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遇见的「重庆」没有森林

2016-12-18 18:18 1729/7
  • 出发时间/2016-12-08

「重庆」印象

如果要问对重庆最深的印象是什么,我想一定是重庆的味道,那是火锅的味道。《舌尖上的中国》说,在重庆十个人中就有一个从事和火锅相关的行业。走在重庆街头,确实到处都飘着厚重的牛油火锅味儿,让人感觉一天24小时都可以处在饥饿状态。
重庆的四天三夜,柏叔一个随身旅行背包还有空余,我一个25寸行李箱已经塞的满满当当。用柏叔的原话说,我这是要去走「解放碑的秘密」呢吧。我也不管是「解放碑的秘密」还是「谢家湾的秘密」,我只管把我的大胃口发挥到极致,毕竟世上唯有食物不可辜负。

我眼里的「重庆」预览

我们的机票

虽然我们是直接下订的机+酒套餐,但我也查过了相同时间的机票,机票价格是一样的。在国内飞行,感觉差价不大,早买晚买也只会有稍稍浮动。

我们的酒店

在国内旅行我们对酒店的要求也不是很高,只要干净,安全,交通便利就可以。原本还是打算住全季酒店,毕竟柏叔还操着一张金卡。但在看了一些朋友的游记后,对「瓦舍」就深深的种下了草。
这次下订「瓦舍」也出现了小麻烦,在付款下订后,却接到电话说我订的双人间已经售罄,让我换酒店,让我感到相当不满。在询问后,告知酒店只有一个三人间可定,但需要补差价。但是我们只有两个人没有必要补差价住三人间。在我表示极度不满后,工作人员帮助协调,无需补差价入住三人间。
机+酒的套餐,双人价:2681。
「瓦舍」的位置太赞,直接就在较场口地铁站4号出口的街对面,走过去也就30秒有余。旁边是一个很大的清真寺,一层就有火锅店,应该营业到很晚。「瓦舍」处在一个居民楼的四层到五层,没有电梯,如果是女生出行,并且也是想来走秘密的,那么在一楼入口处有「瓦舍」的行李服务电话,只要打个电话,就会有可爱的「瓦舍」搬运工(苦逼男员工)来帮你搬行李。
我是只要干净打哪都能住的人,柏叔就极为不喜欢hostel。但不论如何,三个晚上还是安稳愉悦的睡下来了。如果你是一个喜欢hostel,喜欢与人结伴交流的旅行玩家,那么我觉得「瓦舍」还是值得推荐的。

Day 1 | 山城「重庆」

早上7:05的早班机真的是不睡觉来的更省精神,苦苦挣扎着从床上起来,还是让接机司机等了好一会儿。
在即将要飞到重庆时,就能看到这样绵延不断的山脉,还能清楚的看到随风旋转的大风车。

重庆江北机场离市区并不太远,我们也就刨去了换乘CRT(重庆铁道交通系统)的繁琐,直接在机场叫了滴滴一路飞奔向「瓦舍」。不堵车也就3,40分钟的车程。一路上柏叔就在和司机blablabla重庆的房价物价和工资,接着一路费着劲用被体育老师践踏过的脑子计算着干多久能买上一套江景房,然后再想想如今全国排名第6的小福州的房价,真是心痛不止。
到酒店放了行李,高德了下花市离我们不远,第一餐花市豌杂面吃起。为了吃一碗豌杂面还费了不少功夫,被导航带着在菜市场里上上下下里里外外走了好几回就是找不着。
吃豌杂面时,我很是好奇的问柏叔,重庆的油是不是都不要钱,为什么一碗面这样油腻腻。但在重庆吃了几天后,发现豌杂面已经算是清淡的了。一开始还是小心翼翼,慢慢撇开油。到后来已经完全自暴自弃了,浸的油答答的也照吃不误。

豌杂面还没有过瘾,我喊着要走去吃抄手。老麻抄手也是在做攻略时看到的,穿过解放碑,在重庆美术管旁的王府井负一层就有。结果柏叔竟然给我点了个清汤不辣的,结果攻略果然不是都可信得过。

从王府井到山城步道可以乘坐CRT,我们还是打了车过来。我们在通远门下了车,走过通远门老城墙,上了城墙逛了逛。重庆人真的很喜欢喝茶聊天打牌,这里满满都是。
我们在金汤街绕了好几圈,就是找不到「第三步道」的入口。最终跟着导航在半道切入,总算也是走到了栈道。

穿行在山城步道,感觉这里大多的小民房也没有人居住了,到处写着“拆”的字样。所以,来重庆还是要趁早,原汁原味的老重庆已经慢慢的在消逝,高楼大厦的现代化在取而代之。
我们沿着山城巷一直走到栈道。今天的天气很好,温度也很高,这也是我们后来后悔没有第一天就去坐索道。走累了,坐在栈道旁的椅子上休息,晒着太阳,舒服的好想马上躺下睡个大午觉。

一夜没睡的柏叔终于还是熬不住了,回了 「瓦舍」休息,原来说好的睡半小时就这样遥遥无期的睡下去。看着天就要黑了,我可不想把时间都浪费在房间里听着呼声看电视。
一个人跟着导航找到了十八梯,也是走了不少冤枉路,还好赶在太阳下山前找到。其实十八梯很短,我绕了很远的路从十八梯的底端开始往上爬。但如果从十八梯的顶端开始走,其实入口就在较场口夜市附近。
十八梯的两边原来是棚户区,现在已经拆的差不多,无人居住了。楼梯两边也用围墙挡住,几乎也看不到什么。但卖十八梯老烧饼的大爷依然还在,2块钱买了一个咸味的烧饼,也是好吃。

太阳落山,一路走着又来到解放碑,亮灯的解放碑果然比较好看。在国泰广场找到了一家星巴克,坐下来喝咖啡等着看看到底那头睡死的猪几时能醒。
重庆前照例翻查了重庆的咖啡馆子,但奇怪的是在重庆这样的大城市却没有找到我心仪的咖啡。

终于盼到柏叔睡醒,我们分头去往一个目的地,赵二火锅。虽然重庆的火锅店多的跟便利商店一样,但就冲着人家的这句广告语,都必须要来尝一下。
待我打车到达以后,柏叔已经点好了菜。刚坐定,他就让我猜了猜锅底的价格。我知道重庆的物价要比我们那低,但不论怎么样我都猜不准这28块钱的锅底。一边吃一边瞄着菜单,忽然之间怪起自己的胃口不够大。

从赵二火锅总店出来,正好可以散步到达千厮门大桥。今晚还是蒙蒙起了点雾,但比早上在山城步道上看到的要好出许多。

一路走来,我就一直迫不及待想看到这个在网络上被评价为「千里千寻」的洪崖洞。但导航明明显示我们已经到达,但我左看右看都见不着。后来才发现洪崖洞在我们的脚下,这就是重庆妙不可言的地方。你一路走来,永远不会知道自己处在的是城市的上端还是下端。
洪崖洞有11层楼(如果没记错的话),说明两条马路之间山体的落差有11层楼。我们从上条马路坐电梯下到了洪崖洞的最底端,又是一条宽阔的大马路。
洪崖洞里有各种好吃好喝,如果细心逛估计也要花上不少时间。我们酒足饭饱的,也就不在这多瞎参合。注意了,洪崖洞的亮灯时间,从20:00-22:00只有两个小时,不要错过了时间。

今天的最后一站,是从柏叔的北京朋友那介绍来的精酿酒吧。起初我一直想不明白「立吞」的含义是什么,直到第二晚,问了店主之一Terry才知道原来「立吞」是倡导站立吞噬。他们特地做了一间没有椅子的小隔间,但感觉这种文化在我们这还不是能被大多人接受。
「立吞」售卖的全是生啤,新鲜度很有保障。两个晚上下来,我们试了有十种酒。其中我最爱的是生姜酒,喝起来很像气泡酒,有淡淡的生姜味,很舒服。

这一天,吃吃喝喝逛逛,我们也是一件没落下。晚安吧,重庆,我们明天见。

Day 2 |「重庆」火锅之城

刚睁开眼,柏叔说,走吧,早餐带你吃酸辣粉。原来在昨天来时他就瞄到了「瓦舍」对面的小面馆子,于是呼,一早我们就给自己的胃来了一次油和面的洗礼。
但不得不说,在这家没有任何名气的小面馆,我吃到了这回在重庆最好吃的酸辣粉,每天喊着要再去吃一碗,但总是赶不上好时候。

今天的行程我们要离开渝中区,坐1小时的CRT来到九龙坡区。来这也不为什么,就是想逛逛四川美院。在网络上无意间看到了四川美院边上的交通茶馆,说是重庆为数不多(唯一?)的茶馆了,我们还是决定去看一看。这一看,让我喜欢的不得了,足足待了有2小时之多,喝茶喝的我一整天不干别的,就是找厕所。

听说「交通茶馆」很是低调,低调到我们差点错过了这个开的小小的门。走入门中,却又是另一番景象。
来这的大多是无事可做的退休老大爷,当然现在也多了特别来次旅游参观的人。大爷们几乎都有自己专管专用的茶壶茶杯,有的喝茶聊天,有的下棋打牌,有的读书看报。我们要了两杯茶,很便宜。然后我就一个人开始在茶馆里遛达。
这样的老重庆是我很喜欢的,我一直在想我要怎么去记录这些可能在若干年后就再也看不到的景象,但又怕我的鲁莽会打扰到专心于自己手上活儿的人们。

从「交通茶馆」出来,就是「涂鸦一条街」。其实就是在沿街的两排房子外墙画上了格式涂鸦,其实并无特别之处。但还是要感慨那些艺术家们,投身自己喜爱的事业,义无反顾。

「梯坎豆花」在四川美术学院的正对面,我们也只是喝饱了水,想改点口。后来跟「立吞」的Terry一说,没想到还是挺有名的一家馆子。
豆花是非尝不可的,柏叔还要了猪蹄和白饭。豆花蘸着辣酱,还是很有特色的。猪蹄满满的胶原蛋白,必点哦。

四川美术学院」是中国八大美院之一。整个校区比我想象的要小很多,我们大致的走了走,就几乎在校园了走了一圈。我还是很喜欢这儿的银杏树的,上一次见过银杏是在东京

我们特地找到了「坦克仓库艺术中心」,但除了一家艺术馆开着,其他的都关着门。
我问柏叔,我能进到坦克里去么?想什么呢,外加一个白眼。

去「四川美术学院」要搭乘CRT到杨家坪站,在转巴士才能到达。去时我们打了车,回头我强烈要求坐了回公交。结果我们就看着公交在杨家坪站的十字路口拐了弯,不知道上山下山的开到哪里去。我们赶紧在下一站下了车,没走两步就到了万象城。
惊喜的在万象城发现了Movenpick的专门店,这是在朋友推荐以后就很爱的冰淇淋牌子。专门店大概有10种口味,而且幸运的是我们遇到了买一送一的活动,结果接下去连续三天,天天都来吃冰淇淋,把所有口味几乎尝了个遍。Movenpick专门店还有卖面包蛋糕和咖啡,咖啡焦的厉害就不推荐了,但面包和蛋糕还是很不错的。尤其是蛋糕,一定要买来尝一下。

九龙坡区回来,我们在较场口另一个出口出了站,因为柏叔说他突然好想喝碗羊肉汤。我们走到较场口夜市,找到了一家卖羊肉的馆子,点了一份羊杂汤和萝卜,就着白饭,吃了精光。

晚上没有什么特别的计划,那么不如去看场电影吧。《血战钢锯岭》真不愧是梅尔吉布森导演的好电影,整部电影看的我热血沸腾,流泪不止。

出了电影已经九点多,晚餐就一份羊杂汤肯定是不顶饱的。从电影院直接下到一层,就有李记串串香。昨天的火锅,今天的串串香,感觉在重庆天天都可以是这个节奏,真不愧对火锅之城的称号。
算下来这也是今天的第五顿了,没有发挥好,两个人才解决了65串,明天继续努力。

今晚继续来「立吞」试了新酒,一早Terry就发信息说今天有新鲜生啤送到。如果能有机会,请一定来试那款馥占生姜酒,起码女生一定会喜欢。
「崽儿牛肉面」是Terry强推的,离他们的店不远。我们从「立吞」出来一路散着小步就到了,24小时营业。柏叔牛肉面很不错,抄手也很棒。

一天6顿,我很满意。晚安了,重庆

Day 3 | 雾都「重庆」

我就是不用闹钟到点也会自然醒的劳碌命,想着一个人坐CRT去逛逛也是不错的,于是重庆的一人行又这样开始了。来到较场口地铁站,研究了下路线图,觉得去平安站看看也好,还能经过李子坝。虽然昨天在去杨家坪时经过了一回,但车上太多人,也没能仔细瞧瞧。
李子坝是一个神奇的站台,它被设在了一栋居民楼内。于是CRT就直接穿楼而过,重庆真是有太多不可思议。

原本的打算是去平安站,看看那个号称有90度拐角的铁路。但不知不觉在谢家湾就下了CRT,我还在纳闷为什么,却已经不知不知觉走到了Movenpick。
计划着不如买个面包来当早餐,但看到冰淇淋又走不动腿了。冰淇淋+咖啡的早餐组合,很是新鲜吧。

早餐结束,柏叔也打来电话说已经起来,于是我们相约在两路口地铁站。从两路口地铁站可以直接找到皇冠大扶梯的出站口,一人2元的单程票。扶梯真的很长很长很长,刚开始一眼还真是望不到头。

从皇冠大扶梯出来对面就是重庆火车站,所以这里的人流也是相当繁忙。

随意在路边找了间人多的面馆子,反正我是知道了,在重庆根本不用特地找网络上的名店,家家都是小面50强!

重庆是出了名的雾都,重庆的年平均雾日有104天之多,伦敦都只有94天而已。我们在重庆的这几天,除了第一天见到了点太阳,剩下的日子都是雾蒙蒙。所以一开始我说,来的第一天就应该来索道,现在真是后悔莫及。但明天就要离开了,今天无论如何也得坐一回。
打车来到长江索道,我的天,队伍看不到尾。所以,切记切记,不要在周末来长江索道,我们又是一阵心塞。

在来的路上时,师傅说长江索道其实是第二条索道了,第一条在洪崖洞的嘉陵江索道,但已经停运很久了,听说最近要重新开放。
长江索道全长1166米,一趟也就几分钟时间,一次可以搭乘60人。索道的运行速度还是蛮快的,在我们和对面索道交汇时,嗖的一下就过去了。

索道的对岸比起渝中区来要相对不那么繁华,我们打了辆车直奔南山去了,就为了来看看「南山一棵树」。不知是来的季节不对还是时间不对,观景台几乎没有什么人,我们在平台上遛达了一圈就到了观景台的六楼。但整个观景台好似多年没有人来过一样,破破的旧旧的,也看不到任何工作人员。

今天的雾真的很大,我们在平台上几乎看不到对岸,整个都被雾包裹住。我想晚上来也许会好一点,但我们已经没有过多的时间在这里停留到晚上。

原路返回到渝中区,我们再一次CRT来到谢家湾的万象城,这是我今天第二次来了。
肯定不能是为了吃冰淇淋而来了,今晚我们要在这里吃蓝蛙。第一次来这时,柏叔就看到了蓝蛙。那是他年初去上海参加糖酒会时吃过的,感觉还不错。我们想着也总不能每天都是火锅串串,改改口吃个汉堡也是不错的调剂。
蓝蛙有名的大汉堡,牛肉可以选择几分熟,一口咬不到头。猪肋排也是好吃到泪奔,让我重新回味了欧洲的味道。

饭后到Movenpick买了个小蛋糕,因为今天是柏叔的生日,大蛋糕也是吃不下了,来个小的意思意思得了。我真的太喜欢重庆万象城,牌子齐全,馆子多,如果有时间真应该多花点时间好好逛逛。

今晚不再去「立吞」了,而是来到了他们的一店「hops」。「hops」的位置真心不是那么好找,它躲在了一大排居民楼的最后面,要不是因为他们的店主秦小朝同学发来定位,我想我们得找好一通。
秦小朝是一个日本留学海归,所以他深爱着日本文化。不论是「hops」还是「立吞」都能找到很多日本元素。 尤其是「hops」直接打造成日式风格,连handles也有很多是从日本直接背回。
在这我们试到了很多新酒,柏叔也是惊喜不断,最后还收了不少好酒,又可以回家显摆了。

回到「瓦舍」,赶在12点前吹了蜡烛,也算是很完满。

Day 4 |「重庆」陈麻花一条街

今天是留在重庆的最后一天,时间真的飞快。我们没有在家门口吃酸辣粉,直奔向磁器口镇。听说磁器口镇有很多好吃的,但到了以后发现,犹如那些大名鼎鼎的小镇一样,磁器口已经过于商业化,我们没有在这停留太久。
一路走来,发现磁器口几乎只卖几样东西,麻花,火锅汤料,酸辣粉和鸡杂。家家麻花都是陈麻花,柏叔笑话我说,陈老师生意做的可真大,整条磁器口街几乎都是你的了。
刚下CRT走到磁器口主街前,会先路过磁器口小吃一条街,挨不住实在太饿,买了个臭豆腐先垫垫肚子,味道还是可以的。

在来重庆的第一天打车时,司机师傅介绍了秦云老太婆面馆,我们一查磁器口也有分店,那就来尝尝呗。我依然是一碗酸辣粉,柏叔依然是一碗小面,感觉还是不如家门口的无名面馆。

是的,没有看错,我们又来Movenpick了。柏叔说今晚就回家了,那就来大吃一顿吧,想吃几球吃几球。

想了想重庆的最后一顿是火锅还是串串,最后我定下了单人串串过百的目标就直奔李记去了。今晚我们换了一家位于花市附近的李记,位于二层。到时还没有什么人,但渐渐的人就满起来。在我坚持努力下,终究还是吃到了50串,凑整就再也吃不下了。破败计划失败!

又是要说再见的时候了,每次的旅行都有很多的惊喜很多的感概,但在一时又不知道该如何表达。但我真的很感恩,有那些爱着我关心着我人在我身边,谢谢你们!

[END]

很精彩

2016-12-21 08:34

引用 cecilia 的图片:

人又美拍照又好看...我也很想去重庆走走...想和博主交个微信分享分享...wechat:5576654

2017-01-01 15:36

2017-01-14 20:12

柏叔?

2017-02-05 12:40

很丰满的游记

2017-02-09 22:45

引用 cecilia 的图片:

感觉饿在看老片儿的感觉 拍照技术赞一个~\(≧▽≦)/~  可以留个微信或者微博吗 想多交流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