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挝行(一)湄公河漂流记

• 出发时间/2016-12-08

泰缅老边境,金三角湄公河,对我们来说陌生神秘,甚至有些恐怖,这里让人联想起大麻毒品的种植生产,以及贩卖走私毒品的犯罪集团和那些臭名昭著的大毒枭。最近上映的一部电影《湄公河行动》,其中暴力血淋淋的画面更让人对这一地区不寒而栗。泰国老挝游,今天我走进了这里,金三角湄公河
      在泰国清迈旅行社订的三天两夜到老挝琅勃拉邦的行程,包括清迈清孔的汽车,清孔住一夜,第二天早上过境到老挝会晒,从会晒乘船顺湄公河而下,两天到达琅勃拉邦,中间在北宾过夜。整个行程费用为1800泰铢,包早中晚三顿饭和在清孔晚上的住宿。

D1 2016.12.8
      清早起来,我站在泰国边境小镇清孔的旅店院子里遥望湄公河对岸的会晒老挝的民居小楼清晰可见,红色的屋顶掩映在绿树丛林之中。清孔岸边的渡船码头接送着两岸的边民渡河往来,乘小船过去就是出国到老挝,这码头只允许当地的居民乘船过边境,对于国外的游客还要乘车过大桥走陆路的边境口岸。(看攻略说乘小船渡河过境,那是错的,可能那是多少年前的事情了,现在国外游客都必须走陆路口岸)
      早上吃过饭,我们这团从清迈坐车到这里来的十三四个游客聚集在旅店大堂里,听旅店里的导游讲解过境事宜,游客没有照片的还要花100泰铢拍照片办签证用,所有的游客去老挝都要办理落地签,包括在泰国免签的欧美国家游客,签证费依国家支付不等,中国人签证费最少20美金,加拿大人最多42美金,欧洲国家30多美金。饭店导游又给大家换老挝币,很热情但真黑心,一美元换7000老币,我换了100美元,后来到老挝边境换,一美元换到8100老币,到了琅勃拉邦可以换到8300老币。以后谁去了,记住别在泰国这边换老币,到老挝换钱很容易,大街上到处都有Exchange换钱处,也不看护照,汇率也不错。
      早上八点旅馆派车送我们到达泰国口岸边境,办理泰国出境,然后花20泰铢乘大巴过湄公河大桥来到河对岸的老挝边境口岸。在老挝边检办理落地签,填签证申请表,要填住老挝的地址,所以事先要订一个老挝境内的饭店记下地址,在一个窗口递进护照和申请表,在另一个窗口等候叫名,然后交钱拿护照,居然还是纸贴签,一次入境,可停留时间30天。
      顺利进入老挝,我心情异常兴奋,又来到一个没有去过的国家,一切都是陌生新鲜的。嘟嘟车把我们这帮老外游客送到会晒的渡船码头,当地导游发给我们船票,并特意叮嘱船上没有吃的,在码头上买好食品饮料,还推荐当晚住北宾的旅馆,因为不知情况如何心想还是先订上旅馆为好,就交钱订了旅馆。谁能想到船出故障停靠河边,游客都在船上过夜,旅馆也没住上,后来船到北宾,我找旅馆退钱,好说歹说总算退款一半。
      湄公河渡船11点半准点启航,我们这拨人是最后上船的,船里已坐满了人,绝大部分都是欧美国家的游客,很多是背包客年轻人,大家兴高采烈,欢呼开船了。伴随着发动机“突突突”的声音,木制渡船载着一百多人顺流湄公河而下,两岸青山绿嶂,时而见村庄山寨从眼前划过,看上去湄公河风景秀丽,两岸风光无限。

老挝会晒边境口岸

会晒边境口岸办理老挝落地签

会晒边境口岸大楼望出去,看老挝国旗

过境进入老挝到达湄公河会晒渡船码头

湄公河渡船启航回头望会晒码头

登上湄公河渡船,开始两天的航程前往琅勃拉邦

湄公河宽阔的河面,两岸青山绿树,风景秀丽

湄公河渡船在航行,船老大把持舵轮目视前方

渡船上的游客,大部分来自欧美国

渡船顺流而下,可以看到岸边的村寨,村民的渔船

现在搜湄公河枯水期,河面露出礁石

湄公河这段河是泰国老挝的界河,河右岸是泰国,河左岸是老挝

湄公河Mekong River,发源于中国唐古拉山东北坡,在中国境内叫澜沧江,向东南流经西藏昌都地区,主河朝南面下泻,穿越被侵蚀切割成丘陵和谷地的云南高原,到达景洪南面一点,成为中缅界河,流入东南亚国家后称为湄公河湄公河干流全长4880公里,是亚洲最重要的跨国水系,世界第六大河流,流经中国老挝缅甸泰国柬埔寨越南,于越南胡志明市流入南海。从中、缅、老边界到老挝万象为上游,长1053千米。流经地区大部分海拔200-1500米,地形起伏较大,沿途受山脉阻挡,河道几经弯曲,河谷宽窄反复交替,河床坡降较陡,多急流和浅滩。
   湄公河是“金三角”形成的一个重要地理原因。湄公河东南亚的崇山峻岭拦腰切断,加上山脉之间众多的深谷和湍急的支流,造成了无数的峡谷和绝壁,形成了大片的交通死角。由于以上特殊的地理原因,金三角地区在经济和文化方面与发达地区的联系较少,缅甸泰国老挝政府在湄公河这一区域很长时间内难以对金三角进行深入和有效的控制。
   湄公河金三角地区有农作物生产的良好气候条件,加上地形、地貌和地理气候的特殊性和复杂性,给这个区域众多民族的生存繁衍,还有各式各样的割据势力、区域力量或民族武装创造了极好的生存和回旋之地,更令人难以想象的是这个落后狭小的死角却源源不断地散发着腐蚀文明社会的能量,顽强地向世界宣布着它的存在。复杂的地理、纷繁的民族、畸形的力量,为在这里上演的种种神秘的故事搭造了一个极佳的舞台。
   从上世纪60年代开始,金三角地区成为有名的毒品产地,这里盛产罂粟,并通过当地军阀、毒枭等制造鸦片、海洛因等毒品,贩卖走私到全世界。金三角地区和阿富汗伊朗巴基斯坦边境的金新月地区,哥伦比亚委内瑞拉交界的银三角地区并称为世界三大毒品源。
      金三角地区在20世纪出现了许多极富盛名的大毒枭,长期以来,这里一直活动着多股反政府武装和其他毒品武装,故又被称为“冒险家的乐园”。例如坤沙、罗星汉、彭家声等。这些毒枭为了生产和贩卖毒品,组织了一批装备精良的地方武装,公开和缅甸泰国等中央政府抗衡。
    自1986年以来,“金三角”的罂粟生产迅速恢复和发展起来,产量急剧增加,大大超过历史最高纪录,再次成为世界头号鸦片生产基地。每年经“金三角”地区贩运的海洛因占世界总量的60%~70%,而该地区海洛因的年生产能力能满足全球海洛因消费量两年的需要。1996年1月,坤沙领导的武装向政府投降。但这一地区毒品生产并未停止,仍是仅次于“金新月”的世界第二大鸦片产区。
直到2005年,“金三角”有关各方才宣布停止罂粟种植,大规模转型生产米、蔬菜和甘蔗。2006年云南省公安禁毒部门通过卫星遥感监测等手段测量,“金三角”地区种植罂粟的面积约20万亩左右。“金三角”地区罂粟种植面积已降至100年来的最低点。

湄公河沿岸风光保留着原始未开发状态,茂密的森林,重峦叠嶂的青山,水牛在在沙滩草地上觅食

湄公河两岸的热带风光

湄公河枯水期,河床上露出大沙滩

当地渔民在湄公河上驾船打渔

2011年10月5日上午,在湄公河金三角水域,12名中国船员被害、1人失踪,“湄公河惨案”震惊国人。在中国强烈要求相关国家彻查“湄公河惨案”真相、严惩幕后真凶的同时,如何重造“黄金水道”的安全,防止“湄公河惨案”再次发生,成为更艰巨的任务。湄公河一直“河盗”不绝,过往船只被劫事件屡有发生,有人甚至惊呼湄公河这条黄金水道大有变成东南亚亚丁湾”之势。
   金三角地区因为历史原因存在着复杂的政治治理格局,一度成为臭名昭著的制毒、贩毒天堂。在国际社会的干预和联合打击之下,该地区的毒品犯罪已经不像过去那样猖獗。但“按下葫芦浮起瓢”,“河盗”又开始横行湄公河。这说明,该地区的问题并未得到根本解决,甚至开始威胁平民的生命安全和该地区各国正常的经贸往来。面对新的安全挑战,中国和其他三国展开更深入的国际合作,寻求新的社会安全治理方式,以保护往来于这一地区中国公民及其他国家公民的生命安全。
   看了这么些湄公河金三角的背景材料,是不是觉得乘渡船游湄公河很危险,其实那是某个时段某个地区的情况,现在早已改观,湄公河已经成为旅游热点,尤其欧美年轻人更是趋之若鹜,每年有大批的背包客游走在这一地区。老挝政府授权中国企业在金三角地区成立“金三角经济特区”,自2010年中国企业投资建立经济特区以来,特区逐步扩大,企业家在这里修公路,建水库,开发经济园区招商引资,未来的金三角经济特区将成为不少于20万人口的绿色生态旅游城市,将在这里发展旅游、生态观光农业、特色养殖业、物流、金融、电讯、传媒等替代产业。
   去琅勃拉邦有多种行程,乘飞机、坐汽车走公路、乘船走水路,都能到达这座老挝的古都。然而从泰老边境的会晒出发,乘慢船去琅勃拉邦无疑是最佳选择。此时游客们在渡船上兴致勃勃地观看湄公河两岸的风光,这一段湄公河两岸风景秀丽,自然景观还处于未开发原始状态中。河岸上偶尔出现小村落,水牛在岸边沙滩草地觅食,光着屁股的孩子在水中玩耍,看到渡船驶过,孩子们兴奋地在沙滩上追逐尖叫,拍打水面,溅起阵阵浪花。

河中礁石林立,枯水期水面低,大型货轮无法航行

湄公河快艇在河面上飞驰

河面宽阔,渡船进入浅滩区域

我在渡船上坐不住,站起来在船两边东看看西瞧瞧,不时举起相机拍照,还站在船老大后面看着他怎么使舵驾船前进。现在是湄公河的枯水期,水位浅,河中礁石林立,船老大驾船左躲右闪避开礁石浅滩。这艘船看样子是一家人掌管的,船老大驾船,老板娘跑前跑后照应着,后面机舱有儿子看管。这时渡船航行在浅水区,船老大驾船小心翼翼看着航道方向,船二副站在船头拿着竹竿在试水深浅,船慢慢地前行,看样子此处河道是危险处,他们都很紧张。混黄的河水在河中翻滚,此时看不见河底的情况,只有凭经验看河水走向来判断航道,船老大瞪着眼睛把着舵轮在寻找正确航道,老板娘紧张地站在旁边,看样子这里凶多吉少。
   渡船在慢慢地前行,突然船头一震,船停住了,船老大忙打回车开倒档,想让船退回来,但船体纹丝不动。最糟糕的事情发生了,我们的渡船在河中间搁浅了,前进不得,后退不行,肯定是船底卡在河中的浅滩里了,看船老大急的额头汗哗哗流,老板娘哭丧着脸不知所措。全船的人都在东张西望,也不知道该怎样办。这时一艘小船在河中航行路过这里,只见船老大和老板娘拼命向小船招手大喊。船手终于看到驾船开过来,船老大和船手说了什么我们也听不懂,这时见船老大招呼船上的游客登上小船,随后小船把游客送到河岸边,回来再接人。这时我们才明白,是让船减少人,减轻重量,试图让船浮起。一艘小船只能载四五个人到岸边,来回几趟才转移了十几个人。这要折腾到什么时候去,正在着急时,远处开来一艘大木船,船老大可找到救命稻草了,赶紧招呼大木船过来,我们都登上了大木船,蹲坐在船壳里,像非洲难民似的。船上下来多一半人,这时船浮起来了,船长开足马力前行,哈哈,我们的船脱离河底浅滩可以航行了,船上船下一片欢呼。

湄公河石林立,浅滩、激流,渡船在河上航行真不容易

我们的渡船河中搁浅,这时一艘小船在河中航行路过这里,只见船老大和老板娘拼命向小船招手大喊。船手终于看到驾船开过来

船二副拿竹竿测试水的深浅

船老大招呼船上的游客登上小船,游客陆续登上小船

小船载着五个游客到岸边

小船把游客送到河岸边,回来再接人,往返几次才接走一二十人

渡船搁浅,游客们不知所措都在等待

小船又接走四个游客到岸边

这时我们才明白接人到岸边的用意,是让船减少人,减轻重量,试图让船浮起

游客陆续从渡船上下来

我们都登上了大木船,蹲坐在船壳里,像非洲难民似的

大木船驶向岸边,见早先小船送的人都在岸边站立

远望岸边等候上船的游客

重新启航的渡船到岸边接游客

可怜兮兮的游客在岸边站立,等候渡船过来

渡船开到岸边,船老板娘和儿子跳上礁石,把缆绳挂在石头上固定船

遇上渡船搁浅倒霉事,老板娘一脸愁容坐在礁石上

船老大赤臂上阵站在船头指挥

在岸边等候的游客先上了大木船,然后慢慢靠近我们的渡船

最后大木船里的游客都返回到渡船

看着游客都上船了,船老大准备启航继续顺湄公河前行

另一艘渡船空载航行,船速快于我们,从我们的船旁驶过

下船的游客又重新登上渡船,耽误了一个半小时,我们的船又出发了。依旧是湄公河两岸秀丽的风光,航船在激流中前行,游客们慢慢安静下来,一路风景都是这样,大家好像有些审美疲劳了,有的游客打开电脑玩游戏,有的捧着书看着,有的在笔记本上写着日记,还有的游客坐在船铉窗框上看着外面发呆。这时船长胸有成竹驾船航行,船舱里一片平静。突然船后发动机舱“嘭”的一声闷响,冒起一股烟,只见老板娘从后面跑过来到船长这里比划着说什么,船长赶紧停车熄火,将船慢慢驶向岸边,船长儿子跳上岸边用缆绳把船固定在石头上。见船老大在机舱里捣鼓了半天,出来时光着脊梁只穿一条短裤,浑身是汗,手上身上都是黑油印,那样子真惨。
   倒霉的事情都让我们赶上了,先是船搁浅,现在发动机又出故障,船真的走不动了。这时船里热闹了,好像一路平安没意思,航行中发生点事才刺激,欧美背包客年轻人手舞足蹈高兴得在船舱里又蹦又跳,只见一洋小伙脱了衣服,穿个裤衩从船上跳进河,在水里扑腾几下爬上岸边的沙滩,他用手在沙丘上写了大大的字“BE HAPPY”,又在沙滩上翻跟头打滚,船上的游客一阵喝彩欢呼,一洋妞看着绷不住了,也脱了衣服,穿着丁字裤,露着两个屁股蛋跳进河里,然后爬上岸和洋小伙一起Happy。船上的游客都在观看,拍照,兴高采烈,这时船上像是开Party,热热闹闹,全然忘了我们现在遇到麻烦了。
   我就在想,出来旅游的,人和人就是不一样,要是中国旅游团遇上这事,准是抱怨埋怨,喊着闹着倒霉了,索赔啦。瞧这些年轻人,把这事当成乐呵,一点烦恼都没有。是啊,出来玩就是寻欢乐,路上遇上点事不去想多倒霉,而要自娱自乐找快乐,有点事还增添了人生的经历,多了故事,这些都是花钱买不来的。

依旧是湄公河两岸秀丽的风光,航船在激流中前行

我们的渡船从黑礁石旁驶过

岸边设有湄公河老挝边检,过往船只都要到此登记

一路风景都是这样,大家好像有些审美疲劳了,有点游客打开电脑玩游戏,有的捧着书看着,有的在笔记本上写着日记,还有的游客坐在船铉窗框上看着外面发呆

湄公河岸边的村寨,小孩子在水中玩耍

岸边沙滩上孩子们看渡船驶过,招手尖叫

我们的渡船发动机出故障停靠岸边,一快艇飞驰而来看究竟

据说也有坐这样的快艇去琅勃拉邦,快艇航行速度飞快,几个小时可到达,但也有危险

湄公河中的Texi,接送当地居民

洋小伙高兴又在沙滩上翻跟头打滚,船上的游客一阵喝彩欢呼

渡船出故障,停靠在岸边,这时船上的年轻人闲不住,纷纷跳进河里

船上的年轻人跳上沙滩,洋妞爬上沙滩和洋小伙一起Happy

天色渐晚,救船终于来到

船真是走不了了,路过的快艇载着一当地人到附近的村子里去求救。天黑前救船来了,绑住我们这艘船一起顺流而下,最后到达下游河边的一个小村,两船靠岸,这时天色已黑,只能就地安营扎寨过夜了。船上的游客乱作一团,没经历过这情况啊,晚上要在船上过夜,只好各自找地睡觉,有的把椅子拼在一起,有的就地躺在船舱地板上,还有的干脆到岸边沙丘上支起蚊帐睡在露天,一些年轻游客到沙滩上燃起篝火,开着音乐又唱又跳,俨然像是篝火晚会。
   我在船上买了碗方便面总算填饱了肚子,晚上穿上带来的羽绒服勉强能够御寒,就躺在船上的长椅上睡觉,睡不着就和旁边的游客聊天,回想早上进入老挝,在湄公河上漂流的一天就这样度过了,也是很有乐趣有经历的。

渡船最后到达下游河边的一个小村,两船靠岸,这时天色已黑,只能就地安营扎寨过夜了,这是岸边情景,黑毛猪在沙滩上乱跑

今晚要在船上过夜,船上的游客乱作一团,没经历过这情况啊,各自在找自己的背包,晚上要在船上过夜,只好各自找地睡觉

有的把长椅并起,支上蚊帐,在里面悠闲自得

当地村民拿来电瓶灯,游客聚集在沙滩上

D2 2016.12.9
   湄公河的夜晚冷风飕飕,幸好有从北京出发时穿来的羽绒服挡寒,我蜷缩在船上的长椅上昏昏沉沉睡到凌晨天快亮。我走出船舱上岸登上沙丘,看到沙滩上的篝火依然在燃烧,几个年轻老外围着篝火斜卧在沙地上,他们好像一夜都在沙滩上,肯定也是一种享受,看着璀璨的星空,在温暖的篝火旁聊天。
   天渐渐亮了,河面上雾气弥漫,我们的渡船停靠在岸边,沙滩上有人支起蚊帐在里露天过夜,看似很浪漫啊。几只黑毛猪在沙滩上跑来跑去寻找游客丢弃的食品。沙丘再上去就是当地的村寨,我怀着好奇的心情爬上沙丘土坡进入村里。山村民居掩映在茂密的树林里,破落原始的木屋建在山坡上,山羊黑猪在村里游荡,小孩子玩耍欢乐的声音从山沟里民舍中传来。这里山寨远离城市,远离现代化的生活,甚至没有道路通到这里,只有湄公河水上交通把他们与外部沟通。在湄公河金三角有多少这样的山寨谁也说不清,村民们祖祖辈辈生活在这里,虽然原始落后,但自给自足,繁衍生息。
   天已大亮,这时从下游驶来一艘渡船,是来接我们这些落难的旅客的。早上七点半,游客们转移到救援船上,我们又继续开始湄公河的航行。湄公河这一河段完全是在老挝境内,河两边是高山峻岭,山上绿郁葱葱,长满枝繁叶茂热带植物。

早上天还没亮,我走出船舱上岸登上沙丘,看到沙滩上的篝火依然在燃烧,几个年轻老外围着篝火斜卧在沙地上

湄公河的夜晚天气很凉,当地村民与游客在沙滩上燃烧篝火取暖

民和游客坐在沙滩上,可能许多人在篝火旁度过不眠之夜

有搞情调浪漫的,在沙丘上支起蚊帐露天过夜

村民养的黑毛猪在沙滩上乱窜

我们的渡船停靠在岸边,昨天夜里就在船上睡觉的

村民早上起来给黑毛猪喂食

这只黑毛猪看着我,心想你们从哪来的,怎么没见过你们

村民的猪圈就建在沙滩上,早上给猪喂食

天亮了,游客们在等待救援船接

我怀着好奇的心情爬上沙丘土坡进入村里

村寨民居建在山坡的树林里

原生态自然环境,青山绿水,热带雨林

就在村口看了看,赶紧下山到河边

远望下游过来的救援船来到我们这里

游客们坐在沙滩上等待上船继续航行

昨天船搁浅出故障,航行耽误了三四个小时,没能到达目的地北宾小镇。今天船好,顺风顺水一路快行,十点多渡船到达湄公河重镇-北宾。渡船靠岸,游客离船上岸,纷纷寻找吃的,恐怕是昨晚在船上饿了一晚上。小镇是沿河航行的补给站,码头上去不远就是商业区,有餐馆、食品店、旅馆。我上岸后急匆匆去找那家旅馆,我在会晒交了房费,昨晚船出故障没能到达这里,也没住成旅店,我得讨回房钱。在街巷深处我终于找到这就旅馆,老板娘说交的房钱还在渡船上,然后开摩托车下去取,一会回来说没拿到钱,没法给我,我执意要退款,老板娘又打电话联系,最后同意退给一半房钱,我见开船时间快到,就见好就收,拿了钱赶紧跑下去码头。
   买好吃的喝的游客们登船,渡船从北宾启航直达琅勃拉邦。据介绍,有渡船早上从北宾出发顺流而下到琅勃拉邦,或逆流而上到泰老边境会晒,游客可以住在北宾玩几天,再接着乘船游湄公河。这地区山清水秀风光无限,原生态地貌原生态人文,是慢生活享受大自然的好地方。
   渡船航行驶出高山峡谷,进入水面开阔地带,两岸地势为丘陵,逐渐看到岸边的村寨增多,平坦的地区种植庄稼水稻。下午五点我们的渡船到达琅勃拉邦码头,这时夕阳西下,橘红色的夕阳映照在湄公河上,美丽祥和的景色像一幅画。两天的湄公河航行,经历了许多艰难困苦,也享受了美好时光,一路走来感触多多,旅行让我见世面多经历,酸甜苦辣都在其中,人生不也如此吗。

早上湄公河上雾气弥漫

游客们登上接驾的渡船

一夜遭遇许多人还睡眼朦胧没睡醒

新渡船就要启航了,昨天渡船的老板娘在给大家祝福,游客也向她表示感谢,昨天遭遇倒霉事老板娘愁眉不展,今天总算解脱了

告别了,我们的渡船,在这里度过不眠之夜的小山村

渡船继续在湄公河顺流而下,两岸高山峻岭,茂密森林

船行一个多小时后云开雾散,晴朗的天空使湄公河风景更美

阳光照进船舱,在冷风中感到温暖

湄公河边小镇-北宾码头

站在码头上俯瞰湄公河

游客在北宾小镇买好吃的喝的,返回码头

渡船驶离北宾,远望北宾码头

高山峡谷,河中礁石林

水上快艇是这里通往外界的交通工具

村民也自己驾船往来各地

现在是湄公河枯水期,水位很低,每年四五月份进入雨季,河水上涨,看礁石上的水线可知汛期水位之高,许多木头被冲到礁石顶部

中国的货轮停靠在岸边,枯水期不能航行

游客在拍湄公河日落美景

湄公河日落美景

渡船终于到达琅勃拉邦码头,回头望望我们两天在湄公河的航行,在一起的游客和那艘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