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限号,又是霾,亲,休假去清迈吧

蚂蜂窝用户 LV.5
2016-12-18 19:47 205/2

北方最近被雾霾笼罩,以前记得小时候,每每到秋末冬初的时候,我最喜欢踩在脆脆的落叶上,感受着云高风清的天空。而现在,我们的天空时时刻刻被雾霾绑架着。
又限号,又是霾,亲,休年假吧。
提到泰国,好多人都会想到海边,沙滩,寺庙,骑大象,人妖秀等等,却很少人能想到峡谷,农场,瀑布,地质公园之类的的景点。
圣诞节和新年快到了,我也知道有人开始算计着度假休息,给大家上个硬货。
呕心吐血之作--玩转清迈之深度解析
首先,我们来说说需要提前准备的事情。
1. 需要假期,5-6天左右(会有一天时间休息以及雾霾航班延误时间,以便回来不至于太累太赶)
2. 需要准备驾照翻译件(TB有可以做的,如果有国际驾照就太好了),有人可能怕右方向盘开不惯,或者担心路况。我的建议是:只要不违反交通规则,老实开你的车,没有问题。建议需要1年以上实际驾龄,因为有些盘山路要走。
3. 签证可以落地签,💲35美金好像,觉得麻烦也可以自己委托代理帮做,价格也在200左右软妹币,好处是省的泰国机场人员跟你逼逼要小费。(最囧的是,有次落地签我没有零钱,愣是非找我要💲20的)
4. 太阳镜,防晒霜,驱蚊液,外套(你没看错,要带一件国内春秋穿的外套,怕冷的菇凉带件毛衫,讲好深度游的,So...要跟上我的脚步)
准备好上述,就可以出发了。
Day 1.
目的地--清迈
清迈的航班,大多数都要在昆明转机,做好6小时左右的交通压力。
清迈机场不大,跟曼谷比起来简直小巫见大巫,所以shopping也没有什么好介绍的。下了飞机,请手机导航至机场星巴克,在星巴克对面有好多家租车公司,首先要把我们这几天的交通工具搞定。我最后一次去清迈是自己去的,租了一辆丰田雅力士 or 雅士力?Anyway...大概是700软妹币左右,5天,回来之后油费算了下大概450软妹币左右。所以对我来说,这个交通工具需要1200软妹币的预算。泰国加油站可以刷卡,但部分不支持银联。Visa和Master是永远不会被拒绝的,JCB没注意。
选好车之后建议直奔酒店卸行李。
住宿地方,因为有车,所以就没有局限性,主要在网上预订的时候记得确认一下是否有停车位。我住的是一家青旅,环境卫生挺干净,日均50软妹币左右,但就是没有停车位,我几乎每天都是很晚回来很早出发,错过人家的停车高峰,挺不方便的。选清迈的酒店,Ctrip或者Agoda都没问题,经济又实惠,卫生条件也都不错,当然,还是要注意分数的。
泰国比国内早一个小时。如果是凌晨的航班到酒店就休息,准备第二天再出发。建议尽可能的预定下午或者晚上到的航班。一是可以试试车,熟悉路况,时间不等人,第二天一早就要开去清莱。二是,熟悉下酒店周边吃饭的地方和便利店。

图一摄于塔佩门(听青旅的一个德国小伙伴跟我说,这个门是二战时期的产物,搞不懂他为什么要跟我提二战?)
Day 2.
清迈--清莱
PS:3小时路程,会有部分盘山路。
建议出发时间早一些,我是早上5点出发,上午9点多到达清莱白庙。因为清莱下雨,耽误了些时间。所以来看白庙也是在雨中的第一次,雨下的不大,绵绵小雨,雨中的白庙,尤其的干净透亮。注意,寺庙是不能露膝盖,记得带围巾。如果没有,寺庙门口也可以租块儿布。白庙没有门票,随便拍照,还有许愿小卡片,价格都不贵。游玩时间自己拿捏。
PS:车子可以停在对面旅游大巴停车场,没有收费。
从白庙出来,可以一路开去黑庙。但是距离会有大概30公里左右,在这中间,我是偶然发现一个地方-Singha Park,回来之后查了一下,翻译过来叫辛哈农场。免费入园,而且还可以把车子开进农场里面,围农场绕一圈,没有什么玩的,但是那个景色,真是把我吸引住了。上一张素颜图,太美的我就不剧透了。

图二摄于清莱Singha Park
辛哈农场出来后就直奔黑庙又叫黑屋博物馆,免费入场,免费停车。我也是去到那边才发现,其实就是一个小型博物馆。陈列了一些稍有历史感的东西,那个建筑还是挺有特色的。具体什么背景,我问了下当地人,实在是语言沟通困难,你们自己去了解吧。黑庙附近有一家餐厅,仅此一家而已,但是价格和食物品质,凭良心说,不贵而且味道还不错。我前一晚便利店买了些面包,所以在黑庙那家餐厅就点了一份芒果糯米饭,味道食材真是良心买卖,15rmb好像。
在黑庙的那家餐厅稍作休息之后,我就准备回清迈了。那会大概是下午3点多,回去的路也挺顺,也没有雨了,下午不到6点就到清迈了。路过清迈公园,索性就又去那个公园喂了喂鸽子,发了发呆。

图三摄于清迈公园
等太阳下山了,我就去了号称清迈小清新的聚集之地-宁曼路。讲真,网上这些人气景点推荐,我真是不敢恭维,什么都没有。不是北京的王府井,不是上海南京路,也不是广州的十甫路。什么都不是,就有几家餐厅,和一些买东西的门脸。也没有什么人,但是去的人大都说中文,被忽悠了。
Day 3.
清迈--拜县
今天路程是个大工程,车程约4.5h,二分之一盘山路,记得加满油,同样建议出行时间趁早。
拜县是因为拍了部泰国小清新电影才火起来的,但你是觉得拜县小清新,那就大错特错了。我们的观光顺序由城南至城西,城南第一站就是重口味的拜县大峡谷,有胆量的可以挑战一下往峡谷中走,那感觉简直不能太相信自己的存在感。

图四摄于拜县大峡谷(照片有局限性,要眼见为实,才能体会那种震撼)
重口味的大峡谷之后,再开10几公里迎来的就都是小清新了,其中有二战纪念大桥,黄色小屋,草莓园,倒立小屋,大树秋千,还有最受欢迎的coffee in love,景点都比较集中,无需太多攻略。

图五摄于拜县大树秋千
离开拜县的小清新之地以后,我去了拜河,一开始想去看看拜河风采,听当地导游跟我说,跟中国黄河差不多,但是到了的时候,才后知后觉,我想那个导游应该没去过黄河…不过意外发现是解决了午餐,拜河附近有条小吃街,街边一家米粉和春卷还不错。果汁建议不要选香蕉,简直就是香蕉泥,一点不解渴。午餐后,直奔云来观景台。需要注意的是云来观景台我是开车上去的,很陡,人车几乎是仰着,如果没有把握最好还是放弃开车上去,把车放在半山腰走路上去。(不要问我为什么能做到,我一个10年老司机是绝对有充分理由做到的😎)。
云来观景台是免费参观的,但是进入观景台需要付20泰铢的茶水钱。然后可以无限时的呆着。我回来后跟好多小伙伴讨论的时候,大家都说云来观景台看日出日落特别漂亮,很可惜两个我都没赶上。所以,有机会去的朋友可以尝试一下。但是要注意安全,一定要趁太阳在的时候上下山,我没注意到那山上有路灯。

图六摄于观云来景台入口附近(里面的景观不剧透)
当天下午4点多返程回清迈,晚上快8点到达清迈夜市,开逛,开吃。我从8点一直逛到11点,还意犹未尽,要不是有点累了,应该能逛到夜市收摊。至于买什么,逛什么,吃什么,还是留给你们自己去吧,夜市吃的喝的玩的用的价格还算合理,如果觉得高还能还价。看好随身物品即可。
我还经常去的一个市场叫松撇市场,离塔佩门不远,也是无意发现的。红毛丹,番石榴比较新鲜,价格也便宜。

图七摄于清迈夜市店铺
PS:车可以停在附近酒店门口,door man要是看到给他些小费就行。
Day 4.
清迈--因他农地质公园
因他农地质公园也在清迈市内,但位置相对比较偏,而且山路居多,所以车程也是约3h。同样加满油,记得带外套。因为因他农算是清迈海拔较高的地方,约2500多千米,山上山下温差较大。Google map和苹果自带地图倒着用,因为此公园的地理位置一直就未被定位准确。入园费用在300or500泰铢,具体忘记了。忘记的原因是,我当时身上现金不够了,就跟负责人说能不能刷卡,连说带比划的,他也没听太懂,最后保安叔叔问了我一句“are u student?”我当即回答“yes”,然后他就又说了一句“students free”,然后我就没给钱的开车入园了…

图八摄于因他农地质公园海拔1864千米处
今天行程比较悠闲,早上可以睡个懒觉,早午出发即可,游玩时间建议2.5h。
如果时间没问题,晚上可以去周末夜市,真的只有在周五、六、日才营业。跟清迈夜市差不多,但外国人流量要大于清迈夜市,意味着周末夜市其实是对外,清迈夜市都是对当地人,价格所以也会有分别。
PS:附近没有停车位,要把车停很远。
Day 5
清迈--返程
建议返程的机票定在下午时段。
这样上午即可以弥补看看清迈的寺庙,下午加油还车的时间也不用那么赶。
上午可以在湄平河和契迪龙寺转转,清迈的寺庙太多了,隔几百米就有一座,但我最喜欢的就是契迪龙寺,因为历史悠久,而且寺庙设计特别有意境。门票可给可不给,看觉悟。

图九摄于契迪龙寺(上面的大象只有一只是原来留下的,剩下的都是后来修补的,大家到那边可以仔细观察一下到底是哪只?)
中午午餐过后,给车加油,还车手续,换登机牌,回家。
Day 6.
如果航班没延误,那在家休息一天。
可能有好多人也会有疑问,那我想骑大象,想去夜间动物园,怎么办?那建议你放弃因他农地质公园。当地有很多旅行社,一日游都包含交通、门票、骑大象的费用,好像是每人500软妹币左右。我是觉得没必要,这些骑大象,动物园,可以在芭提雅或者巴厘岛实现(日后有机会写一篇),没有必要全都凑在一起,留点小遗憾,他日好相见。
再啰嗦几句,全程我使用的是Google Map和苹果内置导航。在清迈还有好多交通工具,例如摩托车,tutu,自行车,摩托车不太建议开到山上,出来玩毕竟安全第一;tutu算是一种小型巴士,其实就是皮卡后面多了个棚子,去哪儿的价格你要跟司机商量;自行车好多地方都能租到,骑自行车要做好防晒工作。价格都不会太贵,比较合适。
我住的青旅,位置在古城附近,离塔佩门开车大概7-8分钟,算是市中心。
另外,租车的朋友们要注意,银联的信用卡使用不了。因为要做预授权冻结,所以还车之后要在等两周才解冻。当时跟我说的是两周,结果我一个月之后才收到。记好租车公司的邮箱,回来有问题给他发邮件。
好多小伙伴都建议我发张正面照,好吧,作为提前的圣诞礼物送给你们。

最后一张摄于coffee in love

希望这篇清迈游之深度解析能帮助到你。谁要是去了,别忘了@我,给我看看你们拍的照片。

周末愉快!
祝大家玩的开心!

最近正要去呢 不知道那边天气如何

2016-12-20 15:42

引用 sprit 发表于 2016-12-20 15:42:03 的回复:

回复sprit:清迈天气都算不错的。雨季的雨也不是一直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