邂逅金陵

关于行程

好久没有写游记了,也不知从何次出游开始写起。时隔三年,属于我们自己的三人行,今年又重新拉开了序幕(去年豪哥麻麻公司组织的武夷山团队行除外)。七月下旬原本安排好的香格里拉自由行,由于工作原因最终未能实现。在努力下,八月底终于有了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帝都北京之行。
       开始上小学的豪哥就不能像在幼儿园时那样肆无忌惮的请假出去旅行啦,所以长途旅行只能留给暑假了,寒假便不指望了,春节加春运,神州大地到处都是一派people  mountain people sea的壮观景象。开学至今,豪哥的双休日都贡献给了无聊的读书写字。虽然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但对于刚刚幼升小的小盆友来说,黄金屋和颜如玉对他来说没有半毛钱关系。于是麻麻建议双休日出去走走,要注意劳逸结合。
       麻麻对西湖情有独钟,我倒是觉得豪哥会对南京感兴趣。能全文背诵三字经的豪哥对中国历史有着浓厚的兴趣,这一点从帝都之行就能看出。于是我建议去南京,“宋齐继,梁陈承,为南朝,都金陵”,豪哥我们去“都金陵”吧,加上麻麻情有独钟的南京盐水鸭和老鸭粉丝汤,结果一拍即合。订好火车票和酒店,准备出发。
       说来也巧,我一朋友“胖子”乘他们儿子不在家的机会,找我们双休日出去聚聚,我不得不暴露了我们双休日的南京行程,结果就促成了他们夫妻俩的这次真正的说走就走的旅行。买个火车票,订了和我们一个酒店,接下来就啥事没有了,完全由我这个老司机带路

上海南京的动车票非常抢手,高铁票一般只有到当天才会紧俏。由于是临时安排的出行,去程运气还不错,买到了一早的动车票,但回程只剩高铁了。胖子在我们后面订票,结果去时的动车票卖完了,他们只能选择跟我们同一时间到达南京南站的高铁。
       我对南京还是比较熟悉的,住宿方面我选择在夫子庙附近。由于豪哥已经是大小伙了,三个人挤一张床也睡不好,所以有一大一小两张床家庭房的酒店成了我的首选。不过这样的房型比较少,还算好在三山街地铁站口就有莫泰,双休日268一晚,就它了。

老门东、总统府、南博、夫子庙秦淮河夜景

第一天,一大早赶到虹桥,伴随着初升的旭日,出发

自虹桥站出发,空荡荡的车厢正等待着沿线各站准备上车的旅客。

九点半到达南京南站,地铁二号线前往老门东。南京的地铁还是很方便的,地铁基本串联起了各个主要的旅游景区。很有特色的南京地铁单程票

三号线到武定门下车,马道街向西直行就到了老门东。

看到有糖画,让豪哥试试运气。大家嘴里都叫着老虎,结果真中了

把豪哥乐的。

十点不到,街上游人不算多。

德云社,估计老郭应该不在。

美女终于出现啦

假假的点个炮仗吧,在上海也买不到真炮仗啦。

很有意境的书店,先锋书店。

建筑内部非常漂亮。

主要的两条巷子,边营和三条营。

鸡鸣汤包解决了午饭,胖子还在隔壁排队卖烧饼

赤豆元宵,这两天没少吃这货,谁叫我喜欢吃甜的呢

豪哥的最爱,鸡汁汤包,一口气八个下肚。号称比上海的汤包小笼好吃,小盆友有吃有玩自然最开心啦。

蒋有记的牛肉锅贴,两天吃到的最好吃的锅贴。

壮观的长队,就是等着买小郑烧饼呢我到没觉着那么的好吃。

从边门出来,寻觅深藏在小巷中的黑暗料理,柴火馄饨。鉴定结论,味道一般,哈哈

原路返回,继续地铁3号线,大行宫站,向总统府进发。一路金色的梧桐相伴,天空也一扫雾霾,心情大好

中国近代史遗址博物馆,也就是总统府啦。从明清时代的江宁织造署、两江总督府,到太平天国时期的天朝宫殿,再到民国时期的总统府。

太平天国时期的遗迹

陈设貌似保存的很好,是不是应该做旧如旧呢

窗户上猫腰拍的,不让进,估计这才是真迹。

老蒋的办公室

孙文先生办公室

长江路口的艺人表演,非常精彩。

2号线,向南京博物院进发。号称中国三大博物馆的南京博物院,馆藏及规模远不及另外两大博物院。但是南京毕竟是六朝古都,十朝都会,有着悠久的建都史,而且作为博物馆控的豪哥来说,自然也是不会放过的。

南京博物院很好,讲解器是免费的,不过数量不多,需要耐心等待。

放大的平江府城图

最有特色的民国街

非遗馆,每天都有定时的演出,戏台十分漂亮。

满大街百年树林的梧桐

明故宫地铁站边的大明故宫遗址公园。

早已在战乱中被毁的宫殿,仅剩下地上的石墩,略能勾勒出当时殿宇楼阁的恢宏气势。

终于又到身上来啦

回酒店入住,休息片刻,步行前往夫子庙。

逛之前,先来碗分量十足的鸭血粉丝汤

大照壁

江南贡院,我们走了后门

总希望你能无忧无虑成长,但残酷的现实总无法逃避。

贡院内的情景剧。

这才是真正的大门儿。

历代状元名录,寻觅着各自祖上的高人

义务讲解员,每个整点都有免费的讲解

仿造的号房内,亘古不变的警句。

贡院大门正对的明远楼,科举考试时发号施令的地方,将来会和两侧保留的考试号房一同辟作新建的博物馆。

每个号房考生须对号入座

夫子庙大成门

逛逛吃吃,莲湖糕团店的赤豆元宵、牛肉锅贴、各种糕点。最后走时还不忘再去吃一次回味的鸭血粉丝汤。难忘的鸭血粉丝汤,由于我们是最后一批食客,可爱的阿姨把锅里剩下的都给了我们,买了两碗,给了四碗,结果还问我们要不要,剩余的阿姨们自己打包了。慢悠悠的逛回酒店,途中买了龙门飞爪的黯然销魂掌,味道太赞,就是撑得吃不下啦。

中山陵、明孝陵

早早地起来,牛肉锅贴加牛肉小馄饨的完美组合。地铁1号线换2号线苜蓿园站,步行站到大约半小时到中山陵。

讲解器,不可缺少的配置。

看不到平台的楼梯

看不到楼梯的平台

墓室门没有开,手机上找了图片给豪哥讲解。

下了中山陵,电瓶车来到明孝陵。在北京去了十三陵,规制与长陵等十分近似。

自神道一路下山

方城,石头基座上的顶是后来加上去的。

豪哥也算是单反小达人啊四大金刚

下山后,南京大牌档一通猛吃。

南京之行,一次不算旅行的旅行,双休日的小憩,邂逅金陵。

先收藏,慢慢看。

2016-12-19 18:22

文字太少了,楼主不要惜字如金呀!明年我们想去南京,多给点经验吧,特别是美食方面的,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