制的娃娃菜,酱料,吃的时候是需要用透明的膜把自己喜欢的东西放进去,然后卷起来蘸酱吃的,味道还不错!

吃完饭我们就往古城比较旺的地方走去,会安古城的中心商圈是分布在河的两边,里边会有一些广东区、福建区,分别建了一些会馆,但是大晚上的我们就没有进去参观了。会安古城跟国内的一些古城车不多,游客特别的多,很多卖衣服、灯笼、各种小礼品、纪念品的店铺,还有一些定制衣服的店,当然更多的是吃饭的馆子和酒吧。我们就漫无目的的走了一圈,看到有情侣在灯笼堆里拍艺术照还是蛮有感觉的,然后在其中的一家蛮有氛围的小店里吃了传说中的白玫瑰和炸馄饨,只记得店里的小哥是个态度极好的外国小伙子。

然后就打车回岘港,收拾行李,准备第二天早上的飞机回岘港了。

Day 9 岘港-香港

早上的飞机从岘港飞回香港,这一路的旅程就这样结束了,因为想着以后一定还会再来越南的,说不定就在这1-2年之内,哪一天觉得想休假就跑来了,所以并没有太多的留恋。

等到我们飞回香港,已经是11点多,从机场坐大巴到旺角花了一些时间,又要预留时间各自回广州佛山云南的时间,所以就抓紧时间买买买了,但是最后有点可惜的是,等我们寄存好行李,唐唐去深圳机场的车也差不多发车了,所以没跟我们两个一起逛街。
然后我们就开始了在香港最后3个小时的…..(此处忽略1000字)

后语:
总的来说,这次的越南暴走之旅很棒!唐唐跟小丘是绝对的好玩伴!不然我怎么会花掉这么长的时间写了这么长这么长的游记啊~~ 感动Cry!
对了,我们在整个旅途当中拍了好多的小视频和短视频,因为我立了一个Flag,就是要剪一个片子出来纪念我们的越南之旅!不过按照如今游记的进度,我猜起码得到3-4月吧!
越南,我们还会再来的!
不过下一年的目的地,是要到大西北去看沙漠,哟吼吼!
越南回来之后,我们仨的群名也顺理成章地改成了“大西北,等我们!”
坐等2017年的大西北暴走之旅!!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

2016-12-19 11:55

感谢楼主的分享,带我回到曾经生活过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