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光静好的涠洲岛之旅

八脚 (重庆) LV.3
2016-12-18 14:51 553/4

此篇游记纯属个人喜好,不喜勿喷,如有让您感觉不适的地方,请点左上角。文笔不好还请各位多多担待!

第一天:匆忙的旅途时光,忙中偷乐。

起点:重庆
为了节约出行成本,机票提前了差不多一个星期在去哪儿网上订的往返票,优点是比较便宜,缺点是时间不能自己选择,特别是返程的时候,这点后面会说到。
去程的飞机✈是中午13:15,行李早就收拾好了,所以早上睡了一个小懒觉,然后提着旅行箱👜美美哒出门啦~
轻轨一号线转三号线,整整31个站,由于事先计算失误,导致差一点点没赶上飞机😳。在这里八脚要温馨提醒一下各位,登机牌在飞机起飞前50分钟办理,所以大家尽量提前一个小时到达机场,把时间留时间充裕一点。

在天上呆了两个小时,飞机终于着陆啦~
出站的时间是15:20,之前怕时间来不及,就没有提前买下午去涠洲岛的船票。机场到北海有两种方法,一是机场大巴车,20元/人;二是打车,价格在80元左右。我选择的是乘坐机场大巴,一是节约,二是可以在车上选择一下住宿的地方。在车上和男朋友合计了一下,因为此行的重点就是去涠洲岛,所以就打算先去购买涠洲岛的船票。大巴车到了市里后所有乘客都要在一个地方统一下车,具体是什么地方我也忘了😳,下车后我们直接打车去北海国际客运港,买了第二天上午11:30的船票(购票需要身份证)。我们到的那天北海风雨交加,气温只有13度,船出航的时间需要看天气情况,我们在买票的时候就听到站里广播在通知17:00的航班被取消了,所以提醒大家,尽量选择天气较好的那天去涠洲岛。PS:每天去涠洲岛的班次不一样,有时是一天三班,有时是一天四班,视情况而定。时间分别是8:30、11:30、15:45和17:00。大家也可以选择在网上订票,网址是www.laiu8.cn/
很多朋友在购买船票的时候会有疑问,为什么会有几个价格。这里特地说明一下,船票越贵,舱内环境越好,位子与位子之间也比较松,但八脚觉得坐哪儿都无所谓,毕竟航行时间只有一个小时。此条提示壕可以自动忽略(•‿•)

买完船票后,由于天气太冷的原因,也为了方便第二天坐船,选择了一家位置离客运港比较近的地方,叫北海银滩乐途主题酒店,198元/晚。酒店提供免费码头接送的服务,内部环境也很干净,走进去给人一种很温馨的感觉,房间自带一个小阳台,阳光明媚的时候坐阳台上晒晒太阳也是一种享受,可惜当天狂风大作,没能享受到这种惬意时光。
但是八脚不建议大家入住这家酒店,因为房间的被褥面料不是纯棉而是化纤的,你们想象不到,晚上翻个身全身就像自带一百只萤火虫一样,闪光不说,还噼里啪啦响个不停😂😂。整个晚上八脚都是和男朋友分开睡的,期间想偷偷牵个手都被电两下,彻底打消了别的想法😞。当然,这些都是后话了。
酒店周围还有很多家装修漂亮的酒店,朋友们要是有时间可以去实地考察一下,问问价格,看看环境和住宿条件,毕竟是住的地方,慎重点好。

在酒店放好行李后差不多六点了,正是饭点的时间,因为酒店离市中心有点远,我们选择去了侨港风情街吃饭。住宿的周围没有公交车🚌,还好酒店有接送的车,收了十块钱送我们去了侨港风情街。司机是个很健谈的人,给人的感觉也很老实,在车上闲聊的时候他给我们推荐了一家吃饭的地方,叫好食来海鲜小排挡,说当地人都喜欢去那里吃饭,我们也没想太多就去推荐的那家饭店,结果进店才发现店里只有寥寥几人,价格虽然没有青岛大虾那么贵,但是也不便宜,关键是味道还不好吃,真是知人知面不知心!!😤😤😤
在这里八脚要以过来人的姿态温馨提醒一下大家,在北海吃饭要尽量选择饭店门口停了本地车的饭店,这些店才是性价比比较高的,千万不要相信当地出租车司机推荐的地方,他们推荐客人去吃饭是有回扣拿的。或者亲们可以就在侨港风情街吃一点当地的小吃,一家吃一点,一条街走完差不多就吃饱了,而且侨港不止一条街,就算一条街没吃饱可以接着去第二条街🤓。

饭馆在侨港风情街的某一个角落,去的时候只有老板一家人在吃饭。下图就是在好食来海鲜大排档吃的菜,扇贝蒸粉丝的卖相并不好,所以就没有照。图片我用了美颜相机调了一下色调。

因为分量不是太多,而且我们点菜的时候也考虑到一会儿要到侨港风情街去吃小吃,所以勉强吃了个六分饱。吃完饭后,和男朋友开始向侨港进军~
饭馆离侨港并不远,走路十分钟左右就能到达。我们在坐车来吃饭的途中看到这家虾扯蛋,吃饭的时候一直心心念念着,所以第一个目的地就是这家店,店名叫什么我忘了,店里除了有虾扯蛋,螺蛳粉,还有每家店必备的各种炒螺和烤生蚝扇贝。
虾是普通的虾,蛋是鹌鹑蛋。一看这个颜色就很有食欲了,味道酸酸甜甜的,多吃也不腻。
虾扯蛋一打12个,20元。

虾扯蛋是打包的,边吃边走,吃着碗里的,看着其他家店里的小吃,这滋味特别棒。哈哈哈~
吃完虾扯蛋后就没敢再贸然动嘴了,毕竟胃容量有限,得留着吃美食。因为天气不好的原因,很多店没有开门,所以我们没有选择去网上攻略推荐的地方,而是慢慢逛侨港,一路上走走停停,观察哪家店的生意比较好,默记在心,然后再对比了一下,最后找了一家人特别多的店。事实证明,这个方法很不错,虽然辛苦了一点,但至少没有委屈两个高傲的胃。
我们去的是一家叫湄公河的店,店门口停了很多电动摩托车,估计都是去北海旅游的游客。开始不知道什么好吃,该点什么,男朋友去店里转悠了一圈,回来后点了几个出现在桌上频率最高的菜,吃完撑的我俩扶墙出。个人觉得最好吃的是咖喱蟹,有点小贵,不过螃蟹肉很多,咖喱酱中和了螃蟹的腥味,不吃辣椒的人可以试试这道菜。其次是越南虾卷,虾卷里貌似有肥肉,一口咬下去有流油的感觉,但是搭配的蘸酱酸甜里带一点点辣,蘸着吃不觉得油腻,不知不觉就把一盘虾卷吃完了。然后是北海特产——糖水,我点了一个五加的糖水,里面具体加了什么我也忘了。最后一道菜是爆炒蛏子,由于海味有点重,我不太爱吃,所以这一盘基本被男票收入腹中。

回家的路上发现了这家卖屈蛋的小摊,在旁边看了很久,还是没勇气去尝试,想品尝一下这个小吃的勇士,可以在侨港风情街里找一找。

回到酒店后洗了个热水澡,收拾了一下便投向那张满是静电的床。

第二天:漂洋过海去看你

早上起来天依旧阴沉沉的,淅淅沥沥的下着小雨,由于天气原因,11:30的船延迟了半个小时,我们在酒店附近的小饭馆随便吃了点东西把午饭应付了过去,然后酒店师傅把我们送到了码头。
轮船航行时间70分钟,这张照片是我在船上闲来无事拍的,我给它取名为旅途有乐事,希望我们这一段旅程乐事多多,不虚此行。

下船后风一吹非常冷,恨不得裹两件羽绒服,不过还是咬牙拍了张照片,想到了一句歌词  我喜欢我飞舞的头发,和飘着雨还是眺望的眼光(歌名:下一个天亮)
由于事先没有预定房间,在交上岛费的时候匆匆忙忙的在去哪儿上选了一间照片比较漂亮的房间,接下来就等着客栈老板来接啦~(入住的客栈叫涠洲岛壹居onehomehotel,定的是180°全海景房,客栈地址在滴水丹屏景区)
房间环境并不太满意,看海的视野不好,前面还有一排房子挡着,房间里也没有暖气😞,不过有热水,但是只有晚上才有,白天是太阳能的,水温并不高。
老板是个非常好客的重庆美女,知道我们要出去,热情的帮我们租了车,因为当天太冷,本来打算租能挡风的电动车,但是要200/天,想了想还是租的电动摩托车,60/天,性价比特别高,简直就是情侣出游必备。建议三口之家和不会骑车的baby,你们可以雇当地人的三轮车,随车会免费配备了一个专职司机,要去哪里直接告诉司机就可以了,淡季100/天。
放完行李后一刻也不耽误,拉着男朋友,骑着我的小电驴就出去浪了~

骑小电驴的好处就在于很随心,想去哪儿就去哪,更能享受到涠洲岛的悠闲。
入住的地方离火山口地质公园很近,但第一个目的地,我还是选择了天主教堂⛪
路途中偶遇两只正在吃草的驴同学~
ps:在教堂的时候请勿大声喧哗,拖鞋是禁止入内的。

在天主教堂逗留片刻后就从另一条路返回去南湾水产市场,开始一天之中的重头戏,吃吃吃!!
由于天气太冷又风雨交加,就没怎么拍照📸。在去南湾的途中,发现了一家视野特别开阔的客栈,为了这家客栈,我们特地在涠洲岛多待了一天,至于是哪家客栈,后面再告诉大家,毕竟好东西要放在最后压轴~
这是在南湾那片沙滩上拍的一张全景照片,左边尽头就是南湾海鲜市场,至于右边是哪里,我也要卖个关子🤐

回港的渔船,密密麻麻的一片。

接下来就是买买买,吃吃吃的过程了,我就不做赘述了。
给大家几点温馨小提示:1.如果是自己骑车出游,请提前在手机上下载导航app(第一天晚上回家的时候就迷路了两次,血淋淋的教训),有些导航软件里连乡间小路都会显示,天气晴朗的时候走走小路,会让旅途别有一番风味。2.去南湾水产市场有两条路可以走,其中一条就是大名鼎鼎的魔鬼坡,骑电动车的baby千万别走那条路,千万!如果不认识路可以多问问当地人。3.南湾一共有两个地方卖海鲜,其中有一个需要再往里面走,靠近菜市场,当地人一般都在那个地方买海鲜,但是关门时间比较早,一般六点就结束了,至于哪个性价比更高,大家可以对比一下。天主教堂那里也可以买到海鲜,只是品种没有南湾多,没有在教堂这里买过,所以也不能给大家什么建议。4.面包蟹不好吃面包蟹不好吃面包蟹不好吃,重要的事情说三遍!壳硬肉少,大家千万别被卖海鲜的忽悠了。
买完海鲜天色也不早了,开始往回赶。我们没有在外面的饭馆加工海鲜,一是怕被宰(可能你买的一斤海鲜,煮出来后只有半斤),二是因为天气冷,路上没多少人,回去的时候周围静悄悄的,心头有点虚。
一般住宿的客栈都可以加工海鲜,我们入住的客栈老板是重庆人,所以做出来的味道很对我的胃口。
吃饱喝足后洗了个热水澡,睡觉觉😴

第三天: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睡了一个美美的懒觉后开始起床收拾东西,去往下一个住宿地。🙋🏻在这里八脚有话要说(认真脸),我比较喜欢大胆尝试,所以三天住了三家不同的客栈,如果有baby觉得太折腾,不想搬来搬去,八脚建议你们挑客栈的时候一定要慎重慎重再慎重。滴水丹屏景区比较热闹,去各个地方也比较方便,喜欢清净的可以去贝壳沙滩。
在做涠洲岛攻略时我在去哪儿旅行上发现了一个木屋客栈,网上的宣传照片拍的太美太美了,导致我感性消费,咬牙定了一间房😞😞   所以下一个住宿地就是希拉木屋的海景客栈
跟客栈老板一番强行沟通后,他们终于同意免费来接我们,事后非常庆幸这一明智之举。客栈位置位于贝壳沙滩,一路上左弯右拐,如果没人来接,估计有百分之九十九的人找不到。
到达目的地后有一种让人眼前一亮,终于体会到面朝大海,春暖花开是种什么样的感觉了。放眼望去一片海,左手边是一排小木屋,走路一分钟就是海边,靠近海边的地方有一排沙滩椅,装修格调偏欧洲风格。一瞬间我有种想在这里和相爱的人安度晚年的冲动,白天晒晒太阳,晚上枕着海浪声入眠~
啊啊啊~我已经按耐不住我的小心脏了,麻利的把行李放好后换了身衣服就奔向了大海

一阵咔咔咔狂拍后,男朋友怒了,摔手机罢工~正好我也玩累了,两个人商量了下,准备出门为晚餐奔波。如果选择住这里的baby,出门一定要记清路线,在哪里拐弯,第几个路口进去。冬天天黑的比较早,虽然路况比较好,但从南湾回来大概也需要半个小时的时间,天黑后路上几乎没有行人,感觉阴深深的,哈哈,胆子比较小的bb要提前计算好时间回家。
整个涠洲岛偏向于一个逗号的形状,我们处在逗号的正上方,南湾海鲜市场在差不多正下方的位置,我们没有按来时的路返回,而是骑着小电驴从相思湖方向绕了个大圈。反正闲来无事,也不急,一路走走停停,这样才能更好的感受涠洲岛的舒适悠闲。
在途中看到了有通往大海中心之称的蓝桥,但找不到去蓝桥的路,所以就放弃了,回来之后一直很后悔没有去看看辣么美的地方,成了一大遗憾。有耐心的盆友可以去寻找一下~

岛上最多的水果就是木瓜 香蕉(芭蕉?傻傻分不清)🍌和椰子,路边随处可见,光看着就让人垂涎欲滴。
怀中有美男,路上有美景,一切就像桃花源记里描写的那样   土地平旷,屋舍俨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阡陌交通,鸡犬相闻。这是在国内二三线城市根本感受不到的祥和气息

在南湾买完东西后就早早的回家了,🐠🦀🐙🍤
你们相信这桌菜只有两个人吃吗?事实证明,我俩都是眼大肚子小的主。男朋友超喜欢吃扇贝,所以每顿必有扇贝,生蚝是涠洲岛特有的,与别的地方的蚝不一样,吃上去很鲜美,没有腥味,配上蒜蓉,这道菜我给满分💯。但是这家客栈的老板手艺不怎么好,感觉都是用老干妈炒出来的,辜负了一桌子的美食。
吃完后我感觉半年不想再碰海鲜了😳
有一点值得提的,当在我努力奋战螃蟹腿的时候,同住在这里的一对上海夫妻主动询问我们第二天要不要和她们一起出海打渔。打渔哎,这是从来没体验过得新玩法,当时和男朋友就沸腾了,忙不迭的一口答应了下来,与我们同行的还有另一对江西夫妻。船家是客栈老板帮忙联系的,由于我们是六个人,小船肯定是不行的,所以联系了一艘中等大的船,约定第二天九点出发。150/人

和男朋友吃到扶墙的状态,我提议去海边走走,踩踩浪花,顺便捡捡贝壳🐚
来海边玩的baby,需提前准备手机防水袋,因为海水会导电,要是手机不小心掉海里那只有换个新的了🙂  找不到理由换iPhone7的bb,可以无视此条提示
上海水会退潮,海里的生物很容易就会被冲上岸,所以大家注意了(敲黑板),遇见水母等一些有危险性的生物请不要伸手去触碰,这是我男朋友用亲身体验换来的教训。男朋友在帮我捡贝壳的时候意外发现一只水母(估计已经洗白了的那种),高兴的手舞足蹈,我还没来得及出言制止,他就一把捞了上来,一瞬间他的手指就疼了一下,吓得他一把就把水母丢进了海里,但手指却疼了三四个小时。所以遇见不明生物为了安全起见,不要轻易用手去触摸。
浪潮里偶尔会有一些小鱼,有兴致的mm们可以用捕鱼网兜试试。
最后说说住宿的内在环境,床是榻榻米的形式,房间内的卫生给人的感觉很不好,可能是靠海得原因,床单有种腻腻的感觉,就像没洗干净一样,使用热水也不方便。地方也挺偏僻的。
在贝壳沙滩有很多家类似的木屋,都是靠海边的,有时间的朋友可以骑着小电驴四处看看,选一家各方面都不错的客栈。

第四天:圆满之旅

看标题就知道,这一天一定是非常忙碌的一天,因为之前所有的小遗憾小失落在今天几乎都会变得完整,让这趟涠洲岛之旅变得不虚此行。
约定好的出海的时间是九点,大家都起了个大早,吃了早饭等着出发去打渔,每个人都很兴奋,幻想着能打一大堆千奇百怪的鱼回来。
这是此次带我们装逼带我们飞的渔船,别看它破破烂烂的,船不可貌相🤓
九点钟的风很大,应了那句话,风越大心越浪~

船在海上开了半个小时,终于到达了收网的位置。网是渔民早上六点钟放下去的,我们去的时候就直接收网。收网ing...
不要觉得花了这么多钱只能去收网,当你吐的天昏地暗的时候你会巴不得快点回到陆地上,建议严重晕船的朋友就不要尝试这项活动了,我们一行六个人,五个人都吐了,不止吐了一次,而是一路吐回来的🙃

不枉大家吐了这么久,中午吃了一顿丰盛的午餐(东西太多只顾着吃了,忘了拍全家福),然后各奔东西

吃完午饭休息一小会儿后就开始收拾东西,去往下一个客栈,前文中也说到,我们就是因为这个客栈才在涠洲岛多停留一天的。
客栈:南湾海景家庭旅馆,需要注意的是,客栈内不提供洗漱用品,所以这些东西大家要自备。

住宿环境非常好,房间挺干净的,视野一级棒👍🏻

这张图片是站在房间窗口拍摄的,没错,图中那片停了很多船的地方就是南湾!

那天的阳光太让人犯罪了,忍不住拍了一张

一切准备妥当,出门的时候差不多是下午三点钟了。和男朋友商量了一下,来了一趟涠洲岛,最重要的一个景区我们还是应该去逛一逛,毕竟上岛费的费用里它占了五分之四😳
建议去火山地质公园的孩子们,一定要穿一双合脚的运动鞋,我就是没听劝告,几乎是打着光脚走完整个景区的😂,走完全程大概需要一个半小时

逛完火山地质公园已经是晚上七点了,照例去南湾买了海鲜,这一餐跟以往不同,我们和客栈老板一起做的饭一起吃,就因为这一顿饭,和老板的距离一下子拉近了,建立了友谊的桥梁,开启了晚上的副本任务,哈哈哈~
是的,副本任务就是晚上退潮后去抓螃蟹🦀🦀,地点是南湾的那片沙滩上。吃完饭已经是晚上十点钟,老板带上工具叫上我们就开始出发了。
由于是新手,老板一边给我们做示范一边给我们普及知识,什么地方会有什么品种的螃蟹,完全就是一本百科全书,厉害了word哥

抓了两个小时的螃蟹,收获颇丰,马蟹 沙蟹 火山蟹,这些是在海鲜市场买不到的,一是因为不好抓,二是因为这些螃蟹重量太轻,所以就算是价钱很贵也没有人卖。

本人白痴女一枚,不善做饭,回来后就进房间洗澡了,男朋友帮着老板做螃蟹粥😍
啧啧啧,这一碗,是我这辈子吃过最好吃的蟹粥,就连饭粒里都有一股浓浓的蟹黄味,连挑嘴的我都吃的停不下来。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螃蟹是靠吃死鱼为生,不太干净,所以对不干净的海鲜过敏的人,就不要吃了,或者可以提前备好抗过敏的药。

在岛上无忧无虑的度过了三天,在第四天开始启程回家了。
在码头远远的照了一张蓝桥的照片,算是了了没能去成蓝桥的遗憾。
在回家的路上偶遇一对重庆夫妻,她们给我推荐了另一家客栈,时光盒子海景客栈,加了老板的微信,大概的浏览了一下他的朋友圈,感觉狂野中带一些小文艺(老板很狂野,客栈风格很文艺),喜欢这种风格的baby们可以去尝试一下。

后记:花了整整一个月的时间整理出了这篇游记,一边写一边细细的回味,很多朋友看了我发的照片都来问我体验如何,我都回复了这样一句话,如果有时间,我还会再去。
很多时候我都在想,等我老了或者发了一笔横财,就去涠洲岛过天上人间的生活,和另一半坐在海边晒着太阳,一切时光静好。
如果对这篇游记或者对我比较感兴趣的朋友,可以私聊我   八脚很乐意和你们做朋友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

2016-12-20 10:26

引用 看海的小包纸 发表于 2016-12-20 10:26:09 的回复:

回复看海的小包纸:四五月份去北海很合适,我是十一月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