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暑假~大手牵小手~火车游美加

Janny LV.7
2016-12-18 17:30 1259/2

2016-6-24和闺蜜从上海出发到8-25回来,这个暑假真的是个悠长假期~可能也是因为时间有点长,习惯按照时间轴报流水账的我突然不知该怎么写这篇游记…
其实这次出行并没做很多准备,也是在4月份左右才决定,就初步安排了7月旅游,8月在蒙特利尔给儿子报个夏令营。
行程如下:
6-24:上海蒙特利尔多伦多转机)
6-25~7-2 蒙特利尔倒时差
7-3~7-11 纽约
7-12~7-14 尼亚加拉大瀑布
7-15~7-16 多伦多
7-17~7-18 金斯顿
7-19~7-20 渥太华
7-21~8-24蒙特利尔魁北克城一日游
8-25:蒙特利尔上海多伦多转机)

关于机票:
2017年2月底起加拿大航空开通上海往返蒙特利尔直航,以后再去就不用转机了。但加航内部空间比较局促,据说国航的顶部空间大一点。

关于签证:
美国加拿大的签证准备材料差不多,建议可以一起办,美签需要面试,十年多次往返也不按护照有效期来,即使以后护照过期了也能用,带原护照就行;加签按护照有效期。

行前准备:
蚂蜂窝APP还是很好用的,对陌生的地方只要搜下目的地,就会有景点、地图、住宿、游记,有些热门地方有游线推荐,比方纽约多伦多渥太华蒙特利尔魁北克城等会根据停留天数,按照景点热门程度推荐1-5日游线路,是有效了解城市概况和制定行程的好工具。

蒙特利尔开往纽约的火车上拍的某一张车窗外风景。这次因为只有我和儿子出游,交通工具便全程选择了火车,虽然速度慢,但胜在安全舒适、一路风景如画。

加拿大境内的火车叫VIA,美国境内是Amtrak,这列跨境火车感觉像观光列车,会在大站停留给游客时间下去拍照,过境时在餐车办理出入境手续,边境警察很友好,还让我儿子自己在护照上盖入境章。

蒙特利尔纽约车程10小时,朝发夕至,晚上8点半到达纽约市中心的Penn station,在这终于见到了我快20年没见的发小,那个鸡冻…

纽约街头

据发小说这是政府给穷人住的房子(你确定不是在逗我吧)

哈德逊河

纽约著名景点很多,可以根据自己的时间喜好来订,景点门票有两种通票我觉得不错,一个是固定景点的city pass,涵盖了最著名的景点,比方帝国大厦观景台、洛克菲勒中心观景台、大都会博物馆、自由女神等;另一种是自选景点数量的city  explore,有很多景点可选,也不错,比较自由。网上提早5天预订,到景点换票,注意票的时效规定。

川普大厦,当时还真没想到他能当选…

911归零地

自由女神

曼哈顿

熨斗大厦

帝国大厦

中央公园

这里要提下城市观光巴士,属于景点通票的可选项之一,从时代广场上车后开始记时,48小时内随上随下,有导游在车里作沿途讲解,上车记得问他拿耳机。有Uptown和Downtown两条路线任选一条;前几天我已经基本逛完downtown了,就选了uptown路线,主要是纽约老街区,建筑,学校等,不错的体验,最后到中央公园下车,全程约1.5小时。

以上几张是uptown观光巴士途中拍的。
再提下纽约市内地铁和公交,地铁站内机器上有卖7天通票和30天通票或买卡充值,通票计算方式是按自然日算而不是按时间算,地铁公交通用,坐公交时要到车站边的售票机先刷卡买票。

还是纽约penn station出发,去往尼亚加拉布城的火车。

路上的代表风景,美国中部大农田。

尼亚加拉瀑布其实是一组瀑布群,位于美加边境,彩虹桥上设边境关卡,火车在瀑布附近设了两站,一站在美国境内,后一站在加拿大境内。我们是从美国的瀑布城站下车,打车到彩虹桥后步行进入加拿大境内,尼亚加拉瀑布最壮观的部分在加拿大境内,从彩虹桥过去,美国境内可以先看到一个小瀑布,这么走的好处是不用再特地折返彩虹桥,可以由南向北逛瀑布城。如果是到后一站火车下来的话门口就是穿梭巴士,也很方便。

照片左边就是美国境内小瀑布,右边就是加拿大境内尼亚加拉布城,据说像小拉斯维加斯

依托大瀑布景观,这里已经建成了一个游乐场,非常适合带孩子来玩,各种游乐设施,恐龙园、水上乐园、鬼屋等。有一个IMAX电影介绍瀑布历史和一个小型的展览,讲的是历史上人类征服瀑布的挑战,值得一看。

观光塔

远观彩虹桥和美国瀑布

雾中少女号 身临其境近距离赏瀑布,准备好全湿…征求儿子意见说害怕…下次再来体验

没拍好,第一次见到180度的一道彩虹

尼亚加拉大瀑布确实震撼,瀑布城完善的游乐设施和便捷的公共交通非常适合各类人群旅游。
买一张Go pass穿梭巴士通票,有不同颜色线路,串联起各个酒店和景点,买票的总站就在尼亚加拉大瀑布边,刚到没来得及买通票的可以先搭车到总站再买,还有outlets穿梭巴士也到,牌子不多,有时间可以去逛逛。

看到这个塔就知道是多伦多了,从尼亚加拉多伦多2小时火车,出来就是这个市中心的联合车站(union station),选的酒店也在附近步行可达。

多伦多还保留着有轨电车

多伦多大学校园

湖心岛公园,位于安大略湖上,从码头有渡轮上岛,适合带孩子玩上一天的地方。游乐场里有骑小矮马,还有人工沙滩和水上公园。

从湖心岛码头远眺多伦多市中心天际线

继续坐上🚄VIA去下一站金斯顿,去看我心心念念的千岛湖…对你没看错,同名。

一路美景

大约也两个小时车程,来到我们入住的这家家庭酒店。

金斯顿是个特别安静特别美的安大略湖边小镇,有各式各样漂亮的小房子,成群的鹅在岸边游泳,码头停着游艇,时不时看到有人出海,似乎人们每天的生活就是在度假…

两天的安排基本就是一天闲逛,一天坐船去游千岛湖千岛湖是当地旅游热门项目,攻略已有好多,这里就不赘述了。

渥太华
金斯顿—首都渥太华,约2小时火车

渥太华的景点比较集中,水闸、国会山、不熄之火、城堡酒店都在一起,用蚂蜂窝景点介绍+google地图查交通完全搞得定。以下是我们选择去逛的其他几个地方。

教堂

美术馆

皇家铸币厂,值得一去,内部参观铸币过程不让拍照。

自然博物馆永远都是孩子的最爱,这里的儿童体验做得非常好。

还是VIA🚄,从渥太华返回蒙特利尔

候车室的加拿大历史上的火车模型展

怀念一路美丽的景色,火车体验💯

想订火车票直接APP里下载以下两个订票软件,信用卡付款,但这个查询不方便,可以在PC端搜索网站查询信息。

美国境内火车Amtrak

加拿大境内火车VIA

如果是iPhone的话,订完车票可以直接加进passport,检票时直接刷手机就行。

后面选一些蒙特利尔魁北克的景点作个简单介绍。

麦吉尔大学校园,在市中心皇家山脚下,内有一个小型自然博物馆,免费开放。

康大分校

这个沙滩位于蒙特利尔市中部一个小岛上

皇家山上俯瞰蒙特利尔

皇家山顶的湖

市中心的圣母院与巴黎圣母院同名

皇家山上俯瞰蒙特利尔市夜景

皇家山北麓教堂

地平线夏令营校区,老师学校都很棒

圣劳伦斯河

激流岛

湿地公园

市中心教堂

这里好像是place des arts,UQAM大学

老港的自然历史博物馆,大人小孩体验感都很好。

Marche jean-talon, 北美最大的市场

以上这些都是蒙特利尔著名景点,还是那句话按时间安排看蚂蜂窝介绍自行选择就可以啦。

蒙特利尔本身是个岛,西岛,指的就是蒙特利尔的西部地区,离蒙特利尔市中心有约1小时车程,有火车站,短途游的话会有点赶,但风景优美,人烟稀少,越往西越美,周边还有几个非常棒的离岛鹦鹉岛、奇异岛等,有时间的话值得安排一天自驾游一下。

这里是本人最爱的西岛的一个区的区政府(个人理解)beacons field,还差点一冲动就定在了这里,现在想来对我来说最重要的第一是能和朋友们在一起,要知道魁省的冬天可是很长很长,没有朋友串门天天窝在家里的日子可不那么好过…第二是生活的便利,西岛的美景固然让我震撼,但若以后让我远离朋友天天生活在景区里,估计我会后悔…扯远了,有时间安排一天西岛自驾游还是不错的,推荐南侧公路沿着圣劳伦斯河边一路往西开,越开越美

麦吉尔大学分校位于西岛最西面

这个是baie d'urfe区,沿途看到本地好多老头老太太骑车,玩游艇,岸边小餐馆里放着悠扬的音乐,吃着brunch,好惬意,商店里游艇的价格会让你重新树立三观…且下水还不收码头费

Baie d'urfe 区应该算是西岛最西面的区了,车牌后面的商店就是卖游艇的,买好到后门直接下水,如果时间有限,建议沿圣劳伦斯河开到这里就可以折返了,往西岛中部和北部方向以住宅区为主,北面沿河的风景也不如南面,离高速也远,交通不便。

Angrignon park 绿线地铁站终点站 很大的公园 早锻炼的大本营 烧烤的好去处 在这里能看到广场舞、扇子舞、太极拳、中国武术,应有尽有……还有鹅ou大雁

每天早上穿过公园去夏令营的娃们

蒙特利尔市中心区域的公共交通很方便,地铁虽然也很老也没有空调,但比纽约的还是整洁太多了。一次可以买张往返票,包括一个方向岛内的公车联运,到南岸例外。

魁北克

儿子夏令营去的魁北克城某瀑布

魁北克某海边还是湖边沙滩

随朋友们自驾去的魁北克一日游不过我至今也不知道究竟去的哪只记得这个酒吧的啤酒很好喝。

加东绕着安大略湖走下来的感觉是,城市与城市之间交通便捷,城市里的公共交通设施也很完善,不自驾也可以顺利玩下来,只有金斯顿需要偶尔打个车。
Googlemap很好用,实时搜索当地交通信息,出行只要有Googlemap+蚂蜂窝足够。
电话卡的话如果呆的时间有一个月,FIDO办个包月畅打2G流量卡还是很有必要的,加拿大境内畅打,美国境内每天加收5元,办卡时申请开通,不用就不收费。时间短的话建议直接找家FIDO柜台告知服务员你的需求,他们会很专业地给你推荐最合适的套餐。
明年是加拿大150周年国庆,希望有幸再计划一次加西自驾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