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葉狩り】东京的塔、京都的枫——子供頃からの願い、やっと実現された!

Jane (东莞) LV.6
2016-12-18 17:07 825/2
  • 出发时间/2016-11-19

前書き

こんにちは!请叫我肥君~(因为是个瘦子,所以很希望被大家越叫越肥
        这是我第一次写游记,几百张图片和一万多字,前半部分以【游记】为主,后半部分主要是【攻略】,关于攻略,并没有制作得非常详细(蚂蜂窝上关于日本攻略的文章实在太多),只是想把自己在旅行前旅行中认为需要注意的事项和所吸取的教训经验写写,其中大部分也穿插在游记的感想里。整篇文章从日本回来以后趁着思绪还在,每天晚上完成一点点,最终在一个月内完稿。此刻红叶应该刚好凋零,但是仍非常希望和大家一起分享一幅幅美景。

从小就憧憬着去日本旅行,终于在25岁这一年实现了。原本【东京-京都-大阪】是打算用半个月的时间去解读,可是早早就把今年的长假休了,不想等到下一年的红叶季,所以最后调出9天的假期,减去前后两天的飞机,也就只有7天,虽说这次旅行的目的最主要是关西的红叶赏,但是对于从小就有着日剧日漫情怀的我来说,始终无法割舍东京。我想每个人都会对某座城市、某个国家有着特别的情愫。它可以是对某种美食的向往,因为美味的火锅,你总期待着某个周末飞往重庆;也可以是对某部电影的难忘,因为《海角七号》,你一直憧憬着垦丁的“留下来,或者我跟你走”...

便利的生活设施,安全干净的环境,无处不在的文化礼仪,发达的旅游资源...我想没有哪里比日本更适合作为一个人旅行的目的地了。后来随着闺蜜小赖的加入,成了两人行。二人行有二人行的好处,这样你就可以很快知道上不了网,究竟是手机的问题,还是Wifi设备有问题了,开玩笑的~感谢小赖的加入,让我有个随时随地都可以感叹日本的对象,也让我的这场旅行不会显得孤单~

行程と費用について

关于行程,我是一个非常随意的人,基本上当天想去哪里就去哪里,走累了就不去了,早上两个人又起不来,所以去的地方并不多。但是这样也蛮好,平时的工作生活总是充斥着各种催促,太累了。我觉得旅行就是需要随心、随性。
        关于费用,日本的交通费真是一个大头,几乎占了旅程的一半,后文的攻略里有交通的介绍,可以参考。

几张交通卡,便开始了我的霓虹9日之旅了!
では、始めましょう!!

Day 1

在飞机上呆了将近5个小时,快要失去知觉的我,在搭乘机场转驳车听到日文广播的那一刻,才清醒过来:终于来到了!! 对于日本这个国家,我心里一直有种说不清的情感,说不上非常喜欢,但绝对是从小就开始的一种情怀。所以说,日本这个国家在文化输出、文化渗透这一方面真的太厉害了(这是句贬义句)。

东京选的民宿位于地铁户越站附近,其实离羽田机场会更近,只可惜航班时间不行。来之前经过各种套票的对比,最终选择了京成ACCESS特快,到达东银座后再使用东京二日券(现在应该叫48H了)乘坐地铁即可直达民宿那里。
        京成电铁的网站:http://www.keisei.co.jp/keisei/tetudou/skyliner/cn/index.php
        东京地铁线路图:http://www1.tokyometro.jp/cn/subwaymap/

虽然温度才15度左右,自己也只穿了一件衣服,但坐在车上竟然完全不觉得冷,后来感觉腿部越来越暖和,才发现座位下面都有暖气供应。后面的8天里,每每搭乘电车、地铁时都是暖暖的,好感动……
        对日本这个国家,虽然是第一次来,但是还算是比较了解,毕竟上班的时候,后面就坐着日本上司。感觉东京关西还是蛮不一样的,比如车里面,东京会很安静,但关西说不上吵杂,但大家还是会聊天说话。然后搞不懂的是搭乘扶手电梯时,关西究竟是站左还是站右呢?有一次蛮搞笑的,小赖原本是站左边的,后来意识到东京才是站左边,于是站过去了右边,突然发现后面的人也跟着她一起换了,而且还是日本人。

到了东银座站了,看到这些自动购票机,和国内的貌似不一样,国内是先选地点再给钱,而东京的是先选费用再选地点(上面有个牌标着前往每个车站的费用),我两除了购买新干线的票,就没有用过这些机器了,因为以上的交通卡已经解决了全部的交通购票问题。

在民宿附近的全家便利店买了些便当加热当晚餐,卖相一般,味道也一般,但是饭团好好吃~~这一顿的费用是JPY 1230(≈RMB 80)。来日本之前一直对他们的餐饮费不太了解,只知道消费会比较高。所以这次在写游记的同时,会把每一餐的费用标注上去,给大家一个比较直观的参考。
       可是吃饱之后发现了一个纠结我整个日本之旅的问题:垃圾分类!因为是住在民宿,寄人篱下的感觉,使得你必须去正视、好好处理这个问题。住的这3家民宿里基本只分了两大类:塑料和非塑料。。。如果它是很详细地分类的话还好说。。。毕竟有些长得不像是塑料但其实是塑料的话,怎么办。。。
       拿以上的晚餐做例子,饭团的包装纸应该是塑料,但是贴在上面的贴纸属于纸类,应该要撕下来分开,饭盒看起来像塑料盒,但认真一捏,感觉又像硬纸盒,后来到底扔在了哪个垃圾桶,我也不记得了。。。最纠结的是原本吃剩的饭菜,因为不知道怎么处理,最后还是扔到了肚子里面。
       累。。。睡觉!附上在东京的民宿的写真

Day 2

皆さん、おはようございます!
        今天天气好晴朗~来日本之前查天气报告,显示每天都是,但是基本上这9天里,只是在台场的那个晚上还有回程的那一天才下了点雨,其他时候我真没看见。日本下雨的时间很短,有可能就在你吃饭的时候下了那么十几分钟。因为之前不敢冒险,所以迪士尼乐园就没敢订票了,不过日本肯定不只是来一次的,下次再补上。

在全家门口的座位上吃早餐。JPY 420 (≈RMB 27)
        话说日本的抹茶真的太棒了,连全家的抹茶拿铁也非常好喝,好后悔没多买几包带回家,当时总想着去到大阪的时候再买,可是那时候居然忘了!其他地方我不好说,但在日本,一定要想买什么就赶紧买吧,没错的!
        吃完后把垃圾放回便利店里面的垃圾桶里,当然还是要分类哦!我的背包里也会准备一些垃圾袋,因为日本的街道很难找得到垃圾桶的。

这个网站可以查询日本全国任何地方的红叶情报还有前往路线:
       打开之后刚好看到明治神宫外苑前的银杏正处于見頃的时候,于是就开始了今天的第一站!

快要到达外苑前了,就连马路边的树叶都好好看~

感觉来到了另一个世界!!那一片灿烂的黄色海洋!满满的感动!!不说太多,好好感受吧~!

明治神宫外苑的银杏树道全长300多米,是东京都内最有名的树道之一。这些银杏树诞生于1923年,树形被修剪成树顶尖细的圆锥形,个人看到它们的时候,有种身在泰国皇宫的感觉,都是顶部尖尖、金黄金黄的。如果树下有些摇椅多好,躺在椅子上欣赏这黄金的海洋,再喝上一杯抹茶拿铁,绝对是一大享受。

可爱的小朋友,差点又跑去跟他合影了

不知不觉已经下午1点多了,该找吃的了,刚好附近有家一兰拉面,于是就过去。以为过了午饭时间,但队伍还是很长,足足排了1个多小时。

还好味道没有辜负期望,细面很爽口,汤汁很好喝~加上抹茶杏仁豆腐,共计JPY2800(≈RMB180),(原本打算去到大阪时再吃一顿一兰,后来由于晚上在民宿旁边又吃了拉面,小赖说后面几天不能再吃拉面了,我只能默默想:好吧,我去香港的时候再去一兰。。.。希望味道是一样的。。晚上吃的那个拉面也蛮不错,就是汤汁咸了点,估计是要配着生啤一起,拉面上的海苔非常好吃,然后想着回国时一定要买些海苔!晚上那一顿没有拍照片,两碗拉面加一碟饺子:两人总共JPY1570)

吃完后已经快4点了,虽然原本是打算要进去明治神宫的,但是因为冬天日本很快就会天黑,所以一定要赶在天黑之前看到东京铁塔,这样才可以欣赏到从白天到夜幕降临的变化!于是果断放弃神宫~有缘再见。

搭乘地铁大江户线来到六本木站,出来之后很容易就找到六本木Hills这栋大楼,还有旁边的蜘蛛(为什么会是蜘蛛呢,有什么特别的寓意吗?知道的小伙伴记得告诉我~)

我是一个非常喜欢夜景和建筑的人,欣赏东京铁塔和其夜景就是我来东京绝对绝对不能错过的目的。东京有很多看夜景的展望台,但六本木hills绝对是之最,当然票价也蛮贵的,因为怕玻璃反光,所以也买了楼顶的观光台 。

上到展望台,有工作人员帮你拍照留念,小的尺寸免费送你,大的就要收钱了,不过你可以只要小的。

终于看到了!这个无数次在电视中出现的画面!此刻终于亲身体验到了!鸡冻地想哭~~~东京,无憾了!

对我而言,天上的繁星,怎么也比不上人间璀璨的霓虹灯。请允许我静静地凝望着你。。。待会我还要过去你的底下去观望你,等着我!待ってて!

在上面待了差不多时间,该下去了。不知道是不是临近圣诞,六本木hills周围的灯光也布置得很漂亮。蛮多情侣在这里散步的~~虐死我两单身狗。。。

继续乘坐地铁来到赤羽桥站,即东京塔的底下,好美,不管是远观还是近望,灯光所散发出来的光芒,总让人觉得那么的梦幻。。。

东京塔除主要用于发射电视讯号外(这功能从2013年起改由位于东京墨田区、标高634米的东京晴空塔取代了。)还在大地震发生时发送JR列车停止信号,兼有航标、风向风速测量、温度测量等功能。

所以、 如果你迷路了,那我就是你东京的地图。

好吧,满足了!打道回府!再见,Tokyo Tower,再见,Tokyo love story。

Day 3

今天貌似想去的地方特别多,没法子,明天就要过去京都了。有人说东京就只是购物,没什么好玩。但是我觉得东京是需要留一周时间去细细品味啊,新宿、三鹰、江之岛、箱根富士山、迪士尼……那么多的地方都没时间去……

今天的行程是筑地市场 → 秋叶原 → 台场 → 银座。筑地市场众所周知因为东京奥运会准备要搬走,我过去是为了参观留念,小赖就是为了吃吃吃……之前做攻略时,总看到大家说一定要早早早点过去,不然要排长长长的队。由于昨晚太晚睡觉,第二天9点才起床,去到筑地都快11点了,以为很多店铺都准备关门了,才发现还是很多人啊~~~做生意买卖的人们怎么可能那么早收档呢~

差点被小赖撞上去的

看到这卫生间,太可爱了~~~!!

小赖的选择困难症又发作,而我3721就做了决定选择在这家「喜代村」吃。

小赖边吃着甜虾边直呼感动,对刺身寿司没太多感觉的我只能在一旁默默地喝着味增汤顺带看看师傅做寿司。。。

继续乘坐地铁来到秋叶原,来这里不是为了买电器,而是满足自己的好奇心or宅女心?

那一栋绿色的大楼,你懂得,嘻嘻!我假装着镇定进去了,从1楼到6楼都逛了一圈,看不到我的大桥未久和北川エリカ,只能作罢。女仆装还是蛮可爱的,但是单身狗一个,可以穿给谁看呢。。。

附近的书店也进去了,蜡笔小新找不到,反而看到18禁,只可惜人物画的不咋的,还是喜欢水波风南的画风,但是纯爱漫画的话,还是吉住涉的最为好看。

接下来要去新桥地铁站乘坐百合鸥线前往台场了。

到达台场的时候下起了雨,出站之后看到了彩虹大桥,还有东京塔!

先去Diver City Plaza商场前看1:1还原的高达RX-78-2模型,还有高达博物馆。喜欢高达的小伙伴不要错过哦!

商场内有全台场最大的美食广场,于是晚饭就在这里解决!总共JPY1836≈RMB120

小赖很喜欢摩天轮,来台场的主要目的是为了满足她心中那个小小的心愿——乘坐摩天轮看夜景。
        台场palette town直径100m,高115m的摩天轮可以将大都市的夜景和海景同时收入眼帘。共有64台车厢,可自由选择乘坐车厢的颜色告知工作人员,并且有4台全透明车厢,可360°尽享空中夜景,票价都是一样的哦。这里是约会圣地,途中遇到的不少情侣又喂了我两一把狗粮。

不知道是不是下着蒙蒙雨的原因,夜景比不上在六本木hills那里,个人感觉白天来乘坐会更好看。

天荒地老流连在摩天轮
                                                                    在高处凝望世界流动
                                                                  失落之处仍然会笑着哭
                                                                    人间的跌荡 默默迎送

是时候回市中心了,趁着时间还早,于是就去银座(新宿、涉谷已经没时间去了,银座真的不能再错过)。

以前小时候只要听到日本,也不知道为什么第一个想到的坐标就是银座,大概因为那是日本最繁华的商业区吧。入夜后,路边大厦上的霓虹灯变幻多端,构成了迷人的银座夜景,这里就是一个纸醉金迷的地方。奈何我只是屌丝一枚。。。

回民宿时在地铁站上看到一些有意思的东西:今天是11月22日,1122这四个数字在日本有特别的意义。「いい夫婦の日」即“好夫妻日”,因为1122的日文发音与其相似。快买束花回家送老婆吧~~

晚上回到民宿,小赖死活要喝牛奶,于是垃圾处理的问题又出现了……牛奶的盒子应该如何处理,之前看过日剧,好像是洗干净里面,然后把盒子压扁,后来百度了一下,“一盒牛奶,盒子是可燃的,盖子又是不可燃的,必须分开。喝完牛奶后,先把盖子收一边,然后再用剪刀把牛奶盒剪开,里面肯定有一些残留的牛奶,要用清水冲洗干净,然后再擦干,摊平放好。” 日本人真是太厉害了,对任何事情都不放过。。。
       百度的时候发现这篇文章《捡垃圾是日本生存的必修课 一盒牛奶也有不同命运》写得不错,很值得大家去细读。

想起今天一大早房东在门底下塞进一张纸,纸上写满了关于洗衣服的建议。因为我两每个晚上都用洗衣机洗衣服,然后房东觉得不妥,说一般要把衣服堆积到6KG才能放进洗衣机里,这样才比较经济以及每个人都需要善待地球。好吧,我承认我错了。
       其实住民宿真的可以学习到很多东西,比如日本家庭主妇如何把家里的所有东西摆放得井井有条,把每一个角落打扫地一层不染。同样作为女子的我,真是惭愧惭愧……

Day 4

今天早上6点左右福岛7.3级地震,连东京都能feel到晃动,由于当时还在睡觉,迷迷糊糊感觉有东西在摇晃,但是我以为在做梦,于是又继续睡。。。小赖后来跟我说她当时知道是地震,但是她没想过要干什么,事后越想越怕,觉得当时的反应是不对的。唉,我们两个懵逼。
       早上房东大概是睡过头了,我们起来的刷牙的时候,她正在慌慌张张地化妆准备去上班,说起来日本女人大概只有小孩子的时候才不会在脸部涂东西吧,呵呵。虽然很匆忙,但她还准备了早餐给我们。

要乘坐子弹车去京都了!好贵的一张票,JPY13080≈RMB840,这还只是自由席呢,指定席要加多JPY500,上车之后我就后悔没有买指定席了。。。因为富士山位于新干线前进方向的左侧(之前为了在车上可以看到富士山,特意查了),所以想看它的话最好买左侧窗口的位置。。。

不能错过的「駅弁当」,还记得当时大学的毕业论文写的就是日本的便当,因为一直对日本形式各样的便当充满好奇。在完成论文的过程中,不像其他同学那么痛苦,反而是乐在其中,说着夸张一点就是边写边流口水..……

这两个便当总额是JPY2330 ≈ RMB150 ,味道还可以,但是大概因为在车内吃,所以便当都是冷的。有些车站便当发烧友为了品尝各地的「駅弁当」而去乘坐各种电车,我还蛮想像他们那样,可是交通这笔大头费用我实在撑不起

坐新干线从东京京都只需要2个小时,中午12点左右就到达京都站了,与街道满是传统的建筑不同的是,京都站异常的modern,还有非常非常大!因为民宿有一点的距离,所以选择先把行李寄存在车站的locker里,JPY700一个柜子,没想到晚上回来车站时竟然找了大半个小时才找到了Locker的位置,东京都没有迷失,却lost in Kyoto Station,我也是醉了。

京都站出来就可以看到巴士站,旁边有个外国人服务中心。车票兑换等等的问题都可以在里面解决。
        如果只是去京都的观光景点的话,基本上乘坐洛巴士即可,如果想要完整的巴士路线图的话,可以去官网下载。

搭乘100号线在清水道站下车,就来到清水寺了~姻缘啊姻缘啊~~之前有个朋友来这里求了姻缘,回去不久就找到了另一半,太神了!所以我和小赖免不了俗,也来拜拜!

清水寺是京都最古老的寺院,被列为日本国宝建筑之一。现存的大部分建筑始建于公元1633年,上图是被定为国宝的主堂,由139根立柱支撑的,宛如硕大的舞台,又称“清水舞台”。

求了一个签,小赖是大吉,我是吉,里面的内容感觉还蛮准的。(那个阿姨的表情太好笑了~~)

寺中祈求姻缘的地主神社才是重点,在上面也买了一个姻缘签,更准!我们两个都是小吉,希望它也灵验吧~~

拜拜结束后就开始好好欣赏这美景了~

离开清水寺想在附近的二年坂,三年坂找点吃的,这人不是一般的多。估计都是准备上去清水寺看夜枫的。

稍作休息后,夜幕已降临,清水寺今年的枫叶不够惊艳,于是也就放弃了夜枫的观赏。谷歌导航去巴士站时,发现清水坂的店铺都亮起了灯,两旁传统的建筑在橙色路灯的衬托下,显得格外祥和静谧,非常舒适……

回到京都站,晚餐就在楼上的「美々卯」餐厅解决。合计JPY3749 ≈ RMB250

一个餐盘上面的每个碟子都不一样,那么的精致可爱,好想买回家,老妈子肯定会说不实用。。。

吃完饭后好不容易找到放行李箱的loker的位置,继续乘坐JR前往下两个站的大津,其实订第二家的民宿蛮失误的,因为大津是另外一个市了,不过小城市也有另一番风味特色。

上图是JR关西路线图,可以在JR西日本官网下载。

上面几张都是大津市的民居,别看长得都差不多,旧旧的,里面有不少都是豪宅。。。

在厨房内发现一张垃圾分类的图示,忍不住拍了下来学习。

突然收到上一个民宿的房东发来一条信息告知她收拾房间的时候,发现有一只袜子在床上,(后来检查行李时,果然是不见了一只袜子)她问我在京都的住宿地址,说寄回给我。纳尼?!对于她这一做法,我实在不知道怎么评价好。。。我只能回复道:非常抱歉,您能不能把它直接扔掉。。。
        小赖看到后就说房东肯定会觉得我浪费。。。于是乎,我想起这么一个段子,是关于日本的垃圾分类的标准:如果你的袜子丢了一只,那就是可燃垃圾。如果你的袜子一双完好,且没有洞洞,那么恭喜这双袜子!它们现在是可回收衣物。
       你的使用处理,决定了袜子的命运。。。想到我那一只袜子即将葬身于火海,我只能默默哀别

Day 5

原本是打算早起去岚山的,因为非常想拍出一张没什么人的竹林照片

可惜又是起不来。。。到达之后,竹林小径里已经人山人海了。。。结果拍出的照片却是。。。

忘了初次得知竹林小径这个幽静的地方是从哪里开始的,只知道那一条翠绿的隧道般竹林、竹篱笆、低矮的石墙一直萦绕在梦中,与其说我来岚山看枫叶,倒不如说我更希望进入到那梦里。
       也许是因为太多人出神入化的摄影技术,才造就了竹林小径如梦似幻的错觉。
       也许梦本来就是不可触及的。

乘坐JR来到嵯峨岚山站,从北口出来跟着大家一起走。以下粉红色箭头的地方(除了常寂光寺)就是今天的行程。

交通叔叔在很认真的指挥,想起一段日剧的话:不管是亮着的灯,还是行驶着的电车,在我们看不到的地方,为了不发生事故,有一群人在进行着定期检查,他们一直在制造着这些理所当然。

竹林小径旁边是野宫神社,是一个颇有历史渊源的地方。 野宫是古时候,代替天皇侍奉伊势神宫的斎王(从公主和女王中选拔出来的)在去伊势神宫之前,净化身心的地方。在嵯峨野地区挑选清净的地方而建造的野宫,是被黑木鸟居和小柴垣环绕的圣地,在《源氏物语》的贤木之卷里有过非常优美的描写。

听说野宫神社对于良缘、学问、生产等等相当灵验。因为在清水寺已经求了签,所以不想再求了,生怕遇到个相反的。

绒球苔庭园,小归小但很精致。

唯一在这里买了几个符。

逛完野宫神社,我们继续往天龙寺北门入口前进。

进入天龙寺的庭园:百花苑。一进来便被这五颜六色的树叶迷住了,真让人惊叹大自然的美!

这红,才是我心中的「見頃」。

一转角又是一副美景,仿佛寻宝游戏般游走在天龙寺。

这是一棵梅花树,请脑补树枝开满粉红色梅花后的惊艳!

这富有生命力地扭曲着树枝拼命往前伸展的模样直叫人惊叹。

假如我是一棵树……不到最后一刻,我都不会倒下。

被这黄红绿的枫叶衬托着的蓝天,美得让人流泪,让人窒息!

竹林小径上拍不出想要的效果,没想到天龙寺的出口竟意外的撞见了!!
       这边的景致才更接近想象中竹林小径的样子,枫叶、竹叶随风沙沙响,纯粹、幽静。

天龙寺出来不远便是岚山大街,今天是11月23日(周三),却是日本的法定节假日(勤劳日)。。。再加上枫叶季,所以即使原本宽阔的道路,都已经人潮汹涌。。。

岚山大街上有很多著名的美食小吃和各种特产店铺。由于太多人排队了,只尝试了有名的豆腐和抹茶~

感觉这样拍更好看,可惜已经被我咬了一口了

感觉像国内的“辣条”

菓子太可爱了,忍不住买了一盒兔子送给外甥女~

走到大街的尽头便是渡月桥,在桥上望着美丽的桂川,让我想起了东莞的清溪湖,嘻嘻,欢迎前来东莞清溪

已经走不动了,便早早来到米其林一星的广川排队吃鳗鱼饭~说的好像很轻松,其实原本是打算在这吃午餐的,可是下午1点左右过去的时候告知午市已经终止排队了。当时我望了望门口正在排队的人,问服务员:“他们不是在排队吗?” 服务员告诉我“他们是从11点多就开始排到现在的.。。” 所以为了我心中的鳗鱼饭,(其实一半是因为走不动了)虽然晚市5点才开始,但我3点半就坐在门外等了。

我本来就对鳗鱼饭情有独钟,广川的鳗鱼的松软、清香,再搭配着极佳的酱汁,好吃得让我心中默默流泪……不愧我在外面挨着寒冷的北风等了一个半小时。
        这餐总计JPY8400 ≈ RMB550

吃完饭出来已经天黑了,原本是打算早点回民宿休息的,因为之前每天都搞到很晚才回到去,然后很晚才睡觉,导致第二天很晚才起床……
       后来发现这边好多寺院有夜枫欣赏!(虽然原本是打算去永观堂才观看的)但是难得就在附近,我实在不想错过啊,时间还早,必须去!!!
       这是我第一次看夜枫,言语已经无法形容我被那些灯光照射下的类似发光的灿烂的枫叶包围着的那种感觉了,真的,不管是谁,如果有机会,一定要去感受!

最后以一对老夫妇的照片来结束完美的一天。
       执子之手,与子偕老。

Day 6

今天去祗园换和服啦~因为不想坐JR到京都站、再转BUS前往祗园,所以换成了搭乘京阪电车。从浜大津前往祗园四条。

好像私铁相对于JR来说会更靠近民居,轨道两旁都是民居,不会有噪音吗??
        本来想叫小赖躺在轨道上面表演卧轨的,小赖一脸鄙视样

看着小赖那荧光绿般的大衣,我调侃说哪怕你丢失在茫茫人海里,我一眼还是可以把你认出。因为日本人的穿着(不管男女老少)只有黑白灰,就算有其他颜色,也是很素雅的那一种。还有这9天里,完全看不到日本女人有戴框的眼镜,即便是装饰的也没有。

预定的是冈本和服的祗园分店。最好自己事先在网上选好喜欢的和服照片,去到店里直接叫服务人员帮你找,省时间。我的和服是参考了某篇攻略里的某位美女的~小赖则是参考了某个网红,哈哈。
        冈本和服网址:http://www.okamoto-kimono.com/

换和服时看到旁边的人都因为被勒得紧紧的而觉得难受,而我这瘦子却没啥感觉。。。中午饭的时候还能大口吃呢
       加上弄头发,大概折腾了1个小时,终于换好了~忍不住在洗手间自拍了。。

接下来就是在祗园周围自拍与被拍了~小赖的和服也蛮好看的,适合她酷酷的气质。

看到一对俊男美女,听口音应该是东北人,中国东北啊~后来途中又遇到他们一次,但是换了套和服,估计是来拍婚纱照的,好羡慕啊~~~我都不知道有没有拍婚纱照的那一天出现小赖总是说我穿着这一套和服好像新娘子,我的新郎呢~

颇有异国风情的一张照片

溜着溜着来到附近的高台寺,枫叶与和服,完美搭配啊~~~

感觉高台寺的枫叶开得比清水寺的好看,大概是因为高台寺更像是一个园林吧。回去百度之后才发现众多寺院当中,高台寺关于夜枫的灯光设计是最棒的,然而我却完美的错过了。

一看到可爱的小宝宝,我又立马露出"痴汉"表情

感觉背后无数相机手机在拍摄这张《年度最有爱背影》

小赖一脸深情。。

而我,一脸懵逼。。。

好想把那两个女的换成我和小赖,然后再里面装装b

又到了午饭时间啦~~~我们居然穿着和服去吃铁板烧!
        国内的日本料理餐厅的味增饭真是跟日本的无法比。。。好好吃~~吃了这么多天,真的觉得日本的白米饭虽然说不上香,但是口感特别棒,难道真的是电饭煲原因?
        以下合计JPY2710 ≈ RMB170

吃完饭后继续搭乘京阪电车来到伏见稻荷看鸟居啦~~在这里第一次听到那么多乌鸦的叫声,好有趣!

沿途又和各位女童鞋男童鞋合影啦~话说,和当地人合影是我一个小小的心愿呢~!
        根据裙子的长度判断,这应该是群初中生

因为喜欢,所以一直憧憬着。未来。

回到祗园把和服归还店里后,要回大津的民宿了。之前小赖说希望有个晚上买几个本地的泡面还有零食在房间里吃,于是就选定今晚了!在7仔买了3个杯面、1盒牛奶、2瓶酸奶、一盒草莓卷还有一包海苔薯片,总计JPY1299 ≈ RMB80

出了浜大津站,看到四面八方的长得差不多房子和道路,我和小赖瞬间懵逼。 因为前两天都是乘坐JR,今天突然换了其他方向的线路,手机又没电,只记得民宿大概位于哪条街道附近,然后对面是个小教堂。。。
       于是我俩真的迷路了。。。问了一两个路人,居然没人知道什么教堂。。。没办法,还是得继续问人,不想瞎走。这时看到一个正在等绿灯过马路的男生,估计是刚下班(其实当时已经快9点了,在日本晚上8、9点下班是一件非常正常的事)。跟他说了大概在某一条路的时候,他说他也不是很清楚,但是却提出带着我们一起找,我瞬间感到那些所谓的安全感,竟是一个陌生人带给我的,好感动,好想哭。。。(当然要是在中国,我首先会感到警惕和马上拒绝,但是在日本,不管在哪里在干什么,我都觉得很安全。)
        在日本的9天里,我没有用过案内换乘,而且非不得已才会用谷歌地图导航,不知所措的时候更多的是问人,不管什么问题,都问。因为我希望和当地的人一起交流,通过问而打开话题,进一步了解他们的生活,当然,短短的9天肯定是不够的。
        小赖对于他们的热情感到惊呼和不知所措,而我,既习惯也感动。他们总会问我为什么会日语、来自中国哪个城市、下一站准备去哪里……然后给我们很多建议或者跟我们分享他们去过中国的哪座城市、喜欢中国的什么小吃等等……
        经历了那么多感动,我只想说,日本人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循规蹈矩,在没车辆的时候,他们过马路一样会冲红灯的!

Day 7

今天开始使用JR pass 3日券了,乘坐JR离开大津前往奈良大阪

在去奈良的JR电车里,碰到了两个讲粤语的大姐姐,她两是珠海的。说起来,每次去哪里游玩的时候总会遇到内地、港台的人。最多国人的肯定是心斋桥、道顿崛不用说,没想到在台场的时候遇到蛮多的,大概是为了去看高达吧。。。
  因为奈良下3个站就是王寺(最后一家的民宿点),所以我们先把行李放在那里。最后一家的民宿是家有100多来历史的日式民居,目前主要用于经营。这是我最期待的一家民宿,原本是希望找个时间好好参观的,可是当天晚上发现遗失了一件非常重要的东西,原本以为落在上一家民宿里,于是第二天是奈良京都大阪3个城市奔波啊。。。。还好买了JR pass 3日券。。。但是还是找不到,于是接下来的日子里我已经没有任何心思去游玩了,连在大阪的吃吃吃买买买的时候我都心不在焉。。。
        好吧,不说伤心事。在这3个城市奔波时才悟出了一件事!是关于JR快速线和普通线的区别,费用是一样的,当然大家都知道普通线是每个车站都停,快速线是只停在某些站。但是我从京都奔去大阪时才发现,以下路线图中黑色方框内的就是快速线的站点,我之前以为普通线和快速线不管是站点还是时间,都不会相差太多,但事实上真的相差蛮多的。。。而且要看清楚普通线和快速线的站台,因为有些站台是在另一个方向的。

放完行李后,已经快1点钟了,在对面的SEIYU商场吃了顿饭,我只想吃拉面。。。这餐的总价是JPY2278≈RMB150

到了JR奈良站,距离春日大社还是点距离的,不想走过去,直接搭bus,在日本乘坐bus真的也蛮方便的,日本就是个交通发达的地方,根本不需要买私家车。写到这,突然想起一段日剧对白:
      “地铁和巴士能去大部分地方,所以没有车也不会困扰。”
      “但是开车能去比你想象中更远的地方哦。”
       好吧,还是买吧。。。

春日大社并不算太大,有时间的亲可以去附近的东大寺参观。

小赖好像又在拜拜,我跟她说我每年拜拜都是同一个心愿,然后她就说那不是没有灵验过吗?

不少人来奈良都是为了看鹿,包括我在内,但是不知道是我们的地点不对还是鹿去冬眠了。。。全程逛下来看到的鹿10个手指都数的清。。。连卖鹿饼的小贩都看不到。。。应该樱花季来会比较好,鸟语花香、绿草如茵,连小鹿身上的点点也会更清晰。

可能大家都去在京都赏枫、和在大阪买买买去了,这个时候的奈良好少人,加上冷风吹吹,使人感觉秋天带来的一丝丝萧瑟。
       天开始黑了,也越来越冷,天气一冷,我就特别想吃东西,所以赶紧出发大阪难波吧!

到了美食天堂道顿崛啦~原本想把那些小吃都尝一遍,但是又不想排队,最后选择了“”鸟贵族“,”是一家连锁居酒屋,绝大多数都是日本本地消费者,里面闹哄哄的蛮有气氛。这里的任何东西都是280日元一份哦,感觉还不错~

Day 8

昨晚发现不见了那样很重要的东西后,今天白天基本就是奈良京都大阪3个城市奔波了。。。最终还是找不到,突然发现在清水寺求签的时候,签言就已经洞察了一切。。

「失物:小さいなものはさがしても出てこない。」意思就是说小部品丢失了即使去找也找不回来,的确那是小部品,但是好贵而且非常重要啊 说好的小吉呢。。。

不管了,我要吃吃吃买买买!

以上是在蟹道乐吃的,合计JPY8424≈RMB550.

Day 9

今天是这9天里第二次遇到的雨天,虽然天气报告显示的是每天都有雨。。。

不得不吐槽一下关西机场的wifi,怎么那么差啊。。。。

如果不想旅途中提着购物的东西到处跑的话,可以在关西机场的免税店买哦,而且还可以在官网事先购物预约,到时候再来结账就行了,很方便,价格与百货店的专柜相比各有千秋。

在飞机上唯一想的是:日本,我会再来的!

爸妈!我回来啦!!!我要喝妈妈煲的靓汤!

注意事項

【交通】
       首先是机票!我早了半年就预定,当时担心红叶季机票会涨,没想到9月份开始国际机票居然疯狂打折!我的心在滴血…更疯狂的是小赖中途加上时看到大阪飞回香港只需软妹币40!所以所以所以,机票不要提早那么多订,最好是在旅行前2个月,或者常有机票促销的月份。后来双11在某宝上发现香港来回东京才RMB999,而且是半年内,即使樱花季都可以使用,我当时差点又买了!
       然后是日本内的交通。日本有巴士、地铁、JR铁路、私铁、纵横交错,让人眼花缭乱。刚开始做攻略时蛮混乱的,特别是私铁因为所经营的公司不同,又分为很多种。东京的私铁主要包括京成线、京王井之头线、东急东横线、百合海鸥号、港未来线、小田急线。如果需要前往东京远郊地区,乘坐私铁非常方便。大阪京都的私铁包括著名的南海电铁、叡山电铁、京阪电车、阪急电车、京福电铁等等。
       再不懂也不要紧!一张西瓜卡(Suica卡,就是类似八达通)就可以走日本大部分范围了~在日本的9天,基本就用了西瓜卡、东京地铁二日券、京都巴士一日券、JRpass西日本3日券(因为基本住宿都在在JR旁边,所以最后3天选择JR周游卡比较划算)
       其实看似越复杂的东西,往往实践起来越方便明了。想起在菲律宾待了一个多月,最后离开时都没搞清吉普尼(相当于菲律宾的巴士)的路线,因为它只有一个写着目的地的牌子挂在车头,这才让人头疼。

关于交通的攻略,这里就不细述了,没有几个篇幅是说不清的~原谅我的懒...在这里推荐一下小气大神,就是“小氣少年”,是位可以说把日本走透的台湾人。
      在他的部落格中,能找到日本交通和景点的详细攻略。特别是交通部分,从各种交通卡的选择到各种交通工具的乘坐步骤,都事无巨细地罗列着。部落格地址:http://nicklee.tw/

【住宿】
       在预定日本的住宿之前,.一定要熟悉所前往景点的地理位置,然后根据路线选择最优的交通便利的酒店。不要先选了酒店才去规划行程。不要因为稍微贵点而不选择交通便利,它不但能为你节约很多时间,说不定算下来更便宜,因为日本的交通费用真的很贵。基本上东京大阪预订在相关景点的地铁口边,京都京都站附近就没错了。
       在菲律宾体验过一次民宿后,这次同样也选择了在Airbnb上预定。对于我来说住民宿主要因为2点:1.便宜(日本的民宿非常干净,卫生问题压根不用担心),便宜是对于一个人旅行而言,因为除了胶囊旅馆,非常难找到RMB200~300一晚的酒店。2.可以更好地融入体验当地人的生活,毕竟这次的旅行属于探索型,如果纯粹是享受型的话建议还是住酒店。
       但是后来闺蜜小赖的加入,原本订好的每间民宿都需要加价,而且加的费用不低,让我很不解,因为感觉只是洗澡刷牙用多了点水而已。所以如果2人或以上的话,最好还是选择地理位置更加方便的住宿。

【其他】
1.签证:现在日本对国内的签证放宽了很多,目前T宝上很多产品只要能提供10万元的银行流水账、本人没有犯罪记录,基本上都出签了,而且不需要提供担保金。另外,10月初日本又宣布了一项重磅消息,即从2016年10月17日起,进一步放宽中国人赴日签证,主要是针对商务访日人群和文化学者。其中中国教育部直属大学(75所)的大学生,研究生及毕业3年内的毕业生,一次签证的财务证明可以以大学在学证明或毕业证明代替。然并卵,广东省只有中大和华南理工才可以!论考上名牌大学的重要性…

2.退税:日本退税还是很方便的,东京大阪很多药妆店只要满5400日元,结账时出示护照就可以退税,几乎每个大商场都有退税的专柜,持着消费的单据外加+护照就可以到柜台办理退税手续。
PS:药妆店办理退税,买完的东西要进行封袋处理不能在日本国内使用。

3.门票:日本景点整体票价不高,有些地方也不用门票。很多名胜古迹会因为政府限价,反而便宜。参观了这么多个寺院,加起来的票价都没有云南的一个石林贵。。。

暂时想到的就是这些了,以后看看还有什么再补充。对了,感觉日本还是枫叶季,樱花季来最好,要是北海道的话,则雪季或夏天的赏花期。因为差不多的机票钱,为什么不选择看一个更美的日本呢。

等我挣够钱了,再去找你。
    さようなら!

身体和灵魂必须有一个在路上,目前只能灵魂在路上了。。。心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