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野马,你给了我草原——4600公里北京阿尔山满洲里盘锦自驾

与NoNo先生 LV.4
2016-12-18 20:30 398/2
  • 出发时间/2016-09-30

写在游记之前

长途的自驾爱好,从12年的环祁连山,13年的北疆,那些年,还有一群小伙伴的陪伴,记忆里是闹腾的,是年轻的符号。跟Yes小姐,16年春节前自驾去了重庆,空气里都是火锅的味道,原本应该热情似火的旅程,因为父亲的陪伴,也显得匆忙而平常。以至于当时还说要记录下山城的痕迹,久了,便真的没有了太多回味,作罢。
十一前一周,跟Yes小姐临时决定,要出去放风,逃离北京。“阿尔山-满洲里”一线,是我继新疆之后,一直想去看看的,因很多原因,都没有实现,此次向Yes小姐提议,我知道她肯定“随意”,跟我就好。但4600公里,我们两个人,当时还想着S303的挑战,内心纠结了好几天,因为她不太能开车,如今老了好几岁的我,也很担心体力不支,考虑安全问题……来回跟她反复了很多次,她越来越懂我,各种配合我“演戏”。国庆前2天,我坚定地告诉她,“就这么定了!”,她并没有表现出激动。兴许她太了解白羊座的我,第一次告诉她的东西,往往都是我最后会去坚持的。
两个人的旅程,4600公里,就这样随意的开始了。PS:Yes小姐,原本布置给她定房间、确定路线等等的工作,最后还是通通还给了我这个大忙人。她要做的,就是开心地开眼看世界,感受风、感受沙、感受雨……如果我是野马,这一路陪伴,她给了我一整片温暖的草原,圈住了我疲惫不堪的真实和幸福恒久的期待。

【路线规划:吃、住篇】

D1(9月30日):北京张家口太仆寺旗锡林浩特-西乌珠穆沁(宿)
提前出发,为了躲避国庆当天的出城拥堵,交一点高速费,一切都是值得的!

(明天,国庆,这里将满满都是车!!!)

(看着车少,让Yes小姐开一把,让我能举起相机。)

(沿途风光……过了张北,草原是越来越开阔!)

晚餐: 锡林浩特鲜兰楼
从这里开始,我爱上了“羊肉”。作为一个南方人,抗拒的食物,在入乡随俗里,愉快地接受了,并深深的爱上。只因为真的真的太好吃了,一点膻味都没有!!

(零下的温度,一口冻奶酪,好吃且爽!出了火锅店,打包的没多久也就软化了……)

住宿:西乌旗君悦商务酒店
出门第一天,就遇到了BUG,游记后会具体详说,这里就不赘述。让我彻底放弃了挑战S303,所以最后选择入住西乌。这家宾馆,价格算是我们一路偏贵的,房间特别大,但卫生、居住环境真的太一般,床很硬,一晚没睡好。

D2(10月1日):西乌—白音华(风景美)—白霍一级(穿越矿区,没有风景,路被大车压得起伏不平)—霍林郭勒(路况好,风景一般)—一段不知名的超级烂路—未开通的高速公路(没有车!没有车!路况超级好,至少给我们节约了2小时)—转S203—阿尔山

(这就是没有开通的高速,随你摆拍,随你开!)

晚餐:保力格冰煮养
火得不得了的地方,我们差不多6:00前到的,排了有半小时队,吃完,安排入住,晚上9:00出门散步,途径此地,居然还是人满为患。在阿尔山,大众点评显示的,带星的,给我的感觉都应该如此,好吃的朋友们,把握时间很重要!

(好喝、好喝!吃多了肉,难免会腻,解腻神器!!)

阿尔山市福圆宾馆】
电话:0482-2267778
地址:阿尔山公安局东侧
性价比超赞,住得非常安心,干净、暖和,卸掉了两整天的疲惫。

D3(10月2日):阿尔山森林公园游玩-伊尔施镇(宿)
晚餐:临时落脚之处,小镇各处都在施工,找了汉庭快捷附近的东北菜,2个人,2份菜,简直不能再撑了。东北人做生意,就是实在。
阿尔山林苑时尚宾馆 新城街店】
地址: 伊尔施新城街火车站道口西侧
电话:0482-7181999
没有抱太大希望的入住,反倒没有什么失望,住得相对也很舒适。

D4(10月3日):伊尔施镇-左旗—磋岗(石油路,近80公里,呼伦贝尔草原腹地,美醉了)—扎赉诺尔-海满一级—满洲里(宿)
晚餐:卢布里餐厅总店
充满了俄罗斯风情,面包味道超赞,可以算是我吃过的面包里数一数二的美味。就是排起队来,也吓死人!

(让Yes小姐洗眼睛的,俄罗斯帅哥,挺帅!)

(注意,就是她叉子下的面包!味道绝了!)

(我和Yes小姐,相视一笑,好熟悉的画面,即使味道还不错,但这造型,食欲也减了。)

(总店的位置。)

满洲里索尼娅宾馆
地址: 二道街明珠公寓11楼
电话:0470-6237009
经济实惠的公寓酒店,价格真心便宜,干净、卫生、舒适。

D5(10月4日):满洲里海拉尔(没什么风景)—牙克石(美丽的兴安岭林区)—博克图(林区,河流、夕阳)—阿荣镇(修高速,G111颠簸一路)—扎兰屯—高速迷失,封路(机灵的我们,果断根据高速旁有车轮碾压的小路判断,驶入了另外一条不知道叫什么的路)—乌兰浩特(宿)
这一天,是最累的一天,除了赶路就是赶路,不过其中的惊险体验,不比风景体验差。

海拉尔索伦嘎火锅
装修精致,想不到能在内蒙吃到这么棒的火锅,这一顿是我们在内蒙吃得最欢快的。事后,我在想,可能因为发现了美食,把胃照顾得太好,老天特意安排了一段崎岖的旅途,帮助我们消化!

(大口吃羊肉的地方,估计只有在内蒙!)

锦江之星(兴安盟政府店)
环境非常好,但由于旅游旺季,我们入住已经深夜,洗澡水温温的,被服务员告知“不好意思,人太多,热水洗完了,我们正在紧急处理……”。被迫,冲了冲跟体温接近的水,洗走了疲倦,累到爆的我,却合不上眼。

D6(10月5日):乌兰浩特盘锦
按照原计划,今天将要返京,NoNo小姐没有归意,毫不满足的小眼神望着我,果断拿出地图,寻找朝北京方向,顺道的,我们又觉得可以去看一看的地方。盘锦河蟹,红海滩成为了我们的目的地。
早餐:浩日沁奶茶馆
到了要离开,才真正意义上吃顿像样的早餐,一盘奶茶,留住了我对内蒙这片辽阔的土地深深的眷恋。下一次,山花烂漫时,不再自驾,邀请蒙族伙伴,再来看一看错过的,只属于当地人的景色。

住宿:锦江之星(盘锦火车站)

D7(10月6日):盘锦北京

【游玩篇:心似平原走马,易放难收】

旅游发生一些小插曲,似乎已经见怪不怪,曾经敦煌-德令哈段,我们在无人区发生了严重车祸,除了同行的姑娘亲戚瞬间提前了半个月之外,众人毫发无伤;曾经南疆吐鲁番,发动机报警被困天山;曾经北疆归途,高速路上爆胎,有惊无险……以至于我,这次二人世界的自驾游,从开始就有些小担心,对于挑战S303一直也心存疑虑,迟迟难以定夺。果不其然,我们在出行的第一天,第一个景点,就发生了小小事故,比起之前,真的是小小。
北京出发,临近锡林格勒有个“九曲”的景点,一路开车开乏了,看到红色标牌眼睛放亮。况且看着名字,放飞了想象,辽阔草原一湾秀水天上来,鬼斧神工,将会是多美的画卷!事实,证明,人类的想象某些时候是很牛逼的,现实往往也是残酷的。就为了这“九曲”,从北京出发刚保养的车,换的轮胎,就挂彩了!

(天空中的云,开心地也飞了起来。)

(孤独的小斯,负伤ing,我们全然不知)

(看!看!看!九曲,她真的只能在想象里!)

(等待,一个叫雨季的时节!)

(这一道口子,接近安全线了,只能把它抛弃在第一站。)

幸运的是,在进城的加油站就发现了这一道口子,找到了修理厂,换掉轮胎。期间与当地的老板瞎侃,老板娘很骄傲地说,“我们内蒙很好玩,我刚从大连看海回来,哪里有我们内蒙好。但是你们来的很不是时候,现在到处都枯黄了。”我顺着老板娘的话,开起玩笑,“我沿途看了看风景,确实也觉得一般,没有想象的那种感觉,尤其就在刚才,去看了还是景点的九曲……”老板娘有点儿嘲讽的意思,“你们哪里能找到好玩的地方,你们就该夏天来,找我们当地人带路,很多地方,都不是景点,那些景点专门骗你们这些游客。”其实,关于旅行,就是这个样子的。要想真的看到别样的东西,要么跟着当地人走,要么就是抛开一切攻略,让自己彻底迷失在一个地方,凭着感觉,走下去!之于我,此次的出行,无非就是与Yes小姐,互相陪伴,逃离既定的北漂生活,走一走而已,这样的方式,我们知足就好。
修好了车,老板娘推荐了我们火锅店。我们驱车前往,在路上,我望着Yes小姐,“傻瓜,我们放弃S303了啊,出师不利,兆头不好,安全第一!”……就这样,我们饱餐了一顿,取消了东乌的住宿,就近选择了西乌。

没有睡怎么踏实的一早,我们就再次出发,前往阿尔山,那个无数摄影作品里美得安静的地方。寻路,是常态,一靠导航,二靠发问。一路都很顺畅,到达霍林郭勒,有点蒙圈了。被导航带入了一条泥坑路,路开着开着就断了。然后看到远方正在修高速,开近,高速路离我们至少有2米的落差,停了几辆车也像迷途的羔羊,束手无策。

(进入霍林郭勒,蒙古特色的建筑。这条路没多久,导航就会带偏了!)

总之是没有路了,只能想着上高速会不会有出路。于是车跟着车,在没有路的平面上开辟车道,前方有一片全是石头堆砌的60度上坡路,冲过坡,我们就能上到与高速同一平面了。一辆面包车,轰着油门,带着一股黑烟,扫着一尾的沙尘,就过去了……斯巴鲁好歹是四驱,加上刚换了新轮胎,怎么也得再折腾一把。很轻松,我们也就翻了上来,猛的回头,才发现车后已经形成了车队,这个地方,看似很惊险,但比起S303和我们在扎赉诺尔的那一段弹坑路,实在是不足为道。没有按照计划,我们就逆行在了不知名未开通的高速上了。停了车,问了问修路工人,朝我们指了指,往前开,就是兴安盟。感谢这一段高速,大大缩减了我们的时间。高速转S203之后,景色真的就是“WOW”来形容了。

(S203一个拐弯处,让你可以与牛马亲密接触的高地。)

(Yes小姐,愿我的风景里一直都有你!)

(天地之“大”,我们要去看看!)

(我一直幻想着,如果我一身红装,这头牛会不会向我奔来……)

(带着狗旅行,应该也是一件蛮酷的事情。)

(越来越接近的阿尔山,美醉的路景。)

因为时间还早,随心的打开了一下微博,了解到离我们不远有一个“原始森林”,宣传说是国内最后一片“原始次深林——奥伦布坎”。后来也才得知原来《跑男》在夏天来过这里。Yes小姐,一直就很喜欢自然的事情,也就没有什么迟疑,决定去这里看一看。

(进入奥布伦坎景区之前的景色。如果你没有登山与自然的爱好,这个景区不一定要来。)

(整个景区,就我们两个人。)

(我跟Yes小姐,一直在追日。进入奥布伦坎没多久,太阳就躲进了云层。)

(后来,我们才发现,有一对在这里各种摆拍的男女,据说从上午10:00进来的,我们出去的时候,他们依然还在……后来想想,曾经我也对摄影有过痴迷,渐渐地,就习惯性用眼睛去看了,估计真的是年纪大的原因,还有一种,我变得无趣了。)

(曾经的火山熔岩。)

(小火车,要把我俩颠出去了。)

(集装箱酒店正在建设,看起来还挺有意思的。跟Yes小姐,畅想了一番,夜晚,未来,这片星空!)

奥伦布坎,让我们过滤了一下霾都的废气。我们也就按照常规路线,完成了参观。原始次森林,说实话,来的人太少,一阵风袭来,一只老鼠蹿过,有的时候会让人背脊发麻。Yes小姐拉着我,估计她也没有好好地欣赏这般美景。没多久,我们就到达了阿尔山,天色还没有黑,我们决定先去看看地标火车站,感受一下古老的气息。建筑,看了好多照片,有点麻木了,反倒是火车站里当地人的等待,火车的鸣笛声,让建筑有了生命力。拥挤与拍照的游客,反倒显得与这里格格不入。还是让这样的画面,永久的留在我的记忆里好了,流动的,不容易死去。

(阿尔山市,时间可以静止的地方。)

阿尔山森林公园,如很多游记所言,从最远处(骆驼峰天池)往回玩即可。自驾游的,国庆期间可以把车开到第二个服务区的,然后再搭乘各线路的区间车,前往景区。住在景区里,一点必要性都没有,当然如果你对于拍日出有特殊兴趣的除外。一整天的时间留给阿尔山,足够了。整个景区,我最喜欢的地方是杜鹃湖,非常的开阔,静谧。只是可惜了,阿尔山的一天,我们只赶上了一大早的阳光灿烂,而后是层层的云以及飘落的细雨。

(这样的日光,留给我们的时间太短。Yes小姐,攻气十足的一张。)

(草垛子,是阿尔山的一大奇观。)

(犹抱琵琶半遮面的Yes小姐)

(自拍杆被Yes小姐玩坏了,这趟旅程,我们的合影就在彼此的眼中了。)

(到此一游,照!)

(谁说枯木没有生命力!)

(Yes小姐,只要你回头,就一定能看到我!)

(杜鹃湖一侧,一切喧嚣都自动屏蔽。)

(不合时宜的交通工具……)

(杜鹃湖)

(没有带脚架,凑合拍)

(我跟Yes小姐都觉得很诡异的山壁。“众生相”?!)

(这就是哈拉河源头。)

(离开阿尔山车道旁的湖,忘了叫什么名字……)

(离开的时候,看到了云雾缭绕,便知道明天来此的客人,将看到灿烂阿尔山!而伴随着这片雾海,我们也没有留下遗憾。)

回到伊尔施镇,为前往满洲里做休息。其实,伊尔施离阿尔山市真的不远,我个人推荐可以返还阿尔山市住,再好好感受一下充满了童话色彩的城市。城市不大,建筑很有意思,邂逅一座城市,有的时候真的需要一些“市井”的感悟,进一家当地人的餐厅,与当地人闲谈两句,哪怕就是单纯的呼吸,发呆。我想,我一定还会回到这个纯净的小城,好好的住上些时日。

(回到阿尔山,不再当过客……)

从伊尔施镇开往满洲里,也会有不同的路。刚出没多久,就会遇到“玫瑰峰”,比起边境线的壮美,这样的景区,远观即可。我们来到了阿尔山口岸,对面就是蒙古国,也不知道为什么,站在边境线上,有说不出的激动。其实来自于好奇,明明接壤的地界,离得那么近,那么近,但是文化上却差得那么远,那么远。口岸景色非常好,跟Yes小姐停了好一会儿,天空也为我们铺上了湛蓝。云朵,显得格外的可爱,Yes小姐很喜欢的蓝天白云,在这里满足了她的期待。

(玫瑰峰景区,开车路过看一看即可。)

(口岸景区)

(Yes小姐,在这里有一股老学究的即视感。)

(我们为酸奶代言!)

出了口岸,继续往左旗走。不远处,路边停满了车,才发现两侧全是圆形的草垛子,比起阿尔山森林公园处的方垛子,这里的景色美太多。强烈建议,去阿尔山的伙伴们,可以放弃入园之前的那片草垛子。Yes小姐比我厉害多了,可能是瘦的关系,她身手敏捷,爬上了圆垛子各种凹造型,而我试了试,自动放弃了……

(Yes小姐,你这是要“便便”吗?)

此行,印象最深刻的,真的是阿尔山-满洲里一线,景色超级棒。我们幸运的还遇到了下雪的草原。白茫茫的,误入了童话世界。把玩了好一会儿雪,我们前行来到了诺木罕军事景区,我们就在景区入口处了解了一下历史,爬上了不知名的武器,便没有深入景区。到达左旗,将要分路,继续往右旗到满洲里,或是走磋岗石油路北上。出门在外,真的要养成多问的习惯,分路处,看到一条柏油小道开来N辆车,拦截当地牌照的人咨询,果不其然,这一条内部路车少景好,又是节约一大把时间。仅在扎赉诺尔处,有大概半个多小时的弹坑路,其中有10来分钟最烂的路,轿车技术好一点也是没问题的。直接就连接海满一级,顺畅到达满洲里。这一段路,遇到奥迪小轿车,坐在SUV上的优越感超足。过了最烂的小道,也遇到了从满洲里阿尔山的车队,把我们拦截了。Yes小姐跟我一副当地向导的自豪感,她说“走这条路,很近,而且风景超赞,没多远就到阿尔山啦!”对方似乎也很得意,感谢之后,我们就此别过。

(Yes小姐要玩韩剧范儿,我没配合好!)

(石油道上,草原腹地,跑马的汉子!)

(一路追赶的蒙古骑兵)

(扎赉诺尔连接海满一级的景观)

旅行,我们会与很多陌生的人擦肩而过,一声问候,一句帮助,一个微笑,都构成了美好的记忆,成为短暂里的永恒。
满洲里,我们下午2:00抵达,收拾安顿完毕,电梯间就有老板的温馨提示,告诉我们看夜景的两个绝佳地点,一个是北湖公园,一个是婚礼宫。实在不想动车了,决定跟Yes小姐打的去到套娃广场、国门等景点。打的车,是一个退伍的东北大哥,他也很热情的跟我们分享了满洲里的故事,一年到头,夏天是满洲里的旅游旺季,他会开旅游专车,有个商务车,带着从全国来的游客,去七卡等地。淡季呢,就开开出租车。我们第一个景点去国门景区,大哥很热心,“国门景区没什么看的,我带你们去一个地方,跟上楼看是差不多的,还不要钱,也能看到边境碑界。”顺着大哥的意思,我们就停在了国门景区后面的停车场,该看到的确实也看到了。

(去国门景区,你可能会错过的界碑)

(俄罗斯哨所)

(对面就是俄罗斯后贝加尔

之后觉得大哥人很实在,就包了他的车,打表。他又带我们去了“爱情岛”,所谓一岛看两国,对面就是俄罗斯的“后贝加尔”,大哥还能说几句很溜的俄罗斯话。他说,俄罗斯人经常会来满洲里,因为这边更发达,物产丰富,比起套娃广场,我选择去了公路口岸,看到了各种俄罗斯车以及俄罗斯可爱的人。一个大叔看着我跟Yes小姐在旁边拍照,特别热情的招呼我们,跟我们合了影。今天再看看照片,今生或许也没法再见了。一大家人丰富了我的旅程,我们的误入,又为他们出关无聊的等待,增加了一分乐趣,但这一刻就如此刚刚好。

满洲里的建筑很多元,欧式为多,结合蒙古族的元素,还蛮和谐。套娃广场,我们也就远远的拍了拍照,似乎过了喜欢这些五彩斑斓的年纪,就记住了大哥告诉我“满洲里啊,有一个人关系很深,势力很大,连国门都能成为景区,收门票,是不是很牛!你看!这套娃广场、新盖的酒店,万达对面这一片地产,都是那一个老板的……”每一个地方,都有一些传奇人物,管他是谁,似乎离我生活也很远,但是听听当地人有点儿“愤青”的描述,觉得好玩。“大佬,你好,再见!”从大哥口中,我才知道,磋岗那段小道叫做石油路,专门为了拉石油而修的,据说这一条路也是真正当地人常走的,有种意外的小得意。

对于当过兵的人,莫名其妙相对会更信任,大哥又跟我们聊了聊特产的事情,确实来到了内蒙,牛肉、奶片应该买一些。大哥帮我们联系了他的哥们儿,可以现场打包,现做新鲜。等我跟Yes小姐去了,就是小作坊,试了几个味道的牛肉,都是风干过的,做好了,也不存在什么现做的说法。既然味道还不错,给朋友们买一些,我们在归途上当零食也是不错的。我跟Yes小姐的旅游观念相对一致,既然出来了,就没有什么钱是该花的或者不该花的,随意,随性,只要我们乐意就好。就在这里,跟我们的大哥也告别了。
吃过饭,满洲里也真的是挺冷的。我跟Yes小姐加了更厚的衣服,决定前往观夜景绝佳位置。查了查地图,北湖公园离我们很近,于是选择步行,一路穿梭在灯火通明的繁华街道里,其实跟出国也没有什么本质区别了,满眼望去都是俄罗斯文。到了北湖公园,我们俩看了看,人烟稀少,在这里闹了点笑话。我看着湖对面的零星灯光,对着Yes小姐很无奈,“就这也能叫夜景?!算了,我们也别走了,打车去山顶吧……”再次证明了,我的Yes小姐也是有我在,基本不带脑,她居然也认同了。后来我们上了出租车,前往婚礼宫的时候,我实在忍不住向司机吐槽满洲里观景点的唬人。司机一语点破我们的尴尬,“你俩站的位置就不对,要去河对岸,往回看……”瞬间,我跟Yes小姐就笑了!可能天气太冷,脑子不灵便了。

(婚礼宫上俯瞰的夜景,瞎拍,凑合看!)

(信件,或许某一天就会被时间遗忘了!不要吝啬这份投递,在这个年代!)

到达婚礼宫,看着满洲里,基本上都是黄色一片。没有带脚架也根本没法拍夜景,加上太冷,据说很难打车。我们很怂的看了两眼,又坐车原路返回了。满洲里的大夜景,就这样匆匆而过。
最后跟Yes小姐,觉得时间还是有些许的早,我们又穿梭在满洲里核心街道,大手牵小手,深入其中,真的比远看要好的多。
我们的旅程其实也快接近尾声,从满洲里开往乌兰浩特,因为我实在不喜欢走回头路,也被自己坑了。除了穿越兴安岭有美景之外,路上的景色都很一般,也伴随着疲惫。谢谢Yes小姐的陪伴,夜色降临,一路繁星相送。也遇到了开车领队的内蒙小哥,带我们在各种封闭的高速路中,看到了目的地乌兰浩特的希望。
俗语说“心似平原走马,易放难收”,Yes小姐玩过了半个内蒙之后,心也飞了,怎么也不愿回京。我们就随意的前往了盘锦,据悉这是红海滩最好的季节,也是盘锦河蟹最好的时候。因为一直很想满足Yes小姐吃河蟹的心愿,又因为我们到达盘锦时间不赶巧,北方的夜生活原本就不似南方。朋友推荐的地方不是关门了,就是根本没有河蟹。我们又折腾去了超市,时间晚的缘故,河蟹的区域收拾得干干净净扑了个空。白羊座的暴躁脾气,此刻终于显现,还跟Yes小姐生了闷气。最后,我们在离住地不远的地方,看到了“河蟹”及夜宵二字,也不管好不好吃了,冲了进去。一盘河蟹,看着Yes小姐满足的状态,一下子什么气都没有了。我们又来了第二份……然后,果断决定,前往红海滩的路上,要再买一箱带回北京。这是我们盘锦河蟹的小插曲,或许应该说,这是我们的爱情。
红海滩,前往后两个景点即可,只有这里才能看到大面积的红海滩。在这里,也看到了繁华都市的景象,热门景区的恐怖。人山人海,让我好不适应。红海滩返京方向,是一片湿地公园,大片的芦苇荡,让我觉得比白洋淀更有意思。极力推荐,大家在此处停顿,是凹造型拍摄影大片的好地方。可惜,我跟Yes小姐都有点儿累了,玩不动了,我们就走了走,停了停,拿上手机拍了拍,便离去。

(盘锦河蟹!横行霸道!)

旅行就到此了!这篇游记也拖了差不多有2个多月,才开始记录。有很多的地方也想不起来了,记不清楚了。曾经我的游记,更多真的是“攻略”,遇到Yes小姐,游记变得随性,想到哪儿写到哪儿,记得多少是多少。我们的4600公里,没有什么轰轰烈烈,简单到就是彼此陪伴的4600公里,而这一切,对于我也就足够了!这是2016年的尾声了,2017年,我们继续同行。

(很高兴,有你!YES小姐!)

(很高兴,有你!NONO先生!)

(与你,与我的时光,美好而恒久!)

真不错,不知道大假去人会不会很多……

2016-12-20 17:25

提前一天走,差不多就能避开大部队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