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山西 三天三地(大同-平遥-太原)

miaozi LV.3
2016-12-18 19:23 328/5

这趟旅行的开启,是匆忙慌张的。周四在家休息,周末要值班,被告知搬家新公司没有网,休四天。开始琢磨着去哪玩,初想的是大连,问了当地人,这个季节不对呀。室友说去大同看石窟吧。
晚上九点钟定的十一点的车,看来看去,这趟是最合适的,不能路上花费一天的功夫。
洗脸刷牙,洗漱用品换洗衣服装包,在推门而出时,内心是紧张、纠结,鼓起勇气,我一个人出发了。
去超市买了面包、饭团和牛奶,坐地铁到北京站后,取了二百现金。上车后,看到一位女生在洗脸,巧的是,她睡在我对面。在她上床时,我说“你可以先坐上来”“我是左撇子”,话题打开,我就先介绍自己。她是大同当地人,在大连工作,这次回家有事。说自己很喜欢到处玩,做攻略,随后帮我安排起此次的行程,非常幸运,使得我这场旅行,仓促但有计划。
早上六点下了车,她带我走去吃刀削面,说有一家连锁店的不错,但不知道这个点开不开门。前面望眼处也有家面馆,味道也可以,我说就在这吃了,“点猪肉刀削面,可以加个鸡蛋、豆干”,随后,我们相互道别。
(味道可以,下了车站直着走就可以看到。)

吃完找到附近酒店的卫生间,阿姨说她在打扫卫生,七点好。等了二十分钟,7:00,实在着急,敲门,阿姨开门后,操着山西口音,大概是我在打扫卫生捏,显得不耐烦。口音我有点听不懂。
随后找到公交车站,去石窟。到了之后,买了门票80元,先路过美术馆,主要是敦煌类似的一些画作,展现石像菩萨,有发饰服装,以及现在工艺用品展示。绕了一圈,看本次展览的纪录片。待了一个小时,全程游客似乎就我一人,几位工作人员聊天玩手机。

经过寺庙,到了石窟,一间一间的看,记得一位淡橘配绿的高像,非常好看,博物馆没有开门,外面的设计蛮有趣。

一路溜达回去,坐车去仿古街。
大同的古城和现代车辆结合,画面挺有意思。
仿古街除了外观的构造是古式,商品店面就是购物一条街,附近有商城,定了夜车去平遥,为了消磨时间,9.9看了一场罗曼蒂克消亡史,价格便宜,有葛优、章子怡,就看它了。到了检票才注意到是情侣厅… 还有三姐妹坐在我前面,叽叽喳喳… 也没那么尴尬。看电影安安静静的好吗?
电影俩小工在车上的那段画面切换,让我想到昆汀,片尾章子怡开枪那幕,眼睛莫名的湿润,带着明白还是不明,听着左小诅咒的声音,结束。这场电影,算得上这趟旅行中有趣的部分。
去吃了东方刀削面,点的豆面,像在家多年前吃的珉曲,不过很短,像是碎的。有味道,豆干不知道什么时候居然吃完了。叫了快车去车站,十多分钟就到了。
(石窟、美术馆、刀削面、便宜电影)

这趟夜车心里想的是:怎么那么多男人,反正我是没看到几个女性。
早上六点到了平遥,门口很是热闹,拉车的住宿的,直着走了挺远,又返回车站,往古城北门走去,先在附近吃了早饭,店内煤味太重,我坐在街边吃的。
在古城外,有晨跑的,倒走的,我跟着倒走一会,还挺有趣。进入古城空荡荡,早餐店都还在准备,转了一圈后,去一块红布住着了。狗儿很热情,猫咪很高冷。
下午和住在一个房间的女生去吃饭,那家面馆不怎么样,虽然汤是酱油色,但并没什么味道。然后将几条主要的街转了,在文子的店里看了一圈,门口坐了会,听放的音乐。
有一家不需要门票的展览,推漆,进入二楼,吓了一跳,色彩艳丽,脑海中和看过的美术馆进行了比较。工作人员问我怎么了,我向她们请教推漆的意思,快速转了一圈出去了。
回到舒服的床上,本计划着去酒吧看一下,听听歌。想到图片的后海红蓝灯,再加上霾重,床上的舒适,看了一集剧。还在纠结,订票去太原呢,还是直接回北京,第一天遇到的女生和我发消息,问我怎么样。她说既然出来了就去太原看吧,一瞬间感觉觉醒,不能享受安逸了,定好第二天的车票,睡了。
第二天退了房,在平遥站门口吃了早饭,黄萝卜咸菜不错。车站很小,很方便。
(猫狗、文子的店、咸菜)
太原的目的就是看看博物馆。
早上慢悠悠的到了太原,在车上坐在洗漱台上看日剧,很快就到了。下了车找公交站前往,有个桥,顺着地图走也没找到位置,绕了一大圈赶上公交。
路过面馆,想想可能这是今天最后一顿饭,没时间吃了,点了一份酱肉面,汤不多,韭菜和姜末放上后,用热油烫一下,味道不错。
博物馆外面人很少,一层一层的看,没看完就到了预计赶往车站的时间。印象比较深的是:
1.一位女性老人,只有三十多岁,在那个年代应该是老人吧。她的完整身体的骨头呈现,静静的躺在展区的中间,手上佩戴一副绿色的首饰,讲解说不是当地的产物,可能是物物交换所得,体现出当时的阶级分化,她应该是中上层。
2.佛像专区,暗淡的灯光,从整体来看,灯光和它们呈现的状态,非常舒适。仔细看每尊,也是很有趣。
我今年去了几家寺院,见了好多佛像。
3.定了快车后浏览的最后内容,一小片区域的摄影展,这面图很可爱。

二十分钟就到了车站,这趟旅行,都在开车一小时前赶到车站。

山西,我来过了。
大同的小石窟、刀削面、古城与现代
平遥的青旅、文子的店、煤炭味城
太原的桥很多、电动出租车、cute展图
从一个人忐忑的开始旅途,幸运的遇到fancy,也使得我这趟旅行变得有计划,激励。
新的一年要来了,不知今年能否在冬天去趟东北,明年去大连厦门上海(希望有目的的去听音乐或其他原因)、广东(非常hiphop的印象)。香港澳门、最喜欢的日本可能要等等,有足够的时间,好好的感受。

早就有计划要去!感谢楼主分享!

2016-12-19 20:26

看完游记更想去了

2016-12-19 22:01

一瞬间感觉觉醒,不能享受安逸了,定好第二天的车票,睡了。

哈哈

2016-12-21 13:45

引用 忘川 发表于 2016-12-21 13:45:13 的回复:

一瞬间感觉觉醒,不能享受安逸了,定好第二天的车票,睡了。

哈哈

回复忘川:你认真看了

2016-12-21 14:39

引用 miaozi 发表于 2016-12-21 14:39:29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