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漫的求婚之旅——澳大利亚东部雪梨·珊瑚海·黄金海岸,资深的旅游介绍,超乎想象的视觉震撼!

lovezizi (北京) LV.8
2016-12-18 18:18 1419/7
  • 出发时间/2016-09-30

最新游记

日本 北海道 http://www.mafengwo.cn/i/5442812.html

准备

(一) 行程规划
    Here comes Australia.这段行程实际在2015年我们规划2016年2月北海道行程时就已确定,澳洲一直排在小纸旅行心愿单前列。
    我问过小纸为什么想去澳洲?小纸说:“澳洲自然景观多样,袋鼠、考拉、企鹅、海豹等可爱的动物多,也有悉尼墨尔本这样的繁华城市,自然风光与城市建筑相结合,所以很期待。”听起来有点像麦兜儿介绍神往的Maldives时的样子,同时不得不说Tourism AU在中国宣传到位。我在雪梨、猫本先后学习工作过4年多,一般在明信片上出现的主要景点我已基本去过,听小纸这么形容感觉很贴切。那么我的感受呢?还是在接下来几天中慢慢道来吧!

1. 办理签证
    个人旅游需办理V600A。得益于近些年中澳关系积极稳定发展以及同胞们整体素质提高等因素,V600A申请已接近无脑级。去http://china.embassy.gov.au/bjngchinese/DIMAcn3211.html,这儿有你需要的所有信息。关键信息如下:
 所需材料:申请表、护照户口本ID复印件与照片、存款历史工资单等资金资料、工作证明,that’s all。详见网站Checklist.
 递签地:北京在东直门银座。
 费用:¥700申请费+¥182服务费。
 审理速度:DIBP在中国V600申请 96.5%在10天内拿到(Updated Sep 2016),而全球标准为1个月!现实中小纸8天下签。
 有效期:一般V600A为1年期多次往返每次最长滞在3个月。
    综上,V600A在中国办理相当顺利,甚至可能优于在境外办理。巧的是同期我一在Sweden的兄弟也在办V600A,需要将材料邮寄到Berlin使馆,审理速度1个月。
2. 出行期间
    我们原计划9月30日、10月15日乘China Eastern北京、雪梨往返。谁料我在请假过程中并不顺利,最终只能妥协10月9日回程。
3. 行程
    我们除去进出境有效游玩儿时间只有8.5天!原计划15天的East Coast Syd, Great Barrier Reef, Gold Coast, Melb & Can之旅,只能忍痛割掉Melb & Can,Melb就放在下一次AU South之行一起吧!WTF!
    澳洲很大,虽然我待了4年多也去过很多地方,但还是有很多地方未涉足。在首先确定了目的地Syd, Great Barrier Reef, Gold Coast后,我们开始细化行程。
    小纸列出了她的Wish List,我则再次翻开《National Geograpic Traveler AU》,在这3个地方试图去寻找失落的兴奋点。对于Great Barrier Reef具体地点的选择,由于一定要去Heart Reef,我们选择了Hayman I.。 最终我们整理出此次旅行关键词:‘Landmarks’,‘Ocean’, ‘Animals’, ‘Reef Helicopter, Snorkelling & Diving’ & ‘Theme Parks’,以此贯穿全程。行程线路如下:
30 Sep: PEK to Syd;
1 Oct: Syd Harbour, Nth Syd & Darling Harbour;
2 Oct: Taronga, Bondi & Opera House;
3 Oct: QVB, Hyde Park, Mrs. Macquarie’s Point, La Perouse & Harbour Bridge;
4 Oct: Syd to Hayman I., Innter Reef Dive;
5 Oct: Blue Pearl Bay, One & Only Hayman;
6 Oct: Whitehaven, Outer Reef (Heart Reef) by Helicopter;
7 Oct: Hayman I. to Brisbane/Gold Coast, Surfers Paradise & Natural Bridge Springbrook;
8 Oct: Sky Point, Sea World, Paradise Country & Movie World, Brisbane to Syd;
9 Oct: USYD, Syd to PEK.
    关于交通,虽然澳洲也有铁路客运,但城市间飞机还是更经济、快捷的交通。在城市内,公交系统发达,交通工具除了传统的Bus和Train,雪梨还把Ferry作为主力交通之一,另外也在大力发展Light Rail。雪梨现在公交使用Opal卡(北京的市政交通一卡通),tap on tap off,方便。澳洲自驾也是别有乐趣,在如Brisbane/Gold Coast区域,不论从效率方面还是体验方面都值得选择。
    最后补充一下旅行参考源。上面提到的《National Geograpic Traveler AU》对我是一本很好的参考。2011年我来澳洲就带着它。与LP的“快餐”风格不同,个人认为这个系列有一定思维深度,且在文化、历史方面的描述能更有维度地展现每个地方,加上National Geo的优秀摄影作品,实为旅行指南佳作。不足之处是出版时间较早(1990s),时效性较差。

(二) 衣
    此次行程包括雪梨、大堡礁黄金海岸大堡礁黄金海岸常年温暖,夏装即可,事实证明也没有问题。雪梨10月刚入春,每年天气情况都不太一样。此次在雪梨赶上风很大,体感温度低,因此还是需穿风衣类。
(三) 食
    澳洲有什么可吃的呢?
    作为移民国家,这里可以吃到地道的各国料理:Italian, French, Spanish, Japanese, Korean, Thai, etc.。中餐品质也很高,虽然占主导的还是粤菜,不过这几年越来越多样化。所以不管你爱那种口味,澳洲基本都能满足你。
    但是你想过把上述这些融合在一起吗?试试‘Modern Australia’!
    《National Geograpic Traveler AU》里对‘澳洲烹调’的形容很有意思:“上世纪70年代‘澳洲烹调’曾是英语里最伟大的矛盾修辞之一,总是与‘神圣的战争’联系在一起。澳洲食品像变戏法似的让人们见到了蔬菜三明治、肋骨肉馅饼和由羊肉、三种水灵灵的蔬菜烹制的油腻正餐以及饭后一碗冰激淋甜点”。实际上这是东西方料理的冲撞形成的一种新的“亚洲——地中海混合风味”。虽然上文描述可见当年西方对此料理异类的惊讶,但随着时间的推移,现在人们的品味已不再是酱多味儿浓、而更注重优质原料,再加上这“亚洲——地中海混合风味”自身的不断发展,现在以本地品质极佳的肉类(包括袋鼠、Emu、鳄鱼)、海鲜等为食材,配以亚洲香料,‘Modern Australia’有了独特的自我,再配以本地世界级的葡萄酒,一顿澳餐实为完美享受,也越来越被世界接受和推崇。
(四) 住
    澳洲各地旅游开发基本做得都很好,知名景点都有官网可浏览,会介绍景点、酒店、餐饮等,信息量足够并且分类细致。再配以酒店官网和Booking等,相信选择合适的酒店并不难。
    由于较熟悉此次目的地,酒店选择并未找很多参考。Syd我选择了新年烟火最佳观景地之一Four Seasons,Gold Coast选择了全球仅两家的Palazzo Versace大堡礁选择了较私密的One & Only Hayman I.。其实周边岛屿也有很多不错选择,Hamilton I.的Qualia传说很屌。
(五) 通讯
    此次出行仍选择了原来用的Vodafone Prepaid。$30充值,28天有效期,包2G data, infinite standard national calls & TXT,还有$30 Credit可用于往中国打(现在$2/min),短期绝对够用。如果有很多往中国打的需要可以选择$40、$50的Plan,有国际通话包。
(六) AUD
    澳洲基本买什么都能用信用卡,包括打车路边趴车喝咖啡etc.。但有些停车收费机还是需要硬币,所以少量现金还是方便的。
    虽然准备工作就有话说不完的感觉,不过还是到此为止,开始旅程吧!

Day 1 悉尼 海港桥下 情人港

I 首都机场-Kingsford Smith-City
    我们9月30日乘MU727从首都机场飞Syd经停南京禄口,很早到了机场并办理Check in。此次行李还是一个Check-in一个Carry-on。规划将大箱留在Syd最后装东西,路上只带小箱。
    飞行时间较准,15.50-08.30+1到了Kingsford Smith还稍早了一点儿。不过路上不知怎么,我和小纸都基本没怎么睡,到着后都是蒙圈。通了关、拿了行李后,给小纸买了Vodafone Prepaid SIM一张,到地下坐Train去City。现在Syd都用Opal,买了Opal后上车,21min就到了Circular Quay。
    我们酒店Four Seasons就在Circular Quay旁边,出了车站步行几分钟即到。酒店并不现代感,古朴典雅。这里是Syd新年烟火最佳观景地之一,进了房间Harbour View确实不错。但欣赏风景时间并不多,长途飞行我们需要洗个澡,而后赶往下一站。

今天对我来说将是人生中重要的一天,因为我要向小纸求婚。2015年7月1日我们相识,到今天15个月,期间我们共同经历了很多,异地、短暂相聚、北海道旅行、回国在一起、规划装修等等。一切的经历期间充满了欢乐,我们感情也越来越深,更感叹小纸的“魔力”,一切如心想事成般地发展。雪梨是我学习生活过的地方,我爱这里美丽的海港,明媚的阳光,多元融合的文化,从新年烟火到圣诞点灯充实一年的文化生活,更感谢这里接受的教育和经历,让我成为今天的我。我一直认为海港桥北雪梨脚下是雪梨港的亮点,这里在歌剧院和环形码头对面,雪梨地标汇于此,又并不喧嚣。我决定在这里、夕阳西下时进行人生这次最重要的请求。
    我们先去Alexandria,为3号的Pre Wedding Shoot做准备试婚纱!所以今天求婚是必须的,不能Pre Wedding Shoot时没有婚戒吧!小纸最后挑了几套喜欢的,这里就不上图了,放在3 Oct。
    去之前我们在Chefs Gallery Regent Pl简单午饭,品质一如原来的好。这个羊肉roti小纸很喜欢。

II Syd Harbour by Ferry & Luna Park
    去Alexandria试完婚纱我们再赶回Circular Quay,乘Ferry去Milsons Point,也就是离海港桥北雪梨脚下最近的站。
    来到雪梨,一定要坐Ferry体验Syd Harbour。Syd Harbour是雪梨的发源也是核心,可航行水路向内陆延伸距海洋达24km。整个城市沿港展开,Opera House、Harbour Bridge等地标大多在沿岸,被郁郁葱葱的澳洲特有植被包围,其间点缀着70多个各具特色的海滩,再加上穿梭如织的游艇、帆船和仿古船,你就不难理解为何雪梨人爱沿港而居、港边house价位可达澳刀八位数。而乘Ferry是体验这一切最好的方式。Ferry是雪梨主力通勤工具之一,很多人坐Ferry上下班。对于游客,Ferry也是极佳的游览交通工具。从Circular Quay出发,不管你的终点是Darling Harbour、Nth Syd、Manly或港内其它地点,踏上Ferry,站在船头,伸开双臂,任海风吹拂,在波光粼粼中穿梭,这就是雪梨!

从Circular Quay到Nth Syd Milsons Point站并不远,只需6min。到站后旁边的Luna Park游乐园笑脸大门一定会吸引你。这个始建于上世纪30年代的游乐园里游乐设施虽不算顶级,气氛还是很high。我们并未作太多停留,时间也已过17.00,要完成在夕阳大桥下求婚的设想,该往桥下走了。

III Under the Harbour Bridge: We Are Married
    走到大桥脚下并不远,一会儿我们便到了。今天雪梨风很大,可以吹飞的感觉。再加上飞机上没睡好,小纸可以看出已经很疲惫。不过在Harbour Bridge和Opera House的环抱下小纸还是很开心。
    我设想的求婚,场景就是这里,时间就是此刻。桥下的草地上,Opera House在左,Harbour Bridge在右,并无太多人的嘈杂,几只海鸥飞过,渐渐西斜的太阳用柔和的光线渲染淡金色的气氛,一切刚好。面对心爱的小纸,我进行人生一次最重要的请求。小纸的回答是:Yes, I do。
    小纸说她没想到我会在此时此刻求婚。这一刻是必不可少的,对我来说这就是’We Are Married’。过程虽不惊天动地,但也算是个惊喜。
    我们牵手走回Milsons Point,已是华灯初上时。我们登上船继续前往Darling Harbour。

IV Darling Harbour: Let the Firework Spark the Night
    乘Ferry从Milsons Point到Darling Harbour需半小时。Darling Harbour原是码头,上世纪80年代政府以“家庭娱乐”为打造目标将其重开发,目前已成功转变为CBD旁的重要文化娱乐中心。此处汇集水族馆、动物园、IMAX影院、多处博物馆以及各色餐馆,还有大面积小朋友游乐设施,很适合家庭活动。另外Star City、沿岸pub等也是下班后high的好去处。目前Darling Harbour Exhibition Centre仍在改造中,相信建成后连同北边Barangaroo一起将为区域带来更大活力。
    每周六晚,Darling Harbour都有水上烟火。今天恰好也是周六,因此我早计划在求婚成功后带小纸来看烟火,也是为我们重要的一天庆祝。Let the Firework Spark the Night!
    原本遗憾未能定一家好的晚餐,因为周末Darling Harbour确实太火,我们在烟火前赶到的时间几家好餐馆几个月前都已订满或不接受预定。最后在Blue Fish来了一份Paella,没想到小纸很是喜欢这口儿!这一天虽然旅途疲惫,大风呼啸,但还是完美地记录在了我们心里。

Day 2 Taronga 邦迪 歌剧院

I Taronga Zoo
    飞行的疲惫经过一晚甜蜜的深度睡眠今天几乎消除了。早上醒来小纸迎来的是雪梨和煦的阳光和我提前让酒店安排的15朵玫瑰。开心的小纸看来是恢复状态了。

今天的第一站是Taronga Zoo。“Taronga”在土著语意为“水边的风景”,其坐落在Mosman雪梨港沿岸的小山上。因此我们仍从Circular Quay乘Ferry出发,提前买了门票,12min即到达。事实证明提前买票是明智的,因为乘Ferry到了Taronga后只有提前买票才能乘缆车到入口,上山过程中可俯瞰CBD、雪梨港。没有提前买票的需乘bus。

船行驶过程中再次经过了Harbour Bridge。作为澳洲的标志之一,Harbour Bridge是每年新年烟火重要场景之一。大桥1923年开工,1932年建成,拱顶距离水面134m,长503m,目前仍是世界最大的刚拱桥。现在Harbour Bridge中间为汽车道,西侧为Train和自行车道,东侧为步行道。沿步行道可从The Rocks走到Nth Syd,由于面向东所以可欣赏Opera House、Circular Quay这面景色。另外Harbour Bridge也可由专业向导带领攀爬。
    其实我在雪梨两年多,一直想来Taronga,却从未来过。也许是安排带酷爱动物的小纸来才更有意义吧!Taronga物种丰富。除了Aussie Walkabout区澳洲本地明星动物Kangaroo、Koala、Platypus、wombat等外,还有大象、长颈鹿、金刚、海豹、企鹅等陆生、海洋动物。这里的围栏很少,动物们的居住环境基本与其自然栖息环境一致,这是Taronga的宗旨。我们原计划在这里待两个小时,结果逛了三个小时还觉得意犹未尽。出园时已是中午,人比早上多了不少,缆车上山已经排起了长队,看来选这里作第一站是对的。

而后我们乘Ferry返回Circular Quay,在市区购物后前往Bondi。由于时间紧张,我们在Bondi Beach吃了Oporto作为午餐。

II Bondi Beach
    在来雪梨上学之前我就知道Bondi。虽然大堡礁有数不胜数的优质海滩,雪梨也有70多个海滩,但对外国人来说Bondi应该是澳洲最知名的海滩,它随着澳洲的冲浪文化一起享誉世界。

Bondi Beach是距离City最近(仅8公里)的海滩。这长约1km的月牙形银色沙滩滩水质清澈,海浪适宜Surfing,岸边酒吧、餐馆儿、商铺林立,南端的Icebergs Club拥有高逼格的露天泳池,再加上雪梨灿烂的阳光,略带咸味的清凉海风混杂着防晒油的味道,成群喜爱薯条胜过海鱼的海鸥追逐着你,这里能享誉世界也不足为奇。

Bondi Beach还充满了文化气息,每年10月至11月,这里会举办’Sculpture by the Sea’海边雕塑展,配合沿岸美景绝对是艺术享受。从Bondi Beach往南,沿岸有Tamarama、Bronte、Coogee、Maroubra等海滩,各具特色。若时值’Sculpture by the Sea’期间可从Bondi沿海岸向南游览。

III Syd Tower
    在Bondi Beach待到了日落西山,我们乘车折回City,准备登上Syd Tower,从高处鸟瞰雪梨全貌。
    Syd Tower高305m,建于1981年,是City的又一地标。Syd Tower裙楼现为Westfield,雪梨最高档的购物中心之一,再加上周边的David Jones、Myer、以及隔一个街区的QVB,这里是City商业的核心区,商场间通过地上、地下连接为一个整体。当夜幕降临,灯火阑珊,车流穿梭,人群摩肩接踵,远处隐约听得到夜店high曲时,很有Time Sq.的feel。
    登上展望台,雪梨全景即展现于眼前。西边Darling Harbour、南边Botany Bay、东边的Botanic Garden在夜色下是另一番情调。不过本应最好北向的景观并不完整,Opera House和Harbour Bridge均被高楼遮挡。

IV Bennelong @ SOH
    之前《准备》篇说了很多’Modern Australia’的好,那么是时间该尝试了。晚餐带小纸去Opera House的Bennelong,既可享受美食,也可近距离观赏SOH。
    从Circular Quay到SOH的一段蜿蜒的路值得慢慢品味。眼前SOH随着距离越来越近呈现不同角度的优美形象,各色街头艺人表演具一定水准,沿路的露天餐馆儿、pub总是人满,谁不想在SOH下来一杯呢?每年5月雪梨冬季时,以Circular Quay为核心会举办’Vivid’灯光节,区域内建筑会披上各色灯光展现不同主题,强力推荐。
    我们不一会儿就到了SOH的脚下。这20世纪伟大的建筑艺术是雪梨的艺术生活中心,更是雪梨的灵魂、澳洲的标志。其造型如雪梨港中片片白帆,空中俯瞰也似停留在沙滩中的闪亮贝壳。白天在明媚阳光和碧海蓝天背景下她明亮光鲜,入夜后在内外部灯光的映衬下则更多表现出庄重内敛,这何尝不是对艺术的诠释。
    然而你可能不知道这建筑界的珍宝在工程管理界同样知名,尴尬的是其作为了反面案例。SOH于始建于1959年,预计工期3年,造价700万澳元。但由于其无可参考先例的结构造成了工期不断滞后且造价严重超支,再加上人们对此激进设计的争论以及政治因素,建筑师Utzon与1966年引咎辞职。而本地建筑师仍不能控制工程飞涨的费用,最终当其于1973年落成时已耗资1亿澳元。

步上南面的纪念台阶,可清楚看出SOH的“风帆”分三部分,从东到西分别是Opera Theatre, Concert Hall和Bennelong。本想带小纸到Concert Hall听交响乐,谁奈此次在雪梨期间Concert Hall没有演出。不过,在Bennelong用餐也算是体验SOH的一种方式吧。

美食之后我们也结束了充实的一天。明天我们将在雪梨Pre Wedding Shoot,以此结束雪梨之行。

Day 3 QVB 圣玛丽 拉普鲁斯

一早我们便起身前往Alexandria化妆。Pre Wedding Shoot由我崇敬的国际摄影大师国哥亲自操刀,品质必不用说。我们中午从QVB开始,直到晚上在Dawes Point Reserve结束,风又是很大,感谢国哥团队的专业!
    看到照片,我感觉再用文字介绍景点都多余了,直接看图吧!
I QVB

II St. Mary Cathedral

III Mrs. Macquarie’s Point

IV La Perouse

V Dawes Point Reserve

回到Four Seasons,我们的雪梨三天结束了。我们最后还会回到这里,不过也只有短短半日。人们可能觉得雪梨的主要景点:Circular Quay、SOH、Bondi游览连一天都用不了,但最好还是在这里安排足够长的时间,这样你才能有时间慢慢地从SOH向东再走到Botanic Garden,才能踱步于第第一批殖民的居住地The Rocks,才能继续在雪梨港坐船到Manly和Watsons Bay,才能去更远的Hunter Valley品Chardonnay、去Blue Mountain Hiking、甚至卧龙岗南天寺拜佛,感受这里的四季,参与贯穿全年的大型活动。最后想引用《Qantas》杂志里的一段话:
    “从绚丽的雪梨港和自然美景到时尚的餐厅、酒吧和精品店,雪梨是南半球璀璨的明珠。有人说她华而不实,但既然拥有波光潋滟的海港和无处不在的沙滩,又为何要她收起光芒? ”
    作为我们爱情的见证,雪梨将永远是我们心里甜蜜的回忆。

Day 4 Hayman深潜

I Syd-Hayman I.
    今天我们将离开雪梨,乘Virgin AU飞往Hamilton I.。我们把大行李存放在Four Seasons,只拿了随身小箱出发。
    早上仍从Circular Quay出发,乘Train前往Kingsford Smith。在Circular Quay站望到Overseas Passenger Terminal今天停靠了邮轮Sun Princess,不知道这次Sun Princess从哪里来。有机会希望坐邮轮到雪梨,以200多年前第一舰队初次登陆雪梨的方式体会这座城市。

我们的飞机是VA1281,09.50-11.25飞Hamilton I.。由于QLD与NSW有时差,实际飞行时间是2h35min。昨天是NSW的Labour Day,因此今天出行等同于每周一。每周一Syd Domestic都相当繁忙,今天也不例外。又由于Vrigin的Self Check-in系统故障,因此Check-in的人排起了长队。所幸故障及时修复,我们顺利登机并按时抵达Hamilton I.机场。
    昨天Pre Wedding Shoot时雪梨的大风吹透了我们,庆幸的是我们都没有感冒。到了Hamilton I.后没想到仍然是大风!谁也不知道我们何时变成了风神。不过好些的是QLD气温高,虽风大不过还算温暖。海岛气候变化快,说不定一会儿就艳阳高照了呢。我们此次将住在Hayman I.。酒店One & Only有Yacht从Hamilton I.到Hayman I.,航行时间1h。

大堡礁位于Coral Sea西部,起于南回归线Bundaberg,向北延伸2000km+直到Papua New Guinea,由面积达233,100平方公里的2900多个独立、各具特色的珊瑚礁交织而成。整个珊瑚礁像一个充满尖削珊瑚与浅滩的迷宫,使早期航海家倍感恐惧,而现在她是世界上最精美的自然艺术馆之一。虽然很难以置信,但这伟大的自然奇观确是由简单的珊瑚虫积聚而成,鲜艳的野花般在水下生长,一些组成部分历史达1800万年。这一切繁华背后,不过是一掬细沙。
    在大堡礁海域中,有700多个岛屿和沙洲,为大堡礁群岛。岛屿绝大多数是陆边岛,她们一般树木繁茂,山脉高耸。大堡礁群岛可分为三部分:Bundaberg至Rockhampton的南部群岛、中央Whitsunday Islands以及Cairns以北北部群岛。我们此次Hayman I.属于Whitsunday Islands,在其最北端。随着眼前一处葱郁海岛渐渐靠近,我们到达了Hayman I.。

II Scuba Diving
    到着岛上后热情的酒店人员开buggy带我们蜿蜒穿过雨林到Reception。不过我们并无太多时间停留,需赶到Marina进行Scuba Diving。
    来大堡礁岂能不潜水!我上次去Cairns时只进行过Snorkelling,小纸也没有经验,因此我们选择了PADI Discover Scuba Diving,我们将上船前往附近的一处沙洲进行。船上Instructor很认真地教我们Diving基本技巧,在岸边简单练习后我们即兴奋地下水了。

不过穿着BCD和fins,实际上在水下并不好控制。最后Instructor拽着我们在水下前进。景色真的不错!只可惜GoPro Session照不出效果。

虽然并没能像想象中一样在水下自由控制,不过Scuba Diving初体验还是很赞!2h时间很快过去了,我们乘船返回Hayman。以此开始我们的大堡礁之旅再好不过了。

III Under the Stars Dining @ Private Cabana
    晚餐我们将在沙滩边的Private Cabana进行。其实雪梨三天的行程还是安排的相当紧张。来到大堡礁Hayman我们可以放松些享受海岛。

今天还是Modern Aussie。海鲜Oyster, Yabbies, Snapper主打,配热带风格的水果Sauce,应时应景。这里少有灯光,因此可见满穹繁星,她们也只在这远离喧嚣的天堂中显现吧!

Day 5 Hayman浮潜

I Snorkelling @ Blue Pearl Bay
    置身于蔚蓝珊瑚海,节奏自然就放慢下来。平常工作劳累的我们需要这样简单但又奢求的闲适。住在世外桃源Hayman I.,我们今天不出海不上天,安静地享受小岛。
    上午早餐后我们换上运动鞋,背上Snorkelling装备,前往岛上与One & Only隔山相对的Blue Pearl Bay。今天一改前几日的大风主题,天气晴朗。一路上的bush hiking很原始,脚下珊瑚海呈现色谱般丰富的蓝色,远方Whitsunday其它海岛时隐时现,不时一叶孤舟偏偏漂过,心也会被这清新洗净吧!

山路崎岖回转,忽一片银滩展现,我们便到了Blue Pearl Bay。Hayman I.是相对私密的小岛,这里只有One & Only一家酒店。Blue Pearl Bay是岛上的后花园,到这里的也基本是酒店的客人。我们今天来,Blue Pearl Bay一共只有5人。没有煮饺子,心情自然更开阔。带上装备,开始Snorkelling吧!

大堡礁从距离大陆远近来分可分为Inner Reef和Outer Reef。海岛与沙洲位于Inner Reef,修建了很多度假村。Outer Reef一般通过海上平台或暂时游船下锚游览。近些年由于全球气候变化与人类活动影响,大堡礁正在逐渐萎缩,Inner Reef破坏严重,我仍记得2011年去Cairns Green Island(属于Inner Reef)Snorkelling时只看到的珊瑚碎片。故要真正欣赏大堡礁最好乘船出海去Outer Reef。
    Whitsunday Islands位于Inner Reef。不过Blue Pearl Bay的珊瑚礁仍保持很好的状态,虽不及Outer Reef,但在Inner Reef中肯定是前列。

Snorkelling后我们回到One & Only午餐,热带风格的Coconut Curry、Seafood Salad加上Chips是再合适不过了。小纸也没有忘了与可爱的海鸥一起分享。

II The One & Only Thing I Insist
    午餐后阳光明媚的下午我们将时间交给One & Only。Hayman I.上最早的度假村开业于1950年,之后逐渐拓展到现在约300公顷。所有者也几经更迭,目前所属于One & Only。
    One & Only占据小岛一隅,倒影池、热带花园与雨林、沙滩融为一体。码头与酒店、酒店各建筑间的连接小路在雨林中蜿蜒,辅以回廊。房间内部主色调为白色与褐色,大量采用木料,每户有Ocean View,Pool Access等不同特点。整个度假村浑然一体,并和谐地融在这幽静小岛中。

虽然珊瑚海已足够吸引人,但One & Only Hayman的泳池也不逊色:两处泳池Hayman Pool有7个标准泳池大,Aquazure Pool无边泳池面向珊瑚海。我们畅游其中、躺在日光浴浴床上享受了一整个下午的清凉与惬意。

夕阳下我们牵手漫步沙坪,海滩上只有我们,走过的路上留下一串脚印。The One & Only Thing I Insist:和你在一起。今后的路,我们一起牵手走过。

Day 6 白沙滩 心型礁 外堡礁

I Golf Course
    今天将是在大堡礁的最后一天,也将是活动最丰富的一天。下午我们将乘直升机前往Outer Reef,重点是象征爱情的Heart Reef。今天又是大风天儿,让我再次认真思考自己和风神的关系,也很担心直升机项目能否顺利进行。担心没用,还是先去进行预约的Golf Course吧。
    Instructor Ben人很好,给了我们一堂很具指导意义的的零基础课。1h下来小纸看来还是很专业的!

过程中和Ben闲聊,了解到他从Macquarie U体育管理毕业。不喜欢大城市的他毕业后离开雪梨来到One & Only做了一名Golf Instructor。这里的工作人员大都住在岛上,少部分人从Airlie Beach坐船上班。他的女票Samantha也是岛上的工作人员,巧的是我们刚到时迎接我们的就是Samantha!Ben说他对现在的工作很满意,谁不愿意在这儿工作呢!

II Helicopter & Whitehaven
    玩儿着很快就到了下午,到了最激动乘直升机游Outer Reef环节了!风没有停的意思,不过酒店人员告诉我们这点儿风不影响。我们乘buggy到达海边停机坪,飞机已经在等我们啦,起飞咯!我们将先前往Whitehaven Beach,然后是Outer Reef。

来大堡礁,一定要坐直升机从空中体验,绝对梦幻。我们从Hayman I.出发首先看到了第一天Scuba Diving的沙洲,再远一些便可见连绵的荧光蓝色,那些便是珊瑚礁。从空中俯瞰,清澈见底的海水环绕着披满植被的海岛,她们仿佛被成千上万的蓝色荧光棒包围,洁白的沙滩像银色项链,更增加了美感。当一片明显大于普通海滩、玉带般的银色沙滩展现在眼前时,Whitehaven便到了。

Whitehaven位于Whitsunday Islands中最大的岛——Whitsunday Island。1770年Captain Cook于圣灵降临节航行到此处,故周边由此得名。群岛中有100多处大小海岛,其中Whitsunday Island最大(12,150ha),机场建于Hamilton I.,Hayman I.在北端。Whitsunday Island现在仍保持原始风貌,与Captain Cook途径时没什么变化,被雨林、峡湾占据。而Whitehaven Beach是岛上最闪亮的那条玉带,长达7km,98% pure silica sand明亮柔软,是我接触过质感最好的沙子。还等什么呢?画沙、跳起、奔跑吧!还有特制的Brut Cuvee为伴,撒花儿玩儿!

III 爱深埋珊瑚海
    虽是天堂,但我们不能久留,因为还要前往爱情圣地Heart Reef。恋恋不舍地飞离Whitehaven,我们向Outer Reef进发。
     随着眼前大片的荧光蓝色出现,Outer Reef便到了。这片荧光蓝色被圈在深蓝色的海水中,界限清晰。里面有或大或小花坛般的珊瑚礁,还有如小河般的海沟,整体如精心修葺的花园,此刻你不得不赞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之前Inner Reef美丽的珊瑚礁已让我们大为赞叹,现在从空中俯瞰这静谧、瑰宝般的海上花园则完全是震撼。

继续前飞,珊瑚礁逐渐聚拢,绵延相连,似乎在簇拥着什么。此时我们发现了在珊瑚礁的环抱中那颗蓝色的海洋之心,她浸在清澈的水中,清亮透明,虽面积不大,但这深埋珊瑚海的爱情符号足令人感动。愿我们的爱亦如此,不管世界吵闹繁杂,我们的爱纯洁无暇。

IV Best of Both Worlds
    不舍地结束Heart Reef上空的盘旋后,我们飞向海上平台Reefworld。飞行一路空中景致的震撼不再多言,我们将潜入大堡礁内,体验水下的精彩!

到达Reefworld周边后我们的直升机停在旁边海上停机坪,坐小船上到Reefworld。由于远离大陆,Reefworld风浪很大,不过这仍不减我们迫切入水的激动,穿戴好装备后我们下了水。今天我仍像第一次在Cairns Outer Reef时一样感动,各色各样珊瑚交织,鱼儿穿梭,它们并不怕人,反而会聚过来和你互动,宛若置身海底龙宫,这才是真正的海洋世界! 比Cairns好的是这里人很少,我们Snorkelling时一共只有5人。

充实的一整下午活动我们意犹未尽。迎着夕阳飞回,此时我们得以从空中望见Whitsunday Islands以及这其中明珠Hayman I.的全貌。天上、海中Best of Both Worlds的体验绝对是全方位感受大堡礁的梦幻方式。

明天我们即将离开Hayman I.。短短三天我们已爱上了这静谧海上天堂的一切:灿烂的阳光、银白细腻的沙滩和世界上最美蓝色的珊瑚海。想带走任何这里的东西都如空中摘云般终无所得,或许数年或是十年后我们会逃离城市的吵闹,偏居一处如此地的仙境。现在就暂将美丽的回忆封存在拥有蓝色海洋之心的珊瑚海吧。

今天晚餐选择了意餐Amici,海鲜+Risotto美味的家庭餐为排满活动的一天补充了能量。明天我们将前往Goldie!

Day7Springbrook蓝光萤火虫

I Brisbane River
    今天我们要回到Hamilton I.乘QF2827飞Brisbane(11.05-12.55)。一早高尔夫教练Ben的女票Samantha把我们送到码头,再多不舍也要说再见了。顺利登机我们起飞,珊瑚海,我们定会再回来的!

我们到Brisbane后将前往Gold Coast,然后8号晚再回到Brisbane飞雪梨。这两天行程由于要往返于城市间并且去的几个Theme parks在途中,我们选择较灵活自驾。到达Brisbane机场后我们去Hertz取了定好的车,首先开往Brisbane市区吃个饭。
    Brisbane在上世纪60年代市区最高的建筑还是市政厅的钟塔,而后80年代的英联邦运动会和世博会促进了城市发展,90年代在全国经济低迷的大环境下其吸引了很多工作者。即使找不到工作这个一年晴天超过300个、风景优美、物价较合理的城市至少也是一个消遣时光的美妙场所。工作时我曾多次来到Brisbane,但对此地并不特别欣赏。与雪梨、猫本相比,布市在文化、风景、娱乐活动上还是略逊一筹,不过作为通向大堡礁、雨林、Gold Coast等度假胜地的中转站还是适宜的。

城市沿Brisbane River逶迤伸展,建筑沿岸而建,Eagle St Pier是城中很好的观景点并美食聚集地。我们在Aria继续了Modern Aussie,菜品精致,加上已过饭点儿,环境安静。此处view也不错,可望到Story Bridge,由Syd Harbour Bridge的建筑师Dr. J. Bradfield设计。美餐过后,我们继续前往Goldie。

II Surfers Paradise
    在前往Goldie的高速路上并不顺畅,期间多段堵车,不知是周五的原因或是此条高速一贯如此。不过从往Goldie的车流明显多于对侧来看,大家多是去Goldie度周末,所以应该是常态吧。
    之前来过Goldie两次出差并未游玩儿,此次虽时间仓促,不过也算可以在这全澳度假中心休闲一番了。Goldie从闪动鲜艳颜色冲浪板的核心Surfers Paradise展开,酷热的海滩和拍岸的浪花被视为Goldie吸引游客的主要法宝。但向内陆延伸回转屈曲的内河上徜徉的各式豪华游艇、路上飞驰的跑车、昼夜闪耀Jupiter Casino、热闹整夜的Night Clubs会让人觉得它们现在的真正作用是充当各种人造娱乐设施的背景。再加上多个水上活动、电影、动物等元素充分发挥的大型主题公园,这里的太阳似乎永远光芒万丈,度假氛围爆棚。比起昆州北部未受破坏、轻松自然的热带天堂,这里是富有活力、放肆、略带纸醉金迷氛围的娱乐中心。

由于路上堵车耽搁,我们暂放弃了SkyPoint展望台从空中鸟瞰城市,而是下到Surfers Paradise沙滩上。Surfers Paradise弧形冲浪海滩连绵达40km,带来冲浪者最爱的层层筒状波浪,前滩高层住宅林立,这里作为度假胜地和冲浪者乐园已有几十年。

今天沿海岸还有“夜市”,吵闹并叫卖各式食品和廉价纪念品,给人空间穿越到昌黎黄金海岸”的感觉。沿岸的商业街一如Bondi繁华,Shopping Mall、烧烤海鲜餐馆儿、Night Clubs一个个紧密排列。天色渐晚,端起啤酒的人也越来越多,今晚又是一个要high的Friday Night。

III Natural Bridge, Springbrook
    由于晚上我们要去Spingbrook看蓝光萤火虫,因此不能留在Surfers Paradise夜生活了。我们先到Palazzo Versace把东西放下,然后等待司机19.00接我们。由于Spingbrook距市区1h车程且夜晚山路不好走,我们定了Guided Tour。
    来到Goldie还是要体验Palazzo Versace。Palazzo Versace目前全球仅两家,一家在Dubai,一家即在此。作为世界第一家Fashion-branded Hotel,Palazzo Versace是Gianni Versace意大利古典奢华与美的诠释,设计追求完美:被帷帐床包围的专属泳池与沙滩、精美的大理石与mosaics铺设、绘金穹顶下曾悬挂于State Library of Milan的吊灯,与Goldie张扬外露的气质很相符。

19.00司机准时来到酒店接我们,一听口音便是日本大叔。Goldie的日本人和Cairns一样多,上世纪90年代日本人曾几乎把Goldie买下。虽然大叔英语水平确实不敢恭维,但仍像local司导一样热情解说,敬业精神值得赞赏。车程一小时后我们便到了Springbrook National Park。上山后的山路确实漆黑一片,若自己开来还是有风险的。
    Springbrook属于世界自然遗产Gondwana Rainforests of AU。顾名思义此处保留了Gondwana超大陆的地质状况、亚热带、温带和寒带雨林和珍稀植物。此处参天的蕨类、3000年树龄的山毛榉、壮观的峡谷和高100多米的瀑布极具原始色彩,若科技某天真正可建侏罗纪公园选择此处应该不用太多建设工作。选择天黑来到Springbrook我们并不能完全体验雨林风光以及壮观瀑布,漆黑一片我们只能持电筒摸索前行。但今天的主题是Glow-worm,只栖息于澳洲、纽新兰的蓝光精灵,她们闪耀的舞台只在夜幕下。

在Springbrook中有一段1km的环路,名Natural Bridge,即是蓝光萤火虫的栖息地。经日本大叔介绍我们才知道其实“蓝光萤火虫”的称呼并不准确,她们并不是“worms”,而是飞虫“Arachnocampa Flava”的幼虫阶段(下面叫“蓝光虫”好了),属于“蕈蚊”的一种,生存与昆州。在澳洲、纽新兰其它地方不同品种还有“Arachnocampa Luminosa”(NZ)、“Arachnocampa Richardsae”(NSW)等。她们的栖息环境只能是Gondwana雨林环境或潮湿洞穴,这为她们提供足量雨水与厚重的遮蔽。在澳洲大陆从Gondwana超大陆分离后,雨林逐渐萎缩,最终蓝光虫只存在于包括Natural Bridge的极少数几处。
    我们穿梭于Natural Bridge,日本大叔不时突然关闭手电指引我们,可见蓝光星星点点于路边的坡道。最终我们下到Natural Bridge下,此处由于流水冲击形成了小型瀑布,旁边的岩洞是此处蓝光虫最大的栖息地。可见繁星般的蓝光点缀于洞穴穹顶,如银河般内敛闪烁,仿佛来到了《Avatar》 Pandora星的夜间,配着瀑布的隆隆声,内心震撼。由于蓝光虫怕强光,洞内不能用手电或flash,因此照片看不出什么。借用一张Natural Bridge宣传用的长曝光照片在这里吧。

蓝光虫发光的幼虫阶段一般有9个月,在这期间她们一般悬于洞穴顶,织出长线垂下捕食小昆虫,身体发出由其体内产生的4种化学物质产生的蓝光吸引猎物。在成为成虫后蓝光虫只能存活3至4天,足够繁衍下一代。所以可以想象,若这黑暗中闪着蓝光的奇幻舞台打开灯光可能场景并不优美,不过世间大多事物展现其最美的一面便足以吸引世界了。
    浪漫的蓝光虫洞之行结束后我们返回Palazzo Versace。泳池区点亮的也是蓝色灯光,是蓝光虫追随我们回来了吧。一杯Champagne一杯Cocktail后,我们安然入梦。

Day 8 主题公园 黄金海岸

I SkyPoint
    一早Goldie以她温暖的阳光唤醒了我们。一顿Buffet早餐后,伸个懒腰,开始今天的活动啦!第一站SkyPoint展望台。

SkyPoint展望台位于Surfers Paradise的Q1 Tower,高322.5m,世界最高的住宅之一。展望台海拔230m位于77层,360度全景视角可鸟瞰Surfers Paradise连绵的弧形冲浪海滩、沿岸的高层住宅酒店以及蜿蜒内河,与昨天的踏上沙滩体验大不相同。大堡礁和雨林是自然的馈赠,林立的高塔、内河还有接下来要去的主题公园则是人为了生活而对自然的改造,二者同样伟大。

II Theme Parks
    终于到了体验Goldie招牌主题公园的时间了!这里的Sea World、Movie World、Wet’n’Wild等海洋、电影、水上活动、动物元素充分发挥主题公园吸引着全澳的小朋友大朋友们前来。我们在来之前也是精挑细选,最终选择了Sea World、Paradise Country、Movie World路线。还好没有选择后来出了游乐设施死亡事故的Dream World。
    伴着Goldie标志性的艳阳,我们开始了活动!没想到的是小纸玩儿得比我还high!Sea World的海洋动物让小纸想跳进水族缸、Paradise Country圆了小纸抱Koala的心愿、Movie World的激流勇进小纸一次都没玩儿够,要不是在Paradise Country和Koala拍照时赶上国内大妈团,我们还能再多玩儿几个设施。Anyway,今天是充满欢笑的一天!

Goldie的Theme Parks设施可能并不是最好,不过气氛营造的相当棒,让人一进园便投入其中,欢乐爆棚。再加上市区的Surfers Paradise、pubs、clubs、Jupiter Casino等,整个城市形成一个更大的欢乐主题公园,磁石般吸引着全澳游客。去往机场的路上小纸开始遗憾没有玩儿够,留些许念想在下次的Goldie之行吧。

晚上我们搭QF557(19.15-21.50)返回雪梨。明天就要结束这充满纪念意义与欢笑、众多初体验的AU East之旅了。

Day 9 悉尼大学

回到雪梨。我们没有太多时间游览,下午15.05我们将乘CX100/KA996香港转机回北京。上午时间我们前往雪梨大学,我的母校。
    USYD Camperdown主校区离City不远,bus 20min到达。建于19世纪50年代的USYD是澳洲最古老的高等学府,其主校区2012年被《British Daily Telegraph》评为“世界最美校园”第十名。校区的核心是Quadrangle,一片Neo-Gothic的建筑群。沿布道穿过草坪,Quadrangle东北角以Westminster Hall为参考、有彩绘玻璃的Great Hall是毕业典礼举办地。进入中庭,USYD的标志之一造型优美的Jacaranda立于一角,由于Jacaranda在Final考试期间开花,因此大家都叫她“Final树”。遗憾的是此时正值初春,蓝花尚未绽放。谁料此次竟是我最后一次见她立于中庭,10月29日,88岁的她被风吹倒,今后不管毕业生还是拍摄婚纱照新人们都少了一处美景。

再次回到USYD,当年读书的经历再次浮现。国内本科毕业后工作再来上学使我更清楚自己想要什么,两年多的锻炼我在专业、生活上都有了质变,今后的路也走得更从容。感谢雪梨给我的知识、磨练、快乐、困苦,一切。

中午我们收拾行囊,离开雪梨。10天行程,时间匆匆,意犹未尽。不过我们很快会回来的!
    此次澳洲东岸雪梨、大堡礁黄金海岸之行,雪梨港游船、大堡礁直升机与潜水、近距离接触袋鼠考拉、主题公园疯玩儿都是经典。但这些仅仅是澳洲多样自然景观与休闲娱乐文化的一部分,我们还没有去北部鳄鱼乐园Kakadu、中部神圣的Uluru、文化城新金山墨尔本、南部葡萄酒圣地Barossa Valley、塔斯马尼亚莽原……这是一个众多世间美好元素融合的神奇国度,值得待上场时间去细细体味。
    对于我们,此次旅程也为我们繁忙又充满意义的一年再添上了鲜艳的色彩:小纸在雪梨大桥下接受了我的求婚,伴着情人港的绚烂烟火;我们一起牵手畅游于埋藏蓝色海洋之心的珊瑚海,期望将爱纯洁地封存;在春溪雨林内蓝光精灵们点亮了她们的银河,为我们的爱情祝福。这些以南半球奇幻大陆为场景的美好都将深藏于我们心底。前路漫漫,人生舞台空间转换、时间飞逝。不论身处何地、时值何期,以后的生活我们一起牵手面对,积极地演自己的喜剧,向幸福奔跑。

本篇游记共含19294个文字,130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楼主一般都是在旅行中就记下细节,还是回来之后看图回忆写的啊?

2016-12-20 17:25

引用 chilam 发表于 2016-12-20 17:25:48 的回复:

回复chilam:看图回忆 旅行中也会留心记些细节

2016-12-20 19:29

楼主文笔太好了!祝和妹纸永远幸福快乐!住的酒店都是我梦想里中彩票后一定要去试试系列。。

2016-12-26 08:08

求楼主推荐个悉尼的住处,五个大人一个小孩,想找安全公共交通方便的地区,预算每晚1500以下,airbnb或者公寓都好,三月住三晚。谢谢!

2016-12-26 08:13

2016-12-26 08:34

引用 舒秧 发表于 2016-12-26 08:13:48 的回复:

回复舒秧:您好 谢谢您的关注,您的行程是五人要每晚1500以下么?

2016-12-26 09:49

回复舒秧:没有研究过短租公寓 区域的话City外Redfern, Newtown再到远一些Ashfield, Burbood都有城铁 北区较贵就不推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