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古刹:北京潭柘寺1日游--致年轻的我们

2016年12月1日

12月1日,天气晴,兔公主和某先生又在路上了,本次目的地:门头沟潭柘寺!都说,先有潭柘寺,后有北京城,今天兔公主和某先生就要去亲眼目睹一下这座京城古刹!

潭柘寺位于北京西部门头沟区东南部的潭柘山麓,距市中心30余公里。寺院坐北朝南,背倚宝珠峰。潭柘寺寺内占地2.5公顷,寺外占地11.2公顷,再加上周围由潭柘寺所管辖的森林和山场,总面积达121公顷以上。
潭柘寺始建于西晋永嘉元年(公元307年),寺院初名“嘉福寺”,清代康熙皇帝赐名为“岫云寺”,但因寺后有龙潭,山上有柘树,故民间一直称为“潭柘寺”。
    关于潭柘寺网上的简介真的很好,大家简单参考一下!

门票欣赏,门票的正面图案是潭柘寺两个著名景色之一:二乔玉兰!两著名景色:春天看二乔玉兰,秋天看千年银杏!
    so,大家应该知道了,春天和秋天两个季节来潭柘寺会有最经典的两个美景欣赏!

停车场上来后景色~某先生和兔公主把车停在了刚洗一进景区的第一个停车场!腿着走上去了好远,建议以后去的亲们把车开进去,往2号停车场开!

古老的佛塔~

景区导览图~

最开始遇上的景区售票处,到了后告知往里面走,里面的售票处卖票,兔公主觉得,可能因为我们去的时候是景区淡季,就只有一个售票处卖票,如果旺季可能就两个都卖吧!?只是兔公主猜疑而已~

一路向前,往上爬~我要一步一步往上爬~
等待阳光静静看着它的脸

在最高点乘着叶片往前飞
任风吹干流过的泪和汗

总有一天我有属于我的天

以下由某先生编写,兔公主罢工了,真不知道写什么,兔公主欺负人,大夜里23点了不让睡觉。明明这些作业是留给兔公主的,居然……天有不测风云……而且还不给某先生上镜的机会,本次潭柘寺唯一一张合影,兔公主还不给上传,真没🐰性……

好不容易,终于爬到了景区门口

景区门口松柏连城了一片,很多人都是来潭柘寺求子的,某先生也是来讨个彩头。一年四季长青的松柏树给人一种生机勃勃的感觉,尤其是在冬季看到一抹绿色会让人心里很舒服!但下面图片中松树上面都有红色的枝叶,兔公主还是第一次看到,绿色的搭配让人心旷神怡,现在可是入冬了。可见生命力的顽强……这里到处都是一片一片的百年参天古树!阳光下,红色的叶子有些发金灿灿的颜色,甚是扎眼~

某先生写了2段就放弃了,以下继续还是由兔公主给大家介绍~
    景区门口牌楼~

景区团队接待处,门口有三尊佛,黄色的袈裟和红色的灯笼很配哦~

很有特色的树根~

进入寺庙的大门口,一座白石桥后高大的寺门……

站在桥上门口右边的墙~

站在桥上门口左边的墙~

据潭柘寺记载,以前寺庙内三口大锅,传说,寺庙中煮粥用的铜锅“漏沙不漏米”,因为铜锅底部有个凹陷处,似小锅,称之为“容沙坠”,它起着分火锥的作用,火焰通过分火锥向锅的四周产生热量后,国内四周的水和米向上翻滚,又从中间往下沉,沙粒随势沉入“容沙坠”里,粥也就不存在沙粒,不过,遗憾的是,寺庙内的讲解员告知我们,当时煮粥用的那口最大的铜锅被砸碎了,现在我们在寺庙内看到的一口大锅不是最大的那口,但是也很大哦,下面的图片大家欣赏一下吧~

以前烧火的场面,现在都是还原的图~

向锅里放水的图片~大家看了是不是很震撼~

现存下来的唯一一口实景大锅,但是不是最大的一口~

进入景区后第一个映入眼帘的大殿--大雄宝殿!比较特别的地方和大家介绍一下:大脊的两端,有一对碧绿琉璃瓦做成的“鸱吻”。“鸱”是古书上一种鹞鹰的叫法,是一种肉食类猛禽。“鸱吻”则是以此为形象制作的一种陶制装饰物,一般安放在中式房屋屋顶的两侧。这一对碧绿琉璃鸱吻高达2.9米,仅比故宫太和殿上的小0.4米,是北京市古建筑中最好最大的一对“鸱吻”!
    关于这对 “鸱吻”,还有一个故事:传说当年康熙皇帝来潭柘寺游玩,正好赶上一个雷雨天。他走到大雄宝殿前的时候,这两个鸱吻就是两个龙子看到真龙天子前来,就要跳下来参拜。康熙皇帝很怕这两个龙子降下来,不再守护着潭柘寺了,于是就跟它们说:“你们不用下来,继续呆在那里吧。”但是事后,他还是担心这两个龙子有一天万一要飞走了,没人看护潭柘寺怎么办呢?于是就命工人铸造了四条镀金剑光吻带,赐给了潭柘寺。实际上康熙皇帝是一个博闻多才的人,他很了解古建筑是很容易遭受雷电火灾的,赐给四条镀金剑光吻带的主要目的是起到避雷针的作用。
    所以,在所有寺庙中唯独潭柘寺的房屋屋顶的两侧的“鸱吻”是有四条镀金剑光吻带的哦~

因为兔公主用手机拍照片的原因,兔公主没有办法给大家照一张特写的照片,只能在网上照一张给大家看看哈~
   下面这张没有兔公主logo的图片,是兔公主在网上找的!

大雄宝殿右边穿过去后,右边的景色~

大雄宝殿后面的转经筒,巨大个儿~某先生告诉兔公主,这个是某先生见过最大的转经筒,某先生说西藏的都没有这个大哦~

娑罗树,据说原产于印度,漂洋过海来到了中国,不容易啊~关键是环境适应能力还很OK,居然能在我中华大地上这么茁壮的成长~

帝王树,传说那个时候京城皇宫里面只要增添子嗣,数就会自己长出来一个枝干;
    据说当年毛爷爷去世的时候,当天无风无雨,帝王树居然在朝向北京的方向掉下了一枝很大的树枝!

现在帝王树貌似都成了大家祈福的树~

据景区讲解人员说,下面这棵树是华北最大的柏树!

古香古色的灯笼,貌似和旁边的摄像头很不搭杠哦~

流杯亭,据说以前是皇上和大臣饮酒作诗的地方~

当年皇上就是坐在竹林中屋里的宝座上面~

下面这个图案很有讲究,从皇上的角度看,是一个虎头~,象征着下面坐着的文武百官们~
    大臣和皇上坐在相对的位置,从大臣们的角度看,下面的图是一个龙头,龙顾名思义就是象征着皇上喽~
    说实话,龙头的样子兔公主看出来了,但是虎头,兔公主实在是没有看出来啊~囧~~~

百事如意树,貌似很多人都是来这里求姻缘的啊,上面的锁都快没有地方在放了~
     兔公主和某先生虽然没有求一个锁,但是兔公主告诉先生:多多摸摸那个石头吧,O(∩_∩)O哈哈~求个吉利,愿某先生以后百事大吉~事事如意~~~

下面两张其实是因为讲解人员说,柏树上面长得特别相一只凤凰,其实在远景看还是挺像的,不知道为什么在兔公主的照片里面却看不出来效果了~囧~~~

下面四张照片是潭柘寺里面一处茶楼,两种风格的灯笼让有些完美主义的兔公主觉得好别扭~

带有“茶”字的灯笼又和上面的才会相呼应~

“双凤舞塔”中的主角—佛塔~

可能这个角度看那个柏树上面更像一些凤凰吧~

下面两张图片如果不仔细看,可能大家都看不出来有什么不同,就是简单的龙凤图,但是唯一不同的是,一般都是龙在上面,凤在下,下面两张图是凤在上,龙在下,这样的图都是慈溪皇太后执政的时候下令让修建的,主要代表建筑集中在:清东陵~

下面照片中的塔香深深的吸引了兔公主,这是兔公主第一次看到塔香,不论是造型还是他的颜色,都很吸引兔公主~原谅兔公主的头发长,见识短吧

爬到最高处向下望,不得不佩服古代人的聪明智慧,从下面向上看只有山,什么建筑都看不到!但是从上向下望,建筑,树木,应有尽有,全部毫无保留的展现在眼底~郁郁葱葱的树木中夹杂着建筑,就像讲解人员说的,当时古代佛法人长寿,环境占了很大一部分原因的!
    这一刻,兔公主只想依偎在某先生的怀里,与他看尽人间美景,共度沧桑岁月,相濡以沫,互相陪伴,走完彼此漫长的人生路~

寺庙中的猫咪,额~貌似它的表情很嫌弃我的样子~~~兔公主就是想给它拍一张照片,仅此而已~~~

房顶屋檐上的小兽们~

塔香~兔公主还是觉得枚红色的是最好看滴~可能因为冬季的原因,寺庙内颜色太少,觉得枚红色特别显眼~~~

下山途中,随手一拍~

每一处墙上的尽头处,都会有龙的标志,凸显皇家寺庙的气息~~~

茶楼屋檐上面的小兽们~

同心锁~

去往观音洞的路上,有一处墙壁上的佛像,下面还介绍一下潭柘寺的地貌~

喜欢这个古香古色的黄色灯笼~看到它有一种特殊的感觉~

临走时为了照一张清楚的带有链条的照片,兔公主也是费了老鼻子劲了,快拼了老命~~~宝宝心里苦,但宝宝不说~~~

临走前来个门口的留念,貌似这次出游,兔公主和某先生只有在这个位置照了几张合影~~~但是由于某些原因,暂时还不能让某先生露镜~

潭柘寺,某先生和兔公主的一次难忘旅行~~~

一颗很特别的树,枝干特别白,与后面的背景衬托,吸引了好多人过来拍照,兔公主也不例外~给它一次上镜的机会!O(∩_∩)O哈哈~

带着愉悦的心情返回大北京,本次旅行很开心,谢谢某先生的陪伴,兔公主真的很欣慰!不管山有多高,水有多深,某先生都会陪伴在兔公主身边,即使某先生是肉肉型的,爬山很吃力,但是总是牵着兔公主的手一路陪伴,某先生,今生遇上你兔公主很满足!
    因为某些原因,兔公主和某先生之间发生了一些事情,截止到12月底兔公主还欠某先生一篇清西陵的游记作业,不知道下一封游记是不是成为了兔公主和某先生最后一次的牵手旅行,是不是兔公主的封笔游记,是不是兔公主马蜂窝的封号之作?!在这里也谢谢这段时间支持兔公主的蜂蜂们,下一篇游记:易县清西陵,敬请期待~
   记得曾经有人问过兔公主:为什么每次出游你都会要些一篇游记?其实我想说的是,我和某先生一起去过很多地方,共同经历了很多事情,但是那些事情,那些照片传到了空间后,翻开看的机会真的很少,多年后,就更是仅仅翻看照片而已,如果兔公主把这些照片以游记的形式展现出来,①希望能够帮助想出游的蜂蜂们,②游记里面记载的事情,多年后当我们看到的时候,仿佛就是昨天发生的,我和某先生的共同经历和美好的瞬间;③只属于我和某先生两个人的经历记录;④每一次某先生带兔公主出游,兔公主做为回赠给某先生的礼物;⑤兔公主和某先生独一无二的甜蜜时刻;
    某先生:找到你是我最伟大的成功~(你懂的~)

兔公主,请问这是绝笔么?

2016-12-19 09:29

引用 黑胖 发表于 2016-12-19 09:29:27 的回复:

兔公主,请问这是绝笔么?

回复黑胖:兔公主不知道!是不是绝笔兔公主不能决定,主要取决于某先生!

2016-12-22 20:27

塞班岛旅行特价机票酒店。拥有正规执照,售后有保证,专营:地接,导游,酒店预订等服务,微微号330233244,有问必答,真心期待您的光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