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三毛迷的关于撒哈拉小镇阿尤恩的游记加贴士

摩洛哥阿尤恩小镇,或许是许多三毛迷心中的朱砂吧。三毛在那里与荷西结婚,写下了脍炙人口的书《撒哈拉的故事》。说实在的,我去摩洛哥大部分原因就是为了阿尤恩,这篇小游记就来帮助三毛迷来到撒哈拉,寻找到自己内心的情结吧。

交通和住宿

交通:去阿尤恩有飞机和大巴两种(铁路我没有尝试,所以不知道火车能不能到。)
            大巴:要做很长很长的时间,其实阿尤恩卡萨布兰卡的直线距离并不远,飞机也就1个半小时的航程。但是路不好走。所以坐大巴去比较远。因为阿尤恩摩洛哥的西南方位,所以我是先去了索维拉,再从索维拉坐大巴车下去的。要十五个小时的通宵大巴。摩洛哥境内的大巴车有CTM和SUPRATOURS两家。我坐过CTM的,它是摩洛哥最大的汽车,公司车况很好,干净宽敞。可以网上订票也可以到了车站再买,但是我从索维拉阿尤恩的时候,只有CTM有出售往阿尤恩的票,SU的就没有。从索维拉阿尤恩,经停阿加迪尔Agadir。总票价325迪拉姆,两张联程车票。分别索维拉到阿加迪尔和阿加迪尔到阿尤恩的,中途不换车。CTM大巴的行李托运是要另外买行李票的,都不贵,一般就5迪拉姆。要拿着行李到行李柜台买票。
CTM网站:http://www.ctm.ma
Supratours网址:http://www.supratours.ma
            飞机:摩洛哥皇家航空公司。网站:http://www.royalairmaroc.com/int-en可以在上面查机票。返程的航班一般下下午或者晚上。
           住宿:三毛笔下的国家旅馆,阿拉伯皇宫似的酒店PARADOR HOTEL,可以在BOOKING上面预定。有些朋友说攻略上讲这家酒店可以免费延迟退房到傍晚,其实只能延迟到下午两点国外许多国家的酒店有这样一种情况,一个房间哪怕是两张床,但是如果它标注只能一人入住,那么就只能住一个人,要是多住一个人,就要加钱。所以要是两个人入住要看好;还有另一家酒店,据说也是PARADOR旗下的,大多数是联合国和政府官员以及维和部队方面的官员入住,我们在门外看了一下,很不错。

治安以及环境

关于阿尤恩的治安,因为目前这里还尚属于争议区域,所以有联合国的维和部队驻扎。但是我们在当地没有感觉到明显的危险,这里的夜生活也很丰富。晚上许多大人带着孩子在广场边上玩,咖啡屋和商店门前坐着一群男人在喝茶聊天消磨时光。经过几十年的发展,阿尤恩已经不是当年三毛那时的贫瘠和荒凉,已然一个繁华小镇

阿尤恩小景

晚上的大巴我们捡到了一对小情侣,男孩子憨厚爱笑,女孩娇俏可爱。大家都心照不宣的知道去阿尤恩不过是为了心中的那个执念。车在蜿蜒的道路上行驶,睡睡醒醒。即将天亮的时候,我借着微弱的光,发现我们沿着一段海岸线行驶。是了,三毛的书里写着有海边的悬崖。随着太阳升起,汽车一转弯,果然看到悬崖。快到阿尤恩的时候遇到两个检查站,我们几个外国人就要收护照,接受盘问。几个人中只有我会说一点法语,只能硬着头皮去接受盘问。无非是你们去阿尤恩干什么啊之类的。我老老实实说是去寻访一个三十年前女作家曾经生活过的地方,还把那本撒哈拉的故事给他看。说完就后悔了,他能理解我的这种情怀吗。没想到他放行了。后来才知道,已经有许多中国人去过那里,大家都是为了三毛才去的,所以士兵们也都遇到过,诚实地说或许更能让自己得到便利。

CTM的大巴

路上的风景,海边,和悬崖

小房子就是检查站

坐了十几个小时,居然没傻。

即将入城。

阿尤恩的街景。

国家旅馆

里面的庭院。这家酒店的入住率很高。环境很美好,安静整洁。餐厅的大叔非常友好,做的蔬菜汤是我在摩洛哥喝到的最好的汤。

餐厅,布置得简单大方。我在钢琴上面弹了一段,惊动了外面吧台的人。

沙漠

撒哈拉沙漠在小镇边缘,酒店找了部车给我们去沙漠。这里的人真的很淳朴很淳朴。从沙漠回来,路过一个帐篷,那里的人邀请我们进去喝茶。里面黑乎乎的,点了蜡烛和煤油灯,也别有一番风味。因为我们几个都是女人,主人是几个男的,他们泡好了茶就到外面去,把里面整一个空间让给我们。而且喝茶是完全免费,真的没问我们要一分钱。我出门旅行习惯带点小礼物,糖果,中国特色的纪念品,就是遇到友好和善的人,会送一些。若是直接给钱太俗气。回到酒店,我们问司机我们该付多少车费,他居然说不要。我们非常不好意思,还是给了他200迪拉姆和一包大白兔奶糖。

和三毛有关的一切

酒足饭饱,就去寻找三毛故居。因为政局的动荡,三毛故居所在的金河大道更为加泰罗尼亚大街,又更名为Nakib Miloud Elkhalloufi大街。从国家旅馆出门往左边,上一条斜坡,不难找。走路十分钟左右。我们到那里时,冲出一群小孩,他们对我们非常好奇,不停地摸我们身上的东西,包括首饰手机,给我们的印象非常不好。她们的英语很好,让我意外,把随身带的糖果给她们,她们很高兴。有一个孩子王霸占了所有的糖果,之分给其他人一人一颗。在三毛故居前,有个小孩自称那是她家,可以给我们进去,然后假装敲门,但其实是个小骗子。三毛故居的外墙是黄色的,上面用白色油漆写着“44”这个数字,边上的铁片上写着她的生卒年,还有一些来此的中国游客的留言,我很惊讶,当日在我们之前也有个人来过并留言。后来我们听说,当地的主人对许多人在铁皮上写字感到很生气。其实想想也不难理解,那是别人的家,却被我们乱涂乱画,所以呼吁再去的同胞看看就好,不要打扰,更不要写字留言了。

三毛生活过的小房子,撒哈拉的所有故事都在这小房子里写成。

门边的铁皮

我们从三毛故居回来的路上,果然路过一片坟场。和她书中描写的一致,当地人死后没有墓碑,只是埋下后在上面堆砌一些石头。她书中所写都是真实的,荷西告诉她坐车回家就说住在坟场区。
    接着我们去寻找三毛收寄稿件和物品的西班牙邮局。从国家旅馆去,出门左手边,第二个路口右拐,那栋废弃的西班牙建筑就和一个银行并排。或许是前来寻找的人不少,国家酒店的工作人员一听说我们问老邮局,二话不说就指路并画出了地图。顺着找过去,很快就找到了。

废弃的西班牙邮局大楼外观。照片最右边下方就是那个邮局的投信口。

晚上我们去寻找晚饭,阿尤恩不大,意外的遇上在学习中文的小伙子,说得不错。带我们去了一家烤鸡店,非常热情。晚上的阿尤恩很热闹。

大街上UN的车提醒我们这里尚属于争议地区。

传说中联合国相关官员来这里下榻的酒店

离开阿尤恩卡萨布兰卡阿尤恩的机场虽小但是很让人感到舒服和惊喜。进去前遇到一个来自山东的维和警察,他看到我们非常高兴,和我们合影留念。他说在阿尤恩有三名来自中国的维和战士,致敬这些可爱的人。我们所有的岁月静好,都是因为有他们。

阿尤恩机场外观

从飞机上阿尤恩,它已经不像当年那么贫瘠,相反,它灯火辉煌,热闹却又不失安静。它像是沙漠的明珠,因为三毛,它走入了许多许多人的心里。

正在做攻略呢,下个月粗发,果断收藏啦

2016-12-19 11:55

引用 nomnom 发表于 2016-12-19 11:55:48 的回复:

回复nomnom:有其他需要我提供的消息,就告诉我。预祝一切顺利。

2016-12-19 11:59

啊,羡慕楼主,好想出去玩哦

2016-12-19 20:26

执念未消,早晚要走这一趟

少年时读三毛,新奇,惊叹并没有那么多的感慨。。。。。。

人到中年,才知道那份简单率性一路走来并不容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