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人生若只如初见

出游地点:绍兴
出游交通:火车
出游行程:第一天:鲁迅故——仓桥直街——东湖——八字桥
                  第二天:安昌古镇——仓桥直街——火车站

绍兴印象

第一次对绍兴产生兴趣是在大学时看梅子黄时雨的《人生若只如初见》。
书中写到女主的故乡:浙北小城、鱼米之乡、水枕江南。即使后来再翻看发现里面只是提到江南水乡,并没有明确说是绍兴,可还是固执的认定是绍兴并对它充满遐想。

第二次对绍兴加深向往是在过年时陪爸爸一起喝酒,他存放了好久的一大坛女儿红。
爸爸切了细细的姜丝,妈妈端来盆倒入热水温酒,和爸爸碰杯的清脆让我觉得异常温暖,于是爱屋及乌的对黄酒和产地绍兴有了偏爱。

年初设定梦想时写到:不跟团,独自去一座陌生的城呆两天。
脑中的画面就是走在小桥流水的巷子,看着慢悠悠摇晃的乌篷船,虚度时间。

鲁迅故里

早晨抵达绍兴,出了火车站去找去往鲁迅故里的公交车,而在公交车上意外结识了同样独自旅行的伙伴们。
但但,一个九八年的小女孩,却有着超出同龄人的独立性格和成熟思想。
洋洋,一个九六年的女汉子,相处三分钟就能让你感受到她爱吐槽、急脾气的直率。
还有一位阿姨,一天内竟然遇见了三次,最后还坐在了同一条乌篷船上,真是出奇的有缘。阿姨的精神状态、生活心态和容颜让她的年龄成谜,一路聊下来没有任何代沟。兴趣爱好、生活理念相投,竟像忘年的老友一般,真希望自己老了也有她一样的优雅和潇洒。

结伴置身在百草园中时,耳边是解说员读到的鲁迅的《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
恍惚回到小时候,大声朗读着“不必说碧绿的菜畦,光滑的石井栏,高大的皂荚树,紫红的桑葚;也不必说鸣蝉在树叶里长吟,肥胖的黄蜂伏在菜花上,轻捷的叫天子忽然从草间直窜向云霄里去了。”
那时在我小小的、狭隘的世界观里,从未想过有一天会站在自己背诵的文章里。

旅行,让遥不可及照进了现实。

我想,以后有了女儿,一定要在她学习这篇课文之前带她来这里。
一边给她轻声朗读,一边带她真正的从百草园走到三味书屋。让她走在鲁迅挖何首乌的泥墙根,扶着她跳上鲁迅玩耍的石井栏,带她寻找三味书屋的后园里被鲁迅折过的腊梅。

仓桥直街

仓桥直街距鲁迅故里不远,步行过去即可。
仓桥直街是一条狭小的、直且长的石板路,街两旁是琳琅满目的各类特色小店,隐藏在小店后面,巷子的分支深处是传统的老民居。
由于去的时候是中午,正是太阳高照、烈日炎炎的当下,所以行人稀少,许多小店也未开门,虽清净却少了一些人气。买了一些散装的十年太雕,找了一家看起来正宗的绍兴饭店,三个人大吃大喝起来。接下来行程的讨论、再次相聚的约定、嬉笑打闹的相互调侃,半天时间的相处却感觉亲密无间。

我想这份热闹和温暖足以弥补自己最初设想独自体验的遗憾。

东湖

从仓桥直街走出来约一千米左右,有直通东湖的1路车。
在车上发呆时,一个熟悉的身影上车走过我的座位并轻轻拍了拍我的肩膀,我回头,惊喜的看见阿姨熟悉的笑脸。
一同漫步于东湖小径时,阿姨饶有兴致的给我讲:东湖是绍兴的盆景,因为这里的奇山异石全部是人为建造。以前这里是个采石场,后来因地制宜改造,才有了现在的东湖。
当我坐在乌篷船中,转过千转百折的桥洞,抬头望向四周绝壁时,不得不震撼于这壮观奇景、不得不惊叹于人的无限潜能。带着毡帽的船夫时不时的说一些方言,虽然听不懂,但从他的语气和表情中可以感觉到对东湖的自信和骄傲。

整个东湖弥漫着不知名花的芬芳,耳边是陶笛店主人吹奏的不知名的笛曲,鞠一把清凉的湖水,思绪清空,只用心感受这一刻的空灵。

八字桥

来八字桥纯粹是临时起意,一同坐船的姐姐说:想要看看真正的老绍兴,就去八字桥。
于是三个人浩浩荡荡的跟着百度地图寻找,走到这里时,正是夕阳西下。

这里的民居好似大通铺一样,一个通道走进去,分不清哪家是哪家。
遇到正在院内闲聊或外出的老人,礼貌的打声招呼,老人从初见的好奇到露出羞怯的微笑,皱纹随着善意的笑容舒展,分外美丽。
从八字桥侧面走到桥下,沿着河岸行走,小河两岸是一户户的老绍兴民居,从半敞开的房门望去,是凌乱但温馨的真实生活。
阳西下,整个河岸好像笼罩了一层金色的光芒。

慢悠悠的走着、聊着、拍照、打闹,好似时间都慢了下来,这一刻,才感觉真正融入了绍兴

鲁迅故里青年旅社

晚上的安身之处是鲁迅故里青年旅社,也算是解了我一直想住青旅的夙愿。

这家青旅大的像迷宫一样,拐了好几个弯、穿过了一个又一个回廊才终于找到了我们的C106房间。
同屋的六个来自天南海北、不同地方的女孩,没有任何隔阂和陌生的高谈阔论,一度让我产生了又回到了大学集体宿舍生活的错觉。

我喜欢这样嘈杂的生活气息,让一切都变的拥有抚慰人心的温度。

安昌古镇

固有的生物钟让我早上六点钟准时醒来,我放轻了动作,悉悉索索的起床,还是惊醒了下铺的洋洋。
她迷迷糊糊的问:姐,要出发了吗。
我说:你再睡会吧,我们等会走,我先起来逛逛。
她咕哝一声又沉沉睡去。

清晨的鲁迅故里被镀上了一层柔和的光,两边的小店都还未开门,偶尔有早到的游人经过,难得的安静祥和。我闲适的踱着步子,打量仍在沉睡的小街。
当太阳开始释放它的热量时,我和洋洋已出发赶往在安昌古镇的路上。
说是古镇,其实在我看来,只是一个沿着河两岸形成的尚还散发着一丝古镇气息的商业地带。反倒不如我顺着小巷深入民居来的有意思。

值得一提的是,在穗康钱庄遇到的一位解说员。
他是绍兴当地大学大二的学生,来自河北,五一假期未回家在这里做解说志愿者。
我走进钱庄以为只是平常的游客,正自顾自的东张西望时,他走过来说:我给您解说一下吧。声音不大,仔细听还带了一丝紧张和羞怯。我望向他带着鼓励的微笑,有点故意的问这问那。聊开了之后,终于有了年轻学生的热情自信与生动活泼。
他告诉我院中盛满水的方槽不是用来养鱼而是用来蓄水防止火灾,也就是相当于现在的消防设施。
还告诉我高高的柜台设置,是为了让外面办理业务的人只露出半个额头以增加安全防范,也就是相当于现在的安保设施。
他还带我去看地下的钱窖,解释说小钱只是放在外面柜台,大钱都是藏在地下,盖上石板,晚上会有人睡在上面。

哦,古人,可爱而充满智慧。

环山公路

洋洋下午一点多的车,赶往宁波坐去厦门的高铁,最终目的地是鼓浪屿的西餐厅。
她此次出来是因为妈妈要给她开一个西餐厅,让她来考察成熟的西餐厅学取经验。可用她的话来说出来好几天到现在,啥正事都还没干呢。
我们一起坐118路车返回到仓桥直街,共同吃了午餐后在烈日炎炎的街道上说再见。
凌晨0:23收到她的微信:姐姐,我到了住下了,放心哈,你注意安全。
嗯,说好的,等西餐厅开业,威海见!

但但是昨天与我们分开的,她与朋友有约,第二天去的柯桥
我在小王子咖啡店读书时,下午两点半收到她的微信。
她发了一张柯桥的图片,说:姐,这里确实很美,你来了肯定喜欢。
在这个陌生的异地,忽然觉得很温暖,像有亲人一般,惦记着你的喜好与安全。

当我一个人走在幽深寂静的环山公路时,开始怀念两位小伙伴的唧唧咋咋和亲切的“姐姐”“姐姐”的呼喊。

小王子咖啡屋

离晚上七点多的火车尚早,我躲进了小王子咖啡店读书,满墙的书架上,一眼就看到了三毛的《撒哈拉的故事》。我的背包里还躺着一本,出于对店家的尊重,我拿下书架上的那本,继续我未读完的篇章 。看到喜欢的语句,拿起手边的笔准备记录时才猛地想起这不是自己的书。

三毛的沙漠生活贯穿了我的整个绍兴之行。
别说洗澡,就连喝水也锱铢必较的荒芜沙漠和我抬眼就看到的水汪汪的江南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这种两极化的反差让我以更珍惜的态度和奢侈的心态去感受这两天的行程。
其中给到我印象和感触最深的是《白手起家》那篇。
文中那个用棺材外箱做家具,安置在沙漠中坟场区的租来的家,在三毛和荷西一点点的辛苦和汗水的精心打造下,成为了他们心中的罗马
如此枯燥、艰苦的条件下,三毛哭过,对着以前身穿长礼服从柏林歌剧院走出来的光鲜亮丽的照片;三毛也软弱过,追着哀求赶去百里之外上工的荷西,不要留她一个人独自对着灰黑色的冷墙和浩瀚的沙漠。
可即使这样,她却从未真正的气馁过,也从没有放弃过对生活的热爱和对生活品质的追求。
她说:生命的过程,无论是阳春白雪,青菜豆腐,我都得尝尝是什么滋味,才不枉来走这么一遭啊!
我想无论物质上多么的匮乏都阻拦不了精神上的富足。

“你看,你看,现在可以买海绵垫了,可以再买一床毯子,可以有床单,有枕头,可以出去吃饭,可以再买一个存水桶,可以添新锅,新帐篷。。。”
这是荷西第一次领到那么多的工资时,兴奋的对三毛说的,添置他们贫瘠的家。
这句话,我来来回回读了很多遍,读出了荷西一样的巨大的喜悦和感动。

结束语

绍兴不是一个急于标榜现代化与国际接轨的旅游城市。
满街满巷的臭豆腐味、三步一个酒作坊、河道三三两两的乌篷船,两元以内就解决的公交车、晚上九点就开始停止营业的小店都让它少了一般旅游城市共有的浮躁。
它更像一个文人老者,不管外界如何风云变化,始终保持着自己的步调和风骨,不急不躁。

看后很向往

2016-12-24 21:52

值得一去

2016-12-25 10:22

向往的生活,可以走一遭。

2017-01-05 16:48

引用 gh 发表于 2017-01-05 16:48:19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