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遗迹游~襄阳、当阳、南阳

在路上 LV.3
2016-12-18 19:53 363/3

襄阳当阳南阳三市跨两省,湖北河南。选择这三地各有理由,但都离不开对《三国演义》的热爱。

襄阳~水镜庄和古隆中是我久幕的地方;诸葛亮夫人黄月英的家乡、徐庶庙,这都是三国迷必去的地方。
当阳~理由有点可笑。今年春天,  已去过麦城、长坂坡。遗憾,SD卡出了问题一张照片都没有。重来过。
南阳~著名的博望坡和新野,那是三国时诸葛亮初出茅庐,和刘备以“火烧”赢得了两次胜利的重要之地。

1800年前发生在此地的故事,势必今非昔比。他乡赏秋,加上古迹“神游”,成就一次三国遗迹主题游。
                  北京首都国际机场

初冬的第一场雪是冰雪。坐在飞机上等候了两小时,终于起飞了,中午到达了襄阳

第一天襄阳,天阴沉的发黑中雨。第二天当阳,下小雨。第三天南阳,小雨很冷。第四天襄阳,晴天了。
跟旅行团不是我的首选,一次偶然的机会在网上看到很多人选择的地方导游钟伟(号码同微信18827336095),加了联系方式,告诉导游想去的地方,导游给我做了大致规划,爽快的定了他的时间。四天里,我去的景点有些并不热门,我要追寻的是与这些地方有关的,三国时期著名的历史、传记人物:司马徽、黄月英、徐庶、赵云、张飞、周仓、关羽、刘备、刘禅、诸葛孔明,共十位。我要走访、拜谒与这些人和故事相关的景点、地点,来一次“神游”三国遗迹。

襄阳刘集机场

襄阳湖北省地级市、历史文化名城、楚文化、汉文化、三国文化的发源地,已有2800多年历史,历代为经济军事要地。素有“华夏第一城池、铁打的襄阳、兵家必争之地”之称。襄阳名胜古迹旅游以三国文化为主要特色,很多历史故事就发生在这里。

水镜庄
【水镜先生和水镜庄】

水镜庄旧址~位于湖北南漳县的玉溪山麓,依山傍水,风光宜人。内有清代乾隆初年立的石碑一通, 上刻“汉水镜先生栖隐处”八个大字。

水镜先生~本名司马徽,字德操,三国时期著名隐士,东汉末年襄阳名士,约生于公元174年,卒于208年。他素以知人、育人、荐才、克己而著称于世。被世人称为“人鉴”,俗称“水镜先生”。

刘备落难~路经水镜庄,司马徽向刘备推荐诸葛亮、庞统两人,说:“伏龙、凤雏,两人得一,可安天下。”刘备想请司马徽出山相助,司马徽自称是山野闲人,不堪世用,谢绝邀请,于是便引出了“三顾草庐”的千古佳话。

水镜遗址

1800年前发生在这里的故事令我着迷,三国之始源自于此地---

无疑,建筑物都是翻建的,这又有什么关系呢?长久流传的佳话,那就是永存。

现存的荐贤堂是水镜先生举荐卧龙、凤雏的旧址,始建于清乾隆七年,后毁于战乱,1987年复修。据传司马徽就是在荐贤堂推荐二人的。

相传水镜先生就是在这里与刘备剪烛夜话的。一位是挥手论势的水镜先生,另一位是手按剑柄洗耳恭听的刘皇叔。一个是林泉高士,一个是落难英雄;一个是诚心荐言,一个是虚心聆教。若不是有这番长谈,刘备怎能得卧龙、凤雏之助,怎么能摆脱困境、迅速崛起?正是“进贤为贤”。

护碑亭

草庐自东向西,依次是聚贤堂、司马徽堂、讲学堂。据《南漳县志》记载,司马徽早年曾在襄阳武侯学业堂讲学,后隐居水镜庄,建讲学堂继续讲学,学者甚众,有千里而至者。草庐内司马徽堂为正堂,堂前大门两侧悬挂对子“结庐山庄先生千古,尽忠汉业龙凤二人”,正堂内有汉白玉雕的司马徽像。

我很喜爱这尊塑像。水镜先生那消瘦且棱角分明的面颊和抚琴的潇洒,很有那“松形鹤骨,气宇不凡”,有意境。

这石槽经鉴别,为东汉末年时期物品,传说刘备来此饮过马,至于“孔明求学”等图案,是后人陆续刻上的。石槽曾被盗,后被追回,是水镜庄镇庄宝之一。

这是后人为纪念司马徽而建的衣冠冢。这位令人尊重的先贤,“慧眼荐诸葛,胆识托后生”,这位了不起的老先生,才是后来三分天下的奠基人。

黄家湾
【黄月英和黄家湾】

黄家湾景区~位于襄樊市西郊,占地面积约9.8平方公里,距襄樊市区和古隆中风景区都不远,是隆中风景名胜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景区内山水相依,层林叠翠,绿草如茵,湖光粼粼,风景如画。

黄家湾~是一个幽长而又深远的山湾,此地是三国名相诸葛亮的岳父、襄阳名士黄承彦的故里,故曰黄家湾。黄月英乳名阿丑,诸葛亮之妻,黄承彦之女,三国时期有名的才女。

阿丑传说~出自《三国志》诸葛亮传引注《襄阳记》。襄阳记中记载的大意为:沔阳名士黄承彦之女,一名黄婉贞,少时以才名显。黄承彦以黄月英有才干向诸葛亮推荐,请求配婚,诸葛亮答应后遂与黄月英结为夫妻。相传黄月英黄头发黑皮肤,但知识广博。诸葛亮发明木牛流马,相传就是从黄月英传授的技巧上发展出来;荆州一带的特产,相传部分也由黄月英所制造或发明。

现今,还可以听到很多关于诸葛亮与黄月英的动人传说。诸葛亮手中那把不离左右的“羽扇”,相传是黄月英送给诸葛亮的定情之信物。

这里有著名的孔明八卦阵

月老祠

定情谷

黄承彦祠堂

细雨朦胧,没有通透的视觉,却助人展开无尽的想象---,在这小路上;在1800年前;曾经双双走着风华年韶的孔明和黄月英---

望着黄月英塑像,我想到了诸葛亮的遗表:臣家成都有桑八百株,薄田十五顷,子孙衣食,自有余饶。臣身在外,别无调度,随时衣食,悉仰于官,不别治生以长尺寸。臣死之日,不使内有余帛,外有盈财,以负陛下也。诸葛丞相如此的清廉高洁,身为丞相夫人她的日子、她的这辈子过的不容易,很了不起。

徐庶庙
【徐庶和徐庶故里】

徐庶庙~又称单公词、徐公祠。在南漳县单家庄。庙建于清1796年,坐北朝南,前后两院,皆具古雅风貌。后毁废,现存3间正殿和左右两庑。殿内有徐庶塑像。1981年,按嘉庆十七年所竖“汉徐庶故里”碑予以复制。(摘自百度)

徐庶进曹营,一言不发~典故出自文学作品《三国演义》。徐庶通过自荐的方式成为刘备的军师,但被曹操的谋士程昱设计骗到曹营。后曹操兵分八路攻打刘备所驻守的樊城,在刘晔的建议下,曹操派徐庶前往樊城劝刘备投降,但徐庶到樊城后却告诉刘备大军将至,让刘备早作准备。刘备想要留下徐庶,徐庶怕天下人耻笑,以刘备有诸葛亮辅佐为由拒绝,并告诉刘备,自己虽然身在曹操营,但发誓不为曹操献一谋。

“徐庶进曹营”后与“关羽降曹”事件演化为成语“身在曹营心在汉”。

徐庶出生地在河南,离开曹操后到胶东隐居。这样说起来,这里是他曾经的居住地。即便是演义、传说,他为救母亲,屈居曹营未能实现自己的抱负,为孝为忠,可谓高贤孝子。值得后人敬重。
徐庶庙
                                                                                  襄阳古城
【关羽水淹七军取樊城】

樊城~中国最古老的城镇之一,雄居汉水中游,是一座历史文化名城,距今已有2800多年的历史。前827年因周宣王封仲山甫于樊而得名,历经数次变更。1984年地市合并后,又于1995年以汉江为界成立了襄城区、樊城区。

关羽率兵攻取樊城~曹操遣于禁、庞德救援。庞德预制棺木,誓与关羽死战。适逢天降大雨,襄水暴涨,俊髯想出了水淹七军的妙计谋,放水淹没了于禁七军以及庞德和曹仁。关羽乘坐战船生擒于禁、庞德二人,取得完胜,并且威震华夏。

第2天

当阳宜昌市下辖市,位于湖北省中部,西邻三峡宜昌,东连荆州古城,北通襄阳隆中。当阳古为权国。战国时,秦始建当阳县,属南郡,距今2200多年历史,是楚文化的发祥地之一。境内有号称“天下四绝”之一的佛教圣地玉泉寺和中国大关庙之一的关陵庙,有闻名天下的长坂坡以及太子桥、当阳桥、锦屏山等三国古迹。
                                                                   当阳
冷啊!钻着骨头缝透着心的冷!一早大雨,我到当阳雨虽停了,天气依然阴沉,偶尔,飘着细雨。立冬时节,从北向南的大范围降温,我是一点都没浪费--下雪、下雨全赶上了。依然坚定的继续。也是辛苦啦导游冒着寒风一路陪着我们。

襄阳当阳,我是当日往返住宿襄阳

沮河大桥 当阳

长坂坡
【赵云和长坂坡】

长坂坡~在荆门市掇刀区到团林镇,是三国古战场长坂坡遗址,乃三国时代赵子龙宣威之地。这里荆山余脉,东支南下所形成的冈岭地带,古曰"当阳长坂"、"当阳坂"。古时此地滨临云梦泽,虽后来湖面沉积为陆,但至东汉末仍多涝地、水网纵横,长坂坡自古以来为南北交通干线必经之地。三国时期,古当阳荆门境内团林镇,后来经过六次迁徙到现在的当阳。(摘自百度)

长坂雄风碑~明代万历1582年,当局为纪念赵子龙长坂坡大战中的功业,在当阳树立“长坂雄风”碑,以供世人凭吊。其碑在清代乾隆年间又做重刻,至1936年由当阳县在这里兴建长坂坡公园,隆其观瞻,以彰先民尚武精神。抗日战争时期,日军占领,“雄风”碑被侵略者掠去。抗日胜利后,当阳县长胡次平于1947年重刻了“长坂雄风”碑,复其旧制。(来自百度)

赵云~字子龙,常山真定人。身长八尺,姿颜雄伟,三国时期蜀汉名将。汉末军阀混战,赵云受本郡推举,率领义从加入白马将军公孙瓒。期间结识了汉室皇亲刘备,但不久之后,赵云因为兄长去世而离开。赵云离开公孙瓒大约七年左右的时间,在邺城与刘备相见,从此追随刘备。

208年刘备兵败,曹操派精骑快马追赶,在长阪附近追上了刘备。刘备丢下妻儿,带着张飞、诸葛亮等数十骑向南逃逸,赵云反而向北进入曹军势力中。有人去禀报刘备说“赵云必定是投靠曹操去了”。刘备说:“子龙是不会弃我而去的。”果然,赵云怀抱刘备的幼子刘禅,保护着甘夫人,平安地回到刘备身边。

赵云跟随刘备将近三十年,先后参加过博望坡之战、长坂坡之战、江南平定战,独自指挥过入川之战、汉水之战、箕谷之战,都取得了非常好的战果。除了四处征战,赵云还先后以偏将军任桂阳太守,以留营司马留守公安,以翊军将军督江州。

赤壁之战后,刘备任赵云为偏将军。降将兼桂阳太守的赵范,有一寡嫂名樊氏,姿色貌美,赵范想将她许配给赵云。赵云不同意推辞说:“我们是同姓,你的嫂子就像是我的嫂子一样。” 有人劝赵云接受这名美女,赵云说:“赵范是被迫投降的心不可测,何况天下女子不少。”后赵范果然藉机逃走,赵云则无牵涉。

赵云于平定益州时,引霍去病故事劝谏刘备将田宅归还百姓,又于关羽张飞被害之后劝谏刘备不要伐吴,被后世赞为有大臣局量的儒将。赵云寿终正寝,刘禅下令追谥赵云,姜维与众臣商议后建议刘禅追谥赵云为顺平侯。

赵云单骑救主塑像

长坂雄风碑。古书中的坂、阪同字,阪高即长坂或长坂坡又称长板,泛指山坡。“坡者为阪。一曰泽障也,一曰山肋也。”长坂,顾名思义,是指长而平缓的山坡。(来自百度)

这是公园外面道路中心的“单骑救主”像。长坂坡公园和赵子龙塑像位于当阳长坂路。我想不论长坂坡在哪里,我想知道曹操在哪里观战?坐在那个山头山看赵云如入无人之境,七进七出呢?---

不论三国演义中的赵子龙,与历史记载的赵云有多少的不同;也无需纠结于长坂坡到底在哪里;人们对赵云的敬重与喜爱却是共同一致的。

张翼德橫矛处
【张飞和张翼德橫矛处】

张飞~字益德,幽州涿郡人氏,三国时期蜀汉名将。刘备长坂坡败退,张飞据水断桥,曹军没人敢逼近;与诸葛亮、赵云扫荡西川时义释严颜;汉中之战时击败张郃,对蜀汉贡献极大,官至车骑将军,后被范强、张达刺杀。后主时代追谥为“桓侯”。张飞以其勇猛、鲁莽、嫉恶如仇而著称,虽然此形象主要来源于小说和戏剧等民间艺术,但已深入人心。

东汉时208年,曹操追击刘备至此,张飞手绰蛇矛,立马桥上,大喝曰:“燕人张翼德在此,谁敢来决一死战。”声如巨雷,竟使桥断水回,吓得曹操旋马而走,夏侯杰当场毙命,众将亦一起西往奔逃,弃枪丢盔者不计其数。有诗云:“长坂桥头杀气生,横枪立马眼圆睁。一声好似轰雷震,独退曹家百万兵”,遂成千古趣闻。

张飞橫矛处石碑~位于当阳坝陵村西北,213县道和车站路的交汇处。为张氏后人于清1731年所立石碑。

风雨亭内有经营小吃的商贩,见我拍照,谦让的离开了。石碑的后面堆放了纸箱,没好意思挪开,没拍。

站在这里,想象着----,怒目圆睁,吼声如雷的张先生,那是怎样的不可一世,了得!

这条小路,在张飞橫矛的身后面直至北方,小树林,是近年来重新种植的。

这条大路,是张飞面对道路。从这里一直走就是当阳长坂坡。至于“喝断了桥梁水倒流”,河水和桥梁当然没见到,史学家说当阳桥不在这里。1800年前的事,不得而知哦。

周仓庙
【周仓和周仓庙】

演义传记~关公部将,关西人氏。生年不详,卒于220年。关羽千里走单骑时,周仓投降关羽成为贴身护卫,为关羽身边的武将。211年,刘备攻打成都时,周仓跟随关羽镇守荆州。演义中,关羽水淹七军时,周仓曾生擒魏军的将军庞德。关羽被孙权斩首之后,周仓在麦城大哭失声,拔剑自刎而死。

虽然说《三国志》中并无周仓的记载,周仓墓也认为是后人附会而成,但本地人,多少代以来一直以此为荣。人们崇尚骁勇,敬佩忠烈,总是没错的。即便周仓是一位集合众长的英雄代表,我依然敬重。

麦城遗址
【麦城遗址】

麦城遗址~在当阳两河镇麦城村东北角,距麦城坝不远,是麦城村四组位置那里。

关羽败走麦城~关公父子在此地被擒、被杀。这是人们不愿提及、更不愿到此一游的痛心之地。据说,来此地的要人没有一人是在位的,到是常有下台后的官员来此一看。我不是生活中的失意者,却两度到此,为的是心中的崇敬之情。

关于麦城尽人皆知,已然是失败的代词,不多说。

沿着这条泥泞的小路向北走--

然后向西,走过麦城村四组的几户人家--

房前的菜地煞是惹人喜爱--

红萝卜很是吸引人--

地道的田园风光--

麦城村的一户人家--

从这家人的西侧房屋旁的小路向北走--

穿过这片野菊花地--

左侧是竹林--

在走过这树林,春天,这里开满了紫色玉兰花--

见到隆起的土坡--

转过去,看到一通石碑向北而立--

“麦城遗址”赫然刻在上面--

所谓“城”仅存的土垣向东伸延--

从西向东,走在土垣上面的小路--

所谓“城墙”越来越明显--

走过小树林--

古树、土垣尽显沧桑,默默见证着这里的历史--

这是向南,通往村里的小路。我围着麦城遗址走了一圈,1800年前,关羽父子在此被擒是怎样的遗恨呢?---

东边远处,那是麦城坝,大坝再向东就是沮河了。

关陵庙
【关陵庙~谒关公】

关陵~关羽头枕洛阳,身卧当阳,魂归故里,这里便是关公真身安卧之处。

关羽~东汉末年名将。早期跟随刘备辗转各地,曾被曹操生擒,于白马坡斩杀袁绍大将颜良,与张飞一同被称为万人敌。赤壁之战后,关羽被刘备任命为襄阳太守。刘备入益州,关羽留守荆州

据史记载,东汉公元219年,孙权巧袭荆州,占据江陵,遣将击关羽,追至当阳,于临诅杀关公。但恐刘备兴师问罪,于是将关羽首级献给曹操,又按诸侯之礼葬其尸骸于当阳境内。曹操识破东吴计谋,也以诸侯之礼将关羽头颅葬于洛阳南门外。这就是关羽“身卧当阳,头枕洛阳”传说的由来。

关羽去世后,逐渐被神化,被民间尊为“关公”,又称美髯公。历代朝廷多有褒封,清代奉为“忠义神武灵佑仁勇威显关圣大帝”,崇为“武圣”,与“文圣” 孔子齐名。

陵园~帝陵规制。中轴线上有八座古代建筑物:神道碑亭、华表、石坊、三圆门、马殿、拜殿、正殿、寝殿、陵墓。两侧分设八角亭、春秋阁、碑廊等。正殿前檐,有清同治皇帝御笔“威震华夏”金匾。殿内供奉关羽父子和周仓的大型塑像。寝殿内有关公铜像,寝殿后是墓冢。墓前碑亭中,立有“汉寿亭侯墓”碑。

玉泉山关庙
【玉泉山关庙和关公显圣处】

传说关羽死后,身首分离,魂魄未能同身躯入土为安。每晚关羽魂灵便在当阳玉泉寺覆船山处游荡,呼曰:“还我头来,还我头来”,妇幼惊骇,四邻不安。时任玉泉寺主持便劝解关羽,汝一身取过多少人头颅,仅过五关斩六将,便有多少不宁亡魂,你为他们想过吗?关羽闻之,深为惭愧,从此魂归陵寝,恢复往日平静。

中国最早的关庙~显烈祠,祠前有一泓珍珠泉水,俗名“金龙池”,相传为三国蜀将关羽死后显灵之处。

在玉泉山幽深的山谷中,坐落着这座关庙。

关庙前的珍珠泉。珍珠泉为全国三大间歇名泉之一,宋朝苏轼称之为“漱玉喷珠”,明朝袁宏道赞之为“珠泉跳玉”。游人若临岸静观,则清碧如玉,泡如珍珠,若击掌跺石,则泉沸水涌,迭如贯珠,其水质甘冽醇香。

在珍珠泉旁的山脚路边有一巨石,传说中的关公磨刀石。

清阮元念唐碑书“最先显圣之地”石碑一通,立在山林中。

玉泉南山脚竖有明万历所立石望表,上刻“汉云长显圣处”。

玉泉寺
【玉泉寺】

为佛教圣地天台宗祖庭之一,曾与浙江天台国清寺、山东长清灵严寺、江苏南京栖霞寺并称为“天下四绝”。被誉为“三楚名山”、“荆楚丛林之冠”。相传东汉建安年间,僧人普净结庐于此。南朝后梁时,梁宣帝敕玉泉为“覆船山寺”。隋代改为“玉泉寺”。玉泉寺大雄宝殿为我国南方最大的古建筑。

玉泉寺主要殿堂有:天王殿、大雄宝殿、毗卢殿、上方殿、观音殿、天上天及玉皇顶等。

【玉泉铁塔】

铁塔本名“佛牙舍利塔”,北宋1061年为重瘗唐高宗、则天皇后所授舍利而铸建,仿木构楼阁式,八角十三级,通高16.945米,重26472公斤。铁塔由地宫、塔基、塔身、塔刹四部分组成。

玉泉铁塔是我国现存最高、最重、最完整的一座铁塔,它对研究中国古代冶金铸造、金属防腐、营造法式、建筑力学、铸雕艺术以及佛教史具有十分重要的价值。

【玉泉山公园其他景致】

玉泉山公园很大,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都很丰富,并且全都免费开放。

古银杏树~树龄1800年

第3天

南阳,是历史文化名城,有3000年的建城史,为楚汉文化的发源地。西汉时为全国六大都会之一,东汉时期为光武帝刘秀的发迹之地,故有“南都”、“帝乡”之称。三国时期,有很多的历史事件发生在这里。
                                                                  黄渠河桥
立冬降温的第三日,也是我出行湖北的第三天。气温仍然在10度以下,整个入冬大范降温一点都没糟蹋,全在外面挨冻。另类的自虐。今日继续,河南南阳市。火车往返,宿襄阳

新野县~距南阳市60多公里,距襄阳市大约90公里。火烧新野遗址是国家级三国旅游线主要景点之一。因《三国演义》的精彩描绘而在我国及至东南亚有较大影响。

南城门 新野
【诸葛亮火烧新野

火烧新野~出自《三国演义》第四十回~蔡夫人议献荆州-诸葛亮火烧新野。诸葛亮第一把火烧博望坡,夏侯惇大败,曹操便亲自领兵伐新野。刘备放弃了新野,到樊城以避曹军。 曹操的部将曹仁领的兵到新野,见城门洞开,城中无人,便引军进城中驻扎。夜来时分,就被火烧了。这就是“新官上任三把火”的前两把火。曹仁引众将突烟冒火,军士自相践踏,死者无数。曹仁大败,夺路而走。

新野古城的南城门,当然是重建的。重建总比遗忘要好。

2000多年的古道依旧。刘备、关羽、张飞、徐庶他们,应当无数次从这里走过---

在这条老街上,尚存几处老房子。

没有任何新野或南城门的提示,只有这家烩面馆的招牌上写着“南城门”。

汉议事台
【刘备和汉议事台】

汉议事台~原名议事堂,现存建筑为后人重建,县人民政府对面。议事台始建于汉代,刘备三顾茅庐请出诸葛亮后,为议论军国大事特意修筑的,台呈圆形。魏晋以后,因屡遭兵燹,台堂坍塌,几乎废弃。至明万历年间重建,将台改为矩形,南北长80米,宽4米,高5米,砖石垒成。

【刘禅和太子阁】

在议事台对面100米处的新野公安局院内,原有一处建筑称为“太子阁”。相传当年刘备屯兵新野时,甘夫人所住的阁楼,因阿斗在此出生而得名“太子阁”。旁边还有一棵参天古槐,当地人称“挂剑槐”,相传是刘备习武挂剑的地方。文化大革命期间,太子阁遭到毁坏,后来一直没修。

207年春,刘备的甘夫人在此处梦见一星斗入腹,后怀孕生下一子,取名刘禅,乳名阿斗。刘备在弃新野、奔樊城、败当阳时,甘、糜二夫人及太子阿斗被乱军冲散,赵云单骑冲杀,救阿斗于十万曹军之中。刘备去世后,诸葛亮鞠躬尽瘁扶佐刘禅继承汉业;但刘禅胸无大志,乐不思蜀,最后丧失了蜀汉江山

原太子阁内塑有刘禅塑像一尊,面壁而坐,神态呈思过状,这是人们取刘禅无脸见父老乡亲、悔恨自己无才无德之意。阁楼四周彩绘了甘夫人作梦、生阿斗、赵云救刘禅等故事画面。

汉桑城
【不是城的~汉桑城】

这是一座世界上最小而又最奇特的城,面积十多平方米,城高2.7米,没有城门,没有城楼,只有城堞。至明代,当地官府又为古桑砌一匝仿古堡式的城垣,故名“汉桑城”。

这称“城”的地方,建筑内有两棵千年汉桑,一棵名曰“关植桑”,一棵名曰“关宿桑”。这两棵历经千年沧桑且富有传奇色彩的汉桑,被当地人奉为“神树”,加以保护。

相传东汉末年,刘关张桃园三结义,驻军新野,请诸葛亮为军师。诸葛亮宽仁爱民,纪律严明,深得百姓拥护。某日,关云长因一心阅读兵书,疏忽了拴于门前桑树下的马,那马啃坏了房东的桑树。诸葛亮得知此事后,立即治了关云长的罪,并罚其另植一颗桑树,作为对房东的赔偿,此桑树相传即为关羽所植。

博望坡
【三国古战场博望坡遗址】

博望坡遗址~位于南阳方城县西南30公里处,北负伏牛山,南面隐山,西倚白河,为伏牛山延伸于此的漫岗,地势险要,为古“襄汉隘道”之通衢,素为兵家必争之地。遗址现在博望村西南侧。

博望镇~外交家、探险家张骞,先后两次出使西域,功勋卓著,被汉武帝封为“博望侯”于此,取其“广博瞻望”之意,由此而得。

火烧博望坡~自汉武帝封博望侯三百年后,汉室衰落,三国鼎立,孔明出山后的第一仗。诸葛亮略施小计,在博望坡用火攻大败曹军,终令关羽、张飞等人折服,刘备则取得了从未有过的胜利。此地乃三国时火烧博望坡古战场。

实际上火烧博望坡在202年,不是诸葛亮所为,而是刘备所为。202年时,诸葛亮还在南阳卧龙岗躬耕陇亩,207年才被刘备“三顾茅庐”请出。

博望坡石碑

三国古柘,树龄1800多年

三国古柘树介绍

灰暗的天空,蒙蒙细雨。忽然想起余秋雨先生对古树的一段描写“枝干虬曲苍劲,黑黑地缠满了岁月的皱纹,光看这枝干,好像早已枯死,但在这里伸展着悲怆的历史造型,就在这样的枝干顶端,猛地一下涌出了那么多鲜活的生命,矫情而透明---

白河公园 南阳

话接前言~诸葛亮的第二把火。火烧新野,曹仁引众将寻路奔走,背后一声喊起,赵云引军赶来混战,败军各逃性命。曹仁大败夺路而走,逃至白河。关云长在上流用布袋遏住河水,望见新野火起;急令军士一齐掣起布袋,水势滔天,往下流冲去,曹军人马俱溺于水中。1800年前,这白河也是曾经的古战场。

南阳武侯祠
【谒诸葛~南阳武侯祠】

南阳武侯祠坐落于南阳市城西卧龙岗上,初建于魏晋,盛于唐宋,有1800多年历史,是三国时期著名政治家、军事家诸葛亮十年躬耕隐居地和历代祭祀诸葛亮的地方,也是汉昭烈皇帝刘备“三顾茅庐”处,历史上著名的“三分天下”和“草庐对策”发源地。

公元234年,诸葛亮因积劳成疾,病逝五丈原。“黎民追思”,蜀国故将黄权遂率族人在诸葛亮曾经生活了十年的卧龙岗上举行了隆重的祭祀活动。从此,南阳卧龙岗就有了最早的纪念性建筑“诸葛庵”。唐代的诸葛草庐已是闻名天下,诗仙李白,面对草庐,曾由衷的赞叹:“当其南阳时,垄亩躬自耕,鱼水三顾合,风云四海生。

“三代遗才”~诸葛亮自西汉、东汉以来没有匹敌者; 夏、商、周之后,诸葛亮是第一个杰出人才。

一千多年来,南阳襄阳为诸葛亮到底躬耕在哪里,刘备“三顾茅庐”到底是发生在哪里而争论不休。在清同治年间,一直争论到了朝廷。当时曾任翰林院编修,又五任南阳知府的顾嘉蘅,为平息这场旷日已久的争论,撰写了这一幅脍炙人口的楹联,如下两图:

被称为中原第一联的上联:心在朝廷原无论先主后主,下联:名高天下何必辨襄阳南阳。这,就是著名的“南襄联”。

南襄联旁边还有一联“心在人民原无论大事小事;利归天下何必争多得少得”。1958年9月,时任共青团中央第一书记的胡耀邦同志,到南阳视察时,看到了清代知府顾嘉衡撰写的楹联后,根据“南襄”联的平仄和对仗即兴妙改此联,寄语广大青年和干部象诸葛亮那样为国家和人民的利益鞠躬尽瘁多做贡献。

古柏亭~据史料记载,古柏亭处原有柏树一棵,高接云天,龙态虬枝。是诸葛亮当年在卧龙岗居住时亲手种植。后来,人们就在这个地方建亭纪念他。

岳飞《出师表》碑刻~后有岳飞的跋文:“绍兴戊午秋八月望前,过南阳谒武侯祠,遇雨,遂宿于祠内。更深秉烛,细观壁间昔贤所赞先生之祠,诗赋及祠前石刻二表,不觉泪下如雨。是夜,竟不成眠,坐以待旦,道士献荣毕,出纸萦字,挥涕走笔,不计工拙,稍舒胸中抑郁耳。岳飞并识。”

【诸葛亮《出师表》】

前后《出师表》是三国时期著名的政治家、军事家诸葛亮在公元227年和228年,先后两次出师北伐前上书后主刘禅的奏章。两表文辞朴实,结构严谨,其内容博大精深,陈事言辞恳切。并指出两汉兴衰的历史教训,“亲贤臣,远小人”对汉室兴隆的重要意义。最后追述了先帝刘备三顾茅庐的知遇之恩和托孤深情,以及诸葛亮为复兴汉室要“鞠躬尽瘁”的忠贞报国思想。

两表文字不但充满了一种慷慨悲凉之气,诸葛亮对汉室的忠诚,也始终贯穿于全文之中,因此两表在表现悲凉之余,仍然透出一种百折不挠的勇气,这种对国家的忠贞之志和深厚真挚之情,曾感动了多少炎黄子孙,成为“前后出师遗表在,令人一览泪沾襟”的千古名篇。(来自百度)
                                                                      第4天

古隆中
【谒孔明~隆中武侯祠】

隆中~也称古代隆中,距襄阳城西约20里西山环拱之中。“山不高而秀雅;水不深而澄清;地不广而平坦;林不大而茂盛;鹤相亲,松篁交翠”,这是《三国演义》中对隆中的描述。

古隆中~至今已有1800多年历史。因诸葛亮“躬耕陇亩”、刘备“三顾茅庐”,引发《隆中对策》,被世人称为智者摇篮,三分天下的策源地。在绵延起伏的山岭间,忽有一山“隆然中起”,北枕汉水,林泉幽邃,蔚然深秀,这地方便是古隆中。由于三国蜀相诸葛亮曾在此地居住,并且由这里结束隐居生活,出世辅佐刘备成就了一番夺天下的事业,地因人而名,古隆中便成为“垂千古”、“永清幽”的胜地。

诸葛亮青年时代(17-27岁)和其叔父躬耕隐居在此,诸葛亮在此地抱膝高吟躬耕陇亩隐居长达10年之久,后刘备三顾茅庐请诸葛亮出山。公元207年冬至208年春,当时驻军新野的刘备在徐庶建议下,三次到隆中拜访诸葛亮但直到第三次方得见,诸葛亮为刘备分析了天下形势提出先取荆州为家,再取益州成鼎足之势继而图取中原的战略构想。可以说,隆中就是三国文化的源头。

隆中景点起源于西晋。明代形成了"隆中十景",即草庐亭、躬耕田、三顾堂、小虹桥、六角井、武侯祠、半月溪、老龙洞、梁父岩、抱膝石。后又先后修建或新建了隆中书院、诸葛草庐亭、吟啸山庄、铜鼓台、长廊、观星台、棋盘石、琴台、孔雀寨、猴山等众多景点。

诸葛亮塑像

小虹桥~是诸葛亮隐居隆中时出入必经之桥。

山顶那是“腾龙阁”,有索道上下。我想“隆中”是因这座山而得名的吗?---

躬耕田~乐山与隆中山之间的诸葛亮庙冲的一百多亩田地,当年诸葛亮躬耕陇亩于此地。

老龙洞~是一处泉水溶洞,诸葛亮当年躬耕陇亩,引此水灌溉。

卧龙岗山顶。襄阳人说,当年诸葛亮娶黄月英时翻过三座山头,把新娘子接回家的。我想,是从这里一直向西吗?---

夫人城

小北门码头

汉江 襄阳

诸葛亮广场

本文只是游记,相关历史如有欠妥之处,请不吝指正。
酝酿许久的襄阳之行,终于乙未年立冬时节,圆满结束。
感谢一路同行的导游钟伟,在这里要为他的耐心和专业点赞。
留个联系方式,希望对大家有帮助:号码同微信18827336095。

请问楼主怎么克服写游记拖延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