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日西安悠活游

平原 (株洲) LV.10
2016-12-18 20:36 119/2

咸阳,长安,西安……从古至今,13朝古都,灿烂的历史,深厚的人文,一直散发着无尽的魅力,吸引着我们。

旅游=度假?其实,度假比旅游更悠闲,节奏更慢。虽然我们想度假,但时间不允许,于是只能阉割了度假,成全了旅游。
行程特色
1.景点安排不多(城墙内+兵马俑),
2.一天2正餐,寻找特色餐馆,不吃快餐。
首先,附上行程安排。
第一天
上午9点半,抵达咸阳机场。乘坐高速大巴(车程约1小时),抵达钟楼旁的锦江之星(钟楼店)。
下午,游览陕西省历史博物馆。
下午6点至7点半,修整,补午觉。
晚上,回坊(回民街)
第二天
上午8点半,在西安火车站乘坐游5路(306路)去秦始皇帝陵博物馆,参观兵马俑。
下午4点回到西安城区内。
下午5点到6点半,修整,补午觉。
晚上,回坊。
第三天
上午10点半,双人自行车骑行古城墙上。
下午3点到南稍门空港酒店,午休。
下午6点去(西安饭庄)晚餐(终于找到可以喝一杯的地方了)
晚上,大唐西市,到此一游;大润发超市,到此一逛。
第四天,早上6点,酒店楼下乘车去机场,回家。
然后,此次旅行特色
陕博,37万件文物,给我一天,还你万年。
秦始皇帝陵兵马俑,无愧于世界第八大奇迹。
西安城墙,绕城墙骑行一周,城墙内外,处处是景。
最后,花絮。
回坊,偶遇到爱边唱歌,边卖切糕的大叔。
兵马俑,见到当年因打井而发现伟大遗迹的杨老先生。

西安,城墙内是我们的首选目的地。

进入西安古城墙,一股厚重的历史感扑面而来。城墙周长约13.7公里,城墙内的建筑都被限高,无论是希尔顿酒店还是公务办公大楼都是“趴着的”,这点真值得所有大城市学习。最古老的城墙原址为明代,四大城门中,永宁门(南门)规模最大,最完整。

古城墙外的西安火车站(西安站)

古城墙外就是高楼大厦。城墙东面商业比较多。

城墙内,南门和北门中间是钟楼,鼓楼。鼓楼后面就是回坊。(回民街)

第一天的中餐,我们选择品尝西安本地人的传统泡馍。猪大肠泡馍在西安本地称为葫芦头泡馍,两家口碑店为“春发生”和“天发芽”。

我们步行来到“天发芽”,杯具的一人点了一碗(杯具在于份量很足,肚子一直撑的,晚饭都省了,直接夜宵)。

落座后,点餐。服务员大姐端来两个海碗,碗里有两个干馍,告知我们,自己掰馍,大小随意。掰好了之后,由服务员大姐端至厨房加工(南方称之为汆),不一会儿,成品端上桌来。色香味俱全,瞬间食指大动,开启战斗模式。(可能是南方人平时面食较少,吃完这一大碗,感觉站不起来了)

味道确实很好,汤汁鲜美,泡馍有嚼头,猪大肠软烂香浓。

吃饱了,赶紧消消食。
陕西历史博物馆的口号是“给我一天,还你万年”。据说陕博有370000件藏品,无论是藏品的历史久远还是数量之丰富,的确有资格说这话。
小贴士:陕博可以在网上注册预订(每天500名额),也可以现场直接凭身份证取票(每天限4000人)

我们觉得,参观博物馆一定要租导览器或者是请导游讲解。

否则,凭我们肚子里那点货,根本就看不出什么来

我们是租的导览器,押金100,使用费30元。走马观花的参观学习了,只对以上展品留下点点印象。

很快,我们从13点半一路观摩至17点半,再看导览器编号为107(总数为300多件展品有导览器说明)

看来,小半天时间(3个小时)也只能看这么多了

大家见仁见智吧,有兴趣的可以多留点时间。

参观完毕,赶紧回去修整一下。

实话说,夜间的钟楼,比白天少了些凝重,但颜值爆表啊

从钟楼西行约150米就是鼓楼。

鼓楼后面就是回坊(回民街)。真的忍不住给西安公务员一个大大的赞。其一,从大局出发,维护团结;其二,这么长,这么多的小吃街,集中一起带来的管理压力不小。(很多地方创文,第一步就是掀了这些摊子);其三,这里绝对是西安的旅游名片之一,美食名片之一!

小贴士:回坊只有牛羊肉,没有猪肉。不能喝酒,最好不要自带食物,尊重回民习俗。

这个店名叫什么(他大舅的……)超长,有趣。我们吃的是米皮包肉馅的,味道很棒!

现场剔骨

新疆红柳枝烤肉

高家大院,也是张艺谋导演大红灯笼高高挂取景地。这里需要门票,可以观看皮影戏,欣赏一下秦腔剧表演。

到了这儿,我们是只有吃货的心,没有吃货的胃。来过的游人们就知道,以上的照片仅仅是回坊美食的冰山一角。

马楠烤肉的烤牛腰子,没一丝膻味,肉质又嫩,的确是对“酒好不怕巷子深”这句名言的阐述。

连续两个晚上的夜宵都是在回坊。其实夜宵不算健康的生活方式,但是,来西安,要远离夜宵就一定要远离回坊。
回坊实在是让伪吃货和吃货们大爱的地方!

第二天,秦始皇帝陵博物馆。

小贴士:去兵马俑最省钱的方式是去西安火车站东广场乘坐游5路(306路)公交车。
1.沿途会有人劝你,引导你乘坐所谓的游5路,不要去!正规的游5路在火车站东广场,车旁有穿制服的工作人员(但他们绝对不会主动招手叫你上车)
2.正规的游5路是先上车,车子启动后,有售票员先讲解途经站点和景区导览,然后再售票。华清池6元,兵马俑7元
3.想游华清池再兵马俑的,一定要尽早出发!
4.想在华清池看“长恨歌”演出的,建议自驾或者找一日游旅行团

小贴士:乘坐306来的,请导航至售票处。实际是步行穿过一大片停车场就到了,约500米吧。(306停在最外面的停车场)

小贴士:仍然建议请导游(100元)或是租导览器(100押金,30租金)。另外,兵马俑的导览器自带GPS,走哪讲解到哪!

青铜之最!

兵马俑门票含兵马俑(秦始皇帝陵博物馆)和秦始皇陵两处。

小贴士:两处有免费的接驳车,参观顺序可以随意。秦始皇帝陵有免费的优质导游为大家提供讲解。

导游说的,镇馆之宝!

午餐成了下午餐。
三原老黄家的一面三吃。
先喝一口汤
第一吃,【凉拌面】一半的肉酱拌一团面,油泼辣子按个人喜好添加
第二吃,【凉拌面】将一团面放入酸汤中过一下,再捞出来加剩下的肉酱一半,伴着吃
第三吃,【酸汤面】将酸汤直接倒入碗中,和着剩下的最后一团面,立马就成了汤面。
每一吃,口味逐渐加重,据说慈禧太后当年吃了也点赞!

见风消

呛白菜。
由于我们来的时间不是饭点(16:00),但正在休息的服务员和厨师仍然立马提供服务,感谢!

餐后,消消食,回去休息了。晚上继续征战回坊。照片就不发了,大家自己去体会人山人海的吃货战场。

第三天,早餐。秦豫肉夹馍,号称“永远需要排队的肉夹馍”。
对于我们外地人来说,只能粗浅的描述一下,他家的肉夹馍,肉汁鲜美流汁,馍的表皮焦脆有嚼头。不是南方的馒头夹扣肉的口感。

早餐后,登上城墙,骑行赏景。
小贴士:城墙门票53元,最好从南门(永宁门)登上城墙。
城墙上有山地车租借,单人的有避震,双人的就没有了。
城墙上有许多自行车点,任意站点都可以还车
120分钟  单人45  双人90

城墙周长约13.7公里,骑车绕行一圈约1.5小时。慢慢游玩拍照建议不要绕全程。

第三天下午,我们搬家了。因为要赶第四日的早班飞机(8点半起飞),所以选择了南稍门空港酒店。酒店前坪就是机场大巴的发车点(早班车5:00发车)。

小贴士:酒店很新,商务双人间送了早餐,送了一张去机场的车票。非常适合搭乘飞机的游客。

晚餐,我们选择了西安饭庄(沣镐路店)。
西安的老饭庄,非常适合我们的口味。相对于其他老字号,西安饭庄的食物口感比较均衡,酸辣咸甜适度。

小份biang biang面。也称裤带面,一碗就是一根面。不可错过的面食。

小份肉夹馍,没有秦豫肉夹馍焦翠,但非常适合我们的口感。

柿子饼,比起回坊的添加了更多的面粉,也是不错的美味。

招牌菜之一,葫芦鸡。先是整鸡端上来,然后切碎,蘸黑胡椒吃。

凉菜~擂椒茄子。完美的口感。

凉菜~呛连菜。呵呵,大家看出来了吧,藕片。酸酸甜甜,很是精致。

今天,在西安最后的晚餐,终于品尝了久违的西凤酒(45度凤香型白酒)。

晚餐后,步行至大唐西市。此处有大润发超市,可以考虑带点手信。这里还有大唐西市博物馆。

至此,行程结束,明天早上6点的大巴去机场。
小贴士:西安有8处机场大巴乘车点,最早发车的是西稍门(早上首班车是5点发车)。早上不堵车,约45分钟到机场。

结束语
此次行程2个半白天,3个晚上,主要游览了西安城墙内的陕西省历史博物馆,回坊和兵马俑三个景点。另外去了〔天发芽〕〔三原老黄家〕〔西安饭庄〕以及回坊等餐馆。
其余的景点和美食只能留待下次西安之行。
费用
         皮影  350
美食
总计3500

不会写游记的默默路过,点个赞不带走一片云彩……

2016-12-20 15:26

引用 loveyanzi 发表于 2016-12-20 15:26:41 的回复:

回复loveyanzi:谢谢点赞👍!