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varia Germany 2016

Vicky (广州) LV.4
2016-12-18 12:40 295/1

写在行程开始前。

关于德国签证:按着德国领馆的签证要求,逐样准备,按顺序排好。在广州,德签可以选择去领事馆或者中智签证,领事馆比较难约,而且即使12岁以下小朋友无需录入指纹,也要求必须到场面签;而中智则比较容易预约,也无需小朋友到场,可以监护人代办,只是两大一小给了500多手续费。签证要求提供单位的营业执照复印件并盖公章,不过由于本人的单位从不外借营执作私人用途,所以只好附上英文解释信跟在收入证明后面,事实证明,鼎鼎大名的500强企业之一,还是有点分量,签证4天就批了下来。
      关于法兰克福机场大巴 Frankfurt Airport Shuttles: 法兰克福机场有大巴直达海德堡,上http://www.transcontinental-group.com/en/home这个网站预约车票,提前8周有半价优惠,成人单程一张EUR12.50,14岁以下已经半价,不再折上折。网上信用卡付款后,乘车凭证会发送至邮箱,打印出来到时按时上车即可。车票及乘车位置见下图。

关于新天鹅堡门票预约:https://www.hohenschwangau.de/856.0.html 官网上面预约,输入参观人数、信用卡信息(仅作担保,现场付款,no show就会扣取预订手续费)、e-mail地址、预约时间、语言,提交就可以了。然后就等确认邮件,收到官网确认邮件,pdf文件打印出来按时参观即可。如果使用巴伐利亚14天宫殿门票,那么入堡的时候不用再买门票,只需要支付预订手续费就可以。

关于租车:上的是“惠租车”,预约提车地点是海德堡还车地点是法兰克福机场,约的租车公司是Hertz,vovo的自动档,连保险、儿童座椅(德国13周岁以下都规定要用儿童座椅)12天共550.05欧元。买的保险是惠租车的超级全险,就是在Hertz买基本险,如果出险自己要垫付,回来再找惠租车报保险。这比在门店买全险更便宜,而且连玻璃、轮胎都在保险范围内。

关于电话卡:上万能的某宝买了2张德国vodafone的4G手机卡,掌柜人在德国,零时差。到达德国后才插卡使用,用来导航、电联酒店、用微信跟家人聊天、晚上无聊时还可以玩玩PokemonGo,2张卡之间通话免费。

关于杂物:最好买一个旅游用电热煲,可以烧水煮面条煮鸡蛋,还有最重要记得带盐过去,有的公寓没有调理配备;记得带上拖鞋牙刷牙膏等洗簌用品,很多房间没有配备这些。

Day 1: 广州-香港-法兰克福

机票提前了整整10个月预定,香港法兰克福来回,去程汉莎直飞,回程瑞航苏黎世转机,两大一小共19000+,8月暑假价格。从未出游欧洲,所以无法格价,就是冲着能直飞就直飞,图个舒服省时。直通车过香港,到达大堂可以寄存行李,HKD40块一件,然后坐一站东铁到旺角东逛一下,顺便在一田超市买了面条、乌冬和面汁。红磡取回行李后,步行5分钟到巴士总站坐A21到机场,HKD30多一个大人价格,小童有折扣。晚上11点多,飞机起航,粗花。

Day 2-3: 法兰克福-海德堡

夜宿: 海德堡 BS Luxury Apartment 2晚

当地时间早上5点多安全降落,偷了六个小时。在T1的离境区,上电梯,过天桥去DB车站,沿着黄色的“Lufthansa shuttle bus”指引牌走,很容易找到上车地点。就在上车点旁边还有一家REWE超市,买了早餐,东西还算便宜,慢慢吃慢慢等。到点去到站牌,把打印出来的车票给司机核对,就可以上车了,车程一个小时到达海德堡

下车后,才11点,约好公寓老板12点寄存行李,google map显示步行时间只需要25分钟,我们决定走过去(要不是时间充裕,更应该坐车过去)。沿着河边走,风景特好,天气也凉快,就是每人一个有份量的箱子有点吃力。

硬生生走出一个小时来,最后12点到达公寓,在电话里跟老板确认了预订信息,把行李放在一楼,就出去觅食了。公寓就在老桥旁边,附近有很多猫途鹰排位前列点餐厅,我们最后选了Schnitzelhaus Alte Meunz,一家据说猪扒有100种酱汁做法的餐厅。老板娘推荐了传统德国做法,蘑菇酱。其实三个人点一个加大量share就够了,不过该店不允许大人share一份套餐,只好再多点一个……打包。外加3杯饮料,结账36欧元。

两点回公寓拿房间,公寓有五层,一层就一间房,我们的安排在三楼,窄窄的楼梯,自己搬行李。进入房间后,很惊艳,客厅窗外老桥就在左手边上,对岸是积木一样漂亮的小房子,公寓还有完整的厨房设备。梳洗后赶紧睡个午觉补补眠。

醒来已经快7点,外头还是阳光明媚,走上主街hauptstrabe,很多商铺都已经关门,只有食肆在营业。试了网上推荐的Gelato go雪糕,很滑,不过有点过甜,2天试了4个味道(榛子 芒果 提拉米苏 橙子),每只需要1欧元。晚上8点多9点,天终于黑起来,就回去煮蘑菇猪扒乌冬了。

海德堡的第二天清晨,没有大批量游客,只有学生骑着车在路上,宁静舒适。

9:30,终于等到这家店开门营业了……就在雪糕店隔壁,带花园的。我喜欢欧洲的牛角包,整趟旅程下来吃了十几个了。这顿早餐有点贵,3只牛角包1个莓挞,1杯咖啡1杯橙汁,20欧元。

早餐后,找到这个Kornmarkt粮食广场,广场后面就是海德堡登山售票处。买的是家庭票,先搭至山顶,远眺一下,下山时在海德堡下车,门票已含进入城堡内院。低段的齿轮火车是现代化的,高段的则是古老的木制小火车,不同的感受。海德堡城堡已经是残垣败瓦,有种沧桑的悲凉感,只能脑补当初的辉煌。城堡里面有个瞭望台,看内卡河和老桥景观一流。海德堡官网:http://www.bergbahn-heidelberg.de 可以查营业时间跟票价。

海德堡下来,到Vetter l'm Schoneck午餐,餐厅在正对着老桥的巷子里,店里有两个大酒桶,十分容易找。上菜有点慢,出品还好,猪手有肉汁,煎鱼扒味道也不错。德国的主食份量都比较大,基本上我们一家三口只点2个主食就够了。这顿要40欧元。

主街hauptstrabe上有两家超市,可以买材料晚上继续自己做饭,省钱又好吃,我们连第二天的早餐也一并买了,要将厨房的作用发挥得淋漓尽致。回公寓休息了一下,傍晚6点多,阳光还是那么的充裕,我们走过老桥,向哲学家小径进发。穷游上推荐下午至傍晚时候走这条小径,因为此时的阳光正照射城堡。靠近老桥这边有登山入口,梯级的,推荐的是这边上山,然后西边坡路下山,但之后我们也是原路下来,没有走完全程。

Day 4-5:海德堡-维尔茨堡-罗滕堡

夜宿:Hotel BurgGartenpalais 2晚

早餐后,海德堡Hertz提车,没有预订的车型,给了马自达,儿童座椅已经安装妥当,车尾箱只够一个29寸的箱子,然后另外2个25寸的要后排座椅、地上各放一个。签了合同验了车就向维尔茨堡出发。维尔茨堡德国浪漫之路的起点,而且宫殿可以使用巴伐利亚14天联票,在购票处购买联票即可,2个大人EUR44.00,18岁以下免费。寄存行李后(寄存行李要给一元或者两元押金,请自备零钱)就可以进入宫殿参观。参观后可以到花园走走,庭院弄得很漂亮,很多本地人在休息聊天晒太阳,生活写意得很。

离开时,要找这个设备自助缴纳停车费。然后,由于时间关系,不能参观其他景点,只能直接搜索罗滕堡驱车前往。

酒店停车后发现自带的小花园环境还可以,天又已经暗了,就决定在酒店用餐好了。服务好味道不错,而且还吃上牛肉,在德国屈指可数的牛肉餐。就是坐户外越夜越冷,8月的德国,晚上只有10来度,这让来自广州的我措手不及。这餐50欧元

酒店房费包早,吃个饱饱的早餐,赶紧出去晒太阳。整个小镇都是童话格调的房子,十分赏心悦目,而且有很多精品,卡哇伊的东东吸睛更吸血,才离开酒店没一百米,一不留神就奉上100欧(小泰迪几只)。酒店就在小镇的西城门旁边,离其他内城主要景点都是步行几分钟的距离,罗滕堡内城很小,市政厅、广场、步云莱都在不远处的样子。市政厅旁边那栋白色的建筑物,整点会敲钟,而且窗户会打开,有个“人”在喝啤酒。

中午在Japan Restaurant Louvre慰藉一下我的亚洲胃,一家日本人开的餐馆,顾客也多数是日本人。日本餐价格有点高,而且茶水不免费,开水要五毛,绿茶玄米茶要2元(单位:欧元)。生鱼片的味道就不能跟日本香港比,天妇罗就还能保持水准,其实有口热饭吃我就已经很满足了。这几样就要43欧了

午饭出来看见老城墙,就走了上去。老城墙在外城边上,围着整个罗滕堡,将外城门连接起来。城墙内是红屋顶,城墙外风光优美的河谷,还种植了很多葡萄。城墙下来后,下起了雨,到一家卖雪球的店铺里下午茶,顺便避雨。这个罗滕堡名品,感觉好像我们的萨其马,柠檬味的不错,不会很甜。

酒店旁边的城门,走出去原来就是城堡花园跟老城门。花园不大,有几个雕像,貌似还有墓地……天又阴又冷,没有多逛,7点就去晚餐。ZUR HOLL,猫途鹰上罗滕堡排名第一的餐厅,我们提前一天电话预留了座位,按时去就不用排队了。小酒馆位置不多,但布置得很温馨,而且老板人超好,很热情。这家最出名的是烤猪肋骨,我从未吃过如此美味的猪,简直颠覆了我对猪肉的印象,不柴不腻有肉汁而且很软滑,这个第一排名并非浪得虚名,怪不得客似云来,我们离开时还有人在等位。

这家伙将窝建在城楼顶上了,引来不少人驻足……

Day 6-7:罗滕堡-新天鹅堡-福森

夜宿:Schlossrestaurant Neuschwanstein 一晚
           Apartment Scheiben Füssen 一晚

清晨,来一个没有游客的步云莱,不过光线不好,下午会比较漂亮

临近中午离开罗滕堡,去了超市,买了面包(又是好吃的牛角包)、小青瓜、小胡萝卜,在高速公路的休息站可以野餐,填填肚子。又去了加油站,进行了第一次手忙脚乱的自动入油。
     设定了维斯教堂的地址,明明导航预计时间是两个多小时,结果路上不断遇到修路、慢车,最后四个多小时才到达。下了高速,走了长长地一段限速100的乡间小路,终于到达目的地。停车后要自动缴费,缴费单要放车头。维斯教堂外表朴实,内里则是洛可可风格,富丽堂皇。平时听说里面可以照相,但那天刚好碰上有活动,不准照相摄影。听了一首唱诗后,就到教堂后头活动活动。教堂后面是一大片草坪,蓝天白云、阳光绿草、牛马成群再加上精致的小木屋,就是一幅美丽的欧式田园风光画。

维斯教堂停车自助缴费机

离开维斯教堂,30分钟车程到达新天鹅堡

沿途路遇一教堂~~

酒店就在新天鹅堡脚下,最最最接近新天鹅堡了,住在这酒店可以开车上山下山,可以夜游新天鹅堡跟玛丽安桥,算有点小福利吧,所以房间里的设施不齐全也可以忽略。房间里面没有杯子、没有烧水壶,而且床太软,幸好我们自己有装备,可以煮了锅面条,还有鸡蛋跟青菜。

趁还有一丝余光,赶紧去膜拜一下这个童话城堡。

早上起来,天阴沉沉,正在下雨,幸好昨天傍晚欣赏了阳光版的。由于我提前预约了进堡时间,要到山脚的票务中心取票,可以开车下山并再开回酒店泊车,如果遇到拦着不给开上山的,就给他看酒店凭据。网上预约或者使用14天宫殿联票的都是排红色的队伍,旁边是长长的绕圈的绿色普通队伍,真心觉得提前做计划很重要!
    14天联票跟预约单一起交给柜台,就只需要给预约费用,一共EUR5.4。取票后,开车上山,到时间就可以进堡参观。当天的天气十分迎合新天鹅堡里面的格调,充斥着深沉孤寂清冷的感觉,里面的藏品比维尔茨堡可看性高,但是参观时间有限,要跟着导向走,很多房间都未能细细观赏品味。

下午,离开新天鹅堡,到高天鹅堡旁边的Alpsee,湖水碧绿清澈,就是可惜没有阳光……逛了一阵,又下起雨来,只好早早去福森小镇check in。
    预订的apartment在老城边上,在一个安静的街区里,离老城、超市都是几分钟的步行路程,很方便。厨房用具都很齐全,除了没有洗碗机,饭后要自己洗刷刷。
    还是这样清清淡淡的口味适合我们。

Day 8:林德霍夫宫-Grainau

夜宿:Gästehaus Buchenhof 2晚

早上醒来阳光灿烂,在小镇上随意逛逛,感觉这个小镇就是去天鹅堡的落脚点,没有什么太大吸引。镇上教堂边有条河,刚好气温也上升了几度,不少人在河边戏水,我们也被诱惑了,在这边多呆了点时间,这是挺后悔的决定。

公寓窗外

福森小镇

午餐后,离开福森,直奔林德霍夫宫。从福森过去,沿途会经过一个湖,后来翻查地图才发现这是属于奥地利的Plansee。那天天气极好,波光粼粼,很多当地人在日光浴、游泳、皮划艇、风帆,所有顺向可以停车的路边都停满车,我们原本还打算去完林德霍夫宫再回头玩这边,但这完全失策,因为离开的时候不走回头路……虽然后来还是开回头10多公里山路,就是为了去看湖,但Plansee最美的那段却只有惊鸿一瞥。

摇下车窗匆忙一照

一个窄窄停车空地下车一照

经过长长的一段山路,捏了几把冷汗,终于到达林德霍夫宫。我们都一致认为德国最厉害的不是高速公路不限速,而是那些蜿蜒的山间路、乡间路限速100,而且路上很多摩托车、自行车。
    就是这种路,双向单车道,限速100,速度稍微降下来,后面很快就会排起长长车龙,我们经常做领头车,还被摩托骑手鄙视,汗颜……

林德霍夫宫是路德维希二世的行宫,麻雀虽小,规模只能算别墅吧,但里面的藏品跟装潢远超新天鹅堡。如果想看内在奢华的,真的要来这边,顺便在Plansee与阳光玩游戏。

回头也只能够时间到湖的一端,6点多,光线没那么充足了

遇见湖畔酒店,不太确定这个点是属于德国还是奥地利

Grainau小镇离林德霍夫宫不算远,30分钟的车程。公寓带厨房,但没有调料。

Day 9:楚格峰 Eibsee

第二天被公寓自带的大草坪惊艳了眼睛,可以在户外早餐。

公寓离Eibsee只有6公里,因为齿轮火车不停Grainau小镇,老板提议我们直接开车到Eibsee停车场,在那里坐缆车直接登顶,游玩后坐齿轮火车下山。

缆车可以容纳30多人,靠下方站立可以看到湖,10分钟就上升2000米到达峰顶。峰顶气温还有10度,而且阳光充沛,不会觉得很冷。楚格峰上面随意走动可以到邻国,注意下来别走错国家了。峰顶没有雪,有点失望。

下山坐得是冰川缆车转齿轮小火车。冰川缆车下来有一块小小的坡地,还有点积雪,可以免费玩滑冰,小朋友超级兴奋,玩了很久才肯走。这里还有德国最高的教堂。

广告卖上最高峰……

小火车下山慢多了,去到Eibsee要45分钟,而且有一大段是在隧道里,可以趁机补个眠。出了隧道第一个站就可以下车,到Eibsee了。湖边有烤鱼,鱼肉嫩嫩的,很鲜甜,份量也足够大。吃完烤鱼后,沿湖散步,湖边有很多外国人拖家带口的在湖边野餐甚至野炊,还有种种水上活动,外国人实在太会玩了!

Day 10: 格赖琉-拉姆绍

早餐后离开格赖琉,向拉姆绍进发。今天格赖琉下雨,看来我们的人品也算挺好的。一路上盘过高山,探过山谷,穿过雨云,历时四个小时,终于到达这个三面被奥地利包围的小镇。到达酒店已经下午四点,去餐厅吃个下午茶,整顿一下,去教堂走了一圈,就到了晚饭时间。酒店虽然收费贵,三晚要800多欧元,但费用包含了早餐下午茶晚餐(都是自助餐,下午茶跟晚餐都不包酒水,要另外付费,我们每晚都是10欧结账含了小费)。房间装修简洁舒服空间大,还有一个大阳台面向山麓。整段旅程过半,应该好好休整放松。

Day 11:拉姆绍魔法森林

酒店早餐后,趁着阳光灿烂,赶紧去教堂照照相。早上太阳正面照射教堂,很适合拍照,有不少人已经聚在这边,外国人都很守规矩,见有人拍照都会自觉在旁边等候,不会入镜。

教堂旁边有846公交车去hintersee,记得是在教堂那边方向等,车次不算多,要预计好时间,用酒店给的游客卡,可以免费乘车。总站下车就是hintersee,魔法森林的尽头,我们从尽头向源头走回去,因为这样是下坡路。路牌指示很清晰,按着指向Ramsau/Zauberwald的方向走就是了,路程在一个小时内,走出去就是教堂对面溪水处。魔法森林据说是“小红帽”的创作之源,其实就是当地人的徒步路径,每个分岔路都有指示牌,清晰明了不会迷路。就是里面人迹罕至,树木高耸,有些路段阳光很难透进去,有点神秘的感觉,单独一个人走应该很刺激。
    走走拍拍,居然用了三个多小时才走出森林,回酒店下午茶后享用了室外游泳池(水很冷)。一天只安排一个地方,可以慢悠悠的。

Day 12:国王湖

我们早上的速度真的慢得可以,10点多才到达国王湖停车场。酒店开车过来只需要15分钟,用游客卡买停车票可以打五折,自助售票机上先塞入游客卡,就会自动打折,2.5欧元可以停一整天了。买了停车票记得要放车头,然后去买游船票。两大一小43.8欧元,游客卡不打折,家庭票也是这个价格,可以两个大人带四个小孩。等了半小时,可以登船了,要拍红葱头教堂,去程做船的右侧。游船过程中,船长会吹起小号,真的会响起回声,之后要给小费,我们三个人放了1欧,记得备零钱。
      船一直到终点我们才下船,码头走了10多分钟,就看见Obersee,一个听说很像九寨的的湖。蓝绿色的湖水,清澈倒影着高山绿树草地木屋,湖不大,但真的很美。那天天气多云,如果大晴天真的会美醉。没有去过九寨,但可以肯定九寨一定不会那么少游人,这里游人不多,又安静又干净,在里面徒步很舒心。Obersee对岸远处有个小木屋,里面有新鲜的牛奶,我们为了那杯牛奶,走了一个小时,有段路又要上坡又要下坡,比较难走,穿登山鞋稳妥点,我穿波鞋,有点滑。牛奶就是普通的新鲜牛奶,还点了个培根面包,可惜培根不是酒店里干的那种,而是新鲜的,咽不下去。店铺里还有芝士跟牛油面包选,没有试。喝完牛奶休息了会,回程码头去下一站。

我们买了到Obersee的船票,中途可以在St. Bartholomew下船,一上船就看见红葱头教堂。沿着湖边走了一段,感觉Obersee那边更原生态一点,也可能走累了,没有多雀跃。照照相,吃一下熏鱼(试的是面对教堂右手那家,要了一条红的一条白的,红比白贵),鱼是冷的,味道很一般。六点半尾班船,我们要赶回酒店晚餐,六点就离开了。

Day 13:拉姆绍-班贝格

酒店饱顿一餐,开始长征旅途,googlemap显示要开4个小时,以往的经验,起码多1.5倍时间。果然,首先在8号公路上,发现右手边出现了一个大湖,为了不要后悔,抓住最后游湖的尾巴,决断地拐下高速。事实证明,湖畔午餐令我们很满足,不用高速公路上吃干粮了。耽搁了两个小时,继续起程去到班贝格时,已经七点多了。

班贝格租的是公寓,带厨房,但还是决定外出觅食。老板热情介绍了几家餐厅,其实没听进去,走出公寓,用地图带路去晚餐。公寓离景点好近,10分钟走到市政厅,发现下桥位置有餐厅,户外坐了不少人,就决定乱入好了。正当我们对着菜单一筹莫展的时候,旁边一对正在喝酒的当地人问我们需不需要帮忙,在他们推荐下,吃了一个很合口味的蘑菇鱼扒拌土豆,还试了当地特色烟熏啤酒。微风微醺,一切都是那么美好。

Day 14: 班贝格

今天就在小镇上乱逛,小镇主要区域真的很小,随便穿过大街小巷,都很容易走回主街找到目的地。修道院里面下午茶,在半山腰上,看着小镇红屋顶午餐心情特别爽,还偶遇人家结婚聚餐,25欧元,有点超预算。晚餐后,再逛了一下就回公寓整理行李,准备第二天离开德国。Happy en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