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十一长白山自驾——“长相守 到白头”

我有二三事 (北京) LV.6
2016-12-18 16:54 1243/17
  • 出发时间/2016-09-30

开篇

这趟行程来之不易,从海岛游临时改成国内自驾,出于以下两个考虑:1.十一期间确实去哪里都贵,去趟海岛的预算至少1W+,行程最多也就5晚6;2.海岛游想控制在上述预算至少要提前两天出发或延后两天回来,相比之下,自驾时间灵活,能把十一假期最大程度利用起来,毕竟7天免收高速费用。综上,最终行程9月30日中午从北京出发,10月7日晚24点返回北京(返程时间真没想如此占国家便宜来着,巧了。)全部行程8天7晚,总花费7800元,总路程3188公里,其中花费大头住宿:1323元,油费:1365元,三上长白山门票加环保车:1260。然后就是门票和吃饭了,后面再说。
路线:北京-抚顺-抚松-二道白河-通化-丹东-本溪-鞍山-盘锦-北京
先上几张图吧:

Day.1 初入东北

Day.1 初入东北北京-抚顺,9月30日)
出发前,先去超市采购沿途补给,什么红牛、咖啡、饼干等各种零食,去程一路枯燥的赶路需要这些哈~中午12点左右,上京哈高速,一路向北。因为今天高速还没有免费,所以我们沿途经过白鹭(20元)、山海关(110元)、沈阳(160元)、抚顺望花区(25元)这四个收费站。晚上20点,到达抚顺。全程700多公里,开了8个小时,算是花高速费买个不堵车呗。第一晚入住抚顺市望花区汉庭住宿,酒店是高速上预定的(有必要说一下的是,这是我们小两口第一次自驾,路途什么个情况也不好预知,抱着开哪儿算哪儿的心态,我们的酒店基本都是沿途头一晚甚至当天才定的,主要是通过携程,有的是携程直接预订付款,有的是电话打过去说好留房间,因为到店付款有优惠),高级大床房180元,自助式早餐18元每位。酒店位置比较便利,紧邻美食街,一顿锦州小烧烤我们看啥都便宜,163元吃个肚歪。

Day.2 驱车抚松

Day.2 驱车抚松抚顺-抚松,10月1日)
行程第二天我们也没有很早出发,大约8点半吃完早餐驱车赶路。小城抚顺的汉庭自助早餐18元一位还是比较划算的,早餐有蛋有奶有肉有咖啡~毕竟这天已经是十一, 短途自驾的小伙伴们估计也加入车流了,所以沈吉高速略堵,我们于下午15:00到达抚松县城的松江河镇。全程400多公里,开了6个多小时。

沿途的风景+全程出力的小LOW相机+车里的自拍。路上,我发了一条票圈,内容是:您的好友旅游婊已上线。嘿嘿。
到达松江河镇之前,我在携程选择了一家叫做“蓝天旅店”的家庭式旅店,选择的原因很简单,看起来真实又朴实的好评特别多。我们很幸运的订到当天的最后一间房,99元,这已经是十一涨价后的价格了,我们真心觉得便宜,独立卫浴,就是电热水器需要加快洗澡速度,不能肆意用热水呀。旅店老板典型的东北大姐,足够热情,也给我们提供了很多出行建议。
我们放好东西又捯饬了一下自己,大约16:00出发前往此行的第一个景点:长白山万达国际度假区。其实这景点就是当天临时加的,因为不确定路况,我们原计划是当晚到达松江河入住,隔天登西坡即可。
从住的地方到国民公公的度假区也就不到半小时的车程,景区没什么玩的,都是一些比较高端的酒店和小别墅,应该是为来滑雪度假的游客准备的。在北京生活多年也没去香山看个红叶,千里迢迢的来到长白上脚下可劲儿拍了起来。

从万达度假区离开已经下午5点多了,本想再去个松江河镇的国家森林公园,但当时光线已经很暗了,尤其是东北黑的更早些,觉得拍不出什么好照片了而且在小镇里摸黑也不是很安全,就先去西坡脚下的售票点去踩了下点,然后就回镇子里觅食了。
晚饭是直接在大众点评上搜的,评分最高的一家需要等位我们就转战去了旁边一家评分也在前列的仁川烤肉。或许是饿了也或许是真的好吃,我们吃的很知足,老板自制的酸菜烤着很好吃,点了5盘肉总价也就160块,眼大肚子小了。

Day.3 天池西坡

Day.3 天池西坡(松江河镇,松江河镇-二道白河镇黄松蒲林场,10月2日)

今天出门不算晚,早上6:30我们就收拾完毕出发了,先去了旅店大姐推荐的一家叫做好太太粥店早餐铺吃了一顿丰盛的早餐,蒸饺、包子、粥、蛋什么的。提前一天踩过点了,我们很快就到达了长白山西坡脚下的游客服务中心。
得益于做功课,我们早就下载好了叫做“长白山易通”的APP,在上面买好了上山的门票+环保车票,门票125元,环保车票85元,两人总共420元。其实还不是很智能,要凭借电子票的二维码在售票区换取一张白色纸的电子票确认单,坐车之前会检查,省掉了排队买票的时间。
从入口进去还是依旧要排环保车票的队伍,人还不是太多,上车后半个多小时我们到达了西坡的台阶处,友情提示,山路崎岖,一定系好安全带。1442级台阶,海拔2470米,爬不动的可以做滑竿也就是轿子,抬轿者有点像泰山的挑山工,很是艰辛。上下山的台阶是分开的,一路写了N多回我们终于上山。山顶有祝贺大家登顶成功的标识,十一期间想拍个没有旁人的旅行照太难了,于是此处无图哈~除了祝贺大家登顶成功的标识外,还有个重要物件儿就是界碑。长白山是中朝分界线,据说这里设置了缓冲区,所以咱们能在界碑前后任意溜达。接下来就是哪儿人多去哪儿了,天池就在人群屏障的那一头。很幸运,第一次登长白山,就亲睹了天池的风采。

我的的开篇头图,不多言了,畅快,感恩~

用手机集邮一张没有其他游客的合影也是不容易哈~蜜汁微笑ing...

面对天池来一张。

天池是火山喷发形成的火山湖,清晰可见的火山岩。

开始下山,PO一张人山人海图。后面到了4号的北坡行才知道这根本不能叫人多,也是real艰辛。
从山上下来排队环保车,去下一个景点:长白山大峡谷。
大峡谷其实就是一个负氧离子“超标”的森林公园,森林很东北,我俩开玩笑说这一头扎进去不迷路是不可能的。各种各样的松树,都是看指引牌认识的,在这里也就不卖弄了哈。大峡谷里我的最爱呢,就是随处可见的小松鼠,不怕人,超级贪食,于是我才能拍到下图萌萌哒皂片。有一个玩笑说法是,小松鼠会把吃不完的松子藏起来以备不时之需,然后时间久了它们也不记得藏在哪里了,但是它们无形中扮演了播种者的角色,于是才有了成片的松树林,好可爱的“谣传”是不是。还有一颗巨大的年轮算是景点之一。

另一个比较知名的景点就是如下图的“松桦恋”,故事如其名,松树和桦树的根紧密结合,相伴而生。可素,两棵树好像已经挂掉了呢。但无论如何,这里起码也是万千恋人系下同心结的地方,于是我俩弱弱的撒点狗粮好了。

结束了幸运的长白山西坡之行,大约就是下午4、5点钟了,我们纠结了一下留在松江河还是赶夜路,最终决定继续一路向北,前往北坡脚下住宿,第二天再上长白山。其实只有100多公里的路程,但由于环山线不太好开,又是赶夜路,所以我们大致开了4个多小时。
路程:302省道-长白山环山路-1110县道-二道白河镇(距离山脚下还有几十公里,所以最后选择直接住在更近的林场,以节省第二天上山的路途),晚上8点多我们终于到达林海人家,且又是路上才定下来的住宿地:黄松蒲林场的致家旅店。其实就是农家院,附近居民也都是沾亲带故的,最后我们在携程上旅店联系人的带领下成功入住他的七大姑八大姨家,所以最终的旅店名称我也不能太确认了。黄松蒲林场我们住了两晚,今天真是到的太晚也定的太晚了,火炕没有了只能住标间,但是有电褥子也是很温暖了,第二晚换了火炕,真实酥糊~两晚合计谈了下价钱,500块。有感兴趣的网友可以直接私信我要店家微信,从票圈得知联系人小两口前几日刚刚大婚,祝福,撒花~
在这里的七大姑八大姨的农家院里解决了晚饭,牛板筋、杀猪菜什么的都是很东北特色的菜,晚餐不便宜,150块,但是真心蛮好吃的。主人养了4条哈士奇、1条阿拉斯加、1条萨摩耶,都是圆滚滚。阿拉斯加沙拉,馋,怕冷,爱烤火!据说从来不跟着客人吃早饭,因为知道没肉,午饭晚饭基本就是赖在每桌客人脚底下的节奏。因为爱烤火屁股上少一撮毛,烫的!神马阿拉斯加呀,简直就是小公举。萨摩欢欢,到处溜达,走哪儿睡哪儿,有点地头蛇的即视感。主人明确表示虽紧邻延边,但绝不会吃狗肉,真心不舍得。恩,懂!

Day.4 北坡封山

Day.4 天池西坡(黄松蒲林场,长白山蓝景温泉,10月3日)

这一天我们睡醒在主人家吃了个10元/每人的早餐,鸡蛋、粥、花卷什么,沙拉果然不在哈哈。吃完出门,大概8:30,事实证明上山这时间出门真的是太太太晚了,刚从林场开出也就几百米,交警就把我们拦在了长白山大戏台景区的停车场内。后来懵B了好久才搞明白,原来是从此地到长白山北坡(还有大概5公里左右吧)服务区脚下的停车场均已饱和,景区需要分流,我们的车只能停在这里,坐景区的公交车去到山脚下了。于是,今日的“第一排”开始了,旁边不停的有人推荐不用排队直接带人上山巴拉巴拉,其实也就是地头蛇与交警关系比较好吧,挣这个把你带到山脚下的钱,与上山是否排队无关,我们最终并没有选择,主要也是因为我们依旧是提前通过长白山易通买好了票。排了半个多小时的队伍,我们终于坐上了这个小公交车,排队聊天中前面一家人是从二道白河早上开车赶过来的,我俩觉得好羞愧,住在林场节省下的时间优势等于全给睡过去了。
公交车一路往景区服务区开的时候,我们就发现两边但凡是一大块空地的已停满了车,并均有交警维护秩序,对于景区的此刻的人流我们已有了基本的预期。
到达景区门口后,有个二维码排队的通道,千万不要在那里排队!!!因为真正的二维码通道在大门里面,这个队伍进去以后就是一个大堂,我俩还好问了亲切地本地保安,排了一个略短的队伍。进门后,扫码再通过下一道门,这以后,就是今日的“第二排”了,排环保车。这时大约是9点半左右,排队又分两大区域,蛇形队伍缓慢前进。
刚开始排这个队伍的时候,晨光洒在身上还很暖和,10点多一点我们准备上车的时候,突然开始起风了,天也阴了。
和昨天西坡一样,环保车开了40分钟左右到达景区的第一个候车区——长白山瀑布景区附近。我俩在环保车的位置比较靠前靠近司机,其实在一路上已经听到了非常不好的消息,长白山主峰已经开始下雪。
到达大峡谷后,天气已经极度阴沉,我们果断买了雨衣。因为主峰封闭,景区工作人员建议我们先游览大峡谷。
途中,我们先去买了非常famous的“温泉蛋”。

瞅瞅这买温泉蛋的人群,是不是很可pia.据说是83℃的温泉水煮熟的鸡蛋,也侧面证明长白山天池为活火山标志之一。

还没走到瀑布,仅仅在沿途凹了几张造型,天就瞬间阴森成上图这样了。
景区的广播已经开始播放令人悲伤的消息:天池主峰因较强降雪,全天封闭!
接下来更令人悲伤的情形出现了,我们所在的瀑布景区附近,突降冰雹,你没看错,是冰雹!我们两个只能找个拥挤的屋檐下躲避,幸好身上有雨衣,老公的男友力也开始散发,站在我身外为我彻底阻隔了冰雹,此人帅帅哒~我们刚买到手的温泉蛋自然还没有好好享用就冰冰凉了。
冰雹稍微小点我们就开始往下走,老公智商感人决定赶紧去排队坐车下山,我们当天的“第三排”。此时我们下车的地点已经乱成一锅粥,基本没人素质排队了。也正因为我们没有被夹击在长长的队伍中,来车后火速从边缘上车,时候证明这个决定太正确了,我们坐车下山的沿途发现景区交通已经崩溃,来时秩序的车队已经远不能满足运力,下山的一路看到外面的人群为了挤上车简直都要打起来了。

冰雹后、下山前狼狈的我。
我们坐车直接到达了最初停车的地点取车,交了比较冤大头的30元停车费(因为这个大戏台的停车场真的离住宿的地方太近了),开车回到了旅店。
正好我们今天换了房间住火炕,回去打开房门的一刻,简直太幸福了。赶紧脱掉全身都已经很潮的衣裤在炕上烘干。
前一晚我们预定了今天的小鸡炖蘑菇,下山的路上我就电话房主可以开炖了。我们坐在炕上一边等饭一边刷微博,看到新闻里讲长白山今日首雪,巧的就被我们赶上了。后来查新闻发现,长白山的首雪每年几乎都是十一期间,没什么例外。再有十一自驾来天池的盆友要多加注意天气预报了。

我们敞亮的东北大炕以及两大盘的小鸡炖蘑菇,吼吼~回京后再点餐那个一小盘的小鸡炖蘑菇,我真的hin嫌弃呢哈~这也是我第一次在炕上吃饭,以前只在电视剧里见过,温暖、带劲!
对了,小鸡炖蘑菇180元,因为是完整的一只鸡,感觉一点都不贵。
下山的途中我们还做了另一项工作,就是定了蓝景的温泉票。长白山蓝景温泉酒店大家在各种游记里应该都会看到,所以提示大家去长白山如果确定去温泉的话早点定酒店住宿。我在携程上看到往日的价钱也就4、5百的酒店,由于我们走哪儿算哪儿的计划,到这边再看酒店已经1千多的房价而且不含温泉票了,所以放弃了住在酒店转而选择家庭旅店。不过,火炕也好,大大推荐。
我们吃完饭歇了一会就出发前往温泉了。还有,两大盘的小鸡炖蘑菇我俩使劲吃,也就只吃完一盘,另一盘店家帮我们收进冰箱,等我们晚饭回来吃,所以180元吃两顿,真的蛮划算,主要也真心好吃。
长白山天池乃活火山喷发后形成,这里的温泉也正是长白山乃活火山的佐证之一,所以说,来长白山一定要泡温泉,感受冰火两重天。温泉票也是在携程上买的,189元/每人。到店消费的话是238/每人。

再撒几颗狗粮。这里真是太冷了,没一会就赶紧回去收了手机不拍了,安心享受温泉时光。长白山的温泉皆是聚龙泉的温泉水,目前蓝景温泉酒店公认是本地最佳。

Day.5 又见天池

Day.5 又见天池(长白山天池北坡,安图-通化,10月4日)

昨天从北坡被冰雹砸下来其实我们纠结了好久,是继续上山在北坡一睹天池风采,还是就此打住前往下一地点呢?因为当地人说,全年能看到天池的时间约为1/3,这个概率之下,我们可能再上北坡也是徒劳,而且3号的降雪肯定也无法迅速融化,天池毕竟属于高寒气候。但是出于不甘心昨天那420元的门票和一身的小冰雹近身袭击,也曾在做功课时看到雪后的天池才是最最壮美的,我们赌气决定,无论如何,再上天池。
为了避免前一日的到处排队,我们最终把闹钟定格在了早上4:30。睁眼的时候天还黑的一塌糊涂呢,艰难的爬起、洗漱、打包行李、食了自备的八宝粥后,于5点半之前上车出发,车外温度-1℃,这才是10月初啊,冻成狗。差几分钟6点,我们达到了天池北坡服务区的立体停车场,要知道昨天我们出发时该停车区域早就饱和,我们根本开不上来。停车场其实不小,先停三层的立体停车场,然后才是路面停车场,一直有当地交警指挥按顺序停车。也就是说,无论如何,今天我们属于登天池的第一梯队。
由于时间早,一切都还蛮顺利,7点多的时候我们便到达昨日淋冰雹雨的长白山瀑布附近。
不出所料,天池主峰因积雪封闭,我们计划一边先游览其他景点一边随时等待天池开放的消息,也算是一场赌博吧。虽然今天天气严寒又大雪封上,但毕竟还是有N多的旅行团赶到了这里。所以我们前往瀑布景点的沿途还是人潮涌动。

先补上昨日没吃爽的温泉蛋。

长白山瀑布一路台阶也不少呢,沿途的景点也很多,不废话鸟,直接PO图。

手汤池(42℃)&一处被废弃的景点,树上的挂牌貌似是前游客们许下的心愿,祝福心诚则灵。

从落车地走到瀑布景区还是有一段距离的,而且人多走的缓,路也显得格外长。这个长白山瀑布其实并不如想象中壮观,落差68米,可能是因为观瀑位置较远,所以我并不觉得特别“大”,有着“银流似从天而泻,落地如雷声贯耳”的美誉。

雪后的长白山上空,格外湛蓝。这苍白的树皮、火红的果实、湛蓝的天空,大写的美!我们一路到景点打卡,银环湖、药王殿、绿渊潭,还有个U形谷,还途径长白邮局去寄了寄张明信片,因为去年好像恰逢张起灵十年之约吧(非盗墓笔记迷,说错表打我哈),邮局里到处都是张起灵或者南派三叔的元素,好不热闹,但是盖戳子需要付钱哦,想起五一在宝岛随便盖戳子的环岛游,此处给个白眼。
一边游览景点,我们还要一边竖起耳朵一级“戒备”,果不其然,工作人员笃定但悄悄的对话“天池开了”终于被我们听到……说时迟、那时快啊,绝对要赶在整个景区的大喇叭广播之前啊,我们开始分奔去天池导山车的方向。到达天池导山车入口,已然是人满为患了。注意以下是我们当天的步骤:排导山车车票队伍(80元)-排进入导山车候车区的队伍-排导山车的队伍。
我们这次不算第一梯队,也算前排观众了。虽然每个队伍都漫长且拥挤,但坚持就是胜利对呗。大约一个半小时后,我们到达天池北玻。沿途雪景美哉,有关导山车的疯狂颠簸,请大家脑洞全开、尽情想象吧。

导山车的一路,便深感不虚此行。山上观天,透彻清冽,无比壮观。这种烈日下的寒冷天气我们也是毕生第一次体会。穿着羽绒服、戴着墨镜,迎着大风,我们开始爬坡。长白山北坡的天池有A、B两条线路观景台阶,在天池处汇合,再分别从登山时相反的线路下山。

出发前做攻略时,便已知长白山北坡的观景位置较西坡来说角度略小,非广角相机无法收入整个天池于一个景别之内。但这并不影响天池的美映入眼帘,刚下过雪的缘故,天池波光粼粼,翠绿一片,在好天气的映衬下又呈现出水天一色的蓝,不同角度观景似有不同的颜色,无一不吸睛、无一不壮美。PS:安利一下,最后一张是用广角镜头拍的,我们的小神器HTC如影。
集邮的游客照也是必不可少哈~

“长相守、到白头”——愿天下有情人终成眷属!执子之手,与子偕老。
起的比鸡早,这“赌”我们是挂对了。再见天池,不枉此行。中午12点半左右,我们就开始准备下山了,下山的车明显队伍要短很多,一路坐到山下,由于非常疲惫了,我们未在倒数最后一站的地下森林景点下车,想想也就是跟大峡谷一样的原始森林景致吧。时间与精力允许的朋友可以选择这里在逛个景点。
去停车楼取车,在车里简单吃点东西我们就又出发了。下一站,通化落脚,为的是接下来奔丹东。这一路可真是费了劲了,300公里的路程,我们足足从下午15点左右开到晚上江景22点才到达通化的酒店,很普通的一家当地住宿“都市118”,99元一晚,我们选择落脚通化也是一为了住宿划算,二为了赶路方便。刚说300公里的路程我们开了7个小时,真是累出天际了,心疼司机师傅一下下。这一段路程,先是环山线(西坡奔北坡途经),再是201国道,中间还有一段坏了的路,真是“坏”的,幸亏是辆SUV,否则我俩真就被撂路上了。应该是一段年久失修或者尚未修完的路,说实话,我们要不是看见前面有车也是跟我们一样停下来看看路,然后硬着头皮前行,我们还真不知如何是好了。
通化简单吃饭我们便休息了,酒店也是赶往通化的路上定的,很一般,不建议大家选择。
这里我再啰嗦一句,其实我们当晚本来是想落脚在白山市的,可不知怎的,在携程、去哪儿这类APP上搜索“白山”,检索出来的酒店全都在长白上脚下。但是我们开车经过白山市的时候,明明看到了很多的7天啊,如家啊这种快捷。不知是我们定的晚了,还是关键词索引的bug.

Day.6 致敬丹东

Day.6 致敬丹东通化-丹东-本溪 10月5日)

经历了累出天际的一天之后,我们选择在通化睡到自然醒。大约上午11点的时候我们再次出发,从通化出发,途径鹤大公路、201国道,也是300多公里,差不多下午16点左右我们才到达鸭绿江边。这一路都是白天,自驾视野极好,沿途有我心心念的五花mountain,还设多处观景台供自驾的小伙伴观景、休息。

沿途的五花mountain.

沿途观景台还有很多卖如上图东东的,大部分是野山菌,还有许多根本不认识哈。

出发的确实太晚了,我们的活动范围局限在鸭绿江边一带。如果下次有机会,我定会选择在丹东多逗留,这里食物好吃,也有蛮多民俗,更有大鹿岛、虎山长城、宽甸漂流、凤凰山、五龙背温泉等景点。之前功课没有做足,来到这里才了解到这些确实有些力不从心了。用本地朋友的话说,这里靠山靠海靠江靠国界,著名的丹东草莓,特有的丹东黄蚬子……有机会定会再次造访丹东
把车停在江鸭绿江附近某个广场的地下停车场,我们步行至江边,天色正一点点变暗。
初到鸭绿江边,便油然而生了自豪感。“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这旋律太深入人心了。1950年10月,我们伟大的志愿军战士跨过鸭绿江朝鲜前线,拉开了抗美援朝的序幕。

先来一张很有意思的照片,鸭绿江是中朝两国的界河,图片左侧是中国辽宁丹东市,右侧是朝鲜新义洲,发展状况如图可见一般。
鸭绿江大桥,横跨中朝两国的国境桥。
因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这段历史,鸭绿江(大桥)在我们过国人心中有着特殊的意义,尤其是最可爱的人们,我们伟大的志愿军战士正是从这座鸭绿江大桥上横跨入朝,它是一座历史的丰碑。
这里的鸭绿江大桥有两座,相隔不足百米。第一座已毁为废桥,1950年-1951年间,经美国飞机多次轰炸,大桥半段桥身被炸毁,只剩下半截,朝鲜一侧炸毁部分的桥墩犹存。第二座桥历经战争的洗礼得以保存,并于1988年被丹东市政府将断桥开发为鸭绿江断桥游览区。大桥上行铁路,下行公路,曾由沈阳铁路局出资大修。
做功课的时候得知,中朝两国政府曾于前些年确定在原桥下游10公里处新建一座鸭绿江公路大桥。报道中说,连接中国朝鲜、横跨鸭绿江新建越境大桥于2014年10月底竣工。由于两国关系变冷,加之朝鲜境内尚未修建连接桥梁的道路,因此该大桥何时正式开通尚未可知。《环球时报》记者称,在现场没有看到朝方任何动工迹象,甚至连地基都没有开挖。英国泰晤士报》称,这座造价约合19.8亿元人民币的大桥的开通已被无限期推迟。
并不想对现今的朝鲜做任何过多的评价,在我心目中,鸭绿江大桥就是那群最可爱的人雄纠纠气昂昂跨过去流血流汗保家卫国的地方。想到这些,内心便暖流上涌。

让人安心的边防。

不要小瞧如图的快艇哦,在这里这也就是跨境游了哈~因为惯以鸭绿江的河中线为国界,而这船是几乎要开到对岸的岸边了,只是不能上岸,应该也是存在缓冲区吧,或许对面的田地里就猫着好多的狙击手也不一定呢。

大桥两侧。
敬礼和正步是我在来鸭绿江边之前早就想好的pose,这是我心目中最“雄赳赳气昂昂”的姿态了。
准备上桥。国家4A景区呢,之前一直说鸭绿江大桥,就景点来说,更精确的说法应该是鸭绿江断桥。票价30元每人。

一左一右两座大桥,右侧为断桥,对面残存几个昔日被炸毁的桥墩。

还在桥上看了美美的江边落日。

以史为鉴。

游客拍~

晚餐呢,去了鸭绿江大名鼎鼎的阿里郎酒楼。说大名鼎鼎一点不夸张,人超级多,临近的位置就有两家店面。等位是必然的。
如图,我们点了黄蚬子(清蒸)、面条鱼(软炸),以上两样是丹东朋友极力推荐的。还点了两个大生蚝两个大海螺,重点说下后者,海螺也忒大了,15元一个,能给我吃饱的感觉。再加上两份烤肉,一份拌饭、一份凉面,总共消费336元。不算太贵,但比想象中的贵一些。
服务员大部分语调生涩,随便瞎聊问人家是不是朝鲜族,结果都是朝鲜(国)人。
待我们吃完,还有人在等我们这桌,翻台率可见一般了吧。
吃完饭大约8点左右吧,继续赶路去本溪,这一段虽是国道但也算好开,200多公里,3个多小时,我们入住下午订好的本溪市相盈宾馆。这是我们全程住的最贵一晚了,328元大床房,可能是因为临近沈阳,也可能是因为本桓公路自驾游比较火爆,我们在开往丹东的时候定本溪的酒店,就基本都是这个价钱左右了。
但素!到店付款开房间后,我们出去买补给,回来在大堂里遇到个到店砍价的住客,前台居然说可以给便宜50元,嘤嘤嘤~看来非连锁酒店,大家要养成砍价的好习惯呀。
另外,我们还跟前台定了第二天去本溪水洞的门票,两人290元,之前在携程上查过,基本就是这个价钱,省去现场排队的时间了。

Day.7 本溪红叶

Day.7 本溪红叶(本溪水洞,老边沟,本桓公路,本溪-鞍山,10月6日)

行程后半段了,我们也是real放松,慵懒的起床吃早餐然后再出发(其实相比于我们平日的周末,已经起的很早了),到达水洞门口大约是10点半左右。路上车程一小时左右,取到门票后还需排小电瓶车以到达水洞。
本溪水洞是国家5A景区,是至今发现的世界第一长地下充水溶洞,被赞誉为“钟乳奇峰景万千,轻舟碧水诗画间;钟秀只应仙界有,人间独一此洞天”。石灰岩充水溶洞,据说在很多很多年前,单位“亿”哈,这里是一片海洋,经由地壳运动,然互又各种沉积、各种相互作用产生了如今的水洞。这水洞成因吧,我也听得云里雾里,但不可否认的是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一进水洞的右手边,有处旱洞,高低错落,洞中有洞,清晰可见“龙”形景致。旱洞不大,拍几张照绕出去便是真正的水洞起点了。起点处有很大很大的衣服供游客免费穿,有点像雨衣有点像羽绒服,脏脏滴哈~因为水洞游览时会一直往下滴水的,并且洞内寒冷,相信即便夏天来也是逃不了要穿这个大衣的。

天气略阴沉,本溪水洞几个字由薄一波书。

旱洞。

水洞吧,光怪陆离,为形状各异的钟乳石起了很多栩栩如生的名字。我们相机技能有限哈,在暗光之处也拍不出啥,所以凑合看吧。

也不知道这些灯光会不会对钟乳石造成什么不好的影响,如上图,我们的交通工具。有些钟乳石有的最低点迫近游客,需要低头方可通过。

两张标准的游客集邮皂~
水洞过后,我们继续在水洞景区晃悠。一些另需交费的景区我们都没去,选择了票面内包含的地质博物馆。
从水洞出来正好赶上正午,天气明艳,景区内风景也美美哒。

至于地质博物馆嘛,真心不好玩呀,无非就是一些化石、页岩、石英、水晶那些,我俩一边观看一边感叹,最好的博物馆都在北京呀,回家以后要利用周末时间好好学习起来。唯一可乐的是我俩花两块钱体验了下地震,哈啊哈,幼稚鬼。

水洞游结束,我们在本溪还有半天的玩耍时间,听从本地朋友的建议,在关门山、老边沟、洋湖沟三地间选择了本地人认为最佳的老边沟。时间充裕的游客可以在本地多呆一日,多去几地。本溪素有“中国枫叶之都”的美誉,在以上景点选择也都是因为枫叶。其中关门山是本溪因枫叶开发最早的景区之一,已经是个偌大的公园了,4A景区,园内有颗“枫王”,据说是可以看到十三角甚至更多的枫叶。洋湖沟呢,素有“画家村”的美誉,山水相依,倒影叠峦。老边沟开发较晚,相对还比较“野”,要开很长的细窄山路才能看到别有洞天的美景。

喏,一路开进老边沟便是这样风景了,处处可见层峦叠嶂的枫树(叶)。老边沟作为“野”景区,门票着实有些乱要价了,78元每人。说它野,从门票便可以看出。现在国内较正规的景区,门票都是明信片了,这里还是软软的一张小纸条,可见其开发年代也就是最近的事情,完全还没有高大上起来。停车场也是大土地,说白了可能也就是附近的乡县村等政府看到游客日益增多,瞅见商机了呗,就给这块圈起来靠山吃山了。
到底风景还是赏心悦目,十分可人儿爱的,来,直接上图。

自恋星人连PO五张本尊皂,简直叫人心生厌烦哈,再来几张美景洗洗眼吧。要知道,这红叶正是我们此行东北的重要目标之一呢。

置身老边沟的我俩心情也格外清爽明朗,一直拍拍拍到天沉。

出来玩的这些天吧,我俩其实天天因为“政见”不和小吵小闹的,难得这一日恩爱有加,或许真是被美景净化了心灵吧,哈啊哈。

就要离开老边沟了,容我P张图再依依不舍下。
离开老边沟的时候已经临近傍晚了,天色暗下来但还没黑,贪玩的我们又朝着洋湖沟的方向继续开。原因有二,一是沿途道路即为心心念的本桓公路,素有“中国枫叶之路”的美称;二是洋湖沟不仅有枫叶,还有倒映在青澈溪流中的似水年华,又名“画家村”。但是……我们毕竟太贪心了,东北天黑的早,我们一路开,太阳一路着急回家,我们开到洋湖沟附近,已经开始靠着沿途的点点灯光来指路了。而且一路的本桓公路也没有看到我们期冀中的枫林大道,进入洋湖沟景区之前,我们果断掉头了。
事后我又了解了一些,没有看到如想象中的本桓公路枫林大道,是因为时节还未到。一般要到十月中下旬才能彻底红火起来。但也有可能一场秋雨就红了,再一场秋雨就落了。原来看红叶,也是要靠缘分滴。
从洋湖沟离开我们要原路返回了,因为水洞在本溪东北,我们要南下盘锦可不就得重走上午的回头路了。但是回本溪市区的一路有够堵,开了一个多小时我们还在本溪。计划夜宿盘锦的我们临时决定改住鞍山,早点休息,节省体力。从洋湖沟到鞍山市区差不多又是200公里,开了四个小时。
夜宿鞍山也是我们在路上决定的,开到盘锦还要差不多100公里,那样也太辛苦了,而且路上查酒店的时候发现,鞍山可能是因为旅游业欠发达,酒店价格很亲民。我们最后选择了联锁的7天酒店,117元每晚的大床房,条件算得上舒适。到酒店后出门简单吃了点东西,依稀可见鞍山作为老牌重工业城市昔日的辉煌与今日的萧条,高楼林立,如今多是洗浴中心,不过洗浴中心也是东北文化之一了吧。跟酒店前台聊天,鞍山有2/3的年轻人都离开去外地发展了。

Day.8 盘锦红海

Day.8 盘锦红海盘锦红海滩,鞍山-盘锦-北京,10月7日)

在7天吃了简单的自助式早餐后,我们一路出发去盘锦。今日,阴(雨)。达到盘锦后,再开往盘锦红海滩风景区又是一个小时。小长假的最后一天了,买票也不需要排队,85元/每人,每车需要另交20元。这20元本该是停车费的,据工作人员说,前几日游客爆棚私家车只能停在景区外,乘坐景区的环保车进入游览,但最后一天人少了,私家车便也能进入了。其实工作人员说的人少,也真是不少,景区内每个景点的两边停得满满当当的,大多数是辽A和京牌照。
一直只是知道盘锦红海滩,来之前我也不知道具体是什么,原来就是湿地呀。我想起了小时候听过的一首《丹顶鹤的故事》,讲述了小女孩在湿地中勇救丹顶鹤的故事,那便是我对湿地的最初印象。

红海滩的确切出现时间无法考证,有学者称有了地球有了海的时候,就已经有了红海滩。织就红海滩的是一棵棵纤弱的碱蓬草——即一种适宜在盐碱土质——也是惟一一种可以在盐碱土质上存活的草。它每年4月长出地面,初为嫩红,渐次转深,10月由红变紫。它不要人撒种,无需人耕耘,一簇簇,一蓬蓬,在盐碱卤渍里,年复一年地生生死死,死死生生。于光阴荏苒中,酿造出一片片火红的生命邑泽。
沿途有很多人为命名的景点,也都大同小异。比较壮观的便是,观景大道两旁一边是黄的稻田,另一边是红的海滩。说这里是海,我还是有点一眼看不出来的感觉啊,只有飞来飞去的海鸥,能提醒我这确实是海。此处的海鸥也是特有,叫做黑嘴鸥,我开玩笑的理解为,因为它的嘴巴常年扎在泥里而不是海水里觅食,所以自然是黑色哈~

天阴沉沉,隐隐约约下着小雨,拍片的质量也不如想象中的好看。海鸥很多,焦距却不够哈~而且似乎碱蓬草也到了生长末期,很多泥巴裸露着。

凹造型的正片&花絮。下面这张笑的又丑又甜,也许,这就是“旅行的意义”吧。

正常一点就是酱婶儿的画风。

红海滩,比心,88~

告别红海滩,我们当然是要去干正经事儿了——买螃蟹切。但也是本地朋友提醒,超过4两的大部分已经不是本地稻田蟹了,哎,全国到处都是洗澡蟹嘛?我们随着导航去了一家相隔不远的水产市场,管他真假,真心不贵。我们花150元买了5斤实在的稻田蟹,说实在,是因为它们不绑腿,都是真实的重量。总之150元的螃蟹我们买了得有25-30只之间,重量在2.5-3两之间,回来断断续续吃了快一周,确实是新鲜的螃蟹。也正是季节,好吃!
买完螃蟹,我们在盘锦吃了最后一餐东北菜,盘锦沿海,又是一顿小海鲜,几盘小海鲜+一盆杀猪菜总共才157元。吃个肚歪,出门加满油,踏上归程。沿途路况不好,一直在小雨中返程。

回家鸟~~~600多公里,想象中的返程高峰并没有出现,6个多小时,我们一不小心把国家的便宜占到极致。于10月7日晚23:5X抵达北京。收费站的工作人员已经开始上班,问我们有木有票,确实并木有。也真不知道这个高速免费到底是以何种方式结束,从什么时间、地点就开始取票,有费用了。总之我们17点多盘锦上高速,头24点北京下高速,完全无费用。如果再晚几分钟呢?不知哈~
先去加油站把油箱加满,这样全程的油费与公里数就都出来了。
从京哈起点出发时计算,全程3188公里,加油花了1365元,差不多7个油多一点。
总花费开头也有交代,8天7晚,总共7786元。花费比预算稍多一些,但也还算心理价位。
“长相守、到白头”的长白山自驾之旅ending……这是我们的第一次自驾游,肯定不是最后一次啦,我们下次,路上见!

楼主在旅行中遇到什么有趣的人或者事了吗?

2016-12-19 01:04

引用 瑶瑶f4 发表于 2016-12-19 01:04:49 的回复:

回复瑶瑶f4:我们遇见了一位怕冷爱烤火的东北汪星人。她叫沙拉,是一位阿拉斯加。因为爱烤火,屁股上少了一圈毛,主人说是火燎的。

2016-12-19 10:35

引用 我有二三事 的图片:

都是买蛋的哇~~~真可怕

2016-12-19 18:12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

2016-12-19 20:26

这个路线安排的挺好,手动点赞

2016-12-19 22:00

来看美女!!

2016-12-20 09:44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12-19 18:12:34 的回复:

都是买蛋的哇~~~真可怕

回复丸子:估计每个买长白山门票的人 都会买N个蛋

2016-12-20 09:49

引用 Ada婧婧 发表于 2016-12-20 09:44:35 的回复:

来看美女!!

回复Ada婧婧:淘气 我本来想p个路线图放最上面 但我想想自己好像不太会弄 嘿哎嘿  等我忙完又要找你求助了

2016-12-20 09:51

引用 李雪王亚彬 发表于 2016-12-19 22:00:50 的回复:

这个路线安排的挺好,手动点赞

回复李雪王亚彬:谢谢

2016-12-20 09:52

引用 我有二三事 发表于 2016-12-20 09:51:18 的回复:

回复我有二三事:用百度地图不就完了

2016-12-20 15:58

引用 Ada婧婧 发表于 2016-12-20 15:58:26 的回复:

用百度地图不就完了

回复Ada婧婧:我想的是给去程和返程P上箭头那种 能一下看明白路线那意思

2016-12-20 17:35

我们去的时候都到了红海滩售票处了,看了那人海,放弃了没去。看你照片其实还行

2016-12-23 23:43

引用 瑞子 发表于 2016-12-23 23:43:23 的回复:

回复瑞子:我们去红海滩是10月7号 而且又下小雨 就没有那么多人了 但是我们在长白山北坡(4号)那天人巨多 头顶有航拍器拍当天的人流 估计我们都上新闻了

2016-12-26 16:58

引用 我有二三事 发表于 2016-12-26 16:58:19 的回复:

回复我有二三事:靠,怎么会有航拍器,西坡根本不让飞!那天北坡好多都没上去,我在西坡听说了!我的决定太英明了

2016-12-26 17:02

引用 瑞子 发表于 2016-12-26 17:02:00 的回复:

回复瑞子:我们2号上的西坡,3号第一次上北坡,赶上了首雪,山下下的是冰雹,给我们砸回来了,4号不甘心继续上北坡,有幸再见雪后的天池。那个航拍器应该有可能是新闻机构或者长白山自己官方的那种,一直在游客脑袋上飞,像是再拍人有多多那种画面。

2016-12-26 18:21

引用 我有二三事 发表于 2016-12-26 18:21:41 的回复:

回复我有二三事:4号雪没留下来,西坡已经没啥雪迹了

2016-12-26 19:01

回复我有二三事:请问长白山西坡最早几点可以有摆渡车上山呢 我们今年10 1自驾想去玩,谢谢 同土著大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