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一个火车车次的旅行 (一)——湖南两日游

深夜煮粥 (北京) LV.9
2016-12-18 18:10 611/6
  • 出发时间/2016-02-29

前言

2016年第一次出行,为了是T1这个火车车次。本人为一个火车爱好者,听闻2016年5月15日以后T1次升级为Z1次列车,特意在更换车次之前乘坐一次。
北京长沙列车最早于1975年9月29日开行,当年全国铁路确定车次时,因为这趟车从北京发往时任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毛泽东的家乡,而被编号为1/2次特快列车。随后在1998年10月铁路第二次大提速后,列车车次变更为K1/2次快速列车;2000年10月21日中国铁路第三次大提速后,列车车次改为T1/2次特快列车。

说在前面

本人是一个比较懒散加拖延症的人(从旅行时间到写游记时间就可以领略一二)。所以出行前攻略做的很简单,只会规划出行在哪天(大部分都是在出行前两三天确定),出行需要乘坐哪个车次(基本都是走的头两天买票,大部分都是在当天才买票),对于游玩的景点也都是知道一两个有名的确定到了之后会去,其他的景点都是根据到达目的地以后时间是否充足确定去与不去。住根本不会提前确定。因为我是不喜欢把所有东西都规划好,确定好的话。感觉那样对于我来说实在没什么新鲜感以及未知性。喜欢的就是对即将开启旅行的未知性以及不确定性。缺点就是可能会错过很多东西,但是世界上又哪来的那么多十全十美呢,留下遗憾才会让我有想来第二次的想法。

出行时间

很多人都想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但是限制旅行的条件很多,最主要的还是时间,总感觉没时间。而我出行大部分就是正常的双休。比如周六日我要休息,那我就买一张以北京为圆心,第二天能到达目的地的卧铺车票。这样我周五下班后直接去往火车站,然后上车睡觉,第二天睁眼就到达目的地了,然后下车游玩。这样我就可以周六玩一天,周日玩一白天,然后晚上在买一张返回北京夕发朝至的卧铺火车,这样周一早上到达北京后直接下车奔向公司。这样很多人会感觉很累,而且玩的走马观花。但是我认为玩的是一种心态,我也想弄一个大长假好好的玩一番,但是对于一个上班族来说实在太难了。与其看着别人游玩不如自己动起来。

出行前吃住行草规划

上面已经说了自己不会太详细的规划。就说说自己出行前心里的规划吧
Day1  2月29日:北京出发乘坐T1次列车
Day2  3月1日:到达长沙游玩岳麓山和橘子洲头,体验长沙地铁。可能去岳阳岳阳楼,或者当天住在长沙
Day3  3月2日:可能上午游玩岳阳楼或者去武汉黄鹤楼(前提是游玩岳阳楼后),当天晚上武汉返回北京
Day3  3月3日:到达北京下车直接奔向公司上班。

全部行程

此次行程长距离交通工具以火车高铁为主,近距离交通工具选择滴滴快车,出租车,地铁。下面是行程的全部车票。但是出行发现一个问题,就是有时候在当地用滴滴快车的费用比当天出租车的费用还高,所以滴滴快车更多的作为一个出发地到目的地之间一个车费计算器来使用。
出行方式:自由行
出行费用:1000元左右
实际出行路线:
第一天  北京--长沙
第二天  长沙--韶山  韶山--长沙  长沙--岳阳
第三天  岳阳--武汉  武汉--北京
游玩景点:
长沙岳麓山,橘子洲。
韶山:毛泽东故居,毛泽东铜像广场
岳阳岳阳楼

启程

第一天

每次出行,在时间充足的情况下拍照的老三样。

T1/2次列车,牵引机车为“毛泽东号”,但是不是每日都有,很不幸我今天赶上的就不是,略有遗憾

还不错,车厢有无线网,但是需要下载专门的APP才能使用。聊胜于无吗。

达到自己的铺位

换取卧铺卡

因为列车发车时间是15:25,当天是上班提前偷跑出来的,为了赶车中午饭都没来得及吃,饿得实在受不了花了15块钱买了一份火车盒饭,味道不错,就是量太少了。

到达石家庄

第二天--上午岳麓山

一觉醒来已经到达湖南境内

长沙火车站站台

又饿了,长沙站找个“开封菜”先对付一口

拍一下火车站,逆光,拍了半天也没拍出一个好的。长沙站“长沙”这两个字是出于毛主席之手,但是不是专门题字的,而且从他写的《沁园春.长沙》里面扣出来的。这也算那个时代下的一个特色了,很多车站的名字都是如此弄的

长沙火车站站内

长沙地铁实行的逐远递增的票价方式。起步价两元。地铁卡是圆币形式的。建议使用硬币购买车票,因为旧的纸币识别有点低

岳麓山,直接在长沙火车站地铁站乘坐二号线,坐去往梅溪湖西方向的列车,到溁湾镇下车,票价两元,七站。下车后步行八百多米就到了。

岳麓山一共有东、南两个大门,坐地铁过来到的最近的是东大门。目前岳麓山的门票是免费的,门口有电瓶游览车,30/位往返的,单程好像是20/位。建议买单程的,从东门坐车的话,拉到上顶中转站下车,当你把景点游览完毕后,基本离南大门就不远了,这时你想坐返程的还需要重新走回去。当时我买的是往返,结果只坐了一个单程。而且卖票的工作人员服务态度很差,问点问题很不耐烦的给你解答。

对面的湘江和长沙城。早上山上起大雾很多景点都拍不了照。

一路上就顾得走,顾得看了,忘了拍照。一晃到了古麓山寺。

忘了说了。在山门乘坐电瓶观光车的时候碰到两位从上海来自由行的大姐。一路上结伴而行,似的旅途不那么的孤单。图为其中的一位

爱晚亭,原名红叶亭,又名爱枫亭。由时任湖广总督毕沅,根据杜牧“远上寒山石径斜,白云深处有人家。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的诗句,更名为爱晚亭。“爱晚亭”这三个字是当年湖南大学重修后,当时的湖大校长专函请毛主席题写的。

毛主席草书手迹《沁园春·长沙》刻印

岳麓书院,中国四大书院之一。进去观看需要单独购买门票的。成人50/位,学生半价。因为有点赶时间,就拍了几张照片就走了,又是逆光

岳麓山南门

晃晃悠悠到了中午,就在岳麓山南门山脚下找了一个小饭馆。点了一个叫什么鱼什么饭的吃食,好像是18/份还是20/份了,记不太清了。请原谅我,我对吃的真是不怎么上心。味道挺不错,就是鱼刺比较多。湖南的辣椒的辣在全国也是比较有名的了,对于我一个不能吃辣的人来说,完成能接受。但是听说这种不太辣的辣椒是专门为外地人准备的,就是怕碰到我这种不能吃辣的人

不做攻略的弊端就体现出来了。我和两位上海的大姐吃完午饭后准备去往橘子洲头,就用滴滴叫了快车,在等待司机的时候就往山下走,结果看见了湖南大学,而这时候滴滴司机已经接单了,只能遗憾的错过了

随后又错过了东方红广场

第二天--下午橘子洲

岳麓山离橘子洲很近的。打车大概花费了不到二十块钱。十多分钟就到了。在车上的时候两位大姐就询问司机长沙有啥可玩的,司机说,长沙可玩的并不是很多,而且全国雷同的很多,既然来了湖南建议就得去毛主席的故乡韶山。两位大姐因为宾馆已经订好了,有行李,第二天还要飞回上海,时间有点来不及。但是一下把我说活心了,因为我啥也没预定,车票,住的地方。就背了一个登山包,一查长沙南站到韶山南的高铁25分钟就到,看了看时间够用。果断决定玩完橘子洲以后就奔韶山去。

子洲也是免门票的。也有电动观光车,20/位。钱是那位姐姐出的,在此感谢。建议乘坐观光车有缘,因为橘子洲很大,步行下来很累的。观光车在中间四个停靠点,基本景点都不会错过的

来橘子洲必看的就是青年毛泽东雕像。橘子洲更被大家所熟知的是毛泽东曾经写过的【沁园春·长沙】,其中说道“独立寒秋,湘江北去,橘子洲头。看万山红遍,层林尽染”

不同角度的青年毛泽东雕像

子洲头看湘江。橘子洲形成的起因就是因为湘江的冲淤而形成的

走马观花的游览完橘子洲以后,就要去往临时起意的韶山。在此和两位来自上海的大姐别过,互留微信,有缘再见。出来橘子洲景区步行不到两百米就到了长沙地铁2号线,橘子洲站,坐车直接去往长沙南站,不用换乘

因为是临时决定来韶山的,所以车票是临时在网上购买的,离发车也就不到一个小时。结果我错误的以为高铁站人少取票快。到了取票大厅我就傻眼了,全是人。因为取票和售票员发生口角了。

因为取票耽误了大把时间。我一路飞奔到了候车室,结果高铁还晚点,总之各种折腾吧,终于上了车。一路就是在投诉中到达目的地

第二天--傍晚韶山

终于在临近傍晚五点到达了韶山南站

到达的时间比较晚了,想着包车赶紧把毛泽东故居,毛泽东铜像广场给看完了,然后韶山市里在逛一圈,吃个晚饭返回长沙连夜就得去往岳阳。谁知道因为包车,两伙让人因为我撕起来,具体细节就不表了,总之当个吃瓜群众看他们互撕还惹了一肚子气。果断滴滴约车走之。

花了大概20多块大洋,到达毛泽东铜像广场。
毛氏宗祠,就在毛泽东铜像左侧,来的太晚已经关门了。

毛泽东铜像。很多人过来献花圈。旁边还有部队的人来学习参观。很不错的红色革命教育基地

荷塘对岸的毛泽东同志故居

毛泽东同志故居免门票

又是来晚了,关门。旁边还有武警来值守的。虽然关门了,但是拍照不错的,没人游人的打扰

本来和滴滴司机谈好的,滴滴费用不算。额外包车去韶山市里转一圈,再去他家的农家院去吃饭,最后送回韶山南站。结果参观完铜像广场和故居就非让我去他家的农家饭庄吃饭,要么就不拉了,没谈拢,就半路给我扔下了,额外还得给三十。下车果断给了滴滴的第一个差评和投诉。这从长沙韶山,一路坎坷无数啊。

想着步行去韶山市里了。结果碰到有拉客的出租车,10元/位。果断上车,奔向韶山火车站。

韶山火车站,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的感觉。可惜来的不是时候,两趟火车全部停运

韶山火车站全景一张

韶山市里溜达了一圈,有点饿了。既然来到韶山就一定要尝尝毛主席生前最愿意吃的红烧肉“毛家红烧肉”。

一份大概是80/份,感觉有点宰客的意思,果断让做一人份的,大概30-40/一人份,米饭管够。但是说实话,这两季稻真心一般。而且这红烧肉是甜口的,对于习惯咸口的我,差点没吃疯了

吃完饭又在韶山市里溜达了一会儿,一天跑了三个景点,身体有点吃不消,就找个地方看了半个广场舞,随后打车返回了韶山南站。

这个滴滴司机想让我给现金支付,不想网上让我支付。我说我不网上支付,我下次就没办法打车了,他说可以现金支付的,找了半天没找到,差点被套路,收了双份钱。

韶山南站候车室。乘坐的高铁是今天去长沙南的末班车了,候车室空荡荡的

返回长沙的车次

活捉即将返程的“兔子”一只

半个小时的车程到达长沙南站。因为投诉的问题。长沙南站的值班站长和售票主任赔礼道歉半天,没有解决实质性问题。但是得饶人处,且饶人吧。

赶紧坐地铁去长沙火车站

又一次到达长沙

再来两张长沙火车站的夜景。手机像素有点渣

因为在长沙南耽误了一些时间,错过了很多车次。就买了一个最近车次的卧铺,想着上车补觉

长沙火车站地下通道

火车指示牌

长沙火车站站台

想着上车睡一觉了,结果这车破的,没法形容了。加之很多人看见我背个登山包,和我一路攀谈,就没睡。将近两个小时的车程,就在聊天中度过

到达岳阳火车站,赶上站改。加上火车晚点,赶紧用个百度地图团购了一个锦江宾馆。赶上搞活动60多/位。离岳阳火车站很近,步行也就五六分钟,前台服务态度很好,一个小美女。要了微信。因为太晚了,直接就睡了,都忘了拍一下宾馆。

第三天上午--岳阳楼

前一天,下了火车就赶景点,一天去了两个城市,三个景点,加之晚上到达岳阳已经凌晨了。果断的睡过了。赶紧滴滴了一个车,达到岳阳楼景区,大概15元左右,十几分钟就到了

洞庭湖古代曾号称“八百里洞庭”。我是真没做攻略,以为洞庭湖和岳阳楼离的挺远的两个景区呢。结果到了岳阳楼才知道旁边这就是洞庭湖,先看看洞庭湖,再进岳阳

正看着洞庭湖的时候,这时候来一个大爷跟我攀谈,问我是来玩的,我心想背着登山包,带着登山杖多明显啊。然后就开始聊着,跟我讲洞庭湖岳阳楼的历史啥的,反正我也没做啥攻略就听着呗,结果这岳阳的普通话,我实在是听不太明白,我决定先自己溜达一下。大爷一看我要走,就让我表示一下,我就懵了,我说你主动给我讲的,我又没让你给我讲。大爷说,我都说了半天了,就给瓶水钱,我果断了两块钱,抬腿就走,大爷嫌少,我直接不理。

晃晃悠悠的就到了巴陵广场,实际上巴陵广场,岳阳楼洞庭湖景区,岳阳楼这仨景点都在一起,不着急溜溜达达的就全看过了。

瞻月楼,没开门,一个仿古的建筑。沿着洞门进去汴河街,也是仿古的,里面基本都是商贩什么的

巴陵广场的标志性建筑,后羿斩巴蛇

洞庭湖

起大雾,雾蒙蒙了,远处根本都看不清

一个收费的人造景点,多少钱忘了。就是弄几个草垛靶,然后射箭收费

到达岳阳楼门口,拍个照吧,结果拍糊了,但是感觉效果还是不错的

这应该属于岳阳楼公园的正门。岳阳楼在里面,属于岳阳楼公园的一部分。门票成人80/位,学生票半价。会背诵《岳阳楼记》免门票没看见,应该在重大节假日才会有。即使有了,我也背不出来了,最多也就是“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尔乐”这一句了

一进正门就会看见五朝楼观,全部是铜铸。分别是唐宋元明清五朝,原型是参考当时相关文献制作的

周边是水池,养着锦鲤

双公祠

沿着玉衡庭又看到洞庭湖了

回到新碑廊。看到的全是各个时期,不同名人写题写的《岳阳楼记》得石刻

一个卖纪念品的地方。

去往岳阳

江南大名楼之一,也是几经摧毁,目前看到的岳阳楼也是建国后几经修葺后的样貌。

看的也许并不是楼,而是一种感受吧。

岳阳楼内的题字

岳阳楼上看洞庭湖

岳阳楼上看园内一角

毛主席的草书

岳阳楼下来,一路沿着岳阳楼公园的边走。说是有小乔墓就过来了。在一个边角处。不是很起眼

里面放着小乔的一个雕像

小乔墓,也叫二乔墓。全国很多好几个小乔墓,具体哪个是真的,现在也没个定论。但是现在旅游创收,都打着历史有点名号的人,不是故居,就是墓,要么其他的等等。此处也是一个衣冠冢罢了。

思乔居,以为里面有什么呢,进去一个卖纪念品的,掉头就出来了

岳阳楼公园内的有一小景点,吕仙祠。民间流传有吕洞宾三醉岳阳楼度铁拐李,然后后人就建了一个吕仙祠。也是近代的东西

返程的时候看见有这么一个岳阳门,就走了进去

一出来,另外一侧的岳阳楼,感觉拍照的效果要比正面好多了

景区内的导览图,看了看,基本上能看的地方都去了一下,没什么遗漏。

游览完毕,门前附照一张。

岳阳楼滴滴快车,到了岳阳火车站,进去看了看车次,没有太合适时间到武汉的,赶紧去岳阳东站

出了岳阳火车站,赶紧拦了一个出租车岳阳东,在出租车上现买的去武汉的高铁票。打车花了22元左右。半个小时到了。继续火车站拍照老三样

候车的人不好啊。看来现在高铁越来越被认可了。

岳阳东站里面酒鬼酒的柜台,挺多人围观的。

准备检票,去往下一站武汉三镇

活捉“老鼠”一只,这是中国拥有全部自主知识产权的“和谐号”列车。

一路的奔波,上了车就睡着了,结果睡到一半以为睡过了。直接拿起登山包就去车门,缓了半天才发现根本还没到站,又把包放回去。半车厢的人都用异样的眼神看我

“老鼠”,“带鱼”各一只

第三天下午--武汉

想着到武汉去黄鹤楼看看了。但是看了看时间,如果去的话时间很赶。加上这两天这顿玩,脚底板生疼。再武汉火车待了小半下午

偶遇“动姐”

买了一张武汉火车站到汉口火车站的火车票,虽然票价9.5元要比地铁的5元贵将近一半,但是时间只需要20分钟左右,要比地铁省下半个小时左右,而且还不用换乘

跨越长江

汉口火车站,欧式风格。

地铁汉口火车站

从汉口火车站去往武昌火车站,先乘坐2号线,再换乘4号线,全程46分钟左右,共计13站,票价4元。这点武汉地铁做的很好,直接指示牌标明去往武汉火车站和武昌火车站的换乘站

又一次穿越长江(地下),到达武昌火车站

长沙一样,硬币式的地铁卡

去武昌火车站,取出提前订好的返程的火车票

拍照老三样继续

这一天基本没有吃东西都是在赶景点,赶车。趁着离火车发车还有一点富裕的时间,吃点东西。既然来到武汉,肯定要尝一下武汉的热干面。味道一般,不是说武汉的热干面不好吃,而是这火车站附近做的一般。下次找个正宗的地方吃一下

一份热干面不够吃啊,再来屉包子

吃完饭,基本离开车的时间也差不多,赶紧去检票

Z38,武昌到北京的王牌普速车,全程运行10小时37分钟,一站直达。1站台停靠

乘坐火车拍照老三样

乘坐的软卧车厢

达到自己的铺位,电视不能看。

这节车厢有个人来北京上访,一直在和一个人打电话沟通。大概是电话里面的人让他下车一切好商量,而这个人执意要上访,随后列车启动,两个人应该是电话协商的差不多了。想要下车,问列车员下一站到哪,他要下车,列车员告知北京。他说我不上访了,我要中间下车,列车员告知这车一站到北京,中间不停站

第四天---回京上班

实在太累了这两天,上了车直接就睡着了,一睁开眼睛就到了北京西站了

蓝白的25T车厢就是好看。赶紧飞奔去公司上班去。

不愿意结束,但是为了生活,两天假期的游玩匆匆结束了,希望下次再有时间出来玩吧

总结

本想着写一篇优美的游记供大家阅读,但是发现文笔实在有限,本想着拍出美感的照片供大家欣赏,发现自己的拍照技术太渣,本想着写出一篇好的攻略游记对未曾去过的朋友们提供一份帮助,最后发现成了流水账。那就当一篇记录自己简单匆忙游玩的流水账吧

这个路线安排的挺好,手动点赞

2016-12-19 01:04

引用 fwfang 发表于 2016-12-19 01:04:51 的回复:

回复fwfang:谢谢啊,没啥规划,当时就规划北京出发到长沙,然后回程武汉转车回北京,中间的大部分都临时决定的

2016-12-19 01:26

引用 深夜煮粥 的文字:

北京至长沙列车最早于1975年9月29日开行,当年全国铁路确定车次时,因为这趟车从北京发往时任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毛泽东的家乡,而被编号为1/2次特快列车。随后在1998年10月铁路第二次大提速后,列车车次变更为K1/2次快速列车;2000年10月21日中国铁路第三次大提速后,列车车次改为T1/2次特快列车。

原来如此 长知识了!

2016-12-19 18:04

引用 Better me 发表于 2016-12-19 18:04:35 的回复:

回复Better me:政治列车,本来Z1这车车次是京沪之间的直达车,后来京沪高铁开通后给停了,车次给了哈尔滨到北京之间,因为T字头列车和Z字头列车严格来说车底不同,但是T1这个车次的车底已经具备了开Z的要求,所以哈局就只能把Z1这个车次让出来,给T1来升Z1了

2016-12-19 18:53

刚去那边玩了一圈回来 又想回去转转了

2016-12-19 20:26

引用 sungda 发表于 2016-12-19 20:26:35 的回复:

回复sungda:其实湖南可玩的地方很多,但是长沙来说真不多。其他的地方对于我来说有点小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