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映像】九门口:金戈铁马入梦来

僵卧孤村不自哀,
尚思为国戍轮台
夜阑卧听风吹雨,
铁马冰河入梦来。
                      ——陆游[宋代]

九门口长城属于山海关长城的防御体系。这一体系主要包括老龙头长城,南翼长城,关城长城,北翼长城,角山长城,三道关长城,九门口长城。

地址:九门口长城位于辽宁绥中县李家乡新台子村境内,距山海关15公里,距离北京310公里。
交通攻略:自驾车走京沈高速公路,在万家出口下道,然后沿着址九线(止锚港到九门口),15公里可达。,
        据文献记载,九门口长城始建于北齐(公元479—502年),现在的九门口长城始建于明洪武十四年(1381年)。明代以前这里就是重要的军事关口。九门口水上长城全长1704米,是中国万里长城中的一段水上长城,其跨河墙长达100多米,江河水从九门口水上长城下的九道水门直流而过,“城在山上走,水在城下流”,景色十分壮观。

我们全家一行人在2016年8月由北京驱车前往辽宁绥中东戴河游玩。
第一天:由北京自驾车前往东戴河,晚上观赏海边落日的余晖;
第二天:上午在东戴河海边游玩,下午到九门口长城;
第三天:看海边的日出,到孟姜女庙、山海关、老龙头,下午返京。

九门口关也称一片石关,是九门口的旧称。因战略地位十分重要而被誉为“京东首关”,起因是因在河床上筑城,  桥下宽阔河床全部用方整的大块条石铺成,石与石之间用腰铁咬合,形成规整的石铺河床,故称为“一片石关”。

这里群山雄峙两岸,一关横陈河中,地方虽然狭小,却在这里上演过数次载入史册的战役。

[明末一片石战役]
       崇祯十七年(1644年),李自成率军攻陷北京后又亲自统率大军前往山海关。随行的有明朝太子朱慈烺,吴三桂的父亲吴骧等人。因陈圆圆一事时任辽东总兵的吴三桂投降清兵,四月二十日,清兵抵达连山(今锦西),吴三桂一再催兵,清兵日夜急行。四月二十一日,李自成的大顺军与吴三桂于一片石进行了一场恶战。
       大顺军赴山海关的兵马约十万,吴三桂与高第的关宁兵马约五万,清多尔衮所统满,蒙,汉军队约为七八万人,其中以多尔衮统领的满洲铁骑最为强悍,兵马都披着甲胄,非常坚硬,百步之外无法洞穿。
      当日清晨,清军进驻离山海关城仅两里的欢喜岭,二十二日上午,吴三桂军渐难支撑,请降于多尔衮,吴三桂投降后,多尔衮下令清兵进攻大顺军,大顺军经多日拼杀,筋疲力尽,清军以逸待劳。李自成的大顺军溃败,刘宗敏负伤,农民军死伤数万。李自成见败局己定下令撤退。当天多尔衮封吴三桂为平西王,令他做先导,一路追杀直扑京城。李自成大败。导致清入主中原,建立长达二百余年的清王朝。
[民国第二次直奉战争]
       1924年(民国十三年),直系軍阀吴佩孚纺奉系张作霖在直隶(今河北)奉天(今辽宁)地区为争夺北京政权而进行的一场战争。
       1924年9月直系江苏督军齐燮元与皖系浙江督军卢永祥之间爆发战争,张作霖以援助卢永祥为名出关向山海关赤峰承德方向进发。第二次直奉战争爆发,奉军向九门口方面的直军猛攻,直军失守九门口,双方反复争夺,死伤万人。冯玉祥因不满吴佩孚排除异己,在古北口按兵不动。然后倒戈回京发动著名的“北京政变”。第二次直奉战争以直军主力全部覆灭和吴佩孚狼狈南逃而告结束。
[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
     1945年8月由八路军冀热辽军区十六军分区司令员曾克林,付政委唐凯率领第十二团,十八团和卢抚昌支队以及朝鲜义勇军从冀东的抚宁地区出发沿辽西走廊经九门口出关,从而揭开了我军夺取东北的序幕。
3年后,由东北民主联军组建的中国人民解放军东北野战军,发动了震惊世界的辽沈战役,进而作为最强劲的战略力量,又分别由九门口、山海关入关,与华北野战军一起夺得了平津战役的胜利,这两大战役与淮海战役一起,敲响了蒋家王朝的丧钟,奠定了新中国诞生的基础。

现在的九门口长城是在《爱我中华、修我长城》的八十年代重新修复的。

从这里眺望,依稀可以看到在山岭上九门口三个大字。

往事如烟,站在九门口长城上,已看不到弹洞城壁的任何痕迹,饱受战火摧残的九门口长城早已旧貌换新颜。现在城里城外已是粮田万顷,果木成林,当年惨痛的厮杀,惊天的战争已被时间掩埋。九门口长城,尽管早已淡出了战争的本色,但历经千百年的风雨沧桑,依然雄姿高昂。

当我看到猎猎飘扬的战旗,仍然会情不自禁的想起那金戈铁马的时代。

如果您对北京景观感兴趣,请您观看【游记】玉渊潭:隆冬时节草凄淒

👍!7顶!

2016-12-19 16:00

谢谢啦!

2016-12-19 18:42

引用 逍遥老爷子 发表于 2016-12-19 16:00:06 的回复:

👍!7顶!

回复逍遥老爷子:谢谢啦!一定要继续努力!

2016-12-19 18:42

2016-12-22 13:00

引用 快乐游侠 发表于 2016-12-22 13:00:15 的回复:

回复快乐游侠:谢谢鼓励!

2016-12-22 13:46

引用 退思轩主 发表于 2016-12-22 13:46:13 的回复:

谢谢鼓励!

2017-01-11 23:46

以前九门提督是否都要从这里起步啊

2017-03-01 19:02

引用 慧心溯源 发表于 2017-03-01 19:02:35 的回复:

回复慧心溯源:和九门提督无关。是九个门洞。

2017-03-01 20:21

引用 退思轩主 发表于 2017-03-01 20:21:06 的回复:

和九门提督无关。是九个门洞。

回复退思轩主:哦哦,我搞混了哈

2017-03-02 19:38

引用 慧心溯源 发表于 2017-03-02 19:38:08 的回复:

哦哦,我搞混了哈

回复慧心溯源:没事,我也是就事论事。

2017-03-02 20:06

引用 退思轩主 发表于 2017-03-02 20:06:59 的回复:

没事,我也是就事论事。

回复退思轩主:嗯嗯,哈哈

2017-03-02 20:07

2017-04-14 06:54

引用 麻衣神算 发表于 2017-04-14 06:54:15 的回复:

回复麻衣神算:谢谢!

2017-04-14 06:55

2017-06-23 13:59

引用 王九爷殿下 发表于 2017-06-23 13:59:43 的回复:

回复王九爷殿下:感谢您的支持!

2017-06-23 14:35

引用 王九爷殿下 发表于 2017-06-23 13:59:52 的回复:

回复王九爷殿下:谢谢欣赏,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